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萊姆論壇

史萊姆論壇 (http://forum.slime.com.tw/)
-   網路軟硬體架設技術文件 (http://forum.slime.com.tw/f133.html)
-   -   Windows Server 2003無碟終端網組建 (http://forum.slime.com.tw/thread51031.html)

psac 2003-07-17 11:50 AM

Windows Server 2003無碟終端網組建
 
無碟終端網是傳統的無碟技術和新興的終端技術相結合的產物,既具有無碟網路節省網路組建成本、便於管理的優點,又兼有終端網路「零」網路維護成本、「零」網路昇級成本的優點,適用於教學和辦公等諸多領域,擁有良好的發展前景。

本文將介紹Windows.NET Server無碟終端網的組建,無碟部分採用PXE(Preboot eXecutionEnvironment,遠端引導技術)或RPL(Remote Initial Program Load,遠端啟動服務)技術來實現,終端部分則採用Windows.NET Server Standard Server build 3607簡體中文版(以下簡稱Windows.NET Server)中自帶的終端服務來實現,帶你一步步達成在最便宜機種無碟工作站(CPU可為486級或更低)上流暢執行Windows.NET Server的夢想。(關於Windows.NET Server的安裝和基本使用方法請參見《電腦報2002年合訂本》上冊附錄中的《Windows.NET Server伺服器管理簡明教程》一文。)

一、Windows.NET Server無碟終端網基礎
Windows.NET Server是在Windows 2000 Server基礎上昇級而來的。在Windows.NET Server終端服務中支持最新的RDP 5.1(Remote Desktop Protocol,遠端桌面傳輸協定)客戶端,這使得它支持從256色(8位)到真彩色(24位)的色彩(Windows 2000中只支持到256色),支持從640×480到1600×1200像素的解析度,此外,在對3D和多媒體的處理能力方面的改進,也使終端服務更加成熟和實用。

1.什麼是終端服務
終端服務(Terminal Services)也叫WBT(Windows-based Terminal,關於Windows的終端),它集成在Windows.NET Server中,作為系統伺服器服務元件存在。

終端服務的工作原理是客戶端機和伺服器通過TCP/IP傳輸協定和標準的區域網路構架聯繫。通過客戶端終端,客戶端機的滑鼠、鍵盤的輸入傳遞到終端伺服器上,再把伺服器上的顯示傳遞回客戶端。客戶端不需要具有計算能力,至多只需提供一定的緩衝能力。眾多的客戶端可以同時登入到伺服器上,彷彿同時在伺服器上工作一樣,它們之間作為不同的會話連接是互相獨立的。

2.終端服務元件
Windows.NET Server終端服務由五個元件組成:Windows.NET Server伺服器多用戶內核、遠端桌面傳輸協定、終端服務客戶端軟體、終端服務許可服務以及終端服務系統管理工具。

(1)多用戶內核。最初為Windows NT Server 4.0終端伺服器開發的多用戶內核擴展在Windows.NET Server中作了很大增強並且成為Windows.NET Server家族內核的標準部分。不管終端服務安裝與否,這種內核是一直內嵌在伺服器操作系統內的。

(2)遠端桌面傳輸協定。Windows.NET Server終端服務的一個核心元件就是允許客戶端與網路上的終端伺服器進行通訊所使用的傳輸協定。這種傳輸協定是關於國際電信聯盟制定的國際標準T.120的一種多通道傳輸協定。它是一種雙字元相容的傳輸協定,使用在各種網路環境下用來實現網路定位、自動中斷連線連接以及遠端配置。

(3)終端服務客戶端。客戶端軟體用於在客戶端機上顯示用戶熟悉的32位Windows用戶界面。它是一個非常小的應用程式,用來建立和維護客戶端與執行終端服務的伺服器之間的連接。它將所有的用戶輸入,比如鍵盤錄入或滑鼠移動傳送給伺服器,並且將所用伺服器端的輸出,如應用程式顯示信息及列印流返回給客戶端。

(4)終端服務許可服務。當終端服務被安裝為應用程式伺服器模式時,需要用到這種服務。該服務使得終端服務能夠獲得和管理連接設備的終端服務客戶訪問許可證(CAL)。當終端服務安裝為遠端管理模式時不需要終端訪問許可服務。終端服務許可服務是Windows.NET Server的元件。

(5)終端服務管理工具。管理工具由管理終端服務的軟體組成。包括終端服務許可證管理器、終端服務客戶端產生器、終端服務客戶端配置工具以及終端服務管理器。

3.無碟終端網的優缺點
正是因為上述終端服務的特性,使得客戶端本身的硬體等級變得微不足道,只要擁有相應的終端客戶端連接軟體,哪怕是超便宜機種的電腦也具有了執行Windows系統(Windows 2000、Windows.NET Server等)的可能!這就是終端服務帶給人們的最大驚喜。

當然,終端服務的好處還遠遠不止:客戶端方面完全不需要軟體維護,只需對伺服器進行軟硬體昇級就可以達到整個網路系統昇級的目的等,任何一點都足以讓人怦然心動;它再與無碟技術結合起來,以致它剛推出時,被許多激動者用「完美」來形容,但是時間一長,它的弊端也顯現了出來:對伺服器硬體配置要求過高使很多規劃全新無碟網路的網管猶豫再三;3D和多媒體處理能力差使它又被排除在了遊戲無碟網和多媒體無碟網(含網咖)建設者之外。但不管怎麼說,對於普通的辦公和教學網來說,無碟終端網還是有其明顯的優勢,更何況有實力廠商(微軟、CITRIX等)不斷進行的技術革新,無碟終端有望成為一種真正「完美」的無碟區域網路組建方案。

說明:在目前的Windows.NET Server中,原本可以在Windows 2000下安裝的CITRIX伺服器端MetaFrame及相應的各種ICA客戶端已不暫不可用,因此將採用微軟自己的16或32位終端服務客戶端和一些第三方軟體來完成對終端伺服器的連接。文中所涉及到的絕大部分軟體,都可以在筆者個人主頁(http://www.enanshan.com)的下載區中去下載。

二、組建PXE無碟終端
PXE(Pre-boot Execution Environment,遠端引導技術)無碟終端是一種新興的無碟網路組建技術。這種啟動方式的典型代表是目前最為流行的以Windows 2000 Server(或Windows NT Server 4.0)為伺服器操作系統組建而成的PXE無碟Windows 98網路。

在這裡,我們將分別介紹關於DOS和關於Windows 3.2兩種PXE無碟終端的組建方法,前者最多可以實現256色,而後者則可以實現真彩色。

(一)公共操作部分
所謂「公共操作」是指不管是組建關於DOS還是關於Windows 3.2的PXE無碟終端,都需要在伺服器端先增加好終端服務和安裝好PXE伺服器端軟體。

