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萊姆論壇

返回   史萊姆論壇 > 教學文件資料庫 > 系統 & 硬體安裝及故障判斷技術文件
忘記密碼?
論壇說明

歡迎您來到『史萊姆論壇』 ^___^

您目前正以訪客的身份瀏覽本論壇,訪客所擁有的權限將受到限制,您可以瀏覽本論壇大部份的版區與文章,但您將無法參與任何討論或是使用私人訊息與其他會員交流。若您希望擁有完整的使用權限,請註冊成為我們的一份子,註冊的程序十分簡單、快速,而且最重要的是--註冊是完全免費的!

請點擊這裡:『註冊成為我們的一份子!』

Google 提供的廣告


 
 
主題工具 顯示模式
舊 2006-03-02, 03:07 A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資訊 - 電腦當機全集

電腦當機全集

拒絕當機十四招

1.保證正確的Bios設定。Bios裡面的設定一定要合適,錯誤的Bios設定會使你在執行Windows的時候當機。
  
  2.經常檢查電腦配件接觸情況。在板卡接觸不良的情況下執行會引起系統當機,因此在更換電腦配件時,一定要使板卡與主機板充分接觸。
  
  3.定期清潔機箱。灰塵太多會使板卡之間接觸不良,引起系統在執行中當機,因此機箱要隨時清潔,不要讓太多的灰塵積存在機箱中。
  
  4.堅持認真查殺病毒。對來歷不明的光碟或軟碟,不要輕易使用,對郵件中的附件,要先用殺毒軟體檢查後再開啟。
  
  5.按正確的操作順序關機。在應用軟體未正常結束執行前,別關閉電源,否則會造成系統檔案損壞或丟失掉,引起在啟動或執行中當機。
  
  6.避免多工作同時進行。在執行磁牒整理或用殺毒軟體檢查硬碟期間,不要執行其他軟體,否則會造成當機。
  
  7.勿過份求新。各種硬體的驅動不一定要隨時更新,因為才開發的驅動程式往往裡面有bug,會對系統造成損害,引起系統當機,最新的不一定是最好的。
  
  8.在卸載軟體時,用原有的的反安裝程序或Windows裡面的安裝卸載方式,不要直接刪除程式資料夾,因為某些文件可能被其他程序共享,一旦移除這些共享文件,會造成應用軟體無法使用而當機。
  
  9.設定硬體設備時,最好檢查有無保留中斷(IRQ),不要讓其他設備使用該中斷號,以免引起中斷衝突,造成系統當機。
  
  10.在上網衝浪的時候,不要開啟太多的瀏覽器視窗,否則會導致系統資源不足,引起系統當機。
  
  11.如果你的機器記憶體不是很大,千萬不要執行佔用記憶體較大的程序,如Photoshop,否則執行時容易當機。
  
  12.對於系統檔案或重要的文件,最好使用隱含內容,這樣才不至於因錯誤操作移除這些文件,引起系統當機。
  
  13.修改硬碟硬碟分區表時,最好先儲存原來的記錄,防止因修改失敗而無法恢復原來的啟始記錄。
  
  14.CPU、顯示卡等配件一般不要超頻,若確實需要超,要注意超頻後板卡的溫度,CPU、顯示卡等長期在非正常頻率和溫度下工作輕則自動重啟或當機,重者燒燬CPU、顯示卡、主機板。


電腦的當機現象是一個令所有電腦愛好者都頭疼不已的問題。

  對於電腦頻繁的顯示藍色,頻繁的當機,一次又一次的重新啟動真是令人感到無比厭煩。況且,對電腦進行頻繁的重啟所帶來的硬體的損耗比正常執行時要大好幾倍,這無疑大大增加了硬體損壞的幾率。

  但是採用Windows 9X操作系統的電腦,當機卻是一件無法避免的事情,究其原因是由於Windows 9X操作系統自身核心不穩定造成的。

  雖然當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筆者在長期與當機的艱苦鬥爭中,還是總結出一些可以有效地減少電腦當機的方法,不敢獨享,特寫出來奉獻給各位讀者,希望大家的電腦都能減少一些當機,多一些穩定。

  產生當機的原因很多,但總的來說不外乎兩大類:硬體原因和軟體原因。下面我就分開來給大傢具體地講一講。

硬體篇

  1.現在的CPU和顯示卡由於採用了新工藝,所以都具有不錯的超頻效能,但超頻極易引起系統的不穩定甚至當機(損壞硬體暫且不論)。對於由超頻引起的當機現象,應當及時予以降頻,或恢復其額定工作頻率,以保證電腦穩定工作。

  2.在更換電腦配件時,安裝完畢後,一定要再仔細檢查一遍,看硬體是否已經插好,以防止接觸不良引起當機。

  3.有時由於各個硬體之間的衝突而引起當機,這時要試試為板卡重新整理新版的BIOS,更新驅動程式或是更改系統中的設備的中斷號,實在不行的話,請更換硬體。

  4.主機板的BIOS一定要設定得當,雖然現在許多報紙、雜誌和網站都教大家如何將BIOS設定為最優,但殊不知最優的設定卻不一定是最穩定的。若由於BIOS設定不當引起當機,應立即將BIOS恢復到出廠時的預設設定。

  5.電腦主機一定要配備高品質高效能的電源,因為現在的電腦配件耗電量都較大,特別是超頻使用時,耗電量會倍增,若此時電源功率不足,硬體便會出現供電不足的情況,從而引起當機。

  6.在記憶體較小的情況下(小於128M),最好不要執行佔用記憶體較多的軟體和遊戲或是同時執行多個程序,這樣會導致實體記憶體不足,從而引起當機。

  7.在昇級主機板或是顯示卡的BIOS之前,一定要先確定所要昇級的BIOS的版本號是否與板卡的型號相符,同時強烈建議制作備份原來的版本,以防萬一。

  8.空氣中蘊藏著大量的灰塵,久而久之機箱中便會積攢大量的灰塵,這時應當及時清理,否則嚴疊影響散熱效果,且灰塵接觸板卡電路時會引起短路,從而引起當機。

  9.「嚴密監視」各個配件的溫度,特別是盛夏來臨之時,天氣炎熱,此時若配件溫度過高便會引起當機。

軟體篇

  1.對於來歷不明的軟體、光碟或是盜版軟體,一定不要輕易使用,以免傳染電腦病毒,引起當機。

  2.一定要對電腦進行正常的關機,絕對不能直接關閉電源,否則容易造成系統檔案丟失掉或是損壞,引起當機。

  3.在移除軟體時,不要將軟體所在的目錄直接移除,這樣的話會在硬碟和註冊表中殘留大量的LJ,久而久之會越集越多,導致系統負擔加重,最後系統會不堪重負而當機。正確的方法是,採用軟體原有的的卸載程序對軟體進行移除。

  4.在電腦常時間執行後或是系統資源低下的情況下,如果要執行大型軟體,一定要先將電腦重新啟動,否則會因為系統資源不足而引起當機。

  5.最好少用軟體或是硬體驅動的測試版本,因為測試版本中存在著大量的BUG和不穩定因素,易導致當機。

  6.對於系統檔案最好使用隱藏內容,這樣才不會因為誤刪系統檔案而導致當機。

  7.上網時,一次不要開啟過多的網頁,以免系統負擔過重,從而導致當機。再有,千萬不要開啟一些不大清楚的網頁,因為其中可能含有一些惡意程式碼,對系統進行修改,從而導致當機。



當機是令操作者頗為煩惱的事情。當機時的表現多為「顯示藍色」,無法啟動系統,畫面「定格」無反應,滑鼠、鍵盤無法輸入,軟體執行非正常中斷等。儘管造成當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萬變不離其宗,其原因永遠也脫離不了硬體與軟體兩方面。

由硬體原因引起的當機

【散熱不良】顯示器、電源和CPU在工作中發熱量非常大,因此保持良好的通風狀況非常重要,如果顯示器過熱將會導致色彩、圖像失真甚至縮短顯示器壽命。工作時間太長也會導致電源或顯示器散熱不順暢而造成電腦當機。CPU的散熱是關係到電腦執行的穩定性的重要問題,也是散熱故障發生的「重災區」。【移動不當】在電腦移動程序中受到很大振動常常會使機器內部器件鬆動,從而導致接觸不良,引起電腦當機,所以移動電腦時應當避免劇烈振動。

【灰塵殺手】機器內灰塵過多也會引起當機故障。如軟式磁碟機磁頭或光碟雷射頭沾染過多灰塵後,會導致讀寫錯誤,嚴重的會引起電腦當機。

【設備不匹配】如主機板主頻和CPU主頻不匹配,老主機板超頻時將外頻定得太高,可能就不能保證執行的穩定性,因而導致頻繁當機。

【軟硬體不相容】三維軟體和一些特殊軟體,可能在有的微機上就不能正常啟動甚至安裝,其中可能就有軟硬體相容方面的問題。

【記憶體條故障】主要是記憶體條鬆動、虛焊或記憶體晶片本身品質所致。應根據具體情況排除記憶體條接觸故障,如果是記憶體條品質存在問題,則需更換記憶體才能解決問題。


【硬碟故障】主要是硬碟老化或由於使用不當造成壞道、壞扇區。這樣機器在執行時就很容易發生當機。可以用專用工具軟體來進行排障處理,如損壞嚴重則只能更換硬碟了。另外對於在不支持UDMA66/100的主機板,應注意CMOS中硬碟執行方式的設定。

【CPU超頻】超頻提高了CPU的工作頻率,同時,也可能使其效能變得不穩定。究其原因,CPU在記憶體中存取資料的速度本來就快於記憶體與硬碟交換資料的速度,超頻使這種矛盾更加突出,加劇了在記憶體或虛擬記憶體中找不到所需資料的情況,這樣就會出現「異常錯誤」。解決辦法當然也比較簡單,就是讓CPU回到正常的頻率上。【硬體資源衝突】是由於音效卡或顯示卡的設定衝突,引起異常錯誤。此外,其它設備的中斷、DMA或連接阜出現衝突的話,可能導致少數驅動程式產生異常,以致當機。解決的辦法是以「安全模式」啟動,在「控制台」→「系統」→「設備管理」中進行適當調整。對於在驅動程式中產生異常錯誤的情況,可以修改註冊表。選項「執行」,按鍵輸入「REGEDIT」,進入註冊表編輯器,通過選單下的「尋找」功能,找到並移除與驅動程式前綴字元串相關的所有「主鍵」和「鍵值」,重新啟動。

【記憶體容量不夠】記憶體容量越大越好,應不小於硬碟容量的0.5∼1%,如出現這方面的問題,就應該換上容量盡可能大的記憶體條。

【劣質零設備】少數不法商人在給顧客組裝相容機時,使用品質低劣的板卡、記憶體,有的甚至出售冒牌主機板和Remark過的CPU、記憶體,這樣的機器在執行時很不穩定,發生當機在所難免。因此,用戶購機時應該警惕,並可以用一些較新的工具軟體測試電腦,長時間連續考機(如72小時),以及爭取盡量長的保修時間等。


由軟體原因引起的當機
【病毒感染】病毒可以使電腦工作效率急劇下降,造成頻繁當機。這時,我們需用殺毒軟體如KV300、金山毒霸、瑞星等來進行全面查毒、殺毒,並做到定時昇級殺毒軟體。

【CMOS設定不當】該故障現象很普遍,如硬碟參數設定、模式設定、記憶體參數設定不當從而導致電腦無法啟動。如將無ECC功能的記憶體設定為具有ECC功能,這樣就會因記憶體錯誤而造成當機。

【系統檔案的誤移除】由於Windows9x啟動需要有Command.com、Io.sys、Msdos.sys等文件,如果這些文件遭破壞或被誤移除,即使在CMOS中各種硬體設定正確無誤也無濟於事。解決方法:使用同版本操作系統的啟動碟啟動電腦,然後按鍵輸入「SYSC:」,重新傳送系統檔案即可。

【啟始化文件遭破壞】由於Windows9x啟動需要讀取System.ini、Win.ini和註冊表文件,如果存在Config.sys、Autoexec.bat文件,這兩個文件也會被讀取。只要這些文件中存在錯誤訊息都可能出現當機,特別是System.ini、Win.ini、User.dat、System.dat這四個文件尤為重要。

【動態連接庫文件(DLL)丟失掉】在Windows操作系統中還有一類文件也相當重要,這就是副檔名為DLL的動態連接庫文件,這些文件從性質上來講是屬於共享類文件,也就是說,一個DLL文件可能會有多個軟體在執行時需要使用它。如果我們在移除一個應用軟體的時候,該軟體的反安裝程序會記錄它曾經安裝過的文件並準備將其逐一刪去,這時候就容易出現被刪掉的動態連接庫文件同時還會被其它軟體用到的情形,如果丟失掉的連接庫文件是比較重要的核心連接文件的話,那麼系統就會當機,甚至崩潰。我們可用工具軟體如「超級兔仔」對無用的DLL文件進行移除,這樣會避免誤移除。


【硬碟剩餘空間太少或碎片太多】如果硬碟的剩餘空間太少,由於一些應用程式執行需要大量的記憶體、這樣就需要虛擬記憶體,而虛擬記憶體則是由硬碟提供的,因此硬碟要有足夠的剩餘空間以滿足虛擬記憶體的需求。同時用戶還要養成定期整理硬碟、清除硬碟中LJ文件的良好習慣。
【BIOS昇級失敗】應制作備份BIOS以防不測,但如果你的系統需要對BIOS進行昇級的話,那麼在昇級之前最好確定你所使用BIOS版本是否與你的PC相符合。如果BIOS昇級不正確或者在昇級的程序中出現意外斷電,那麼你的系統可能無法啟動。所以在昇級BIOS前千萬要搞清楚BIOS的型號。如果你所使用的BIOS昇級工具可以對當前BIOS進行制作備份,那麼請把以前的BIOS在磁牒中拷貝一份。同時看系統是否支持BIOS恢復並且還要懂得如何恢復。

【軟體昇級不當】大多數人可能認為軟體昇級是不會有問題的,事實上,在昇級程序中都會對其中共享的一些元件也進行昇級,但是其它程序可能不支持昇級後的元件從而導致各種問題。

【濫用測試版軟體】最好少用軟體的測試版,因為測試軟體通常帶有一些BUG或者在某方面不夠穩定,使用後會出現資料遺失的程序錯誤、當機或者是系統無法啟動。

【非法卸載軟體】不要把軟體安裝所在的目錄直接刪掉,如果直接刪掉的話,註冊表以及Windows目錄中會有很多LJ存在,久而久之,系統也會變不穩定而引起當機。

【使用盜版軟體】因為這些軟體可能隱藏著病毒,一旦執行,會自動修改你的系統,使系統在執行中出現當機。

【應用軟體的缺陷】這種情況是一般的,如在Win98中執行那些在DOS或Windows3.1中執行良好的16位應用軟體。Win98是32位的,儘管它號稱相容,但是有許多地方是無法與16位應用程式協調的。還有一些情況,如在Win95下正常使用的外設驅動程式,當操作系統昇級後,可能會出現問題,使系統當機或不能正常啟動。遇到這種情況應該找到外設的新版驅動。


【啟動的程序太多】這使系統資源消耗殆盡,使個別程序需要的資料在記憶體或虛擬記憶體中找不到,也會出現異常錯誤。
【非法操作】用非法格式或參數非法開啟或解壓縮有關程序,也會導致電腦當機。請注意要牢欽?憟т佌扣麭韙埶?瞳p凰嬉獯蚩Y褪頭挪皇煜イ某絛頡?

【非正常電腦關機】不要直接使用機箱中的電源按鈕,否則會造成系統檔案損壞或丟失掉,引起自動啟動或者執行中當機。對於Windows98/2000/NT等系統來說,這點非常重要,嚴重的話,會引起系統崩潰。

【記憶體中衝突】有時候執行各種軟體都正常,但是卻忽然間莫名其妙地當機,重新啟動後執行這些應用程式又十分正常,這是一種假當機現象。出現的原因多是Win98的記憶體資源衝突。大家知道,應用軟體是在記憶體中執行的,而關閉應用軟體後即可解壓縮記憶體空間。但是有些應用軟體由於設計的原因,即使在關閉後也無法徹底解壓縮記憶體的,當下一軟體需要使用這一塊記憶體位址時,就會出現衝突。

開機無顯示的一般解決方法



一、檢查電力供電,電腦電源,電源接頭



1、檢查電源供應器的接頭和電源線是否完好,如果借口和電源線有破損、斷裂的應當及時更換。
2、檢查主機板電源線插口,如果沒有破損就將插口拔出再插入,按下電源開關時,輕輕搬動電源線看是否有反應來判斷是否是因為電源線接觸不良或焊點鬆脫導致電源沒有接通。
3、採用取代法,將這台電源換到其他的電腦上試試,同樣也可以用一個好的電源接到電腦上看是否能啟動以判斷電源的好壞。特別注意檢查電源上的開關是否接通,有些電源是帶有開關的。



二、採用最小系統法
1、將主機板取下來,先用毛刷(品質要好,絕不能脫毛,筆者曾經遇到因為毛刷脫掉的毛掉入顯示卡插槽引起顯示卡不工作而無顯示的人為故障)進行清潔,不過最好用吹風的冷風檔吹一吹,用皮老虎也行,這樣清潔後,很多因為灰塵而引起的故障自然而然就得到解決!
2、將CPU,記憶體條,顯示卡插上,看機器是否點亮。同時可以採用取代法,將好的CPU、記憶體條和顯示卡插上測試,以判斷故障所在。這時對於一些有關CPU的跳線(硬跳線)要特別注意是否設定正確。特別是在昇級CPU的情況下,要先看看主機板是否支持新CPU。以免將電壓設定過高將CPU燒壞。
3、如果在最小系統下,機器仍然不亮,而又確定了CPU(跳線設定也正確)、顯示卡、記憶體條都完好的情況下,就應該懷疑主機板的問題了。

電腦當機的14種情況判斷碼


每一個使用電腦的人都或多或少遇到過當機的問題,下列是一般的當機情況,以供大家參考:
◆情況1:板、卡接觸不良、鬆動,或者板上的插槽壞了,或者乾脆顯示卡、記憶體等配件是壞的,導致顯示器不亮。
◆情況2:電壓起伏太大,造成板、卡上電流或大或小,有時會損壞硬體。所以選項一款能夠起到超電壓保護的電源是至關重要,或者加穩壓器。
◆情況3:列印機、燒錄機、掃瞄儀等外設已壞,但即插即用的技術使系統在啟動時檢測這些設備導致當機。
◆情況4:超頻超過火了,有時顯示器不亮,有時是進入系統後當機,嚴重者會導致CPU被燒壞。
◆情況5:如果主機執行正常,也有硬碟執行的聲音,但顯示器不亮,可能是顯示器壞了,或者是顯示器信號線接觸不 好或是壞的,也有可能是顯示器電源未插。
◆情況6:開機只聽見「嘀、嘀」的單聲長聲,估計是記憶體的問題,換個插槽試試,仍不行的話,可能是記憶體壞了。
◆情況7:indows95、98系統需要把硬碟一部分作為虛擬記憶體,硬碟剩餘空間太小,也會導致當機。
◆情況8:病毒導致當機。
◆情況9:軟體的Bug導致當機。
◆情況10:執行軟體互相衝突,如16位與32位軟體同時執行可能造成當機。
◆情況11:網上時,黑客侵入。
◆情況12:系統System等子目錄中鏈文件.Dll丟失掉,造成Windows系統癱瘓。
◆情況13:錯誤修改了系統註冊表訊息,造成Windows系統不能啟動。
◆情況14:機器執行速度太慢,造成當機的假象。


防止電腦當機二十五招


1、在同一個硬碟上安裝太多的操作系統會引起系統當機。

2、CPU、顯示卡等配件不要超頻過高,要注意溫度,否則,在啟動或執行時會莫名其妙地重啟或當機。

3、在更換電腦配件時,一定要插好,因為配件接觸不良會引起系統當機。

4、BIOS設定要恰當,雖然建議將BIOS設定為最優,但所謂最優並不是最好的,有時最優的設定反倒會引起啟動或者執行當機。

5、最好配備穩壓電源,以免電壓不穩引起當機。

6、如果有條件的話,加裝一個UPS,使電腦在停電後不會造成當機。

7、對來歷不明的軟碟和光碟,不要輕易使用,對E-mail中所附的軟體,要用KV300、瑞星等殺毒軟體檢查後再使用,以免傳染病毒後,是系統當機。

8、在應用軟體未正常結束時,別關閉電源,否則會造成系統檔案損壞或丟失掉,引起自動啟動或者執行中當機。對於Windows98/2000/NT等系統來說,這點非常重要。

9、在安裝應用軟體當中,若出現提示對話視窗「是否覆蓋文件」,最好選項不要覆蓋。因為通常當前系統檔案是最好的,不能根據時間的先後來決定覆蓋文件(除非你對文件的時間很在意)。

10、在卸載軟體時,不要移除共享文件,因為某些共享文件可能被系統或者其他程序使用,一旦移除這些文件,會使應用軟體無法啟動而當機,或者出現系統執行當機。

11、設定硬體設備時,最好檢查有無保留中斷號(IRQ),不要讓其他設備使用該中斷號,否則引起IRQ衝突,從而引起系統當機。

12、在載入某些軟體時,要注意先後次序,由於有些軟體編程不規範,在執行是不能排在第一,而要放在最後執行,這樣才不會引起系統管理的混亂。

13、在執行大型應用軟體時(如OFFICE 2000),不要在執行狀態下結束以前執行的程序,否則會引起整個Windows98系統的崩潰。

14、在記憶體較小的情況下(如4MB-16MB),最好不要執行佔用記憶體較大的應用程式,否則在執行時容易出現當機。建議在執行這些程序時應及時儲存當前正在使用的文件。

15、對於系統檔案或重要文件,最好使用隱含內容,這樣才不致於因誤操作而移除或者覆蓋這些文件。

16、修改硬碟硬碟分區表時,最好先儲存原來的記錄,防止因修改失敗而無法恢復原來的硬碟硬碟分區表。

17、最好少用軟體的測試版,因為測試版在某方面不夠穩定,在使用後會使系統無法啟動。

18、在Windows95/98中盡量不要執行16位應用程式,因為16位的應用程式會與Windows中的32位應用程式產生衝突,從而引起當機或無法啟動。

19、在昇級BIOS之前,應確定所昇級的BIOS版本,同時應先儲存一下原先的版本,以免昇級錯誤而使系統無法啟動。

20、盡量不要使用盜版的軟體,因為這些軟體裡隱藏著大量病毒,一旦執行,會自動修改你的系統,使系統在執行中出現當機。

21、在機箱中,可能蘊藏了大量的灰塵,灰塵若接觸了配件的電路,會使系統不穩定或當機。

22、在執行磁牒磁碟重整的時後,不要執行大型應用軟體,否則引起當機。

23、用殺毒軟體檢查硬碟期間,不要執行其它的應用程式,以防止系統當機。

24、在上網的時候,不要一次開啟太多的瀏覽視窗,導致資源不足,引起當機。

25、在電腦關機的時候,不要直接使用機箱中的電源按鈕,因為直接使用電源按鈕會引起文件的丟失掉,使下次不能正常啟動,從而造成系統當機。


對經常當機朋友,請試試以上方法,相信會對大家有一定的說明 的,有時候要針對具體情況來採取不同的對策,切不可生搬硬套哦


電腦崩潰和當機原因分析



當你的電腦無緣無故當機了,到底發生了什麼?為什麼有的操作系統看起來比其他操作系統穩定呢?看完本文也許您會瞭解一些。

所有的電腦都會崩潰,任何的操作系統都難以倖免。(在寫這篇文章,回答這個問題時,它就曾經崩潰過一次=))。但是指出引起崩潰的原因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麻省理工學院的電腦科學系教授Daniel Jackson指出。Jackson教授認為其潛在的根本原因是硬體和軟體開放商都試圖在「網際網路時間」內迅速推出他們的產品,這樣做的結果是產品的品質和可靠性受到影響。

通常一個操作系統,是由百萬行的程式碼和數百個程序構成。同時由數百個人在一起合作,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並且最終的結果很難達到完美無缺的。為了找出那些小故障,開發者在軟體接近完成時僱傭測試者。當問題找到後,修正檔程序寫入,改正這些錯誤。它們的確防止了崩潰。然而原始的錯誤程式碼並沒有被移除。同時Jackson教授還指出:測試並不能找出設計層面的缺陷。

引起崩潰的來源主要有三種:1,應用程式。2,設備驅動程式。3,操作系統。絕大多數的崩潰源於前二者。當一個應用程式試圖訪問另一個應用程式的記憶體時,往往會發生錯誤。如:當Word開始使用為Excel保留的記憶體空間時,就好像一個國際象棋選手移動了另一個選手的棋子。這時另一位選手或裁判就會宣佈:「遊戲結束」。

理論上,一個文字處理軟體並不會引起整個電腦的崩潰,但是事實上,情況往往是如此。那是因為操作系統就好像剛才說的那個裁判,當他發現一個程序正在修改另一個程序時,它就會吹響口哨,因為這可能導致系統的不穩定。不同的操作系統對同樣的問題有不同的反應,如早期的WINDOWS版本就會發生「顯示藍色當機」,越來越多更加穩定的操作系統在每個應用程式上構築了「虛擬牆」。所以即使一個程序不能按計劃執行,也不會打斷其他程序,從而引起整個系統的崩潰。

設備驅動是一種溝通操作系統和硬體的程序。BUG通常在產品發怖後才被發現。通常是製造商在產品發怖之後提供驅動更新。新的應用程式(尤其是圖像編輯軟體)一般要求新的驅動,以此來消除原有驅動造成的問題。微軟聲稱,通過WINDOWS XP中的自動更新驅動程式,XP將比老的WINDOWS版本可靠性提高十倍。老的電腦的驅動程式可以在硬體製造商的網站上找到。

你的操作系統很少會直接導致崩潰,但是有許多情形會引起崩潰,如錯誤的應用程式記憶體位址。不能校驗記憶體容量,都會使系統變的不穩定。操作系統的BUG也會因為軟硬體的增加而顯現出來。



不相容導致的當機故障



電腦最近總是顯示記憶體不足,每執行約一個小時後,就會突然出現顯示藍色故障。啟動重新開機後要不了多久,故障現象依然出現。

  在使用多個殺毒軟體交叉殺毒,又重裝了系統後故障依然存在,所以筆者開始懷疑不是病毒或Windows安裝錯誤引起的。在開機半小時左右即將出現顯示藍色現象前檢視工作列表,發現此時記憶體中共載入了上百個名為「Winoldap」的行程,查閱該軟體和微軟的說明我的文件,原來這是一個與DOS應用程式相容性有關的問題。

  原來,我使用了一個Win95時代開發的系統整合軟體。該軟體在執行程序中,不斷地從接頭上讀取以壓縮包形式傳送的外部訊息,系統每讀進一個壓縮包,就會自動使用附帶的PKunzip程序去解壓縮,而PKunzip是DOS環境下的應用程式,完成工作後不會自動結束,於是此程序不斷地駐停留於記憶體中,一定時間後就會導致記憶體資源嚴重耗盡,最終出現顯示藍色現象。明白了原因後,簡單的設定就可以解決問題:找到PKunzip.exe程序,在內容裡按下「程序」,選「禁止MS-DOS程序檢測Windows」前的複選框,驗證,再試執行故障消失。

  除了這種禁止檢測的方法外,如果你使用的是WinXP,還可以使用相容模式來執行該程序,WinXP會為這些老程序自動載入虛擬機。看來,遇到懷疑是病毒破壞、但殺毒軟體處理不了的故障,要看看是不是Windows與以前的程序相容性引起的問題。雖然蠕蟲類病毒經常會開啟無數行程佔用系統資源導致當機,但Windows顯示資源耗盡後當機,不一定就是病毒引起的。
預防當機的小技巧


電腦病毒感染、黑客攻擊、「千年蟲」發作、使用操作不當,或者頻繁地安裝和移除各種各樣的應用程式,都會引起系統不能正常啟動。為預防起見,應經常將下列與系統啟動有關的關鍵檔案拷貝到第二個硬碟或軟碟中以備使用。

C:\\目錄下的Autoexec.bat、Autoexec.dos、Config.sys、Config.dos、Msdos.sys

C:\\Windows\\目錄下的Control.ini、System.ini、Win.ini、System.dat、User.dat

一旦機器無法正常啟動,設法將上述檔案拷貝回原來的目錄中,往往可以起死回生。


無論是相容機還是器牌機,在使用程序中都會出現莫名其妙的當機現象。當機是一種較一般的故障現象,同時也是一種不容易解決的疑難病症。特別是當電腦當機後,此時我們無法使用軟體或工具對機器進行檢測,維修起來常常令人頭痛。

一.當機一般表現為:

  1)電源後沒有主機沒有任何反應,電源指示燈不亮,風扇不轉;

  2)系統不能正常啟動,在啟動程序中突然畫面停滯;

  3)在啟動程序中顯示器無顯示或在使用程序中顯示器無顯示;

  4)圖像"凝固",不進行更新,但鍵盤燈能夠開啟和關閉;

  5)鍵盤鎖死沒有反應;

  6)滑鼠能夠正常移動但是主機沒有反應;

  7)軟體執行非正常中斷;

  8)經常的出現顯示藍色。

  9)經常報記憶體錯誤或溢位。

  我們如何才能迅速的解決故障,讓機器恢復正常工作呢?

