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4-03-30, 12:03 A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數碼相機鏡頭簡易擦拭篇

鏡頭之於相機就像人的眼睛。老是看到有帖子問這類問題,現在集中起來統一討論。

首先說鏡頭的正確使用。鏡頭這個東東不是簡單的鏡片組合,同時還還含有不少機電結構,譬如說光圈機構。對焦機構,鏡間快門機構等等。所以掌握正確使用鏡頭的知識是每個色友的基本功。

1、溫度變化。尤其是從相對高溫->低溫。譬如冬天從室內到室外,夏天進到山洞,鏡頭很容易結霧水。解決方法一,在溫度轉換前用塑料袋包裹,待溫度變化並相機也隨之自然變溫後取出。方法二,快拍,事先調整好各種參數,拿出即拍,拍完就收。越快越好。

2、極限溫度下。兩種情況:

極度高溫,在這種情況下dc的毛病會很多,如ccd會過熱,鏡頭的機械部件會流油,常溫下半固態的潤滑油會變成像水一樣稀,等到它流出的時候輕則污染鏡頭,重則這些機構罷工。解決方法a、當然是……不怕!(啊啊,不要打我呀!)b、參照上面方法二。極度低溫。雖然潤滑油也有凍住的可能,但我的經驗是電器故障是主要的。特別是使用鹼性電池的用家,零下環境鹼性電池幾乎不放電。鋰電用家不要高興的太早,每年的哈爾濱冰燈節上趴下的鋰電也是不計其數的。解決方法還是參照上面2條。還有什麼風沙啦,潮濕啦都一樣解決,就是把相機放身上安全的地方,拍攝時取出,拍完就收好越快越好,多快就看你的技術啦。

貯藏:

最好是買去濕「貴」(櫃),特點大家也看明白了特點就是貴!一個1k以上,不過你用的是DSLR就買它吧,櫃子一般附帶濕度表,效果是最好的。其次就是買以前學校裡實驗室裡的乾燥缸,效果也是一流的,使用壽命最長(當然被砸出外)。缺點就是放家裡佔地方還巨難看。

再次是塑料乾燥箱,沒什麼好說的,一份價錢一份貨,效果也不錯,底端選擇。

還有有朋友用自封塑料袋裝也是不錯的,就是壽命短了。一個也沒幾分錢,壞了就換一個。我妹妹的dc就想進我的乾燥櫃,被我用自封袋打發了。

乾燥材料,可以到公司的實驗室搞一瓶變色硅膠,藍色的就可以用,變紅了放微波爐裡中火一轉就蘭了。生石灰效果最好,就是不能重複使用。還有一個經濟的選擇就是曬過的舊報紙,也是吸濕的。如果使用玻璃乾燥缸,還有一個好的選擇就是使用濃硫酸,吸濕性能絕對一流,而且非常耐用。

清潔

鏡頭的清潔很重要,一般常用的方法就是吹氣,當然不是用嘴啦,要用吹氣球,不用太高階的,試劑商店賣的紅色的那種就足夠,幾塊錢一個,我自己也用這個。不過你錢多買300一個的德國貨我不反對^_^正確的使用姿勢是,除拇指外4個手指托住一邊,拇指在另一邊,盡量快速的擺動拇指捏動,捏動的時候你會發現出氣空孔在不停的擺動,讓這種擺動盡量靠近鏡頭,讓氣流最高速的時候「掃」過鏡頭表面。

擦拭

鏡頭之於相機就像人的眼睛。現在的鏡頭都是多層鍍膜,能不擦還是不要擦,污漬如果不重不會影像多少成像。記住每次擦鏡都是對你的鍍膜一次不可挽回的損傷。首先是傷害最小的鏡頭刷,不過一定要買最好的,國產的會掉毛,不推薦。當鏡頭的污漬用上述2個方法沒有辦法去處的時候,就需要使用如下方法:

1、製作棉簽。取牙籤或類似小木條,用乾淨的脫脂棉,纏緊,鬆緊程度以不掉毛為度。

2、觀察污漬的嚴重程度,如果不是很深,哈氣後擦拭。

3、如果很嚴重,用分析純的酒精和分析純的乙醚以3:1混合後做擦拭液,用棉簽蘸取少許擦拭。以上方法對鏡頭的損傷是:擦拭液>>哈氣,看清了擦拭液的傷害是遠遠大於哈氣請謹慎。

手法,看準污漬的方位,左手持穩相機,右手小指勾住鏡頭邊緣,拇指、食指、中指捏住棉簽(效仿執毛筆手法)在(並僅在)污漬部位做啄木鳥式運動,具體操作由擦拭者手法熟練程度而異。

注意不要輕易信任任何所謂進口「鏡頭水」,我有不少朋友的鏡頭就是毀在這個莫名其妙的鏡頭水下的。其實我見過的真正有效的口「鏡頭水」也就和我上述差不多的配方。這個配方是我跟某收藏高手學的。

另以偏方2條,據說效果不錯,我沒有試過,妄聽之:

1、用口水蘸拭,原因是:口水中含有水和溶菌酶

2、擦拭前先喝半斤高度白酒,然後哈氣後擦拭。^_^效果就看你的酒量了。但是至少上面偏方比用什麼麂皮、鏡頭紙。鏡頭水要好的多。

麂皮個人覺得沒有什麼用,建議用你的手來擦,真的,任何的皮毛的質地都不如人類活體皮膚好(當然有老繭出外)!用鹼性肥皂洗淨的手總比麂皮好的多。(不過要剪掉指甲先!)這個方法我是用來擦塑料的LCD的。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