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萊姆論壇

史萊姆論壇 (http://forum.slime.com.tw/)
-   系統 & 硬體安裝及故障判斷技術文件 (http://forum.slime.com.tw/f134.html)
-   -   DDR2技術 (http://forum.slime.com.tw/thread155444.html)

psac 2005-08-17 07:23 AM

DDR2技術
 
自從DRAM誕生以來已經走過了十多年,從十年前的快頁記憶體,到EDO記憶體,再到SDRAM,DRAM一步一個腳印的發展。


DRAM的基本結構相當簡單,它採用電容來儲存於資料,因此能夠以較低成本做到高密度的記憶體。

但是DRAM的缺陷也是明顯的,那就是電容充放電需要時間,存在漏電,而且每讀取一次資料就需要重新重新整理一遍,這些因素使DRAM的頻率不能無限提高。


因此才會有DDR記憶體,以及DDR2記憶體出現,DDR也就是雙倍資料傳輸率的意思,但這並不是它解決DRAM頻率的關鍵,DDR所採用的資料預取(prefetch)技術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Intel發佈了915/925晶片組把DDR2 SDRAM引入主流桌面平台,我們知道DDR2 SDRAM依然屬於DDR範疇,也就是在時鍾信號的上升沿與下降沿傳輸資料。知道了這一點,讓我們來看看DDR2 SDRAM的基本構造。

4-bit Prefetch是DDR2提高帶寬的關鍵技術

http://www.beareyes.com.cn/2/lib/200505/14/015/sdrddrddr2.gif

我們可以通過Prefetch(資料預取)架構來解決DRAM頻率過低的問題,舉例來說PC133 SDRAM採用了管線突發架構(Pipeline)或者說是1bit Prefetch,因此它內部資料總線的頻率是133MHz和資料輸出端的資料傳輸率是一樣的。


DDR記憶體採用了2bit Prefetch技術,因此它輸出端的資料傳輸率是內部資料總線頻率的2倍,以DDR266為例,它的內部儲存於單元頻率是133MHz,而輸出端的資料傳輸率達到了266MHz。

DDR2採用了4bit Prefetch(資料預取架構),因此DDR2 533內部Cell(儲存於單元)的工作頻率僅為133MHz,這要比DDR400的200MHz Cell頻率還要低。


也就是說引入DDR2,可以讓記憶體頻率提升回到一個新的起跑線,有了更大的提升空間。

引入DDR2除了速度上的優勢外,DDR2 SDRAM僅為1.8V的工作電壓可以大幅降低記憶體的功耗,以及減少發熱量。DDR2內建終結電阻(ODT),它可以最大限度的減少DRAM模組中的信號反射,提高信號品質。DDR2還具有OCD,也就是離線(Off Chip)驅動校準,它可以調節I/O驅動的阻抗,使信號線的上拉與下拉電阻相等,可以提高信號完整性,增加信號品質。


DDR2還有一個明顯的優勢,它引入了posted CAS,通過使用附加延遲來減少時序的衝突,解決資料「冒泡」問題。

在DDR2段交錯操作(bank-interleaving operation)時使用4bit突發模式來提高總線利用率。

psac 2005-08-17 07:27 AM

品質Kingston記憶體模組


http://www.beareyes.com.cn/2/lib/200505/14/015/1.jpg
 



盒裝Kingston HYPERX記憶體模組套裝
http://www.beareyes.com.cn/2/lib/200505/14/015/2.jpg


現在所有支持DDR2記憶體的晶片組都關於雙通道記憶體架構,因此記憶體模組廠商推出這種記憶體套裝就不足為奇了,這樣可以保證兩條記憶體模組的參數完全一致。Kingston KHX5400D2K2/1G模組由兩根512MB的DDR2 667記憶體構成,1GB記憶體容量也是現在高端平台的標本,它們提供了高效能記憶體解決方案。

http://www.beareyes.com.cn/2/lib/200505/14/015/3.jpg

Kingston KHX5400D2K2/1G模組採用240pin接頭,1.85V工作電壓,採用金屬外殼不但可以輔助散熱,還可以保護模組。

http://www.beareyes.com.cn/2/lib/200505/14/015/5.jpg

記憶體模組背面有DDR2和HyperX字樣,這是Kingston的高端記憶體模組

http://www.beareyes.com.cn/2/lib/200505/14/015/4.jpg

記憶體編號,和PCB上唯一對應的程式碼,可以迅速通過Kingston網站查詢來檢驗記憶體真偽

金士頓記憶體以100%測試而著稱,保障了每個記憶體模組都有出色的品質和相容性。金士頓已發展出在產業中最先進的測試設備。金士頓使用多層次的測試系統以確保並控制從設計到製造程序中的產品品質。

金士頓測試程序整合:

規格測試
成份檢定程序
環境壓力,相容性和穩定度測試
100% 產品製造測試
品品質保證證和穩定度控制

psac 2005-08-17 07:31 AM

測試平台

主機板 FOXCONN 955X7AA-8EKRS2
晶片組 Intel 955X Express
處理器 Intel Pentium 4 560
主頻 3.6 GHz
記憶體 Kingston KHX5400D2K2/1G (雙通道模式)
硬碟 WD Raptor WD360
硬碟格式 NTFS
顯示卡 nVidia Geforce 6600
操作系統 英文Windows XP Professional + SP1
驅動 DirectX 9.0C
Intel Chipset inf 6.2.1.1001
顯示卡驅動,nVidia ForceWare 71.84
桌面設定 1024×768像素 32bit色彩 75Hz重新整理率

在測試中使用了FOXCONN 955X7AA-8EKRS2,這是關於Intel 955X Express晶片組,能夠支持DDR2 667。CPU使用了Intel Pentium 4 560,Prescott核心,3.6GHz主頻。硬碟採用了西方數技WD Raptor WD360,這塊36.7G的硬碟分成兩個區,主分區為20GB,NTFS格式,所有測試都在主分區進行。測試顯示卡是nVidia Geforce 6600。操作系統為Windows XP Professional SP1,正確安裝了DirectX 9.0C,晶片組驅動和顯示卡驅動。測試時開啟主機板的音瀕功能,關閉其它外圍設備。

http://www.beareyes.com.cn/2/lib/200505/14/015/1.gif

FOXCONN 955X7AA-8EKRS2主機板的前端總線頻率相當標準

http://www.beareyes.com.cn/2/lib/200505/14/015/2.gif

通過CPU-Z可以瞭解這對記憶體模組的時序

測試軟體

綜合效能測試 Multimedia Content Creation Winstone 2004 V1.0.1
PCMark04 build120
記憶體子系統效能 快取mem 2.65MMX
快取 Burst 32 Version 0.90.91
RightMark Memory Analyzer 3.4
SiSoftware Sandra 2004.10.9.133
ScienceMark 2.0




新標準—Kingston DDR2 667記憶體模組評測
測試結果

Kingston KHX5400D2K2/1G DDR2 667 DDR2 533
Multimedia Content Creation Winstone 2004 V1.0.1
MCCWinstone 2004 33.7 33.4
SiSoftware Sandra 2004 
Int Buff'd iSSE2 4875 MB/s 4771 MB/s
Float Buff'd iSSE2 4877 MB/s 4762 MB/s
RightMark Memory Analyzer 3.4 
記憶體讀取帶寬 6110.40 MB/s 5985.80 MB/s
記憶體寫入帶寬 4264.23 MB/s 4263.10 MB/s
記憶體拷貝帶寬 2055.83 MB/s 1846.35 MB/s
D-快取平均潛伏週期:Pseudo-Radom Read Latency 49.79 ns 51.42 ns
快取mem 2.6 
記憶體讀速度 4208.8 MB/s 4075.5 MB/s
記憶體寫速度 2152.2 MB/s 1757.6 MB/s
PCMark Build 120 
記憶體單項測試成績 5539 5368
ScienceMark 2.0 
記憶體帶寬 4609.57 MB/s 4495.60 MB/s
快取 Burst 32 Version 0.90.91
記憶體峰值帶寬 5456.80 MB/s 5149.35 MB/s