二.故障表現

  具體來說,當機現象可分為硬體和軟體兩種情況。:

1.硬體

  硬體造成的當機常常有:市電電壓不穩,主機電源輸出電壓過低或過高,機箱內的溫度過高,記憶體溫度過熱,CPU溫度過高,超頻,干擾,外設自身有故障,板卡接觸不良,主機與外設連接的資料線接觸不良等。

  (1) 市電電壓不穩

  電腦電壓工作範圍一般在180V-240V之間,當電壓低於180V時,開關電源輸出電壓過低或保護,這時主機容易重啟或自動關機;當電壓高於240V時,市電輸入電壓超過了主機電源的允許工作範圍,但由於電路的元件器的離散性,此時電源可能還沒有保護,這時次級電源輸出可能偏高,同樣也會造成當機現象。

  (2) 主機電源不完全損壞

  當主機電源內部電路損壞時,這時的電壓輸出可能有偏差或電流輸出不足,造成有效負荷率不足,這時也會產生當機現象。目前電腦主機使用的開關電源大都使用TL494或相類似的PWM控制晶片,比較器一般採用LM339或LM393來控制判斷主機是否傳送開關機信號。該晶片有故障時,會出現我們用導線短路綠線和黑線後(有的書上要求使用100O電阻,其實沒有必要,電源內部電路中已經串接了2K左右的電阻,即使把其短路,電流也不過幾個毫安),電源的風扇工作,用萬用表測各路輸出電壓也基本正常。但是接入電路後,電源不能正常工作。這主要是該晶片損壞後,電壓取樣有誤,不能雋帶重負載所致,只要更換同型號晶片即可。

  我遇到過一次,一台雜牌開關電源,使用一年半左右後,主機經常當機或不能啟動,最後檢查開關電源,發現輸出的+5V高達5.86V,而+12V卻只有9.9V,像這樣的電源不當機才怪呢,還好,沒有把主機板燒燬。
  (3) 機箱內的散熱不良

  機箱內灰塵過多也會導致系統當機。灰塵是電腦的大敵,過多的灰塵附著在CPU、晶片、風扇的表面會導致這些元件散熱不順暢或接觸不良;同時印刷電路板上的灰塵在潮濕的環境中常常導致短路。兩種情況均會導致當機現象。這種情況一般於一些老的電腦在放置一年或兩年後再開啟時就什麼反應也沒有了或者開機後「嘀嘀」亂叫,還有就是機器到夏季後經常出現當機現象。

  因為PIV電腦的CPU的溫度傳感器整合在CPU內部,其測溫準確,所以一開機CPU溫度一般都在50左右,遠遠高於SOCKET 370 CPU的檢測溫度(30左右)。不過,因為PIVCPU的發熱量大,在選用CPU風扇時一定要根據CPU的型來選項相應的CPU風扇,別讓出現小馬拉大車的情況,否則當機不斷。
  
  解決方法:我們可以用毛刷將灰塵掃去,再用電吹風(冷風檔)把板卡的灰尖清理乾淨。

  注意:不要將毛刷和棉簽的毛、棉留在電路板和元件上成為新的當機故障源。如果我們能夠一年清理一次主機和顯示器內部的灰塵,我們的愛機就不會無緣無故的罷工了。

  (4) 超頻

  許多DIY朋友喜歡通過超頻來提高自己電腦的效能,這樣可以少花銀子多辦事。但是也存在著很大的隱患:輕則造成當機,重則可能造成CPU,記憶體,硬碟的徹底報廢。

  我就有過一次超頻的經歷,把66外頻的主機板硬超上83外頻,剛開始使用效果不錯,當我我正在為自己的小試牛刀而沾沾自喜時,兩天後,突然在執行時,系統提示找不到硬碟。開始我還不在意,然後越來越頻繁,最後在CMOS裡也找不到硬碟了。特別現在的P4CPU其整合度越來越高,有的已經採用0.09微米的線路,當我們超頻使用時,很容易造成CPU內部電子過量衰減,最後連接線路徹底斷裂,造成CPU報廢。

  (5) 主機板跳線錯誤

  有的主機板的外頻和倍頻使用路線或拔碼開關,CPU或記憶體的供電電壓選項使用跳線設定,這時我們要根據說明設定相應CPU的主頻倍頻參數和相應的使用電壓。如果設定不對就可能對CPU造成超頻,設定參數過高時,就可能無顯示或一進系統就當機。有時我們在對CMOS放電後沒有把跳線跳回原來位置,這時在電源啟動時就會無顯示不啟動。有的主機板同時支持SD和DDR兩種記憶體,注意在主機板上有跳線選項+2.5V和+3.3V兩種電壓設定。特別是CPU的核心電壓設定一不能出現錯誤,否則極易造成CPU報廢。

  (6) 外設內部電路損壞

  當外設如顯示器,列印機,M等內部電路損壞時,再與主機連接後,會短路其相應連接阜,這時主機電源自我檢驗時就不能通過或造成電源保護。有的刻字機,編程器在先於主機電源後,這時主機電源後不能啟動。
(7) 與外設連接的資料線接觸不良。

  外設與主機的資料線連接有鬆動時,也可能造成資料在傳輸程序中出現中斷或錯誤,同樣會造成機器無規律的當機。

  (8) 硬體品質不良或假貨,水貨。

  硬體品質不過硬,在長時間工作或工作環境溫度過高或過低時,也會出現當機現象。特別是一些REMARK的電腦產品,裝在自己電腦上出現毛病,最好查來查去也查不出問題所在時,這時最好考慮一下是不是買到JS的貨了。

  前一段時間有不少酷魚40G的硬碟,買到家還不到一個星期,就出現壞道。然後FORMAT後就正常了,但是過一段時間故障再次出現,然後是越來越嚴重,有時還會莫名其妙的丟資料。

  (9)意外損壞

  我們在維修程序中沒有洩放身上的靜電或雷擊電流通過未經保護的電源及MODEM電話線進入主機,損壞電源、主機板、MODEM及各種內外設備。意外損壞後有時元件器表面沒有明顯的燒,裂痕跡,這時只能通過交換法、拔插法測試主機各設備的好壞來判斷。

  (10)干擾

  現在家裡都有許多家用電器,特別是是變頻空調,洗衣機,電磁爐等,這些電器在工作時會向空氣中幅射大量的電磁波,如果電腦就在附近,那麼也可能出現莫名其妙的當機或顯示藍色現象。這時我們最好把電腦換一個地方試試。

  (11)記憶體損壞或不相容

  當記憶體內部出現壞塊時或與主機板的相容性不好時,也會經常出現:註冊表錯誤,記憶體報告錯誤,顯示藍色,系統資源不足,然後當機。

  現在的主機的功能越來越方便,如鍵盤開機,密碼開機,STR等。殊不知,功能越多,其出現故障的可能性就越大。特別是STR功能,當把機器的該項功能開啟時,我們選項睡眠時,這時系統就把現用的設定儲存在記憶體中,然後把其他部分的電路關閉,只有副電源工作和記憶體相關電路工作。在睡眠期間,記憶體不斷的重新整理,其中的內容不會丟失掉。不過如果在夏季,因為每條記憶體的功率大概在20W左右,長時間的睡眠時,就會造成熱量積聚過多,散不出去,最後把主機電源或記憶體燒燬。
2.軟體

  軟體引起當機的故障有很多,如病毒,驅動程式安裝錯誤,驅動程式與系統或其他軟體衝突,CMOS設定錯誤,CONFIG.SYS或AUTOEXEC.BAT組態不正確,WIN.INI或SYSTEM.INI文件載入的文件丟失掉或被破壞,載入的程序過大過多,系統剩餘資源太少等。

  (1) 病毒

一般表現為機器原起初能夠正常執行,某一日突然執行速度變慢,出現頻繁的當機現象。這時我們要首先用最新的殺毒軟體進行殺毒,確定機器是否已經感染了病毒。現在的電腦病毒層出不窮,傳播方式大都傾向於通過網路傳播,因此我們在上網時,一定要安裝網路殺毒軟體,並且把一些開放的不常用的連接阜關閉。

  (2) 驅動程式安裝錯誤

  硬體的驅動程式安裝錯誤或硬體自身的驅動程式有BUG時,也會造成當機現象,這時需要檢查所安裝的硬體的驅動程式是否與硬體的型號或核心晶片型號相匹配。如果可以,到網上下載最新的該硬體的驅動程式。

  (3) CMOS設定錯誤

  CMOS的內容如CPU主頻,倍頻,記憶體的重新整理時間,L1,L2是否開啟,ECC校驗或偶校驗,15-16M等,以上內容設定錯誤時,會明顯的感到主機的運算速度變慢,最後當機。

  當把CMOS設定中的「Anti Virus」或「Virus Warnning」病毒防護功能開啟時,我們在安裝WIN9X軟體程序中就會產生當機現象,因為這時系統阻止了程序向主啟始區和C碟的BOOT區的寫操作指令。

  由於頻繁修改CMOS參數,或病毒對CMOS參數的破壞,常常導致CMOS參數混亂而很難恢復。可以採用對CMOS放電的方法並採用系統BIOS預設設定值重新設定CMOS參數。CMOS的放電方法可參照主機板說明書進行。重設CMOS參數後,還必須對硬碟殺毒。

  對CMOS可以取其預設設定,如"LOAD SETUP DEFAULT"和"LOAD BIOS DEFAULT";
  (4) CONFIG.SYS或AUTOEXEC.BAT文件組態不正確

  如果是在軟體安裝程序中當機或安裝完後某軟體後在重新啟動時當機,一般是系統的某些組態與所安裝的軟體不匹配。這時可試著對CONFIG.SYS和AUTOEXEC.BAT中的相關驅動程式設定進行修改。

  對CONFIG.SYS和AUTOEXEC.BAT還可在啟動時按F5跳過系統組態文件或按F8選項逐步執行CONFIG.SYS和AUTOEXEC.BAT中選項,以檢查是某一驅動程式或載入文件的問題,尤其是EMM386中關於EMS、XMS的組態情況,我們可以此來判斷故障的原因;

  一些硬體驅動程式和記憶體駐停留程序則可以通過不安裝載入它們的方法來避免衝突。

  對於WIN9X操作系統,已經不再需要上述兩個文件的支持便可以正常啟動系統,這兩個文件主要是為了保留對原DOS程序的支持和相容。

  (5) WIN.INI和SYSTEM.INI文件中需要載入的文件丟失掉或破壞。

  如果WIN.INI和SYSTEM.INI中需要載入的文件被破壞或丟失掉,在系統啟動程序中也會出現只有游標長時間的閃爍,鍵盤,滑鼠均沒有反應的情況。不過大多數出現的是提示某一個文件無法找到。這時我們可以根據提示來找回該檔案或在WIN和SYSTEM文件中把相應的選項移除。

  如果是突然有一次開機後系統不能啟動,這時我們可以使用SCANREG/RESTORE指令來恢復某一天的註冊表試一試。

  (6) 軟體有衝突或不相容

  隨著操作系統的適用性越來越方便,其程序和指令也越來越龐大,不同軟體在執行時難免有衝突不不相容的地方。有時防病毒軟體的初期版本可能在設計時就有小BUG,所以當用戶安裝後就會出現主機不能關機,系統啟動緩慢,顯示藍色當機等問題。這時我們只要把該軟體關閉或卸載就可以了。判斷的標準是如果在安裝某一軟體時系統工作正常,而當安裝完某一軟體後系統不正常了,那麼問題肯定是該軟體造成的。

  (7) 載入的程序過大過多或系統資源太少

  如果主機組態太低或啟動的應用軟體過於龐大時,也會產生當機現象。這時可以在我的電腦內容裡,選項「用戶自己指定虛擬記憶體設定」,把系統虛擬記憶體加大為實體記憶體的兩倍或更多。解決的主要方法還是根據機器的組態選項相應的應用軟體。

  (8) 網路問題

  有時候網路不正常也會造成當機現象。現在流行的聯眾,傳奇等網路遊戲,如果網路不正常,在與伺服器通訊程序中也會產生當機現象。有的表現為在上網程序中當機,有的表現為離線後當機。
三.解決方法

  電腦故障的解決基本原則:先軟後硬,先外後內,先主後從,最小系統,逐一取代。

四.舉例說明

  (1)一台聯想PII400主機,在安裝完瑞星殺毒軟體後,啟動速度變慢。開啟一個應用軟體,如WPS2000,竟然要花30分鍾時間。仔細測試,不但開啟應用軟體時間長,在使用列印機列印我的文件時,列印一張A4紙,也要花接近10分鍾的時間。分析故障出現的前後情況,最後把瑞星殺毒軟體卸載後,系統恢復正常。

  今年新上市的****2003殺毒軟體也還存在著不穩定和不相容的情況,安裝後經常會出現顯示藍色或當機情況。

  我們在安裝殺毒軟體時,最好在應用軟體安裝完好,最後再裝殺毒軟體,以盡可能減少不相容或衝突的產生。

  (2)一台PIII800主機,採用小型緊湊機箱,在每年7,8月份,經常出現突然關機,再開機無效。必須把電源拔下來過幾秒外後插上再開機才能啟動。這種故障主要是因為機箱小,內部空間狹窄,再加上使用一年多以後,灰塵過多,空氣流動不順暢,致使主機板,CPU,電源產生的熱量散不出去,最後造成電源保護或當機。最後開啟機箱,為CPU和電源除塵後故障排除。

  (3)一台CII566主機,剛在電腦公司裝好的機器,一放到客戶的辦公室裡,用不了半個小時就顯示藍色當機。此問題從公司到客戶的辦公室裡往返了好幾次,都是在公司正常,一到客戶的辦公室裡就當機。最後檢查發現,電腦的上方就是一台正在工作的空調。最後把電腦搬離空調一定距離後,故障排除。

  (4)一台PIV2.0機器,客戶剛買回家沒兩天,在使用睡眠三個小時後,無論怎麼按鍵盤,滑鼠也不能喚醒。這種問題主要是用戶無意中把CMOS設定中的STR功能開啟(設定為S3),然後使用睡眠後,導致電源過熱燒燬。最後更換電源故障解決。

  (5)一台P166G的腦,在安裝完RealPLay後,系統提示重啟後,當出現藍天白雲後就再也沒有反應。這個問題可能是166MMX電腦上安裝的軟體與RealPLay軟體有衝突或者是缺少RealPLay軟體需要的文件,造成在啟動時出現當機現象。最後進入安全模式,把RealPLay卸載後,就可以正常啟動。


尋找當機故障「真兇」


CPU可以說是電腦中最精密的硬體,小小的身軀內,保護了數以千萬計的晶體管。因此,它對工作環境的要求也是比較嚴格的。

電腦用戶大都會有這樣的體會,電腦在使用一段時間後,開機時會出現非常大的噪音,如果電腦擺放在灰塵比較多的屋子裡,這個問題則更為突出。對此現象,大多數用戶都採取了放任的態度,雖然聲音大些,但是不影響正常工作即可,而且一般噪音在開機一段時間後會減弱。噪音的產生是由於CPU或電源風扇積聚過多灰塵所致。必須要說明的是,此類問題同樣可能影響機器的正常工作,由風扇引起故障的例子也是比較一般的。


前些天,朋友打電話告知,他的機器總是無故當機,重裝操作系統也不能解決,筆者只好親自去檢視。朋友的機器組態如下:賽揚 300A CPU/雜牌BX主機板/128MB現代PC 100記憶體/希捷20GB硬碟/雜牌TNT顯示卡。剛一開機,嗡嗡的噪音大作,朋友解釋說這種噪音已經有一段時間了。然後機器自我檢驗、讀取設備列表、啟動Windows,一切正常。在Windows中執行一些小的程序,開始沒有什麼問題,但沒過多久就開始當機。重新啟動機器,在執行中頻繁當機。根據以往經驗,當機多半是由於記憶體出現問題,於是筆者把自己的記憶體拿過去試驗,一段時間之後仍然出現當機。於是將目光轉向硬碟,鑒於希捷的硬碟發熱量較大,用風扇直吹硬碟予以降溫,結果故障依舊。此時筆者覺得可能是系統本身出現問題,懷疑係統維護的不好,造成系統混亂。重新安裝Windows 98,成功安裝後一段時間仍然當機。


看來問題很可能發生在CPU身上了,難道是由於CPU過熱引起的當機?筆者先啟動機器,執行了一會,關機後用手接觸CPU表面,發現只是微溫,沒有任何過熱的跡象。筆者又將自己的CPU換到朋友的主機板上,結果執行了很長時間都沒有問題。難不成是朋友的CPU壞了?將他的CPU裝到我的電腦上,結果也沒有問題,實在令筆者奇怪。忽然筆者想到,因為朋友的CPU風扇噪音太大,所以筆者測試時一直使用自己的CPU風扇,會不會是風扇的問題呢?將朋友的風扇除塵、清理、上油,再重新裝上,嗡嗡的噪音沒有了,故障也隨之消失。


後來筆者仔細考慮,認為之所以會頻繁當機,是因為風扇灰塵太多,干擾了正常執行,產生噪音的同時還會大大降低風扇轉速,影響降溫效果,使得記憶體或CPU不能正常工作,才會出現當機的狀況。因此,不要小看小小的灰塵,有時它們也會導致很大的問題。

使用Windows XP系統的朋友電腦當機的幾率比以前大大減少,但是由於種種原因,電腦有時會長時間沒有回應,形同當機。其實,電腦並非真正當機,而是處於一種假當的狀態罷了。檢驗方法是:按下數位區的Num Lock鍵,如果指示燈有反應,就說明是假當機。這時,我們可以按下「Ctrl+Alt+Del」組合鍵,在「Windows工作管理器」裡執行「結束工作」。不過有時候這招也不是很靈,雖然出現了「正在關閉……」的提示項,系統還是會很長時間沒有反應。能不能給系統來點個性化設定,讓「當機」變得聰明、快速呢?隨我來。

  在「開始→執行」中輸入「regedit」開啟「註冊表編輯器「,對註冊表做如下修改:

  1.設定程式出錯時的等待時間

  開啟「HKEY_CURRENT_USER\\Control Panel\\desktop」,在右邊的視窗中找到「HungAppTimeout」,將該鍵值修改為2000,服務機構是毫秒。

  2.加速關閉應用程式

  開啟「HKEY_CURRENT_USER\\Control Panel\\Desktop」,在右邊的視窗找到「WaitToKillAppTimeout」,將該鍵值修改為10000,服務機構是毫秒。

  3.允許強行關機

  開啟「HEKY_USERS\\.DEFAULT\\Control Panel\\desktop」,在右邊的視窗找到「AutoEndTasks」,將該鍵值修改為1。

  4.系統當機時自動重啟

  開啟「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CrashControl」,在右邊的視窗中找到「AutoReboot」,將該鍵值修改為1。

  經過以上的修改,你會發現系統在「當機」時變得聰明了許多。
當機的一般表現有:系統不能啟動、顯示器無顯示或顯示一些藍底白字的英文(俗稱「顯示藍色」)、顯示「凝固」、鍵盤滑鼠等輸入指令無效、軟體執行非正常中斷等等。當機的可能原因有很多,但大體上可分為兩種:一是由硬體異常引起的;二是某些軟體設計不完善自己崩潰掉或者與其他正在執行的程序發生衝突而出現錯誤。
(一):由硬體原因引起的當機(包括對硬體的設定不當)

1、CPU

CPU被超頻、過熱或者核心電壓設得過低、CPU工作正常但過熱保護的溫度值設得太低。

超頻能大大提升電腦的處理速度,但與此同時也可能導致CPU的工作變得不穩定。如果你的CPU超頻了的話,先回預設頻率試試。開啟機箱檢查CPU散熱器的溫度有否過高,散熱片有無鬆脫。正常情況下,手摸CPU散熱片應感暖熱而不燙手。

在保證CPU工作溫度正常的前提下,檢視BIOS裡CPU過熱保護的溫度值有否設得太低。當主機板檢測到的CPU溫度高於保護裝置的設定值時,系統會自動關機或重新啟動。例如Pentium 4和0.13um製程的Athlon XP,一般設在60—70度之間就可以了。設得過高會失去保護作用,過低又會導致系統誤以為CPU過熱而「罷工」。

對於Duron、Athlon XP和Celeron 2、Pentiun III處理器,還要注意CPU的內核是否完好,有無被散熱片壓壞。這也提醒我們在裝這些CPU的時候,要注意用力適當和均勻,不要壓壞CPU核心造成隱患。

2、記憶體

其實電腦大多數故障都是記憶體作祟。主要有記憶體條鬆動、接觸不良、相容性問題或本身的品質問題,還有就是電壓和頻率沒有被正確設定(電壓不足或工作頻率過高)。

如果電腦剛從另外一個地方搬過來,就很有可能是搬運程序中弄鬆了記憶體,可開啟機箱把其稍稍按緊,或者乾脆拔出重插。如果電腦用了挺久的話,也可能是灰塵導致的接觸不良,可用稍硬的紙把記憶體條的金手指擦一下,同時把記憶體槽裡的灰塵吹掉,把記憶體上的灰塵輕輕用毛筆等毛軟的刷子掃掉。如果是新配的機器,有可能是記憶體的電壓和頻率沒有被正確設定。

現在DDR400記憶體越來越流行,有的朋友可能不知道,DDR400規格的記憶體條要穩定執行在400MHz上,需要2.6V的電壓,而DDR266規格的要穩定執行在266MHz上,只需要2.5V的電壓。很多主機板出廠時的預設設定都是2.5V,如果你的DDR333或DDR400記憶體要跑在333MHz或400MHz上的話,就需要將記憶體電壓改為2.6V(有的主機板是自動識別的)。我就見過一台機,KINGMAX的DDR400記憶體跑在333MHz上(各參數為SPD預設),卻老是當機。經檢查發現主機板上電壓跳線是跳了2.6V,可是BIOS裡顯示只有2.49V,最後要跳到「2.7V」,BIOS裡才顯示有2.59V,機器才穩定下來。

不少裝機商在組裝電腦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懂、忘了還是嫌麻煩,沒有改這個設定,執行些小軟體看不出問題,一玩遊戲就完了。所以,還是要提醒大家注意一下。

其實記憶體電壓稍高也是沒問題的,比標準電壓高0.1V—0.2V一般是沒問題的,但要注意發熱。有的主機板廠商就是偷偷在記憶體、AGP和北橋晶片的供電上加了一點點電壓,使得它們的產品看起來更「穩定」。

3、硬碟

主要是IDE資料線損壞,硬碟老化或由於使用不當造成壞道、壞扇區等。一般可先換條IDE資料線試試。還不行的話,就是硬碟本身的問題了。硬碟執行時一旦讀取到壞道、壞扇區,就會當機。還有就是硬碟的機械故障,這種故障常常有前兆,例如硬碟不時發出較大的噪音,開機自我檢驗到硬碟時當機或者平時當機時伴隨著較大的「咯咯」的聲響。出現這種情況,最好馬上把有用的資料制作備份然後把硬碟送修。

4、顯示卡

如果當機多發生在執行3D遊戲時,則顯示卡的嫌疑也很大。檢查顯示卡有無插好,可稍用力按緊顯示卡,同時也要注意顯示卡有沒有某一部分特別熱,有的話可先嘗試自行換裝風扇加強散熱,實在熱得厲害的話就九成是顯示卡問題了。一般情況下只能把顯示卡送修。

5、主機板

主要是要注意有無AGP、USB等接頭供電不足。筆者一個同學的一台聯想的P4品牌機就出現過這個問題。主機板採用I845D晶片組,用Geforce4 TI4600換下原配的Geforce2 MX400顯示卡後,遊戲中不時出現螢幕花掉當機的現象,有時剛開機自我檢驗也會螢幕花掉。開始還以為是顯示卡的問題,找商家換了兩次還是不行,最後拿到一塊nForce 2 Ultra400的主機板上就完全正常了。

還有就是檢查有無虛焊的現象。這主要是由於安裝其他板卡時太粗暴或用力不當造成的。

可在燈光下檢查各焊點有無鬆脫,焊錫上有無「黑圈」。

6、電源

電源正常工作是電腦正常執行的基礎,但電源同時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如果是新配的或剛昇級完的電腦,則應考慮是否有電源功率不足的問題。主要表現為讀任何光碟時均易當機,開機有時會因找不到硬碟而系統掛起(排除硬碟或光碟故障的可能性)。有多硬碟的可先嘗試拔掉「多餘」的硬碟開機試試。

筆者也曾經遇到過這麼一個故障,買回來個DVD-ROM,讀CD碟沒事,一讀DVD碟就當機。經檢查,原來配的是一個60塊錢的「350W」的電源,掂在手上比感覺跟兩張顯示卡的份量差不多,後來換了個長城的電源就好了。

還有就是電源抗干擾能力的問題。現在家裡都有許多家用電器,特別是是變頻空調,洗衣機,微波爐等,它們啟動的瞬間會產生一個較大的脈衝,電源抗干擾能力不好的話,就會引起輸出的電流有雜波,甚至電壓變化超出硬體可承受的範圍而「罷工」。

7、硬體資源衝突

這種故障在以前稍舊的電腦裡比較一般,現在最新的機器極少出現。主要是由於音效卡、網路卡、Modem和顯示卡等的設定衝突,引起異常錯誤。例如IRQ衝突,DMA衝突。這種故障,可先嘗試把BIOS裡的設定全部恢復成預設值,再不行的話就需要手動分配了,這個比較複雜且需要一定的經驗,本文不作詳細介紹,有需要可查詢舊點的電腦雜誌和報刊,一般都有詳細的介紹。

8、機箱

劣質的機箱會使各個硬體安裝無法直接,從而導致接觸不良。出現這種情況是最麻煩的了,不想換機箱的話,只能自己用手試著掰一下,看能否直接。另外,對付這種機箱,顯示卡等擴充卡的螺絲最好不完全上緊,而是墊一些紙到擋板上上螺絲的位置上,這樣會使接觸好些,也可以避免強行安裝弄壞硬體。

除了以上所提到的,還有一些容易被忽略的細節。例如機箱裡的資料線和電源線,最好捆紮起來而不是隨便撒在機箱裡。這樣一來會阻塞機箱內風道的暢通,而來可能會拌到CPU風扇,導致CPU風扇停轉而損壞CPU。筆者的一個朋友就曾經發生過這樣的事。他的機器一玩傳奇就死,經檢查,因主機板的電源接頭離CPU風扇很近,主機板電源排線也沒有捆好,完全擋住了CPU散熱片的一個出風面,從而引起CPU過熱而當機。

(二)由軟體原因引起的當機

1、驅動程式有BUG

有的3D軟體(如3D遊戲和3DMAX等)和一些特殊軟體,可能在某的電腦上就不能正常安裝或者啟動(排除組態過低的問題)。拋開硬體故障可能性,則可能是軟硬體不相容或者硬體驅動程式或這個軟體編寫有問題。解決的辦法是:到一些軟體下載的網站(例如華軍軟體園)搜尋是否有這個軟體的相關修正檔下載。嘗試更新主機板、顯示卡等硬體的驅動程式,但注意一般不要追求最新。

在這裡我想說說驅動程式的問題。很多朋友喜歡經常更新電腦硬體的驅動程式,其實電腦只要工作正常,硬體的驅動程式也不是很舊,就沒有必要去更新它。絕大多數電腦,裡面的配件並不是最新的產品,而是一些發怖了一段時間,各方面都比較成熟,被市場和用戶所認可的產品。而廠商新發怖的驅動,特別是現在流行的「驅動包」,裡面通常有十幾甚至幾十個產品的驅動,從99、2000年到2004年的產品的驅動全部包含在內。這些驅動包大多都只為最新的產品最佳化,而沒有太多地兼顧舊產品(有特別說明為某代產品最佳化或修正了某些問題的除外)。

所以,我們手上的「舊」硬體,用最新的驅動效能其實也沒什麼大的提升。相反,還可能下降。還有一個問題是,如今各廠商間的競爭日趨激烈,產品更新換代越來越快,驅動程式的開發週期也越來越短,最新的驅動有可能還不太成熟,存在有BUG,反而會影響系統的穩定性,引入新的問題。

建議朋友們在下載硬體的驅動程式時,最好選項通過了微軟WHQL認證的驅動,穩定性和相容性相對比較有保證。

2、劣質盜版軟體的問題

D版軟體大行其道已經是不爭的事實。有的D版軟體在進行破解、修改時做得不好,導致好好的軟體被搞得錯漏百出,很不穩定。如果有這種情況,建議換另一張盤重新安裝此軟體。如果你用此軟體進行的是比較重要、不容出現錯誤的工作,最好換用有保證的正版軟體。

3、病毒作祟

這個已經是個老生常談的問題了,還是那句:經常更新殺毒軟體的病毒庫,定時殺毒,不要輕易開啟和執行來歷不明、作用不明的程序和我的文件。但也不必要談毒色變,我們下載得最多的音樂、圖片和電影等理論上是不可能帶有病毒的。(最新研究表明,JPG格式的圖片可以攜帶病毒,但好像目前還沒有此類病毒出現)

4、虛擬記憶體不足

由於一些應用程式在執行時需要佔用大量的記憶體,這就需要虛擬記憶體的說明 。虛擬記憶體是系統在硬碟上劃出的一些空間,並將它看作是實體記憶體,把一些暫時沒用到,但很可能馬上就要用到的資料儲存在那裡。這個空間在預設情況下是從系統碟劃分的,所以如果系統碟(一般是C碟)的剩餘空間太少,就可能在執行大型程序時出現問題,輕則無故自動結束報告錯誤,重則整個系統死翹翹。

因此,要保證系統碟有足夠的空間以滿足虛擬記憶體的需要。同時,要養成使用硬碟的好習慣,不要把什麼東西都塞到C碟裡面去,最好定期清理硬碟,清除其中的LJ文件。最簡單的辦法是使用「附件」中的「清理磁碟程序」,雖說不太徹底,但絕對安全,適合初學者。我曾經在一個MM的電腦上用這個程序清理掉近1G的LJ文件,挺誇張的吧。


虛擬記憶體可設成系統管理的大小

5、操作系統故障

這個問題是最一般的。最徹底的解決辦法是把重要的東西制作備份好以後,格式化掉系統碟後重裝系統。但是這樣比較麻煩,裝完系統後還要裝一大堆驅動程式和軟體,還要對系統和其他軟體設定半天(當然,用Ghost做了制作備份就比較方便了)。

在這裡我想介紹一些比較初步、簡單的修復系統的辦法。

如果你用的是Windows XP和Windows ME這兩個最新的系統,它裡面就原有的有系統還原的功能,在預設情況下,系統還原功能是開啟的,它會每隔一段時間自動幫你制作備份系統(通常是在你裝了或刪了某個軟體以後),在需要時可以恢復到系統原先的狀態。很多朋友對此功能不屑一顧甚至嗤之以鼻,但筆者認為,在系統破壞不嚴重的情況下,它還是挺有用的,一般的問題它都能解決,而不需要用到DOS甚至Windows PE這些「牛刀」。特別是MM們的機器,十有八九都能用系統還原搞定,而且她們一般都沒有特地關閉這個功能。

如果你用的是較老的Windows 98,則可參照以下步驟:

1恢復Windows系統檔案。

1在「開始—執行」對話視窗中輸入「sfc」來執行系統檔案檢查器。

2放入Windows的安裝碟

3選項「掃瞄改動過的文件」並點擊開始按鈕,讓系統自動恢復出現錯誤的文件。


此步如果未能查出任何的文件錯誤或者雖已恢復某些系統檔案,但故障仍未排除,則請參照下一步。

2恢復註冊表

1用系統啟動碟啟始電腦,當出現系統提示號時輸入指令:scanreg/restore

2在出現的一個字元界面中,程序會列出所有的rbxxx.cab文件供用戶選項。在用戶作出選項後,程序會自動將rbxxx.cab文件中的註冊表文件解壓縮,覆蓋掉以前的文件。因此,我們最好選項最近的系統能正常工作的時間,而不要選項太早的,否則就與重新安裝無異了。

3系統恢復完畢,重新啟動電腦以讓所作的恢復操作生效。

不過有時是記憶體有問題,Windows 98也總是報告註冊表出現錯誤,但使用scanreg/fix指令又查不出現錯誤誤,這時最好檢查一下記憶體。

經過以上處理,系統應能恢復正常。如果還是不行的話,就只能真的格式化掉以後重裝了。

最後給初接觸電腦的用戶提個醒,用電腦時不能太心急,要斯文、溫柔一點。^_^開一些大軟體或一連開幾個程序,系統肯定忙不過來,要稍等一會。有的用戶見開了東西沒反應,就再開一次,結果就開了2個,甚至3個、4個。是一般的視窗倒還好,大軟體同時開好幾個,一般的電腦都會因記憶體不足而停止回應,用戶此時又認為「當機」了並RESET系統,這樣的惡循環搞上幾次,系統怎麼會不壞呢?搞不好硬碟都會壞的。

其實對電腦也像對同事和下屬一樣,你好好對它,它也會好好地工作,跟你合作,為你服務;反之,你越粗魯,態度越差,它就越不「合作」,甚至「罷工」啦。


在使用電腦的程序中,難免會遇到許多諸如當機等突發故障,對於平時工作正常的較新電腦而言,其中大多數當機都是軟體停止了回應造成的,只要強制關閉了這些停止回應的軟體,電腦即可恢復正常工作,方法是先按住Ctrl和Alt鍵,再按Del鍵會出現"關閉程序"視窗,用滑鼠選標為"停止回應"的軟體名稱,按下"結束工作"按鈕就可以了。如果當機過於嚴重,連"關閉程序"視窗都無法顯示或者出現"顯示藍色",那就只能再按組合鍵或RESET鍵,重新啟動電腦了。如果遇到以下情形,又怎麼辦呢?

