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4-05-12, 06:50 P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針針見血 看懂低價主機板如何偷工減料

消費者看主機板,首先是希望性價比高,但質量當然也要有保證。

  大家也都知道,主機板只要使用相同的晶片組,效能自然也是基本相同。關於這樣的前提,當然是越便宜的主機板性價比越高。

  可便宜的主機板是如何做到的?不單單是利潤、品牌,質量當然也有區別。

  看質量無外乎說看生產、用料。一般的看生產、看用料,往往集中在電容容量、電源相數、接插件品牌上。但電容用大用小和用多用少的關係是一門學問,電容除了容量也還有其他重要的參數,又豈是三言兩語說得清的?那性價比和一分錢一分貨,又如何有機的結合起來?

  價格便宜,在質量上到底會有多少犧牲?今天,我們一款一般的低價865PE主機板為例,一起來看看細節,研究一下,效能之外,一分錢對應的一分貨。

安全和穩定性設計

  一台電腦如果不能穩定執行,效能再好也沒用。主機板的安全我們可看Poly Fuse,穩定則可研究供電。

Poly Fuse

  Poly Fuse表面意思即是多狀態保險絲,也被稱為可複式保險,提供過壓/過流保護。它的本質是一顆壓敏電阻,當電壓在正常範圍時,它的電阻很小(或很大),當電壓達到某一高值時,它的電阻將驟變,變得極大(或極小)。

  當電磁恢復正常時,Poly Fuse恢復到正常狀態。Poly Fuse的變化特性根據實際套用的電路不同而選項。在外設的接頭資料電路中,受到外界高電壓瞬間衝擊的可能性很大,譬如熱插拔、雷擊等,Poly Fuse需要起的是避雷針的作用,它與接頭電路和主機板的電源地並聯,正常情況下電阻為無窮大,相當於斷路,並不影響電路的正常運作,當瞬間高壓出現時,Poly Fuse立刻對地短路,短時間內將電流導走,保護主機板接頭和外設的安全。

  還有一些有源設備、或外設的供電接頭上可能會出現過大電流,為了保護這些設備的安全,選項的Poly Fuse就應該類似熔斷式保險絲,把它串聯在電路中,當電流過大時瞬間阻值增大,相當於斷路,從而起到保護作用。

  一般好一些的主機板上面,尤其在外設接頭,如PS/2、串並列阜、USB口附近都有Poly Fuse的身影。Poly Fuse一般是一顆綠色(根據特性不同分為淺綠色和深綠色)的長方形貼片元件,兩三毫米寬,四五毫米長。在接頭密集的I/O背板附近最容易找到Poly Fuse。

好的主機板還可以在主機板的前置USB接頭插座附近找到。



  而偷工減料的主機板上,我們則只能看到Poly Fuse的空焊位,根據所用Poly Fuse的作用不同,空焊位上也許什麼都沒有(沒有避雷針),也可能是短接了一條電線(在保險絲盒裡裝銅絲)。

保險絲和避雷針在房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它們的存在卻又不會在日常使用中被人察覺。因此,國家為了保護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強制要求保險絲和避雷針的套用。但主機板就沒有這麼幸運,Poly Fuse往往成為優先省略的對象,其悲慘命運比起大家熟悉的電容有過之而無不及。

  例如上圖所屬的低價865PE主機板上,所有的Poly Fuse都被省略!這樣的主機板如同一棟沒有保險絲和避雷針的房子,「性價比」極高,但卻不能保證安居樂業。

記憶體供電

  記憶體供電部分也是保證系統穩定執行的重點之一,但由於多數消費者的目光被CPU供電部分吸引,導致它也成為陰暗的角落之一。

  早期的使用SDRAM的主機板上,SDRAM有可能直接使用ATX電源的3.3V輸入供電,電源的供電質量直接影響SDRAM的穩定,這帶來的典型現象就是電腦對電源很敏感(或者說是挑電源)。

  當年許多人以為是電源功率不足,其實很大的可能卻是主機板SDRAM供電部分偷工減料,對電源要求過高。因此,在當時的主機板上,如果在記憶體附近看到MOSFET,那就是值得慶幸的事情。

  但對DDR記憶體,事情又變複雜了——增加了2.5V核心電壓。加上3.3V的I/O電壓,合理的DDR記憶體供電部分需要兩組供電。細節到每一組,為了提供更好的供電質量,那最好使用電感(扼流圈)線性調壓+MOSFET開關式調壓兩級電路(與CPU供電部分類似)。

