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4-05-28, 01:48 P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區域網路套用問題專題解答

區域網路套用問題專題解答 (Rayi々)

1、問:我訪問區域網路中的電腦時,為什麼常常被提示要輸入用戶名和密碼?

答:這主要是為了安全方面的考慮。而且當你重新啟動電腦時又要重新輸入用戶名和密碼,這一點確實讓人會覺得很麻煩。

你只要在需要進行文件共享的電腦上建立一個相同的用戶名,並且使用相同的密碼,然後區域網路中的電腦都利用這個用戶名和密碼登入,這樣在網路芳鄰中訪問對方電腦時就不需要輸入用戶名和密碼了。

2、問:上網瀏覽前在區域網路中應如何對IE進行設定?

答:在區域網路中使用代理伺服器上網瀏覽時,應對瀏覽器進行必要的設定。以IE為例,在瀏覽器中代理伺服器的設定方法為:用滑鼠右擊桌面上的IE圖示,在彈出的右鍵表單中選項「內容」指令。在開啟的「Internet 內容」對話視窗中選項「連接」項,然後點擊「區域網路設定」,在「區域網路(LAN)設定」對話視窗中選「使用代理伺服器」,並輸入代理伺服器的位址以及連接阜。

預設對於HTTP、FTP瀏覽器都是使用相同的代理伺服器設定,如果對這些服務有不同的代理,你就需要進行其他的設定。

方法為:點擊「進階」按鈕,取消「對所有傳輸協定均使用相同的代理伺服器」,並分別在不同的服務中輸入各自的位址和連接阜,儲存以上設定後,IE就可以使用代理伺服器上網了。

3、問:在區域網路中應如何設定OutLook Express收發郵件?

答:在區域網路中OE等電子郵件收發軟體同樣可以通過代理伺服器上網,只是不能再使用原來的單機撥號上網設定。而且相對於其他軟體的代理伺服器設定,郵件軟體的伺服器設定要更為特殊一點,其代理伺服器的類型必須是Socks4或Socks5的伺服器。假設所使用的代理伺服器的位址為:202.102.49.141,用戶的郵件位址為:jjxm@163.com。



那麼在OE中代理伺服器的設定方法為:開啟OE後,選項表單「工具→賬戶」。在「Internet賬戶」中選項「郵件」選擇項,然後在賬戶列表中選項需要設定的賬戶,點擊「內容」按鈕。


在內容視窗中選項「伺服器」選擇項,在接收和傳送郵件伺服器位址中輸入代理伺服器的位址(如202.102.49.141),並按「用戶名#郵件真實的收信位址」的命名規則,在賬戶名中輸入 「jjxm#POP3.163.com」,按下「確定」儲存後即可在代理伺服器中收發郵件了。

設定郵件內容

4、問:在由三台電腦組成的區域網路中,我在其中一台電腦上用過Windows最佳化大師後,為什麼這台電腦就不能登入網路,並且還提示找不到撥號橋接器?

答:根據你說的情況,是沒有安裝「撥號網路」。解決方法是:在「控制台」的「增加/刪除程式」中,選項「Windows安裝程序」,在「元件」的「通訊」中選項「撥號網路」,然後將Windows安裝碟放入光碟進行安裝,重新啟動電腦後就可使用撥號網路了。

5、問:如何在區域網路中設定QQ、ICQ等即時通訊軟體?

答:在QQ的主視窗中點擊「QQ2000」的按鈕,在其主表單中選項「系統參數」,在參數視窗中選項「網路設定」選擇項。


首先在「上網類型」中選項「區域網路接入Internet」,再選「使用Socks5代理伺服器」,然後輸入伺服器的位址以及連接阜(圖2),如果代理伺服器中設定了用戶密碼,還需要輸入用戶名和密碼。輸入完畢後可以點擊「測試」按鈕來檢測其代理是否正常。最後按下「確定」即可在代理伺服器中使用QQ了。


類似地,在ICQ中選項「連接」中的「防火牆」,可以定義多個代理伺服器,如Socks4、Socks5、HTTPS等。你首先要確定並選項所使用的代理伺服器類型,然後在「代理伺服器」部分輸入主機的位址、連接阜,如果代理伺服器設定了用戶密碼,還必須輸入用戶名和密碼。對於代理伺服器的類型、位址、連接阜等,如果你不太清楚,可以詢問網路管理員。

QQ要使用Socks5代理伺服器

6、問:我想用NetMeeting進行區域網路中的通話,應該如何設定?