瞻@、遭遇停電

藍膆僁飽A主機,音箱等會在一瞬間強行關閉。正在編寫的文稿資料資料會丟失掉,如正在進行磁牒讀寫操作則還有可能產生壞道。停電的瞬間電壓波動還會衝擊電腦硬體的晶片,電路,電阻等。為免不測,裝電腦時最好選配個品牌電源,這樣就能最大限度地從電源上減小電壓波動對硬體造成的不良影響。停電後,關閉所有電源,以防下次來電時顯示器和ATX電源同時啟動,這樣會造成對硬體的不良損害。當您用WORD編輯文稿時,用上WORD的自動儲存功能,如果停電的瞬間恰好是在對磁牒進行操作,下次開機不要在啟動時跳過磁牒檢測,以檢測有無產生壞道。一旦發現壞道,則用NORTON,PQMAGIC等工具軟體來修復或遮閉壞道即可。另外,如經濟許可,選配一個UPS為電腦提供斷電保護。

瞻G、電源老舊

繕凳q腦昇級時,譬如加裝上新買的高倍速光碟,由於轉速較高,耗電也大,增加了電源的負載,也會出現當機或重啟的現象。原有電源沒有考慮到現在的硬碟、顯示卡和高倍速的光碟等耗電量,因此電源的輸出功率並不是太高,再加上一些雜牌電源本身"縮水",不能提供足夠的電量,當系統中的設備增多,功率消耗變大,劣質電源輸出的電壓就會急劇降低,最終導致系統工作不穩定,出現自動重啟現象。另外,電源插座接觸不良,電壓起伏過大還有可能導致硬碟等設備的損壞。可更換一個大功率的優質電源,這樣可以給你的電腦提供最安全的保障。

瞻T、自動關機

礎p今的主流主機板對CPU有溫度監控功能,一旦CPU溫度過高,超過了主機板BIOS中所設定的溫度,主機板就會自動切斷電源,以保護相關硬體。另一方面,系統中的電源管理和病毒軟體也會導致自動關機。上述突然關機現象如果經常發生,先驗證CPU的散熱是否正常。開機箱目測風扇葉片是否工作正常,再進去入BIOS選項看風扇的轉速和CPU的工作溫度。如是風扇的問題,就對風扇進行相關的除塵維護或更換品質更好的風扇。如是電源老化或損壞,可以通過取代電源來驗證,電源壞掉就換個新的,以防燒燬硬體。當然也可能是中毒,進入系統,從安裝光碟中覆蓋安裝電源管理,再徹底查殺病毒。同時,要時刻更新殺毒軟體病毒庫,少用盜版碟,對不明郵件附件不要下載。

瞼|、系統故障

繞i不了系統,啟動畫面靜止,或顯示:The disk is error等有E文提示的諸多現象。比較一般的原因是系統檔案被修改,破壞,或是載入了不正常的指令行。此外,硬碟的故障也是原因之一。首先要嘗試能否進入安全模式,開機按F8鍵,選項啟動功能表裡的第三項:Safe model(安全模式)。進入安全模式後,可以通過裝置管理員和系統檔案檢查器來找尋故障,遇到有"!"號的可以檢查再確定是否del或設定中斷。也可以重裝驅動程式,系統檔案受損可以從安裝文件恢復(可事先把WINDOWS的安裝碟複製在硬碟裡)。如果連安全模式都不能進入,就通過帶啟動的光碟或是軟碟啟動到DOS,在DOS下先殺毒並且用Dir檢查C碟內的系統檔案是否完整,必要時可通過系統軟碟進行Sys C:,恢複相關的基本系統檔案。如果C碟內沒有發現文件,則惟有進行系統重裝了。

瞻迭B系統當機

簧酯掖Q鎖定或顯示藍色,滑鼠不能動,嚴重時連熱啟動(A LT + CTRL + DEL ) 都不行。除系統自身的BUG以及各軟體間的相容性問題外,也可能是同時執行過多程序導致行程阻塞,引發當機。當機有真假,按下Numlock 鍵,指示燈有變化者為假當機。假當可以同時按下ALT + CTRL + DEL 在出現的工作列表裡選定程式名稱後標注沒有回應的項,按下結束工作。真當則通過冷啟動解決了。對於顯示藍色,在按下ESC鍵無效後,按RESET鍵。

瞻說B開機無顯示

繒q腦的開機要先通過電源供電,再由主機板的BIOS啟始自我檢驗,而後再對CPU,記憶體,顯示卡,硬碟,光碟等進行檢查,如果這中間哪一步出了問題,電腦就不能正常啟動,甚至無顯示。首先驗證顯示器,主機電源等外部連線以及主機電源和主機電源接頭的內部連線是否連接順暢。顯示卡,記憶體由於使用時間過長,與空氣中的粉塵長期接觸,形成金手指上的氧化層會導致接觸不良。用棉花蘸酒精擦拭金手指,待干後插回。此外,觀察CPU是否工作正常,開機半分鍾左右,用手觸摸CPU風扇的散熱片是否有溫度。有溫度,則CPU壞掉的可能性就可基本排除。沒溫度就整理一下CPU的插座,確保接觸直接。這之後還沒溫度,就可能是CPU的問題了


乍看上去當機故障好像很「可怕」,但其故障原因永遠也脫離不了硬體與軟體這兩方面,所以說我們只要知道具體的故障原因就完全可以「擺平」當機故障,甚至將其杜絕。雖然在一些報刊上也刊登過「當機」類文章,但縱觀此類文章多不夠全面且有部分誤解之言,通常並不能實際解決什麼問題,故筆者下面就以出現當機故障的前提「條件」來分類說明一下電腦「當機」的原因及其處理方法(結合故障現象),希望對大家會有一些說明 。
簡臚@類情況: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偶爾出現當機故障且日益頻繁,或突然出現當機故障後就頻繁出現。

1、因灰塵過多而引發的頻繁「當機」故障

瞻@台新電腦在我國的一般城市中使用一年左右後,其內部就會有很多灰塵了,如果進入到某個板卡的插槽中就可能引起該板卡接觸不良而出現當機或其它故障,而且常是無故當機。

瞼t外,機器內灰塵過多就會對某些重要電腦硬體設備的散熱問題造成壞的影響,CPU和顯示卡等重要硬體如果散熱不良自然就會引起顯示藍色或螢幕花掉或定格或無顯示當機故障,此類當機現象雖然通常並沒有什麼規律可言,但使用時間越長其當機次數就越頻繁。如果軟式磁碟機磁頭或光碟雷射頭上的灰塵過多的話,那麼就會會導致讀寫入磁碟困難,嚴重的就會引起電腦顯示藍色當機。

穢狴H說您最好是一年對電腦進行一次除塵,當然,如果您只是個初學者的話,您就要找一個老手來為您操作,以免造成其它故障,當然,平時保持電腦室的潔淨也是一個非常不錯的措施。


2、因某硬體的散熱不良而導致頻繁「當機」故障



鮪PU、顯示卡、硬碟、電源等硬體在工作中發熱量都是非常大的,好在它們多數都擁有自己的散熱風扇,所以通常並不會因此而發生當機現象,但如果風扇上的灰塵過多或潤滑不良或磨損嚴重或嚴重老化的話,那麼這些硬體設備的散熱就存在問題了,久而久之,隨著情況的不斷惡化,就會出現在開機使用一段時間後頻繁當機或重啟的現象。

穢狴H說您要定期檢查一下電腦中各風扇的工作狀態並定期為其進行潤滑以避免此類故障。如果已經出現了每次使用都會頻繁當機故障的話,您也不要著急,您只要開啟機箱並在電腦執行時觀察一下哪個風扇有異常(如噪音很大或轉速明顯減慢或停轉等)或哪個硬體溫度異常(如用手一摸某晶片或散熱片非常燙手等),然後再做相應的處理就可以了。

瞼t外工作時間太長也會導致電腦當機——記得有一次筆者到海爾工貿辦事,正好遇到一台海爾PⅢ級電腦在使用中無故無顯示當機了,操作人員和幾個同事試了很多方法也沒有將問題搞定,正好她得知筆者到了工貿,所以就找到了筆者,由於當時是下午4點多,故筆者懷疑該當機故障是使用時間過長導致的,於是把電腦的電源插頭從多功能電源插座上拔了下來,然後對她說先不要插上,等筆者辦完事後讓她將電源接好再開機就一切正常了,筆者又觀察了一會,發現未再次出現當機,所以認定該機已經正常了。該故障雖然修復了(至今也未聽說再犯),但其故障點並沒有確定,因為電源和CPU都有「嫌疑」,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該故障就是因為某硬體的溫度太高而造成的。

3、因記憶體中存在衝突而導致無故「當機」故障

糧o一情況在同時執行多個軟體時比較容易出現,雖然有時候同時執行很多軟體一切正常,但有時卻忽然間莫名其妙地當機了,重新啟動後再執行這些應用程式時又已十分正常了,其實這些故障中有很多只是假當機現象,其原因多是記憶體資源發生了衝突——應用軟體是在記憶體中執行的,但有些應用軟體由於設計方面的原因會和另一軟體同時使用同一塊記憶體位址,這時就會出現衝突。此類當機現象通常是定格當機或重啟或顯示藍色或提示「非法操作」或失去回應。

繒鴭韟嘔故障只能避免而不能根除——即盡量不要讓很多程序同時執行,已經不用的軟體最好馬上關掉,另外盡量使用著名軟體也可避免此類故障。當然,如果您有耐心的話,等上一會可能電腦就會從假死當狀態中「醒」過來,筆者有一次在玩「三國群英傳」時就定格當機了(同時開了很多程序),但等了半個小時就好了(去吃鈑了^_^)。

4、因超頻引起的「當機」故障

竄雃hDIYer都喜歡對各種硬體進行超頻,有的是單超CPU,有的是什麼都要超一超,由於在超頻時都會注意到穩定性——不然也沒法正常使用電腦了^_^,所以在超頻後的一段時間內是不會出什麼問題的,但使用一個階段後系統就會隨著灰塵的增多和各種風扇的功率原因而變得不穩定了——畢竟風扇都是越用風越小,這時如果再長時間執行大型軟體(如3D遊戲)或進行多工作操作的話,那麼CPU等晶片就很可能會出現電子漂移現象而引起頻繁當機現象。好在該類當機故障有一特性——您只要在開啟CPU降溫軟體(幾乎所有超頻用戶都在用)的前提下不使用大型軟體就不會當機,不然可能就會走一些彎路了。

穢狴H說超頻雖然可以提高了系統效能,但同時也會使其穩定性變差。解決方法當然只要把各個設備的工作頻率調回預設值就行了,如果您非要超的話,您一定要定期對散熱系統進行檢查或加強散熱工作(如更換更大功率的名牌風扇),而且不要把頻率超得過高(最好不要超過30%)。

5、因接插件接觸不良而引起無規律「當機」現象


礎嘔故障比較好判別,因為無論您執行多麼小型的程序都有可能會當機,甚至有時在啟動時就定格當機,而有時長時間執行大型程序也不會當機。所以此類故障的故障點還是非常好找的,通常您只要把所有能拔下來的東西(如顯示卡和電源插頭等)都拔下來做清潔再插上去就可以了,當然,如果有哪裡生蚺F的話,您要先除蚸帢N這個生蛌熙]備換新。

6、因記憶體條故障而導致的頻繁「當機」故障

瞼悕饇O憶體條的工作頻率越來越高,其發熱量也隨之升高,而穩定性也就要相對差一些了,通常記憶體條故障是指記憶體條鬆動、虛焊或記憶體晶片本身損壞或不穩定等。

礎p果您在WINDOWS操作系統中經常出現與記憶體有關的非法操作等當機現象或直接提示註冊表出現錯誤而重新啟動機器的話,那麼我們就要先檢查一下是不是記憶體條鬆動或有灰塵進行入到了記憶體插槽內,如果未發現異常您就要換一下記憶體條試試了,如果一切正常了那就說明記憶體條本身可能存在故障了,當然,有時長期超頻也會導致記憶體條老化而越來越不穩定。

7、硬碟剩餘空間太少或磁牒碎片太多也會導致「當機」故障

瞼悕韝@些大型應用程式執行時需要大量的記憶體,如果實體記憶體不足就需要使用硬碟上的虛擬記憶體,此時如果硬碟的剩餘空間太少的話,那麼就有可能會引起當機現象。另外,如果您的電腦長時間沒有整理硬碟碎片的話也會使系統資源緊張而當機,當然,如果硬碟中的LJ文件過多的話,也會造成硬碟尋找文件的困難而造成當機現象。此類故障的表現也是比較特殊的——通常都是在硬碟連續「瘋狂」進行讀、寫入磁碟操作時會突然定格或顯示藍色當機。

穢狴H說,您最好是把虛擬記憶體設定到剩餘空間比較大的分區中,而且要定期清理各種LJ文件和定期整理磁牒碎片。

8、因硬碟故障而導致頻繁「當機」故障

礎p果硬碟嚴重老化或在執行中受到震動或出現邏輯、物理壞道或出現壞扇區的話,那麼電腦在執行時就很容易發生頻繁當機故障。至於處理方法最好是更換硬碟,當然,如果只是邏輯錯誤的話還是可以用各種修復軟體進行修復的。由於有些此類故障的故障點並不是很容易就能發現的,所以筆者建議您定期進行「磁牒掃瞄程序」(兩週一次),這樣就能對自己的硬碟做到心中有數了。

9、因劣質配件而導致的頻繁「當機」故障


礎嘔故障多是由於使用了雜牌產品或二手產品或返修產品而造成的,如果是新電腦的話,在「裝置管理員」中排除了不存在資源衝突的情況下,那麼十有八九是某個配件的品質存在問題,這時您可找裝機商去理論。如果是用了很長時間的電腦的話,可能是電源或主機板或顯步的品質不行導致其正常使用壽命非常短而造成了系統的整體不穩定,這時您只能逐一的更換配件來試試了——通常如果在執行對顯示卡要求高的程序時當機您就先換一下顯示卡,如果是執行大型辦公軟體時當機的話,您就要看一下記憶體條是否有問題了,如果執行什麼大型程序都當機的話,您就更換一下電源試試了,通常雜牌電源的品質是個非常大的穩患,也是故障的高發配件之一。當然,雖說主機板通常並不會出現什麼故障,但有時也要換一下試試,尤其是超頻的用戶。

穢狴H說在當初裝電腦的時候盡量不要選用雜牌配件,以免日後出現問題。

10、隨機啟動的程序太多也會導致無故「當機」故障

礎嘔當機故障比較特殊,因為這可謂是名符其實的無故當機,有時您就是去喝個水的功夫未操作電腦就會造成當機、在關機時也可能會出現當機,不過好在此類當機故障並不會出現在啟動時,所以還是比較好判斷的。有人說此類故障只是在記憶體比較小的電腦中才會出現,但在實際維修中筆者發現在大記憶體的電腦上一樣會出現,因為系統資源是多方面的(除記憶體資源外還包括快取、GUI、CPU等資源),CPU和硬碟等也會因此而受不了的,解決方法也很簡單,那就是盡量減少系統隨機啟動的程序,尤其是既時性的程序。

瞼t外,如果桌面上的圖示過多或開啟的視窗過多的話同樣會出現無故當機故障,所以這一點一定也要注意避免,通常您最好把桌面上的圖示和「快速啟動欄」中的圖示都控制在20個左右為好,其它的建立捷逕您可放入到「開始」功能表中,通常「開始」功能表是沒有什麼限制的。

第二類情況:在進行了某種操作或發生某突發事件後,就頻繁出現當機故障或根本就無法正常使用電腦了。
1、在對BIOS設定進行了修改後出現「當機」故障

糧o個故障在初級用戶中是非常一般的,一些「上進」的初學者在看了某些有誤或表達的意思容易被人誤解的文章後,為了提高系統的效能往往對硬碟參數設定、模式設定、記憶體參數、CPU參數等設定進行了某些錯誤的設定,輕則系統變得不穩定而頻繁當機,重則根本就進入不了WINDOWS系統了,更有甚者乾脆就開不了機了。

繒鴭騕L法再開機的電腦來說通常只要清除BIOS設定就行了,其清除方法已有很多文章做過詳述,故筆者在此不再複述;對於不能進入WINDOWS而直接進入DOS或在進入WINDOWS時就當機或經常要求您進入「安全模式」,這時就要檢視一下BIOS中有關硬碟和CPU的設定了,另外,如果將沒有ECC功能的記憶體的ECC功能開啟的話同樣會因記憶體錯誤而造成當機,這時您可做相應的修改或乾脆恢復預設值。


2、在增加安裝完某硬體或更新某硬體的驅動程式後出現頻繁「當機」故障


繒鴭馦臚@種情況來說,通常是發生了設備衝突問題,如中斷、DMA、連接阜、I/O等出現衝突,由於筆者在「天極Myhard」有一篇文章是專門寫的這個問題,故在此不再複述。

繒鴭馦臚G種情況來說,可能是某個硬體設備的驅動程式因和另一個設備的新驅動程式存在衝突或者是新驅動程式本身存在BUG或從網上下載的這個新驅動程式已損壞或新驅動程式與系統的某個文件存在版本衝突或安裝了別的操作系統下的驅動程式(比如把FOR2000的驅動安裝到了9X操作系統中)以致於發生當機故障。由於引發該故障的可能性非常多,所以您要做相應的解決方法,比如:以「安全模式」啟動,然後在「裝置管理員」中進行相應的檢視和調整或從別處下載這個新驅動試試或使用其它版本的驅動程式試試或更新「DirectX」版本試試或用「DirectX診斷程序」進行檢查等。

3、在安裝完某個軟體後只要執行某軟體或使用某硬體時就會出現「當機」現象

糧q常是在安裝了某個對系統要求非常嚴格的軟體(如一些3D軟體)或某個特殊軟體(如一些傳真軟體)後才會出現此類故障,這時我們就要懷疑其可能存在軟硬體相容方面的問題了,當然,有時操作系統過老也會導致此類軟硬體相容問題,您可先昇級一下操作系統試試或乾脆放棄(卸載)該軟體而使用其它的同類軟體(知名度高的軟體通常不會出現此類情況)。另外,有部分使用虛擬光碟的遊戲會造成某些物理光碟無法正常使用,只要一雙按物理光碟的磁碟代號就會出現顯示藍色當機情況,這時您只要把「裝置管理員」中的「SCSI控制器」或「CD-ROM控制器」移除即可,當然,那個遊戲也就沒法再玩了,所以您可把它也移除掉。

臍H著網路的盛行,很多人都是從網路上下載各種軟體進行使用(包括筆者在內),但是有很多軟體是試用版或測試版的,這樣的軟體自身通常都帶有一些BUG或者在某方面不夠穩定(尤其是測試版),如果您在安裝了某個此類軟體後而出現頻繁當機或偶爾當機故障的話,您不妨把該軟體卸載試試,通常故障就會迎刃而解了。

繚穔M,有一些軟體是因為本身的某個重要文件已損壞才會導致當機現象,該類情況多見於以前使用正常,但經過一個突發事件後就出現問題了的電腦上,這時您只要卸載該軟體並重新安裝一次就可以了,當然,有些軟體的安裝程序帶有修復功能(如IE和「Microsoft Visual Studio 6.0」等),對於這樣的軟體通常只要修復一下就可以了。

繕龤G如果您在安裝完一個新的硬體設備後出現該當機現象,也可能是由於該新硬體與原已存在的某個軟體存在相容問題。

4、對操作系統進行了某項設定後就頻繁出現「當機」故障

繒嚝犑@系統進行了某項錯誤的設定後經常會出現當機故障,比如把電腦用途由「桌上型」改成了「網路伺服器」,這一改動在一些經常需要同時執行多個辦公軟體的電腦上就會出現系統的不穩定而造成頻繁當機,對於辦公用戶來說,最頭疼的莫過於當機了;又比如人為把虛擬記憶體的大小設定得過小也會導致在執行大型程序時當機。由於此類故障原因非常好尋找——畢竟自己改過什麼還是心中有數的,所以您只要再把其改為適當的值或預設值也就可以擺平了。

瞼t外,對於大記憶體的電腦來說,最好是把硬碟休眠功能關閉,因為其有時也會造成無故當機故障,尤其是在不經常讀、寫硬碟的情況下。


5、在昇級更新操作系統後或更換大容量硬碟後,因記憶體容量不夠而導致「當機」故障


繚s的操作系統和大容量的硬碟對實體記憶體都有更高的要求,如果您的記憶體容量不夠大的話,就會因此而發生當機故障,而且該當機現象通常是沒有什麼規律的,通常表現多是顯示藍色當機。

礎b理論上記憶體容量應不小於硬碟容量的0.3∼1%,如果您的記憶體容量不能達到這個比例的話,您最好是再把記憶體進行相應的擴容。當然,內容容量並不是越大越好,畢竟您使用的不是伺服器,所以說只要夠用也就可以了。

6、人為地把某系統檔案誤移除後導致系統「當機」或無法啟動

戳indows9x系統在啟動時需要有Command.com、Io.sys、Msdos.sys和一些虛擬設備驅動等文件,如果這些文件被某「菜鳥」誤移除或遭破壞的話,那麼您就進不了Windows了,對於前三個文件被誤移除而導致的當機故障來說,其並不是很難解決:使用同版本操作系統的啟動碟啟動電腦,然後按鍵輸入「SYS C:」指令重新傳送系統檔案就行了。對於後者您就要在啟動碟的DOS狀態下重裝WINDOWS了。

瞼t外,有時「C:\\WINDOWS」目錄及其子目錄中的一些重要系統檔案被人為誤移除或意外丟失掉或意外損壞(如突然斷電等)也會造成頻繁當機故障或根本就進不了系統的現象,對於前一個故障通常在WINDOWS操作界面下重新安裝操作系統就能把問題解決了,不過後者就要在啟動碟的DOS狀態下進行重裝了。筆者的一位初學電腦的朋友有一次為了節省更多的硬碟空間,竟然把WINDOWS目錄及其子目錄下的所有能移除的「無關聯文件」都給移除了,再開機時根本就進不了操作系統了,後來他以「安全模式」還真進入了WINDOWS,但什麼也幹不了,根本無法在WINDOWS下執行安裝程序,所以後來只能到啟動碟的DOS下覆蓋安裝操作系統了。

7、因非正常關閉電腦而導致「當機」故障

糧o裡所說的非法關機主要是指直接關閉電源而不用WINDOWS自動關機,通常一次非法關機不會造成太大的危害,但如果長期非法關機就有可能造成系統檔案損壞或丟失掉而引起在啟動或執行中或關機時出現定格或顯示藍色等當機故障。對於Windows操作系統來說這點非常重要,所以只要您正確關機就不會導致此類故障了。

瞼t外,有時這種非法關機還會造成硬碟出現邏輯錯誤而頻繁出現當機,不過好在非法關機後系統會自動進行磁牒掃瞄,但有些人會將其跳過不讓系統進行自動檢查,筆者建議您不要這麼做,不然如果出現邏輯壞道時您就會後悔了。


8、系統的啟始化文件遭到人為或意外破壞導致當機故障


戳indows9x系統在啟動時需要讀取System.ini、Win.ini和註冊表文件(User.dat、system.dat),如果C碟根目錄下還存在Config.sys、Autoexec.bat文件的話,這兩個文件也會被讀取。只要這些文件中存在錯誤訊息(更改註冊表或安裝某軟體後)或已損壞都可能出現當機現象,特別是System.ini、Win.ini、User.dat、System.dat這四個文件尤為重要,不過好在此類故障的表現多是在啟動時就當機,所以處理起來也很簡單——只要提前做好制作備份工作,出問題時到DOS下進行恢復即可,實在不行重裝系統也就可將故障排除了。

瞼t外,有些知名度並不是很高的掃瞄無用註冊內容的軟體會將一些有用的重要訊息移除掉,這時很有可能會造成頻頻當機故障,所以筆者建議您最好不要用那些名不見經傳的此類軟體,就是在用著名的此類軟體也要先用「超級兔子註冊表最佳化」先制作備份一份註冊表,如果掃瞄後出什麼問題的話再恢復也為時不晚。

9、動態連接庫文件丟失掉或被人為移除或意外丟失掉導致當機故障

簞ぜ犰W為DLL的文件就是動態連接庫文件,在Windows操作系統中它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這些文件從性質上來講是屬於共享類文件——即一個DLL文件可能會有多個軟體在執行時需要使用它。

礎p果我們在移除某個卸載程序做得不是十分完善的軟體的時候,該軟體的反安裝程序會記錄它曾經安裝過的文件並準備將其逐一刪去,這時候就容易出現被刪掉的動態連接庫文件同時還會被其它軟體用到的情形,如果丟失掉的連接庫文件是比較重要的核心連接文件的話,那麼系統就會頻繁當機,甚至導致整個系統崩潰,所以我們最好不要用那些名不見經傳的軟體,以免造成此類「事故」,當然,如果一但出現了些類情況,您只要用「系統檔案檢查器」進行一下檢查並還原那些被誤移除的文件通常就可將問題解決了,但如果仍然不行您就要重新覆蓋安裝操作系統了。

瞼t外,有些掃瞄無用DLL文件的軟體做得並不是很成熟,它們會把有用的DLL文件當做沒有的而移除掉,所以筆者建議您最好不要使用此類軟體。

10、使用病毒既時監控軟體或防火牆後導致系統經常「當機」

瞼堳e就筆者所知道的此類軟體中並沒有發現哪一個是非常穩定的,它們通常是系統出現無規律當機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如果您在使用了此類軟體後發現系統經常當機的話,您不妨將其關閉後再試試看,如果系統正常了,那麼您就不要再使用它了,故障自然也就排除了。當然,如果您對網路安全非常擔心的話,您可換用一個其它此類軟體試試,如果執行很穩定,那就用這個新的就可以了。


11、因使用了某個盜版軟體後出現「當機」現象


礎嘔事情雖然不多見,但的確也時有發生,通常是破解軟體比較容易出現這個問題,至於有人說盜版軟體中可能隱藏著病毒,反正筆者是沒有見到過,不過從網上下載的一些小遊戲的確會帶有病毒——筆者原來下載過一個「超級瑪麗」的遊戲就帶有木馬,所以說在使用此類軟體時最好是先用殺毒軟體檢查一下,當然,筆者並不建議您使用盜版軟體,還是支持正版才是上策。

12、因感染了電腦病毒而導致了當機故障

礎釣ヵf毒可以使電腦工作效率和系統資源急劇下降而造成頻繁當機。對於這一種故障,您最好是在系統正常時把操作系統所在分區進行映射制作備份,到中毒後只要還原一下就行了。

13、在昇級BIOS時出現意外或昇級失敗或昇級的BIOS文件已損壞而導致當機故障

礎b昇級BIOS前應制作備份原BIOS文件以防不測,而且在昇級之前一定要先確定您所使用的新BIOS版本是否與你的主機板相符合,不然其後果可能會讓您汗顏。

礎p果在BIOS昇級的程序中出現意外斷電,那麼您的系統可能就無法再啟動了或主機板某些功能將會丟失掉(如軟式磁碟機、IDE不能使用),所以在昇級BIOS時最好是使用UPS電源為電腦供電。另外,您最好是到大型網站處或主機板廠商的網站上去下載更新的BIOS文件,這樣才能有效保證下載到的BIOS文件沒有損壞,不然如果下載到的是個損壞的BIOS文件的話,您可能就慘了……

繕龤G如果您不是老手而且BIOS昇級對您來說並沒有什麼現實作用的話,筆者建議您最好不要對BIOS進行昇級!

14、在對某硬體設備進行了熱插拔後出現當機故障

繒顅DE接頭的硬碟進行熱插拔非常容易造成當機(指雙硬碟),尤其是在某些大陸品牌機中這一現象更為普遍。但這個當機故障並不會持續太久,通常只要關機再開機就可將問題解決了。另外,雖然說現在有很多設備都支持熱插拔,但筆者建議您還是不要這麼做,畢竟對於個人用戶來說還是「安全」至上。

礎n了,不多說了,以上這些都是比較一般的當機故障原因,希望本文能讓您不再在乎電腦「當機」故障!當然,鑒於筆者水準有限,故在所難免會有一些沒有說到的地方。如果您還有什麼高論的話,非常歡迎能和筆者進行交流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有 3 位會員向 psac 送花:
assitance (2006-11-15),herchenslime (2009-04-23),wulihua (2009-12-31)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
舊 2006-03-02, 10:56 PM   #2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主機不能正常啟動解決方案合集

許多時候,一直用得都好好的電腦,突然有一天我們要用的時候,卻不能進入正常的桌面了。當我們按正常的操作開啟排插電源,再按下主機電源開關後,等了好長時間也看不到熟悉的桌面出現,再按重啟或再關機,再開,仍然進不了桌面,這時才想到:電腦壞了!如果是我們有非常重要的工作需要使用電腦,那就要命了!
  其實,電腦不能正常啟動也並不可怕,我們只要靜下心來,按照先外(設)後內(板卡),先觀察再動手,最小系統法等,我們一般都可以解決電腦不能啟動的故障。從我實際的維修經驗來判斷,電腦無法正常進入桌面,真正需要更換硬體才能解決的故障大概只佔到40%左右,大部分都是因為鬆動,灰塵,設定錯誤和軟體故障造成的。
一、按下電源開關後,主機無任何反應
1、CMOS跳線2-3腳被短路
  這種故障比較一般,特別對於因為主機不能正常啟動,由於無主機板使用手冊,經多人維修後,就把CMOS設定在2-3位置,造成主機無法電源的故障。雖然這是人為故障,但檢查起來也有麻煩,如果判斷思法不正確,會花費很長時間最終故障還不能解決,而誤判為主機板故障。
  在華碩P4X-PE主機板的說明書上明確說明:如果CMOS跳線被移開或2-3腳被短路時,主機將無法啟動。
排除方法:仔細檢查主機板的CMOS跳線,是否正常設定在1-2位置。如果無法正確判別CMOS插針的位置,我們可以通過觀察CMOS跳線邊緣有無白色的寬線,如下圖所顯示,一般情況下有線標記的即是第1腳。


因為CMOS訊息的清除方法很多,DEBUG軟體清除,電池放電清除,所以有些主機板生產廠家就直接在主機板上省去了CMOS跳線的設定,如技嘉的8VM533主機板,CMOS跳線的位置就只有三個焊點了。

一般情況下,主機板的CMOS跳線都為3針設計,1-2為正常使用狀態,2-3短接3-5秒鍾就可以清除CMOS訊息,但是現在主機板也有兩針跳線和四針跳線,兩針的就只保留了2-3清除跳線,這是因為CMOS跳線空置時機器照樣使用,訊息也能夠正常儲存;而四針的因為是老主機板,無法確定第4針的作用。


2、電源的灰色線P-OK腳無正常電源好信號輸出
  這種故障是電源故障造成的,當我們插入市電插頭時,開關電源內也會有「啪」的電容充電聲;如果短接綠黑線,電源的風扇工作,各路電壓輸出正常;但接入主機板後就是無法啟動。
  對於此類故障,我們可以在電源接入主機板後,強行短接綠黑線,使主機板強行電源後,看主機能否正常啟動。如果是電源風扇剛轉了幾下馬上就停機了,說明主機板存在較嚴重的短路故障;如果這時主機能夠正常電源並啟動,說明電源可能存在問題。如果手裡有好的電源,可以通過取代法來確定不能開機的具體原因到底是主機板還是電源。

3、主機板某部分或硬碟,光碟,軟式磁碟機,前置面板某部分短路
  如果主機板與機箱存在短路,或硬碟,光碟,軟式磁碟機因為電路故障產生短路,或前後置USB接頭因為損壞短路時,都會導致主機因為保護而無法電源。
  對於此故障的排除我們可以使用最小系統法,當接入某外設時故障出現,即可確定該外設存在短路故障。


4、某外設有故障或某外設先行電源時,導致主機無法電源
  這種情況也不太引起注意,有些主機板在啟動時,如果USB接頭中插有USB碟或其他USB設備時;並列阜接有刻字機或編程器,串列阜中接有外置貓,同時這些外設先行電源時,就會出現開機時主機無任何反應。
  對於此類故障一般是突然出現,前後對比就會出現因為增加了新的外設才出現的新故障,所以我們就可以先隔離該外設,如果故障排除,那就可以確定故障源了。多數主機板,當USB接頭中接有滑鼠,USB碟,移動硬碟時,經常會出現無法正常啟動的故障,這些故障有時與操作系統有關,更換操作系統就會解決;對於串並列阜設備出現的故障,我們可以試著改變開關機順序或調整CMOS設定來解決。
5、主機電源的220V市電插頭接觸不良或電源插頭內部斷線

不要小看這不起眼的電源線,特別是DIY機箱,因為電源線的品質低劣,在經常拔插時會因為電源線軜內斷線或焊接點脫開導致主機無法電源;或因為插頭不標準導致與開關電源接觸不良,出現無法電源或在使用程序中無規律自動重啟。
  
  該故障的排除或使用觀察法或取代法,通過觀察故障出現時的相關情況,同時試著拔插電源線或移動電源線,檢查故障是否出現,最後再用取代法排除故障。
二、按下電源開關後,風扇旋轉但主機不啟動。
1、電源開關故障
  當電源開關按鍵因為老化不能復位時或機箱前面板因為變形導致電源開關按鈕按下後不能及時復位,使用開關始終處於接通狀態,這時就會出現按下電源開關後,主機電源開始啟動,但過4秒後自動關機。


如果是電源開關的相關線路出現短接時,當我們接通主機電源的插頭時,主機就會電源啟動,4秒後自動關機。
  檢查方法為開機後拔掉與主機板PW_ON接頭相連的面板開關,直接用小螺絲刀短接跳線,觀察主機是否還出現4秒關機故障。如果故障消失,就可以斷定開關電路存在問題。
2、RESET開關或跳線被短路
  儘管此類故障出現的機會不多,但是隨著電腦使用時間的增加,RESET鍵使用的非自鎖按鈕開關會因為彈性失效而出現按下後不能彈起,造成始終接通狀態;或者因為機箱前面板上的按鈕安裝不直接或變形,導致RESET開關按鈕按下後不能及時復位,長時間處於接通狀態;再就是因為我們檢修程序中,拉動,拔插時無意中造成RESET線路短接。這時,當我們按下電源開關後,因為主機板始終處於復位狀態,儘管市電已經接通,CPU風扇和電源風扇,顯示卡風扇,主機板風扇都開始工作,但主機沒有任何啟動跡像。
  如果我們有DEBUG卡插入PCI插槽時,我們就會立即發現復位燈始終顯亮,就可以馬上判斷RESET相關電源存在短接現象。
3、記憶體有故障


