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萊姆論壇

返回   史萊姆論壇 > 教學文件資料庫 > 系統 & 硬體安裝及故障判斷技術文件
忘記密碼?
論壇說明 標記討論區已讀

歡迎您來到『史萊姆論壇』 ^___^

您目前正以訪客的身份瀏覽本論壇,訪客所擁有的權限將受到限制,您可以瀏覽本論壇大部份的版區與文章,但您將無法參與任何討論或是使用私人訊息與其他會員交流。若您希望擁有完整的使用權限,請註冊成為我們的一份子,註冊的程序十分簡單、快速,而且最重要的是--註冊是完全免費的!

請點擊這裡:『註冊成為我們的一份子!』

Google 提供的廣告


 
 
主題工具 顯示模式
舊 2005-10-27, 02:54 A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一篇舊帖關於硬碟的大補貼

硬碟大補貼

用PM修復0磁軌損壞硬碟

筆者在服務機構任機房管理員一職,一日一台聯想主機啟動不了,螢幕提示「磁牒無法啟始」,懷疑是感染病毒導致啟始文件被損。


鍵重新啟動,誰知還是提示「磁牒無法啟始」。


細一思量,難道會是硬碟啟始區壞了?

Scandisk,哇,零磁軌損壞!正打算放棄時,突然想到分區魔術師PM,如果能用它將前面的分區向後移動,讓出損壞區域,把對硬碟操作的一些重要訊息存放在沒有損壞的位置,是不是可以呢?

由於我的PM分區魔術師是3.X版本的自解壓文件,不支持32位分區,故先用DOS啟動碟啟始,分為C、D兩區,啟動C區;重啟動先格式化D碟展開,執行PQMAGLC.exe對C區「Resize」,用滑鼠移到右邊的尺度條,讓C區減少了一點(1-10MB),目的是空出壞的區域,確定後PM便開始了對C區的轉換,完成後C區減少了一點,再右鍵按下C區選項Move項,用滑鼠移到尺度條向右移動,將上面空出的區域移到最前面即磁牒損壞的區域,確定即可。



重啟,重新裝入Windows系統,餘下的我就不必囉嗦了。現在,這塊硬碟已可正常服役了。



用DM修復硬碟0磁軌損壞一例

一般硬碟的0磁軌損壞後修理十分困難,而且也給很多朋友造成不便。不過,我們可以利用硬碟工具進行有效修復。

  首先從網上下載DM萬用版並製作好DM啟動軟碟,然後執行DM並進入其主界面。在主界面中按下Alt+M組合鍵進入DM的進階模式,將游標定位到「(E)dit/View partitions」(編輯/檢視分區)選項,按Enter鍵鍵之後,程序要求選項需要修復的硬碟,選硬碟,按Enter鍵便進入了該硬碟的分區檢視界面。

  在分區列表項中選「1」號分區,此時上面的分區訊息欄將顯示該分區訊息,例如分區格式、容量、開始的磁柱、結束的磁柱等。此時需要記住開始磁柱中的「0」和結束磁柱序號。保持游標定位在1號分區上,然後按下Del鍵移除該分區,在出現的驗證移除分區的界面中選項「Yes」並Enter鍵,此時1號分區便移除了。

  保持游標停留在1號分區上,然後按下Ins鍵增加分區。

在出現的分區檔案類型界面中選項「DOS-FAT32」選項,按Enter鍵後便到了此時修復的關鍵步驟——「Select Entry Mode」(設定容量模式)。在該界面中一定要選項「(C)ylinders」(柱頭)選項,Enter鍵後便進入了容量輸入界面。在該界面中,是按照磁柱來輸入容量的。對於第一個分區(也就是C碟)而言,都是從第1個磁柱開始,但現在我們必需將前面的「0」改成「1」,至於後面該分區結束的磁柱數沒有必要修改,可以根據之1號分區的結束磁柱數進行填寫。

  重新劃分好1號分區後,返回到分區界面,將游標定位到「Save and Continue」(儲存並繼續)選項儲存設定,然後按下Esc鍵推出DM,最後根據提示重新啟動電腦。

  重新啟動電腦就可以了。





硬碟大量壞道的解決

幾天前,筆者用了多年的老硬碟還是好好的一點問題都沒有。

可到了昨天,居然出現了上百個壞道!開機啟始硬碟之後硬碟發出巨大的瘋狂讀磁碟的聲音,就像是兩片金屬摩擦的聲音,這種情況的出現,我想不是磁頭錯位就是硬碟出現壞道了。我毫不猶豫地用啟動碟啟始電腦啟動,馬上輸入SCANDISK,結果當然是慘不忍睹了。

  5個區總共算下來,上百個壞道,而且大多是C碟裡(C碟裝的遊戲太多了)怪不得無法啟動系統,系統碟全是壞道 ,什麼重要的文件也找不到了。在萬般無奈之下,筆者也沒有什麼可猶豫的了,只能低格(低階格式化)。實在不行的話我可就又要另外購買一塊新硬碟(由於我剛賣掉了極品P4 1.8G,換回一個P4 2.4C ,本以為終於可以進入2G時代了,怎麼也沒想到會出這檔子事,筆者感歎天有不測風雲呀)

  沒有辦法, 我只好重新找到主機板驅動程式盤(我的主機板是升技 IT7-MAX2 V2.0),驅動盤裡帶了主機板專用低格工具。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半天的時間下來我的40G的硬碟低格後還是沒有什麼作用,系統依然報告有許多壞道。筆者在這裡忠告大家低格硬碟作用不一定很大,有時候很難消除硬碟壞道,而且非常磨損硬碟。所以大家在低格前要提前做個心理準備。

已經做到這一步,再次費力的找出磁牒扇區修復工具,重新對硬碟進行分區,盡量把壞的扇區磁軌分成幾個小區,然後移除掉,讓操作系統不再訪問有壞道的區域。

  我用SCANDISK檢視了磁牒壞道的大概位置,記好他們所處的硬碟扇區位置, 記錄下來壞道的位置之後,我就分析了一下應該用哪種分區方法好。如果我的前1G-5G裡沒有壞道,那麼就不用說了,用FDISK劃個C驅,其他的分區就可以採用把壞道單獨分一個或者幾個分區,最後移除掉這些擁有壞道的分區。

  我的原則是要首先保證C碟即系統碟不能有壞道,其次就是全面的遮閉掉壞道的存在。

  如果硬碟的前1G-5G裡有不少壞道,那麼就要首先保證硬碟最開始的前2M是正常的。把他劃分為C碟,而後其他的為延展分區,再把其餘的壞道劃成一個區,可以把它們劃為幾十兆一個,分區完之後刪掉這些包含壞道的分區就可以了。


而後裝上Windows系統,把系統目錄放到D碟,在分區的時候保證這個D碟完全沒有壞道。這樣就可以了。

  筆者現在的系統就是這樣,C碟就有10M資料,啟始WIN9X啟動.原來40G的硬碟現在只有38G可用。如果硬碟的0磁軌有問題,那就沒有別的辦法了,只有換一個了。

  通過以上這種方法不僅可以保證系統的正常執行,更大的好處是防止硬碟壞道的擴散。把壞道單獨分一個或者若干分區裡面,並且移除這些包含壞道的分區,可以有效防止操作系統再去訪問這些壞道,引起壞道的擴散。

  不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壞道產生的原因多種多樣,並不一定全是物理損壞,甚至有的正版軟體會在硬碟上產生密鑰文件,只能該軟體訪問,SCANDISK也會認為這是壞道,這種情況是正常的,還有一種情況就是邏輯壞道,並不是硬碟真正的壞掉了。

  這種邏輯壞道可以通過重新分區格式化解決,要是不行,可以試試低格。一般來說不是很嚴重的故障都能夠解決。當然,物理壞道通過低格的辦法是不能夠根除故障的。



解決硬碟壞道我有絕招

硬碟是電腦各配件中最嬌貴的東東,由於硬碟上存放著用戶大量珍貴的資料,所以硬碟出了問題是一件令人非常不愉快的事情。

  硬碟最一般的問題就是出現壞道,硬碟壞道分為物理壞道和邏輯壞道。如何判定我們的硬碟到底存在哪種壞道呢?通過搜尋大量電腦雜誌,總結後可歸為三類: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舊 2005-10-27, 02:58 AM   #2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1.用SCANDISK指令掃瞄後還有問題的屬於物理壞道

2.重新分區並格式化後還有問題的屬於物理壞道

3.低格硬碟後還有問題的屬於物理壞道。但情況果真如此嗎?筆者將用自己的親身經歷來回答這個問題。

  筆者有兩張硬碟,分別是昆騰火球2.1G硬碟和邁拓星鑽30G硬碟。近日兩張硬碟幾乎同時出現壞道,先後選用Windows原有的硬碟工具以及諾頓磁牒醫生進行嘗試修復,但沒有成功,壞道依然存在。沒辦法,只好忍痛把硬碟重新分區並格式化,但壞道還是沒有消失。

  於是在網上尋找各種磁牒工具,最終讓我找到DM(低格)工具軟體,發現它有一個功能可以把整個硬碟清零。對,就用它試試(目前DM的最高版本是9.56,這個軟體可以在驅動之家下載得到)。

  用軟碟啟動電腦,在純DOS環境下進入DM程序。首先選項進階模式(Advanced options),接著選項維護硬碟選項(Maintenance options),再選項「zero filling」進入清零。清零程序較慢,請大家耐心等待。清零後重新啟動電腦,完成分區格式化(也可以用DM接著完成上述操作)。