1.增加終端服務

為Windows.NET Server伺服器增加終端服務的步驟與在Windows 2000中的操作方法基本一樣,其程序如下:

(1)開啟「控制台」中的「增加或刪除程式」選項,點擊「增加/刪除Windows元件」按鈕。

(2)在「元件」列表中選「終端伺服器」選項,點擊「下一步」按鈕。此時系統會告訴你安裝終端伺服器的一些相關注意事項,包括如果不選項「終端服務授權」一項就只有120天的使用期限等,不用理它,直接點擊「下一步」按鈕。

(3)選項安裝模式,建議選項「寬鬆安裝模式」(此項相當於Windows 2000中的「跟Terminal Server 4.0用戶相容的模式」)。點擊「下一步」按鈕。

(4)系統開始複製相關文件,最後根據提示重新啟動電腦即可。

2.安裝Intel PXE-PDK

Intel PXE-PDK 2.0是Intel公司出品的PXE伺服器軟體,雖然它並不直接支持多網段,但由於操作簡單易行,再加上是免費軟體,所以被大多數PXE無碟網路所採用。

(1)安裝PXE-PDK:

在伺服器端將Intel PXE-PDK 的安裝文件(netsetup.zip)解壓到任意目錄(比如D:\)中,系統會自動在其下建立一個名為「NETSETUP」的目錄(比如為「D:\NETSETUP」目錄)。

雙按「pxe-pdk20.exe」自解壓包文件,在出現的對話視窗中選項解壓路徑,系統預設為到「C:\TEMP」目錄下,可不用修改,直接點擊「完成」按鈕即可開始解壓,當解壓完成之後將自動開始Intel PXE-PDK 2.0的安裝工作。

當安裝嚮導要求「Install with Windows NT 4 Server CD」(通過Windows NT 4.0 Server的光碟進行安裝)和「Install without Windows NT 4 Server CD」(不通過Windows NT 4.0 Server的光碟進行安裝)之間進行選項時,請一定選項前者,否則將不能夠正常建立或使用遠端啟動檔案。

當安裝嚮導要求你提供Microsoft Network Client V3.0 for MS-DOS的安裝文件所在的路徑,請點擊「Browse」(瀏覽)按鈕,然後選項「D:\NETSETUP」目錄後,點擊「OK」按鈕繼續。

當安裝嚮導要求「Select the configuration of PXE service」(選項PXE服務的配置項)時,應確保前三項均已被選。

未特別說明的部分均選預設選項後即可完成安裝工作,最後再根據提示重新啟動電腦即可。

(2)配置PXE-PDK
依次點擊「開始→程序→PXE PDK」下的「PXE PDK Configuration Program」項,以進入「PXE Configuration Utility」(PXE配置)對話視窗。

右擊左邊框架中的「Proxy DHCP Server」節點,選項「Configure ProxyDHCP Server」(配置代理DHCP伺服器)指令,在開啟的對話視窗中點擊「Client Option」(客戶端操作)選擇項,去掉勾選「Broadcast Discover」(廣播搜尋)選項(即不採用廣播方式,以減少登入等待時間),然後在「Remote Boot Prompt Timeout Seconds」(遠端啟動設定超時時間)後的框中輸入「0」(秒),以便工作站在進行無碟Windows 98啟動時會自動選項第一項DOSUNDI模式進入,以減少登入等待時間,而不會提示按「F8」鍵選項進入啟動選項功能表(預設為等待10秒)。

在上面的對話視窗中,點擊「to BootServer Discovery List」(檢視啟動伺服器搜尋列表)按鈕,在開啟對話視窗中先選項「BootServer」(啟動伺服器)列表中的「3」,則在此列表框中下面「BootServer」項後的框中會自動填入所選的「3」,然後在其下的IP項後的框中填入本伺服器的IP位址(比如為「192.168.0.1」),再點擊「Add to Discovery List」(加入搜尋列表)按鈕,將它們加入到右側的「BootServer Discovery」列表框中去,最後點擊「OK」按鈕儲存退出。

當返回到「Configure ProxyDHCP Server」對話視窗後,再點擊「確定」按鈕儲存退出,返回到「PXE Configuration Utility」對話視窗。

在左邊框架中依次展開「proxyDHCP Server→Client Boot Menu→X86PC(UNDI)」節點,然後在右邊框架中右擊「DOSUNDI」選項,選項「Move Entry UP」(移動到最上面)指令,將DOSUNDI移動到列表的最項部(如圖所顯示)。

配置完畢,直接關閉「PXE Configuration Utility」對話視窗即可(不需要重新啟動)。

3.配置DHCP伺服器

在PXE無碟網路中,工作站和伺服器相互通信是用的TCP/IP傳輸協定,伺服器端的IP位址由配置伺服器時指定,而各工作站的IP位址、子網掩碼、網關(路由)伺服器位址和DNS伺服器位址等均應由伺服器端的DHCP服務予以分配。

(1)新增DHCP作用域:

假設伺服器端的IP位址為「192.168.0.1」,擬分配給各無碟工作站的IP位址範圍為「192.168.0.100∼192.168.0.150」,則DHCP伺服器的具體配置程序如下:

在伺服器端依次點擊「開始→程序→管理工具」項,在開啟的管理對話視窗中,展開「DHCP」項。

右擊左邊框架中的電腦名稱(伺服器),如「wy」,選項「新增作用域」指令,開啟新增嚮導。

當嚮導要求輸入「作用域名」時,可在「名稱」(不能為空)和「說明」(可為空)後的框中輸入任意內容。

當嚮導設定「IP位址範圍」時,請在「起始IP位址」框後填入「192.168.0.100」,在「結束IP位址」框後填入「192.168.0.150」,餘下的「長度」和「子網掩碼」等選項系統會自動完成。

其他選項不用再設定,最後按提示選項「是,我想現在啟動此作用域」,即可成功建立好了新的作用域。

(2)為DHCP增加60選項:

PXE客戶端的啟動需要DHCP伺服器中的60選項支持。而預設的,Windows.NET Server中此項沒有被啟動,無法增加,因此需要「netsh」輔助,它是一個指令行指令碼套用工具,它允許管理員在本機或者遠端顯示或者修改某台伺服器的當前網路配置。具體操作步驟如下:

在伺服器端點擊「開始→執行」項,開啟「執行」對話視窗,然後在「開啟」框中輸入「cmd」再按Enter鍵鍵。

在指令行提示號下輸入「netsh」後按Enter鍵鍵開啟netsh指令行「netsh>」,然後按如下提示進行操作:

netsh>dhcp server

dhcp server>add optiondef 60 ClassID STRING 0 PXEClient

Command completed successfully.

dhcp server>quit

說明:加底線部分需手工輸入,其他部分均為系統自動顯示;每輸完一項之後均按Enter鍵鍵繼續;指令行照原樣(含大小寫)輸入!