我們對DDR2 667和DDR2 533兩種模式進行比較,用戶也可以從中瞭解新的DDR2 667標準對效能的影響。從測試成績來看,Kingston KHX5400D2K2/1G模組工作在DDR2 667模式下取得了相當好的成績,效能比DDR2 533有進一步的提升。在綜合效能測試MCCWinston中,記憶體頻率提升也帶來了系統綜合效能的增長。在RMMA測試中,我們看到DDR2 667的潛伏週期也較短,這能夠緩解DDR2記憶體平均延遲較高的缺點。

可以說Kingston KHX5400D2K2/1G記憶體模組提供了一種高效能記憶體解決方案,在高端平台向DDR2 667過渡時,Kingston在第一時間滿足用戶的需求。這對模組不但效能優異,在包裝上也非常講究,藍色的金屬外殼讓人賞心悅目,同時也堅固可靠。Kingston KHX5400D2K2/1G記憶體模組是新平台的優秀選項,可以組態出高效能的系統。

psac 2005-10-14 08:56 AM

補舊記憶體介紹:

  記憶體是主機板上重要的設備之一,它是儲存於CPU與外圍設備溝通的資料與程序的設備。在主機中,記憶體所儲存於的資料或程序有些是永久的,有些是暫時的,所以記憶體就有不同形式的功能與作用,而且儲存於資料的多少也關係著記憶體的容量大小,傳送資料的快慢也關係著記憶體的速度,這些都跟記憶體的種類與功能有關。現將記憶體重要的分類介紹如下:

記憶體的品牌

記憶體有許多不同的品牌,這些不同的品牌載入於主機板上,它們的排列組合就關係著主機板的效能和整個系統的穩定性。

除了CPU、主機板外,記憶體是一個關鍵的設備。


每家廠商對於記憶體的規格、容量以及電路的特性都有不同的要求,所以對於在主機板上使用的記憶體是否有不良的反應都應留意,尤其是高容量、高速度、新規格的記憶體,在選用時更應注意其特性,現將世界各國生產記憶體的廠商列出如下

★日本系列: Panasonic(松下)代號:MN
NEC(日本電器)代號:MC
Mitsubishi(三菱)代號: MH
Fujitsu (富士通)代號:MB
Hitachi(日立)代號: HM
Toshiba (東芝)代號: TMM
OkI(沖電氣)代號:MSM
Sharp(夏普)代號: LH
Sanyo(三洋)代號:LC
Seiko(精工)代號:SRM
Sony(新力)代號:CXK
★美國系列: Motorola (摩托羅拉)代號:MCM
NS(國民半導體)代號: NS
TI( ?菀瞧鰨┐髐?TMS
Micron(美光)代號:MT
AMD(美國超微)代號: AM
Performance 代號:P
IDT(艾迪特)代號:IDT
★歐洲系列:Semens(德國西門於)代號:Semens
SGS(意大利湯拇遜)代號:T
★台灣系列:聯華 代號: UMC
茂矽 代號:Mosel(MX)
德基 代號: Texas
矽成 代號:Is
華邦 代號:Winboard
華撇隆 代號:HMC
★韓國系列: Samsung(三星)代號:KM
Goldstar(金星)代號: GOldStar
Hyundai( 韓國現代)代號: HY

兩種記憶體新技術動態

為了充分挖掘記憶體中更多的效能,幾種記憶體新技術正進入高階微機。這些新記憶體的特點是:
1.EDO DRAM 方案

EDO(Extend Data Out,擴充資料輸出)DRAM是一種*作效率更高的單週期記憶體,它在CAS週期處延遲資料的滯留,因為可維持更長的資料有效時間,這樣無需拓寬資料總線也增加了帶寬。


EDO記憶體是目前奔騰機中運用最多的一種內容,這種記憶體在工作時,允許CPU高效地用上次訪問的尾部覆蓋某次記憶體訪問的首部;單個記憶體訪問並沒有更快,但一連串記憶體訪問的完成時間比標準的快頁模式DRAM要少。

2、同步高速記憶體

我們常說的高速快取一般採用異步SRAM,它的訪問速度相對DRAM來說已大大提高了,但相對CPU來說仍較慢。


目前,有一種更新的同步SRAM的高速快取出現在奔騰機的主機板上。例如,在120MHz和更快的奔騰微機的主機板上,均採用了Intel的Triton晶片組,該晶片組支持一種稱為流水線突發(pipelined burst)高速快取的特殊同步高速快取,其中訪問速度大大地提高。

除了上述兩種新技術外,還有新型的同步DRAM技術和RambusDRAM的系統,這種技術採用25OMHz時鍾速度極快地傳送大批突發資料。

記憶體的速度


記憶體的存取速度關係著CPU對記憶體讀寫的時間,所以不同型號規格的記憶體就有不同的速度,如ROM就有27010-20,27010-15等不同的速度。DRAM也有411000-7、411000-6等不同的速度,這些編號後面的20代表200ns,-15代表150ns,-7代表70ns,-6代表60ns,所以RAM的速度比ROM的速度快很多。當電腦一啟動時,把BIOS RoM中的程序拷貝至DRAM內,以後CPU直接與較快的DRAM聯絡即可,這就是我們所謂的ShadowRAM。
記憶體有它不同的規格和速度,在不同電路、不同設備也有不同的服務機構,現將它的套用說明如下:
ms, Milli Second(毫沙)
us: Micro Second(微秒)
ns: Nano Second (納秒)

資料的傳送速度:

以ms為服務機構,如硬碟的平均存取速度17ms、12ms等。

以us為服務機構,如DRAM每隔15us更新充電一次。

以ns為服務機構、如記憶體的存取速度:

RAM: 41256-8,8即表示80ns。
411000-7,7即表示70ns。

411000-6,6即表示60ns。

ROM: 27256-20, 20即表示200ns。

27512-15,15即表示150ns。

一般記憶體(Conventional Memory)

一般記憶體在記憶體分配表中佔用最前面的位置,從0KB到640KB(位址000000H∼109FFFFH),共佔640KB的容量。因為它在記憶體的最前面並且在DOS可管理的記憶體區,我們又稱之為Low Dos Memory(低DOS記憶體),或稱為基本記憶體(Base Memory),使用此空間的程序有BIOS*作系統、DOS*作系統、外圍設備的驅動程式、中斷向量表、一些常駐的程序、空閒可用的記憶體空間、以及一般的應用軟體等都可在此空間執行。


由此可見,在DOS下的應用程式及其*作系統,擠在如此狹窄擁擠的空間裡,640KB的容量已經不夠使用,這是因為最早使用的CPU是8088,其尋址的位址信號線只有20條線,能夠尋址的空間只有lMB,也就是祖先留下的祖產不多,受到先天硬體CPU尋址的限制。


因此在規劃記憶體給各個系統以及DOS下的一些套裝應用軟體使用時,在先天記憶體不足環境下,「省吃儉用」來分配這點記憶體, MS-DOS可以控制和管理1MB的記憶體空間,一般記憶體佔了640KB,其他的384KB保留給BIOS ROM及其他各種擴充卡使用。這640KB的一般記憶體基本上分兩部分,一部分給各種不同的*作系統程序使用,另一部分給資料、程序的使用。


上位記憶體(UMB)
UMB是英文Upper Memory Block的縮寫,是一般記憶體上面一層的記憶體(64OKB∼1024KB),我們又稱之為DOS高端記憶體(位址為0A0000H∼0FFFFFH)。