如果硬碟真的是邏輯壞道,此時壞道已經被修復,用邁拓專用工具軟體掃瞄硬碟順利通過。我的兩張硬碟經過這樣處理後,再沒出現問題。看來我的硬碟存在的確實是邏輯壞道,而這些壞道用FDISK、FORMAT等指令均無法修復,看上去很像物理壞道。

  如果有同樣遭遇的朋友,不妨用清零試試。另外要說的是,清零只不過是在硬碟上重寫資料,不會對硬碟造成任何傷害,這樣也就避免了低格對硬碟帶來的傷害。
硬碟整盤拷貝技術

對普通電腦用戶而言,實現軟碟的整盤複製拷貝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DOS、Windows、UNIX等各種操作系統下的軟碟複製拷貝專用軟體、工具隨處可見,可信手拈來說明 大家實現軟碟與軟碟之間的複製與拷貝。但是,要實現硬碟與硬碟之間的整盤複製與拷貝,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了。但在現實中,由於硬碟昇級、硬碟制作備份、硬碟操作系統移轉、預裝機等很多原因,我們常常需要將一個硬碟的整盤內容全部複製到另一個硬碟上,這就要求我們掌握好一種或數種硬碟複製方法。下面,筆者根據自己的實踐,將硬碟整盤複製拷貝方法整理介紹出來,希望對大家有所裨益。

  在複製拷貝前,需要做好如下準備工作,首先必須將你新的硬碟(目標碟)跳線開關置於從盤(SLAVE碟)位置,作為二硬碟掛接到機器內,開機自我檢驗,進入CMOS設定有關參數,使機器識別到二硬碟的存在;其次,準備好DOS系統啟動軟碟,並在啟動碟上拷入必要的工具軟體(後文將介紹到);最後,將機器從軟碟上啟始,啟動成功後,即可開始硬碟的整盤複製工作了。根據硬碟容量的大小及拷貝工具的不同,整盤的複製拷貝方法,可分為三大類。

  一、精確複製法

  執行NU8.0工具中的DISKEDIT程序(需NLIB200.RTL庫,如為中文版,還需CHINA16.FNT的支持),以中文版為例,進入DISKEDIT主程序後,按ALT+T鍵選項(T)工作列,再執行(N)組態項,將(R)只讀模式改為允許讀寫,驗證(0)可以後回主程序。再選(0)對象,選項(D)驅動器,在磁牒檔案類型中選項物理磁牒,驗證後,在左視窗中會出現硬碟1和硬碟2,選項硬碟1後,按下ALT+W鍵,出現一個寫的視窗,選項(P)物理扇區,再選項硬碟2,驗證後,硬碟1上的所有扇區內容將被逐一寫到硬碟2上對應扇區中,從而實現硬碟的整盤複製拷貝。

  此種拷貝法要求目標碟與來源碟的容量大小完全一致,複製耗時長,需一至數小時。但由於是來源碟到目標碟之間對應扇區的精確複製,因此稱為精確拷貝法,支持各種磁牒操作系統、磁牒分區及大部分加密檔案的複製(除非加密檔案以硬碟系列號為加密對像)。實現精確拷貝法的軟體還有一些,如IBM公司的hddcopy,但這些軟體市面上一般很難見到。實現精確拷貝法可靠性最高的,還是諾頓工具系列中的Diskedit,也最易獲得。

  二、快捷複製法

  這就是使用硬碟專用複製工具GHOST,GHOST是美國人編寫的一個目前最好的硬碟專用複製拷貝共享軟體,國內的用戶可在電腦報配套光碟上的第一、第三輯上找到它。GHOST的使用也非常簡單,按鍵輸入GHOSTEnter鍵,選項LOCAL/SERVER.→CLONEDISK TO DISK→DRIVE 1→DRIVE 2→調整有關分區參數→開始執行。



GHOST的功能非常強大,它不但支持各種磁牒操作系統和分區,支持雙機並列阜互連,還能將磁牒的全部內容形成一個壓縮映像文件儲存在另一個硬碟上,必要時再展開拷貝到新的硬碟上。


GHOST拷貝時間特快,十幾分鍾到幾十分鍾就可搞定一個新的硬碟,特別適合於硬碟的昇級或操作系統的移轉複製。


GHOST要求目標碟的容量大於或等於來源碟,若目標碟的容量大於來源碟,則目標碟新的分區容量大小還可以進行適度調整。但由於GHOST是共享軟體,有試用期限的限制(即機器系統日期和硬碟上文件形成的日期都不能超過規定的試用期限),要想無限制使用,就必須按規定進行註冊,擁有合法的用戶號和密碼。




當然,我們也可通過修改系統日期和使用PCTOOL9.0中的FILEFIND程序將硬碟中的文件日期修改在規定期限以內的辦法來使用GHOST,不過這種方法比較麻煩。另外,使用GHOST複製的硬碟,有些加密檔案會需要重新安裝,而且GHOST無法將大盤的內容複製到小碟上,即使大盤的實際內容遠遠低於小盤的容量。

  三、簡易拷貝法

  1.若硬碟為單一的DOS/Windows 3.1操作系統,則可將目標碟根據需要參照來源碟進行分區和格式化,使之具備基本的DOS自舉能力;再使用NORTON COMMAND工具如NC4.5選定來源碟上某分區目錄和文件(可選項該分區上所有的文件和目錄,含系統、隱含、只讀等全部內容),按F5鍵,輸入目標碟所在的分區符,即可實現全部複製拷貝。 


 2.若硬碟為DOS/Windows 95混合型,則不再需要DOS系統啟動碟,開機後直接進入Windows 95系統,再進去入Windows 95下的MSDOS視窗方式,用FDISK和FORMAT/S指令對目標碟進行分區和帶系統檔案複製的格式化後,結束,重新啟動機器,再從Windows 95中進入MSDOS視窗方式,按鍵輸入XCOPY32 C:\*.* D:\*.* /S/E/C/H/K/Y或XCOPY C:\*.* D:\*.* /S/E/C/H/K/Y即可將來源碟C中的全部內容複製到目標D碟中,注意拷貝指令中的6個參數是複製成功的關鍵,/S為複製子目錄,/E為複製空目錄,/C為即使拷貝遇到錯誤也不終止下來(因Windows 95在拷貝到WIN386.SWP時會出現錯誤終止,但該檔案只是動態產生的臨時儲存於文件,並不影響拷貝的完整性),/H為拷貝系統和隱含內容的文件,/K表示拷貝文件的內容,/Y表示自動覆蓋目標碟上同名文件。




需指出的是,對於DOS/Windows 95混合型的硬碟,由於存在長檔案名,一般DOS下的檔案拷貝工具是不支持的,NC工具也不例外,所以,必須使用Windows 95下原有的支持長檔案名拷貝工具XCOPY或XCOPY32。


注意若非Windows 95下的DOS視窗,啟動的是Windows95的純DOS方式(即COMMAND PROMPT ONLY),則XCOPY或XCOPY32此時仍然是不支持長檔案名且不支持隱含和系統檔案的拷貝的,在不同DOS方式下按鍵輸入XCOPY32/?或XCOPY/?

可比較出拷貝參數的不同。此種方法最大的優點是對目標硬碟的容量大小沒有要求,操作比較簡單,安全係數高。但只適用於DOS/Windows 95操作系統的硬碟,拷貝速度較慢,不能複製加密檔案。

  在實際中,還有一種情況,也就是目標硬碟因種種原因不便或無法作為二硬碟掛接到機器內,那麼如何實現此類硬碟的整盤複製拷貝呢?如便攜機與便攜機之間,便攜機與桌上型之間的硬碟整盤拷貝複製。

我們可通過採用並列阜通信線將兩台機器的列印口連接起來,再準備兩片DOS啟動碟,拷入必要的工具軟體(前面都已有介紹),另外還需拷入INTERLNK.EXE和INTERSVR.EXE兩個程序,在源機上的DOS啟動碟的CONFIG.SYS中加入DEVICE=INTERLNK.EXE一行,分別啟動兩台機器。



若採用精確複製法或簡易拷貝法,則可在源機上執行INTERLNK,在目標機上執行INTERSVR;若採用快捷複製法,則分別在兩台微機上執行GHOST.EXE,選一台作主機(MASTER),選表單條「LPTMASTER」,另一台作從機(SLAVE),選表單條「LPT SLAVE」。這樣就建立起了兩台微機之間的互連,再參照前面介紹的實現方法同樣可實現硬碟的整盤複製,不過需要注意本機盤和異地盤的對應關係。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舊 2005-10-27, 03:00 AM   #3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具體採用哪種方法來實現硬碟的整盤拷貝複製,這就需要根據目標硬碟的容量大小、來源碟的內容、複製的要求以及你所擁有的工具來選項一種合適的拷貝複製方法。
硬碟整盤拷貝技術

對普通電腦用戶而言,實現軟碟的整盤複製拷貝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DOS、Windows、UNIX等各種操作系統下的軟碟複製拷貝專用軟體、工具隨處可見,可信手拈來說明 大家實現軟碟與軟碟之間的複製與拷貝。但是,要實現硬碟與硬碟之間的整盤複製與拷貝,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了。



但在現實中,由於硬碟昇級、硬碟制作備份、硬碟操作系統移轉、預裝機等很多原因,我們常常需要將一個硬碟的整盤內容全部複製到另一個硬碟上,這就要求我們掌握好一種或數種硬碟複製方法。下面,筆者根據自己的實踐,將硬碟整盤複製拷貝方法整理介紹出來,希望對大家有所裨益。

  在複製拷貝前,需要做好如下準備工作,首先必須將你新的硬碟(目標碟)跳線開關置於從盤(SLAVE碟)位置,作為二硬碟掛接到機器內,開機自我檢驗,進入CMOS設定有關參數,使機器識別到二硬碟的存在;其次,準備好DOS系統啟動軟碟,並在啟動碟上拷入必要的工具軟體(後文將介紹到);最後,將機器從軟碟上啟始,啟動成功後,即可開始硬碟的整盤複製工作了。根據硬碟容量的大小及拷貝工具的不同,整盤的複製拷貝方法,可分為三大類。


硬碟是作為電腦使用頻率最高的元件之一,出現的故障可以說也是最多的,今天讓我們一起來看一下日常使用中一般的一些故障

1、問cmos中找不到硬碟?

