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4-06-01, 02:32 P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通過pcAnywhere 10.5實現遠端控制

目前,電腦的遠端控制技術套用已經十分普及。通過這一技術,人們可以實現城市間的系統互訪,樓層間不同伺服器、工作站的管理,以及辦公室和家庭之間的文件傳遞等。


本文將對通過pcAnywhere 10.5,實
現電腦遠端控制的程序進行詳細的介紹。


在本文例舉的遠端控制系統中,被控端(即伺服器)的操作系統採用Windows 2000 Server中文版,主控端(即用戶端)的操作系統採用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中文版,遠端控制軟體則採用pcAnywhere 10.5英文版。遠端控制通常通過Modem和網路(區域網路和Internet)方式實現,為了使整個控制程序的介紹更加清晰,本文將按照伺服器的啟動順序分別進行敘述。


一、通過Modem的遠端控制


如果用戶使用的電腦不在伺服器所處的網路中,可以通過Modem連接的方式來實現遠端控制。無論伺服器在什麼位置,只要是電話線能夠到達的地方,均可採用這種方式進行遠端控制。


1.前期準備


Modem開機是通過Modem的振鈴喚醒功能(Ringback)來開啟伺服器的。因此伺服器本身所使用的Modem和主機板都需要支持這一功能。


同時,不要忘記在BIOS中將「Wake Up On LAN/Ring」或「Power On by Ring」選項設為「Enabled」值。

另外還要驗證伺服器電源為ATX電源,並且電源處在待命狀態。


伺服器在被遠端喚醒後,將一路啟動直到系統出現「請按Ctrl+Alt+Delete開始。」提示。在同時按下上述組合鍵後,即進入到伺服器的登入界面。用戶必須正確輸入用戶名和密碼,才能登入系統。


這主要是為了維護密碼和系統的安全性,而且這些操作原來都是在本機電腦操作的。


如果要實現遠端控制操作,必須借助遠端控制軟體在客戶端完成這些操作,因此,我們需要安裝遠端控制軟體pcAnywhere 10.5。


該軟體由著名的Symantec公司出品,適用於幾乎所有Windows系列(從Windows 95至Windows XP)操作平台。


為了方便應對不同的用途,建議用戶在伺服器及客戶端分別安裝完整元件,該軟體還提供了「Remote Only」(僅主控端)、「Host Only」(僅被控端)及「LAN Host」(LAN被控端)等安裝選項。


2.被控端(伺服器端)設定


啟動pcAnywhere後,在「pcAnywhere Manager」視窗的操作欄上按下「Hosts」按鈕,在下方視窗中右擊「MODEM」圖示,在快捷表單中選項「Properties」選項(如圖1所顯示)。

http://www.pcworld.com.cn/issue/2002/0219/pics/1909_01.jpg

在開啟的對話視窗中,選「Connection Info」選擇項,選調製解調器名稱前的複選框。


在「Settings」選擇項中,選「Launch with Windows」選項,以便在Windows啟動時,自動裝載pcAnywhere,使伺服器進入待控狀態。注意:
這一點非常重要,否則主控端無法接通伺服器。同時選「Run minimized」選項(如圖2所顯示)。

http://www.pcworld.com.cn/issue/2002/0219/pics/1909_02.jpg

然後,在「Callers」選擇項的「Caller list」項目的工作列中,按下「New item」按鈕,在彈出的對話視窗的「Identification」選擇項中,輸入系統的登入名及密碼。設定完畢後,正常關閉伺服器。


3.主控端(客戶端)設定

http://www.pcworld.com.cn/issue/2002/0219/pics/1909_03.jpg

在「pcAnywhere Manager」視窗中點擊「Remotes」按鈕,並在下方視窗中右擊「MODEM」圖示,在快捷表單中選項「Properties」選項。



在「Connection Info」選擇項中,選調製解調器名稱前的複選框; 如果要在呼叫和登入伺服器時,不手動輸入電話號碼及用戶名、密碼和域名,則在「Settings」選擇項中選取「Use dialing properties and phone number」選項,同時填入電話號碼,並在「Login information」項目中選「Automatically login to host upon connection」複選項,並填入用戶名、密碼及域名(如圖3所顯示)。

http://www.pcworld.com.cn/issue/2002/0219/pics/1909_04.jpg




4.體驗遠端喚醒及控制全程序

1啟動主控端(客戶端)pcAnywhere程序,在「pcAnywhere Manager」視窗中點擊「Remotes」按鈕,雙按「MODEM」圖示,系統出現「pcAnywhere Waiting...」對話視窗。