答:如果你首次開啟NetMeeting,軟體會自動啟動配置嚮導。在配置嚮導視窗點擊「下一步」,然後輸入你的基本資訊(如姓名、E-mail等)。繼續按下「下一步」,進入伺服器配置視窗,NetMeeting允許啟動時登入到目標伺服器,這個功能是針對於普通上網用戶的,區域網路用戶並不需要該功能,因此你必須取消該選項。繼續按下「下一步」,選項網路速度,必須選項「區域網路」,然後提示是否建立建立捷逕,你可以根據需要進行選項。接下來進行音瀕調節測試後就完成了區域網路中對NetMeeting的設定。

7、問:我知道在區域網路內文件是可以共享的,但我想問的是,列印機和掃瞄儀應該如何共享?

答:先來說說列印機的共享方法。你可以先在區域網路內找一台電腦,並把列印機連線到這台電腦上,然後按照說明書為列印機安裝好驅動程式。在Windows系統工作列上,點擊「開始→設定→控制台」,在「控制台」視窗中雙按「列印機」圖示,再用滑鼠右鍵按下列印機圖示,在彈出的右鍵表單上選項「共享」,然後在開啟的「列印機內容」視窗上選項「共享為」,並像共享文件那樣給被共享的列印機也起一個共享名,然後點擊「確定」即可。



關於掃瞄儀的共享設定,你首先要看一下你的掃瞄儀是否具有網路共享功能,是否配備了用於共享的驅動程式,也就是說只有部分掃瞄儀可以進行網路共享。另外不同型號掃瞄儀的共享設定差異很大,最好查閱一下掃瞄儀的說明書。
8、我用分機線上網,上網速度最大才48000bps,請問是何原因? 還有,將Modem放在主機箱側面,開機後(未開啟Modem電源),家裡的電話就處於忙音狀態,如何解決?

答:第一個問題跟你的分機電話線或線接頭質量有很大關係,另外,如果你的Modem的速度平常都能接近48000bps,你也不要太在意,應該重點先看下它的實際下載速度是否令你滿意。第二個問題,肯定和你主機的電源等配件的電磁輻射強和遮閉效果差有關,你如果不想對你的主機進行大換血的話,最好用物體在主機和Modem之間進行遮閉,或將Modem離你的主機遠點,這是最好的辦法。

9、我新購的網路卡在電腦上無法安裝,而在其他電腦上卻使用正常,這是怎麼回事?

答:如果在電腦中安裝好網路卡後,系統沒有提示找到新硬體,你可執行「增加新硬體嚮導」來讓系統搜尋新硬體。方法是按下「開始」,指向「設定」,按下「控制台」,然後再雙按「增加新硬體」。


按照螢幕提示操作。你可選「讓Windows搜尋新硬體嗎?」,按下「是(推薦)」,然後再按下「下一步」,讓系統找到網路卡再安裝其驅動。
而如果出現以下任何現象,網路卡或者網路卡所在的插槽損壞:

1、「增加新硬體嚮導」檢測不到網路卡;

2、「增加新硬體嚮導」能夠檢測到網路卡,但無法正常工作。

為了確定到底是網路卡還是插槽的問題,可以檢查網路卡是否牢靠插入插槽之中。如果網路卡已牢靠插入插槽之中,請改插到其他插槽之中試試。如果問題仍未解決,則可能是網路卡損壞或與你的電腦不相容,可更換之。

10、我的電腦出現「網路芳鄰」中找不到其他連網電腦的故障,如何解決?

答:「網路芳鄰」是按工作組顯示電腦的。

如果你的電腦沒有設定工作組名稱,開啟「網路芳鄰」時就可能看不到其他電腦。


按下「開始」,指向「設定」,按下「控制台」,雙按「網路」,然後再按下「標識」選擇項。你區域網路中所有電腦「工作組」框中的名稱應為一樣,如有不同你可在此框中鍵入相同的工作組名稱,然後按下「確定」重啟電腦既可。
此外,如果「網路芳鄰」中不出現「整個網

路」圖示,可能是在Windows中沒有安裝必要的網路元件。要與網路上的其他電腦連接,則必須安裝以下元件:Microsoft網路客戶、網路橋接器、至少一種網路傳輸協定(如IPX/SPX、TCP/IP等)。

可開啟「網路」,檢查「配置」選擇項上的列表,確保已安裝了各種必要的網路元件。


如有,你可重新安裝各種缺少的元件即可。

11、問:公司區域網路,只有一台機器通過貓接入網際網路,現想其他機器接入網際網路,請問如何實現?