在指令行提示號下輸入「exit」後按Enter鍵鍵關閉MS-DOS視窗,再轉到DHCP控制台,右擊「作用域選項」,選項「配置選項」指令開啟「作用域選項」對話視窗,點擊「一般」選擇項,此時便可以找到名為「060 ClassID」的「可用選項」了,選它,最後點擊「確定」按鈕儲存退出。

當回到DHCP控制台後,如果在右邊框架的「作用域選項」列表中有「060 ClassID」的「選項名」,其「供應商」為「標準型」、值為「PXEClient」,則說明已增加成功。

4.測試PXE客戶端

當Intel PXE-PDK 2.0和DHCP安裝設定好之後,最好再開啟任意一台無碟客戶端測試一下是否成功。如果用於測試的工作站最後幾行出現如下提示:

Downloading DOS boot diskette image...

PXE-E89: Could not download boot image.

PXE-M0F: Exiting PXE ROM.

DISK BOOT FAILURE, INSERT SYSTEM DISK AND PRESS ENTER

一般即說明上面的操作已經成功。

(二)組建關於DOS的PXE無碟終端
關於DOS的PXE無碟終端工作站,是使用普通的DOS 6.22系統,加上一種名為Terminal-Plus的終端客戶端來實現。這種方案不需要安裝顯示卡驅動程式,直接支持主流網路卡,同時也可使用網路卡中自帶Packet Driver或者Novell ODI Driver驅動程式;直接支持VESA 3.0螢幕重新整理率設定;支持最多256色的色彩、1024×768的解析度和高達85MHz的螢幕重新整理率。不過Terminal-Plus為共享軟體,未註冊版一次只能連續執行最多30分鐘。

1.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1)硬體準備:

伺服器端應有軟式磁碟機;所有工作站的網路卡均配有相應的PXE無碟啟動晶片(BOOTROM),作為「樣機」的那一台工作站應配有軟式磁碟機;至少有一張DOS 6.22的啟動軟碟。

(2)軟體準備:

Terminal-Plus DOS Client:關於DOS的終端客戶端軟體(tsdosclient.zip,448KB)。

2.關於DOS的軟碟終端

在製作無碟終端之前,需要先選一台「樣機」製作有盤終端(這裡的「有盤」即是軟碟)。在做有盤終端之前,需要先拔下此「樣機」的PXE啟動晶片(BOOTROM),或者進入相關配置程序將它的啟動晶片暫時禁止。

(1)製作DOS啟動軟碟:

應該確保此啟動軟碟(系統碟)能正確啟動電腦,同時,軟碟裡面的系統必須為DOS系列,如DOS 6.22;而不能使用Windows 98系統。為了節省空間,建議除了DOS的系統檔案之外,軟碟上只保留「himem.sys」、「emm386.exe」、「autoexec.bat」和「config.sys」四個文件。「config.sys」文件的參考內容如下:

device=himem.sys

device=emm386.exe ram highscan i=b000-b7ff frame=e000 noems novcpi i=b600-b7ff

files=40

buffers=30

dos=high,umb

stacks=9,256

lastdrive=z

(2)製作Terminal-Plus啟動軟碟:

所謂的Terminal-Plus啟動軟碟實際上就是將Terminal-Plus客戶端軟體配置後放入到上面製作的DOS啟動軟碟中去,具體方法如下:

在伺服器端,將DOS啟動軟碟插入到軟式磁碟機中,然後在上面建立一個任意名字的目錄(如「A:\DOSC」目錄)。

開啟「tsdosclient.zip」壓縮包,雙按「setup.exe」開始安裝。首先進入「welcome」對話視窗,裡面有此軟體的簡單介紹。

進入「網路設定」對話視窗,請在「網路卡」項中選項好工作站網路卡的類型,在「TCP/IP設定」項中保持原有的「使用DHCP」不變。

然後進入「使用設定」對話視窗,請在「終端伺服器的IP位址」框中輸入伺服器的IP位址,並選項好所需的「螢幕解析度」、「重新整理率」和「滑鼠類型」(如圖所顯示)。

最後進入「安裝」視窗,「安裝路徑」預設為「A:」(A盤),點擊「瀏覽」按鈕,選項「A:\DOSC」目錄,再點擊「完成」按鈕後系統即會自動將相關文件複製到A盤的「DOSC」目錄下。

注意:在做上述步驟時,一定要點擊「瀏覽」按鈕去選項新的路徑,而不能直接手動輸入,否則系統將不會接受新路徑!

(3)測試Terminal-Plus啟動軟碟:
用Terminal-Plus啟動軟碟啟動工作站,然後進入軟碟的「DOSC」目錄,執行「run.bat」文件,就可以正常進入Windows .NET終端了(
圖:!

再修改Terminal-Plus啟動軟碟裡面的「autoexec.bat」文件,加入開機後自動執行Terminal-Plus客戶端的指令行,參考內容如下:

@ECHO OFF

path=a:\;a:\dos

a:

cd\dosc

call run.bat

cd\

3.關於DOS的PXE無碟終端

當製作好Terminal-Plus啟動軟碟後,所有需要的客戶端操作系統(DOS 6.22)和應用軟體(Terminal-Plus客戶端)都已經包含在這張軟碟中了,利用它製作好啟動映像文件,即可完成關於DOS的PXE無碟終端的啟動。

(1)製作啟動映像文件:

在伺服器端,將Terminal-Plus啟動軟碟插入軟式磁碟機中,然後進入MS-DOS方式,再進去入「E:\PROGRAM FILES\INTEL\PXE\PDK\SYSTEM」目錄(假設Windows.NET Server安裝在E碟上)。

在DOS提示號下執行「mkimage dosundi.1」指令,系統就會開始根據軟碟裡的內容製作「dosundi.1」映像文件。

當映像文件製作完成後,再在DOS提示號下執行「copy dosundi.1 images\x86pc\undi\dosundi」指令將「dosundi.1」文件複製到「E:\PROGRAM FILES\INTEL\PXE\PDK\SYSTEM\IMAGES\X86PC\UNDI\DOSUNDI」目錄中去,然後退出MS-DOS視窗。

(2)關於DOS的PXE無碟終端:

去掉工作站的軟式磁碟機,確保工作站網路卡啟動晶片已經安裝或已經設定為有效,然後啟動工作站,就可以實現PXE無碟終端的登入了。

(三)組建關於Windows 3.2的PXE無碟終端
關於Windows 3.2的PXE無碟終端工作站,是使用普通的DOS 6.22系統加上Windows 3.2再加上微軟的16位終端客戶端來實現,用這種方案製作的無碟終端可以實現最多24位的色彩、1024×768的解析度。

