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4-05-12, 04:02 P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任意系統安裝隱藏分區一鍵恢復★★

★★任意系統安裝隱藏分區一鍵恢復★★

本文介紹的內容關於IBM Thinkpad的F11隱藏分區技術發展而成!據說IBMNB站長在自己的筆記型電腦上按了無數下F11鍵才研究出F11原理。於是作者掛上虛擬機,也按了一 晚上F11鍵,終於研究出將F11系統恢復功能安裝在其它電腦(包括台式電腦)上的方法。用本方法結合Ghost,可將電腦的系統分區制作備份到一個隱藏分區,開機時按下F11鍵後,自動執行Ghost,恢復電腦系統到第一主分區,速度快捷,幾分鐘內完成。

【相關連接】
IBM關於F11功能研究的專門網
http://www.ibmnb.com/sections.php?op...ticle&artid=85
作者原創貼,啟動功能表和一鍵恢復的配置
http://nic.biti.edu.cn/vbb/showthrea...hreadid=100396

【關於IBM筆記型電腦的隱藏分區和啟動程序】
IBM筆記型電腦設有一個隱藏分區,內容也是主分區,位於第一主分區之後,存放WinXP安裝程序。IBM用一個小工具BMGR.EXE將一小段程序寫到硬碟MBR分區表,啟動電腦時不按F11鍵,電腦從硬碟第一主分區啟動;如果按F11鍵,這段程序立即 執行,如同觸發「引導型病毒」,遮閉掉硬碟上的所有延展分區(如同沒有分區一樣),並修改硬碟啟始扇區,將第一主分區設定為非啟動內容,把其後的隱藏分區變為非隱藏內容並處於啟動狀態,使系統改由隱藏分區(即現在的啟動分區)啟動,執行相應的批次處理文件, 格式化第一個主分區,並把WinXP安裝檔案拷貝到第一主分區;然後重新啟動,再從第一個主分區重新安裝操作系統和驅動程式,以及一些出廠時的設定。作者不明白的是IBM為什麼不把一個安裝好的系統放在隱藏分區,競讓用戶看著電腦用1、2個小時安裝操作系 統……於是很多用戶改用Ghost制作備份替代F11功能。
需要說明的是,一個硬碟最多可以有三個主分區,但其中只能有一個啟動;Fdisk只能建立一個系統分區。

【關於BMGR程序套用於其它電腦的可能】
在IBM筆記型電腦啟動時按下F11鍵、拷貝完資料後,電腦將重新啟動;這一重新啟動使系統的分區狀態又回復到按下F11鍵之前,即第一主分區重新啟動,隱藏分區恢復為隱藏狀態。這一著非常妙,也使我們可以把自己做的系統備份檔案放進隱藏分區,新增自己的 F11一鍵恢復系統功能。
IBM筆記型電腦是在BIOS啟動時出現按F1鍵進入bios、按F11鍵恢復系統、按F12鍵進入啟動功能表,這是因為IBM的BIOS中集成了對硬碟MBR的檢測。換成其他BIOS,其實把這個功能安裝在任何一個硬碟上,離開了IBM的BIOS,同樣可 以工作,此時出現「按F11鍵恢復系統」的資訊提示是在BIOS界面過去後,系統開始引導之前。提示資訊可以自己定義,作者喜歡加上powered by pcman等。

【關於隱藏分區的安全性和分區工具】
隱藏分區在Win2k/XP的系統管理工具->電腦管理->磁牒管理->中可以看到,但要使用這個分區,必須在磁牒管理中給他分配一個磁碟代號。如果不分配磁碟代號,這個分區是看不見的,可以避免病毒等原因損壞制作備份。Ghost既能識別NTFS分區,也能識別隱藏分區,所以也能直接對隱藏分區進行制作備份。
推薦使用PQ Partition Magic(以下簡稱PQ)新增硬碟分區;高手可以使用Win2k/XP安裝光碟新增分區。但作者在試驗中發現,對於用WinXP安裝光碟新增的分區,如果再用PQ設定為隱藏,Ghost在選項制作備份對像時能夠識別,但在選項備份檔案存儲路徑時競識別不到,因而也不能把制作備份鏡像文件直接存儲在這樣的隱藏分區。在對分區進行隱 藏-啟動切換時,只能用PQ。注意!PQ雖然能夠把延展分區變成主分區,但這種修改只是表層的,不是底層的,容易出問題。