輸入被呼叫伺服器的電話號碼,並點擊「OK」按鈕後,該對話視窗的顯示視窗中顯示撥號連接狀態(如圖4所顯示)。

http://www.pcworld.com.cn/issue/2002/0219/pics/1909_04.jpg

2此時在被控端,伺服器經Modem喚醒後,開始啟動直到操作系統出現「請按Ctrl+Alt+Delete開始。」的提示。


注意: 此時pcAnywhere已經隨操作系統一同啟動並處於待控狀態。


3此時主控端出現「pcAnywhere Host Login」對話視窗,在此輸入用戶名和密碼,點擊「OK」按鈕。



然後,在pcAnywhere的遠端控制視窗中出現遠端伺服器的「歡迎使用Windows」對話視窗及「請按Ctrl+Alt+Delete開始。」提示。


這時您可能自然地按下本機鍵盤的「Ctrl+Alt+Del」組合鍵,來達到進入到伺服器登入界面的目的,但是當您按下組合鍵後,會發現彈出來的竟是本機的「Windows安全」對話視窗(如果是Windows 98系統彈出的則是「關閉程序」對話視窗)。


這表明pcAnywhere是無法將本機組合鍵控制信號直接傳遞到遠端伺服器的,不過pcAnywhere已經考慮到了這個問題,在pcAnywhere主控端連線電腦工作列上,專門設立了一個模擬「Ctrl+Alt+Del」組合鍵功能的按鈕(右起第3個按鈕)。


只要按下這個按鈕,便可順利進入到伺服器的登入界面(如圖5所顯示)。

http://www.pcworld.com.cn/issue/2002/0219/pics/1909_05.jpg

4接下來,在伺服器登入界面中正確輸入用戶名和密碼後,您會發現遠端伺服器的整個桌面完整地呈現在了您現在的螢幕上。


您可以對伺服器進行參數設定、文件存取以及遠端執行應用程式等操作。只是主控端的回應速度比較慢,螢幕顯示的延遲現象較為明顯。主要原因是Modem的傳輸速率有限。


5在完成相應的操作之後,我們可以像在本機關機那樣通過選項「開始」*「關機」來遠端關閉伺服器。


二、通過區域網路的遠端控制


如果用戶使用的客戶端電腦處於伺服器所在的網路之中,那麼,只要通過區域網路就可以對伺服器進行遠端控制了。


1.前期準備


網路開機是通過網路卡的遠端喚醒功能來開啟伺服器的,因此伺服器所用的網路卡及主機板都必須支持這一功能。


一些支持網路遠端開機的主機板,在其使用說明書中特別註明,所用ATX電源的備用電源不得小於+5V/720mA; 而在BIOS中需要將「Wake Up On LAN/Ring」或「Wake-up by PCI card」選項設為「Enabled」值。支持遠端喚醒的網路卡通常都帶有一個三針插座和一根三芯遠端喚醒線,三芯遠端喚醒線的一端接在網路卡的三針插座上,另一端則接在主機板的三針插座上。




有些網路卡則不帶有插座和遠端喚醒線,通過PCI插槽直接向網路卡提供5V的電壓。另外,伺服器電源也必須處於待命狀態。


網路與Modem定位通信對象的方式有所不同。

Modem通過電話號碼來定位,而網路在正常情況下是通過IP位址或是主機名來定位的。由於伺服器在被喚醒之前處於關機狀態,此時網路系統的IP位址和伺服器名都是不可用的。