1.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1)硬體準備:

伺服器端應有軟式磁碟機;所有工作站的網路卡均配有相應的PXE無碟啟動晶片(BOOTROM),作為「樣機」的那一台工作站應配有軟式磁碟機和硬碟;至少有一張DOS 6.22的啟動軟碟。

(2)軟體準備:

Lan Manager 2.2a:在DOS下使用Windows的共享資源(lanman.zip,2.79MB)。

RTL 8139網路卡關於Lan Manager下的驅動程式(8139_s.zip,22.1KB)。

簡體中文版Windows 3.2(pwin32.zip)。

微軟的16位終端客戶端(win16.zip,1.39MB)。

2.關於Windows 3.2的硬碟終端
在製作無碟終端之前,需要先選一台「樣機」製作有盤終端(這裡的「有盤」即是先硬碟後軟碟)。在做有盤終端之前,需要先拔下此「樣機」的PXE啟動晶片(BOOTROM),或者進入相關配置程序將它的啟動晶片暫時禁止。

(1)製作DOS啟動硬碟:

首先應該確保「樣機」已經能正常啟動到DOS 6.22,並且有「himem.sys」、「emm386.exe」、「autoexec.bat」和「config.sys」四個文件,且做好了記憶體的最佳化(可參見本文前面相關內容),並在硬碟上準備好下列文件:

將Lan Manager 2.2a的安裝文件「lanman.zip」中所有內容解壓到硬碟任意目錄中(如「C:\LANMAN」目錄)。

假設工作站網路卡為RTL 8139,則需將Lanman.dos的安裝程序「8139_s.zip」解壓到硬碟任意目錄中(如「C:\8139」目錄)。

(2)安裝Lan Manager:

Lan Manager是微軟的區域網路管理器,它是一個網路管理和文件系統,這裡使用它的關於DOS的客戶端,利用它能夠使DOS系統和DOS及Windows系統之間實現資源共享。Lan Manager 2.2a在DOS下的安裝步驟如下:

在「樣機」上進入「C:\LANMAN」目錄,用「dsk3-1.exe -d -o」的類似格式依次執行「dsk3-1.exe」、「dsk3-2.exe」、「dsk3-3.exe」、「dsk3-4.exe」四個自解壓文件,系統會自動將解壓縮後的文件存放在當前目錄中。

執行解壓縮後的「setup.exe」文件開始安裝。在出現的「Microsoft Lan Manager Setup」對話視窗中,出現的是一些安裝前的注意事項,點擊「OK」按鈕。

在出現的「Using the Keyboard in Setup」對話視窗中,出現的是使用鍵盤安裝時所使用的基本鍵的說明,點擊「OK」按鈕。

在出現的「Install LAN Manager」對話視窗,自訂Lan Manager源安裝文件所在路徑(Install from this drive)和Lan Manager安裝後的文件所在路徑(Put in this directory),一般使用其預設值,點擊「OK」按鈕繼續。

在出現的「Install LAN Manager」對話視窗中,選項安裝的模式,這裡分為增強模式(LAN Manager Enhanced)和基本模式(LAN Manager Basic)兩種,建議使用前者,點擊「OK」按鈕繼續。

在出現的「Network Adapter Drivers」對話視窗中,選項工作站網路卡類型,由於列表中沒有RTL 8139網路卡,點擊「Other Driver」按鈕增加。

在出現的「Copy Driver or Protocol Files」對話視窗中,輸入RTL 8139網路卡驅動程式所在的「C:\8139」目錄,點擊「OK」按鈕繼續。

出現「Other Network Adapter Drivers」對話視窗,這裡已經有了「RTL8139 Fast Ethernet Adapter」選項,點擊「OK」按鈕繼續即可。

出現「Network Protocols for」對話視窗,這裡需要選項工作站所要使用的連接傳輸協定,用滑鼠選「MS TCP/IP」傳輸協定後,點擊「OK」按鈕繼續。

出現「Workstation Configuration」對話視窗,這裡顯示的是包含所安裝的網路卡名稱和網路卡傳輸協定在內的當前配置,保持預設設定,點擊「OK」按鈕繼續。

在出現的「TCP/IP Settings」對話視窗中,設定工作站的TCP/IP內容,由於前面已經設定過DHCP伺服器(請參看公共操作部分),因此這些內容都不需要手動設定,點擊「Advanced」按鈕進入進階選項設定。出現「DNR and Sockets Settings」對話視窗,在「Username」框中填入任意已在伺服器上建立好的用戶名(比如為「user02」),在「Hostname」框中填入任意主機名(比如為「user02」),用滑鼠選「Enable Windows sockets」項,點擊「OK」按鈕回到「TCP/IP Settings」對話視窗,點擊「OK」按鈕繼續。

出現「Workstation Settings」對話視窗,在「Computername」框中輸入電腦名稱(如「user02」),在「Username」框中輸入用戶名(如「user02」),將「Domain」改為伺服器的工作組名字(一般為「Workgroup」),將「Messaging Services」改選為「No」後,點擊「OK」按鈕繼續。

出現「Support for the Windows Environment」對話視窗,詢問你是否需要執行在Windows環境下,回答「No」後,點擊「OK」繼續。

出現「Memory Management」對話視窗,這裡系統會詢問你是否需要幫你進行記憶體的最佳化,回答「No」後,點擊「OK」按鈕繼續。

出現「Configuration Complete」對話視窗,這裡系統會詢問你是否需要儲存配置,選項「Save」按鈕繼續。

出現「Installation Complete」對話視窗,系統告訴你安裝已經完成,選項「OK」按鈕繼續。

當回到DOS狀態下後,修改「C:\」目錄下的「autoexec.bat」文件,將「net logon user02 *」行改為「net logon user02 mypswd」(「user02」為用戶名,「mypswd」為「user02」用戶的密碼)以使系統能夠自動登入。

重新啟動此工作站,等啟動完成後在DOS提示號下用「net view\\wy」進行測試,如果能顯示「wy」伺服器上已有的共享資源,即說明Lan Manager已經安裝成功。

(3)安裝Windows 3.2:
在伺服器端將「pwin32.zip」解壓到任意分區中,比如到D碟根目錄中,系統會自動將所有解壓文件放在「D:\PWIN32」裡。

轉到D碟,右擊「PWIN32」目錄,選項「共用和安全」指令,將其共享出來,比如「共享名」為「PWIN32」,並在「安全」選擇項中,賦予「user02」用戶「讀」的權限。