答1、可能是硬碟壞了;

2、如果光碟同硬碟接在同一條電纜線上,開機檢測不到硬碟,一般是因為跳線問題,將光碟設定為從盤方式即可,不過如果是原來正常,那就不是這個問題;

3、用一塊好的硬碟與它掛在一起,壞碟只接電源線不接資料線,好硬碟電源線資料線都接好,用好盤啟動,然後,小心點把資料線拔下,接在壞碟上,再用dm低格,辦法很有用,不過有點危險,實在不行可是試試看;

4、如果軟碟都無法啟動則可能是中了邏輯炸彈,可以用搜尋引擎搜尋邏輯炸彈尋找解決方法;5、更換一條新的資料線。



2、問: 我的硬碟聲音很吵好響,但我在DOS下掃瞄硬碟沒有發現壞區,我的硬碟會不會很快就壞?

答:因為硬碟屬於電子儲存於和物理儲存於想結合的,所以即使硬碟沒有壞區,硬碟內還有電路板和馬達,馬達在使用中也處於老化狀態,因為硬碟也屬於耗材,所以硬碟理所當然會壞,只是如果沒有壞區的話,還可以使用一段時間的!


3、問:最近開啟電腦時找不到硬碟,無法啟動.用軟碟或光碟雖然能啟動但也找不到硬碟而無法進入操作系統.當卻又能找到硬碟順利的啟動並進入操作系統.請教是什麼原因?謝謝!

答:平時開啟電腦屬於冷啟動,而按下Ctrl+Alt+Del再啟動屬於軟啟動!

軟啟動本身就是在硬碟基礎上來啟動系統,冷啟動的話,是在通過BIOS檢測後,用硬碟來啟始系統,而剛開電腦根本找不到硬碟!請檢查硬碟資料線和電源線的連接!如果還是沒有問題的話,那就是你的硬碟出現了啟始區損壞!請重新分區來解決!

4、問:硬碟容量本來是40G的,但是在一次可能是保護卡沒卸的原因吧,不管是分區或格式化硬碟都變成32G多了,(正常的是38G多點)。更換資料線也一樣。而且保護卡也打不上了。用PQ或fdisk檢測硬碟容量都不對。請教:如何讓它恢復到40G?找回失去的空間?

答:有些保護卡是需要一部分硬碟空間來恢復系統的,所以,保護卡沒有正常操作,而系統認為保護卡依然佔用空間!所以出現了無法使用的空間!請重新分區來解決!

5、問:有時後在開機自我檢驗時出現:

當檢測到:

Main Processer:AMD Athlon(tm)XP 2500+


Memory Testing:262144K OK


CPU Real Clock:1833MHz (166x11.0)


Memory Frequency is at 166MHz(DDR333)


nForce2 Ultra 400 Support


Detecting IDE Drives...



時就不動了,像當機一樣,並且此時硬碟和光碟的燈一直常亮不閃!

答:這個是由於系統啟動的時候,從BIOS啟動,然後再去檢測IDE設備!系統一直檢查,而設備未準備好或者無法使用,造成死循環,然後就無法啟動!請檢查硬碟資料線和電源線的連接,讓系統找到硬碟,問題既可解決!

6、問:『我的系統是windowsxp,硬碟40G.通過PQ分區為C/D/E/F四個碟.現在系統正常,C/D/E三個盤都正常。


在訪問F盤時內容都顯示正常,但在檔案總管中上方顯示〞未指定〞,嘗試用PQ重新格式化、在開始所有程式附件命令提示字元下用format格式化後再進去入F盤,仍顯示為「未指定」,請說明 !!非常感謝!!!

答:這是由於分區表中,無法讀取F盤的啟始檔案。所以,顯示為「未指定」。請在DOS模式下進入FDISK,然後移除F分區,重新新增,格式化,既可使用!

7、問:開機時,找不到硬碟,進不去,在CMOS中搜尋也找不到?

答:請檢查,硬碟資料線和電源線的連接,如果沒有問題的話,則懷疑是硬碟分區損壞,請掛到別的電腦上來格式化,然後分區來新增啟始分區!

8、問:有一塊10G的昆騰硬碟,昨天非正常關機(拔的插頭)後就不能啟動了,提示硬碟出現錯誤.本想用主機板搜尋硬碟,結果按到低格選項上了,還連回了幾次車!後來才發現了.用光碟啟動後連FDISK指令都不能用,把硬碟接到其它電腦上就根本沒有把這個硬碟識別出來?我該怎樣辦才能修好這個硬碟?

答:低格的時候完全損壞了硬碟的啟始區,因此,需要用別的硬碟來啟始!


在BIOS中檢測IDE設備來識別!用諾頓來修復,如果還不行的話,找個和你一樣的硬碟,然後就可以把分區表拷貝過來!

9、問:各位好:小弟有一塊邁拓20G硬碟,2001年買回來的,前段時間在使用的時候遇到當機,冷啟動之後,自我檢驗的時候可以看見硬碟,但是不能進入系統,用其他分區軟體可以看見硬碟。希望能夠幫我找到解決答案,謝謝!

答:這個是由於你的系統錯誤而造成的無法啟動,而且,關於當機,有很多的原因造成的!請檢查電腦的散熱!至於系統的問題,請用SYS修復或者覆蓋安裝系統來解決!

10、問:請教一個問題:

我的電腦有個現象在開機時進入cmos時一會當機,伴隨硬碟(maxtor;40g)識別什麼nikimi xy a300之類的型號(錯誤),我試了一新記憶體,主機板是新的,有點類似病毒怪狀或者某個硬體有問題 ,之前還能進入系統但有當機狀請儘快答覆,不甚感謝!!!!!!!

答:很抱歉,您的這個錯誤並不完整,請寫出完整的錯誤報告!就錯誤出現的時候的情況判斷,應該是系統識別不了硬碟導致的錯誤!請驗證您的硬碟沒有問題!到BIOS中檢測硬碟是否可以被識別!

11、問:緊急求救:

我的移動硬碟(30G),存在裡面的文件好多都找不到了(將近20G),只有幾十個文件能看到(幾十兆),但是檢視內容,移動硬碟的容量確實:已用20G,說明我的那些文件還在.我怎樣才能在看到他們.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舊 2005-10-27, 03:02 AM   #4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註明:我的文件內容全是 存檔;,沒有加 隱藏;.

答:不知道您的移動硬碟是什麼牌子的產品!某些移動硬碟和閃存都加了一個保護的隱藏分區,或者一個特別的加密分區!所以,請仔細閱讀您的產品說明書!

如果是自己做的移動硬碟,則可能是硬碟存在錯誤,無法讀取,因此,容量空間已經佔用!但卻依然看不到文件!

12、問:緊急求救:

我的IBM40G硬碟前幾天用得還好好的,沒有任何壞區或異常聲音。


但今天開機自我檢驗時檢測到硬碟型號後就當機,只聽見不斷讀磁碟的聲音,插入啟動碟也進不了DOS,拆下硬碟後掛在別的電腦上造成另一台機器也當機,情況和原來一樣。請問這是為什麼?

答:聽見不斷讀磁碟的聲音,證明硬碟可以識別!

所以,是你硬碟本身存在的問題!不斷讀磁碟的聲音證明是你的硬碟馬達不停的轉動,但是卻找不到硬碟啟始扇區,硬碟物理問題!

而且插入啟動碟也進不了DOS,拆下硬碟後掛在別的電腦上造成另一台機器也當機,說明,其他電腦也無法讀取硬碟啟始扇區,造成無法讀取的症狀!請到BIOS裡識別,如果依然無問題!請找當地專業維修硬碟的地方,修復你的硬碟磁頭位置!

否則自己維修可能造成盤面損壞!如果依然無法修復則硬碟報廢!

13、問:請高手解答:

我想在98系統上增加一個80G的硬碟(原以有60G的硬碟),在CMOS中能找到新硬碟,可是在我的電腦卻沒有新增加的硬碟,是什麼原因,請儘快指教。

答:這個是由於你的硬碟跳線沒有調的原因。

IDE接頭上只能有一個主盤,所以,第二個硬碟雖然在BIOS裡識別,但是系統識別不了,所以請把第二個硬碟的跳線設定為從硬碟,就可以使用了!

14、問: 我的win2000 莫名其妙開機後在bios裡硬碟參數完全不對了,如我是酷魚硬碟在bios裡顯示的是rt而非st!不能進入系統。

答:硬碟識別錯誤,是硬碟與BIOS識別本身存在的問題,與系統沒有關係!懷疑是硬碟內部電路板出現問題!是否對硬碟進行過非法操作或者錯誤執行某些程序!造成硬碟識別錯誤!



解決方法:請把硬碟掛到別的電腦上看是否可以正常識別!如果可以識別,則可能是你的主機板BIOS損壞,如果識別不了,則是硬碟電路損壞!

15、問: 我的邁拓20G 5400轉硬碟分區表破壞了,現在沒有備分,誰能幫我找一個啊,我已經用過所有辦法了,現在只有找一樣的硬碟的分區表了

答:解決方法:如果FDISK和PQ等硬碟工具無法解決的話,請找另外一台電腦,然後掛上去!在好的那台電腦上格式化硬碟,然後就可以重新分區,正常使用了!