由於PC的老祖先把DOS使用的記憶體限定在640KB的框框裡,所以大家都想盡辦法要突破640KB的緊箍罩以擺脫640KB的限制,讓DOS的一些程序擺脫640KB藩籬。在DOS可以控制的1MB記憶體空間中,一般記憶體佔了640KB,其餘的384KB的上位記憶體(UMB)保留給BIOS ROM、顯示卡和其他各種擴充卡使用,但是還有一些保留空間未使用,所以在DOS 5.0以上的版本,即有突破640KB的能耐,允許使用一般記憶體上面的384KB的上位記憶體UMB(位址0A0000H∼OFFFFFlH),但是要超越傳統的640KB,必須有一些條件和*作,其條件和*作如下:


◎386以上的電腦和384KB以上的增強記憶體。
◎DOS 5.0以上的版本。
◎CONFIG.SYS設定Devuce=C:@DOS@HIMEM.SYS(增強記憶體XMS驅動程式)。

◎CONFIG.SYS設定Device=C:@DOS@EMM386.EXE, NOEMS(擴充記憶體EMS模擬驅動程式)。
◎CONFIG.SYS設定DOS=HIGH,UMB。

高端記憶體區(HMA)
HMA是英文High Memory Area的縮寫。它是1024KB至1088KB之間的64KB記憶體,稱為高端記憶體區,其位址為100000H∼1OFFEFH或以上,CPU在實位址模式下以Segment:OFFSET(段位址:偏移量)方式來尋址,其尋址的最大邏輯記憶體空間為(FFFF:FFFF),即10FFEFH,此已超過8088 CPU的20條線所能尋址的lMB的上限,故286CPU的位址線有24條,只要把A20位址信號線的「邏輯門」開啟,即可使用此64KB範圍的記憶體,這段記憶體乃在實位址模式下。


一般說HMA是64KB,其實是指lMB以上至我們現在CPU所能尋址的廣大空間4GB,它們都稱為高端記憶體區(HMA),如何去開啟A20位址線(A20Gate,邏輯門)以上的記憶體,只要在DOS5.0或以上版本中使用增強記憶體驅動程式,其*作如下:

在CONFIG設定驅動程式:

◎286以上的電腦和lMB以上的記憶體。
◎DOS 5.0以上的版本。
◎Device=c:@DOS@HIMEM.SYS(增強記憶體XMS驅動程式)。
◎DOS=HIGH
◎開啟A20位址線, A20Gate(邏輯門)=1,即可尋址lMB記憶體以上的空間。
◎A20位址線沒有開啟, A20 Gate=O,不能尋址lMB記憶體以上的空間。
◎A20 Gate信號由軟體驅動鍵盤BIOS 8042或晶片組產生。
EMB是英文Extended Memory Block(增強記憶體塊)的縮寫,增強記憶體是指lMB以上的記憶體空間,其位址是從100000H開始,連續不斷向上增強的記憶體,所以把這種記憶體稱為
EMB(Extended Memory Block)。增強記憶體取決於CPU的尋址能力, 286 CPU可尋址到16MB, 386 CPU以上至Pentium II CPU可尋址到4GB。但是,有些主機板上晶片組的實際位址譯碼電路並沒有設計為可尋址那麼大的位址空間,如286 AT的主機板上最大尋址空間只到4MB,Pentium系列主機板目前的最大增強記憶體也只到1GB,距實際CPU的尋址空間還有一段距離。對於這些增強記憶體,由於超過了DOS的尋址範圍,並不能直接被實位址模式的BIOS或DOS*作系統所使用,只能用於存放資料,除非使用了DOS的增強器(DOSExtender),或使用Windows3.1/Windows 95/Windows NT/OS2等,在保護模式下供不同*作系統使用。要使電腦主機能使用增強記憶體,還需要一些增強記憶體驅動程式(XMS)來加以驅動和設定,其驅動程式是DOS5.O以上的版本或Windows所附帶的HIMEM.SYS,其在CONFIG.SYS下設定為:

◎Device=C:\DOS\HIMEM.SYS。


◎增強記憶體是lMB以上連續的記憶體。

◎進入增強記憶體程序,必須在保護模式下。

◎進入增強記憶體,必須先開啟CPU的A20邏輯門,使記憶體尋址連續。

◎在主機板由鍵盤BIOS 8042的A20邏輯門信號輸出或晶片組來開啟。


◎A20邏輯門信號是實位址模式和保護位址模式的切換開關。

◎執行驅動增強記憶體,在實位址模式有64KB高端記憶體的增強。

◎增強至頂端的最大記憶體,對DOS而言,只能存放資料。

psac 2005-10-14 08:59 AM

擴充記憶體(EMS)

EMS是英文Expanded Memory Specification(擴充記憶體規範)的縮寫,是由LOtusIntel/Microsoft三家公司制訂。擴充記憶體是利用1MB記憶體中64KB的記憶體區,此記憶體區為連續的4頁,每頁為16KB的實際頁記憶體,它們映射(Memory Mapping)到EMS卡上廣大空間的邏輯頁記憶體, EMS 4.0版本驅動程式其映射的記憶體區為1MB內任意大小的記憶體,映射的擴充記憶體空間為32MB,這是另一種擴充記憶體的方法。

一般我們常用比較方便的DOS5.0以上版本,在386 CPU以上有虛擬86和分頁的能力,在EMS Emulator模擬程序的控制下,使用增強記憶體的廣大空間來作為映射的記憶體,其驅動程式和*作如下:

◎主機板和CPU為386CPU以上有虛擬86及4KB分頁的能力。

◎使用擴充記憶體驅動程式(EMS),必須先執行增強記憶體驅動程式(EMS)。

◎使用DOS 5.0以上版本,有EMS Emulator擴充記憶體模擬程序EMM386.EXE的程序來實現主機板上增強記憶體的映射。即在CONFIG.SYS設定:Device=C:\DOS\EMM386.EXE

◎擴充記憶體是非連續性的記憶體,它是用DOS記憶體的儲存於體開關(Bank Switch)分頁切換映射到EMS的記憶體空間。

閃速儲存於器


什麼叫閃速儲存於器(Flash Memory),閃速儲存於器是目前取代傳統的EPROM和EEPROM的主要非揮發性(永久性)的儲存於器,目前大部分586主機板的BIOS都使用閃速儲存於器,因為閃速儲存於器具有以下各項優點:
◎具有較快的速度(70ns-200ns)。

◎有節能的管理(Auto Sleep和Standby),低功率和低工作電壓的功能。

◎更新資料方便,不須清除即可更改資料。
◎可由硬體或軟體來控制資料的保護。

◎在電腦外圍設備和通信設備中廣泛套用。
◎目前586電腦使用容量為1MB(bit)的閃速儲存於器,686電腦使用容量為2MB(bit)的閃速儲存於器。


DRAM記憶體
DRAM是英文Dynamic RAM的縮寫,其意思是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它是目前主機板上使用的主要記憶體,因為它的整合度高,較小的體積即可獲得較大的容量,而且價格低,所以是目前最常使用的記憶體。一般主機的記憶體容量即為DRAM的容量,雖然DRAM記憶體有容量大,價格低的優點,但是它也有缺點,主機板必須有一個重新整理電路與之相配合,對它的儲存於資料作重新整理的*作,否則它的資料就會消失,因為它內部儲存於的資料是靠電容的充電來儲存的,而電容會放電,故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對DRAM進行重新整理。


這種重新整理*作會影響CPU對DRAM記憶體存取的效率,DRAM因為是主機板主要使用的記憶體,所以主機板在特性和內部的電路也作了一番改進,使之支持不同功能的DRAM。現將DRAM的特點歸納如下:

◎優點:整合度高,相同的體積可獲得較大容量,價格便宜。

◎缺點:主機板必須要有一個重新整理的電路,這會影響CPU對DRAM記憶體的存取,影響CPU的工作效率。

◎DRAM使用的系統:

○作為CPU與主要資料的暫時存取的記憶體。
○作為CPU與外圍設備顯示卡資料的緩衝器或其他家電設備的記憶體。

SRAM儲存於器

SRAM是英文Static RAM的縮寫,它是一種具有靜志存取功能的記憶體,不需要重新整理電路即能儲存它內部儲存於的資料。

不像DRAM記憶體那樣需要重新整理電路,每隔一段時間,固定要對DRAM重新整理充電一次,否則內部的資料即會消失,因此SRAM具有較高的效能,但是SRAM也有它的缺點,即它的整合度較,相同容量的DRAM記憶體可以設計為較小的體積,但是SRAM卻需要很大的體積,所以在主機板上SRAM儲存於器要佔用一部分面積,在主機板上哪些是SRAM呢?