注意:如果此目錄內容視窗中沒有「安全」選擇項,則說明此分區不是NTFS格式,則可省去賦權限的工作。

在伺服器的任意分區中建立一個新目錄,比如「D:\WIN32」,並將其共享出來,比如「共享名」為「WIN32」,並賦予「user02」用戶相應讀寫權限。

在工作站端分別將共享名「PWIN32」和「WIN32」映射成為工作站本機的驅動器,比如「PWIN32」為H盤(net use h:\\wy\pwin32),「WIN32」為K盤(net use k:\\wy\win32)。

轉到H盤,用「setup/a」的格式用「管理方式」將Windows 3.2的安裝程序複製到「K:\WIN」目錄下。

再轉到「K:\WIN」目錄中,用「setup/a」的格式用「共享方式」將Windows 3.2安裝到「K:\WINDOWS」目錄下。

安裝成功後,修改工作站C碟根目錄下的「autoexec.bat」文件,在「SET PATH」一行後面加上搜尋路徑「;k:\win;k:\windows」,並在整個文件的最後面新增加一行「net use k:\\wy\win32」,之後重新啟動本工作站。

重新啟動完成後,直接在DOS提示號下(不需要轉到K盤)輸入「win」再按Enter鍵鍵,即可登入到Windows 3.2中。

最後在Windows 3.2中安裝好工作站顯示卡的驅動程式,並做好相應的設定(一般選項16M色、800×600的解析度)。

(4)關於Windows 3.2的硬碟終端:

在伺服器端將微軟的16位終端客戶端程序包「win16.zip」解壓到「D:\WIIN32」目錄中,則系統會自動在下面建立一個「D:\WIN32\WIN16」目錄。

在工作站端進入Windows 3.2,選項「文件」功能表中的「新增」指令,建立一個名為「MSTSC」(或其他任意名字)的程序組。

在「MSTSC」程序組中,選項「文件」功能表中的「新增」指令,開啟「新的程序對像」對話視窗,確保選的是「程序項」,然後點擊「確定」按鈕開啟「程序項特性」對話視窗,在「說明」處輸入任意說明性的文字(比如為「MSTCS Manager」),在「指令行」處輸入 「C:\WIN16\conman.exe」(或點擊「瀏覽」按鈕選項),最後點擊「確定」按鈕儲存。

在「MSTSC」程序組中,雙按剛建立好的「MSTCS Manager」圖示進入「Client Connection Manager」(客戶端連接管理器)對話視窗,點擊工作列左起第一個按鈕開啟「Client Connection Manager Wizard」(客戶端連接管理器嚮導)對話視窗,按提示輸入「Connection name」(連接名)、「Server name or IP address」(伺服器名或IP位址),並選項相應的「screen area」(解析度)和「Full screen」(全螢幕)等項建立好所需要的連接;

注意:在設定「Server name or IP address」一項時,只能輸入伺服器的IP位址,而不能是電腦名稱,否則系統將提示「The server could not be found」而無法連接成功。

在「Client Connection Manager」對話視窗中雙按剛才建立好的連接,即可以進入期待已久的Windows.NET Server終端了。

3.關於Windows 3.2的軟碟終端

當關於Windows 3.2的硬碟終端製作好後,就可以通過它來製作關於Windows 3.2的軟碟終端了。此時需要在這台「樣機」上再接一個軟式磁碟機,然後準備好一張帶DOS 6.22系統的軟碟,將Lan Manager精簡之後,把相關內容複製到軟碟中去即可。

(1)精簡Lan Manager:

按照正常方式安裝和設定好的Lan Manager(「C:\LANMAN.DOS」目錄)大小總計有3.5MB以上,一張軟碟很明顯是裝不下的,這時候就需要對它進行一些精簡,把不必要的內容刪掉,以使它能夠被裝入一張軟碟中。下面以RTL 8139網路卡為例,列出了「C:\LANMAN.DOS」目錄中必須保留的項目(共約675K):

\LANMAN.DOS(共4個):lanman.ini、lmuser.ini、protocol.ini、tcputils.ini。

\LANMAN.DOS\ DRIVERS\ETHERNET\RTL8139(共2個):protocol.ini、rtsnd.dos。

\LANMAN.DOS\DRIVERS\NIF(共1個):rtl8139.nif。

\LANMAN.DOS\DRIVERS\PROTMAN(共2個):protman.dos、protman.exe。

\LANMAN.DOS\DRIVERS\PROTOCOL\TCPIP(共7個):emsbfr.exe、nemm.dos、tcpdrv.dos、tcptsr.exe、tinyrfc.exe、umb.com、unloadt.exe。

\LANMAN.DOS\DRIVERS\XIF(共1個):tcpip.xif。

\LANMAN.DOS\ETC(共1個):lmhosts。

\LANMAN.DOS\LOGS:該目錄為空。

\LANMAN.DOS\NETPROG(共8個):chknet.exe、load.com、minses.exe、net.exe、net.msg、netwksta.exe、sockets.exe、wsahdapp.exe。

\LANMAN.DOS\NETWKSTA:該目錄為空。

\LANMAN.DOS\SERVICES(共1個):encrypt.exe。

(2)關於Windows 3.2的軟碟終端:

確保軟碟能啟動到DOS 6.22。然後將工作站C碟根目錄下的「autoexec.bat」、「config.sys」、「himem.sys」、「emm386.exe」文件以及精簡後的「LANMAN.DOS」目錄複製到A碟上去。

修改A盤根目錄下的「autoexec.bat」和「config.sys」文件,將所有的「C:」均替換成為「A:」

關閉此工作站,去掉它的硬碟,再重新用軟碟啟動,確保能夠正常登入進入Windows.NET Server終端。

4.關於Windows 3.2的PXE無碟終端

當製作好關於Windows 3.2的啟動軟碟後,客戶端操作系統(DOS 6.22)和應用軟體(Lan Manager客戶端)已經包含在這張軟碟中了,而Windows 3.2系統已被安裝到了伺服器上,現在只需利用這張啟動軟碟製作好啟動映像文件,即可完成關於Windows 3.2的PXE無碟終端的啟動。

當啟動映像文件製作好後(具體製作方法參見上文相關內容),再確保工作站網路卡啟動晶片已經安裝並設定為有效,然後去掉工作站的軟式磁碟機,啟動工作站,此時就可以實現關於Windows 3.2的PXE無碟終端的登入了。

三、組建RPL無碟終端
RPL(Remote Initial Program Load,遠端啟動服務)是一種較早出現的無碟網路組建技術,這種啟動方式的典型代表是早期以Windows NT Server 4.0為伺服器操作系統組建而成的Windows 95無碟網路。

這裡將要介紹的是關於Windows 3.2的RPL無碟終端的組建方法。主要實現步驟是:首先組建RPL無碟DOS網路,再組建RPL無碟Windows 3.2網路,最後在無碟Windows 3.2中使用微軟的16位終端服務客戶端連線到Windows.NET Server終端伺服器。