【需要準備的軟體】

1.IBM F11系統恢復功能新增工具BMGR.EXE、boot.bin和bmgrus.scr等文件。可從IBM 網站下載這些文件壓縮包,解壓到硬上,並進行相應的修改,詳細做法後面介紹;下載位址是:http://www.thinkpad.com.cn/modules.php?name=Downloads&d_op=getit&lid=22

2.PQ Partition Magic 、Norton Ghost 2003。

3.Win2k/XP安裝光碟。能光碟啟動的,使用方便。

4.必備DOS指令,如himem.sys,smartdrv.exe,edit.com等,有doskey等更方便。

5.Win98SE啟動碟。有條件的要做成Win98啟動光碟,便於在無軟式磁碟機的電腦上使用,並將 PQ和Ghost兩個工具軟體,以及「IBM F11系統恢復功能新增工具」和「必備DOS指令」(放在同一個資料夾裡),都刻在光碟上。注意:用WinME啟動碟不行,不能在format中用/s參數傳遞系統。

在任意電腦上新增F11系統恢復功能的具體操作程序:

(一)在尚未安裝操作系統的新電腦上新增F11系統恢復功能

1) 建立一個8G的Win2k/XP安裝分區,是主分區。

2) 再建立一個2G左右的FAT32制作備份分區,也做成主分區。建好之後用PQ把8G分區設定
為啟動,2G分區設定為隱藏。注意:8G系統分區必須在前,2G制作備份分區在後;如果順序顛倒,雖然2G分區為隱藏,每次啟動依然會進入2G分區,進不到8G系統分區……

3) 安裝系統到8G分區,安裝時強烈推薦NTFS分區格式。再安裝各種應用程式,確保沒有問題;建議將應用程式盡量安裝在C碟,這樣恢復之後可即使用;

4) 用Win98se啟動光碟啟始系統,此時的C碟是Win2k/XP的8G系統分區,如果是NTFS格式,dos下看不到。好在可從啟動光碟上執行PQ ,在PQ中右鍵點擊2G制作備份分區,從右鍵功能表中選項「Advanced/Set Active...」,將2G分區設定為啟動,此時PQ 會自動將Win2k/XP 8G系統分區變為隱藏,退出PQ重新啟動系統。

5) 仍用Win98se啟動光碟啟始系統,此時的C碟不再是8G分區,而是2G制作備份分區。用format c: /s指令格式化該分區,並傳遞dos啟動檔案;注意:在格式化的最後步驟中,必須將分區卷冊設為IBM_SERVICE,否則IBM F11系統恢復功能新增工具將執行失敗。
完成格式化後,進入光碟上存放「IBM F11系統恢復功能新增工具」和「必備DOS指令」的資料夾,用copy *.* c:\ 指令將其中的全部文件複製到2G分區的根目錄下,當然還有ghost.exe,然後重新啟動電腦。

6) 仍用Win98se啟動光碟啟始系統,C碟還是2G分區,執行光碟上的ghost.exe。由於Ghost能夠看到NTFS分區和隱藏分區,很容易將8G分區制作備份到2G分區,將制作備份鏡像檔案名設為 Sysback.gho;最好用壓縮制作備份,省一些空間,速度會慢些。

7) 完成Ghost制作備份後,進入C碟(2G分區),執行DOS編輯工具edit,分別新增autoexec.bat和config.sys兩個文件,在其中加上配置功能表和Ghost自動參數。需要注意的是,配置autoexec.bat和config.sys 功能表不要只有自動執行系統恢復一個選項,還應該有重新啟動電腦等選項,避免誤操作造成系統自動恢復而丟失資料。具體做法後面介紹。
完成上述工作後,在C碟(2G分區)上執行IBM的F11系統恢復功能新增工具,指令是bmgr /fboot.bin /mbmgrus.scr,系統顯示安裝成功。至此,主要工作已基本完成!

8) 重新啟動電腦,仍用Win98se啟動光碟啟始系統,執行光碟上的PQ,把8G分區重新設定成啟動,2G分區將自動變成隱藏。取出光碟,重新啟動電腦,ok,可以看到啟動系統前出現F11提示,不按F11鍵進入Win2k/XP系統,按下F11鍵可啟動系統恢復功能,出現配置好的autoexec.bat和config.sys功能表,可以使用Ghost加參數的指令全自動恢復系統;恢復系統後再次啟動,依然會進入Win2k/XP系統。
全部工作已經完成,恢復系統只需要按下F11鍵和幾項選項就ok了,制作備份分區更是隱藏的,安全可靠。