記憶體某晶片或阻容出現故障時,有時會出現開機後主機能夠電源,但沒有正常啟動的「嘀」聲,也無記憶體報警聲,長時間不能啟動。 再一種情況就是如果CMOS設定時記憶體的頻率或相關參數設定錯誤時,也會出現電源主機能夠電源,但就是不啟動也無報警聲的現象。
故障排除:
  對於此類故障我們可以先拔下記憶體再開機,如果主機記憶體報警,說明CPU和主機基本正常。再試著清除CMOS設定後看故障能否解決,如果故障排除說明故障原因是由於CMOS中記憶體參數設定錯誤造成的;如果還不行,我們就需要使用取代法,一般都可以排除記憶體故障。
4、DMI資料不能被更新或ESCD資料沒有設定為自動更新
  DMI(Desktop Management Information)資料是一組儲存在BIOS晶片中為了方便系統使用的資料集合,每次系統啟動時都會校驗DMI資料是否正確。對於因為DMI資料錯誤造成系統不能啟動的故障我還沒有遇到過。
  ESCD(Extended System Confirguation Data)資料是儲存在CMOS晶片中,用以管理電腦的資源組態資料集合。隨著電腦的迅速發展和即插即用技術的套用,為了避免資源佔用衝突,需要由合理分配有限的系統資源(如位址,IRQ,DMA等),由於電腦的外設資源迅速增加,如ACPI,APM,USB,MODEM,INC,VGA Card等,就會造成電腦自我檢驗時間增加,導致啟動時間過長。
  實際上多數時候,電腦的板卡並不頻繁,並不需要每次都進行詳細自我檢驗,所以電腦就設計了ESCD資料來簡化電腦的啟動程序,如果電腦沒有硬體變化時,在啟動時電腦就直接使用ESCD資料來分配系統資源,控制電腦的執行,以節省電腦的啟動時間。

不過,當我們變化了電腦的硬體時,如改變了CPU檔案類型,更換了記憶體,增加了記憶體,添置了光碟,換了顯示卡等,如果我們沒有強制更新ESCD資料,這時電腦在啟動時就會仍然按照舊的組態來分配系統硬體資源,這時就會出現無法正常啟動或不能識別新添置的硬體的故障。解決的方法我們只需要進入CMOS設定中的「PNP/PCI CONFIGURATION 」,把「Reset ESCD 」設定為「Enabled」(再次啟動電腦後,該選項會自動變換成Disabled)卻可。

ESCD資料的更新並不是每次都出現的,只有當你改變了硬體硬置,並在CMOS中進行了設定才會更新,而DMI資料的校驗則時每次開機都會進行的。
5、BIOS晶片氧化或接觸不良
  每一塊電腦主機板都有一片FLASH晶片用來儲存於BIOS程序程式碼,現在的硬碟,光碟,顯示卡,MP3,手機上都有類似的晶片儲存於FireWare程序,可以方便更新,提供新的功能。不過,一些主機板的BIOS為了方便更新和昇級,BIOS晶片是通過IC插座與主機板進行通訊,由於使用環境的原因,晶片的引腳會因為氧化而接觸不良,這就導致主機電源後無法完成BIOS程序的載入,造成主機雖然能夠電源,但沒有任何啟動跡像。

6、顯示卡相關電路有故障造成顯示器無顯示示,同時PC喇叭沒有接
  如果顯示卡與主機通訊正常,但顯示卡的DAC電路出現故障,造成顯示卡的輸出信號無法正常傳送到顯示器,雖然主機有正常啟動時嘀的一聲,但顯示器無圖像顯示。檢查顯示器也正常,信號連接也正常,接頭插針也無氧化接觸不良的現象,最後只能通過取代法最終確定顯示卡的故障。
  如果PC喇叭沒有接,那就表現為主機能夠電源,但顯示器無圖像顯示,主機好像什麼反應也沒有。
7、CPU輔助供電接頭沒有接,造成CPU不能完成啟始化,而使主機不能啟動

隨著PIVCPU的功率消耗越來越大,單單依靠ATX20針的電源接頭已經不能滿足PIVCPU的耗電需求,所以ATX電源也由2.03版本昇級為ATX 12V的版本,同時PIV主機板上都提供了4針的12VCPU輔助供電接頭,用以增強CPU的供電電流。如果使用的電源功率偏小或沒有連接輔助電源接頭時,就會出現主機雖然能夠電源,但因為提供給CPU的供電電流不足,造成CPU不能完成啟始化而表現為主機沒有自舉啟動程序。
8、記憶體輔助供電接頭沒有連接,造成記憶體供電不足而致使主機不啟動

現在記憶體的耗電量也與日俱增,PIV高階次的主機板都提供了6針的記憶體輔助電源接頭,以減小記憶體供電的連接電阻,為記憶體提供更大的工作電 流。如果我們使用了更大容量的記憶體,而沒有連接記憶體輔助電源接頭,就會出現類以的CPU供電不足的現象,出現開機記憶體報警或無法正常啟動的現象。
9、硬碟,光碟,軟式磁碟機效能部分損壞,造成電源部分不完全短路而使主機主機板供電不足,造成主機不能啟動
  這個情況通常出現在硬碟,光碟,軟式磁碟機的電路,電機不完全短路,還不致於造成主機開關電源直接保護,只是電源了主機的耗電量,致使主機的整體供電不足,造成主機無法順利完成自舉程序或自我檢驗時間特別長,表現為主機啟動慢或不能啟動。
三、螢幕有圖像顯示但是不能完成自我檢驗程序
1、BIOS晶片故障或BIOS被病毒破壞
  主機電源後最初要完成BIOS程式碼程序的加栽,首先系統把BIOS中的第一條指令讀入記憶體並解釋執行。該指令無論是AWARD還是AMI都是一樣的,為一條3字元的跳轉指令。接下來就是讀入BIOS自舉塊,以完成BIOS自身的檢測和載入。只有系統把BIOS程式碼讀入記憶體後,CPU才會按程式碼程序開始執行自我檢驗和啟動程序。

BIOS出現的故障不多,偶爾會出現BIOS晶片因為老化而部分儲存於單元失效,致使程序程式碼不全,無法正常完成系統功能使用而出現不能正常啟動現象。 還有,像CIH之類的病毒,惡意的改寫主機板的BIOS程式碼,造成主機不能啟動,開機後主機能夠正常電源,風扇工作,但是無法完成自我檢驗程序,同時顯示器有文字顯示,主機還有報警聲;當然嚴重的可能是只能電源,顯示器沒有圖像,主機也無報警聲。
2、顯示卡故障
  顯示卡的BIOS損壞或AGP通訊電路故障時,就會出現顯示卡啟始化時無法完成,導致主機在啟動時畫面長時間停留在顯示卡BIOS自我檢驗處不能通過而當機。

注意:使用兩三年的主機板,特別是在網咖裡使用的機器,因為機器長時間高溫工作,CPU週圍的濾波電容因烘烤而失容,造成CPU供電電源中交流成份增加,表現為機器在啟動不易,需要多次開機偶爾才能正常啟動進入桌面,經常在自我檢驗程序中當機,故障表現不穩定多變。
3、BIOS自我檢驗
  系統在完成顯示卡的自我檢驗後,才會開始BIOS程式碼檢查,顯示器上通常會顯示BIOS的版本號,主機板的型號。

4、CPU的L2或L1CACHE不完全損壞或CPU其它電路出現老化
  當主機完成顯示卡的啟始化後,接下來開始檢測CPU自我檢驗。當CPU的L1或L2出現故障時,就會長時間停滯在「CHECK NVRAM......」處。出現此故障時,部分機器還能夠進入CMOS設定,我們可以手動的關閉CPU的L1和L2,再試著觀察機器能不能通過自我檢驗。如果可以,該CPU基本還能夠降速使用。如果不可以,則只能更換CPU解決問題。

多數當CPU出現部分損壞時經常表現為系統報BIOS錯誤(類以CIH病毒破壞),L1或L2錯誤,不能通過自我檢驗,只能進入安全模式,在啟動程序中自動重啟等現象。
5、記憶體故障
  系統完成CPU檢測後,就進行記憶體測試階段。如果我們關閉了POST快速檢測選項,我們開機時就看不到長時間的記憶體測試界面(連續三遍),只有一遍測試。
  記憶體晶片有故障或記憶體插槽變形與記憶體接觸不良,記憶體條金手指氧化,記憶體插槽金屬彈簧片變形或斷裂,記憶體供電電壓偏低或偏高都會出現記憶體自我檢驗無法通過而當機。

6、PNP設備啟始化

7、系統無法完成IDE設備檢測工作

1)、硬碟資料線的兩端接頭與硬碟或主機板接觸不良,插接不實,或者硬碟線品質低劣造成部分地線斷線。
2)、硬碟,光碟效能部分損壞,造成主機無法完成自我檢驗程序,導致主機不能啟動。
3)、光碟線反接,系統自我檢驗時間變長,甚至連CMOS設定都會當機。
4)、光碟或硬碟的主從硬碟或硬碟的容量限制跳線設定錯誤也會導致系統無法通過自我檢驗。
5)、像華擎M266A主機板必須要求使用80針的硬碟線和硬碟必須設定在IDE1上。如果我們把硬碟設定在IDE2上時,自我檢驗程序中會報警,系統掛起。
6)、一般情況下光碟都掛接在IDE2接頭上,但是新功能的主機板在開機自我檢驗時會對機器正常確組態提出建議。如微星的MS-6368主機板在自我檢驗時,如果我們沒有使用DMA66資料線時,就會出現如下圖所顯示的提示,不過系統仍然能夠正常啟動。

注意:如果是ESCD資料沒有更新,不會影響系統自我檢驗,新增加的設定在自我檢驗時系統不能識別,自我檢驗沒有任何異常。
8、軟式磁碟機接線錯誤或CMOS中軟式磁碟機設定錯誤
  對於因為軟式磁碟機線接反的故障,會導致軟式磁碟機燈常亮,但不影響系統的正常啟動。
  如果CMOS中軟體AB驅設定錯誤,或軟式磁碟機線連接鬆動或錯誤時,就會出現「按F1繼續」的提示,導致系統自我檢驗中止。我們如果不想進行組態或不使用軟式磁碟機,只要按下「F1」鍵系統就會繼續啟動完成系統載入程序。

9、當CMOS電池沒電時,配置資訊丟失掉或者CMOS資料設定錯誤,電腦在自我檢驗時就會出現「CMOS校驗和錯誤」,需要「按F1繼續」的字樣提示。這種問題一般都不是致命性故障,只要按下「F1」鍵,電腦就可以繼續啟動,並完成系統載入程序。但對於普通的電腦用戶來說,電源後電腦沒有正常進入桌面而是停止不前了,就會誤認為電腦壞了。

解決的方法:
1)、對於CMOS電池沒有,直接更換CMOS電池就可以了,一塊+3V的鋰電池主機板可以使用3年左右。有時候CMOS訊息不能儲存或丟失掉,並不是CMOS電池沒電了,而是相關電路出現了問題。
2)、如果CMOS電池電壓不低於+2.8V時,仍然出現校驗和錯,就需要我們按「DEL」或「F2」鍵進入BIOS設定界面,對系統組態進行正確的設定。
10、當系統完成全部硬體設備自我檢驗後,就會在螢幕上列出該機的硬體組態列表和資源分配佔用列表。只要系統能夠完成自我檢驗,已經說明電腦的大部分配件沒有致命性故障,效能基本正常。如果接下來系統仍然不能啟動,問題就應該出現在軟體方面了。

11、其他異常情況造成的系統無法正常啟動
1)、開關電源因為內部濾波電容漏液或失容導致供電不穩,其直流部分輸出電壓偏高或偏低,如+12V偏低時容易出現硬碟丟失掉,系統無法找到硬碟或光碟出盒不易。如果機器能夠正常啟動,在使用程序中容易出現大面積硬碟壞道,導致資料讀寫錯誤或丟失掉。如果+5V電壓異常,則容易出現光碟無法通過自我檢驗,系統找不到硬碟等故障。
2)、CPU與散熱風扇接觸不良,或者CPU與散熱風扇之間有異物,也可能是因為散熱風扇未接電源或灰塵過多時,開機後容易出現雖然主機能夠開機電源自我檢驗,但始終有異常的報警聲提示;有時還能夠正常進入系統桌面操作;有時會在啟動程序中當機。
3)、CPU的散熱風扇中的速度檢測腳斷線,造成系統無法檢測到風扇轉速而不能開機。
  該故障表現為開機電源一段時間後系統突然斷電,實際上這是系統在自我檢驗時發現CPU風扇轉速為零,為避免造成CPU損壞而強制系統斷電的保護措施。但是往往因為在自我檢驗啟動程序中突然斷電,有時顯示器的畫面還沒有出現,造成故障不易發現,不容易查出故障部位。
四、主機正常電源了,並且能夠通過自我檢驗,但是不能進入正常WINDOWS桌面操作
1、網路啟動
2、軟式磁碟機中放置有軟碟或光碟中放置有啟動光碟
多數客戶打電話報修自己的電腦進不了桌面了,滿屏都是英文母時,自己根本沒有檢查電腦的啟動順序是否改變了,或者自己的光碟中放置有啟動光碟,軟式磁碟機中有軟碟。電腦自我檢驗完成後,檢驗DMI資料和更新ESCD資料,然後就按CMOS中設定的啟動順序開始啟動相關的驅動器完成系統的啟動程序。
  一般情況下,PCI插槽中插裝的板卡,像網路卡,SCSI卡等的啟動優先於硬碟,光碟,軟式磁碟機等。當我們安裝了網路卡時,即使我們的網路卡沒有插接啟動Rom,在我們沒有設定(SHIFT+F10)遮閉網路卡啟動時,電腦在完成ESCD資料更新後,就會開始網路卡啟動電腦,之後才是軟硬光。
3、硬碟主啟始區沒有設定活動分區或啟始程序被病毒改寫,活動分區的啟始區被病毒改寫,啟始文件丟失掉等,都會導致系統無法完成從硬碟的啟動程序。
  特別是在WIN98時代的硬碟邏輯鎖病毒,當我們的硬碟被鎖時,當電腦啟動到讀取硬碟MBR訊息時,系統就會長時間沒有反應,只有游標在閃爍。
  不過,如果是一塊新硬碟,什麼系統也沒有安裝時,就會出現下面的提示訊息。
4、WINDOWS98啟動程序簡介及故障分析
1)、系統讀取硬碟的MBR扇區內容,並分析執行程式碼,根據分區表中活動主分區的設定進行系統啟始。
2)、接下來系統讀取當前活動主分區的啟始扇區的內容,分析當前磁牒的分區參數表,並根據磁牒參數表讀寫該分區。如果我們誤使用GHOST恢復硬碟或者病毒或人為的誤寫硬碟的啟始區內容,這時我們再次啟動電腦時就會出現如下的提示訊息。

3)、系統根據啟始扇區中的設定,在C碟的根目錄下面尋找IO.SYS文件,並把其載入到記憶體,移交系統控制權。如果IO.SYS文件丟失掉,就會出現如下的提示訊息。

4)、系統接下來尋找MSDOS.SYS文件,並根據其中組態確定系統的啟動方式。不過,如果MSDOS文件丟失掉或損壞的話,系統仍然能夠正常進入DOS字元操作界面,只是不能進入圖形操作界面。

當因為我們誤移除IO.SYS文件或其他原因造成的系統不能啟動,需要使用SYS指令傳送系統檔案時,一定要先把MSDOS.SYS文件進行制作備份,然後再傳送系統檔案。等系統檔案傳送後再把制作備份的MSDOS.SYS文件恢復,這是因為光碟和軟碟中的MSDOS.SYS文件是空的,不需要其配置資訊,所以直接使用傳送的MSDOS.SYS文件無法正常啟動到圖形界面。
5)、如果BOOTMENU中設定啟動方式1,則系統開始WINDOWS圖像界面系統的啟動工作。如果設定為其他啟動方式,則按相關組態啟動電腦。

6)、當電腦按「Normal」方式啟動電腦時,系統會首先載入註冊表SYSTEM.DAT和USER.DAT文件,並根據註冊表中的相關係統配置資訊內容,載入相應的程序。如果註冊表SYSTEM.DAT系統組態文件丟失掉或損毀,則系統會自動跳轉到DOS啟動方式。

但是註冊表USER.DAT使用者設定檔丟失掉或損毀時,不影響系統的正常啟動,只是無法按原有用戶的配置資訊啟動,會自動啟動到預設用戶的操作界面。
7)、緊跟著系統載入CONFIG.SYS文件,這時DOS字元操作驅動程式載入文件,對於WINDOWS圖形操作界面用處不大。但是對於在WIN98下不能識別光碟之類的故障,可以在此載入光碟的DOS驅動程式,然後在「我的電腦」中就可以找到光碟了。
8)、接下來系統載入記憶體管理程序HIMEM.SYS文件。如果該檔案丟失掉或損毀時,系統將無法正常啟動,會出現如下的提示訊息,然後系統掛起。

9)、再接下來,系統繼續載入DBLBUFF.SYS和IFSHLP.SYS文件及AUTOEXEC.BAT文件。ATUOEXEC.BAT文件也是DOS下使用的,但對於WIN98也適用,部分應用程式會在該批次處理文件中預載入相應的配置資訊。
10)、系統的工作環境配置資訊載入完成後,就開始載入WIN.COM文件,準備啟動圖形界面。

如果WIN.COM文件丟失掉,系統會指出如下的提示訊息後,自動進入DOS字元操作界面。

11)、接下來系統會根據WIN.INI和SYSTEM.INI文件中的組態載入相關的基本虛擬驅動程式。

由上圖可以看出,一些與系統結合緊密的應用程式,如諾頓殺毒軟體,WIN98中讀取NTFS分區的軟體,都直接在SYSTEM.INI中載入,而不是在進入桌面後的「程序--啟動」中載入了。
12)、最後,系統完成所有系統程序的載入,出現桌面,開始應用程式的載入,完成啟動程序。
五、WINDOWS2K或XP啟動程序簡介及故障分析
1)、讀取硬碟中的0道0面0區(即MBR主啟始區)的內容,執行前446個程序程式碼,分析並檢測當前分區表的完好性和可用性,再根據MBR中的分區表訊息內容,尋找到當前可啟始活動分區,準備載入當前活動分區的啟始扇區內容。
2)、載入主活動分區的啟始扇區內容,對於FAT32格式的分區為前3個扇區,對於NTFS則為前6個扇區內容。啟始扇區的程序程式碼(BPB表)的作用是向Windows 2000提供磁碟機(硬碟)的結構和格式訊息,並且從磁牒根目錄中讀取Ntldr文件。
  當啟始程序將Ntldr載入到記憶體後,就把系統控制權移交給Ntldr。如果啟始扇區程式碼在根目錄中沒有找到Ntldr文件的話,若文件系統為FAT格式,則顯示:「Boot:無法找到Ntldr」;若啟始文件系統是NTFS格式,則顯示:「NTLDR丟失掉」。
4)、然後Ntldr根據內建的文件系統程式碼從根目錄讀取boot.ini文件(Ntldr內建程式碼與啟始扇區文件系統程式碼不同的是,Ntldr文件系統程式碼可以讀取子目錄)。
5)、接著,Ntldr清除螢幕,如果boot.ini中有多種啟始選項,則顯示啟始選項功能表;如果在boot.ini制定的超時範圍內未有任何動作的話,Ntldr會根據預設選項啟動電腦。
  在系統碟的根目錄下面有一個BOOTFONT.BIN文件,該檔案是WIN2K中文版啟動時顯示功能表所需要中文字庫文件。當該檔案丟失掉或損毀時不影響系統的正常啟動,只不過啟動功能表變成了英文。
6)、啟始選項確定後,Ntldr載入和執行Ntdetect.com(這是一個使用系統bios進行查詢電腦基本設備和設定訊息的16位真實模式程序)。
接著Ntldr開始清除螢幕並顯示:「Starting Windows……」進度欄。這個進度欄保持空白,直到Ntldr開始載入啟始驅動程式(假如有100個啟始驅動程式,則每載入一個文件,進度條增加1%)。

在進度條的下面是訊息:「For troubleshooting and advanced startup options for windows 2000 , press F8 .」如果此時按下F8鍵,會出現進階啟動功能表,包括:已知的最近正確模式(last known good),安全模式(safe mode),偵錯模式(debug mode)等等。
7)、Ntldr載入合適的內核和HAL映像文件(預設為Ntoskrnl.exe和HAL.dll),讀入SYSTEM註冊表hive文件(hive文件是一種包含註冊表子樹的文件)以確定該載入哪些啟始驅動程式,載入啟始驅動程式,為Ntoskrnl.exe的執行準備CPU暫存器。

Ntoskrnl.exe文件在WINXP系統中儲存於了WIN XP的啟動LOGO畫面,在WIN 2K中即使沒有此文件也不影響系統的正常啟動。我在做試驗中,把該檔案移除後,系統仍然能夠正常啟動,只有Kaspersky Anti-Virus在啟動時出現錯誤,沒有載入成功。
8)、之後,Ntldr使用Ntoskrnl.exe並由它開始啟始化執行程序子系統並啟始系統-啟動(system-start)設備驅動程式,在一系列的啟始化工作完成後Ntoskrnl.exe為系統本地機應用程式作準備並執行smss.exe。如果SMSS文件丟失掉或損毀,系統在完成硬體的檢測和虛擬驅動的載入後,就會出現如下圖所顯示顯示藍色現象。

9)、Smss的主要工作是:啟始化註冊表,新增系統環境變數,載入Win32子系統(Win32k.sys)的內核模式部分,啟動子系統行程Csrss,啟動登入行程Winlogon。
  如果CSRSS.EXE文件丟失掉,則當捲軸走到頭時直接無顯示重啟;如果WINLOGON.EXE文件丟失掉或損毀時,故障類似於CSRSS文件丟失掉,只不過是當藍色背景出現的電腦馬上重啟。
10)、然後Winlogon開始執行其啟動步驟,如新增初始的視窗和桌面對像等,並載入設備驅動程式和本地機安全驗證子系統(Lsass)行程(Winnt\system32\Lsass.exe)。

11)、接著新增服務控制管理器(SCM)行程(Winnt\System32\Services.exe),它載入所有的標記為自動啟動(auto-start)的服務程序。如果SERVICE.EXE文件丟失掉,系統則長時間停滯在登入視窗處,無法繼續。

12)、當一切載入成功且用戶在控制台成功登入後,SCM則認為系統啟始成功,便放棄註冊表中已知最近正確組態(HKLM\SYSTEM\select\LastKnownGood),而改由\CurrentControlSet替代;如果用戶在啟始的時候選項進階功能表中的已知最近正確模式(LastKnownGood)或者載入時驅動程式返回一個嚴重的或者關鍵的錯誤,系統會以LastKnownGood的值作為CurrentControlSet 的值。如果SVCHOST.EXE文件丟失掉或損毀,系統仍然能夠正常載入並登入成功,只是登入時間稍微長一些,並且當我們操作電腦時,經常出現錯誤提示。

最後顯示登入界面,完成系統啟動程序,這時我們就看到了熟悉的桌面。至此,Windows 2000的啟始程序結束。
6、其他方面故障
1)、系統在安裝程序中,到硬體設備檢測時當機,其原因是主機CMOS設定中的病毒檢測開關開啟,在系統安裝中需要向硬碟的啟始區寫入相關資訊,而此時主機板系統誤認為是病毒破壞,強行終止該操作,造成系統安裝中斷而當機。
2)、系統在安裝WIN98或XP時基本正常,但安裝完畢後,進入歡迎界面時當機,重新啟動仍然如此。故障原因:當主機的CMOS電池失效後,時間將恢復到1990年的日期,這時對於WIN98和2K,XP系統在進入系統時,會檢查日期的有效性。對於在系統出版之前就可以安裝的無效日期,系統當然要當機了。
3)、一些編譯不完善的應用程式,在卸載後沒有完全清除註冊表中的相關程序載入內容。

當卸載後再次啟動電腦時會因為系統找不到相關的啟動檔案而出現在啟動程序中中止,系統提示相關文件丟失掉。由於大部分電腦操作者不熟悉這些提示,就會誤認為電腦無法啟動。

電腦使用中的產生當機、顯示藍色、系統執行過慢等問題的解決方法

電腦使用中當機、顯示藍色、系統執行過慢等問題的解決方法
1、系統環境: windows XP +瑞星殺毒
[基本組態:]TCL 品牌機P4 1.7256記憶體;
[故障描述:] 打遊戲時當機.
[解決方法:] 懷疑是系統用的比較久了!重裝系統無效;開啟機箱發現在CPU附近有一個電容上面鼓起;(電容是3300UF/6.3V的 )我想大概是因為離散熱片太近溫度高造成的.花1元錢買了個電容.把50W電烙鐵燒熱後拔掉電源將電容換上.打CS再沒死過機!
2、[故障描述]:朋友機器進入桌面正常,但是一開啟有動畫的東西就當機
[解決方法]:一開始以為是顯示卡有什麼問題,後來無意中撞了一下音箱也當機了,把機器拆開了仔細看看,原來是硬碟只上了兩顆螺絲,沒有固定好,找來兩顆螺絲固定以後,問題解決了。
3、[故障現象:]一機器AMD的CPU,每用一會就會無緣無故當機,特別是執行大程序,遊戲的時候,更容易當機。
[解決辦法:]起初以為是系統不好,重做,無果;後以為是CPU風扇不轉,開啟機箱後發現運轉正常。然後開始的漫長的換件程序:先後換了記憶體,電源,主機板,都沒有解決,最後終於換了塊新CPU,問題解決原來CPU已經被燒了,估計玩遊戲時間太長,AMD發熱量大,又買了個好風扇,以後再沒有出現問題。
3、[故障描述:]給機器裝上雙硬碟後工作正常,後一塊硬碟裝了LINUX不常用,將其電源線拔除。機器出現非正常當機,隨機出現。且硬碟上文件出現損壞或丟失掉現象。
[解決方法:]多次檢查後,發現拔掉電源的硬碟資料線還連著,將其拔下。故障解除。是因為拔下電源的硬碟還連著資料線,造成資料傳輸時電流不足,資料讀寫出現錯誤。造成當機。
4、[系統環境:] windowXP-SP2
[基本組態:] CPU AMD2500+ 主機板碩泰克 KINGSTONE DDR400 256M BENQ16X DVD
[故障描述:] 執行2-3個小時左右,就會出現卡機,大約束3-5秒就會過去,在網上看電影也會出現同樣的情況,過去後一切正常.重裝系統,更換主機板,記憶體,顯示卡,電源,硬碟,故障依舊。
[解決方法:]最後考慮到可能是DVD光碟和軟式磁碟機有影響,更換了一個ASUS DVD光碟,故障解決.
5、[系統環境:] windows 98
[基本組態:]整合815主機板 128M記憶體
[故障描述:]我朋友買的電腦是網咖替下的,因為我們這裡常停電,有一天,電腦奇慢,有時停住不動,等一會又可以了,我重啟電腦出現:
Verifying DMI POO1 Data..............
DISK BOOT FAILURE,INSERT SYSTEM DISK AND PRESS ENTER
[解決方法:]
我又啟動了幾次都一樣,我關了10分鍾再啟進了可自我檢驗又停了,我直接Enter鍵進了系統奇慢,我在上網下了諾頓磁牒醫生重新整理磁牒整了30分鍾重啟問題沒有了
6、[故障描述:] 有次在玩電腦的時候,突然間就當機了。當時以為是CPU保護,於是換了個風扇,然後就重新啟動電腦;可是過了一下子又當機了,摸摸CPU散熱片也不是很熱(當時是冬天),以為是硬碟有壞道,當時心都涼了。
[解決方法:] 問了修電腦的友仔,他也不能指出個很好的答案。最後仔細聽機箱的動靜,發現在執行大型軟體的時候硬碟就會停止轉動,立即當機。在把硬碟電源插頭拔出來再插進去後,重新開機執行大型軟體,就再也沒有出現當機現象。
事後進行分析,應該是電源插頭接觸不良。在執行大型軟體時需要更大的電流來支持硬碟的工作,導致突然斷電。
7、[系統環境:] windows2000+諾頓殺毒2003
[基本組態:]P4 2.66 ;碩泰克 85-LIR-C;512記憶體;
[故障描述:] 系統頻繁當機,突然就重新啟動。
[解決方法:] 嘗試把CPU 外頻從133 降低到100 主頻達到2G 並且關閉BIOS裡的某些和電源有關的選項,就好一些了,本來0-2小時就肯定重啟的,現在過了5個小時還好。
8、[系統環境:] windows 2000 sp4
[基本組態:]技嘉845 ;七彩虹MX400;256M記憶體;
[故障描述:] 頻繁當機,裝系統時也當機。
[故障排除]公司裡的電腦上個星期重裝了系統,2000+SP4專業版。用到昨天開始出現頻繁的當機現象。非法關機後硬碟自我檢驗能過。但是只要已經系統,2分鍾內必定當機。起先懷疑是記憶體和網路卡問題,用取代法檢查後排除。於是檢查硬碟。使用CHKDSK指令也可以過。於是找來98啟動光碟準備在DOS下格式化硬碟。格式化選項了慢格。問題終於顯現。硬碟壞道!於是又拿出DM進行重新分區,故障依然。低格,問題依然。於是想到效率源。用它掃瞄硬碟。找到16個壞扇區,手動式記錄下扇區位置。選項手動式修復,修復所有壞扇區後再次使用98啟動碟慢格硬碟,成功!重新裝上XP,大功告成。以前一直沒有機會使用效率源硬碟修復程序,今天一用,果然不同凡響。哈哈
9、[系統環境:] win98
[基本組態:]精英815主機板;
[故障描述:] 此機前段時間開機後偶而會當機,就是主機電源指示燈亮著的,顯示器無顯示,這時不管是按重啟鍵重啟,還是按主機開關鍵強行關機都無效.沒辦法這時只有撥電源插頭.
[故障排除:]開啟機箱把裡的東西都撥下來重插了一次,電源也仔細檢查過沒問題,裝上後故障依舊.沒辦法,在次開啟機箱,發現CPU風扇轉速不正常,雖然一直在轉,但是很明顯速度慢了一些,於是我馬上換了一個新的風扇上去後,到現在也沒有在出現過那個現象了.
10、[系統環境:] Windodws XP SP2
[基本組態:]雜牌主機板;翔升MX440;DDR256M記憶體;希捷40G硬碟;
[故障描述:] 突然當機,重啟到XP歡迎界面後當機,多次重啟故障依舊。
[故障排除]考慮系統問題:重裝XP系統,使用XP光碟格式化C碟,程序很慢,然後拷貝文件到37%後當機。考慮是系統光碟的問題(上面有很多劃痕),換裝2000 server系統,也是到拷貝文件階段當機!到此只能考慮硬體問題,之前重啟到歡迎界面當機,重裝程序中也能拷貝文件,不是記憶體的問題,顯示卡沒問題,主機板雖是雜牌,但只要出現問題,一般顯示器都點不亮,問題集中到硬碟!在DOS下CHKDSK硬碟,發現有C碟不可修復的錯誤,DOS下使用PartitionMagic6.0修復C碟,程序當中當機。重啟用PartitionMagic6.0格式化C碟,程序中當機。把硬碟掛到別的電腦上,作為從硬碟,從網上卸一個希捷硬碟的檢測工具,發現問題硬碟竟然有80多處壞道!問問家人,父親每次非法關機(直接斷電)!暈!倒!重換硬碟,故障解決!
11、[系統環境]:WIN2K+SP4
[故障現象]:原來使用一直正常,今天開機後執行一會就當機或是不定期當機。
[解決方法]:詢問使用者,沒有改過設定和裝新東東,也沒發現病毒。根據以往經驗,懷疑是散熱不良引起當機,關機拆開機箱再開機執行,觀察CPU風扇執行正常但有些灰塵就除了下塵裝上,再開機進入系統後執行了十幾分鍾未當機,此時用戶要做事,遂離去並讓用戶有問題再打電話。半小時後客戶打電話來,過去一看又當機,而此時CPU風扇轉得不正常,於是先換了個風扇,此後當機故障解決。
總結:解決問題時要細心再細心,這樣才能準確快速解決問題。此故障就是由於CPU風扇時正常時不正常而導致解決問題多花了時間。
12、[系統環境:] 盜版(windows 2000+ 若頓8.1企業版)
[基本組態:] 雜牌相容機
[故障描述:] 開機後不久無規則當機,排出系統不穩定+硬體衝突(此電腦已經燒了大半年了)
[解決方法:] 排出軟體故障,採用取代法檢查硬體,發現主機板出了問題!拆下主機板仔細觀察發現主機板上部分電容擊穿!去電子城花了2塊錢買回同型號電容換上!問題解決
這個問題我想很多人應該會碰到,由於國家用電緊張,特別一到夏天常常電壓波動教大,容易燒燬電器的元件!建議買個穩壓器或UPS什麼的保護你的愛機!
13、[故障描述]開機後執行十幾分種,出現當機,重新啟動,還是如此。
[故障排除]首先懷疑CPU風扇問題,開啟機箱,發現CPU風扇轉動正常,再開機還是出現同樣症狀。幾次以後開不了機,送去維修發現CPU風扇的一個固定腳開了,CPU風扇散熱片與CPU接觸嚴重不良,接好風扇後,還是開不了機,換CPU故障排除。
[結論〕CPU 燒燬
[經驗〕出現比較有律的當機現象,千萬不要再試.我的P4 2.66犧牲了,希望廣大菜鳥不要重蹈覆轍。
14、[基本組態:] 前幾日朋友為一網咖組態了10台機器。主要組態為:盒包XP2000+、256M記憶體、雜牌MX440 128bit、磐正KT400主機板、酷魚80G、達碩機箱及標配電源。
[故障描述:] 安裝完畢後發現只要一玩3D遊戲就會當機。
[解決方法:]先更換了最顯而易見的顯示卡,結果一些機器正常,而一些仍然當機。然後更換金士頓記憶體、故障依舊;繼而更換電源,狀況依然;再接下來昇級主機板bios,還是不行; 於是更換主機板,為避免麻煩,先裸機拷機1天,一切正常,就以為是主機板有問題。但裝到機箱裡還是當機;到這時才想到會不會是機箱有問題,於是在每個螺絲下面墊上絕緣墊片,至此問題才真正解決。原來造成這個問題的原因是達碩的機箱材質較差,上螺絲後導致主機板短路,引發當機,所以先用好機箱是非常有必要的。
15、[故障描述:]新買的機器執行稍大一點的遊戲時畫面定格當機,開空調就不當機,懷疑散熱有問題,開啟側面機箱後用電風扇吹風,發現當機問題大大緩解
[解決方法:]背去電腦城讓他們找原因,由於電腦城有中央空調,一直不肯當機,就花95塊錢換了個全銅的CPU風扇,拿回家已用1個多月,故意不開空調悶機器,就是不肯死,好了!
16、[故障描述:] 一次開機,上網助手提示安裝360程序,後重啟無法進入,顯示藍色。
[解決方法:]進入安全模式,卸載360度重啟,還是顯示藍色。再進去入安全模式卸載上網助手 ,重啟,問題解決。
17、[故障描述]:工作訊息spoolsv/spoolsv.exe 占CPU100%
[解決方法]:針對這種現象,提供以下解決步驟供參考:
步驟一:如果目前你沒有自己的列印機而且不想用這台電腦列印資料,可以在「我的電腦」右鍵「管理」裡的「服務」項目中找到「Print Spooler(將文件載入到記憶體中以便遲後列印。)」找到,停止並且禁用就可以了。不會影響正常列印。
步驟二:用畢竟強有力的殺毒工具進行對系統清毒(記得要先在服務裡停止這個工作
步驟三:更改或重新安裝本機列印機的驅動程式。。。電腦報有位高手已經發表了一篇關於此現象的文章,題目好像是「原配驅動並非最好」,建議大家看一下。也就是介紹:由於系統及各自電腦設定的原因,原配的驅動程式並不是最適合的,試著把原先的驅動程式卸載掉,找個相容的。有個例子:系統是win2K,網路列印機是HP LaserJet 5100Le,把驅動程式換成HP LaserJet 5000 serive pcl 的驅動程式就解決問題了。
18、[故障描述]:windows xpsp2由於機主喜歡裝小軟體及更新最新驅動,剛開始機器變慢,後來顯示不正常不管是開始選單還是右擊桌面什麼都看不清,根本無法操作!(想重裝驅動,沒門什麼確定,取消都看不到,更不用看其它的選項跟選項路徑),開機F8進入VGA模式 \安全模式下效果依然!實在無耐差點想重裝系統,!
[解決方法]:靈機一動換個用戶試試。注消>administrator確定,進入後問題解決(機主原先用的是以他名字的管理員用戶)。想再進去他名字的用戶看看.無果!最後只得移除了那個用戶!
[心得:]總知一個系統最好要有2個管理員用戶,而且不要去追求過高版的驅動!由於常用賬戶裝的軟體多了,開機載入的東西也多,感覺慢的時候換個管理員用戶,感覺就爽多了!(新用戶載入的東西少嘛!!)
19、[系統環境:] WIN2K SP4
[基本組態:] PIII 733 + 256M (128M * 2) + 80G
[故障描述]:在氣溫高達33°時,每每開機20min時就當機。開空調(28°)時可以使用比較長的時間。 頻繁當機屢屢導致硬碟故障,很心疼。當機時,檢查主機板,CPU等,溫度並不算高。
[解決方法]: 在2月前剛加了一根記憶體,考慮是否該記憶體問題,拔掉那顆記憶體後,基本不再當機。
[經驗] 正常執行時當機,如非程序問題,可考慮是否記憶體條不穩定。
20、[基本組態:] c4 1.7g;p4xfbu;ddr333 256m;gf2 400;st340016a
[系統環境:] xp sp2
[故障描述:] 在遇到qq炸彈後,開機偶爾能進入系統,但進入後開啟所有分區都出現手電符號,等2分鍾以上才能看見裡面的文件,繼續開啟子資料夾情況一樣。且硬碟出現輕微異響!在安全模式下情況不變!
[解決方法:]
1、用ghost還原系統(只制作備份了系統分區),重啟後故障依舊;
2、還原bios設定為出廠狀態,故障依舊;
3、在cmd裡面用chkdsk檢查發現磁牒故障,使用「chkdsk 磁碟代號 /f」對所有分區檢查修復後故障排除!
21、[基本組態:] p42.8 865pe 256m + CDMA無線上網調製解調器
[系統環境:] windows XP SP2
[故障描述:] 在工作管理器中檢視cpu工作顯示100%,此時並無執行任何程序.(此時system id process佔用1%的cpu,system佔用cpu高達99%),無法正常關機,到最後關機畫面當機.
[解決方法:]原以為是中毒了,後來發現是CDMA無線上網調製解調器和系統不能很好的相容,導致佔用cpu過高和不能關機,遇到這樣的問題,要看看電腦有沒有連接新的硬體或者安裝什麼軟體.system id process佔用cpu過高是正常的表現,因為它是一個空工作.
22、[系統環境:] xp
[故障描述:] 只要播放視瀕文件顯示器就會抖動,無顯示,接著就會當機.,後來故障加重,開啟播放器系統就會當機.瀏覽網頁,圖片時一切正常.重裝系統和所有驅動後,情況有所好轉,可以播放視瀕文件,但顯示器還是抖動和間歇無顯示現象,要結束其工作才可以結束。根據提示,重插了顯示卡和記憶體(n次),清理了灰塵,故障依舊!
[解決方法:] 無意中發現顯示卡上有兩個電容有褐色的痕跡,仔細觀察發現這兩個電容都有點鼓了,於是借一顯示卡換上,故障消失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有 5 位會員向 psac 送花:
assitance (2006-11-15),bowen0205 (2008-09-11),herchenslime (2009-04-23),KL-iris (2007-07-19),wulihua (2009-12-31)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
舊 2006-03-05, 08:42 PM   #3 (permalink)
註冊會員
榮譽勳章
UID - 9286
在線等級: 級別:25 | 在線時長:743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25 | 在線時長:743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25 | 在線時長:743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25 | 在線時長:743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25 | 在線時長:743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10
VIP期限: 2010-04
文章: 767
精華: 0
現金: 6590 金幣
資產: 11590 金幣
預設