(一)組建前的準備工作
為了能夠順利地成功安裝好RPL無碟終端網路,請務必在安裝之前做好相應的準備工作。

(1)硬體準備:

伺服器端應有軟式磁碟機;所有工作站的網路卡均配有相應的RPL無碟啟動晶片(BOOTROM)。

(2)軟體準備:

Windows.NET Server傳輸協定修正檔(addnet.zip,285KB)。

Windows.NET Server傳輸協定修正檔(netbug.zip,389KB)。

NTFS for DOS:在DOS下讀寫NTFS分區的資料(ntfspro.zip,1.81MB)。

無碟DOS站所需的DOS 6.22系統檔案(dos622.zip)。

ZY的遠端啟動服務修正檔(rplw2k_zy.exe,3.54MB)。

簡體中文版Windows 3.2(pwin32.zip)。

微軟的16位終端客戶端(win16.zip,1.39MB)。

(二)安裝RPL無碟DOS
由於Windows 3.2需要DOS支持,因此,在製作關於Windows 3.2的RPL無碟終端之前,需要先使無碟工作站能夠實現RPL無碟DOS的啟動。
1.為Windows .NET安裝遠端啟動服務

由於微軟從Windows 2000開始就摒棄了Windows NT中固有的、製作RPL無硬碟站所必需的遠端啟動服務,所以Windows.NET Server並不能自動支持遠端啟動,這就得借助第三方軟體來為它安裝遠端啟動服務修正檔。

(1)安裝傳輸協定修正檔:

遠端啟動服務的執行需要「NWLink NetBIOS」、「NWLink IPX/SPX/NetBIOS Compatible Transport Protocol」、「NetBEUI Protocol」和「DLC Protocol」四種傳輸協定的支持。而Windows.NET Server缺少後兩種傳輸協定(即「NetBEUI Protocol」和「DLC Protocol」),因此安裝傳輸協定修正檔是絕對有必要的。

如果伺服器中同時裝有兩種操作系統(比如除了Windows.NET Server之外,還有Windows 2000),則進入另外一個系統,將「addnet.zip」解壓到Windows.NET Server的系統目錄中(比如為「E:\WINDOWS」目錄),覆蓋原有內容即可安裝好傳輸協定修正檔。

如果伺服器中只有Windows.NET Server一種系統,而且Windows.NET Server被安裝在NTFS分區中,但至少有一個FAT或FAT32位分區,則安裝傳輸協定修正檔可按如下步驟進行操作:

在Windows.NET Server中將「ntfspro.zip」和「netbug.zip」文件分別解壓到FAT或FAT32分區中,則系統會自動建立相關的目錄,比如分別為「D:\NTFSPRO」目錄和「D:\NETBUG」目錄。

用DOS 6.22或Windows 98的啟動軟碟(或光碟)啟動伺服器到DOS狀態下,進入「NTFSPRO」目錄(不一定仍是D碟),執行裡面的「ntfspro.exe」文件,系統就會將本機中所有的NTFS分區找出來,並為它們分配相應的驅動器符。

假設映射後的Windows.NET Server所在分區為E碟,則進入「NETBUG」目錄,執行「arj x bug e:\windows /yes」即可。

(2)增加所需傳輸協定:

當傳輸協定修正檔安裝成功之後,重新啟動伺服器進入Windows.NET Server,然後按照如下步驟來增加所需的四種傳輸協定:

確保已在伺服器上正確安裝好了網路卡,然後右擊「網路芳鄰」圖示,選項「內容」指令。

任意選一個「本機連接」圖示,在其上右擊,選項「內容」指令,在開啟的對話視窗中,先點擊「安裝」按鈕進入「選項網路元件類型」對話視窗,接著雙按列表中的「傳輸協定」圖示進入「選項網路傳輸協定」對話視窗,然後雙按列表中的「NWLink IPX/SPX/NetBIOS Compatible Transport Protocol」圖示。

注意:Windows.NET Server中,在增加「NWLink IPX/SPX/NetBIOS Compatible Transport Protocol」傳輸協定的同時,「NWLink NetBIOS」傳輸協定也會自動被增加進去。

再按上述的方法逐個增加「NetBEUI Protocol」和「DLC Protocol」兩種傳輸協定。

點擊「本機連接內容」對話視窗中的「確定」按鈕,儲存退出後即完成了增加所需傳輸協定的操作。

(3)安裝遠端啟動服務修正檔:

本處所用的遠端啟動服務修正檔是「Win2000遠端啟動器」(rplw2k_zy.exe),它在Windows.NET Server中安裝的具體方法和步驟如下:

雙按安裝文件「rplw2k_zy.exe」進入「Win2000遠端啟動器」對話視窗,裡面包含有作者信息及注意事項等內容。點擊「確定」按鈕後進入解壓對話視窗後,系統會自動將所有相關文件解壓到「C:\RPL」目錄中去。

解壓完成後系統會自動彈出一個文本文件,可以在裡面看到此軟體的簡介和後續操作的說明。關閉說明文件,進入「C:\RPL」目錄,雙按註冊表文件「rpl.reg」開啟「註冊表編輯器」對話視窗,此時系統會詢問「是否驗證要將C:\RPL\rpl.reg中的信息增加進註冊表」,點擊「是(Y)」按鈕接受對註冊表的更新。

關閉所有視窗,重新啟動伺服器,再次進入Windows.NET Server後,依次點擊「開始→程序→管理工具→服務」項,進入「服務」視窗,在右邊框架中將捲軸拖到最下面,此時可以看到「名稱」中有「遠端啟動服務」項,並且其「狀態」為「已啟動」,「啟動類別」為「自動」,即說明遠端啟動伺服器已經增加成功。

2.安裝RPL無碟DOS站

當遠端啟動服務安裝好之後,不再需要重新啟動,就可以直接進行RPL無碟DOS站的安裝了。

(1)複製DOS系統檔案:

要安裝無硬碟站,伺服器端就必須要存放有無碟工作站需要執行的操作系統,它是用來接受工作站的遠端啟動請求的。無碟DOS站的安裝自然也不例外,需要使用到DOS的系統檔案。建議採用DOS 6.22版。

這裡所需要的DOS系統檔案可以自己準備(具體操作請查閱相關資料),也可以直接使用筆者為你準備好的壓縮包文件「dos622.zip」,操作時只需將它裡面所有內容解壓到伺服器的「C:\RPL\RPLFILES\BINFILES\DOS622」目錄中覆蓋原有內容就行了(不需要重新啟動)。

(2)配置工作站網路卡:

對於絕大多數工作站網路卡來說,要想完成無碟啟動,必須要先要網路卡本身能夠被遠端啟動伺服器所設別,這就需要配置工作站網路卡。

本文中工作站端網路卡配置文件的建立(伺服器端網路卡不需進行此配置)均以RTL 8139(網路卡號前6位為00E04C)為例,其他網路卡的操作請參照執行:

在伺服器端,複製其網路卡驅動程式盤中的NDIS驅動程式文件「rtsnd.dos」到「C:\RPL\BBLOCK\NDIS」目錄中去。

轉到「C:\RPL\BBLOCK\NETBEUI」目錄,在裡面新增一個子目錄,比如為「8139」,再複製「C:\RPL\BBLOCK\NETBEUI\NE2000」目錄中的「dosbb.cnf」和「protocol.ini」兩個文件到剛建立好的「8139」目錄中去。

用記事本開啟「8139」目錄中的「dosbb.cnf」文件,將裡面的「DAT BBLOCK\NETBEUI\NE2000\PROTOCOL.INI」行改為「DAT BBLOCK\NETBEUI\8139\PROTOCOL.INI」(不區分大小寫,下同),再將「DRV BBLOCK\NDIS\NE2000.DOS」行改為「DRV BBLOCK\NDIS\RTSND.DOS」,然後儲存退出「dosbb.cnf」文件。

用記事本開啟「8139」目錄中的「protocol.ini」文件,按「Ctrl+H」組合鍵,根據提示將所有的「MS2000」全替換為「RTSND」,然後儲存退出「protocol.ini」文件。

執行「C:\RPL」目錄中的「rplcmd.exe」文件,以執行為此網路卡建立無碟遠端啟動配置文件的程序,並嚴格根據螢幕提示按如下內容進行操作即可:

橋接器引導 Config 配置文件服務代理商 Wksta[ 退出 ]:V(設定網路卡廠商的名稱)

增加 Del Enum:A(增加)

VendorName=00E04C(工作站網路卡號的前6位)

所有其他參數都是可選的

VendorComment=VC8139(可為任意內容)

橋接器引導 Config 配置文件服務代理商 Wksta[ 退出 ]:B(修改啟動塊記錄)

增加 Del Enum:A(增加)

BootName=BN8139(可為任意內容,但一定要和下文的BootName項一致)

VendorName=00E04C(工作站網路卡號的前6位)

BbcFile=BBLOCK\NETBEUI\8139\DOSBB.CNF(指定「dosbb.cnf」文件的儲存路徑)

所有其他參數都是可選的

BootComment=BC8139(可為任意內容)

WindowSize=(直接按Enter鍵鍵跳過)

橋接器引導 Config 配置文件服務代理商 Wksta[ 退出 ]:C(修改配置文件)

增加 Del Enum:A(增加)

ConfigName=CN8139(可為任意內容)

BootName=BN8139(可為任意內容,但一定要和上文的「BootName」項一致)

DirName=DOS(固定)

DirName2=DOS622(固定)

FitShared=FITS\DOS622.FIT(固定)

FitPersonal=FITS\DOS622P.FIT(固定)

所有其他參數都是可選的

ConfigComment=0 00E04C(可為任意內容,但建議為較靠前的字母或數字加網路卡號)

DirName3=(直接按Enter鍵鍵跳過)

DirName4=(直接按Enter鍵鍵跳過)

橋接器引導 Config 配置文件服務代理商 Wksta[ 退出 ]:Q(完成後退出配置)

說明:加底線部分需手工輸入,其他部分均為系統自動顯示;需要手工輸入部分的內容,大小寫不限;每輸完一項之後均按Enter鍵鍵繼續;「()」裡面為筆者加的註釋,未註釋處強烈建議照原樣輸入!

(3)建立網路卡配置文件:

在配置好了工作站網路卡後(只要網路卡號前6位相同的網路卡都被認為是同一種類型的網路卡,只需配置一次就行了),就可以為它建立配置文件了:

在伺服器端,執行「C:\RPL」目錄中的「rplmgr.exe」文件以開啟「遠端啟動管理器」,接著開啟一個內容為「新增了配置文件後才能新增或編輯工作站」的提示框,點擊「確定」按鈕繼續。

選項「遠端啟動」功能表裡「新的配置文件」指令,開啟「新的配置文件」對話視窗,在「配置」選項中選項「0 00E04C」(即「rplcmd.exe」中「ConfigComment」項所輸入的內容),在「配置檔案名」框中輸入「RTL8139」(也可為其他任意名字,這個名字也將是此類RTL 8139網路卡的DOS虛擬根目錄所在位置,其在伺服器上的實際路徑為「C:\RPL\RPLFILES\PROFILES\RTL8139」),最後點擊「確定」按鈕儲存退出。

現在就可以在「遠端啟動管理器」下半部分的列表框中看到剛剛建立好的配置文件了,其「配置檔案名」為「RTL8139」。

(4)DOS無硬碟站的登入:

網路卡配置文件建立好之後,再將工作站增加到「遠端啟動管理器」中後,DOS無硬碟站的登入就可輕鬆實現了:

開啟所有無碟工作站的電源(需要其網路卡已被配置過了),然後讓它們處於等待連線到遠端啟動伺服器的狀態(即最後一行是「RPL-ROM-FFC」,並有不斷變化表示等待工作的數字)。

在伺服器端的「遠端啟動管理器」中按「F5」鍵進行重新整理,則在上半部分的列表框中就可以看到所有工作站的完整網路卡號,任意選一個網路卡號,再進去行如下操作:

選項「遠端啟動」功能表中的「轉換橋接器」指令開啟「轉換橋接器」對話視窗;在「Wksta 名」(工作站名)框中輸入任意登入用戶名(如輸入「01」,系統將自動建立此用戶,這也將是此工作站預設登入的用戶名),然後將「密碼」框中的內容全部刪除(也就是將此用戶名密碼設定為空,以便此工作站能夠完成全自動登入),此外在「配置文件中的」處確保已選相應的配置檔案名(如為上面已建立好的「RTL8139」),最後再點擊「增加」按鈕回到「遠端啟動管理器」對話視窗(如圖所顯示)。按同樣的方法增加好所有的無碟工作站(各工作站的「Wksta 名」必須不同)。

依次點擊「開始→程序→管理工具→本機安全原則」項進入「本機安全性設定」對話視窗,在左邊框架中依次展開「安全性設定→本機原則→安全性選項」,再在右邊框架中將捲軸拖到最下方,然後雙按「賬戶:使用空白密碼的本機賬戶只允許進行控制台登入」,將它改為「已停用」,否則使用空白密碼的無碟DOS站在登入到「Type Remoteboot username, or press enter if it is 01」(「01」為此工作站預設登入的用戶名)一步時就將無法繼續下去了。