(二)改造已有電腦,新增F11系統恢復功能

1) 啟動電腦,用Win98se啟動光碟啟始系統,執行光碟上的PQ,將系統主分區擴展到足夠大,退出 PQ 重新啟動電腦。

2) 仍用Win98se啟動光碟啟始系統,執行光碟上的PQ,利用擴大後的系統主分區的剩餘空間,在系統主分區之後再新增一個2G左右的FAT32主分區,作為制作備份分區。注意:必須用系統主分區的剩餘空間新增2G制作備份主分區,不能將某一延展分區改為制作備份主分區 ,否則可能會出現系統不穩定……

3) 再按照前述4)到8)的步驟操作,一切OK!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關於修改「IBM F11系統恢復功能新增工具」

在IBM 網站下載壓縮包,解壓縮到硬碟的一個資料夾中,共有8個文件,要用到的有三個文件,分別是:
bmgr.exe,主文件;
boot.bin,二進制文件,將會被寫入MBR;
bmgrus.ba1,文本文件,是可以修改的。
用「記事本」工具檢視bmgrus.ba1,內容如下:
<PROMPT1=To Start the Product Recovery program, press F11>
<KEY1=F11>
<Wait=40>
第一行就是新增F11系統恢復功能後電腦啟動時顯示的資訊,可以自行修改成需要的內容。作者將其改為:<PROMPT1=To Recovery the Computer System, press F11>
第二行是有關按鍵的設定,能否修改沒有測試,由於不少主機板都有F12選項啟動列表的功能,用F11鍵正好合適。
第三行Wait=40是預設的超時時間,如果沒有記錯,主機板的中斷控制器每秒產生18.2次中斷,40就是大約2秒多的時間;作者作者將其改為:80,大約5秒左右,比較合適。
修改bmgrus.ba1後,要另存為bmgrus.scr!新增F11系統恢復功能,就是執行指令
bmgr /fboot.bin /mbmgrus.scr
上述指令行中,boot.bin檔案名前邊的f和bmgrus.scr檔案名前邊的m,作者沒有弄懂,如果去掉將出現寫入資訊失敗。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關於配置DOS功能表

用Autoexec.bat和config.sys配置出一個dos下的功能表,只是為了玩得花,不用也成,只要autoexec.bat裡有ghost指令參數行:
ghost.exe -clone,mode=pload,src=win2k.gho:1,dst=1:1 –sure -fx–rb
就是一鍵恢復。但缺點是萬一啟動時候誤按F11,由於沒有配置功能表,autoexec.bat中的ghost參數立刻生效,開始恢復系統,那豈不傻眼了,而且絕對不能中斷ghost,如果中斷一般來說分區會掛掉,必須格式化硬碟重新做分區。因此作者建議用 Autoexec.bat和config.sys配置出一個dos功能表!
產生dos功能表,首先要在config.sys裡設定功能表項目。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載入himem.sys,否則不能載入smartdrv。win98啟動碟載入了himem.sys,但是沒有載入smartdrv。如果在dos下編輯,要用到edit .com。作者常用的啟動功能表只有兩項:
1. Recovery the Computer System
2. Restart the Computer
相應的config.sys和autoexec.bat的文件內容如下:

config.sys
------------------------------------------------
[menu]
menuitem=recovery, Recovery the Computer System
menuitem=restart, Restart the Computer
menudefault=restart,20
menucolor=7,0
[recovery]
device=himem.sys
[restart]
device=himem.sys
------------------------------------------------

autoexec.bat
------------------------------------------------
@echooff
smartdrv.exe
if "%config%"=="recovery" goto recovery
if "%config%"=="restart" goto restart
:recovery
ghost -clone,mode=pload,src=sysback.gho:1,dst=1:1 -sure
goto restart
:restart
restart.com
cls
-----------------------------------------------
dos功能表配置並不難,照貓畫虎就行了。需要注意的是,autoexec.bat中的段名字必須與config.sys中的相對應。如果想要重新啟動系統,需要restart.com, win98啟動碟中有這個文件。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定制啟動功能表,推薦如下設定:
1)制作備份當前系統
2)恢復上一次制作備份
3)恢復原始系統制作備份
4)進入DOS
5)重新啟動電腦
實現1)只要適當修改ghost的參數就可以制作備份了,只要隱藏的恢復分區足夠大,可以像硬碟上制作備份自己的系統,甚至可以做98/2k/xp多個系統的制作備份。

IBM 的小工具 BMGR.EXE + Ghost 做出的 F11 一鍵恢復簡單、穩定,強烈推薦!
http://www-900.ibm.com/cn/support/do...6/d2dfdzip.exe
由 xiaoyuan0417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