16、問:請問老師我的硬碟是西捷80G,可是在我的電腦內容中卻只有76G少了整整4G我是不是被商家給騙了。如果不是被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答:你這個屬於正常現象,因為硬碟容量是用MB和GB來定的,標準定義為1024MB=1GB,但是廠家為了方便於計算和使用,在生產的時候,1000MB=1GB,這樣的話,就少了2%的空間!但是你這個硬碟多少了內容,懷疑是廠家在給你做系統的時候,做了個隱藏分區來制作備份系統!請仔細檢查!

解決方法:用FDISK或者PQ等硬碟檢測工具來檢測,這不是個很嚴重的問題!

17、問:『不好意思,還有一個問題要問:

插入移動硬碟以後,在機器右下角可以看見可熱插拔的圖示,但是在「我的電腦」裡卻看不見移動硬碟磁碟代號,後來把接線口直接拔掉再裝上以後,出現了圖示,但是卻叫我格式化移動硬碟,點確定以後,又說函數錯誤。老師能不能說明 解答一下這是什麼原因?

答:這個是由於移動硬碟不和閃存一樣用電子方式來傳輸,移動硬碟也需要用到一部分機械部分來讀寫資料!而閃存只需要預設值USB供電就可以正常工作,而移動硬碟需要的電量比閃存多許多,因此需要電腦重新啟動來檢測!

解決方法:重新啟動!

18、問:我有一個昆騰火球的10。02硬碟,有時能找到,有時又找不到,請問是什麼問題,可以修復嗎?謝謝

答:請問是不是在啟動的時候時有時無呢?


這個主要是由於系統啟動的時候,主機板BIOS必須檢測硬碟位置,你的10G硬碟屬於早期產品,因此會出現硬碟壞道,或者硬碟分區表錯誤等問題,

解決方法:檢查硬碟資料線與電源線的連接,在BIOS中自動檢測硬碟,用SCANDISK來檢測硬碟是有壞道!

19、問:我最近剛置了一台電腦,玩一會就會出現找不到硬碟的提示,還有玩大的遊戲就會出現當機,是什麼原因

答:硬碟的資料線與資料線的插頭接觸不良,因為是新電腦,所以硬體問題不是很大!請仔細檢查連接!但是如果這個硬碟是返修貨或者本身就有問題,也可以出現上述問題!

玩大遊戲的時候出現當機器,這個應該是硬體不相容或者軟體不相容造成的!因為是新硬體,所以考慮相容性問題,請問在買電腦的時候是否拷機以證明穩定!如果沒有的話,請安裝主機板驅動和顯示卡驅動,重新插拔記憶體來解決!

20、【問】換過主機板後,發現硬碟燈一直在微閃,請問這是正常的嗎?

【答】硬碟燈微閃並不代表就是在讀磁碟,輕微的閃爍只是電流的原因,很正常的,如果沒有其他不正常現象可以不用擔心。
硬碟分區丟失掉、壞道等相關問答五則

硬碟分區丟失掉後應如何處理

  問:我安裝了一個遊戲,重新啟動後發現硬碟上只剩下C碟了,我的D、E、F盤都沒了。請問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我要急死了,因為D碟上我有非常重要的東西。


在DOS下也看不到其它的磁碟代號,只有C碟,請問我該怎麼辦?另外,我有位朋友的硬碟在前兩天安裝系統的時候,由於疏忽,導致硬碟分區表資料遺失,1個UNIX分區和7個NTFS分區全部丟失掉,現在整個硬碟只剩下一個未分區的空間,重要資料全部沒有了,請問如何處理?

  答:分區表位於硬碟的主啟始扇區中,如果誤操作或受到病毒攻擊,就可能遭到損毀,導致硬碟的分區及其資料遺失。不過份區表的損壞通常可以用相關的工具軟體來嘗試修復。

  比如我們可以使用KV3000軟體來修復硬碟資料,手動重建主啟始扇區和分區表。用軟碟啟動電腦並執行KV3000.EXE,進入KV3000主畫面,按下F6鍵啟動搜尋硬碟分區的功能,再按下F2可以搜尋出硬碟各個分區,接下來按F2檢視C碟BOOT區。如果C碟BOOT扇區正常,則可以用KV3000的F10功能鍵自動重建C碟主啟始扇區和分區表。另外我們也可以使用另一款磁牒分區系統管理工具DiskMan來修復分區表



。DiskMan可通過未被破壞的分區啟始記錄訊息重新增立分區表,非常適合用來修復損壞的分區表。在表單的工作列中選項「重建分區表」,DiskMan即開始搜尋並重建分區。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無論使用什麼軟體及方法,都不能做到百分之百地修復分區表。所以建議讀者在硬碟分區後,最好能制作備份一份分區表在軟碟或光碟上,一旦出現分區丟失掉的情況,就能夠很容易恢復了。下載位址:http://www.mydown.com/servlet/my ... g=4&objID=53403。

硬碟出現壞道後的處理

  問:我的硬碟是20GB西部資料,以前工作一直正常,最近開始出現異常,表現為操作系統檔案丟失掉,不能正常啟動。後來用軟碟啟動後檢測到有很多壞道。

因為硬碟上有很多重要資料,所以我想問問這個硬碟還有救嗎?是什麼原因導致硬碟出現壞道呢?

  答:硬碟出現壞道是硬碟最一般的「病症」之一。

硬碟壞道可分為邏輯壞道及物理壞道兩大類。

邏輯壞道是由於非正常關機等軟體問題引起的,一般可以通過格式化等方法加以去除。


而物理壞道則是盤體因衝擊、灰塵等原因受到了物理損壞,物理壞道通過一般方法是無法修復的。


根據你的情況,建議你使用EasyRecovery軟體進行修復,能用EasyRecovery找回資料、文件的前提就是硬碟中還保留有文件的訊息和資料塊。


但在你移除文件、格式化硬碟等操作後,並在對應分區內寫入大量新訊息後,這些需要恢復的資料就很有可能被覆蓋了!這時,無論如何都找不回來了。


所以,為了提高資料的修復率,這時就不要再對要修復的分區或硬碟進行新的讀寫操作,如果要修復的分區恰恰是系統啟動分區,那就要馬上結束系統,用另外一個硬碟來啟動系統(即採用雙硬碟結構)。EasyRecovery下載位址:http://www.mydown.com/servlet/my ... g=4&objID=35389。

為什麼開機後偶爾找不到硬碟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舊 2005-10-27, 03:11 AM   #5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問:這個問題已經出現快一年了,經常(不是每次)在開機時都會出現硬碟滯後啟動(硬碟沒有轉動,聽不到聲音)的情況,主機板因為找不到硬碟而發出兩聲短響。



然後過了十幾二十秒後才聽到硬碟啟動的聲音,然後機器開始正常執行。在休眠後喚醒時也會出現這個問題。除此之外,並沒出現什麼使用上的問題。



請問怎麼解決?

  答:從你談到的現象看,你遇到的問題有可能是硬碟存在硬體故障導致,比如硬碟的機械控制部分或傳動臂有問題,或者碟片有嚴重損傷。


也可能是因為IDE電纜線有問題或接觸不良。另外主機板或電源等其他配件有問題也會導致此類故障。請首先用「取代法」確定問題所在。若確為硬碟問題,只能儘快更換。

硬碟燒燬後資料的挽救

  問:我有一電腦,近期突然不能啟動(螢幕無反應)經查電源燒壞。更換電源後故障依舊將硬碟換到正常電腦中,不能正常工作,估計可能燒壞,但硬碟儲存有重要資料,請問如何拯救硬碟中的資料?

  答:硬碟被燒壞後,資料是否能挽救主要看你的運氣了。


如果運氣好只是電路板上的元件燒壞,而且又能夠找到相應的配件,那恭喜你,只須更換元件,你的硬碟就會完好如初了。如果無法找到需要更換的元件,或者磁頭被破壞,那你需要送到有專門讀磁碟機的專業資料恢復點,當然所需付出的金錢也是不菲的。如果是碟片本身遭到了破壞,用任何方法資料都無法恢復了。

硬碟為何忽然停止反應

  問:我的電腦最近在執行中經常出現硬碟忽然停止反應的現象,此時硬碟燈一直亮但是卻聽不到硬碟讀磁碟的聲音,然後在幾秒或數十秒後恢復正常。



請問是何原因,如何處理?另外,請問辨別硬碟是「硬故障」還是「軟故障」最簡便的方法是什麼?