唯一能夠標識伺服器身份的是其網路卡所擁有的MAC位址。


因此我們需要用專門的軟體,按網路卡MAC位址向其傳送遠端喚醒資料包。

目前使用比較廣泛的是AMD公司的Magic Packet 1.0(下載位址為http://www.amd.com/us-en/Connectivit...nicalResources)。


另外,有些網路卡也自帶喚醒軟體。Magic Packet的安裝十分簡單,只是安裝後在桌面和程序表單中找不到它的圖示和程序名,只能在檔案總管中找到C:\pcnet\magic_pkt目錄,並啟動Magpac.exe文件。


2.獲取網路卡的MAC位址


1有些網路卡本身貼有標明該網路卡MAC位址的標籤。


2沒有標明MAC位址的網路卡,可以選項「開始」*「執行」,輸入「winipcfg」指令,也可以是在MS-DOS指令行方式下鍵入「ipconfig/all」指令來檢視MAC位址。


這2種方法在Windows 98系統中都有效,而Windows NT/2000系統中,只有後一種方法才有效。


3許多網路卡都自帶診斷配置程序,也可以用它來檢測網路卡MAC位址。


4Magpac.exe本身也可以用來檢測網路卡MAC位址,不過它不是檢測自身網路卡的MAC位址,而是檢測網路系統內其他站點網路卡MAC位址(注意: 它只能檢測那些使用靜態IP位址的主機網路卡MAC位址)。


3.被控端(伺服器端)設定


在「pcAnywhere Manager」視窗中點擊「Hosts」按鈕,右擊「NETWORK,CABLE,DSL」圖示,在快捷表單中選項「Properties」選項。在「Connection Info」選擇項中,選「TCP/IP」複選框; 在「Settings」選擇項中,按下「Launch with Windows」選項,以便在Windows啟動後,自動裝載pcAnywhere。



同時選「Run minimized」複選項; 在「Callers」選擇項的「Caller list」項目的工作列中,按下「New item」按鈕,在彈出對話視窗的「Identification」選擇項中輸入登入名及密碼。


設定完畢後,按正常順序關閉伺服器。


4.主控端(客戶端)設定


在「pcAnywhere Manager」視窗中點擊「Remotes」按鈕,右擊「NETWORK,CABLE, DSL」圖示,在快捷表單中選項「Properties」選項。在「Connection Info」選擇項中,按下「TCP/IP」複選框; 如果在連接和登入伺服器時,不想手動輸入主機名或IP位址,以及用戶名、密碼和域名,則在「Settings」 選擇項中選「Network host PC to control or IP address」選項,同時輸入伺服器的主機名或IP位址。



並在「Login information」項目中選「Automatically login to host upon connection」複選框,並填入用戶名、密碼及域名。


5.體驗遠端喚醒及控制全程序

http://www.pcworld.com.cn/issue/2002/0219/pics/1909_06.jpg


啟動主控端的Magic Packet軟體,在工作列中點擊「Send to one host」按鈕。在彈出的對話視窗的「Destination Ethernet Address」項目中輸入伺服器網路卡MAC位址,並點擊「Send」按鈕(如圖6所顯示)。



1此時,被控端伺服器被網路卡喚醒後,開始啟動直至系統出現「請按Ctrl+Alt+Delete開始。」提示。


2啟動主控端pcAnywhere,在「pcAnywhere Manager」視窗中點擊「Remotes」按鈕,並雙按「NETWORK,CABLE,DSL」圖示,系統出現「pcAnywhere Waiting...」對話視窗。選項您希望連接的被控端,並點擊「OK」按鈕,系統彈出「pcAnywhere Host Login」對話視窗。



此後的操作步驟與Modem連接方式相同,在此不再詳述。


與Modem的通信速率相比,網路卡的通信速率明顯要快很多,主控端的回應速度也大大加快,螢幕顯示的延遲現象也得到了很大改善。


三、通過Internet的遠端控制


Internet方式是實現電腦遠端連接和控制的又一方式。通常是先由被控端和主控端各自通過Modem撥號接入Internet,然後再通過Internet建立相互間的遠端連接。


