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4-03-10, 09:41 P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電源常見故障分析

電源常見問題:

1、無法開機
a、PS-ON始終為高電平(大於4.5v)。
b、POWER按鍵失靈。
c、電源主電路損壞。
d、負載存在短路(主機板和電腦機器五金接觸短路,例電腦機器箱外試好機後放入電腦機器後就不亮)。
e、空載進入保護狀態。
2、無法關機
a、CMOS設定關機有一延時時間(delay time),按住電源POWER按鍵數秒才能關機、不能實現瞬間關機,屬於正常現象。
b、POWER按鍵失靈;
c、主機板上的電源控制電路故障,PS-ON信號恆為高電平。
d、關不了鍵盤電源(鍵盤的Number Lock指示燈在主機關閉後是亮的),這是將CMOS裡的鍵盤開機功能開啟了,屬於正常現象。
3、自行開機或重新啟動
兩大類:主機板問題,電源問題
第一類:(主機板問題):a、在CMOS設置中將開機功能設為"Enabled"。
b、某些主機板具有來電自動開機功能(即插上交流電後,機器便會自動啟動)。
c、相容性問題(主機板和顯示卡不相容)。
第二類:(電源問題)在CMOS中已關閉了定時開機和來電自動開機功能後,機器還會自行開機,這是硬體故障:
a、 電源本身的抗幹擾能力差,交流電源接通瞬間產生的幹擾使其主回路開始工作。
b、+5VSB電壓低,使主機板送不出應有的高電平,而總是為低電平,這樣機器不僅會自行開機,還會關不掉。
c、來自主機板的PS-ON信號品質較差,特別在通電瞬間,該信號由低電平變為高電平的延時過長,直到主電源準備好了以後,該信號仍示變為高電平,使ATX電源主回路誤導通。
d、相容性問題(電源和顯示卡不相容等)。
4、休眠與喚醒功能異常
不能進入休眠狀態或休眠後不能喚醒:
a、休眠開關的連接是否正確,開關是否失靈。
b、PS-ON的電壓值是否正常(休眠狀態應為低電平(0.8V以下),喚醒後應為高電平(2.2V以上)。
5、噪聲問題
a、電源高轉速風扇所引起的噪聲。
b、外界幹擾(手機、顯示器、音頻線、主機板的插槽問題、喇叭本身發出的輻射)。
c、電源的EMI控制電路失靈。

處理電源問題的步驟:
共三步,先軟體、後硬體的的原則
第一步:檢查CMOS設置是否正確,排除因設置不當造成的假故障。
第二步:檢查ATX電源中的輔助電源和主電源是否正常。
第三步:檢查主機板的電源監控電路是否正常。

電源燒壞配件問題:
電源出現故障發生燒壞配件問題只有一種情況會出現:電源的輸出電壓偏高、超過其輸出的最大值。
1、出現燒壞主機板和CPU問題:重點檢查+3.3V是否超過+3.465V。
2、出現燒壞硬碟、光碟、DVD和燒錄機問題:重點檢查+5.0V是否超過+5.25V,+12.0V是否超過+12.6V。
3、如果電源的各組輸出都正常的條件下發生燒壞配件問題,只能尋找其它方面的原因。




功率不足引起的電腦故障




一日,好友來電話說愛機「遇險」,叫我火速前往支援。到了朋友家,簡單地瞭解了一下故障的狀況。原來,好友近日將原來的昆騰20GB(5400轉)硬碟昇級為希捷酷魚Ⅳ80GB(7200轉),安裝好後使用一段時間便出現當機 現象。重新啟動系統,問題依舊。朋友已嘗試過重新安裝操作系統,但無任何收效。   

看來問題還比較棘手,不可能輕易找出原因所在。於是只好本著先簡後繁的步驟進行解決。首先用自己隨身攜帶的KV3000查了一遍病毒,結果毫無發現。進入「設置管理員」檢視「IDE設備」的內容,也都一切正常。用Windows自帶的「磁碟掃瞄程序」掃瞄了一遍硬碟,結果顯示硬碟的狀況良好,看來硬碟本身並不存在問題。   

將啟動項目中一些無用的程序取消,現象如故,無奈之下,只好重新啟動系統,進入到Windows的安全模式中,希望能發現一些端倪。結果意外發現,在Windows的安全模式下,當機 現象不再出現。執行「msconfig」,將啟動項目中一些無用的程序取消,讓系統盡量保持「整潔」。確認後,重新啟動系統,結果問題依舊。看來,由軟體引起故障的可能性也基本可以排除。難道是電源的問題?關閉電腦,將光碟的電源線拔下,重新啟動系統,進入Windows,執行CS等遊戲一小時,未出現當機 現象。至此,終於找到了故障的原因。原來,朋友新購買的希捷酷魚Ⅳ硬碟是7200轉的產品,與以前5400轉的昆騰20GB硬碟相比,需要消耗更大的電量,而朋友所用的電源是一個雜牌產品,本身提供的功率較低,再加上夏天是用電的高峰期,電壓較不穩定,因此會出現供電不足而引起的當機 現象。之所以進入Windows的安全模式下一切正常,是因為在安全模式下,音效卡、網卡、光碟等設備不工作,也就不需要消耗什麼電量,因此,硬碟可以得到充分的電量支持,自然不會再出現當機 現象。找到了問題的根源,更換了一個航嘉300W的電源,問題徹底解決。
電源故障引起無法識別硬碟的情況



一塊IBM硬碟近期無法被BIOS識別,換一個其它品牌的電源就可以了。出現這種問題的原因是:IBM硬碟電路中有一個電壓保護設計,當電源電壓過高時,就會把硬碟鎖住,防止燒壞電路。硬碟的供電是由電源的5V電壓提供的,當電源品質出現問題導致5V電壓輸出過高時,就會使IBM硬碟無法工作。



作者:lz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向 psac 送花的會員:
dark (2012-08-14)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