  答:首先從軟體方面找原因,建議你在制作備份重要資料後將硬碟重新分區格式化,並重裝系統。如果問題仍然存在,而且硬碟也沒有其它異常,則可能與邁拓硬碟的MaxSafe資料保護技術有關。好像可以使用特定的軟體將它關閉,具體請你咨詢一下相關廠商的技術人員。

  硬碟所謂的「軟故障」,也叫「邏輯故障」,實際上就是軟體問題,比如主啟始扇區或分區表被破壞導致系統無法啟動、非正常關機後引起的邏輯壞道等,一般通過磁牒工具處理或重新分區格式化即可解決。



相應的凡是不能通過重新分區格式化解決的故障,比如電路板上的元件燒燬、磁頭故障導致主機板BIOS無法識別、出現「低格」都無法消除的物理壞道等問題,就是硬碟的「硬故障」,也可叫作「物理損壞」。



編者按:在電腦的配件中,最嬌氣也是用戶最擔心的恐怕就是硬碟了。硬碟如果出現故障,則意味著你的資料安全受到了嚴重威脅,這是大多數用戶所無法容忍而又必須面對的殘酷現實。在眾多的硬碟故障中,壞道的出現以及分區表的破壞可能是最一般和最讓用戶頭疼的問題了。如果你遇到了這些問題,你會採用什麼樣的方法解決呢?本文以及B5版的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有用的建議。


  繕w碟有壞道的表現



  繕w碟使用久了就可能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而硬碟「壞道」便是這其中最一般的問題。硬碟出現壞道除了硬碟本身品質以及老化的原因外,主要是平時在使用上不能善待硬碟,比如記憶體太少以致應用軟體對硬碟頻繁訪問,對硬碟過份頻繁地整理碎片,不適當的超頻,電源品質不好,溫度過高,防塵不良,震動等。


  繕w碟壞道分為邏輯壞道和物理壞道兩種,前者為軟壞道,通常為軟體操作或使用不當造成的,可用軟體修復;後者為真正的物理性壞道,它表明你的硬碟磁軌上產生了物理損傷,只能通過更改硬碟分區或扇區的使用情況來解決。



如果你的硬碟一旦出現下列這些現象時,你就該注意硬碟是否已經出現了壞道:


  癒]1)在讀取某一文件或執行某一程序時,硬碟反覆讀磁碟且出現錯誤,提示文件損壞等訊息,或者要經過很長時間才能成功;有時甚至會出現顯示藍色等;


  癒]2)硬碟聲音突然由原來正常的摩擦音變成了怪音;


  癒]3)在排除病毒感染的情況下系統無法正常啟動,出現「Sector not found」或「General error in reading drive C」等提示訊息;


  癒]4)FORMAT硬碟時,到某一進度停止不前,最後報告錯誤,無法完成;


  癒]5)每次系統開機都會自動執行Scandisk掃瞄磁牒錯誤;

  癒]6)對硬碟執行FDISK時,到某一進度會反覆進進退退;

  癒]7)啟動時不能通過硬碟啟始系統,用軟碟啟動後可以轉到硬碟磁碟代號,但無法進入,用SYS指令傳導系統也不能成功。這種情況很有可能是硬碟的啟始扇區出了問題。
  礎p果出現上述錯誤,你就需要加倍小心,這說明你的硬碟已經出現壞道了!  


  繕w碟壞道的修復


  1.修復邏輯壞道


  簫漸從最簡單的方法入手。借助Windows下的磁牒掃瞄工具,在檔案總管中選磁碟代號後按下滑鼠右鍵,在彈出的驅動器內容視窗中依次選項(如圖1)
「工具→開始檢查」,將掃瞄檔案類型設定為完全掃瞄,並選項自動修復錯誤,然後點擊開始,掃瞄時間會因磁牒容量及掃瞄選項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如圖2)。
  礎p果邏輯壞道存在於系統區導致無法正常啟動,我們可以使用Windows 98/Me的啟動碟,在DOS提示號下按鍵輸入:Scandisk 磁碟代號,按Enter鍵,一旦發現壞道,程序會提示你是否要Fix it(修復),選項Yes開始修復,許多因系統區出現邏輯壞道無法正常啟動Windows的問題一般都可以用此方法解決。



  礎]為Windows 98/Me在很大程度上只是自動修復邏輯壞道,而不能自動修復物理壞道,所以,事實上第1種方法往往不能奏效。

如果碰見物理壞道我們應該怎麼辦呢?
  2.用Scandisk檢查物理壞道
  繒鴭顗垓z壞道Scandisk就無能為力了,它只能將其標記為壞道以後不再對這塊區域進行讀寫操作,物理壞道具有「傳染性」會向周邊擴散,導致儲存於於壞道附近的資料也處於危險境地。



  瞼垤candisk時在查到壞道時停止,注意觀察Scandisk停止時會數值,如22%,假設硬碟總容量為2GB,2GB×22%=0.44GB,硬碟出現壞道的起始位置大致為440MB處,由於硬碟壞道易向周邊擴散,所以必須留足夠的緩衝區,將硬碟第一個分區容量設定為400MB,其餘1.6GB按200MB為服務機構分為8個區,使用Scandisk檢查所有分區,將無法通過Scandisk檢測的分區移除或隱藏,以確保系統不再讀寫這些區域。其餘相鄰的分區可合併後使用。分區、隱藏、移除、合併等操作可使用圖形化界面的PartitionMagic或DiskMan等工具軟體進行。


  3.用軟體隱藏物理壞道


  瞼垵artitionMagic5.0/6.0對硬碟進行處理。PartitionMagic可以在不破壞資料的情況下對硬碟重新分區、動態改變分區大小、改變分區的文件格式、隱藏或顯示已有分區等等。將PartitionMagic5.0/6.0的DOS版拷在軟碟上,用Windows 98/Me啟動碟啟始系統,執行軟碟上的PQMAGIC.EXE。




  繕M後進行掃瞄硬碟,可以直接用PartitionMagic中Operations表單下的「check」指令來完成,標記了壞簇後,可以嘗試著對它進行重新測試,方法是在Operations表單下選項「Advanced/badSector Retest」;把壞簇分成一個(或幾個)區後,再通過HidePartition表單項把含有壞道的分區隱藏,以免在Windows 98/Me中誤操作。


  簪S別提示:如果沒有經過格式化而直接將有壞道的分區隱藏的話,那麼該分區的後續分區將由於驅動器磁碟代號的變化而導致其中的一些與磁碟代號有關的程序無法正確執行。




解決的辦法是利用Tools表單下的DriveMapper表單項,它會自動地收集建立捷逕和註冊表內的相關資訊,立即更新應用程式中的驅動器磁碟代號參數,以確保程序的正常執行。
  瞼t外,也可以嘗試用DiskMan做這些工作,在這裡就不詳細的介紹了。
  4.修復硬碟0扇區壞道
  繒鴭騕w碟0扇區損壞的情況,雖然比較棘手,但也不是無可救藥,我們在這裡給大家介紹兩種方法。
  簡臚@種方法:我們借用DiskMan這個軟體來修復。具體方法如下:
  瞽隻b純DOS模式下執行DiskMan,在「硬碟」表單中選項驅動器符號,這時主界面中顯示該硬碟的分區格式為FAT32,起始磁柱0,起始磁頭1,總容量為2GB;
  瞽接M後依次進入「工具→參數修改」(或按F11),在彈出的修改分區對話視窗中,將起始磁柱的值「0」改為「1」;
  瞽疵鶵T定退回DM主界面並按F8儲存修改結果。修改後需要重新格式化硬碟。(如圖3)  
  簡臚G種方法:我們用部分人比較熟悉的Pctools9.0軟體中的DE工具。具體方法如下:
  瞽陞垛indows 98/Me啟動碟啟動,執行Pctools9.0目錄下的DE.EXE,先進入Options表單,選Configuration(組態),按空格去掉 Read Only(只讀)前面的鉤(按Tab鍵切換),儲存結束;
  瞽控紫蛑鴷D表單Select(選項)中的Drive(驅動器);


  瞽眸i去後在Drive type(驅動器檔案類型)項選Physical(物理的),按空格選定,再按Tall鍵切換到Drives項,選 Hard disk(硬碟),然後選 OKEnter鍵;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舊 2005-10-27, 03:13 AM   #6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瞽酗妨嶆^到主表單,開啟Select表單,這時會出現Partition Table(分區表),選並進入,之後出現硬碟分區表訊息;


  瞽揭p果硬碟有兩個分區,l分區就是C碟,該分區是從硬碟的0磁柱開始的,那麼,將1分區的Beginning Cylinder(起始磁柱)的0改成1就可以了;


  瞽耋x存後結束;


  瞽雁奐s啟動,按Delete鍵進入COMS設定,選「IDE AUTO DETECT」,可以看到CYLS比原來減少了1,儲存結束,重新分區,格式化,至此大功告成。



  織ㄔ隉G在修改之前先將硬碟上的重要資料制作備份出來,而且Pctools9.0不能在用FAT32分區的硬碟和Windows下執行,但可以在FAT16硬碟中執行。修復後一定要在CMOS中重新偵測硬碟,再分區和格式化,因為只有對硬碟作格式化後才會把分區表的訊息寫入1扇區(現在作為0扇區了)。


  5.低階格式化修復壞道


  瞻W述所有辦法都不能奏效,又不甘心硬碟就此報廢,你就可以考慮使用低階格式化處理硬碟故障。

但低階格式化會重新進行劃分磁軌和扇區、標注位址訊息、設定交叉因子等操作,需要長時間讀寫硬碟,每使用一次就會對硬碟造成劇烈磨損,對於已經存在物理壞道的硬碟更是雪上加霜,實踐證明低格將加速存在物理壞道的硬碟報廢,而對於邏輯壞道,則根本無須使用低格程序作為修復手段。另外低格將徹底擦除硬碟中的所有資料,這一程序是不可逆的。


因此低格只能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使用,低格後的硬碟要使用Format指令進行進階格式化後才能使用.
硬碟有「硬傷」的處理方法


現在國內比較流行的下載工具就是BT了。在使用BT是否對硬碟有傷害這個問題上,諸多論壇裡面都有一定的爭論。



硬碟本身就是拿來用的如果怕被傷害,最好的辦法就是不用它。



硬碟的損壞很大程度上和使用環境和個人使用習慣有關,這一點不在本文討論範圍之類,這裡先談談「硬碟損壞」的問題。


硬碟損壞有時候只是分區表或者主啟始扇區本身出現錯誤,這是屬於「軟傷」可以通過簡單修復挽救,有時候處理的好,硬碟資料還不會丟失掉。但是有些時候硬碟可能出現「硬傷」,是盤體或者電路出了問題,就不是簡單處理所能及的了。