一種是置於CPU與主存間的高速快取,它有兩種規格:一種是固定在主機板上的高速快取(快取 Memory);另一種是插在卡槽上的COAST(快取 On A Stick)擴充用的高速快取,另外在CMOS晶片1468l8的電路裡,它的內部也有較小容量的128字元SRAM,儲存於我們所設定的組態資料。還有為了加速CPU內部資料的傳送,自80486CPU起,在CPU的內部也設計有高速快取,故在Pentium CPU就有所謂的L1 快取(一級高速快取)和L2快取(二級高速快取)的名詞,一般L1 快取是內建在CPU的內部,L2 快取是設計在CPU的外部,但是Pentium Pro把L1和L2 快取同時設計在CPU的內部,故Pentium Pro的體積較大。

最新的Pentium II又把L2 快取移至CPU內核之外的黑盒子裡。SRAM顯然速度快,不需要重新整理的*作,但是也有另外的缺點,就是價格高,體積大,所以在主機板上還不能作為用量較大的主存。現將它的特點歸納如下:

◎優點,節能、速度快,不必配合記憶體重新整理電路,可提高整體的工作效率。

◎缺點,整合度低,相同的容量體積較大,而且價格較高,少量用於關鍵性系統以提高效率。
◎SRAM使用的系統:

○CPU與主存之間的高速快取。

○CPU內部的L1L2或外部的L2高速快取。


○CPU外部擴充用的COAST高速快取。
○CMOS 146818晶片(RT&CMOS SRAM)。

PB(Pipeline Burst,流水線突髮式)SRAM
提高主機系統效能的方法除了更換速度較快、頻率較高的主機板、CPU以及擴充增加一些主存外,就是要使用支持PB SRAM晶片組的主機板,什麼叫PB SRAM?

它是一種SRAM儲存於器,也是一種高速快取(快取 Memory)。


它是主機板上使用的速度較快的高速快取,是一種在材質和電路工藝改進的SRAM。

根據測試結果,可以給CPU超頻兩極,較少的費用可以獲得較佳的效能。傳統長方形的異步SRAM,其工作電壓為5V,為以前486主機板所使用,由於速度容量的限制,已無法滿足現在快速CPU的需求,現已淘汰不用。

現在的主機板都用速度較快,容量較大的同步PB SRAM,其工作電壓為3.3V,其形狀為較大的四方形,一般PB SRAM在主機板上有兩種規格。

○一種是PB SRAM晶片組固定在主機板上,一般為256KB或512KB,為現在大部分的主機板採用。


○另一種是PB SRAM模組的方式,插在主機板PB SRAM的插槽上,一般我們稱之為COAST(快取 On A stick)插槽,由於主機板的品牌和規格不同,它們安裝的方法和注意事項也不盡相同。




這種高速快取在較新的主機板上已淘汰不用。度較快,有的傳送速度較慢,其中RAM的速度就比ROM的速度快,主存RAM的速度一般為50至70ns,而ROM的速度則為150至200ns,所以在主機系統的BIOS Setup(BIOS設定程序),就設定有所謂ShadowRAM的*作。電腦啟動時,系統就會把主機系統的BIOSROM或VGA卡上的VideoBIOS ROM程序全部載入DRAM記憶體中,並且將儲存於有這些程序的記憶體區改為只讀狀態。

psac 2005-10-14 09:01 AM

以後凡是CPU要執行系統BIOS中的程序或Video BIOS中的程序,都會自動轉至速皮較快的Shadow RAM中執行,如此即可加快CPU的處理速度和螢幕圖像的顯示,一般電腦一啟動,系統即會自動將BIOS ROM和Video ROM設定為Shadow的*作,以加快系統的速度。

動態DRAM內部的資料是靠電容特性儲存於的,但電容會放電,所以使用動態DRAM記憶體就需要有資料重新整理(Refresh)時鍾的電路,在幾個ms之內必須對DRAM完成充電,否則動態DRAM記憶體內的資料就會因放電而丟失掉。因此,動態記憶體內部結構就好像一個會漏水的茶壺,假如不在一個固定的時間去加水添滿的話,裡面的光(資料就會消失)。


在PC標準的電路裡是每隔15 us即充電一況在4ms之內完成整個充電*作。由於CPU的速度越越快,使得DRAM的速度越來越跟不上CPU的處理速度,所以CPU必須增加兒個等待週期,讓DRAM重新整理充電以後再繼續工作,如此勢必影響CPU的工作效率,故在AT時代的主機板則有交替(Interleave)重新整理DRAM記憶體的設計,即主機板必須至少有兩組儲存於休(Bank),當一個儲存於體供CPU存取資料時,另一個儲存於體就進行資料重新整理,如此才不會犧牲CPU的工作效率。另一種方式為DRAM Page Mode(DRAM頁面模式),一般在CPU對DRAM進行讀寫的一個週期中,我們只能對一個位址進行存取,但是,採用頁面模武是將記憶體的列位址固定,而連續改變記憶體的行位址,如此可得到一個連續位址的頁區塊記憶體,而使CPU能夠存取範圍較大的資料,而達到CPU快速存取資料的目的。


另外,改進DRAM資料讀寫週期的觸發電路和材質,採用具有較佳節能特性的動態記憶體,在CMOS的設定中對DRAM的刷?芷誚謕素鐉s髡↘惇Mゥ訢RAM重新整理充電的時間週期,減少對CPU*作的干擾,這都是增加CPU工作效率的方法。所以,要使記憶體系統發揮其效能,一方面是延長重新整理的時間,另一方面是改進DRAM本身的電路和材質,提高速度,如此記憶體才能跟上速度一直在倍增的CPU。 在我們的主機板上除了有主要的記憶體外,還有高速快取。顧名恩義,高速快取最主要的目的是提高CPU與記憶體之間資料的傳送速度,所以高速快取在電路的設計上,則置於CPU與主存DRAM之間。


當CPU從外圍設備讀取資料時,經CPU加以處理,再將資料寫入主存DRAM中,在寫入程序中路經高速快取,此時會將寫入主存DRAM的位址記錄在TagSRAM(標記SRAM)內,並將剛才寫入主存DRAM中的資料拷貝一份至高速快取的SRAM內,以備CPU下次就近取用,而不必到較遠的DRAM中讀取,如此即可加快CPU的存取速度。


目前主機板高速快取的規格有256KB和512KB兩種容量,購買時應根據當時的價差選購。


主機板的高速快取其容量只有256KB或是512KB,再擴充的容量還是有限的,要把主存幾十MB的資料全部拷貝過來是不可能的,因此高速快取還是無法取代主存的地位,所以只有把經常要讀寫的資料拷貝到高速快取內,但是CPU要存取的資料是否在高速快取內呢?