真是太精彩了
謝謝分享
boss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0, 收花文章: 15 篇, 收花: 15 次
向 boss 送花的會員:
wulihua (2009-12-31)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
舊 2006-03-13, 04:50 AM   #4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發生記體報出不可讀英文信息?

出現這個現象有方面的,一是硬體,即記憶體方面有問題,二是軟體,這就有多方面的問題了。



一:先說說硬體:
一般來說,電腦硬體是很不容易壞的。記憶體出現問題的可能性並不大(除非你的記憶體真的是雜牌的一塌徒地),主要方面是:

1。記憶體條壞了(二手記憶體情況居多)、2。使用了有品質問題的記憶體,

3。記憶體插在主機板上的金手指部分灰塵太多。

4。使用不同品牌不同容量的記憶體,從而出現不相容的情況。


5。超頻帶來的散熱問題。你可以使用MemTest 這個軟體來檢測一下記憶體,它可以徹底的檢測出記憶體的穩定度。


1、微軟IE緩衝溢位漏洞引起

2、記憶體或虛擬記憶體位址使用衝突造成 程序的執行需要分配一定的記憶體位址給程序使用,當程序結束時解壓縮留出空間讓給新的程序使用,win是多工作的系統 有時前程序未結束 又有新的工作開始 到底要多少記憶體或虛擬記憶體來保證我們同時執行的工作工作呢?也許win在這個問題上沒弄好,所以有此錯誤常常發生,一般執行大型軟體或多媒體後出現這種情況


3、劣質記憶體條也會出現這個問題

4、微軟WINDOWS系統的漏洞,


方法是:
1.檢查bios中ram相關設定,不清楚就載入預設設定
2.重新安裝系統,在乾淨的系統環境下看故障是否再發生(如果連繫統都不能安裝,就直接換記憶體)
3.再安裝激發故障的程序,看問題,尤其是記憶體報告錯誤的位址
4.根據報告錯誤編號參考微軟支持文庫。





二、如果都沒有,那就從軟體方面排除故障了。 就是所謂虛擬記憶體區


先說原理:記憶體有個存放資料的地方叫緩衝區,當程序把資料放在緩衝區,需要操作系統提供的「功能函數」來申請,如果記憶體分配成功,函數就會將所新開闢的記憶體區位址返回給應用程式,應用程式就可以通過這個位址使用這塊記憶體。這就是「動態記憶體分配」,記憶體位址也就是編程中的「指標」。


記憶體不是永遠都招之即來、用之不盡的,有時候記憶體分配也會失敗。當分配失敗時系統函數會返回一個0值,這時返回值「0」已不表示新啟用的指標,而是系統向應用程式發出的一個通知,告知出現了錯誤。


作為應用程式,在每一次申請記憶體後都應該檢查返回值是否為0,如果是,則意味著出現了故障,應該採取一些措施挽救,這就增強了程序的「健壯性」保護自己。


若應用程式沒有檢查這個錯誤,它就會按照「思維慣性」認為這個值是給它分配的可用指標,繼續在之後的執行中使用這塊記憶體。真正的0位址記憶體區儲存的是電腦系統中最重要的「中斷描述符表」,絕對不允許應用程式使用。



windows把記憶體位址0X00000000到0X0000ffff指定為分配null游標的位址範圍,如果程序試圖訪問這一位址,則認為是錯誤。c/c++編寫的程序通常不進行嚴格的錯誤檢查,當採用malloc來分配記憶體而可供分配的位址空間不夠的情況下返回null游標。但是程式碼不檢查這種錯誤,認為位址分配已經成功,於是就訪問0X00000000的位址,於是就發生記憶體違規訪問,同時該行程被終止。

下面舉個例子...
ASCII字元填充組成的pif文件時會出現以下情況:
一個非法的pif文件(用ascii字元\'x\'填充)至少要369字元,系統才認為是一個合法的pif文件,才會以pif的圖示[pifmgr.dll,0]顯示,才會在內容裡有程序、 字體、記憶體、螢幕」等內容。而且僅僅當一個非pif文件的大小是369字元時察看內容的「程序」頁時,不會發生程序錯誤,哪怕是370字元也不行。當對一個大於369字元的非法pif文件察看內容的「程序」頁時,Explorer會出現錯誤,提示:\'***\'指令引用的\'***\'記憶體。該記憶體不能為\'read\' ,問題出在pif文件的16進制位址:
0x00000181[0x87]0x00000182[0x01]和
0x00000231[0xC3]0x00000232[0x02]
即使是一個合法pif文件,只要改動這四處的任意一處,也會引起程序錯誤。而只
要把0x00000181和0x00000182的值改為[0xFF][0xFF],那麼其它位址任意更改
都不會引起錯誤。


在以前的電腦沒有保護機制的操作系統下(還在如DOS),你要寫資料到這個位址區域會導致立即當機,你只好重開機連個debug也沒機會,而在健壯的操作系統中,如Windows時代來臨等,這個操作會馬上被系統的保護機制記憶體捕獲 dR.Watson程序 就會跑出來DEbug,其結果就是由操作系統強行關閉出現錯誤的AP應用程式,以防止其錯誤擴大以免系奔潰。



這時候,就會出現上述的記憶體不能為「read」錯誤,並指出被引用的記憶體位址為「0x00000000「。記憶體分配失敗故障的原因很多,記憶體不夠、系統函數的版本不匹配等都可能有影響。因此,這種分配失敗多見於操作系統使用很長時間後,安裝了多種應用程式(包括無意中「安裝」的病毒程序),更改了大量的系統參數和系統檔案之後。
在使用動態分配的應用程式中,有時會有這樣的情況出現:程序試圖讀寫一塊「應該可用」的記憶體,但不知為什麼,這個預料中可用的指標已經失效了。


有可能是「忘記了」向操作系統要求分配,也可能是程序自己在某個時候已經註銷了這塊記憶體而「沒有留意」等等。註銷了的記憶體被系統回收,其訪問權已經不屬於該應用程式,因此讀寫操作也同樣會觸發系統的保護機制,企圖「違法」的程序唯一的下場就是被操作終止執行,回收全部資源。


可能沒有完全正確安裝apache服務,且啟動了它的原故; 把服務中的 OracleOraHomeXXHTTPServer改成停止

應用程式沒有檢查記憶體分配失敗
  
  程序需要一塊記憶體用以儲存資料時,就需要使用操作系統提供的「功能函數」來申請,如果記憶體分配成功,函數就會將所新開闢的記憶體區位址返回給應用程式,應用程式就可以通過這個位址使用這塊記憶體。這就是「動態記憶體分配」,記憶體位址也就是編程中的「游標」。

  記憶體不是永遠都招之即來、用之不盡的,有時候記憶體分配也會失敗。當分配失敗時系統函數會返回一個0值,這時返回值「0」已不表示新啟用的游標,而是系統向應用程式發出的一個通知,告知出現了錯誤。作為應用程式,在每一次申請記憶體後都應該檢查返回值是否為0,如果是,則意味著出現了故障,應該採取一些措施挽救,這就增強了程序的「健壯性」。

  若應用程式沒有檢查這個錯誤,它就會按照「思維慣性」認為這個值是給它分配的可用游標,繼續在之後的執行中使用這塊記憶體。真正的0位址記憶體區儲存的是電腦系統中最重要的「中斷描述符表」,絕對不允許應用程式使用。在沒有保護機制的操作系統下(如DOS),寫資料到這個位址會導致立即當機,而在健壯的操作系統中,如Windows等,這個操作會馬上被系統的保護機制捕獲,其結果就是由操作系統強行關閉出現錯誤的應用程式,以防止其錯誤擴大。這時候,就會出現上述的「寫記憶體」錯誤,並指出被引用的記憶體位址為「0x00000000」。

  記憶體分配失敗故障的原因很多,記憶體不夠、系統函數的版本不匹配等都可能有影響。因此,這種分配失敗多見於操作系統使用很長時間後,安裝了多種應用程式(包括無意中「安裝」的病毒程序),更改了大量的系統參數和系統檔案之後。

應用程式由於自身BUG出錯引用了不正常的記憶體指標

  在使用動態分配的應用程式中,有時會有這樣的情況出現:程序試圖讀寫一塊「應該認為可用」的記憶體,但不知為什麼,這個預料中可用的游標已經失效了。

有可能是「忘記了」向操作系統要求分配並沒以系統debug輸出,也可能是程序自己在某個時候已經登出了這塊記憶體而「沒有留意」. 且沒釋出 等等。

登出了的記憶體沒被系統回收,其實訪問權已經不屬於該應用程式運行程序用,因此讀寫操作也同樣會觸發系統的保護機制,企圖「違法」的程序唯一的下場就是被操作終止執行,強行要回收全部資源。

電腦世界的法律還是要比人類有效和嚴厲得多啊!


  像這樣的情況都屬於程序自身的BUG,你往往可在特定的操作順序下重現錯誤。無效游標不一定總是0,因此錯誤提示中的記憶體位址也不一定為「0x00000000」,而是其他隨機數字顯示來表示位置。



電腦世界的法律還是要比人類有效和嚴厲得多啊!像這樣的情況都屬於程序自身的BUG,你往往可在特定的操作順序下重現錯誤。

無效指標不一定總是0,因此錯誤提示中的記憶體位址也不一定為「0x00000000」,而是其它隨機數位。


首先建議:


1、 檢查系統中是否有木馬或病毒。


這類程序為了控制系統往往不負責任地修改系統,從而導致操作系統異常。平常應加強訊息安全意識,對來源不明的可執行程序絕不好奇。

2、 更新操作系統,讓操作系統的安裝程序重新拷貝正確版本的系統檔案、修正系統參數。有時候操作系統本身也會有BUG,要注意安裝官方發行的昇級程序。



3、 盡量使用最新正式版本的應用程式、Beta版、試用版都會有BUG。


4、 移除然後重新新增 Winnt\System32\Wbem\Repository 資料夾中的文件:在桌面上右擊我的電腦,然後按下管理。 在"服務和應用程式"下,按下服務,然後關閉並停止 Windows Management Instrumentation 服務。
5.清除暫存檔文件


6. 下達命令run cmd > chdsk c: /f 可能硬体讀錯誤....

7.清除 頁面暫切換文件,他們都是虛擬記憶體 一環...
不要在關機前清除頁面切換文件....

8.儘以關閉右下列工作的些程式,有助以能縮小偵措的範為縮小,程序與程式交錯運作難以叛斷那些出錯的程式,可透過安全模式下或控制台移除不良程式或出錯前的驅動暫懈除
這都有助益的........



9. 轉往出錯程式網站下載修正檔或更昇.....尋求認證或穩定的版本安裝在這之後
注意是:

移除 Winnt\System32\Wbem\Repository 資料夾中的所有文件。


(在移除前請新增這些文件的制作備份副本。) 開啟"服務和應用程式",按下服務,然後開啟並啟動 Windows Management Instrumentation 服務。


當服務重新啟動時,將關於以下註冊表項中所提供的訊息重新新增這些文件: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BEM\CIMOM\Autorecover MOFs


================


破解Windows的藍色生死符--美國 James Eshelman

http://www.slime2.com.tw/forums/show...FE%BC%D2%A6%A1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向 psac 送花的會員:
wulihua (2009-12-31)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
舊 2006-05-16, 08:39 PM   #5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電腦當機故障詳解!

電腦當機是令人最煩惱的事情。當機時的表現多為「顯示藍色」,無法啟動系統,畫面「定格」無反應,滑鼠、鍵盤無法輸入,軟體執行非正常中斷等。儘管造成當機的原因很多,但是萬變不離其宗,其原因永遠也脫離不了硬體與軟體兩方面。

由硬體原因引起的當機

【主機板電容】 有時我們其它硬體好好的,可什麼問題都沒有發現,可遍遍我們開機一會就當機,一動也不動,可這是不限時的。你可能猜是系統問題了吧,可這不是,這就是主機板電容壞了。

【散熱不良】 顯示器、電源和CPU在工作中發熱量非常大,因此保持良好的通風狀況非常重要,如果顯示器過熱將會導致色彩、圖像失真甚至縮短顯示器壽命。工作時間太長也會導致電源或顯示器散熱不順暢而造成電腦當機。CPU的散熱是關係到電腦執行的穩定性的重要問題,也是散熱故障發生的「重災區」。

【移動不當】 在電腦移動程序中受到很大振動常常會使機器內部器件鬆動,從而導致接觸不良,引起電腦當機,所以移動電腦時應當避免劇烈振動。

【灰塵殺手】 機器內灰塵過多也會引起當機故障。如軟式磁碟機磁頭或光碟雷射頭沾染過多灰塵後,會導致讀寫錯誤,嚴重的會引起電腦當機。

【設備不匹配】 如主機板主頻和CPU主頻不匹配,老主機板超頻時將外頻定得太高,可能就不能保證執行的穩定性,因而導致頻繁當機。

【軟硬體不相容】 三維軟體和一些特殊軟體,可能在有的微機上就不能正常啟動甚至安裝,其中可能就有軟硬體相容方面的問題。

【記憶體條故障】 主要是記憶體條鬆動、虛焊或記憶體晶片本身品質所致。應根據具體情況排除記憶體條接觸故障,如果是記憶體條品質存在問題,則需更換記憶體才能解決問題。

【硬碟故障】 主要是硬碟老化或由於使用不當造成壞道、壞扇區。這樣機器在執行時就很容易發生當機。可以用專用工具軟體來進行排障處理,如損壞嚴重則只能更換硬碟了。另外對於在不支持UDMA 66/100的主機板,應注意CMOS中硬碟執行方式的設定。

【CPU超頻】 超頻提高了CPU的工作頻率,同時,也可能使其效能變得不穩定。究其原因,CPU在記憶體中存取資料的速度本來就快於記憶體與硬碟交換資料的速度,超頻使這種矛盾更加突出,加劇了在記憶體或虛擬記憶體中找不到所需資料的情況,這樣就會出現「異常錯誤」。解決辦法當然也比較簡單,就是讓CPU回到正常的頻率上。

【硬體資源衝突】 是由於音效卡或顯示卡的設定衝突,引起異常錯誤。此外,其它設備的中斷、DMA或連接阜出現衝突的話,可能導致少數驅動程式產生異常,以致當機。解決的辦法是以「安全模式」啟動,在「控制台」→「系統」→「設備管理」中進行適當調整。對於在驅動程式中產生異常錯誤的情況,可以修改註冊表。選項「執行」,按鍵輸入「REGEDIT」,進入註冊表編輯器,通過選單下的「搜尋」功能,找到並移除與驅動程式前綴字元串相關的所有「主鍵」和「鍵值」,重新啟動。

【記憶體容量不夠】 記憶體容量越大越好,應不小於硬碟容量的0.5~1%,如出現這方面的問題,就應該換上容量盡可能大的記憶體條。

【劣質零設備】 少數不法商人在給顧客組裝相容機時,使用品質低劣的板卡、記憶體,有的甚至出售冒牌主機板和Remark過的CPU、記憶體,這樣的機器在執行時很不穩定,發生當機在所難免。因此,用戶購機時應該警惕,並可以用一些較新的工具軟體測試電腦,長時間連續考機(如72小時),以及爭取盡量長的保固修理時間等。

 
  精彩推薦



 

 


由軟體原因引起的當機

【病毒感染】 病毒可以使電腦工作效率急劇下降,造成頻繁當機。這時,我們需用殺毒軟體如KV300、金山毒霸、瑞星等來進行全面查毒、殺毒,並做到定時昇級殺毒軟體。

【CMOS設定不當】 該故障現象很普遍,如硬碟參數設定、模式設定、記憶體參數設定不當從而導致電腦無法啟動。如將無ECC功能的記憶體設定為具有ECC功能,這樣就會因記憶體錯誤而造成當機。

【系統檔案的誤移除】 由於Windows 9x啟動需要有Command.com、Io.sys、Msdos.sys等文件,如果這些文件遭破壞或被誤移除,即使在CMOS中各種硬體設定正確無誤也無濟於事。解決方法:使用同版本作業系統的啟動碟啟動電腦,然後按鍵輸入「SYS C:」,重新傳送系統檔案即可。

【啟始化文件遭破壞】 由於Windows 9x啟動需要讀取System.ini、Win.ini和註冊表文件,如果存在Config.sys、Autoexec.bat文件,這兩個文件也會被讀取。只要這些文件中存在錯誤訊息都可能出現當機,特別是System.ini、Win.ini、User.dat、System.dat這四個文件尤為重要。

【動態連接庫文件(DLL)丟失掉】 在Windows作業系統中還有一類文件也相當重要,這就是副檔名為DLL的動態連接庫文件,這些文件從性質上來講是屬於共享類文件,也就是說,一個DLL文件可能會有多個軟體在執行時需要使用它。如果我們在移除一個應用軟體的時候,該軟體的反安裝程序會記錄它曾經安裝過的文件並準備將其逐一刪去,這時候就容易出現被刪掉的動態連接庫文件同時還會被其它軟體用到的情形,如果丟失掉的連接庫文件是比較重要的核心連接文件的話,那麼系統就會當機,甚至崩潰。我們可用工具軟體如「超級兔仔」對無用的DLL文件進行移除,這樣會避免誤移除。

【硬碟剩餘空間太少或碎片太多】 如果硬碟的剩餘空間太少,由於一些應用程式執行需要大量的記憶體、這樣就需要虛擬記憶體,而虛擬記憶體則是由硬碟提供的,因此硬碟要有足夠的剩餘空間以滿足虛擬記憶體的需求。同時用戶還要養成定期整理硬碟、清除硬碟中LJ文件的良好習慣。

【BIOS昇級失敗】 應制作備份BIOS以防不測,但如果你的系統需要對BIOS進行昇級的話,那麼在昇級之前最好確定你所使用BIOS版本是否與你的PC相符合。如果BIOS昇級不正確或者在昇級的程序中出現意外斷電,那麼你的系統可能無法啟動。所以在昇級BIOS前千萬要搞清楚BIOS的型號。如果你所使用的BIOS昇級工具可以對當前BIOS進行制作備份,那麼請把以前的BIOS在磁牒中拷貝一份。同時看系統是否支持BIOS恢復並且還要懂得如何恢復。

【軟體昇級不當】 大多數人可能認為軟體昇級是不會有問題的,事實上,在昇級程序中都會對其中共享的一些元件也進行昇級,但是其它程序可能不支持昇級後的元件從而導致各種問題。

 【濫用測試版軟體】 最好少用軟體的測試版,因為測試軟體通常帶有一些BUG或者在某方面不夠穩定,使用後會出現資料遺失的程序錯誤、當機或者是系統無法啟動。

【非法卸載軟體】 不要把軟體安裝所在的目錄直接刪掉,如果直接刪掉的話,註冊表以及Windows目錄中會有很多LJ存在,久而久之,系統也會變不穩定而引起當機。

【使用盜版軟體】 因為這些軟體可能隱藏著病毒,一旦執行,會自動修改你的系統,使系統在執行中出現當機。

【應用軟體的缺陷】 這種情況是一般的,如在Win 98中執行那些在DOS或Windows 3.1中執行良好的16位應用軟體。Win 98是32位的,儘管它號稱相容,但是有許多地方是無法與16位應用程式協調的。還有一些情況,如在Win 95下正常使用的外設驅動程式,當作業系統昇級後,可能會出現問題,使系統當機或不能正常啟動。遇到這種情況應該找到外設的新版驅動。

【啟動的程序太多】 這使系統資源消耗殆盡,使個別程序需要的資料在記憶體或虛擬記憶體中找不到,也會出現異常錯誤。

【非法操作】 用非法格式或參數非法開啟或解壓縮有關程序,也會導致電腦當機。請注意要牢記正確格式和相關參數,不隨意開啟和解壓縮不熟悉的程序。

【非正常電腦關機】 不要直接使用機箱中的電源按鈕,否則會造成系統檔案損壞或丟失掉,引起自動啟動或者執行中當機。對於Windows 98/2000/NT等系統來說,這點非常重要,嚴重的話,會引起系統崩潰。

【記憶體中衝突】 有時候執行各種軟體都正常,但是卻忽然間莫名其妙地當機,重新啟動後執行這些應用程式又十分正常,這是一種假當機現象。出現的原因多是Win 98的記憶體資源衝突。大家知道,應用軟體是在記憶體中執行的,而關閉應用軟體後即可解壓縮記憶體空間。但是有些應用軟體由於設計的原因,即使在關閉後也無法徹底解壓縮記憶體的,當下一軟體需要使用這一塊記憶體位址時,就會出現衝突。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有 2 位會員向 psac 送花:
tcs6857 (2007-11-22),wulihua (2009-12-31)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
舊 2006-05-28, 03:12 AM   #6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開機BIOS語言一點通

1.CMOS battery failed
中文:CMOS電池失效。
解釋:這說明CMOS電池已經快沒電了,只要更換新的電池即可。

2.CMOS check sum error-Defaults loaded
中文:CMOS 執行全部檢查時發現錯誤,要載入系統預設值。
解釋:一般來說出現這句話都是說電池快沒電了,可以先換個電池試試,如果問題還是沒有解決,那麼說明CMOS RAM可能有問題,如果沒過一年就到經銷商處換一塊主板,過了一年就讓經銷商送回生產廠家修一下吧!

3.Press ESC to skip memory test
中文:正在進行記憶體檢查,可按ESC鍵跳過。
解釋:這是因為在CMOS內沒有設定跳過存儲器的第二、三、四次測試,開機就會執行四次記憶體測試,當然你也可以按 ESC 鍵結束記憶體檢查,不過每次都要這樣太麻煩了,你可以進入COMS設置後選擇BIOS FEATURS SETUP,將其中的Quick Power On Self Test設為Enabled,儲存後重新啟動即可。

4.Keyboard error or no keyboard present
中文:鍵盤錯誤或者未接鍵盤。
解釋:檢查一下鍵盤的連線是否鬆動或者損壞。

5.Hard disk install failure
中文:硬碟安裝失敗。
解釋:這是因為硬碟的電源線或資料線可能未接好或者硬碟跳線設置不當。你可以檢查一下硬碟的各根連線是否插好,看看同一根資料線上的兩個硬碟的跳線的設置是否一樣,如果一樣,只要將兩個硬碟的跳線設置的不一樣即可(一個設為Master,另一個設為Slave)。

6.Secondary slave hard fail
中文:檢測從盤失敗
解釋:可能是CMOS設置不當,比如說沒有從盤但在CMOS裡設為有從盤,那麼就會出現錯誤,這時可以進入COMS設置選擇IDE HDD AUTO DETECTION進行硬碟自動偵測。也可能是硬碟的電源線、資料線可能未接好或者硬碟跳線設置不當,解決方法參照第5條。

7.Floppy Disk(s) fail 或 Floppy Disk(s) fail(80) 或Floppy Disk(s) fail(40)
中文:無法驅動軟碟驅動器。
解釋:系統提示找不到軟驅,看看軟驅的電源線和資料線有沒有鬆動或者是接錯,或者是把軟驅放到另一台電腦上試一試,如果這些都不行,那麼只好再買一個了,好在軟驅還不貴。

8.Hard disk(s) diagnosis fail
中文:執行硬碟診斷時發生錯誤。
解釋:出現這個問題一般就是說硬碟本身出現故障了,你可以把硬碟放到另一台電腦上試一試,如果問題還是沒有解決,只能去修一下了。

9.Memory test fail
中文:記憶體檢測失敗。
解釋:重新插拔一下記憶體條,看看是否能解決,出現這種問題一般是因為記憶體條互相不相容,去換一條吧!