許多人遇到BIOS中檢測不到硬碟或報告錯誤的時候,就將其報廢。如果開機後,硬碟在自我檢驗時能聽到磁牒旋轉的聲音,估計主電機和控制電路板均無故障,還是有挽回餘地的。需要注意的是,硬碟是一種精密的器件,很脆弱,維修前應先將雙手洗淨,解壓縮掉人體帶有的靜電再進去行操作。

無法找到硬碟的情況

對於出現「HDD Not Detected」錯誤提示的硬碟,首先檢查硬碟外部資料信號線的接頭是否有變形,接頭焊點是否存在虛焊。排除以上的可能後,取下硬碟後蓋,露出電路控制板。


擰下控制板上的固定螺絲,將控制板與硬碟主體分離。這時可以看見硬碟主體的兩排彈彈簧片。


一排作為主電機的電源,另一排作為硬碟主體的磁頭機械臂驅動線圈電源以及硬碟主體與電路控制板間資料傳輸接頭。


對於無特殊封裝的硬碟,往往可以看見彈彈簧片與控制電路板對應部位均有灰塵。用脫脂棉蘸無水酒精清潔,對彈彈簧片變形的部位校形,並除去氧化層,一般情況下均可恢復正常。

如果以上處理無效,那就得開啟硬碟主體。


選項一個灰塵很少的環境,擰開硬碟前蓋的螺絲(有的是用膠粘 牢)。取下硬碟的前蓋,這時就可清楚地看到盤面。首先用數位萬用表檢測磁頭機械臂驅動線圈是否斷路。


該線圈的正常阻值為20Ω左右。其次檢測磁頭上的連線是否中斷連線。


每張盤面的兩側均有一個磁頭,每個磁頭均有兩根連線接到磁頭機械臂上的整合晶片上。該晶片一般的型號為H1710Q,作用是將磁信號轉變為電信號,再送到電路控制板處理。磁頭阻值應在23Ω∼26Ω之間。



若磁頭阻值較大,說明磁頭損壞。磁頭連線與晶片H1710Q相連,H1710Q對應腳阻值應在1.7kΩ左右,若在1.2kΩ以下說明該晶片已被擊穿,可與排線一起更換。

若磁頭上的連線斷路,可用直徑0.2mm的優質漆包線取代。

一端壓在磁頭的金屬彈片上,另一端焊在H1710Q相應的腳上。注意將漆包線卡在機械臂相應的卡槽內,並用少許502膠水固定,防止硬碟轉動時與漆包線相摩擦。將硬碟各部分復原後,最後用702硅膠將硬碟週圍封死,防止灰塵進入。


由於磁頭體積很小,不易將漆包線卡在上面,最好在放大鏡下操作。這時千萬不可用力過猛,否則會造成磁頭損壞,所以要小心加小心。經這樣修復開機後硬碟可恢復正常。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舊 2005-10-27, 03:14 AM   #7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提示硬碟出現錯誤的情況

對於出現提示「HDD Controller Error」錯誤的硬碟,大都是由於某種原因造成硬碟硬碟分區表(MBR)上文件受損。MBR位於0磁頭/0磁柱/1扇區上,由Fdisk.exe對硬碟分區時產生。若MBR受損,微機會提示HDD Controller Error,實際上是零磁軌上文件損壞,這時格式化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必須用專用軟體來處理。首先用系統碟在A盤啟動後,執行Scandisk指令檢查C碟。

若零磁軌未損壞,只需用Norton8.0將該磁軌上的文件修復即可。具體做法為:找一台內裝硬碟與待修硬碟型號規格完全相同且裝有Norton8.0版軟體的電腦,將待修硬碟與硬碟電源線相連接,但硬碟信號線不接,跳線不變。


1開機後執行Disk Edit指令,從表單Tools中點取CONFIGURATION項,將Read Only項取消;

2從下拉表單O-biect中選取Driver項,將Hard Disk檔案類型設定為Physical Disk,點擊OK項確定;


3從Ob-ject表單中選取Partition Table項,將接在完好硬碟上的信號線拔下,接到待修硬碟上,點擊OK項確定;


4選項Hard Disk1點擊OK項確定,再從Write Ob-ject to Physical Sectors對話視窗中將Cylinder、Side、Sector分別設定成0、0、1點擊OK項確定。當出現Warning對話視窗時選Yes項。結束Norton軟體,這樣就將硬碟的主啟始檔案恢復。重啟後硬碟恢復正常,原硬碟內的文件也不會丟失掉。

若零磁軌損壞的硬碟,先仍按上述步驟用Norton8.0軟體處理,只是到了第三步時,將Cylinder、Side、Sector分別設定成1、0、1點擊OK項確定。當出現Warning對話視窗時選Yes項。結束Norton軟體,重新啟動電腦,在BIOS設定硬碟自動檢測一欄中可以看到,CYLS數值減少了1個。



如原來CYLS為2112,則變為2111。說明原硬碟分區表是從C碟的0磁柱開始,現從1磁柱開始。儲存BIOS設定後結束。重新分區、格式化後硬碟恢復正常。

採用以上方法處理無效,只能報廢或者找專業人士幫忙處理。




硬碟修復之低階格式化

熟悉硬碟的人都知道,在必要的時候需要對硬碟做「低階格式化」(下面簡稱「低格」)。


進行低格所使用的工具也有多種:有用廠家專用設備做的低格,有用廠家提供的軟體工具做的低格,有用DM工具做的低格,有用主機板BIOS中的工具做的低格,有用Debug工具做的低格,還有用專業軟體做低格……

不同的工具所做的低格對硬碟的作用各不一樣。有些人覺得低格可以修復一部分硬碟,有些人則覺得低格十分危險,會嚴重損害硬碟。高朋用過多種低格工具,認為低格是修復硬碟的一個有效手段。下面總結一些關於低格的看法,與廣大網友交流。

大家關心的一個問題:「低格程序到底對硬碟進行了什麼操作?」實踐表明低格程序有可能進行下列幾項工作,不同的硬碟的低格程序相差很大,不同的軟體的低格程序也相差很大。

A. 對扇區清零和重寫校驗值。低格程序中將每個扇區的所有字元全部置零,並將每個扇區的校驗值也寫回初始值,這樣可以將部分缺陷改正過來。


譬如,由於扇區資料與該扇區的校驗值不對應,通常就被報告為校驗錯誤(ECC Error)。

如果並非由於磁介質損傷,清零後就很有可能將扇區資料與該扇區的校驗值重新對應起來,而達到「修復」該扇區的功效。這是每種低格工具和每種硬碟的低格程序最基本的操作內容,同時這也是為什麼通過低格能「修復大量壞道」的基本原因。


另外,DM中的Zero Fill(清零)操作與IBM DFT工具中的Erase操作,也有同樣的功效。

B. 對扇區的標幟訊息重寫。在多年以前使用的老式硬碟(如採用ST506接頭的硬碟),需要在低格程序中重寫每個扇區的標幟(ID)訊息和某些保留磁軌的其他一些訊息,當時低格工具都必須有這樣的功能。


但現在的硬碟結構已經大不一樣,如果再使用多年前的工具來做低格會導致許多令人痛苦的意外。難怪經常有人在痛苦地高呼:「危險!切勿低格硬碟!我的硬碟已經毀於低格!」

C. 對扇區進行讀寫檢查,並嘗試取代缺陷扇區。有些低格工具會對每個扇區進行讀寫檢查,如果發現在讀程序或寫程序出現錯誤,就認為該扇區為缺陷扇區。然後,使用通用的自動取代扇區(Automatic reallocation sector)指令,嘗試對該扇區進行取代,也可以達到「修復」的功效。

D. 對所有物理扇區進行重新編號。編號的依據是P-list中的記錄及區段分配參數(該參數決定各個磁軌劃分的扇區數),經過編號後,每個扇區都分配到一個特定的標幟訊息(ID)。



編號時,會自動跳過P-list中所記錄的缺陷扇區,使用戶無法訪問到那些缺陷扇區(用戶不必在乎永遠用不到的地方的好壞)。如果這個程序半途而廢,有可能導致部分甚至所有扇區被報告為標幟不對(Sector ID not found, IDNF)。要特別注意的是,這個編號程序是根據真正的物理參數來進行的,如果某些低格工具按邏輯參數(以 16heads 63sector為最典型)來進行低格,是不可能進行這樣的操作。

E. 寫磁軌伺服訊息,對所有磁軌進行重新編號。有些硬碟允許將每個磁軌的伺服訊息重寫,並給磁軌重新賦予一個編號。


編號依據P-list或TS記錄來跳過缺陷磁軌(defect track),使用戶無法訪問(即永遠不必使用)這些缺陷磁軌。這個操作也是根據真正的物理參數來進行。

F. 寫狀態參數,並修改特定參數。有些硬碟會有一個狀態參數,記錄著低格程序是否正常結束,如果不是正常結束低格,會導致整個硬碟拒絕讀寫操作,這個參數以富士通IDE硬碟和希捷SCSI硬碟為典型。有些硬碟還可能根據低格程序的記錄改寫某些參數。

下面我們來看看一些低格工具做了些什麼操作:1. DM中的Low level format:進行了A和B操作。速度較快,極少損壞硬碟,但修復效果不明顯。2. Lformat:進行了A、B、C操作。由於同時進行了讀寫檢查,操作速度較慢,可以取代部分缺陷扇區。但其使用的是邏輯參數,所以不可能進行D、E和F的操作。遇到IDNF錯誤或伺服錯誤時很難通過,半途會中斷。


3. SCSI卡中的低格工具:由於大部SCSI硬碟指令集通用,該工具可以對部分SCSI硬碟進行A、B、C、D、F操作,對一部分SCSI硬碟(如希捷)修復作用明顯。遇到缺陷磁軌無法通過。同時也由於自動取代功能,檢查到的缺陷數量超過G-list限度時將半途結束,硬碟進入拒絕讀寫狀態。4. 專業的低格工具:一般進行A、B、D、E、F操作。

通常配合伺服測試功能(找出缺陷磁軌記入TS),介質測試功能(找出缺陷扇區記入P-list),使用的是廠家設定的低格程序(通常存放在BIOS或某一個特定參數模組中),自動使用相關參數進行低格。一般不對缺陷扇區進行取代操作。低格完成後會將許多效能參數設定為剛出廠的狀態。

在這裡, 高朋順便回答一些讀者常重複問到的問題:

問1:低格能不能修復硬碟?