那就涉及到CPU對高速快取讀寫的命中率(Hit Ratio)當CPU要讀取主存中的資料時,檢查高速快取系統的Tag SRAM的位址資料,當高速快取內有一份所需的資料時,高速快取總線的仲裁電路就會將高速快取系統的大門打,讓CPU直接到高速快取系統中存取資料, CPU就近取村,即可快速存取所要的資料。但是,假如CPU所要存取的資料並不在高速快取中時,高速快取總線的仲裁電路就不會將高速快取至統的大門開啟CPU只有跑到比較遠的主存,根據資料的位址去存取所需要的資料了。


Tag SRAM
什麼叫Tag SRAM,即標記的靜態隨機存取儲存於器,它是在高速快取系統中配合高速快取的附加SRAM,它也是高速快取,只是用在高速快取電路中記錄位址資料,當CPU要讀取主存某一個位址中的資料時,會先到高速快取電路中去尋找,對高速快取系統的Tag SRAM所記錄的位址資料進行搜尋和對比,當高速快取內也存有此位址的資料時,高速快取總線的仲裁控制電路即將資料讀取傳回CPU,若對比Tag SRAM記錄的位址資料而找不到此資料的位址時,CPU就會到主存讀取資料。


當CPU要往主存寫入某一個位址的資料時 ,到主存寫入資料,然後再到高速快取電路,對比高速快取系統的Tag SRAM所記錄的位址,當高速快取內也存有此位址的資料時,則更新高速快取內的資料以保持主存與高速快取資料的一致性。


對比高速快取系統Tag SRAM所記錄的位址是否為CPU所需讀取資料的位址,對應了高速快取內資料讀取的機率,即所謂的命中率(Hit Ratio),命中率的多少要看高速快取容量的大小、電路的設計、以及執行程序資料的內容,這些都與高速快取的命中率有關。

記憶體的ECC
什麼叫記憶體的ECC, ECC是英文Error Check &Correct的縮寫,其中文的意思是「差錯檢查與改正」,是目前功能較強、價格較高的晶片組才支持的功能,如Pentium的8243OHX的晶片組、Pentium II的8244OFX/82440LX82440BX等晶片組,這些晶片組支持記憶體ECC校驗功能。


ECC的功能不但使記憶體具有資料檢查的能力,而且使記憶體具備了資料錯誤修正的功能,以前奇偶校驗的是8比特(bit)的資料,用一比特的奇偶校驗位來檢查資料的正確性,但是具有ECC功能的記憶體則用4比特來檢查8比特的資料是否正確。


當CPU讀取時,若有一個比特的資料錯誤,則ECC記憶體會根據原先存在四個比特中的檢測比特,定位那個比特錯誤,而且會將錯誤的資料加以校正。這種DRAM記憶體在整個系統中較穩定,一般用於區域網路絡的文件伺服器,或Internet的伺服器,當然其價格也較貴。


如何進行記憶體的奇偶校驗
記憶體的奇偶校驗(Parity Check),在主機系統中,它是對記憶體和資料讀寫的一種檢查電路,檢查寫到主存的資料與讀取的資料是否相符,假如不符,則通過對CPU強制中斷(NMI)的電路,通知CPU當機。



當CPU把資料寫入主存時,同時也會把資料送到奇偶校驗位產主器/檢查器(74280)來加以計算,74280這個晶片是一個9位的奇偶校驗位產生器,但也是一個檢查器,其實它的主要功能是負責把從CPU輸入到DRAM記憶體的H信號(高電平信號,即「1」信號)加起來看是偶數個「1」還是奇數個「1」,再從它的Even(偶)或Odd(奇)腳輸出,此輸出的信號就是奇偶校驗位(Parity bit)。

當CPU把8個比特的資料寫入主存時,同時經奇偶校驗位產生器加以計算,計算的結果假如是偶數個「1」,則奇偶校驗位為」1」假如是奇數個「1」,則奇偶校驗位(Parity bit)則為L信號(低電平,即」0」信號),把此奇偶校驗位送到第9塊記憶體晶片暫存起來,也就是說,寫入資料的時候是產生奇偶校驗位(Parity bit),不進行奇偶校驗位的檢查(Parity Check),因為沒有對比檢查的機會,所以寫入時產主的奇偶校驗位可能是「1」,也可能是「0」,在PC AT的電路裡,當CPU對主存讀取時,則此8個比特的資料在與剛才第9塊記憶體晶片所儲存於的奇偶校驗位相加起來,所得的答案應該為奇數個「1」(即奇校驗電路的校驗位=「0」),假如是偶數個」1」則啟動奇偶校驗檢查電路,經NMI電路通知CPU當機。所以奇偶校驗位的檢查(Parity Check)是在讀取資料的時候產主,因為只有在讀取的時候,才能對比剛才所寫入記憶體的資料有沒有錯誤。


奇偶校驗電路可以分兩種檢查,一種是奇校驗檢查,一種是偶校驗檢查,在PC主機電路裡是奇校驗檢查,即讀取的時候,奇偶校驗位(Parity bit)的Even輸出應為「0」,假如奇偶校驗位是「1」的話,即產生奇偶校驗位錯誤(Parity Error),然後經NMI電路通知CPU當機,檢查時因每一個奇偶校驗位產生器/檢查器(74280)晶片只能檢查8個比特,看看您的CPU是幾個比特的,則就有幾組74280, Pentium CPU的主機有8個7428O,但現在全部被縮編在晶片組裡,故以一組來說明奇校驗與偶校驗檢查的工作原理。
奇校驗檢查:


◎CPU把資料寫入記憶體時僅產生奇偶校驗位,不作奇偶校驗位檢查。

CPU寫入資料時(8bit),經奇偶校驗位產生器把8個比特(bit)加起來,計算的結果:
○有偶數個「1」,則奇偶校驗位=1。


○有奇數個「1」則奇偶校驗位=0。

○將奇偶校驗位(Parity bit)存在第9個記憶體晶片內。

psac 2005-10-14 09:02 AM

◎CPU讀取記憶體資料時,此時與剛才寫入資料進行對比,進行奇偶校驗位檢查。

○剛才寫入的資料有偶數個「1」 加上儲存於在第9個記憶體晶片中的奇偶校驗位=「l」,再經奇偶校驗位檢查器和邏輯電路的計算,Even接腳的輸出應為奇數個「1」,即奇偶校驗位為「0」。

○剛才寫入的資料有奇數個「1」加上儲存於在第9個記憶體晶片的奇偶校驗位=「0」,再經奇偶校驗位檢查器和邏輯電路的計算, Even接腳的輸出還是為奇數個「1」, 即奇偶校驗位為「0」。


○所以無論剛才寫入的資料有偶數個「1」還是有奇數個「1」讀取的時候都是為固定的奇數個「1」,假如為偶數的話,則系統產生一連串的*作,通知CPU當機。

◎目前大多數主機板都支持沒有奇偶校驗位的DRAM記憶體,系統的BIOS會鎖定(Disable)奇偶校驗功能,比較新的BIOS會自動檢測主機板的DRAM記憶體是否有奇偶校驗位。
◎奇校驗:D0∼D7加起來有奇數個「1」,由74280Even接腳輸出「0」作為校驗位。


◎偶校驗: D0∼D7加起來有偶數個「1」,由74280Odd接腳輸出「1」作為校驗位。

◎奇校驗檢查:讀取資料時,D0∼D7再加上奇偶校驗位由74280計算結果,如果共有奇數個「1」,則Even接腳輸出「0」,Odd接腳輸出「l」。若為偶數個「1」。則Even接腳輸出「1」, Odd接腳輸出「0」。


◎偶校驗檢查讀取資料時, D0∼D7再加上奇偶校驗位由74280計算結果,如果共有偶數個「1」,則Even接腳輸出「1」,Odd接腳輸出「0」。若為奇數個「l」,則Even接腳輸出「0」Odd接腳輸出「1」。


