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4-04-25, 04:42 P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Cool Edit簡明教程

Cool Edit簡明教程


用Cool Edit降噪 自製卡拉OK 增加音效

1.降噪
首先,啟動Cool Edit 2000,可看到它即簡單而又實用的界面,我們先做一個降噪的實例感覺一下它的功能。


說到降噪有好多種方法,大致上有采樣、濾波、噪音門等幾種。這當中效果最好的應該是采樣降噪法。



所以我們就先錄取一段聲音,再給它降噪。
Cool Edit 2000可以錄入多種音源包括:麥克風、錄音機、CD播放機等。將這些設備與音效卡連接好。然後,將錄音電平調到適當位置,就可以準備錄音了。
點擊功能表File中的New,出現New waveform對話視窗,選項適當的錄音聲道(Channels)、解析度(Resolution)和采樣頻率(Sample Rate)。


一般使用Stereo、16-bit、44100Hz,這是用於CD音質的設定,效果已經不錯了。

點擊Cool Edit 2000主視窗左下部的紅色錄音按鈕,開始錄音,並播放CD音源。完成錄音後,點擊Cool Edit 2000主視窗左下部的Stop按鈕。


Cool Edit 2000視窗中將出現剛錄製好的文件波形圖。要播放它,點擊Play按鈕就可以了。


把波形放大後,將噪音區內波形最平穩且最長的一段選(一般為沒有音樂信號的間隔處),然後依次選取功能表裡Transform項中的Noise Reduction 指令,就會彈出Noise Reduction的工作界面。將界面中Snapshots in profile的參數改為800,FFT Size的數值改為8192,Precision Factor的數值改為10,Smoothing Amount的數值改為10左右,這樣可以達到比較好的效果。
改好各參數後,點擊Get Profile from Selection按鈕,幾秒後出現噪音樣本的輪廓圖


。關閉視窗,可以聽聽效果,噪音是不是沒有了?不滿意就再調調參數,因為音源與錄音設備不同,所以需要反覆的偵錯才能達到一個十分滿意的效果。

2.自製卡拉OK
下面一個實例是自製卡拉OK伴奏帶。你是否曾經遇到過自己十分喜歡的歌,但是又找不到卡拉OK伴奏帶呢?現在有了Cool Edit 2000幫你,你就不會再為找不到伴奏帶而煩惱了!我們可以自制伴奏帶。


首先我建議大家安裝一個軟體,叫豪傑超級音樂工作室。它不僅可以抓取音軌,還可以互相轉換多種格式的音瀕文件,我們這裡需要.wav格式的文件。執行數字CD抓軌一項,光碟中的曲目就會顯示在功能表上方,挑選你要轉的曲目轉換即可。

在Cool Edit 2000中調入轉好的文件,選項功能表Transform項中的Amplitude裡Channel Mixer項,在彈出的對話視窗中選項原廠預設參數中的VocalCut一項,然後關閉對話視窗聽一下效果,這時你會覺得人聲幾乎沒了,但聽一會兒你會發覺似乎缺少了什麼。沒錯,一些樂器的聲音也被消掉了。那麼只有從原曲中抽取這部分內容了(別忘了在下一步之前先把剛才做好的存一下磁碟)。


將源文件重新開啟,選項功能表Filters項中的Graphic Equalizer項(是Cool Edit 2000的插件),則會彈出如圖10所顯示的工作窗,並將視窗切換為30段均衡視窗(為了更精確的調節頻段)。





然後調整增益範圍,圖中正負45dB,中間的10個增益控制基本上就是人聲的頻率範圍。我們將人聲覆蓋的頻段衰減至最小,邊調節,邊監聽,直到人聲幾乎沒有就可以了。
按下Switch Mulititrack Mixer View鈕,開啟Cool Edit Pro的多軌編輯視窗,將時間游標停在開始處,以便於多軌音瀕對齊。在第一軌中按滑鼠右鍵點擊Insert項中的Wave from File,選項第1步中處理好的消除人聲後的音瀕文件插入第一軌,再在第二軌中按滑鼠右鍵插入均衡處理後的音瀕文件插好之後,播放聽一下,是不是還可以?不行的話,就分別調大這兩軌的音量。


最後,如果滿意了,那麼在Edit功能表中選項Mix Down to Track項中的 All Waves,將兩軌混合輸出為另一個文件。等混音結束後,將它儲存碟即可使用了。不過用這種方法,不可能完全的消除人聲,若是完全的消除人聲,所付出的也是音樂失真的代價。不過你在演唱時,你的聲音完全可以蓋住沒消乾淨的原聲,也就沒問題了!

3.增加音效
其實在Cool Edit 2000中最激動人心的功能莫過於可以隨意增加音效。


在Cool Edit 2000的功能表Transfrm下,有20個子功能表,通過它們,用戶可以方便地製作出各種專業、迷人的聲音效果。如Reverb(餘音),可以產生音樂大廳的環境效果;Dynamics Processing(動態處理),可以根據錄音電平動態調整輸出電平;Time/Pitch(時間/音調),能夠在不影響聲音質量的情況下,改變樂曲音調或節拍等等。這些功能就有待你的開發了!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