答:這是一個比較典型的代理上網問題。你可以在帶貓的電腦上安裝代理上網軟體(如Sygate、Wingate、Winproxy)或直接使用Windows自帶的共享上網功能上網(Windows 98第二版以上才帶此功能)。建議使用Sygate,該軟體設定較簡單。先撥號上網,後安裝Sygate,完畢後,Sygate將檢測網際網路的連接狀態,並自動設定。


在其他需要代理上網的電腦上,指定網關和DNS的 IP位址,步驟為網路芳鄰→右鍵→內容→TCP/IP傳輸協定→內容→DNS,輸入當地ISP的IP位址→網關,輸入代理伺服器的IP位址→確定→重啟。設定完畢後,其他各項應用軟體均無須設定。

12、問:區域網路通過路由器、使用ADSL方式上網,如何使各工作站快速的獲得可以上網的IP位址而不手工去指定?

答:假如使用Windows 2000,可以直接使用Windows 2000自帶的dhcp功能,首先建立一個作用域,然後為這個作用域增加DNS的搜尋順序和路由器的IP位址,DNS搜尋順序為當地ISP的IP位址,路由器的IP位址即設定成當前區域網路的路由器IP位址,其他機器則不指定IP位址,如非使用Windows 2000,則可使用第三方的dhcp軟體,比如代理軟體sygate和wingate都帶有dhcp功能。

13、問:公司要組建區域網路,需要用到郵件伺服器和WWW伺服器,請問這兩種服務放到一台電腦裡還是分別用兩台電腦?都用什麼軟體?謝謝!

答:這兩種服務現在用的皆比較廣泛,可以只用一台電腦或用兩台都可以,當然具體根據貴服務機構的預算開支和流量來決定。假如流量不大的話,建議只使用一台機器即可。


至於軟體方面,可以使用Windows 2000作伺服器平台,然後使用Imail或Easymail作為郵件服務軟體,www服務建議使用apache serve軟體,因為Windows 2000自帶的IIS存在許多漏洞,而且不安裝,在建立www伺服器後,需考慮支持的語言指令碼,現在用的比較廣的是ASP和PHP,當然,具體使用哪種語言,很簡單,看你自己精通哪方面就使用哪方面的,還有一點你沒提供到的,就是很有必要建立一個ftp服務,你可使用u-ftp軟體,這款軟體在安裝和使用方面都不難。

14、問:家裡原先有一台PII的電腦,最近又新增一台P4機器,操作系統都為Windows 98且已安裝網路卡,現在我想把他們聯起來共享資源,該怎麼辦?

答:你所提的實際上即現在套用的比較廣泛的對等網的連接。很簡單,因你已有網路卡,你需做的使是購買適合長度的超五類線和2個RJ45的水晶頭,再去借一把打線鉗。然後再根據標準做一對跳線,即一頭採用T568A標準(具體線的排列是:白綠、綠、白橙、藍、白藍、橙、白棕、棕),另一頭採用T568B標準(白橙、橙、白綠、藍、白藍、綠、白棕、棕)。然後在操作系統中增加TCP/IP傳輸協定和Netbuei傳輸協定,把工作組設定為workgroup,電腦不能相同。

15、問:辦公室機器桌面的「網路芳鄰」圖示沒了,能上Internet,但無法瀏覽其他電腦上的資源了,怎麼辦?

答:說明你的Internet內容完好,但網路芳鄰內容中的「Microsoft 網路用戶」這一客戶元件沒了。


進到「控制台」中雙按「網路」,先在彈出的網路對話視窗中點按「增加」按鈕,再從隨後彈出的「請選項網路元件類型」對話視窗中雙按「客戶」,最後從隨後的「選項網路客戶端機」對話視窗的左側選項「Microsoft」後再選項「Microsoft 網路用戶」,「確定」再「確定」並據提示重啟電腦就ok啦!先回去解決這個問題吧你……

16、問:辦公室機器桌面的網路芳鄰圖示解決了且也能瀏覽其他機器的共享資源了,但發現右鍵中的「共享」指令沒了!怎麼辦?