不同主機板如何使用無奇偶校驗(Non-Parity)的記憶體
主機板的功能和記憶體的結構一直在改進,所以在更新或擴充主機板和記憶體的時候,就會碰到主機板的CMOS Setup設定程序是否具有設定Parity Check Enable/Disable(偶校驗啟用禁用)的功能,只有386或486的主機才有這種設定,因為586以上主機板的BIOS大部分都已有自動檢測記憶體是否具有奇偶校驗位的功能,所以當您的386486在更新或擴充的時候就要考慮是否能使用無奇偶校驗(Non-Parity)的記憶體。有些主機板的CMOS Setup設定程序沒有這種設定,就無法使用這類記憶體,一般此種記憶體大部分是30 Pin的,因為72 Pin的記憶體已大部分用於後期的486或是較新的586主機板,它們都是能自動檢測無奇偶校驗記憶體的主機板。現將使用無奇偶校驗的記憶體的方法和注意事項列舉如下:


◎使用的是具有30 Pin記憶體插槽的386或486主機板,則要注意是否能使用或必須設定無奇偶校驗的記憶體。

◎當您使用7塊記憶體晶片或3塊記憶體晶片沒有奇偶校驗位的記憶體擴充的時候。
◎主機板的BIOS有Parity Check Enable/Disable(奇偶校驗啟用/禁用)的功能或自動檢測奇偶校驗位的功能。


◎有些主機板因有不相容性問題而不能使用無奇偶校驗的記憶體。

◎在386486主機板上更新或擴充記憶體時,使用現在的EDO記憶體要注意BIOS是否支持,否則不能使用。記憶體、主機板、CPU速度如何匹配使整個主機系統穩定必備的三要件:
一是主機板,二是CPU,三是記憶體。此三種設備必須互相匹配,不能相互挑剔,假如其中一種設備不穩定,整個系統的穩定性就會受到影響,於是必須經過一番匹配與調整。有關主機板的選項在有關主機板的章節中已有詳述,在此不再說明,CPU與主存匹配的關係就比較嚴謹,因為CPU的速度較快,記憶體速度較慢。假如DRAM記憶體因為老化、速度、品牌等匹配不當,就會造成不能開機,或開機啟而不穩定或經過一段時間即會當機。諸如此類的問題都可用CPU和記憶體來加以調整匹配,在不必更換元件的情況下,使不能開機變成可以開機。經過調整匹配使執行不穩的主機變穩定執行的主機,其處理方法如下:


◎對調主機板上記憶體的儲存於體Bank 0與Bank 1,改變主機板啟動時的板性。


◎調整CPU的速度,向下調整一級,因為記憶體條老化,速度已大大跟不上CPU,察看主機開機時的穩定性。

◎更換較新的記憶體,再察看主機啟動後的*作是否穩定。


◎可能是主機板本身的問題或外圍設備的影響,再作進一步的隔離和測試。

各種不同品牌和不同速度DRAM如何使用
當我們在更新或擴充記憶體時,要考慮主機板上記憶體的規格與結構。

年代相隔久遠的記憶體在規格和速度上相差甚遠,已無法匹配使用,但規格和速度相近尚可使用,要把以前的DRAM記憶體棄之不用非常可惜。在規格相差不大的情況下,對於尚可利用的記憶體,還可作一番最佳的匹配與組合,所以在更新或擴充記憶體時,對於如何去適配一組不同品牌。


不同速度、不同規格的記憶體,要有一些經驗,這對於主機板的穩定性有極大的關係,尤其是早期單塊的DRAM記憶體其影響更為顯著。現將如何處理各種不同品牌DRAM記憶體組合的方法說明如下:

◎把相同品牌、相同速度,較新的記憶體條放在儲存於體Bank 0,因為Bank 0是電腦啟 動時CPU所要搜尋的對象,也就是壯丁排在第一線,老弱殘兵排在第二線,如此一開機時,穩定性較佳。


◎相同速度的記憶體條排在儲存於體Bank 0。


◎其他不同品牌不同速度的記憶體條放在儲存於體Bank l或Bank 2。

◎相同結構(金手指記憶體有單面與雙面)的記憶體條,放在同一個儲存於體。

◎相同容量的記憶體條放在同一個儲存於體。

◎相同塊晶片的記憶體條放在同一個儲存於體。

◎當無法匹配使用時,還是要得捨與取,放棄不適配的,如此才能得到一台穩定的主機。

psac 2005-10-14 09:04 AM

如何識別和判斷假冒(Remark)的DRAM記憶體
假冒(Remark)的DRAM與假冒(Remark)CPU有異曲同工、如法炮製之效,即把速度較慢的DRAM或價格較低的品牌假冒(Remark)為速度較快、知名度較高的品牌,以賺取其間的差價。

假冒(Remark)的原因不外乎, DRAM缺貨漲價,假冒(Remark)後的型號差價很大,有利可圖。於是一些不法的廠商從中加以假冒(Remark)牟取暴利。如何識別和判斷假冒(Remark)的DRAM呢?

只要仔細查詢和研究,總會查出一些蜘絲馬跡,假冒(Remark)的DRAM其印刷的油墨不均,油墨的顏色與工廠的顏色也會稍有不同,字體有些會模糊不清而且表面有擦拭的痕跡。最重要的是當假冒的DRAM用在主機板上開機時,會經常當機,甚至造成電腦無法啟動,假如無法識別假冒與否,則找一條相同規格品牌的DRAM加以比對,察看其字體、墨色、料號、字母、數位的排列習慣,則不難查出是否為假冒(Remark)的DRAM,如果要去除這些假冒(Remark)的陰影與疑慮,只有找一家信譽良好的廠商購買,如此才會買得安心,用得也會比較放心。


記憶體假冒(Remark)的對象:


◎舊的記憶體假冒(Remark)為新的記憶體。
◎台灣或韓國製造的假冒(Remark)成日本製造。
◎次級品假冒(Remark)為一級品。


◎暇疵品假冒(Remark))為良品。


◎改寫BIOS,顯示虛擬資料,以空包SDRAM矇混高速快取。
要擴充記憶體容量,首先要選購好記憶體。

目前市場上一般的是SDRAM記憶體、SIMM記憶體條,DIP記憶體晶片已不多見,因此,這裡只詳細介紹SIMM記憶體條的選項,SDRAM記憶體使用起來比較簡單,而且已不再受記憶體插槽(DIMM)次序的限制了。


選項記憶體條要兼顧其引腳、容量、速度、奇偶校驗性、價格等幾項效能指標綜合考慮,並以3點為基礎目標:一是盡可能利用已有的記憶體條,二是擴充後的容量最接近所期望的容量,三是為將來擴充留育餘地(因為一般主機板上只有4個SIMM槽口,而每個記憶體條需佔用一個槽口)。


1)引腳數:
記憶體條引腳數必須與主機板上SIMM槽口的針數相配匹。SIMM槽口有72針和30針兩種,相對應記憶體條的引腳數有72線和30線兩種,即72針的SIMM槽口使用72線引腳的記憶體條,30針的SIMM槽口使用30線引腳的記憶體條。

在72針系統中,有奇偶校驗使用36位的記憶體條,無奇偶校驗則使用32位的記憶體條,在30針的普通系統中、有奇偶校驗使用9位的記憶體條,無奇偶校驗則使用8位的記憶體。



2)容燙:30線記憶體條一般容量有256KB、lKB和4KB,72線記憶體條一般容量有4MB、8MB、16MB和32MB。30針引腳系統中,8位或9位記憶體條的資料寬度為8位,286、386SX、486SXCPU資料寬度為16位,因此必須成對使用:
386DX、486DXCPU資料寬度為32位,因此必須4條一組使用。 72針引腳系統中,32位或36位記憶體條的資料寬度為32位,適用於386DX、486DX和Pentium(586)微機,可以單條使用。