答:合適的低格工具能在很大程度上修復硬碟缺陷。

問2:低格會不會損傷硬碟?

答:正確的低格程序絕不會在物理上損傷硬碟。用不正確的低格工具則可能嚴重破壞硬碟的訊息,而導致硬碟不能正常使用。


問3:什麼時候需要對硬碟進行低格?


答:在修改硬碟的某些參數後必須進行低格,如增加P-list記錄或TS記錄,調整區段參數,調整磁頭排列等。另外, 每個用戶都可以用適當低格工具修復硬碟缺陷,注意:必須是適當的低格工具。
問4:什麼樣的低格工具才可以稱為專業低格工具?
答:能使用特定型號的記錄在硬碟內部的廠家低格程序,並能使用到正確參數集對硬碟進行低格,這樣的低格工具均可稱為專業低格工具。

硬碟有物理壞道,怎麼辦?

一、用軟體來解決
  1.一個大小僅19.8KB的小軟體FBDISK(壞碟分區器)。它可將有壞磁軌的硬碟自動重新分區,將壞磁軌設為隱藏分區。在DOS下執行FBDISK,螢幕提示Start scan hard disk?(Y/N),輸入Y,開始掃瞄硬碟,並將壞道標出來,接著提示Write to disk?(Y/N),選Y。壞道就會被隔離。

  2.用PartitionMagic對硬碟進行處理。先用PartitionMagic中的「Check」指令來掃瞄磁牒,大概找出壞簇所在的硬碟分區,然後在Operations表單下選項「Advanced/bad Sector Retest」。


再通過Hide Partition表單把壞簇所在的分區隱藏起來,這樣就可以避免對這個區域進行讀寫。如果系統提示「TRACK 0 BAD,DISK UNUSABLE」,那麼說明硬碟的零磁軌出現壞道。這需要通過Pctools9.0等磁牒軟體,把0扇區0磁軌遮閉起來,最後用1扇區取代它就能修復。

  以Pctools9.0為例,執行Pctools9.0中的de.exe文件,接著選主表單Select中的Drive,進去後在Drive type項選Physical,按空格選它,再按Tab鍵切換到Drives項,選hard disk,然後回到主表單,開啟Select表單,在出現的Partition Table中,選硬碟分區表訊息。找到C碟,該分區是從硬碟的0磁柱開始的,那麼,將1分區的Beginning Cylinder的0改成1,儲存後結束。重新啟動後再重新分區、格式化即可。

  二、重新分區再隱藏
  用Windows系統原有的的Fdisk。如果硬碟存在物理壞道,通過Scandisk和Norton Disk Doctor我們就可以估計出壞道大致所處位置,然後利用Fdisk分區時為這些壞道分別單獨劃出邏輯分區,所有分區步驟完成後再把含有壞道的邏輯分區移除掉,餘下的就是沒有壞道的好盤了。

  三、低階格式化
  使用主機板原有的的硬碟低格程序或硬碟廠家隨盤贈送的低格程序如DM、LFORMAT等對硬碟全盤進行低階格式化處理,它可對硬碟壞道重新整理並排除。不過不到山窮水盡,這一招最好不要用,因為對硬碟作低格害處多多,至少會加速對碟片的磨損。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舊 2005-10-27, 03:16 AM   #8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鮮為人知的硬碟故障處理技巧

一、硬碟一般故障的判斷

  一般來說,硬碟的故障可以分為純硬體故障和軟體故障。相對來說,軟體引起的硬體故障比較複雜,因為硬碟牽涉到系統軟體和應用軟體,但是解決的方式有時候卻比較簡單,比如主啟始扇區被非法修改導致系統無法啟動、非正常關機後引起的邏輯壞道等,一般通過重新分區格式化即可解決。


而純硬體的故障就比較棘手——硬體故障又可以分為系統引起的,例如主機板的IDE接頭鬆動、與其他硬體設備不相容、電源不穩定等等,而另一個就是硬碟本身的故障了,當然我們可以通過眼睛觀察一下電路板是否有晶片被燒燬,用耳朵仔細聽聽啟動時是否有異常響聲等方式來判斷。硬碟故障包括了磁頭損壞、電路板問題、晶片訊息丟失掉、馬達不轉等,最直觀的現象就是進入主機板BIOS設定後,無法識別硬碟。

  根據電腦開機後的出現錯誤提示也是可以確定硬碟故障大致檔案類型的。比如開機後螢幕顯示:「Device error」,然後又顯示:「Non-System disk or disk error,Replace and strike any key when ready」,提示硬碟不能啟動,用軟碟啟動後,在A:\>後按鍵輸入C:,螢幕顯示:

「Invalid drive specification」,系統不認硬碟,一般是CMOS中的硬碟設定參數丟失掉或硬碟檔案類型設定錯誤造成的。

開機後螢幕顯示:「Invalid partition table」,硬碟不能啟動,若從軟碟啟動則認C碟,一般是由於硬碟硬碟分區表中的分區表有錯誤而造成的。


螢幕顯示「Error Loding Operating System」或者「Missing Operating System」表明硬碟的硬碟分區表被破壞,或者分區的結束標誌遭到破壞,還有可能是由於CMOS重硬碟參數設定錯誤引起的,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有:

CMOS參數被改動;硬碟下的系統檔案IO.SYS和MSDOS.SYS遭到破壞;硬碟DOS啟始記錄(BOOT)遭到嚴重破壞,或者DOS啟始記錄的結束標誌(01FF的55 AA)丟失掉;也可能是硬碟的主啟始資料被破壞,或主啟始結束標誌(080。081的55 AA)丟失掉而造成。而系統顯示「TRACK 0 BAD,DISK UNUSABLE」,意思為「零磁軌損壞,硬碟無法使用」或用磁牒掃瞄程序掃瞄其它硬碟時其0扇區出現紅色「B」。


硬碟0扇區損壞,是大家比較頭痛的故障,一般情況下也就判了硬碟死刑,很難修復了。

如果螢幕顯示「SMART Failure Predicted on Primary Master:ST310210A」然後是警告:

「Immediately back-up your date and replase your hard disk drive. A failure mauy be immnent.」此時,須按F1才能繼續, 這是S.M.A.R.T技術診測到你的硬碟可能出現了故障或不穩定情況,警告你需要立即制作備份資料並更換硬碟。出現這種提示後,除了更換新盤外,沒其他解決方法。



二、硬碟一般安裝故障的處理

  硬碟安裝不當會導致無法正常使用的故障。比如IDE接頭與硬碟接的電纜線未連接好;或是IDE電纜接頭處接觸不良或再現斷裂;硬碟未接上電源或電源接頭未插牢;跳線設定不當等都會導致在BIOS中檢測不到硬碟,或無法識別全部容量。


如果檢測時硬碟燈亮幾下,但BIOS仍然報告沒有發現硬碟,則可能是硬碟電路板上某個設備損壞或者是主機板IDE接頭及IDE控制器出現故障。另外,使用了不合格的信號線(未按要求使用80針信號線)或未安裝主機板晶片組驅動(修正檔)程序,將會導致不能開啟DMA模式的故障。

  有些朋友在新加了一個硬碟後,WIN98就無法啟動了,取下新加的硬碟後一切又正常了。這是因為你的WIN98裝在原硬碟的非C碟(如D碟)上,而加裝雙硬碟後在原硬碟存在多分區的情況下,要引起磁碟代號交錯,導致原硬碟的磁碟代號發生了變化,WIN98在啟動時找不到安裝時預設值的相關係統文件及眾多應用程式,自然不可能正常啟動。


在多分區的情況下,硬碟分區的排列順序是這樣的:主硬碟的主分區仍被電腦認為是C碟,而第二硬碟的主分區則被認為是D碟,接下來是第一硬碟的其他分區依次從E碟開始排列,然後是第二硬碟的其他分區接著第一硬碟的最後磁碟代號依次排列。


要使加上第二硬碟後磁碟代號不發生變化,解決的辦法有兩個:如果你只使用WIN98的話,比較簡單,在CMOS中將第二硬碟設為NONE即可,但在純DOS下不認第二個硬碟。第二種方法是接上雙硬碟後,給第二個硬碟重新分區,刪掉其主DOS分區,只分延展分區。這樣磁碟代號也不會交錯。


當然若第一硬碟只有一個分區的話,也就不會存在磁碟代號交錯的問題了。



另外還有一個一般的硬碟安裝故障就是在老主機板上不能正確使用大容量硬碟,解決的方法很多,比如昇級主機板BIOS或使用EZ等特殊分區軟體分區。

  SATA硬碟電源接頭與傳統的IDE硬碟所使用的連接阜大不相同,目前普通電源很少能直接支持Serial ATA硬碟,需使用專門的轉接頭。


不過也有少數Serial ATA硬碟採用了雙電源設計,除了Serial ATA標準的15針電源接頭外,還有傳統的電源接頭,使用起來就更加方便了。


另外,Serial ATA硬碟對電源供電品質要求比並行接頭硬碟更嚴格,使用Serial ATA硬碟的朋友,最好配一個功率足夠的好電源。還要注意的是,由於Serial ATA硬碟對主機板AGP/PCI頻率很敏感,如果你進行了超頻操作,就可能會出現無法識別硬碟或使用不穩定的現象。