10.Override enable-Defaults loaded
中文:當前CMOS設定無法啟動系統,載入BIOS中的預設值以便啟動系統。
解釋:一般是在COMS內的設定出現錯誤,只要進入COMS設置選擇LOAD SETUP DEFAULTS載入系統原來的設定值然後重新啟動即可。

11.Press TAB to show POST screen
中文:按TAB鍵可以切換屏幕顯示。
解釋:有的OEM廠商會以自己設計的顯示畫面來取代BIOS預設的開機顯示畫面,我們可以按TAB鍵來在BIOS預設的開機畫面與廠商的自定義畫面之間進行切換。

12.Resuming from disk,Press TAB to show POST screen
中文:從硬碟恢復開機,按TAB顯示開機自檢畫面)。
解釋:這是因為有的主板的BIOS提供了Suspend to disk(將硬碟掛起)的功能,如果我們用Suspend to disk的方式來關機,那麼我們在下次開機時就會顯示此提示消息。

13.Hareware Monitor found an error,enter POWER MANAGEMENT SETUP for details,Press F1 to continue,DEL to enter SETUP
中文:監視功能發現錯誤,進入POWER MANAGEMENT SETUP察看詳細資料,按F1鍵繼續開機程式,按DEL鍵進入COMS設置。
解釋:有的主板具備硬件的監視功能,可以設定主板與CPU的溫度監視、電壓調整器的電壓輸出准位監視和對各個風扇轉速的監視,當上述監視功能在開機時發覺有異常情況,那麼便會出現上述這段話,這時可以進入COMS設置選擇POWER MANAGEMENT SETUP,在右面的**Fan Monitor**、**Thermal Monitor**和**Voltage Monitor**察看是哪部分發出了異常,然後再加以解決。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舊 2006-05-28, 07:15 AM   #7 (permalink)
長老會員
榮譽勳章
UID - 42666
在線等級: 級別:33 | 在線時長:1227小時 | 升級還需:65小時級別:33 | 在線時長:1227小時 | 升級還需:65小時級別:33 | 在線時長:1227小時 | 升級還需:65小時級別:33 | 在線時長:1227小時 | 升級還需:65小時級別:33 | 在線時長:1227小時 | 升級還需:65小時級別:33 | 在線時長:1227小時 | 升級還需:65小時級別:33 | 在線時長:1227小時 | 升級還需:65小時級別:33 | 在線時長:1227小時 | 升級還需:65小時
註冊日期: 2003-02-25
住址: 台北縣
文章: 1164
現金: 10080 金幣
資產: 26936 金幣
預設

辛苦啦大大這篇文章是有夠長看完之後不是不實用而是如何判斷的問題了
拷貝備用謝謝分享
__________________

TCP options string: 020405a001010402
MSS: 1440
MTU: 1480
TCP Window: 46080 (multiple of MSS)
RWIN Scaling: 0
Unscaled RWIN : 46080
Reccomended RWINs: 63360, 126720, 253440, 506880
BDP limit (200ms): 1843kbps (230KBytes/s)
BDP limit (500ms): 737kbps (92KBytes/s)

poss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671, 收花文章: 415 篇, 收花: 4011 次
向 poss 送花的會員:
wulihua (2009-12-31)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
舊 2006-05-30, 02:55 PM   #8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開機訊息診斷電腦硬體故障大全

文字
電腦出現故障是常見的,有許多故障在機器啟動階段就能確診,特別是硬體故障,完全可以利用電腦啟動過程中發出的報警聲及螢幕顯示訊息確定機器故障原因。下面依照電腦的啟動流程,介紹常見硬體故障的類型和排除方法

開機階段
電腦啟動的第一步當然是接通電源,系統在主板BIOS的控制下進行自檢和初始化。如果電源工作正常,你應該聽到電源風扇轉動的聲音,機箱上的電源指示燈長亮;硬碟和鍵盤上的「Num Lock」等三個指示燈則是亮一下(然後再熄滅);顯示器也要發出輕微的「唰」聲(它比消磁發出的聲音小得多),這是顯示卡信號送到的標誌。這一階段常見故障有:

1. 風扇不轉動,同時看不到電源指示燈亮。可以肯定是電源問題,應該檢查機箱後面的電源插頭是否插緊,可以拔出來重新插入。當然,電源插座、UPS保險絲等部位也應當仔細檢查。

2. 電源指示燈亮,螢幕無反應,無報警聲。你應該著重檢查主板和CPU。因為此時系統是由主板BIOS控制的,在基礎自檢結束前,電腦不會發出報警聲響,螢幕也不會顯示任何錯誤提示。此時要從以下幾方面檢查:
(1)檢查主板上的Flash ROM芯片,在關閉電源後重新將它按緊,使其接觸良好;
(2)檢查主板BIOS芯片,有可能受CIH病毒攻擊或BIOS升級不成功;
(3)檢查CPU,可用替換法確定;
(4)檢查記憶體條,在關閉電源後將它重新插緊使其接觸良好或用替換法進一步證實其好壞;
(5)檢查是否使用了非標準外頻。如果你使用了75MHz、83MHz等非標準外頻,質量較差的顯示卡就可能通不過,應使用66MHz、100MHz等標準外頻;
(6)機箱製作粗糙,復位(RESET)鍵按下後彈不起來或內部卡死,使復位鍵一直處於工作狀態。你可以用萬用表檢查或者將主板上的RESET跳線拔下再試;
(7)檢查主板電源。電源指示燈亮,且硬碟指示燈長亮不熄。說明硬碟有問題,有兩種可能:一是硬碟資料線插反了;二是硬碟本身存在物理故障,應予更換。

致命性的硬體故障測試
檢測CPU、內部總線、基本記憶體、中斷、顯示存儲器和ROM等核心部件。此時可通過揚聲器發出的「嘟」聲次數來確定故障部位。常見的有:
1. 電腦發出1長1短報警聲。說明記憶體或主板出錯,換一記憶體條試試。
2. 電腦發出1長2短報警聲。說明鍵盤控制器錯誤,應檢查主板。
3. 電腦發出1長3短的警報聲。說明存在顯示器或顯示卡存在錯誤。你可以關閉電源,檢查顯示卡和顯示器插頭等部位是否接觸良好或用替換法確定顯示卡和顯示器是否損壞。4. 電腦發出1長9短報警聲,說明主板Flash ROM、EPROM錯誤或BIOS損壞,用替換法進一步確定故障根源,要注意的是必須是同型號主板。
5. 電腦發出重複短響,說明主板電源有問題。
6. 電腦發出不間斷的長「嘟」聲。說明系統檢測到記憶體條有問題,應關閉電源重新安裝記憶體條或更換新記憶體條重試。

非致命性的硬體故障測試
系統發出「嘟」的一聲說明開機階段正常且無致命性硬體故障,進入非致命性的硬體故障測試階段。這時,螢幕顯示顯示卡型號、主板BIOS訊息、記憶體檢測訊息等等。如果這時自檢中斷,可根據螢幕提示確定故障部位:

IDE接頭設備檢測訊息為::
「Detecting Primary Master... None
「Detecting Primary Slave...None
「Detecting Secondary Master...None
「Detecting Secondary Slave...Philips CD-ROM DRIVE 40X MAXIMUM

表明兩個IDE接頭都沒有找到硬碟,說明硬碟沒接上或硬碟有故障,應從以下幾方面檢查:

1硬碟電源是否有電或接觸不良;
2硬碟接頭線有沒有接反、鬆動;
3CMOS設置有無錯誤,進入CMOS檢查「Primary Master」、「Primary Slave」、「Secondary Master」三項的參數有無與所接硬碟不符的情況,最可靠的辦法是將這三項的「TYPE」都設置成「Auto」;
4硬碟本身物理故障。在IDE接頭設備檢測訊息下面顯示「Floppy disks fail40」出錯訊息,表示CMOS所指定的軟碟驅動器有問題。可能的問題有:

1軟式磁碟機電源有問題,電源線無電或與軟式磁碟機接頭接觸不良;
2軟式磁碟機資料線接反、鬆動;
3CMOS設置錯誤,進入CMOS檢查「Drive A」的類型,如與所接軟式磁碟機的類型不符應重新設置,目前一般都是「1.44M 3.5 in.」;
4軟式磁碟機本身物理故障。CMOS Battery state low CMOS 電池電壓過低,應更換。CMOS Checksum Failure CMOS 中的BIOS檢驗和讀出錯,應重新執行 CMOS SETUP程式。
CMOS System Option Not Set~
CMOS系統未設置。
CMOS Display Type Mismatch
CMOS中顯示類型的設置與實測不一致,應重新設置。
Display Switch Not Proper主板上的顯示模式跳線設置錯誤。
Keyboard is Lock...Unlock it鍵盤被鎖住,打開鎖後重新啟始系統。
KeyBoard Error鍵盤時序錯。
KB Interface Error鍵盤接頭錯。
CMOS Memory Size Mismatch主板上的主存儲器與CMOS中設置的不一樣。
FDD Controller Failure BIOS不能與軟碟驅動器交換訊息,應檢查FDD控制卡及電纜。
HDD Controller Failure BIOS不能與硬碟驅動器交換訊息,應檢查HDD控制器及電纜。
CDrive Error BIOS未收到硬碟C的響應信號,應檢查CMOS SETUP 中硬碟類型的設置或執行其中的「hard Disk Utility」查找問題。
DDrive Error BIOS未收到硬碟D的響應信號,處理方法同上。
CDrive Failure硬碟C對主機訊息無反應,檢查或更換硬碟驅動器C。
DDrive Failure硬碟D對主機無反應,檢查或更換硬碟驅動器D。
CMOS Time & Date Not Set CMOS中的時間和日期沒有設置,應進入SETUP進行設置。
Cache Memory Bad Dot Enable Cache 主板上的高速快取記憶體Cache壞,應更換。
8042 Gate A20 Error 8042芯片壞,應更換。
Address Line Short 主板上地址譯碼電路故障。
DMA #2 Error 存儲器直接訪問DMA的2號通道錯。
DMA #1 Error 存儲器直接訪問DMA的1號通道錯。
DMA Error DMA 控制器壞,應更換。NYwe
No ROM BASIC 當軟式磁碟機或硬碟上的啟始扇區找不到時,BIOS試圖進入ROM BASIC程式失敗。

Diskette Boot Failure 軟式磁碟機中的系統啟始軟碟壞。
Invalid Boot Diskette 讀出的軟碟啟始程式出錯,換盤再試。
On Board Parity Error 主板上的存儲器奇偶校驗錯,出錯的地址在第二行中給出,格式是:ADDRHEX= OFF Board Parity Error主板I/0總線擴展插槽上的記憶體擴展卡的存儲器奇偶校驗錯,出錯的地址在第二行給出,格式是:ADDRHEX=Parity Error﹖ 記憶體的奇偶校驗錯但其地址無法確定。

螢幕顯示「Keyboard error or no Keyboard present」出錯訊息,說明鍵盤有問題。一般是鍵盤線與主板接頭連接有問題,關機後把鍵盤線拔下重新插緊即可;如重新開機後仍然出現此訊息,這說明鍵盤本身有故障。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向 psac 送花的會員:
wulihua (2009-12-31)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
舊 2006-05-30, 02:57 PM   #9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開機BIOS語言一點通

1.CMOS battery failed
中文:CMOS電池失效。
解釋:這說明CMOS電池已經快沒電了,只要更換新的電池即可。

2.CMOS check sum error-Defaults loaded
中文:CMOS 執行全部檢查時發現錯誤,要載入系統預設值。
解釋:一般來說出現這句話都是說電池快沒電了,可以先換個電池試試,如果問題還是沒有解決,那麼說明CMOS RAM可能有問題,如果沒過一年就到經銷商處換一塊主板,過了一年就讓經銷商送回生產廠家修一下吧!

3.Press ESC to skip memory test
中文:正在進行記憶體檢查,可按ESC鍵跳過。
解釋:這是因為在CMOS內沒有設定跳過存儲器的第二、三、四次測試,開機就會執行四次記憶體測試,當然你也可以按 ESC 鍵結束記憶體檢查,不過每次都要這樣太麻煩了,你可以進入COMS設置後選擇BIOS FEATURS SETUP,將其中的Quick Power On Self Test設為Enabled,儲存後重新啟動即可。

4.Keyboard error or no keyboard present
中文:鍵盤錯誤或者未接鍵盤。
解釋:檢查一下鍵盤的連線是否鬆動或者損壞。

5.Hard disk install failure
中文:硬碟安裝失敗。
解釋:這是因為硬碟的電源線或資料線可能未接好或者硬碟跳線設置不當。你可以檢查一下硬碟的各根連線是否插好,看看同一根資料線上的兩個硬碟的跳線的設置是否一樣,如果一樣,只要將兩個硬碟的跳線設置的不一樣即可(一個設為Master,另一個設為Slave)。

6.Secondary slave hard fail
中文:檢測從盤失敗
解釋:可能是CMOS設置不當,比如說沒有從盤但在CMOS裡設為有從盤,那麼就會出現錯誤,這時可以進入COMS設置選擇IDE HDD AUTO DETECTION進行硬碟自動偵測。也可能是硬碟的電源線、資料線可能未接好或者硬碟跳線設置不當,解決方法參照第5條。

7.Floppy Disk(s) fail 或 Floppy Disk(s) fail(80) 或Floppy Disk(s) fail(40)
中文:無法驅動軟碟驅動器。
解釋:系統提示找不到軟式磁碟機,看看軟式磁碟機的電源線和資料線有沒有鬆動或者是接錯,或者是把軟式磁碟機放到另一台電腦上試一試,如果這些都不行,那麼只好再買一個了,好在軟式磁碟機還不貴。

8.Hard disk(s) diagnosis fail
中文:執行硬碟診斷時發生錯誤。
解釋:出現這個問題一般就是說硬碟本身出現故障了,你可以把硬碟放到另一台電腦上試一試,如果問題還是沒有解決,只能去修一下了。

9.Memory test fail
中文:記憶體檢測失敗。
解釋:重新插拔一下記憶體條,看看是否能解決,出現這種問題一般是因為記憶體條互相不相容,去換一條吧!

10.Override enable-Defaults loaded
中文:當前CMOS設定無法啟動系統,載入BIOS中的預設值以便啟動系統。
解釋:一般是在COMS內的設定出現錯誤,只要進入COMS設置選擇LOAD SETUP DEFAULTS載入系統原來的設定值然後重新啟動即可。

11.Press TAB to show POST screen
中文:按TAB鍵可以切換螢幕顯示。
解釋:有的OEM廠商會以自己設計的顯示畫面來取代BIOS預設的開機顯示畫面,我們可以按TAB鍵來在BIOS預設的開機畫面與廠商的自定義畫面之間進行切換。

12.Resuming from disk,Press TAB to show POST screen
中文:從硬碟恢復開機,按TAB顯示開機自檢畫面)。
解釋:這是因為有的主板的BIOS提供了Suspend to disk(將硬碟掛起)的功能,如果我們用Suspend to disk的方式來關機,那麼我們在下次開機時就會顯示此提示消息。

13.Hareware Monitor found an error,enter POWER MANAGEMENT SETUP for details,Press F1 to continue,DEL to enter SETUP
中文:監視功能發現錯誤,進入POWER MANAGEMENT SETUP察看詳細資料,按F1鍵繼續開機程式,按DEL鍵進入COMS設置。
解釋:有的主板具備硬體的監視功能,可以設定主板與CPU的溫度監視、電壓調整器的電壓輸出准位監視和對各個風扇轉速的監視,當上述監視功能在開機時發覺有異常情況,那麼便會出現上述這段話,這時可以進入COMS設置選擇POWER MANAGEMENT SETUP,在右面的**Fan Monitor**、**Thermal Monitor**和**Voltage Monitor**察看是哪部分發出了異常,然後再加以解決。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有 2 位會員向 psac 送花:
bowen0205 (2008-09-11),wulihua (2009-12-31)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
舊 2006-05-31, 06:22 PM   #10 (permalink)
註冊會員
 
assitance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9812
在線等級: 級別:9 | 在線時長:123小時 | 升級還需:17小時級別:9 | 在線時長:123小時 | 升級還需:17小時級別:9 | 在線時長:123小時 | 升級還需:17小時級別:9 | 在線時長:123小時 | 升級還需:17小時
註冊日期: 2003-02-18
VIP期限: 2007-02
文章: 18
精華: 0
現金: 28 金幣
資產: 28 金幣
Smile 很詳細的資訊~

感謝PSAC提供這麼詳細的電腦當機資訊,受益良多,謝謝。
assitance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151, 收花文章: 1 篇, 收花: 1 次
向 assitance 送花的會員:
wulihua (2009-12-31)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
舊 2006-06-24, 07:58 AM   #11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學會判斷電腦硬體故障

一、電腦啟動過程
  Ⅰ、首先來瞭解一下電腦的啟動過程

  1、貯存在rom(只讀存儲器)中的bootstrap loader程式和自診斷程式移動到ram(隨機存儲器)中。
  2、隨著bootstrap loader的執行,儲存在輔助記憶裝置中的操作系統將系統文件送到ram中。
  3、執行系統文件io.sys和msdos.sys。這時畫面上出現「starting windowsn98……」的訊息。
  4、若有config.sys則執行它。
  5、執行系統文件的command.com文件。
  6、若有autoexec.bat則執行它。
  7、讀取windows的初始化文件「system.ini」和「win.ini」,再讀取註冊表文件。
  8、啟動結束,出現初始畫面,執行操作系統。
  這個過程中,在主板的rom bios中監測硬體是否異常,包括硬體故障,接線情況,各類卡的安裝等。如果發生錯誤,畫面上什麼也不出現,啟動停止。這種情況下很可能是硬體故障。

  Ⅱ、系統啟動順序

  1、pc電源的on——顯示器,鍵盤,機箱上的燈閃爍。
  2、檢測顯示卡——畫面上出現短暫的顯示卡訊息。
  3、檢測記憶體——隨著嘟嘟的聲音畫面上出現記憶體的容量訊息。
  4、執行bios——畫面上出現簡略的bios訊息。
  5、檢測其他設備——出現其他設備的訊息(cpu,hdd,mem...)。
  6、執行os(操作系統)的初始化文件-starting windows 98等。

  Ⅲ、在啟動時主板中發出聲音,通過這個聲音可以判斷是何種錯誤

  根據主板形式的不同,聲音的表示也有所不同.
  ami bios:
  1短:記憶體重新整理失敗
  2短:記憶體校驗錯誤
  3短:基本記憶體錯誤
  4短:系統時鐘錯誤
  5短:cpu錯誤
  6短:鍵盤錯誤
  7短:實模式錯誤
  8短:記憶體顯示錯誤
  9短:rom bios校驗錯誤
  1長3短:記憶體錯誤
  award bios:
  1短:啟動正常
  2短:非致命錯誤
  1長1短:顯示錯誤
  1長2短:鍵盤錯誤
  其他bios可查閱相關資料,這裡不再詳細介紹。


學會判斷電腦硬體故障之障眼篇

  易混淆的軟件故障

  必須明確地區分硬體故障和軟件故障,否則費了很大的力氣將電腦搬到電腦市場,店主告訴你是軟件故障時你會是什麼心情呢。特別是啟動故障也有可能是軟件故障造成的。下面我們就來看一看由軟件故障造成的啟動異常。

  Ⅰ、cmos setup的錯誤

  如果在cmos setup中的硬碟設置不正確的話,因為電腦無法識別硬碟,因此導致不能用硬碟中的操作系統(windows)啟動。出現畫面但無法啟動時應該檢查cmos setup的內容。若要正確識別硬碟,可以使用cmos setup中的「ide hdd auto detection」選項。

  Ⅱ、系統文件的錯誤

  windows啟動時需要command.com, io.sys, msdos.sys, drvspace.bin 四個文件。如果這些文件遭破壞,即使識別了硬碟也不能啟動。這時可以使用「sys.com」文件恢復這些文件。用啟動碟啟動後,鍵入「sys c:」即可。

  Ⅲ、初始化文件的錯誤

  windows在啟動時要讀取「autoexec.bat」,「config.sys」,「system.ini」,「win.ini」,「user.dat」,「system.dat」六個文件。但在讀取時若其中有錯誤的訊息將發生啟動失敗。而這些文件是很難恢復的,因此要使用windows重新設置等方法。但這不是硬體故障,用不著把電腦抱到電腦市場去。

  Ⅳ、windows的錯誤

  windows初始畫面出現後的故障大部分是軟件的故障。程式間的衝突或驅動程式的問題等等。這樣的問題可以用翻閱書籍等方法自行解決。


 不是故障的硬體故障

  雖然不是故障,但時常發生用戶組裝不正確或插口鬆脫等現象。這時可以自己打開電腦檢查接線,插口等的錯誤。在新購硬碟,cd-rom等eide設備時要注意將連接在中間的裝置設置為「slavee」,將連接在邊上的裝置設置為「master」,如果設置得不正確,有可能無法啟動或使用相應裝置時發生錯誤。



學會判斷電腦硬體故障之明目篇

  硬體故障的檢測方法

  下面我們來看一看硬體故障的基本測試方法。顯示器沒有任何圖像出現時可以使用下面的方法測試出故障的部件。

  一、首先準備一個工作台。

  二、將主板從機箱拔出,再把主板上的所有部件拔出,只留下cpu和ram.然後把主板放到工作台上。

  三、將穩壓電源連接在主板上。

  四、將顯示卡插入agp插槽。當然如果是pci顯示卡則插入pci插槽中。插入時要注意將顯示卡鍍金的部分完全地插入插槽中。

  五、連接顯示器電源插口後將顯示卡與顯示器連接起來。

  六、打開顯示器電源,再接通機箱電源開關。然後用金屬棒接觸主板的電源開關。

  主板的電源開關是與機箱電源開關連接的部分,一般標記為「pwr sw」或「power se」。

  七、如果畫面上出現bios的版本訊息,畫面沒有異常的話,說明cpu,主板,ram,顯示卡,電源都正常.通常,經常易出現故障的部件是「顯示卡」,「主板」,「硬碟」這個順序。
  八、然後連接硬碟和軟區進行檢測。接著連接cd-rom檢測,然後是音效卡。modem等一個一個的連接進行檢測。如果不出現畫面就說明後連接的那個部件有故障或是有相容性問題。只須處理那個出故障的部件即可。
  九、機箱的問題
  有時將主板安裝到機箱時發生問題,導致啟動失敗。因此如果在上面的部件檢查中沒有任何問題的話,可以將主板安裝到機箱上測試。如果在測試中沒有任何的錯誤,則說明是cmos setup錯誤,驅動程式等的軟件問題。

  檢測電腦故障的簡單方法

  如果排除了「假故障」,那麼就是真的有故障存在了!若再檢測一下各配件的外觀,包括打開機箱看到主機內部的各部件表面都沒有被高電壓擊毀的跡象,或者明顯的傷痕,若有的話,故障部件就清楚了。若都沒有,可先試下面的處理方法。

  1.清除塵埃

  飄浮在空氣中的塵埃是電腦一大殺手,使用一段後就可能因主板等關鍵部件積塵太多而出現故障,即便是在專用機房中也會如此。所以,對於使用了較長時間的電腦,應首先進行清潔,用毛刷輕輕刷去主板、外設上的灰塵。如果灰塵已清掃掉,或無灰塵,故障仍然存在,就表明硬體存在別的問題。

  另外,由於板卡上一些插卡或芯片採用插腳形式,震動、灰塵等原因常會造成引腳氧化,接觸不良。可用橡皮擦擦去表面氧化層,重新插接好後開機檢查故障是否排除。

  隨便說一句,鍵盤使用日久往往會出現漏電、按鍵卡死等故障,此故障應及時處理,否則在輸入文件時將會鍵入一些錯誤的字元。處理時應把鍵盤用一個托架托起來,按鍵向下,打開鍵盤的後蓋,用酒精清洗線路板及按鍵的觸點,並把卡死的按鍵下面的彈片適當撬起,使之恢復原有的彈性。

  注意:軟碟使用中,髒污或被劃傷的軟碟插入軟式磁碟機時會劃傷讀寫頭,損壞軟式磁碟機。清洗磁頭時一定要十分謹慎,長時間不用的軟式磁碟機,可能在磁頭上會有銹蝕,此時不可使用清洗盤,具體做法是打開機箱將清洗劑滴在磁頭上,浸泡半小時後,用脫脂棉小心地擦拭乾淨。如果盲目地使用清洗盤勢必導致軟式磁碟機讀寫頭的損傷,使軟式磁碟機報廢。

  2.看、聽、聞、摸

  「看」即觀察系統板卡的插頭、插座是否歪斜,電阻、電容引腳是否相碰,表面是否有燒焦痕跡,芯片表面是否開裂,主板上的銅箔是否燒斷。當然了,不用說您也知道還要檢視是否有異物掉進主板的元器件之間(這將造成短路),也可以看看板上是否有燒焦變色的地方,印刷電路板上的走線(銅箔)是否斷裂等等。

  「聽」即監聽電源風扇、軟/硬碟電機或尋道機構、顯示器變壓器等設備的工作聲音是否正常。另外,系統發生短路故障時常常伴隨著異常聲響,監聽可以及時發現一些事故隱患和在事故發生前即時採取措施。

  「聞」即辨聞主機、板卡中是否有燒焦的氣味,便於發現故障和確定短路所在地。

  「摸」即用手按壓管座的活動芯片,看芯片是否鬆動或接觸不良。另外,在系統執行時用手觸摸或靠近cpu、顯示器、硬碟等設備的外殼根據其溫度可以判斷設備執行是否正常;用手觸摸一些芯片的表面,如果發燙,則為該芯片損壞。

  3.拔插檢測

  前面說過,電腦產生故障的原因很多,主板自身故障、i/o總線故障、各種插卡故障均可導致系統執行不正常。採用拔插維修法是確定故障發生在主板或i/o設備的簡捷方法。該方法就是關機後,將插件板逐塊拔出,每拔出一塊板就開機觀察機器執行狀態,一旦拔出某塊後主板執行正常,那麼故障原因就是該插件板故障或相應i/o總線插槽及負載電路故障。若拔出所有插件板後系統啟動仍不正常,則故障很可能就在主板上。

  拔插檢測時,還能從另一個方面排除電腦故障:一些芯片、板卡與插槽接觸不良,將這些芯片、板卡拔出後在重新正確插入可以解決因安裝接觸不當引起的微機部件故障。

  4.交換檢測

  將同型號插件板,總線方式一致、功能相同的插件板或同型號芯片相互交換,根據故障現象的變化情況也可判斷故障所在。此法多用於易拔插的維修環境,例如記憶體自檢出錯,可交換相同的記憶體芯片或記憶體條來判斷故障部位,無故障芯片之間進行交換,故障現象依舊,若交換後故障現象變化,則說明交換的芯片中有一塊是壞的,可進一步通過逐塊交換而確定部位。如果能找到相同型號的微機部件或外設,使用交換法可以快速判定是否是元件本身的質量問題。

  5.比較檢測

  執行兩台或多台相同或類型相差不大的電腦,根據正常電腦與故障微機在執行相同操作時的不同表現可以初步判斷故障產生的部位。


  6.振動敲擊檢測
  用手指輕輕敲擊機箱外殼,若故障排除了,說明故障是由接觸不良或虛焊造成的。然後,可進一步檢查故障點的位置並排除之,只是此類故障難以檢測到確切的部位。

  7.升溫降溫檢測

  人為升高微機執行環境的溫度,可以檢驗各部件,尤其是cpu的耐高溫情況,因而及早發現事故隱患。降低執行環境的溫度後,如果故障出現率大為減少,說明故障出在高溫或不能耐高溫的部件中,此舉可以幫助縮小故障診斷範圍。

  事實上,升溫降溫法是採用的是故障促發原理,以製造故障出現的條件來促使故障頻繁出現以觀察和判斷故障所在的位置,只是具體實施時要注意控制好加熱方法,溫度也不可超過攝氏40度。

  8.執行檢測程式

  隨著各種整合電路的廣泛應用,焊接工藝越來越複雜,僅靠一般的維修手段往往很難找出故障所在,而通過隨機診斷程式、專用維修診斷卡及根據各種技術參數(如接頭地址),自編專用診斷程式來輔助檢測,往往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程式測試的原理就是用軟件發送資料、命令,通過讀線路狀態及某個芯片(如暫存器)狀態來識別故障部位。此法往往用於檢查各種接頭電路故障及具有地址參數的各種電路,但應用的前提是cpu及總線基本執行正常,能夠執行有關診斷軟件,能夠執行安裝於i/o總線插槽上的診斷卡等。

  選擇時診斷程式時要嚴格、全面、有針對性,能夠讓某些關鍵部位出現有規律的信號,能夠對偶發故障進行反覆測試,並能顯示出錯記錄。



學會判斷電腦硬體故障之祛病篇

  如何診斷電腦故障

  很多初學者剛接觸電腦時都有一種恐懼感,認為電腦的故障一定是難以逾越的大問題。其實,多數電腦故障都有一定的規律可循,這方面的問題就好像是一層窗戶紙,一捅就破,並不需要你具備太多電腦方面的知識。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學幾招診斷電腦故障的快捷方法。

  環境檢查法

  對於一些突如其來的硬體故障,如開機無顯示等。我們先不要進行深入的考慮,因為往往我們會忽略一些細節問題。首先我們應該看看那些顯而易見的東西:如有沒有接通電源?開關是否已打開?電源插座有沒有通電?是不是所有的接線都連接上了?或許問題的根源就在其中。

  cmos還原法

  有些用戶往往會因為好奇而改動主板cmos裡的一些設置,而這恰恰是導致故障發生的一個主要原因。如果電腦故障因此而起,那麼我們可以通過還原cmos的設置來解決問題。方法非常的簡單,開機後按下鍵盤上的「刪除」鍵進入主板的cmos,選擇其中的「load optimized defaults」(載入預設設置),按「y」鍵確認,儲存退出cmos即可。

  註冊表恢復法

  有些用戶喜歡通過修改註冊表來達到對系統的優化設置或進行個性化設置,也有的用戶在上網瀏覽時被惡意程式改動了註冊表,一些故障就是因為對註冊表不正常的更改而造成的。這時我們可以重新啟動電腦,並切換到ms-dos方式下,在c盤根目錄下輸入並執行「scanreg/restore」進入註冊表恢復界面,然後選擇一個電腦完好時的註冊表文件,進行「restore(還原)」,即可實現對註冊表的恢復。

  精簡啟動法

  部分電腦故障是在我們安裝一些軟件後出現的,如果此時電腦還可以進入操作系統,那麼我們可以在開始表菜單中,執行「msconfig」程式,關閉啟動表菜單裡除「internat.exe、scanregistry、systemtray」之外的所有程式。重新啟動電腦後如果故障不再出現,那麼問題多半是由某個自啟動的軟件造成的。


  logged跟蹤法

  如果電腦已無法進入到windows中或進入後不正常,那麼我們可以採用logged(\bootlog.txt)的方式啟動電腦,這樣所產生的bootlog.txt文件能夠記錄下故障出現的位置。使用logged方式啟動的方法是,在系統啟動時按下鍵盤上的f8鍵,會出現啟動表菜單,選擇以logged方式啟動,故障出現後,用windows啟動碟重新啟動電腦,然後將c盤根目錄下的bootlog.txt文件複製到軟碟上,在其他電腦上打開該文件,你會發現上面記錄了windows啟動的整個過程,從中可以找到問題的根源。

  設備替換法

  所謂設備替換,就是當你懷疑哪個設備有問題時,用同樣功能(最好是同一型號)的設備替換它,如果替換後問題消失了,那麼多半就是這個設備出現了問題。

  最小系統法

  如果你不能確定是哪個硬體出現了問題,可以使用最小系統法來判斷。最小系統法就是去掉系統中的其他硬體設備,只保留主板、記憶體、顯示卡三個最基本的部件,然後開機觀察是否還有故障。如果有,則可排除其他硬體的問題,故障應來自於現有的三個硬體中。如果沒有,則將其他硬體一一新增,檢視在新增哪個硬體後出現故障,發現故障所在後,再針對這個硬體進行處理即可。

  程式升級法

  很多人對驅動程式重視不夠,認為隨便裝一個就可以了。但是,我們在購買硬體時已經有了驅動程式,為什麼硬體廠商還要不停地發佈新版本的驅動程式呢?其實,這樣做的目的就是為了讓廠商自己的產品更加的完善。

  由於現在的硬體更新速度很快,而且大多數硬體廠商的硬體研發先於軟件研發,因此與硬體配套的驅動程式在剛發佈時可能會存在一些小bug,需要通過不斷更新驅動程式來彌補這些缺陷。因此,升級驅動程式也是解決硬體故障的一項有效方法。

  軟件測試法

  診斷硬體故障通常需要瞭解一些硬體方面的訊息,但很多人沒有記錄硬體訊息的習慣或不知該怎樣記錄。電腦出現故障後,可能會無法進入系統,這時候我們就需要一個在dos下測試硬體的工具,如hwinfo for dos,它的大小只有582kb,放在軟碟裡可以隨身攜帶,借助於它就可以隨時診斷硬體故障了。

  更改資源法

  很多電腦故障都是由硬體間的資源衝突引起的,對此我們可以採用更改資源的方法來解決。用滑鼠右鍵點擊「我的電腦」,在下拉表菜單中選擇「內容」一項,點擊「設備管理器」,選擇「按類型檢視設備」,如果在列表中發現有設備被黃色的驚歎號標出,那麼很可能是硬體間有了資源衝突。更改資源的方法是,用滑鼠左鍵雙擊標有驚歎號的硬體,選擇「資源」一項,去除「使用自動的設置」前的選勾,選擇「更改設置」,將衝突的資源更改即可。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向 psac 送花的會員:
wulihua (2009-12-31)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
舊 2006-06-29, 07:22 AM   #12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WINDOWS藍色當機畫面解讀

以後出現藍色晝面hang機可以睇番係咩原因啦....有問題可以pm我....請Thank you支持,多謝!!!