3)速率:記憶體條的一個重要效能指標是速度,以納秒(ns)表示,代表系統給予記憶體在無錯情況下作出反應的時間。一般有60ns、70ns、80ns、12Ons等兒種,相應在記憶體條下標有「-6」、「-7」。」-8」、「-12」等字樣。這個數值越小,表示記憶體條速度越快。只有當記憶體與系統速度相匹配時才能發揮最大效率。因為記憶體慢而主機板快,影響到CPU的速度,還可能造成系統崩潰;記憶體快而主機板慢,結果是大材小用,浪費了高效能的記憶體條。如果一個系統要求記憶體的速度為80ns,那麼裝上60ns或70ns的記憶體條在效能方面並沒有什麼益處,相反,如果系統要求記憶體的速率是60ns,那麼如果裝上70ns或80ns的記憶體條,可能會造成系統的崩潰。一般不同速度的記憶體條可混合使用,但以最慢的為準。


4)奇偶性:微機要求記憶體有奇偶校驗,但沒有奇偶校驗也能執行。奇偶校驗需要額外的記憶體晶片。

選購記憶體條時常會聽到2片真3片假3片8片9片等說法,這是指記憶體條是否帶奇偶校驗。2片和8片記憶體條肯定不帶奇偶校驗;3片和9片記憶體條應該帶奇偶校驗,但有些生產廠商為了謀取更高利潤,將壞的晶片作為奇偶校驗晶片,或將部分損壞的晶片搭配組合成一條完整記憶體條,這種記憶體條不帶奇偶校驗,被稱為假3片或假9片。

假3片或假9片一般能正常使用,只是成本很低。鑒別記憶體是省帶奇偶校驗比較簡單,裝好記憶體開機後,執行BIOS SETUP程序,選項允許奇偶枝驗,如果機器可正常啟始,則說明記憶體帶奇偶校驗,如果螢幕出現奇偶校驗錯的提示後當機,則說明記憶體不帶奇偶校驗。


5)價格:價格也是選購時所要考慮的因素,速率高帶奇偶校驗名牌記憶體條則比速率低無奇偶校驗非名牌記憶體條的價格要高。如果條件許可,應盡量選項諸如NECGold-Star韓國現代三菱等國際知名品牌和帶奇偶校驗的記憶體條比較好。


此外,察看外觀看記憶體條也很重要,應選用光潔無磨損無虛焊無搭焊的記憶體條。


在奔騰機上,應選項72線的記憶體條。這

已是市面上最流行的記憶體條,一塊4MB的72線記憶體條現價在180元250元。

如果你的電腦是昇級換代型,可能換下了原來286386486機內的30線記憶體條,對這些舊記憶體棄之不用,十分可惜,想當年1MB就是300元,4MB記憶體高達1200元,沒過兩年就作廢,於心不忍!聽說現在市面上有使30線記憶體條和72線記憶體條共同工作的轉換器,價格只有100多元,建議用戶一試。

KANAMI 2005-10-14 07:37 PM

大大真是詳盡說明DDR2,使得小弟我又更加認識了解DDR2技術.
謝謝大大的分享

psac 2005-11-07 03:29 AM

一起學習記憶體的傳輸標準!(到底什麼是DDR_400,DDR2_533等)

記憶體的傳輸標準

記憶體是電腦內部最為關鍵的設備之一,其有很嚴格的製造要求。而其中的傳輸標準則代表著對記憶體速度方面的標準。不同檔案類型的記憶體,無論是SDRAM、DDR SDRAM,還是RDRAM都有不同的規格,每種規格的記憶體在速度上是各不相同的。傳輸標準是記憶體的規範,只有完全符合該規範才能說該記憶體採用了此傳輸標準。比如說傳輸標準PC3200記憶體,代表著此記憶體為工作頻率200MHz,等效頻率為400MHz的DDR記憶體,也就是常說的DDR400。

  傳輸標準術購買記憶體的首要選項條件之一,它代表著該記憶體的速度。目前市場中所有的記憶體傳輸標準有SDRAM的PC100、PC133;DDR SDRAM的PC1600、PC2100、PC2700、PC3200、PC3500、PC3700;RDRAM的PC600、PC800和PC1066等。

SDRAM傳輸標準

PC100
  PC100是由JEDEC和英特爾共同制訂的一個SDRAM記憶體條的標準,符合該標準的記憶體都稱為PC100,其中的100代表該記憶體工作頻率可達100MHz。JEDEC (Joint Electron Device Engineering Council),電子元件工業聯合會。JEDEC是由生產廠商們制定的國際性傳輸協定,主要為電腦記憶體制定。工業標準的記憶體通常指的是符合JEDEC標準的一組記憶體。大多數人認為的PC100記憶體,就是該記憶體能正常工作在前端總線(FSB)100MHz的系統中。其實PC100是一組很嚴格的規範,它包含有:記憶體時鍾週期,在100MHZ外頻工作時值為10ns;存取時間小於6ns;PCB必須為六層板;記憶體上必須有SPD等多方面的規定。

  PC100中還詳細的規定了,記憶體條上電路的各部分線長最大值與最小值;電路線寬與間距的精確規格;保證6層PCB板製作(分別為:信號層、電源層、信號層、基層、信號層),具備完整的電源層與地線層;具備每層電路板間距離的詳細規格;精確符合傳送、載入、終止等請求的時間;詳細的EEPROM編程規格;詳細的SDRAM組成規格;特殊的標記要求;電磁干擾抑制;可選鍍金印刷電路板等等。由此可見傳輸標準是一套相當複雜的記憶體標準,但具體的記憶體規範定義,我們沒有必要去詳細瞭解,只要瞭解記憶體符合這個規範,那麼它的資料傳輸能到達多大,它所能提供的效能怎麼樣那就足夠了。

  從效能的角度來說,PC100的記憶體在主機板設定在100MHZ外頻,且在主機板的BIOS選項中CL設定為2,此記憶體可以穩定的工作。

PC133
  PC133是威盛公司聯合了三星、現代、日立、西門子、Micron和NEC等數家著名IT廠商聯合推出的記憶體標準,其中的133指的是該記憶體工作頻率可達133MHz。PC133 SDRAM的資料傳輸速率可以達到1.06GB/s。

  嚴格地說,PC133和PC100記憶體在製造工藝上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區別只是在製造PC133記憶體時多了一道"篩選"工序,把記憶體顆粒中外頻超過133 MHz的挑選出來,焊接成高階一些的記憶體。


DDR傳輸標準

PC1600如果按照傳統習慣傳輸標準的命名,PC1600(DDR200)應該是PC200。在當時DDR記憶體正在與RDRAM記憶體進行下一代記憶體標準之爭,此時的RDRAM按照頻率命名應該叫PC600和PC800。這樣對於不是很瞭解的人來說,自然會認為PC200遠遠落後於PC600,而JEDEC關於市場競爭的考慮,將DDR記憶體的命名規範進行了調整。傳統習慣是按照記憶體工作頻率來命名,而DDR記憶體則以記憶體傳輸速率命名。因此才有了今天的PC1600、PC2100、PC2700、PC3200、PC3500等。

  PC1600的實際工作頻率是100 MHz,而等效工作頻率是200 MHz,那麼它的資料傳輸率就為「資料傳輸率=頻率*每次傳輸的資料位數」,就是200MHz*64bit=12800Mb/s,再除以8就換算為MB為服務機構,就是1600MB/s,從而命名為PC1600。

DDR規格 傳輸頻率 實際頻率 等效傳輸頻率 資料傳輸率

DDR200 PC1600 100MHz 200MHz 1600MB/s
DDR266 PC2100 133MHz 266MHz 2100MB/s
DDR333 PC2700 166MHz 333MHz 2700MB/s
DDR400 PC3200 200MHz 400MHz 3200MB/s
DDR433 PC3500 216MHz 433MHz 3500MB/s
DDR533 PC4300 266MHz 533MHz 4300MB/s