答:這是因為還缺少個「Microsoft網路上的文件與列印機共享」這一網路服務傳輸協定呢!


先右擊桌面「網路芳鄰」選「內容」,對話視窗中點按「增加」按鈕,再從隨後彈出的「請選項要安裝的網路元件」對話視窗中雙按「服務」,最後從隨後的「選項網路服務」對話視窗中選項「Microsoft網路上的文件與列印機共享」,「確定」再「確定」並據提示重啟電腦就ok啦!

17、問:右鍵中的「共享」指令已經顯身!但我設了共享不想讓別人從網路芳鄰中看到這個共享目錄,只有自己知道且能實現異地機上有完全操作的權限。

答:找到你想要共享的資料夾並右鍵點選「共享(H)…」----這裡我就以共享「D:\Windows 98」為例,先選「共享為」後在共享名「Windows 98(當然也可改名共享哦)」後加一英文狀態的「$」符,再選「完全」並輸入設定好「密碼」,然後「確定」一次密碼就OK了。


這樣一來,絕對保證別人從網路芳鄰中看不到這個共享目錄的!那~~自己想從異地機上進入並實現完全操作時怎麼辦呢?
呵呵,這麼辦:從異地機的位址欄中鍵入「\\(機器名)\$(你的共享目錄名)」並「ENTER」,再輸入密碼並確定後,就進入啦!這樣你可靜悄悄地實現異地機上在自己設定的共享目錄內進行完全操作啦!不過注意其中「\」不能誤輸入成「/」哦!……好了,你會了嗎?

18、問:一塊PCI總線的10/100自適應網路卡,無法正常工作。主要表現在網路時斷時續,不管是不是Ping自己的IP位址,還是Ping對方的IP位址,都有這種情況發生。檢視網路卡的指示燈也出現同樣的現象。


答:首先你可檢查Hub的連接頭是不是出了故障,將該網路卡接到其他連接阜上,如果問題依然如故,說明Hub沒有問題。


然後你可用網路卡隨盤附帶的測試程序盤檢視網路卡的有關參數,其IRQ值為5,再回到Windows 95/98操作系統,檢視操作系統分配給網路卡的參數值,其IRQ同樣應是5。


此外,可檢查安裝該網路卡的主機板插槽是否有故障,你可開啟機箱,將網路卡換個PCI插槽試試。


此外,你還可檢查CMOS參數設定,重新啟動電腦,進入CMOS狀態,選項「PNP/PCI Configuration」一項,如果IRQ5後面的狀態為「Legacy ISA」(保留的ISA總線設備),就應當將IRQ5後面的狀態改為「PCI/ISA PNP」。

19、問:我的電腦與一個對等網連接好了,但不能讀別人電腦上的資料,這是怎麼回事?

答:可能是你沒有設定好資源共享:選項「網路→配置→文件及列印共享」,將兩個選項全部打勾並確定,安裝成功的標誌是配置中出現了「Microsoft網路上的文件與列印機共享」選項,注意,還要檢查它與NetBEUI傳輸協定是否進行了綁定。選項「配置」中的NetBEUI傳輸協定,點擊「內容」按鈕,看綁定中「Microsoft


網路上的文件與列印機共享」、「Microsoft網路用戶」前是否已經有對勾了。還要在「網路→標識」裡將「電腦名稱」設定好,確定之後系統將重新啟動。

20、問:我的網路從集線器昇級為交換機後,感覺速度並沒有多大提高,是什麼原因?

答:這種情況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分析:


1、首先應驗證網路是否工作在100M狀態,具體做法是:驗證網線是五類以上線,網線做法遵循100M標準,網路卡支持100M工作狀態,只有滿足以上條件,交換機才能工作於100M狀態,從而最大限度地體現交換機的效能優勢。


2、如果網路在昇級前工作正常,資料交換量不是很大,資料衝突和廣播風暴現象出現的不是很頻繁,那麼昇級後網路效能的提升可能不是很明顯,這是正常現象。
3、還有一種情況是因為網路結構設定不當引起的,例如,如果把集線器放在第一級連接伺服器,而把交換機放在下一級來連接工作站,這樣資料交換仍然通過集線器進行,交換機的效能優勢沒有體現出來。


所以,在組網時應當充分考慮網路結構的合理性,應將效能較好的設備置於整個網路的最進階。

21、問:VLAN是什麼意思,使用它有什麼好處?