  當然,兩路供電中,最重要的事DDR記憶體的核心操作電壓2.5V部分,而3.3V I/O供電部分可以不那麼苛求(「樂觀」地看,鑒於3.3V僅是I/O電壓,因此此敏感程度不及SDRAM)。到此,我們可以設想若干種記憶體供電部分的電路組合:


1.扼流圈+MOSFET,共兩組。

2.扼流圈+MOSFET,一組,用於2.5V;MOSFET一組,用於3.3V。

3.扼流圈+MOSFET,一組,用於2.5V;3.3V I/O由電源提供。

4.MOSET兩組。

5.MOSFET一組,用於2.5V。3.3V I/O由電源提供。

  很顯然,方案1最優,但成本也最高,在很多名牌的主機板都會採用;2次之;3比較少見;4是一種比較簡單的設計,低價板上時常也能看到;5則是最簡單而且成本最低的,勉強能用,對電源要求較高。


使用了第一種組合,是好榜樣


某二線品牌i848P主機板,使第4種組合



  上圖仍取自這次舉例的低價865PE主機板,它是第5種。記憶體如此重要的部分,卻又被許多消費者忽視。記憶體供電電路的「變化莫測」,以及向保證執行的最低限度看齊的「高性價比」設計,可以說是到了令人髮指的程度!
如果說消費者為了保障電腦的穩定執行,有購買優質電源的良好願望,那記憶體的悲劇可能尚可彌補,但國內市場電源假貨橫行,加上部分消費者和商家一味貪圖便宜,其後果可想而知。

人性化設計

  除了關乎穩定性和安全性的「致命」因素,主機板還得看看其他的一些細節,譬如人性化設計。一份人性化的設計對於消費者個體而言,其實並不會有太大成本的差距,因此消費者應該樂於購買更具人性化的產品。

  但對於廠商,哪怕是一元錢的區別,算到一萬塊主機板就是可觀的。如果廠商為了一萬個一元錢捨棄了人性化的細節,那我們很難相信它會捨得花一萬個10元、20元提供更超過最低限度的安全、穩定的產品。因此,我們從人性化設計的細節可以再次折射出廠商的態度。

I/O背板

  現在主機板的I/O背板的佈局比以前豐富了許多。現在我們先看兩種典型的背板。


這次低價865PE主機板的


2003年某nForce2 Ultra主機板的

  老ATX主機板用戶對這種低價865PE主機板的I/O背板佈局是最熟悉的,而最近兩年裝過電腦的用戶也知道後一種佈局現在最一般。這兩種佈局提供的接頭數量是類似的,其本質區別之一是USB接頭的數量。

  目前主機板接頭最受認可的PC2002規範除了對接頭的顏色提出要求,還要求機箱背後直接提供4個USB接頭。USB接頭數量的要求是在主流晶片組的USB接頭支持能力達到6個以上後提出的,其顯然是為了方便用戶使用。

  目前USB設備非常的多,用戶的許多設備,如USB鍵盤、滑鼠,還有列印機、掃瞄儀、遊戲搖桿,甚至ADSL Modem、無線網路卡,都應該連接在機箱背後的USB接頭上,以低價865PE主機板為代表的老接頭佈局顯然是不符合形勢的發展的。

  目前符合PC2002規範的I/O背板已經成為主流,但老接頭的庫存甚至生產線仍沒有完全消失,它們作為行將淘汰的產品自然有一定的價格優勢,犧牲一些消費者仍顯得不那麼成熟的需求以節省一些實實在在的成本,似乎是一種「合理」的選項。


但消費者也可以從這種細節想像到,PC2002規範制定了兩年,古老的接頭配件恐怕也很難出自大廠之手,現在能看到的這些老接頭,除了不方便其質量是否也是可想而知?

記憶體槽顏色

  雙色記憶體槽的設計稱為人性化的設計。所謂雙色,就是指雙通道上應該成對的記憶體槽顏色一致,用戶只需要根據記憶體槽的顏色安裝記憶體就可以了,不需要查閱說明書、媒體學習正確的安裝方式,也不會因為使用上的困惑增加商家的服務成本。

  這一細節的設計對nForce2、i865、i875及其後的雙通道記憶體晶片組主機板都是適用的。由於這一人性化的設計製造成本很低,但對用戶以及售前、售後環節效果顯著,因此被許多主機板廠商採用,即使在低價的主機板上也能頻繁看到。沒有採用這一設計的主機板也有一些,譬如這款低價的865PE主機板。

  沒有採用雙色記憶體槽的主機板,說輕點兒是經驗不足,說重了就是不關心消費者、漠視服務,其背後些許的成本差異,又一次成為折射態度的三稜鏡。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