數 值 敘 述

00x0000作業完成。
10x0001不正確的函數。
20x0002系統找不到指定的檔案。
30x0003系統找不到指定的路徑。
40x0004系統無法開啟檔案。
50x0005拒絕存取。
60x0006無效的代碼。
70x0007儲存體控制區塊已毀。
80x0008儲存體空間不足,無法處理這個指令。
90x0009儲存體控制區塊位址無效。
100x000A環境不正確。
110x000B嘗試載入一個格式錯誤的程式。
120x000C存取碼錯誤。
130x000D資料錯誤。
140x000E儲存體空間不夠,無法完成這項作業。
150x000F系統找不到指定的磁碟機。
160x0010無法移除目錄。
170x0011系統無法將檔案移到其他的磁碟機。
180x0012沒有任何檔案。
190x0013儲存媒體為防寫狀態。
200x0014系統找不到指定的裝置。
210x0015裝置尚未就緒。
220x0016裝置無法識別指令。
230x0017資料錯誤(cyclicredundancycheck)
240x0018程式發出一個長度錯誤的指令。
250x0019磁碟機在磁碟找不到持定的磁區或磁軌。
260x001A指定的磁碟或磁片無法存取。
270x001B磁碟機找不到要求的磁區。
280x001C印表機沒有紙。
290x001D系統無法將資料寫入指定的磁碟機。
300x001E系統無法讀取指定的裝置。
310x001F連接到系統的某個裝置沒有作用。
320x0020Theprocesscannotaccessthefilebecauseitisbeingusedbyanotherprocess.
330x0021檔案的一部份被鎖定,現在無法存取。
340x0022磁碟機的磁片不正確。請將%2(VolumeSerialNumber:%3)插入磁碟機%1。
360x0024開啟的分享檔案數量太多。
380x0026到達檔案結尾。
390x0027磁碟已滿。
500x0032不支援這種網路要求。
510x0033遠端電腦無法使用。
520x0034網路名稱重複。
530x0035網路路徑找不到。
540x0036網路忙碌中。
550x0037Thespecifiednetworkresourceordeviceisnolongeravailable.
560x0038ThenetworkBIOScommandlimithasbeenreached.
570x0039網路配接卡發生問題。
580x003A指定的伺服器無法執行要求的作業。
590x003B網路發生意外錯誤。
600x003C遠端配接卡不相容。
610x003D印表機佇列已滿。
620x003E伺服器的空間無法儲存等候列印的檔案。
630x003F等候列印的檔案已經刪除。
640x0040指定的網路名稱無法使用。
650x0041拒絕存取網路。
660x0042網路資源類型錯誤。
670x0043網路名稱找不到。
680x0044超過區域電腦網路配接卡的名稱限制。
690x0045超過網路BIOS作業階段的限制。
700x0046遠端伺服器已經暫停或者正在起始中。
710x0047由於連線數目已達上限,此時無法再連線到這台遠端電腦。
720x0048指定的印表機或磁碟裝置已經暫停作用。
800x0050檔案已經存在。
820x0052無法建立目錄或檔案。
830x0053INT24失敗
840x0054處理這項要求的儲存體無法使用。
850x0055近端裝置名稱已經在使用中。
860x0056指定的網路密碼錯誤。
870x0057參數錯誤。
880x0058網路發生資料寫入錯誤。
890x0059此時系統無法執行其他行程。
1000x0064無法建立其他的系統semaphore。
1010x0065屬於其他行程專用的semaphore。
1020x0066semaphore已經設定,而且無法關閉。
1030x0067無法指定semaphore。
1040x0068在岔斷時間無法要求專用的semaphore。
1050x0069此semaphore先前的擁有權已經結束。
1060x006A請將磁片插入%1。
1070x006B因為代用的磁片尚未插入,所以程式已經停止。
1080x006C磁碟正在使用中或被鎖定。
1090x006DPipe已經中止。
1100x006E系統無法開啟指定的裝置或檔案。
1110x006F檔名太長。
1120x0070磁碟空間不足。
1130x0071沒有可用的內部檔案識別字。
1140x0072目標內部檔案識別字不正確。
1170x0075由應用程式所執行的IOCTL呼叫不正確。
1180x0076寫入驗證參數值不正確。
1190x0077系統不支援所要求的指令。
1200x0078此項弁銃bWin32模式有效。
1210x0079semaphore超過逾時期間。
1220x007A傳到系統呼叫的資料區域太小。
1230x007B檔名、目錄名稱或儲存體標籤語法錯誤。
1240x007C系統呼叫層次不正確。
1250x007D磁碟沒有設定標籤。
1260x007E找不到指定的模組。
1270x007F找不到指定的程序。
1280x0080沒有子行程可供等待。
1290x0081%1這個應用程式無法在Win32模式下執行。
1300x0082AttempttouseafilehandletoanopendiskpartitionforanoperationotherthanrawdiskI/O.
1310x0083嘗試將檔案指標移至檔案開頭之前。
1320x0084無法在指定的裝置或檔案,設定檔案指標。
1330x0085JOIN或SUBST指令無法用於內含事先結合過的磁碟機。
1340x0086嘗試在已經結合的磁碟機,使用JOIN或SUBST指令。
1350x0087嘗試在已經替換的磁碟機,使用JOIN或SUBST指令。
1360x0088系統嘗試刪除未連結過的磁碟機的連結關係。
1370x0089系統嘗試刪除未替換過的磁碟機的替換關係。
1380x008A系統嘗試將磁碟機結合到已經結合過之磁碟機的目錄。
1390x008B系統嘗試將磁碟機替換成已經替換過之磁碟機的目錄。
1400x008C系統嘗試將磁碟機替換成已經替換過之磁碟機的目錄。
1410x008D系統嘗試將磁碟機SUBST成已結合的磁碟機目錄。
1420x008E系統此刻無法執行JOIN或SUBST。
1430x008F系統無法將磁碟機結合或替換同一磁碟機下目錄。
1440x0090這個目錄不是根目錄的子目錄。
1450x0091目錄仍有資料。
1460x0092指定的路徑已經被替換過。
1470x0093資源不足,無法處理這項指令。
1480x0094指定的路徑這時候無法使用。
1490x0095嘗試要結合或替換的磁碟機目錄,是已經替換過的的目標。
1500x0096CONFIG.SYS檔未指定系統追蹤資訊,或是追蹤弁鈳Q取消。
1510x0097指定的semaphore事件DosMuxSemWait數目不正確。
1520x0098DosMuxSemWait沒有執行;設定太多的semaphore。
1530x0099DosMuxSemWait清單不正確。
1540x009A您所輸入的儲存媒體標元長度限制。
1550x009B無法建立其他的執行緒。
1560x009C接收行程拒絕接受信號。
1570x009D區段已經被捨棄,無法被鎖定。
1580x009E區段已經解除鎖定。
1590x009F執行緒識別碼的位址不正確。
1600x00A0傳到DosExecPgm的引數字串不正確。
1610x00A1指定的路徑不正確。
1620x00A2信號等候處理。
1640x00A4系統無法建立執行緒。
1670x00A7無法鎖定檔案的部份範圍。
1700x00AA所要求的資源正在使用中。
1730x00AD取消範圍的鎖定要求不明顯。
1740x00AE檔案系統不支援自動變更鎖定類型。
1800x00B4系統發現不正確的區段號碼。
1820x00B6作業系統無法執行%1。
1830x00B7檔案已存在,無法建立同一檔案。
1860x00BA傳送的旗號錯誤。
1870x00BB指定的系統旗號找不到。
1880x00BC作業系統無法執行%1。
1890x00BD作業系統無法執行%1。
1900x00BE作業系統無法執行%1。
1910x00BF無法在Win32模式下執行%1。
1920x00C0作業系統無法執行%1。
1930x00C1%1不是正確的Win32應用程式。
1940x00C2作業系統無法執行%1。
1950x00C3作業系統無法執行%1。
1960x00C4作業系統無法執行這個應用程式。
1970x00C5作業系統目前無法執行這個應用程式。
1980x00C6作業系統無法執行%1。
1990x00C7作業系統無法執行這個應用程式。
2000x00C8程式碼的區段不可以大於或等於64KB。
2010x00C9作業系統無法執行%1。
2020x00CA作業系統無法執行%1。
2030x00CB系統找不到輸入的環境選項。r
2050x00CD在指令子目錄下,沒有任何行程有信號副處理程式。
2060x00CE檔案名稱或副檔名太長。
2070x00CFring2堆疊使用中。
2080x00D0輸入的通用檔名字元*或?不正確,或指定太多的通用檔名字元。
2090x00D1所傳送的信號不正確。
2100x00D2無法設定信號處理程式。
2120x00D4區段被鎖定,而且無法重新配置。
2140x00D6附加到此程式或動態連結模組的動態連結模組太多。
2150x00D7Can'tnestcallstoLoadModule.
2300x00E6Thepipestateisinvalid.
2310x00E7所有的pipeinstances都在忙碌中。
2320x00E8Thepipeisbeingclosed.
2330x00E9Noprocessisontheotherendofthepipe.
2340x00EA有更多可用的資料。
2400x00F0作業階段被取消。
2540x00FE指定的延伸屬性名稱無效。
2550x00FF延伸的屬性不一致。
2590x0103沒有可用的資料。
2660x010A無法使用CopyAPI。
2670x010B目錄名稱錯誤。
2750x0113延伸屬性不適用於緩衝區。
2760x0114在外掛的檔案系統上的延伸屬性檔案已經毀損。
2770x0115延伸屬性表格檔滿。
2780x0116指定的延伸屬性代碼無效。
2820x011A外掛的這個檔案系統不支援延伸屬性。
2880x0120意圖釋放不屬於叫用者的mutex。
2980x012Asemaphore傳送次數過多。
2990x012B只完成Read/WriteProcessMemory的部份要求。
3170x013D系統找不到位於訊息檔%2中編號為0x%1的訊息。
4870x01E7嘗試存取無效的位址。
5340x0216運算結果超過32位元。
5350x0217通道的另一端有一個行程在接送資料。
5360x0218等候行程來開啟通道的另一端。
9940x03E2存取延伸的屬性被拒。
9950x03E3由於執行緒結束或應用程式要求,而異常終止I/O作業。
9960x03E4重疊的I/O事件不是設定成通知狀態。
9970x03E5正在處理重疊的I/O作業。
9980x03E6對記憶體位置的無效存取。
9990x03E7執行inpage作業發生錯誤。
10010x03E9遞迴太深,堆疊滿溢。
10020x03EA視窗無法用來傳送訊息。
10030x03EB無法完成這項弁遄C
10040x03EC旗號無效。
10050x03ED儲存媒體未含任何可辨識的檔案系統。請確定以載入所需的系統驅動程式,而且該儲存媒體並未毀損。
10060x03EE儲存該檔案的外部媒體發出警告,表示該已開啟檔案已經無效。
10070x03EF所要求的作業無法在全螢幕模式下執行。
10080x03F0Anattemptwasmadetoreferenceatokenthatdoesnotexist.
10090x03F1組態系統登錄資料庫毀損。
10100x03F2組態系統登錄機碼無效。
10110x03F3無法開啟組態系統登錄機碼。
10120x03F4無法讀取組態系統登錄機碼。
10130x03F5無法寫入組態系統登錄機碼。
10140x03F6系統登錄資料庫中的一個檔案必須使用記錄或其他備份還原。已經還原成央C
10150x03F7系統登錄毀損。其中某個檔案毀損、或者該檔案的系統映對記憶體內容毀損、會是檔案無法復原。
10160x03F8系統登錄起始的I/O作業發生無法復原的錯誤。系統登錄無法讀入、寫出或更新,其中的一個檔案內含系統登錄在記憶體中的內容。
10170x03F9系統嘗試將檔案載入系統登錄或將檔案還原到系統登錄中,但是,指定檔案的格式不是系統登錄檔的格式。
10180x03FA嘗試在標示為刪除的系統登錄機碼,執行不合法的操作。
10190x03FB系統無法配置系統登錄記錄所需的空間。
10200x03FC無法在已經有子機碼或數值的系統登錄機碼建立符號連結。
10210x03FD無法在臨時機碼下建立永久的子機碼。
10220x03FE變更要求的通知完成,但資訊並未透過呼叫者的緩衝區傳回。呼叫者現在需要自行列舉檔案,找出變更的地方。
10510x041B停止控制已經傳送給其他服務所依峙的一個服務。
10520x041C要求的控制對此服務無效
10530x041DTheservicedidnotrespondtothestartorcontrolrequestinatimelyfashion.
10540x041E無法建立服務的執行緒。
10550x041F服務資料庫被鎖定。
10560x0420這種服務已經在執行。
10570x0421帳戶名稱錯誤或者不存在。
10580x0422指定的服務暫停作用,無法啟動。
10590x0423指定循環服務從屬關係。
10600x0424指定的服務不是安裝進來的服務。
10610x0425該服務項目此時無法接收控制訊息。
10620x0426服務尚未啟動。
10630x0427無法連線到服務控制程式。
10640x0428處理控制要求時,發生意外狀況。
10650x0429指定的資料庫不存在。
10660x042A服務傳回專屬於服務的錯誤碼。
10670x042BTheprocessterminatedunexpectedly.
10680x042C從屬服務或群組無法啟動。
10690x042D因為登入失敗,所以沒有啟動服務。
10700x042E在啟動之後,服務在啟動狀態時當機。
10710x042F指定服務資料庫鎖定無效。
10720x0430指定的服務已經標示為刪除。
10730x0431指定的服務已經存在。
10740x0432系統目前正以上一次執行成左熔梣A執行。
10750x0433從屬服務不存在,或已經標示為刪除。
10760x0434目前的啟動已經接受上一次執行成左滷惆豲]定。
10770x0435上一次啟動之後,就沒有再啟動服務。
10780x0436指定的名稱已經用於服務名稱或服務顯示名稱。
11000x044C已經到了磁帶的最後。
11010x044D到了檔案標示。
11020x044E遇到磁帶的開頭或分割區。
11030x044F到了檔案組的結尾。
11040x0450磁帶沒有任何資料。
11050x0451磁帶無法製作分割區。
11060x0452存取多重容體的新磁帶時,發現目前區塊大小錯誤。
11070x0453載入磁帶時,找不到磁帶分割區資訊。
11080x0454無法鎖住儲存媒體退帶弁遄C
11090x0455無法解除載入儲存媒體。
11100x0456磁碟機中的儲存媒體已經變更。
11110x0457已經重設I/O匯流排。
11120x0458磁碟機沒有任何儲存媒體。
11130x0459目標multi-bytecodepage,沒有對應Unicode字元。
11140x045A動態連結程式庫(DLL)起始常式失敗。
11150x045B系統正在關機。
11160x045C無法中止系統關機,因為沒有關機的動作在進行中。
11170x045D因為I/O裝置發生錯誤,所以無法執行要求。
11180x045E序列裝置起始失敗,會取消載入序列驅動程式。
11190x045F無法開啟裝置。這個裝置與其他裝置共用岔斷要求(IRQ)。至少已經有一個使用同一IRQ的其他裝置已經開啟。
11200x0460AserialI/Ooperationwascompletedbyanotherwritetotheserialport.(TheIOCTL_SERIAL_XOFF_COUNTERreachedzero.)
11210x0461因為已經過了逾時時間,所以序列I/O作業完(IOCTL_SERIAL_XOFF_COUNTER不是零。)
11220x0462在磁片找不到任何的ID位址標示。
11230x0463磁片磁區ID欄位與磁片控制卡追蹤位址不符。
11240x0464軟式磁碟機控制卡回報了一個軟式磁碟機驅動程式無法識別的錯誤。
11250x0465軟式磁碟機控制卡傳回與暫存器中不一致的結果。
11260x0466存取硬碟失敗,重試後也無法作業。
11270x0467存取硬碟失敗,重試後也無法作業。
11280x0468存取硬碟時,必須重設磁碟控制卡,但是連重設的動作也失敗。
11290x0469到了磁帶的最後。
11300x046A可用伺服器儲存空間不足,無法處理這項指令。
11310x046B發現潛在的鎖死條件。
11320x046C指定的基本位址或檔案位移沒有適當對齊。
11400x0474嘗試變更系統電源狀態,但其他的應用程式或驅動程式拒絕。
11410x0475系統BIOS無法變更系統電源狀態。
11500x047E指定的程式需要新的Windows版本。
11510x047F指定的程式不是Windows或MS-DOS程式。
11520x0480指定的程式已經啟動,無法再啟動一次。
11530x0481指定的程式是為舊版的Windows所寫的。
11540x0482執行此應用程式所需的程式庫檔案之一毀損。
11550x0483沒有應用程式與此項作業的指定檔案建立關聯。
11560x0484傳送指令到應用程式發生錯誤。
11570x0485找不到執行此應用程式所需的程式庫檔案。
12000x04B0指定的裝置名稱無效。
12010x04B1裝置現在雖然未連線,但是它是一個記憶連線。
12020x04B2嘗試記憶已經記住的裝置。
12030x04B3提供的網路路徑找不到任何網路提供程式。
12040x04B4指定的網路提供程式名稱錯誤。
12050x04B5無法開啟網路連線設定檔。
12060x04B6網路連線設定檔壞掉。
12070x04B7無法列舉非容器。
12080x04B8發生延伸的錯誤。
12090x04B9指定的群組名稱錯誤。
12100x04BA指定的電腦名稱錯誤。
12110x04BB指定的事件名稱錯誤。
12120x04BC指定的網路名稱錯誤。
12130x04BD指定的服務名稱錯誤。
12140x04BE指定的網路名稱錯誤。
12150x04BF指定的資源分享名稱錯誤。
12160x04C0指定的密碼錯誤。
12170x04C1指定的訊息名稱錯誤。
12180x04C2指定的訊息目的地錯誤。
12190x04C3所提供的條件與現有的條件組發生衝突。
12200x04C4嘗試與網路伺服器連線,但是與該伺服器的連線已經太多。
12210x04C5其他網路電腦已經在使用這個工作群組或網域名稱。
12220x04C6網路沒有顯示出來或者沒有啟動。
12230x04C7使用者已經取消作業。
12240x04C8要求的作業無法在已經開啟使用者對應區段的檔案執行。
12250x04C9遠端系統拒絕網路連線。
12260x04CA關閉網路連線。
12270x04CB網路傳輸端點已經有相關連的位址。
12280x04CC位址尚未有相關的網路端點。
12290x04CD嘗試在不存在的網路連線作業。
12300x04CE在作用中的網路連線上執行無效的作業。
12310x04CF無法傳輸到遠端網路。
12320x04D0無法連線到遠端系統。
12330x04D1遠端系統不支援傳輸通訊協定。
12340x04D2遠端系統的目的地網路端點沒有作何執行中的服務。
12350x04D3要求已經中止。
12360x04D4進端系統已經中斷網路連線。
12370x04D5無法完成作業,請重試。
12380x04D6無法與伺服器連線,原因是這個帳戶已經到達同時連線數目的上限。
12390x04D7嘗試在這個帳戶未授權的時間登入網路。
12400x04D8這個帳戶無法從這個地方登入網路。
12410x04D9網路位址無法用於這個要求的作業。
12420x04DA服務已經登記。
12430x04DB指定的服務不存在。
12440x04DC作業無法執行,原因是使用者尚未授權使用。
12450x04DD要求的作業無法執行,原因是使用者尚未登入網路。指定的服務不存在。
12460x04DE傳回要求呼叫者繼續工作的訊息。
12470x04DF在完成起始作業之後,嘗試再執行起始作業。
12480x04E0沒有其他的近端裝置。
13000x0514並未指定所有的參照權限給呼叫者。
13010x0515帳戶名稱與安全識別碼之間尚有未執行完成的連線。
13020x0516此帳戶並未設定特別的系統配額限制。
13030x0517沒有可用的加密機碼。傳回一個已知的加密機碼。
13040x0518NT密碼太複雜,無法轉換成LANManager密碼。傳回的LANManager密碼是一個空字串。
13050x0519修正層次不詳。
13060x051A表示兩個修訂階層不相容。
13070x051B此安全識別碼無法指定為這個物件的擁有者。
13080x051C此安全識別碼無法指定為主要的物件群組。
13090x051DAnattempthasbeenmadetooperateonanimpersonationtokenbyathreadthatisnotcurrentlyimpersonatingaclient.
13100x051E不可以關閉群組。
13110x051F目前沒有可登入的伺服器,所以無法處理登入要求。
13120x0520指定登入作業階段不存在。該作業階段可能已經結束。
13130x0521指定的權限不存在。
13140x0522用戶端未列出要求的權限。
13150x0523所提供的名稱格式與帳戶名稱不符。
13160x0524指定的使用者已經存在。
13170x0525指定的使用者不存在。
13180x0526指定的群組已經存在。
13190x0527指定的群組不存存。
13200x0528指定的使用者帳戶已經是指定群組的成員,或指定的群組因為內含成員而無法刪除。
13210x0529指定的使用者帳戶不是指定的群組帳戶成員。
13220x052A上一次留下來的管理帳戶無法關閉或刪除。
13230x052B無法更新密碼。所輸入的密碼不正確。
13240x052C無法更新密碼。所輸入的新密碼內含不符合密碼規定。
13250x052D因為違反密碼更新規則,所以無法更新密碼。
13260x052E登入失敗:無法辨識的使用者名稱或密碼錯誤。
13270x052F登入失敗:使用者帳戶限制。
13280x0530登入失敗:違反帳戶登入時間限制。
13290x0531登入失敗:使用者不可登入這部電腦。
13300x0532登入失敗:指定的帳戶密碼過期。
13310x0533登入失敗:帳戶目前無效。
13320x0534帳戶名稱與帳戶識別碼不符。
13330x0535一次要求太多的近端使用者識別碼(localuseridentifiers,LUIDs)。
13340x0536沒有可用的近端使用者識別碼(localuseridentifiers,LUIDs)。
13350x0537安全識別碼的轉授權部份對這個特殊用法無效。
13360x0538無效的存取控制清單結構。
13370x0539安全識別碼結構無效。
13380x053A安全敘述子結構無效。
13400x053C無法建立繼承的存取控制清單或存取控制項目。
13410x053D伺服器目前無效。
13420x053E伺服器目前可以使用。
13430x053F所提供的值是無效的識別碼授權值。
13440x0540沒有可供安全資訊更新使用的記憶體。
13450x0541指定的屬性無效,或指定的屬性與整個群組的屬性不相容。
13460x0542Eitherarequiredimpersonationlevelwasnotprovided,ortheprovidedimpersonationlevelisinvalid.
13470x0543Cannotopenananonymouslevelsecuritytoken.
13480x0544所要求的認可資訊類別無效。
13490x0545Thetypeofthetokenisinappropriateforitsattempteduse.
13500x0546無法在沒有相關連安全性的物件執行安全作業。
13510x0547指示無法連到WindowsNT伺服器,或網域中的物件受到保護,所以無法擷取所需的物件。
13520x0548安全帳戶管理程式或區域安全授權伺服器狀態不正確,所以無法執行安全作業。
13530x0549網域狀態錯誤,所以無法執行安全作業。
13540x054A只有網域的主網域控制器才能使用這項作業。
13550x054B指定的網域不存在。
13560x054C指定的網域已經存在。
13570x054D嘗試超過每個伺服器的網域數目限制。
13580x054E因為磁碟上發生嚴重的儲存媒體錯誤或是資料結構毀損,所以無法完成所要求的作業。
13590x054F安全帳戶資料庫內有內部不一致的狀況。
13600x0550通用的存取類型包含在某一存取遮罩中,這個遮罩已經對應到非通用的類型。
13610x0551安全敘述子的格式不正確(absoluteorself-relative)。
13620x0552所要求的動作只能給登入使用。而目前呼叫該動作的處理並未登錄為登入。
13630x0553無法利用已經在使用的識別碼來啟動新的作業階段。
13640x0554無法識別指定的確認包裝。
13650x0555登入作業階段不是在與要求的作業一致的狀態。
13660x0556登入作業階段識別碼已經在使用中。
13670x0557登入要求包含無效的登入類型值。
13680x0558Unabletoimpersonateviaanamedpipeuntildatahasbeenreadfromthatpipe.
13690x0559ThetransactionstateofaRegistrysubtreeisincompatiblewiththerequestedoperation.
13700x055A內部安全資料庫毀損。
13710x055B無法在內建帳戶執行這項作業。
13720x055C無法在這個內建的特殊群組執行這項操作。
13730x055D無法在這個內建的特殊使用者執行這項作業。
13740x055E因為群組目前是使用者的主要群組,所以不能從群組移除使用者。
13750x055FThetokenisalreadyinuseasaprimarytoken.
13760x0560指定的區域群組不存在。
13770x0561指定的帳戶名稱不是區域群組的成員。
13780x0562指定的帳戶名稱已經是區域群組的成員。
13790x0563指定的區域群組已經存在。
13800x0564登入失敗:使用者無權在這部電腦以要求的登入類型登入。
13810x0565Themaximumnumberofsecretsthatmaybestoredinasinglesystemhasbeenexceeded.
13820x0566Thelengthofasecretexceedsthemaximumlengthallowed.
13830x0567本區安全性授權資料庫內含的資料不一致。
13840x0568在登入時,使用者的安全內容累積太多的安全識別碼。
13850x0569登入失敗:使用者尚未被野i在這個台腦使用要求的登入類型。
13860x056A交叉加密的密碼需要變更使用者的密碼。
13870x056B因為成員不存在,所以無法將新的成員新增到區域群組。
13880x056C因為成員的帳號類型不正確,所以無法新增到區域群組。
13890x056D指定的安全ID太多。
13900x056E需要用到交互加密的密碼才能變更這個使用者的密碼。
13910x056F表示存取控制清單沒有可繼承的元件
13920x0570檔案或目錄已毀,無法讀取資料。
13930x0571磁碟結構已毀無法讀取。
13940x0572沒有指定之登入作業階段的使用者作業階段機碼。
13950x0573正在存取的服務僅授權特定數目的連線。而目前連線數目已達上限,所以無法再建立服務連線。
14000x0578視窗代碼無效。
14010x0579弁鄋篳悝O碼無效。
14020x057A游標控制碼無效。
14030x057B加速鍵表格控制碼無效。
14040x057CInvalidhookhandle.
14050x057D無效的多重視窗位置結構控制。
14060x057E無法建立最上層的子視窗。
14070x057F找不到windowclass。
14080x0580無效的視窗,屬於其他的執行緒。
14090x0581快速鍵已經登記。
14100x0582Class已經存在。
14110x0583Class不存在。
14120x0584Class仍然有開啟的視窗。
14130x0585無效的索引。
14140x0586圖示控制碼無效。
14150x0587使用專用的DIALOG視窗文字。
14160x0588清單方塊識別碼找不到。
14170x0589找不到任何通配字元。
14180x058A執行緒(thread)沒有開啟剪貼簿。
14190x058B快速鍵沒有登記。
14200x058C不是有效的對話視窗。
14210x058DControlID找不到。
14220x058E清單方塊的訊息無效,因為沒有任何的編輯控制碼。
14230x058F視窗不是一個清單方塊。
14240x0590高度必須小於256。
14250x0591裝置範圍(DC)控制碼無效。
14260x0592鎖定程序類型無效。
14270x0593鎖定程序無效。
14280x0594沒有模組控制碼就不能設定非本區的鎖定。
14290x0595Thishookprocedurecanonlybesetglobally.
14300x0596Thejournalhookprocedureisalreadyinstalled.
14310x0597Thehookprocedureisnotinstalled.
14320x0598無效的單一選擇清單方塊訊息。
14330x0599LB_SETCOUNT傳送到non-lazy清單方塊。
14340x059A這個清單方塊不支援跳格停駐。
14350x059B不可毀損由其他執行緒所建立的物件。
14360x059C子視窗不能有弁鄋瞴C
14370x059D視窗沒有系統弁鄋瞴C
14380x059E無效的訊息方塊樣式。
14390x059F無效的system-wide(SPI_*)參數。
14400x05A0螢幕已經鎖定。
14410x05A1Allhandlestowindowsinamultiple-windowpositionstructuremusthavethesameparent.
14420x05A2視窗不是子視窗。
14430x05A3GW_*指令無效。
14440x05A4執行緒識別碼無效。
14450x05A5無法處理多重文件介面視窗的訊息。
14460x05A6即現式弁鄋矰w在作用中。
14470x05A7視窗沒有捲軸。
14480x05A8捲軸範圍不可以大於0x7FFF。
14490x05A9無法以指定的方式顯示或移除視窗。
14500x05AA系統資源不足,無法完成所要求的服務。
14510x05AB系統資源不足,無法完成所要求的服務。
14520x05AC系統資源不足,無法完成所要求的服務。
14530x05AD配額不足,無法完成所要求的服務。
14540x05AE配額不足,無法完成所要求的服務。
14550x05AF這項作業的paging檔太小,無法完成作業。
14560x05B0找不到弁鄋穚等堙C
15000x05DC事件記錄檔壞掉。
15010x05DD無法開啟事件記錄檔,因此事件記錄服務沒有啟動。
15020x05DE事件記錄檔已滿。
15030x05DF事件記錄檔已經變更。
17000x06A4字串連結錯誤。
17010x06A5連結控制碼(bindinghandle)的類型錯誤。
17020x06A6連結控制碼(bindinghandle)無效。
17030x06A7不支援RPC通訊協定順序。
17040x06A8RPC通訊協定順序無效。
17050x06A9字串universaluniqueidentifier(UUID)無效。
17060x06AA端點格式錯誤。
17070x06AB網路位址無效。
17080x06AC找不到端點。
17090x06AD逾時數值無效。
17100x06AE找不到物件的universaluniqueidentifier(UUID)。
17110x06AF物件的universaluniqueidentifier(UUID)已經登記。
17120x06B0類型的universaluniqueidentifier(UUID)已經登記。
17130x06B1RPC伺服器已經在聽候。
17140x06B2沒有登記通訊協定順序。
17150x06B3RPC伺服器沒有聽候指令。
17160x06B4管理員類型不詳。
17170x06B5介面不詳。
17180x06B6沒有連線。
17190x06B7沒有通訊協定順序。
17200x06B8無法建立端點。
17210x06B9資源不足,無法完成作業。
17220x06BARPC伺服器無法使用。
17230x06BBRPC伺服器太忙,無法完成這項作業。
17240x06BC網路選項無效。
17250x06BD這個執行緒(thread)沒有任何執行的遠端程序呼叫。
17260x06BE遠端程序呼叫失敗。
17270x06BF遠端程序呼叫失敗,所以沒有執行。
17280x06C0遠端程序呼叫(remoteprocedurecall,RPC)通訊協定發生錯誤。
17300x06C2RPC伺服器不支援轉送語法。
17320x06C4不支援universaluniqueidentifier(UUID)的類型。
17330x06C5封籤(tag)無效。
17340x06C6陣列無效。
17350x06C7連結中沒有項目名稱。
17360x06C8名稱語法無效。
17370x06C9名稱語法不被支援。
17390x06CB沒有任何網路位址可以用來建立全球唯一的識別碼(UUID)。
17400x06CC端點重複。
17410x06CD授權類型不詳。
17420x06CE呼叫次數的上限太小。
17430x06CF字串太長。
17440x06D0找不到RPC通訊協定順序。
17450x06D1程序號碼超出範圍。
17460x06D2連結中沒有包含任何確認資訊。
17470x06D3確認服務不詳。
17480x06D4確認層次不詳。
17490x06D5安全內容無效。
17500x06D6確認服務不詳。
17510x06D7項目無效。
17520x06D8伺服器端點無法執行這個作業。
17530x06D9端點對應程式沒有其他的端點。
17540x06DA沒有匯出任何的介面。
17550x06DB項目名稱不完整。
17560x06DC版本選項無效。
17570x06DD沒有其他的成員。
17580x06DE沒有任何資料可以取消匯出。
17590x06DF介面找不到。
17600x06E0項目已經存在。
17610x06E1項目找不到。
17620x06E2名稱服務無法使用。
17630x06E3網路位址系列無效。
17640x06E4要求的作業不受支援。
17650x06E5沒有可用來模擬的安全內容。
17660x06E6遠端程序呼叫(RPC)發生內部錯誤。
17670x06E7RPC伺服器嘗試用整數除以0。
17680x06E8RPC伺服器發生位址設定錯誤。
17690x06E9RPC伺服器的浮點作業導致除以0的運算。
17700x06EARPC伺服器發生浮點underflow。
17710x06EBRPC伺服器發生浮點overflow。
17720x06EC清單中可供連結自動代碼的RPC伺服器已經用完。
17730x06ED無法開啟字元轉換表檔案。
17740x06EE包含字元轉換表的檔案少於512位元組。
17750x06EF在遠端程序呼叫時,將空的context代碼從用戶端傳送到主電腦。
17770x06F1在遠端程序呼叫時內容處理改變。
17780x06F2傳送給遠端程序呼叫的連結代碼不符。
17790x06F3Thestubisunabletogettheremoteprocedurecallhandle.
17800x06F4Anullreferencepointerwaspassedtothestub.
17810x06F5Theenumerationvalueisoutofrange.
17820x06F6位元組計數太小。
17830x06F7Thestubreceivedbaddata.
17840x06F8所提供的使用者緩衝區對要求的作業無效。
17850x06F9無法辨識磁碟儲存媒體。磁碟儲存媒體可能還沒有製作格式。
17860x06FATheworkstationdoesnothaveatrustsecret.
17870x06FBTheSAMdatabaseontheWindowsNTServerdoesnothaveacomputeraccountforthisworkstationtrustrelationship.
17880x06FCThetrustrelationshipbetweentheprimarydomainandthetrusteddomainfailed.
17890x06FDThetrustrelationshipbetweenthisworkstationandtheprimarydomainfailed.
17900x06FE網路登入失敗。
17910x06FF遠端程序呼叫已經在這個執行緒進行中。
17920x0700嘗試登入,但網路登入服務尚未啟動。
17930x0701使用者的帳戶已經過期。
17940x0702Theredirectorisinuseandcannotbeunloaded.
17950x0703指定的印表機驅動程式已經安裝。
17960x0704指定的連接埠無法識別。
17970x0705印表機驅動程式無法識別。
17980x0706列印處理器不詳。
17990x0707指定的分隔檔無效。
18000x0708指定的優先順序無效。
18010x0709印表機名稱無效。
18020x070A印表機已經存在。
18030x070B印表機指令無效。
18040x070C指定的資料類型無效。
18050x070D指定的Environment無效。
18060x070E沒有其他的連結。
18070x070F這是一個跨網域的信任帳戶。請用您的全域性使用者帳戶或區域性使用者帳戶來存取伺服器。
18080x0710這是一個電腦帳戶。請使用您的全域性使用者帳戶或區域性使用者帳戶來存取這個伺服器。
18090x0711這是一個伺服端信任帳戶。請用您的全域性使用者帳戶或區域性使用者帳戶來存取伺服器。
18100x0712指定的網域名稱或安全識別碼與網域信用資訊不符。
18110x0713伺服器正在使用中,無法卸載。
18120x0714指定的影像檔案沒有有包含資源區段。
18130x0715在影像檔找不到指定的資源類型。
18140x0716在影像檔找不到指定的資源名稱。
18150x0717在影像檔找不到指定的資源語系識別碼。
18160x0718可用的配額不足,無法處理這項指令。
18170x0719登錄任何介面。
18180x071A處理這項呼叫的時候,伺服器發生變更。
18190x071B連結代碼沒有包含所有必須的資訊。
18200x071C通訊失敗。
18210x071D要求的認證層次不被支援。
18220x071E沒有登記任何主要的名稱。
18230x071F指定的錯誤不是有效的WindowsRPC錯誤碼。
18240x0720AUUIDthatisvalidonlyonthiscomputerhasbeenallocated.
18250x0721發生安全包裝指定錯誤。
18260x0722沒有取消執行緒(THREAD)
18270x0723針對編碼/解碼的代碼進行無效的作業。
18280x0724Incompatibleversionoftheserializingpackage.
18290x0725不相容的RPCstub版本。
18980x076A找不到群組成員。
18990x076B無法建立endpointmapper資料庫。
19000x076CTheobjectuniversaluniqueidentifier(UUID)isthenilUUID.
19010x076D指定的項目無效。
19020x076E指定表單名稱錯誤。
19030x076F指定的表單大小錯誤。
19040x0770指定的印表機控制碼已經在等候。
19050x0771指定的印表機已經刪除
19060x0772印表機的狀態錯誤。
19070x0773使用者在第一次登入之前,必須先變更它的密碼。
19080x0774找不到這個網域的網域控制器。
19090x0775參照的帳戶目前被鎖定,無法登入。
20000x07D0像素格式無效。
20010x07D1指定的驅動程式無效。
20020x07D2視窗樣式或class屬性對這項作業無效。
20030x07D3不支援所要求的中繼檔作業。
20040x07D4不支援要求的傳輸作業。
20050x07D5不支援要求的剪輯作業。
22020x089A指定的使用者名稱無效。
22500x08CA網路連線不存在。
24010x0961這個網路連線已經開啟檔案或者要求暫停。
24020x0962現行的連線仍然存在。
24040x0964裝置正在使用中,無法中斷連線。
30000x0BB8指定的印表機監視器不詳。
30010x0BB9指定的印表機驅動程式正在使用中。
30020x0BBA找不到排存檔。
30030x0BBB沒有發出StartDocPrinter呼叫。
30040x0BBC沒有發出AddJob呼叫。
30050x0BBD指定的列印處理器已經安裝。
30060x0BBE指定列印監控程式已經安裝。
40000x0FA0在處理指令時,WINS發生錯誤。
40010x0FA1無法刪除區域的WINS。
40020x0FA2Theimportationfromthefilefailed.
40030x0FA3製作備份失敗。以前執行過完整的備份嗎?
40040x0FA4無法製作備份,請檢查目錄。
40050x0FA5名稱不在WINS資料庫中。
40060x0FA6不可用未設定的印表機來取代。
61180x17E6這個工作群組的服務清單目前無法使用。 超級難得的資料~~WINDOWS藍色當機
大家可以印出來~~便於當機時判斷情況~~~也可以轉寄給其他親友~~很難得一見的資料喔~~