建議大家超頻後盡量保持總線頻率的穩定。還應注意,在完成Windows安裝後,一定要安裝IAA加速修正檔或者VIA、SiS、Promise以及Silicon的相關修正檔,程序會自動根據硬碟的物理特性使用最佳傳輸模式,以便充分揮發Serial-ATA硬碟的效能。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舊 2005-10-27, 03:18 AM   #9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如果主機板 BIOS不支持 48bit LBA模式,就無法直接使用超過137G容量的硬碟。遇到這種情況建議你昇級最新的主機板BIOS。



如果不昇級,也可以使用硬碟原有的的分區軟體DM,提供了INT13H的增強功能,從而繞開主機板BIOS支持大硬碟。大家也可以用Windows 2003的系統碟來進行分區,都能夠識別出160G以上的大容量硬碟。
三、硬碟一般「軟故障」的處理

  硬碟的軟故障即非物理性故障,比如硬碟分區表、分區表、啟動檔案等被破壞而導致系統無法啟動,硬碟被病毒感染造成無法執行,以及非法操作、維護不當等。一般情況下,「軟故障」是可以自己動手修復的。







比如一般的分區丟失掉故障,是因為分區表被病毒破壞等原因導致,而分區上儲存的資料一般還完好,我們可以用相關的工具軟體來嘗試修復。


DiskMan來修復分區表。DiskMan是一款功能強大的硬碟分區表維護軟體,可以判斷分區的「系統參數」是否正確,可讓DiskMan自動檢查硬碟分區參數,並按照提示修改錯誤的參數,當然實在不行的情況下還可以利用其「重建分區」功能重建分區。DiskMan可通過未被破壞的分區啟始記錄訊息重新增立分區表,在表單的工作列中選項「重建分區表」,DiskMan即開始搜尋並重建分區。



當然我們也可以使用KV3000軟體來修復硬碟資料,手動重建主啟始扇區和分區表。用軟碟啟動電腦並執行KV3000.EXE,進入KV3000主畫面,按下F6鍵啟動搜尋硬碟分區的功能,再按下F2可以搜尋出硬碟各個分區,接下來按F2檢視C碟BOOT區。



如果C碟BOOT扇區正常,則可以用KV3000的F10功能鍵自動重建C碟主啟始扇區和分區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無論使用什麼軟體及方法,都不能做到百分之百地修復分區表。所以建議讀者在硬碟分區後,最好能制作備份一份分區表在軟碟或光碟上,一旦出現分區丟失掉的情況,就能夠很容易恢復了。

  另外,被「邏輯鎖」鎖住硬碟也是比較嚴重的故障。最直接的後果會導致無法啟動,甚至用光碟和軟碟都啟動不了系統。關鍵在於「邏輯鎖」修改了正常的主啟始分區記錄,將延展分區的第一個邏輯碟指向自己,這樣一來就形成了死循環,這就是使用軟式磁碟機、光碟,雙硬碟都不能正常啟動的原因。


解決這個難題並不複雜,方法一是修改DOS啟動檔案,首先準備一張DOS6.22的系統碟。


然後在一台正常的電腦上,使用你熟悉的二進制編輯工具(debug、pctools5.0,或者Windows下的ultraedit都行)修改軟碟上的IO.SYS文件(修改前記住改該檔案的內容為正常),具體是在這個文件裡面搜尋第一個「55aa」字串串,找到以後修改為任何其他數值即可。



用這張修改過的系統軟碟你就可以順利地帶著被鎖的硬碟啟動了。方法二是用DM解鎖,首先你要找到和硬碟配套的DM軟體,然後把DM拷到一張系統碟上。接上被鎖硬碟,開機,按住DEL鍵,進CMOS設定,將所有IDE硬碟設為NONE(這是關鍵所在!),儲存設定,重啟動,這時系統即可 「帶鎖」啟動。啟動後執行DM,你會發現DM可以繞過BIOS,識別出硬碟,選該硬碟,分區格式化即可。不過這種方法的最大缺憾就是硬碟上的資料將全部丟失掉。




四、硬碟一般「壞道」的處理

  硬碟的壞道共分兩種:邏輯壞道和物理壞道。邏輯壞道為軟壞道,大多是軟體的操作和使用不當造成的,可以用軟體進行修復;物理壞道為真正的物理性壞道,它表明硬碟的表面磁軌上產生了物理損傷,大都無法用軟體進行修復,只能通過改變硬碟分區或扇區的使用情況來解決。

  首先,我們先驗證硬碟的壞道是邏輯壞道還是物理壞道,方法很簡單。


在電腦剛剛啟動時,按「F8」鍵,選項「Command Prompt only」進入DOS模式(操作系統必須為Win95/98,若為Win2000/XP請使用DOS啟動碟),執行「scandisk x:」(X為磁碟代號),Scandisk程序便會檢查硬碟,對產生的邏輯壞道會自行彈出對話視窗,選項「Fix it」對邏輯壞道進行初級修復。


如掃瞄程序在某一進度停滯不前,那麼硬碟就有了物理壞道。對於已進行初步修復的仍有邏輯壞道的硬碟,正常啟動後回到Windows下,進入「我的電腦」中選項有邏輯壞道的硬碟,按下滑鼠右鍵,選項「內容」→「工具」→「開始檢查」就彈出「磁牒掃瞄程序」,選「完全」並將「自動修復錯誤」打上勾,按下「開始」,就開始對該分區進行掃瞄和修復。

  而對於有物理壞道的硬碟,上述方法就行不通了,但也不是沒有辦法。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如果硬碟還沒過品質保證期,就去找銷售商,讓其想想辦法。



但如果過了品質保證期就只好自己動手修復了,首先推薦大家使用原廠的DM工具,對硬碟進行「清零」處理,很多小問題用DM都可能解決,而且經上面處理過後再用其他軟體,硬碟修復的時間能大為縮短。然後再使用HDDREG、MHDD、FB這些軟體進行處理。這幾款軟體功能相類似,使用上各有特色。


HDDREG可以通過磁性逆轉方式來達到修復壞道的目的,據稱可以修復大約60%的受損硬碟,在修復壞道的同時又不影響硬碟原有的資料訊息,而這是低階格式化程序所做不到的。



當然還可以用PartitionMagic手動式處理,達到隱藏壞道的目的。具體的作法是:首先啟動PartitionMagic,選「Operations」表單下的「Check」指令,對硬碟進行直接掃瞄,標記壞簇後,選「Operations」表單下的 「Advanced」→「bad sector retset」,最後把壞簇分成一個獨立的分區,再通過「Hide partiton」指令將分區隱藏即可。如果電腦啟動時出現訊息「TRACK 0 BAD,DISK UNUSABLE」,那麼修復起來就比較麻煩,因為此訊息說明硬碟的零磁軌損壞了,一般出現這種情況,大多數人就把硬碟作報廢處理。



但並非絕對不能修復,原理十分簡單,只要用1扇區替代0扇區就行了,在這裡向大家推薦「DiskMan」,它是一款比較常用的硬碟工具。下載後在純DOS執行,在「硬碟」表單中選要修改的硬碟盤(一般為C碟),然後依次進入「工具」→「參數修改」→將「起始磁柱」的值由「0」改為「1」,確定後儲存結束。就可以對硬碟進行重新分區了。

  目前,專業硬碟維修軟體「PC-3000」與硬碟廠商的維修方式就非常相似。


PC-3000是由俄羅斯著名硬碟實驗室-- ACE Laboratory研究開發的商用的專業修復硬碟綜合工具。它通過份析和逆向工程,將廠商的指令程式碼甚至Firmware破解,使得可以編製出程序軟體,自由地讀取、修改和寫入硬碟系統資訊區的訊息。


像硬碟廠商一樣,編寫程序對磁牒盤面按照物理位址進行掃瞄,重新構造出新的缺陷扇區列表寫進系統保留區來取代原有的列表。



經過這樣的軟體維修的硬碟,理論上與硬碟廠商維修的硬碟幾乎沒有差別。但是價格也是非常昂貴,大約要上萬元吧!對於我們普通用戶來說∼還是等有條件後再考慮吧!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舊 2005-10-31, 09:55 AM   #10 (permalink)
長老會員
榮譽勳章
UID - 46111
在線等級: 級別:19 | 在線時長:443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19 | 在線時長:443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19 | 在線時長:443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19 | 在線時長:443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3-03-08
住址: 中壢
文章: 160
精華: 0
現金: 15624 金幣
資產: 20624 金幣
預設

內容真是精釆豐富,感謝熱心分享
__________________
yanlang
yanglang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583, 收花文章: 22 篇, 收花: 26 次
 


主題工具
顯示模式

發表規則
不可以發文
不可以回覆主題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不可以編輯您的文章

論壇啟用 BB 語法
論壇啟用 表情符號
論壇啟用 [IMG] 語法
論壇禁用 HTML 語法
Trackbacks are 禁用
Pingbacks are 禁用
Refbacks are 禁用


所有時間均為台北時間。現在的時間是 09:36 PM


Powered by vBulletin® 版本 3.6.8
版權所有 ©2000 - 2024, Jelsoft Enterprises Ltd.


SEO by vBSEO 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