答:VLAN是Virtual Local Area Network的縮寫,即虛擬區域網路的意思。VLAN的劃分有三種方式:關於連接阜(Port)、關於MAC位址和關於IP位址。通過劃分VLAN,可以把資料交換限制在各個虛擬網的範圍內,從而減少整個網路範圍內廣播包的傳輸,提高了網路的傳輸效率;同時各虛擬網之間不能直接進行通訊,而必須通過路由器轉發,起到了隔離連接阜的作用,為進階安全控制提供了可能,增強了網路的安全性。VLAN功能的適用性很廣,在資料交換較頻繁或對網路安全性有要求的環境均可適用,如:


1、在智能小區、校園、企業等套用環境,使用VLAN功能可使不同VLAN間的機器不能互相訪問,可為網路安全控制提供良好保障;


2、在遊戲廳、大中型企業等環境,使用VLAN可大大減少網路中不必要的資料交換的數量,杜絕廣播風暴,提升網路傳輸效能。

22、問:我的自適應網路卡只有紅燈閃爍,綠燈不亮,這種情況正常嗎?

答:首先你應該瞭解一般自適應網路卡紅燈和綠燈分別代表什麼含義——紅燈代表Link/Act(連通/工作),即連通時紅燈長亮,傳輸資料時閃爍;綠燈代表FDX(全雙工),即全雙工狀態時亮,半雙工狀態時滅。如果一個半雙工的網路設備(如Hub)和自適應網路卡相連,由於這張網路卡是自適應網路卡,它也會工作在半雙工狀態,所以綠燈不亮也屬於正常情況。

23、問:如何使用交換機的UpLink連接阜,怎樣連接?使用了UpLink口後,是否還可以使用其相鄰最近的連接阜?

答:UpLink口是交換機上一般的一種連接阜,它是為了便於兩台交換機之間進行級聯的連接阜。



它與其相鄰的普通UTP口使用的是同一通道,因而,如果使用了UpLink口,另一個與之相鄰的普通連接阜就不能再使用了。


這兩個連接阜稱為共享連接阜,不能同時使用。級聯的時候,你可使用一般的網線(網線的兩端都遵循同一標準,即同是EIA/TIA 568A或568B)將一個交換機的普通連接阜和另一個交換機的UpLink口連起來。如兩個設備都使用UpLink口連接,網線需要一端使用EIA/TIA 568A的標準,另一端使用EIA/TIA 568B的標準(如下表)。

標準568B 標準568A
橙白1 綠白1
橙2 綠2
綠白 3 橙白3
藍4 藍4
藍白5 藍白5
綠6 橙6
棕白7 棕白7
棕8 棕8

24、問:我在安裝網路卡後,在「系統→裝置管理員」中網路卡出現黃色的「!」號,請問該如何解決?

答:網路卡較容易與其他設備發生資源衝突,尤其是在系統中安裝有多個插卡的情況下,解決辦法是:
1、更換網路卡在主機板插槽上的位置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2、在該網路卡「內容」視窗「資源」標籤中找到「資源類型」列表,選定發生衝突的「資源」,按「更改設定」按鈕,更改發生衝突的IRQ中斷號或者I/O位址。

3、有些PCI網路卡會強行佔用IRQ10,與一些強行佔用IRQ10的顯示卡發生IRQ中斷衝突,如果遇到這種情況,可在BIOS中將「Assign IRQ For VGA」項設定為Disabled,不給顯示卡分配類BIOS的中斷。


4、執行網路卡附帶的軟碟中的設定程序,將網路卡設定為非PNP模式,設定IRQ中斷號和I/O位址為系統未佔用的位址;並在BIOS中將相應中斷號由PCI/ISA改為Legacy ISA。


如果使用上述方法均不能解決故障,建議換一塊網路卡試試。

25.問:ADSL上網網頁打不開的問題?


答:是MTU的問題!改一下註冊表!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Class\NetTrans\0000\主鍵下面建立字串串鍵名為MaxMTU,鍵值為1450(十進制);對於WinNT4.0,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Tcpip\Parameters\中建立MTU鍵名,類型是REG_DWORD,鍵值為1450(十進制);對於2000/XP,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Tcpip\Parameters\Interfaces\中建立MTU鍵名,類型是REG_DWORD,鍵值為1450(十進制)。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