這一方式可以很好地解決跨地域的遠端訪問問題,同時有效地節省雙方的通信費用。


其具體實現方法如下。

http://www.pcworld.com.cn/issue/2002/0219/pics/1909_07.jpg

1.被控端和主控端分別通過Modem撥號連入Internet。


2.在被控端「pcAnywhere Manager」視窗中點擊「Hosts」按鈕,並右擊「NETWORK,CABLE,DSL」圖示,選項「Properties」選項,在彈出的對話視窗中的「Connection Info」選擇項中選「TCP/IP」複選項。



然後,雙按「NETWORK,CABLE,DSL」圖示,啟動被控端。


3.檢視被控端的IP位址。被控端通常可以通過下列方式檢視自己的IP位址。

1在Windows 2000系統中,雙按工作列上的「Modem」圖示,在彈出的對話視窗中選項「詳細資料」選擇項,「客戶IP位址」項目後面的數字便是您的Internet IP位址(如圖7所顯示)。



2右擊工作列上的被控端圖示(如圖8所顯示),在快捷表單中選項「Display Status」選項,彈出對話視窗中的第2個位址即為您目前的Internet IP位址(如圖9所顯示)。


如果被控端未接入區域網路絡,則只顯示Internet IP位址。



http://www.pcworld.com.cn/issue/2002/0219/pics/1909_08.jpg




http://www.pcworld.com.cn/issue/2002/0219/pics/1909_09.jpg






3在MS-DOS或命令提示字元狀態下,輸入「ipconfig」指令,在「PPP Adapter」項目下面的「IP Address」項後面的數字便是您的Internet IP位址。

4.通知主控端被控端IP位址。打電話或發E-mail都可以,但筆者認為使用最近十分流行的即時通信工具,例如OICQ、MSN Messenger等,更為快捷和方便。


5.在主控端「pcAnywhere Manager」視窗中點擊「Remotes」按鈕,右擊「NETWORK,CABLE,DSL」圖示,在快捷表單中選項「Properties」選項。然後,在彈出對話視窗中的「Connection Info」選擇項中選「TCP/IP」複選項; 在「Settings」選擇項的「Network host PC to control or IP address」選項後填入被控端IP位址。其他操作步驟與區域網路連接方式相同,在此不再詳述。


6.當然我們也要看到,由於採用了Internet方式進行連接,被控端與主控端相互間的通信不可避免地要受到網路擁擠和設備故障等因素的影響,資料傳遞不如直接相連安全、可靠和快速。為此,我們可以採取一些方法來加快主控端電腦的回應時間,具體如下。


1首先,禁用主控端上的視窗拖放功能,禁用滑鼠的滾動輪,使用「Page Up」和「Page Down」鍵滾動我的文件。


2其次,利用pcAnywhere 內含的Optimization Wizard(選項「工具」*「Optimization Wizard」),減少主控端螢幕顯示的色彩數目,同步被控端與主控端的解析度,禁用被控端的活動桌面、螢幕保護程序、桌面牆紙以及電源管理等選項,以達到最佳的效能設定。

3另外,還可以進行一些設定來加快文件傳輸的速度。方法是,在「pcAnywhere Manager」視窗中,選項「Tools」*「Options」,在「pcAnywhere Options」對話視窗中選項「File Transfer」選擇項,在此選「Use compression」、「Allow crash recovery」、「Use SpeedSend」及「Pause remote control to maximize file transfer performance」等複選項。當然,如果您對主控端電腦的回應速度還不滿意,可以使用Cable Modem和ADSL等寬帶接入方式。




總結

相距千里,宛若眼前,這就是電腦遠端控制帶給我們的神奇感覺。這項技術的先進性和實用性不言而喻,操作也非常簡單快捷。目前,實際工作中使用的硬體基本具備了遠端控制的功能,用戶只需安裝並設定pcAnywhere 10.5這一遠端控制軟體即可。因此,無論是對專業IT人士還是普通用戶來說,在現有電腦的軟硬體基礎上實現遠端控制完全可行,大家可以親身體驗一下那份「掌控千里外」的感覺。


(網頁編輯:編程浪子)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