DDR2傳輸標準

DDR2可以看作是DDR技術標準的一種昇級和增強:DDR的核心頻率與時鍾頻率相等,但資料頻率為時鍾頻率的兩倍,也就是說在一個時鍾週期內必須傳輸兩次資料。而DDR2採用「4 bit Prefetch(4位預取)」機制,核心頻率僅為時鍾頻率的一半、時鍾頻率再為資料頻率的一半,這樣即使核心頻率還在200MHz,DDR2記憶體的資料頻率也能達到800MHz—也就是所謂的DDR2 800。

  目前,已有的標準DDR2記憶體分為DDR2 400和DDR2 533,今後還會有DDR2 667和DDR2 800,其核心頻率分別為100MHz、133MHz、166MHz和200MHz,其總線頻率(時鍾頻率)分別為200MHz、266MHz、333MHz和400MHz,等效的資料傳輸頻率分別為400MHz、533MHz、667MHz和800MHz,其對應的記憶體傳輸帶寬分別為3.2GB/sec、4.3GB/sec、5.3GB/sec和6.4GB/sec,按照其記憶體傳輸帶寬分別標注為PC2 3200、PC2 4300、PC2 5300和PC2 6400。


DDR2規格 傳輸頻率 核心頻率 總線頻率 等效傳輸頻率 資料傳輸率
DDR2 400 PC2 3200 100MHz 200MHz 400MHz 3200MB/s
DDR2 533 PC2 4300 133MHz 266MHz 533MHz 4300MB/s
DDR2 667 PC2 5300 166MHz 333MHz 667MHz 5300MB/s
DDR2 800 PC2 6400 200MHz 400MHz 800MHz 6400MB/s

psac 2006-04-16 11:12 PM

英特爾可能會在07年採用DDR3記憶體

在今年春季的台北IDF大展上,三星電子就表示其DDR3記憶體晶片有望在06年下半年開始量產,目前已知的型號為DDR3-800,三星同時表示會在不久後推出DDR3-1067及DDR3-1333,最高型號可能會是DDR3-1666。而根據近日得到消息,英特爾極有可能會在明年夏天的新平台上採用該DDR3記憶體,而取代DDR2記憶體的主流地位則要等到2009年一季度。據悉,相比於目前90nm工藝的DDR2記憶體,DDR3採用了更為先進的70nm工藝,這也使得它的生產成本進一步降低,同時工作電壓、功率消耗都將會下降。


http://bbs.crsky.com/1128632304/Fid_10/10_13449_ab7837c4d7c5b7d.jpg
http://bbs.crsky.com/1128632304/Fid_10/10_13449_dbacf18acb76fcb.jpg
首先會看到的使用的顯示卡
http://bbs.crsky.com/1128632304/Fid_12/12_13449_10eef007b404424.jpg

psac 2006-06-17 02:01 AM

金士頓記憶體辨真假

聲明:市場上所有採用現代RAM IC的金士頓記憶體條都是假貨!

本人說這個話題不是用網上常用的方法來的。但是,這個方法讓真假無法混淆,代理商也不知情,即使知情了也沒辦法改。因為,下面的這些方法是從根本上入手來說的。提醒各位朋友,看貨時別忘了帶放大鏡。請看下面。

為什麼會有假記憶體?
這個問題很簡單,因為想牟取非法利潤。
為什麼假的能牟取非法利潤?
這個問題也很簡單,因為假的成本低,而銷售的價格卻與真的一樣。
為什麼假的成本低?
兩個方面,用料和做工。因為假的採用的原料級別和品質低,因為假貨的做工不精細。省錢就得這麼著,我們就從這裡入手。

真假的最大區別就是用料和做工,如果用料與做工與真貨相同,則無非法利潤,JS不就變成SB了?

記憶體的用料主要有:PCB,RAM IC。做工主要表現在兩個方:PCB處理,PCB布線,PCB輔料,IC焊接,IC絲印,貼紙。

先說用料。
真金士頓記憶體PCB為深綠色,假貨顏色稍淺,這跟PCB的用料有關。真貨的PCB啤切斷面白色內層不均勻,假的是均勻的,這跟用料有關,要用放大鏡仔細看。真的IC有兩種,一種是金士頓的,一種是三星的,所以,不是金士頓的IC不一定是假。但是,假的大多是金士頓的RAM IC,採用三星RAM IC的假貨不多。真貨的RAM IC,同一塊記憶體條上的最多僅有四顆SN號相同,這跟晶園的工藝有關;假的為了省事,全是一樣的,有的不一樣,但用量會超四顆。這個要用放大鏡看,字太小,太淺,不易認。真貨512M的記憶體,一般是8片,2005年上半年之前的,才可能是16片。如果有16片的現在還在賣,一定有問題。首先說明,金士頓的記憶體沒有倉存超3個月的,時間太早的就不要買了。2006年出貨的是8片,沒有16片的。用CPUZ檢測可以知道RAM IC的製造時間,假貨的時間與貼紙一定對不上。真的PCB通過了CE認證,正面右側中間有布線的CE字樣,有的假貨沒有CE字樣。真貨上用的電容電阻印刷字體與假貨不同,用放大鏡看,一對比,真假立現。電容和電阻,較好的料印刷會有字體;較差的為了讓SMT廠商看清字,就用相同粗的筆畫和直角轉折。如果字極細小,不用字體,可用較差的菲林和鋼網,為了省錢;名廠都會有自己的慣用字體。這一點JS無力改變。現在有的真DDR333記憶體,貼DDR400貼紙,RAM ID打磨過,比較難認。但是,用CPUZ一查可知RAM ID製造時間。而且,在CMOS裡,電腦自動設置會認成DDR333,但也能上DDR400;用兩條上雙通道,又是DDR333。

再說做工。做工最難做假,否則沒錢賺。
真貨的金手指採用鍍K金,顏色比較黃,是真正的金黃色;假貨不會用這個料,顏色較淺,一看便知。這招是必殺計,鍍K金太貴了。真貨焊腳非常新,閃閃發光,這跟錫焊的用料有關;假的用料不行,易氧化,有點發灰。但也不一定,剛做出來的假貨也是這樣,這跟時間有關。PCB布線上,真貨正反面完全對稱,假的不對稱,這是PCB布線的水平問題,一看便知。從側面看,真的RAM IC正反對齊,假的對不齊。真貨的IC絲印在刻痕內,有指甲一刮,有擋手的感覺,假的是純絲印,不擋手。有的假貨也有刻蝕痕,但是,不精美,與真的一比就知道了。但是,這個不易看,太小,要用放大鏡才行。

最後說貼紙,也從用料和做工兩個方面說。
真的貼紙用料紮實,純白底;假的是稍有點透明的淺灰底,這是用料的原因。真的印刷刮不掉,油墨已經滲透在紙裡;假的不行,用指甲刮幾下必掉色,這是用紙與油墨不匹配造成的掉色。真貼紙印刷精美,假的不行,比較差,用放大鏡一看便知。如果印刷與真的一樣,則從菲林,PS版,印刷機,印刷機長,一個都不能含糊,做假就是為了省錢,JS沒辦法的。現在有的JS用真貼紙貼假貨,但是,這與IC是不可能對上號的,用網上常用的方法一查就知道了。真貨的貼紙每年都變,不一樣。如果底色上有環形PB圖示,而記憶體卻是16片,則RAM IC有假。這個時間差可以利用,JS一般不會想到這個。真貨貼紙的變色標誌右邊有一金灰色豎線,實際上是金士頓公司的英語全名,用放大鏡一看便知;假貨印的啥東西都不是


所有時間均為台北時間。現在的時間是 08:23 PM

Powered by vBulletin® 版本 3.6.8
版權所有 ©2000 - 2024, Jelsoft Enterprises Ltd.

『服務條款』

* 有問題不知道該怎麼解決嗎?請聯絡本站的系統管理員 *


SEO by vBSEO 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