當上面的設定均完成後,所有無碟工作站就能自動登入到無碟DOS狀態下了。

(三)安裝RPL無碟Windows 3.2
在完成了RPL無碟DOS站的安裝之後,我們的工作實際上就已經算是完成一半了。

1.安裝第一台無碟Windows 3.2站

為了最大限度地節省伺服器的硬碟空間,一般在無碟DOS站上安裝無碟Windows 3.2站不像在有盤電腦上那樣直接用「setup.exe」來安裝,而要先將安裝程序解壓到一個特定的目錄中,之後再進去入此目錄去為每個終端用戶安裝它們自己獨立而個性化的Windows 3.2程序,前者叫「管理方式」(Administrative)的安裝,後者叫「共享方式」(Shared)的安裝。

在伺服器端將「pwin32.zip」解壓到任意分區中,比如D碟根目錄,則系統會自動將所有解壓文件放在「D:\PWIN32」裡。

轉到D碟,在「PWIN32」目錄上點擊右鍵,選項「共用和安全」指令,將它共享出來,比如「共享名」為「PWIN32」。

開啟任意一台工作站,以「administrator」用戶身份登入到無碟DOS下,用「net use h: \\wy\pwin32」的格式將共享名「PWIN32」映射成為工作站本機的驅動器。

轉到H盤,用「setup/a」的格式用「管理方式」將Windows 3.2的安裝程序複製到「C:\WIN」目錄下。

再轉到「C:\WIN」目錄中,用「setup/a」的格式用「共享方式」將Windows 3.2安裝到「C:\WINDOWS」目錄下。

2.安裝其他無碟Windows 3.2站

上面共享安裝成功後的「C:\WINDOWS」目錄在伺服器上的實際路徑為「C:\RPL\RPLFILES\MACHINES\01\RTL8139\WKSTA\WIN」,在哪台工作站上進行共享安裝一次,就只會對那台工作站(以網路卡為標準)上對應的用戶名(01)起作用,如果其他用戶也想使用Windows 3.2,最簡單的方法是把第一台配置好,讓它作為「樣板機」,再進去入「C:\RPL\RPLFILES\MACHINES」目錄,將其下的「01」目錄複製一份,再貼上相應次數(貼上的次數以用戶數目為標準),然後再將貼上出來的目錄名逐個改為其他工作站的用戶名即可。

(四)安裝RPL無碟終端
安裝好RPL無碟Windows 3.2之後,要完成RPL無碟終端的安裝,還需要有三步:第一步是在Windows.NET Server上增加好終端服務(參看本文「增加終端服務」部分);第二步是為無碟DOS設定TCP/IP登入,具體操作見後文;第三步是在無碟Windows 3.2中安裝微軟的16位終端服務客戶端(參看本文「關於Windows 3.2的PXE無碟終端」中的「關於Windows 3.2的硬碟終端」部分)。

因為這裡所使用的微軟16位終端服務客戶端需要TCP/IP傳輸協定支持,因此需要設定DOS無硬碟站使用TCP/IP傳輸協定完成的登入,這需要對無碟DOS站的以下幾個相關文件的內容做相應的修改,具體操作如下(均在伺服器端操作):

(1)修改DOSBB.CNF:

此文件在伺服器的「C:\RPL\BBLOCK\NETBEUI\8139」目錄下,找到此文件中的下面一行:

;DRV BBLOCK\TCPDRV.DOS /I:C:\LANMAN.DOS ~ ~

然後刪除此行最前面的分號(「;」),將它改成如下內容:

DRV BBLOCK\TCPDRV.DOS /I:C:\LANMAN.DOS ~ ~

(「8139」為網路卡目錄)

(2)修改TCPUTILS.INI:

此文件在伺服器的「C:\RPL\RPLFILES\BINFILES\LANMAN.DOS」目錄下,找到此文件中的下面一段:

[tcpglobal]

drivername=GLOBAL$

之後在這一段的下面新增加一行,將它改成如下內容:

[tcpglobal]

drivername=GLOBAL$

hostname=user01

(3)修改CONFIG.SYS:

此文件在伺服器的「C:\RPL\RPLFILES\PROFILES\RTL8139」目錄下,找到此文件中的下面一行:

Rem DEVICE=C:\LANMAN.DOS\DRIVERS\PROTOCOL\TCPIP\NEMM.DOS

之後刪除這一行最前面的「Rem」標記,將它改成如下內容:

DEVICE=C:\LANMAN.DOS\DRIVERS\PROTOCOL\TCPIP\NEMM.DOS

(「RTL8139」為網路卡配置檔案名)

(4)修改AUTOEXEC.BAT:

此文件在伺服器上的「C:\RPL\RPLFILES\PROFILES\RTL8139」目錄下,找到此文件中的下面幾行:

@REM C:\LANMAN.DOS\DRIVERS\PROTOCOL\TCPIP\UMB.COM

@FIXMEM

@REM LOAD TCPIP

@REM C:\LANMAN.DOS\DRIVERS\PROTOCOL\TCPIP\NMTSR.EXE

之後刪除所有行最前面的「REM」標記,並在最下面增加一行(「@」符號可保留也可刪除),將它改成如下內容:

C:\LANMAN.DOS\DRIVERS\PROTOCOL\TCPIP\UMB.COM

FIXMEM

LOAD TCPIP

LH C:\LANMAN.DOS\DRIVERS\PROTOCOL\TCPIP\NMTSR.EXE

LH C:\LANMAN.DOS\DRIVERS\PROTOCOL\TCPIP\SOCKETS

(5)修改AUTOEXEC.BAT:

此文件在伺服器上的「C:\RPL\RPLFILES\PROFILES\RTL8139」目錄下,找到此文件中的「SET PATH」,看這一行裡面沒有包含「C:\LANMAN.DOS\DRIVERS\PROTOCOL\TCPIP」路徑或者此路徑是否拼寫正確,如果沒有(或不正確)則請附加上(或改正)。

(6)如果你的伺服器上有安裝並配置好DHCP(動態主機配置傳輸協定)服務,則直接開啟工作站即可以讓它們用TCP/IP傳輸協定完成登入了;如果沒有配置DHCP,則在伺服器端開啟「遠端啟動管理器」(C:\RPL\rplmgr.exe),然後在裡面依次雙按每一個工作站,選「TCP/IP設定」,為它們指定一個獨立而固定的「IP位址」,「子網掩碼」和「網關位址」兩項一般來說所有工作站均相同即可。


所有時間均為台北時間。現在的時間是 01:32 PM

Powered by vBulletin® 版本 3.6.8
版權所有 ©2000 - 2024, Jelsoft Enterprises Ltd.

『服務條款』

* 有問題不知道該怎麼解決嗎?請聯絡本站的系統管理員 *


SEO by vBSEO 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