有感於此經驗分享獲益良多,特公佈解決藍色螢幕WINDOWS法寶錯誤代碼說明一覽表數值敘述

00x0000作業完成。
10x0001不正確的函數。
20x0002系統找不到指定的檔案。
30x0003系統找不到指定的路徑。
40x0004系統無法開啟檔案。
50x0005拒絕存取。
60x0006無效的代碼。
70x0007儲存體控制區塊已毀。
80x0008儲存體空間不足,無法處理這個指令。
90x0009儲存體控制區塊位址無效。
100x000A環境不正確。
110x000B嘗試載入一個格式錯誤的程式。
120x000C存取碼錯誤。
130x000D資料錯誤。
140x000E儲存體空間不夠,無法完成這項作業。
150x000F系統找不到指定的磁碟機。
160x0010無法移除目錄。
170x0011系統無法將檔案移到其他的磁碟機。
180x0012沒有任何檔案。
190x0013儲存媒體為防寫狀態。
200x0014系統找不到指定的裝置。
210x0015裝置尚未就緒。
220x0016裝置無法識別指令。
230x0017資料錯誤(cyclicredundancycheck)
240x0018程式發出一個長度錯誤的指令。
250x0019磁碟機在磁碟找不到持定的磁區或磁軌。
260x001A指定的磁碟或磁片無法存取。
270x001B磁碟機找不到要求的磁區。
280x001C印表機沒有紙。
290x001D系統無法將資料寫入指定的磁碟機。
300x001E系統無法讀取指定的裝置。
310x001F連接到系統的某個裝置沒有作用。
320x0020Theprocesscannotaccessthefilebecauseitisbeingusedbyanotherprocess.
330x0021檔案的一部份被鎖定,現在無法存取。
340x0022磁碟機的磁片不正確。請將%2(VolumeSerialNumber:%3)插入磁碟機%1。
360x0024開啟的分享檔案數量太多。
380x0026到達檔案結尾。
390x0027磁碟已滿。
500x0032不支援這種網路要求。
510x0033遠端電腦無法使用。
520x0034網路名稱重複。
530x0035網路路徑找不到。
540x0036網路忙碌中。
550x0037Thespecifiednetworkresourceordeviceisnolongeravailable.
560x0038ThenetworkBIOScommandlimithasbeenreached.
570x0039網路配接卡發生問題。
580x003A指定的伺服器無法執行要求的作業。
590x003B網路發生意外錯誤。
600x003C遠端配接卡不相容。
610x003D印表機佇列已滿。
620x003E伺服器的空間無法儲存等候列印的檔案。
630x003F等候列印的檔案已經刪除。
640x0040指定的網路名稱無法使用。
650x0041拒絕存取網路。
660x0042網路資源類型錯誤。
670x0043網路名稱找不到。
680x0044超過區域電腦網路配接卡的名稱限制。
690x0045超過網路BIOS作業階段的限制。
700x0046遠端伺服器已經暫停或者正在起始中。
710x0047由於連線數目已達上限,此時無法再連線到這台遠端電腦。
720x0048指定的印表機或磁碟裝置已經暫停作用。
800x0050檔案已經存在。
820x0052無法建立目錄或檔案。
830x0053INT24失敗
840x0054處理這項要求的儲存體無法使用。
850x0055近端裝置名稱已經在使用中。
860x0056指定的網路密碼錯誤。
870x0057參數錯誤。
880x0058網路發生資料寫入錯誤。
890x0059此時系統無法執行其他行程。
1000x0064無法建立其他的系統semaphore。
1010x0065屬於其他行程專用的semaphore。
1020x0066semaphore已經設定,而且無法關閉。
1030x0067無法指定semaphore。
1040x0068在岔斷時間無法要求專用的semaphore。
1050x0069此semaphore先前的擁有權已經結束。
1060x006A請將磁片插入%1。
1070x006B因為代用的磁片尚未插入,所以程式已經停止。
1080x006C磁碟正在使用中或被鎖定。
1090x006DPipe已經中止。
1100x006E系統無法開啟指定的裝置或檔案。
1110x006F檔名太長。
1120x0070磁碟空間不足。
1130x0071沒有可用的內部檔案識別字。
1140x0072目標內部檔案識別字不正確。
1170x0075由應用程式所執行的IOCTL呼叫不正確。
1180x0076寫入驗證參數值不正確。
1190x0077系統不支援所要求的指令。
1200x0078此項弁銃bWin32模式有效。
1210x0079semaphore超過逾時期間。
1220x007A傳到系統呼叫的資料區域太小。
1230x007B檔名、目錄名稱或儲存體標籤語法錯誤。
1240x007C系統呼叫層次不正確。
1250x007D磁碟沒有設定標籤。
1260x007E找不到指定的模組。
1270x007F找不到指定的程序。
1280x0080沒有子行程可供等待。
1290x0081%1這個應用程式無法在Win32模式下執行。
1300x0082AttempttouseafilehandletoanopendiskpartitionforanoperationotherthanrawdiskI/O.
1310x0083嘗試將檔案指標移至檔案開頭之前。
1320x0084無法在指定的裝置或檔案,設定檔案指標。
1330x0085JOIN或SUBST指令無法用於內含事先結合過的磁碟機。
1340x0086嘗試在已經結合的磁碟機,使用JOIN或SUBST指令。
1350x0087嘗試在已經替換的磁碟機,使用JOIN或SUBST指令。
1360x0088系統嘗試刪除未連結過的磁碟機的連結關係。
1370x0089系統嘗試刪除未替換過的磁碟機的替換關係。
1380x008A系統嘗試將磁碟機結合到已經結合過之磁碟機的目錄。
1390x008B系統嘗試將磁碟機替換成已經替換過之磁碟機的目錄。
1400x008C系統嘗試將磁碟機替換成已經替換過之磁碟機的目錄。
1410x008D系統嘗試將磁碟機SUBST成已結合的磁碟機目錄。
1420x008E系統此刻無法執行JOIN或SUBST。
1430x008F系統無法將磁碟機結合或替換同一磁碟機下目錄。
1440x0090這個目錄不是根目錄的子目錄。
1450x0091目錄仍有資料。
1460x0092指定的路徑已經被替換過。
1470x0093資源不足,無法處理這項指令。
1480x0094指定的路徑這時候無法使用。
1490x0095嘗試要結合或替換的磁碟機目錄,是已經替換過的的目標。
1500x0096CONFIG.SYS檔未指定系統追蹤資訊,或是追蹤弁鈳Q取消。
1510x0097指定的semaphore事件DosMuxSemWait數目不正確。
1520x0098DosMuxSemWait沒有執行;設定太多的semaphore。
1530x0099DosMuxSemWait清單不正確。
1540x009A您所輸入的儲存媒體標元長度限制。
1550x009B無法建立其他的執行緒。
1560x009C接收行程拒絕接受信號。
1570x009D區段已經被捨棄,無法被鎖定。
1580x009E區段已經解除鎖定。
1590x009F執行緒識別碼的位址不正確。
1600x00A0傳到DosExecPgm的引數字串不正確。
1610x00A1指定的路徑不正確。
1620x00A2信號等候處理。
1640x00A4系統無法建立執行緒。
1670x00A7無法鎖定檔案的部份範圍。
1700x00AA所要求的資源正在使用中。
1730x00AD取消範圍的鎖定要求不明顯。
1740x00AE檔案系統不支援自動變更鎖定類型。
1800x00B4系統發現不正確的區段號碼。
1820x00B6作業系統無法執行%1。
1830x00B7檔案已存在,無法建立同一檔案。
1860x00BA傳送的旗號錯誤。
1870x00BB指定的系統旗號找不到。
1880x00BC作業系統無法執行%1。
1890x00BD作業系統無法執行%1。
1900x00BE作業系統無法執行%1。
1910x00BF無法在Win32模式下執行%1。
1920x00C0作業系統無法執行%1。
1930x00C1%1不是正確的Win32應用程式。
1940x00C2作業系統無法執行%1。
1950x00C3作業系統無法執行%1。
1960x00C4作業系統無法執行這個應用程式。
1970x00C5作業系統目前無法執行這個應用程式。
1980x00C6作業系統無法執行%1。
1990x00C7作業系統無法執行這個應用程式。
2000x00C8程式碼的區段不可以大於或等於64KB。
2010x00C9作業系統無法執行%1。
2020x00CA作業系統無法執行%1。
2030x00CB系統找不到輸入的環境選項。r
2050x00CD在指令子目錄下,沒有任何行程有信號副處理程式。
2060x00CE檔案名稱或副檔名太長。
2070x00CFring2堆疊使用中。
2080x00D0輸入的通用檔名字元*或?不正確,或指定太多的通用檔名字元。
2090x00D1所傳送的信號不正確。
2100x00D2無法設定信號處理程式。
2120x00D4區段被鎖定,而且無法重新配置。
2140x00D6附加到此程式或動態連結模組的動態連結模組太多。
2150x00D7Can'tnestcallstoLoadModule.
2300x00E6Thepipestateisinvalid.
2310x00E7所有的pipeinstances都在忙碌中。
2320x00E8Thepipeisbeingclosed.
2330x00E9Noprocessisontheotherendofthepipe.
2340x00EA有更多可用的資料。
2400x00F0作業階段被取消。
2540x00FE指定的延伸屬性名稱無效。
2550x00FF延伸的屬性不一致。
2590x0103沒有可用的資料。
2660x010A無法使用CopyAPI。
2670x010B目錄名稱錯誤。
2750x0113延伸屬性不適用於緩衝區。
2760x0114在外掛的檔案系統上的延伸屬性檔案已經毀損。
2770x0115延伸屬性表格檔滿。
2780x0116指定的延伸屬性代碼無效。
2820x011A外掛的這個檔案系統不支援延伸屬性。
2880x0120意圖釋放不屬於叫用者的mutex。
2980x012Asemaphore傳送次數過多。
2990x012B只完成Read/WriteProcessMemory的部份要求。
3170x013D系統找不到位於訊息檔%2中編號為0x%1的訊息。
4870x01E7嘗試存取無效的位址。
5340x0216運算結果超過32位元。
5350x0217通道的另一端有一個行程在接送資料。
5360x0218等候行程來開啟通道的另一端。
9940x03E2存取延伸的屬性被拒。
9950x03E3由於執行緒結束或應用程式要求,而異常終止I/O作業。
9960x03E4重疊的I/O事件不是設定成通知狀態。
9970x03E5正在處理重疊的I/O作業。
9980x03E6對記憶體位置的無效存取。
9990x03E7執行inpage作業發生錯誤。
10010x03E9遞迴太深,堆疊滿溢。
10020x03EA視窗無法用來傳送訊息。
10030x03EB無法完成這項弁遄C
10040x03EC旗號無效。
10050x03ED儲存媒體未含任何可辨識的檔案系統。請確定以載入所需的系統驅動程式,而且該儲存媒體並未毀損。
10060x03EE儲存該檔案的外部媒體發出警告,表示該已開啟檔案已經無效。
10070x03EF所要求的作業無法在全螢幕模式下執行。
10080x03F0Anattemptwasmadetoreferenceatokenthatdoesnotexist.
10090x03F1組態系統登錄資料庫毀損。
10100x03F2組態系統登錄機碼無效。
10110x03F3無法開啟組態系統登錄機碼。
10120x03F4無法讀取組態系統登錄機碼。
10130x03F5無法寫入組態系統登錄機碼。
10140x03F6系統登錄資料庫中的一個檔案必須使用記錄或其他備份還原。已經還原成央C
10150x03F7系統登錄毀損。其中某個檔案毀損、或者該檔案的系統映對記憶體內容毀損、會是檔案無法復原。
10160x03F8系統登錄起始的I/O作業發生無法復原的錯誤。系統登錄無法讀入、寫出或更新,其中的一個檔案內含系統登錄在記憶體中的內容。
10170x03F9系統嘗試將檔案載入系統登錄或將檔案還原到系統登錄中,但是,指定檔案的格式不是系統登錄檔的格式。
10180x03FA嘗試在標示為刪除的系統登錄機碼,執行不合法的操作。
10190x03FB系統無法配置系統登錄記錄所需的空間。
10200x03FC無法在已經有子機碼或數值的系統登錄機碼建立符號連結。
10210x03FD無法在臨時機碼下建立永久的子機碼。
10220x03FE變更要求的通知完成,但資訊並未透過呼叫者的緩衝區傳回。呼叫者現在需要自行列舉檔案,找出變更的地方。
10510x041B停止控制已經傳送給其他服務所依峙的一個服務。
10520x041C要求的控制對此服務無效
10530x041DTheservicedidnotrespondtothestartorcontrolrequestinatimelyfashion.
10540x041E無法建立服務的執行緒。
10550x041F服務資料庫被鎖定。
10560x0420這種服務已經在執行。
10570x0421帳戶名稱錯誤或者不存在。
10580x0422指定的服務暫停作用,無法啟動。
10590x0423指定循環服務從屬關係。
10600x0424指定的服務不是安裝進來的服務。
10610x0425該服務項目此時無法接收控制訊息。
10620x0426服務尚未啟動。
10630x0427無法連線到服務控制程式。
10640x0428處理控制要求時,發生意外狀況。
10650x0429指定的資料庫不存在。
10660x042A服務傳回專屬於服務的錯誤碼。
10670x042BTheprocessterminatedunexpectedly.
10680x042C從屬服務或群組無法啟動。
10690x042D因為登入失敗,所以沒有啟動服務。
10700x042E在啟動之後,服務在啟動狀態時當機。
10710x042F指定服務資料庫鎖定無效。
10720x0430指定的服務已經標示為刪除。
10730x0431指定的服務已經存在。
10740x0432系統目前正以上一次執行成左熔梣A執行。
10750x0433從屬服務不存在,或已經標示為刪除。
10760x0434目前的啟動已經接受上一次執行成左滷惆豲]定。
10770x0435上一次啟動之後,就沒有再啟動服務。
10780x0436指定的名稱已經用於服務名稱或服務顯示名稱。
11000x044C已經到了磁帶的最後。
11010x044D到了檔案標示。
11020x044E遇到磁帶的開頭或分割區。
11030x044F到了檔案組的結尾。
11040x0450磁帶沒有任何資料。
11050x0451磁帶無法製作分割區。
11060x0452存取多重容體的新磁帶時,發現目前區塊大小錯誤。
11070x0453載入磁帶時,找不到磁帶分割區資訊。
11080x0454無法鎖住儲存媒體退帶弁遄C
11090x0455無法解除載入儲存媒體。
11100x0456磁碟機中的儲存媒體已經變更。
11110x0457已經重設I/O匯流排。
11120x0458磁碟機沒有任何儲存媒體。
11130x0459目標multi-bytecodepage,沒有對應Unicode字元。
11140x045A動態連結程式庫(DLL)起始常式失敗。
11150x045B系統正在關機。
11160x045C無法中止系統關機,因為沒有關機的動作在進行中。
11170x045D因為I/O裝置發生錯誤,所以無法執行要求。
11180x045E序列裝置起始失敗,會取消載入序列驅動程式。
11190x045F無法開啟裝置。這個裝置與其他裝置共用岔斷要求(IRQ)。至少已經有一個使用同一IRQ的其他裝置已經開啟。
11200x0460AserialI/Ooperationwascompletedbyanotherwritetotheserialport.(TheIOCTL_SERIAL_XOFF_COUNTERreachedzero.)
11210x0461因為已經過了逾時時間,所以序列I/O作業完(IOCTL_SERIAL_XOFF_COUNTER不是零。)
11220x0462在磁片找不到任何的ID位址標示。
11230x0463磁片磁區ID欄位與磁片控制卡追蹤位址不符。
11240x0464軟式磁碟機控制卡回報了一個軟式磁碟機驅動程式無法識別的錯誤。
11250x0465軟式磁碟機控制卡傳回與暫存器中不一致的結果。
11260x0466存取硬碟失敗,重試後也無法作業。
11270x0467存取硬碟失敗,重試後也無法作業。
11280x0468存取硬碟時,必須重設磁碟控制卡,但是連重設的動作也失敗。
11290x0469到了磁帶的最後。
11300x046A可用伺服器儲存空間不足,無法處理這項指令。
11310x046B發現潛在的鎖死條件。
11320x046C指定的基本位址或檔案位移沒有適當對齊。
11400x0474嘗試變更系統電源狀態,但其他的應用程式或驅動程式拒絕。
11410x0475系統BIOS無法變更系統電源狀態。
11500x047E指定的程式需要新的Windows版本。
11510x047F指定的程式不是Windows或MS-DOS程式。
11520x0480指定的程式已經啟動,無法再啟動一次。
11530x0481指定的程式是為舊版的Windows所寫的。
11540x0482執行此應用程式所需的程式庫檔案之一毀損。
11550x0483沒有應用程式與此項作業的指定檔案建立關聯。
11560x0484傳送指令到應用程式發生錯誤。
11570x0485找不到執行此應用程式所需的程式庫檔案。
12000x04B0指定的裝置名稱無效。
12010x04B1裝置現在雖然未連線,但是它是一個記憶連線。
12020x04B2嘗試記憶已經記住的裝置。
12030x04B3提供的網路路徑找不到任何網路提供程式。
12040x04B4指定的網路提供程式名稱錯誤。
12050x04B5無法開啟網路連線設定檔。
12060x04B6網路連線設定檔壞掉。
12070x04B7無法列舉非容器。
12080x04B8發生延伸的錯誤。
12090x04B9指定的群組名稱錯誤。
12100x04BA指定的電腦名稱錯誤。
12110x04BB指定的事件名稱錯誤。
12120x04BC指定的網路名稱錯誤。
12130x04BD指定的服務名稱錯誤。
12140x04BE指定的網路名稱錯誤。
12150x04BF指定的資源分享名稱錯誤。
12160x04C0指定的密碼錯誤。
12170x04C1指定的訊息名稱錯誤。
12180x04C2指定的訊息目的地錯誤。
12190x04C3所提供的條件與現有的條件組發生衝突。
12200x04C4嘗試與網路伺服器連線,但是與該伺服器的連線已經太多。
12210x04C5其他網路電腦已經在使用這個工作群組或網域名稱。
12220x04C6網路沒有顯示出來或者沒有啟動。
12230x04C7使用者已經取消作業。
12240x04C8要求的作業無法在已經開啟使用者對應區段的檔案執行。
12250x04C9遠端系統拒絕網路連線。
12260x04CA關閉網路連線。
12270x04CB網路傳輸端點已經有相關連的位址。
12280x04CC位址尚未有相關的網路端點。
12290x04CD嘗試在不存在的網路連線作業。
12300x04CE在作用中的網路連線上執行無效的作業。
12310x04CF無法傳輸到遠端網路。
12320x04D0無法連線到遠端系統。
12330x04D1遠端系統不支援傳輸通訊協定。
12340x04D2遠端系統的目的地網路端點沒有作何執行中的服務。
12350x04D3要求已經中止。
12360x04D4進端系統已經中斷網路連線。
12370x04D5無法完成作業,請重試。
12380x04D6無法與伺服器連線,原因是這個帳戶已經到達同時連線數目的上限。
12390x04D7嘗試在這個帳戶未授權的時間登入網路。
12400x04D8這個帳戶無法從這個地方登入網路。
12410x04D9網路位址無法用於這個要求的作業。
12420x04DA服務已經登記。
12430x04DB指定的服務不存在。
12440x04DC作業無法執行,原因是使用者尚未授權使用。
12450x04DD要求的作業無法執行,原因是使用者尚未登入網路。指定的服務不存在。
12460x04DE傳回要求呼叫者繼續工作的訊息。
12470x04DF在完成起始作業之後,嘗試再執行起始作業。
12480x04E0沒有其他的近端裝置。
13000x0514並未指定所有的參照權限給呼叫者。
13010x0515帳戶名稱與安全識別碼之間尚有未執行完成的連線。
13020x0516此帳戶並未設定特別的系統配額限制。
13030x0517沒有可用的加密機碼。傳回一個已知的加密機碼。
13040x0518NT密碼太複雜,無法轉換成LANManager密碼。傳回的LANManager密碼是一個空字串。
13050x0519修正層次不詳。
13060x051A表示兩個修訂階層不相容。
13070x051B此安全識別碼無法指定為這個物件的擁有者。
13080x051C此安全識別碼無法指定為主要的物件群組。
13090x051DAnattempthasbeenmadetooperateonanimpersonationtokenbyathreadthatisnotcurrentlyimpersonatingaclient.
13100x051E不可以關閉群組。
13110x051F目前沒有可登入的伺服器,所以無法處理登入要求。
13120x0520指定登入作業階段不存在。該作業階段可能已經結束。
13130x0521指定的權限不存在。
13140x0522用戶端未列出要求的權限。
13150x0523所提供的名稱格式與帳戶名稱不符。
13160x0524指定的使用者已經存在。
13170x0525指定的使用者不存在。
13180x0526指定的群組已經存在。
13190x0527指定的群組不存存。
13200x0528指定的使用者帳戶已經是指定群組的成員,或指定的群組因為內含成員而無法刪除。
13210x0529指定的使用者帳戶不是指定的群組帳戶成員。
13220x052A上一次留下來的管理帳戶無法關閉或刪除。
13230x052B無法更新密碼。所輸入的密碼不正確。
13240x052C無法更新密碼。所輸入的新密碼內含不符合密碼規定。
13250x052D因為違反密碼更新規則,所以無法更新密碼。
13260x052E登入失敗:無法辨識的使用者名稱或密碼錯誤。
13270x052F登入失敗:使用者帳戶限制。
13280x0530登入失敗:違反帳戶登入時間限制。
13290x0531登入失敗:使用者不可登入這部電腦。
13300x0532登入失敗:指定的帳戶密碼過期。
13310x0533登入失敗:帳戶目前無效。
13320x0534帳戶名稱與帳戶識別碼不符。
13330x0535一次要求太多的近端使用者識別碼(localuseridentifiers,LUIDs)。
13340x0536沒有可用的近端使用者識別碼(localuseridentifiers,LUIDs)。
13350x0537安全識別碼的轉授權部份對這個特殊用法無效。
13360x0538無效的存取控制清單結構。
13370x0539安全識別碼結構無效。
13380x053A安全敘述子結構無效。
13400x053C無法建立繼承的存取控制清單或存取控制項目。
13410x053D伺服器目前無效。
13420x053E伺服器目前可以使用。
13430x053F所提供的值是無效的識別碼授權值。
13440x0540沒有可供安全資訊更新使用的記憶體。
13450x0541指定的屬性無效,或指定的屬性與整個群組的屬性不相容。
13460x0542Eitherarequiredimpersonationlevelwasnotprovided,ortheprovidedimpersonationlevelisinvalid.
13470x0543Cannotopenananonymouslevelsecuritytoken.
13480x0544所要求的認可資訊類別無效。
13490x0545Thetypeofthetokenisinappropriateforitsattempteduse.
13500x0546無法在沒有相關連安全性的物件執行安全作業。
13510x0547指示無法連到WindowsNT伺服器,或網域中的物件受到保護,所以無法擷取所需的物件。
13520x0548安全帳戶管理程式或區域安全授權伺服器狀態不正確,所以無法執行安全作業。
13530x0549網域狀態錯誤,所以無法執行安全作業。
13540x054A只有網域的主網域控制器才能使用這項作業。
13550x054B指定的網域不存在。
13560x054C指定的網域已經存在。
13570x054D嘗試超過每個伺服器的網域數目限制。
13580x054E因為磁碟上發生嚴重的儲存媒體錯誤或是資料結構毀損,所以無法完成所要求的作業。
13590x054F安全帳戶資料庫內有內部不一致的狀況。
13600x0550通用的存取類型包含在某一存取遮罩中,這個遮罩已經對應到非通用的類型。
13610x0551安全敘述子的格式不正確(absoluteorself-relative)。
13620x0552所要求的動作只能給登入使用。而目前呼叫該動作的處理並未登錄為登入。
13630x0553無法利用已經在使用的識別碼來啟動新的作業階段。
13640x0554無法識別指定的確認包裝。
13650x0555登入作業階段不是在與要求的作業一致的狀態。
13660x0556登入作業階段識別碼已經在使用中。
13670x0557登入要求包含無效的登入類型值。
13680x0558Unabletoimpersonateviaanamedpipeuntildatahasbeenreadfromthatpipe.
13690x0559ThetransactionstateofaRegistrysubtreeisincompatiblewiththerequestedoperation.
13700x055A內部安全資料庫毀損。
13710x055B無法在內建帳戶執行這項作業。
13720x055C無法在這個內建的特殊群組執行這項操作。
13730x055D無法在這個內建的特殊使用者執行這項作業。
13740x055E因為群組目前是使用者的主要群組,所以不能從群組移除使用者。
13750x055FThetokenisalreadyinuseasaprimarytoken.
13760x0560指定的區域群組不存在。
13770x0561指定的帳戶名稱不是區域群組的成員。
13780x0562指定的帳戶名稱已經是區域群組的成員。
13790x0563指定的區域群組已經存在。
13800x0564登入失敗:使用者無權在這部電腦以要求的登入類型登入。
13810x0565Themaximumnumberofsecretsthatmaybestoredinasinglesystemhasbeenexceeded.
13820x0566Thelengthofasecretexceedsthemaximumlengthallowed.
13830x0567本區安全性授權資料庫內含的資料不一致。
13840x0568在登入時,使用者的安全內容累積太多的安全識別碼。
13850x0569登入失敗:使用者尚未被野i在這個台腦使用要求的登入類型。
13860x056A交叉加密的密碼需要變更使用者的密碼。
13870x056B因為成員不存在,所以無法將新的成員新增到區域群組。
13880x056C因為成員的帳號類型不正確,所以無法新增到區域群組。
13890x056D指定的安全ID太多。
13900x056E需要用到交互加密的密碼才能變更這個使用者的密碼。
13910x056F表示存取控制清單沒有可繼承的元件
13920x0570檔案或目錄已毀,無法讀取資料。
13930x0571磁碟結構已毀無法讀取。
13940x0572沒有指定之登入作業階段的使用者作業階段機碼。
13950x0573正在存取的服務僅授權特定數目的連線。而目前連線數目已達上限,所以無法再建立服務連線。
14000x0578視窗代碼無效。
14010x0579弁鄋篳悝O碼無效。
14020x057A游標控制碼無效。
14030x057B加速鍵表格控制碼無效。
14040x057CInvalidhookhandle.
14050x057D無效的多重視窗位置結構控制。
14060x057E無法建立最上層的子視窗。
14070x057F找不到windowclass。
14080x0580無效的視窗,屬於其他的執行緒。
14090x0581快速鍵已經登記。
14100x0582Class已經存在。
14110x0583Class不存在。
14120x0584Class仍然有開啟的視窗。
14130x0585無效的索引。
14140x0586圖示控制碼無效。
14150x0587使用專用的DIALOG視窗文字。
14160x0588清單方塊識別碼找不到。
14170x0589找不到任何通配字元。
14180x058A執行緒(thread)沒有開啟剪貼簿。
14190x058B快速鍵沒有登記。
14200x058C不是有效的對話視窗。
14210x058DControlID找不到。
14220x058E清單方塊的訊息無效,因為沒有任何的編輯控制碼。
14230x058F視窗不是一個清單方塊。
14240x0590高度必須小於256。
14250x0591裝置範圍(DC)控制碼無效。
14260x0592鎖定程序類型無效。
14270x0593鎖定程序無效。
14280x0594沒有模組控制碼就不能設定非本區的鎖定。
14290x0595Thishookprocedurecanonlybesetglobally.
14300x0596Thejournalhookprocedureisalreadyinstalled.
14310x0597Thehookprocedureisnotinstalled.
14320x0598無效的單一選擇清單方塊訊息。
14330x0599LB_SETCOUNT傳送到non-lazy清單方塊。
14340x059A這個清單方塊不支援跳格停駐。
14350x059B不可毀損由其他執行緒所建立的物件。
14360x059C子視窗不能有弁鄋瞴C
14370x059D視窗沒有系統弁鄋瞴C
14380x059E無效的訊息方塊樣式。
14390x059F無效的system-wide(SPI_*)參數。
14400x05A0螢幕已經鎖定。
14410x05A1Allhandlestowindowsinamultiple-windowpositionstructuremusthavethesameparent.
14420x05A2視窗不是子視窗。
14430x05A3GW_*指令無效。
14440x05A4執行緒識別碼無效。
14450x05A5無法處理多重文件介面視窗的訊息。
14460x05A6即現式弁鄋矰w在作用中。
14470x05A7視窗沒有捲軸。
14480x05A8捲軸範圍不可以大於0x7FFF。
14490x05A9無法以指定的方式顯示或移除視窗。
14500x05AA系統資源不足,無法完成所要求的服務。
14510x05AB系統資源不足,無法完成所要求的服務。
14520x05AC系統資源不足,無法完成所要求的服務。
14530x05AD配額不足,無法完成所要求的服務。
14540x05AE配額不足,無法完成所要求的服務。
14550x05AF這項作業的paging檔太小,無法完成作業。
14560x05B0找不到弁鄋穚等堙C
15000x05DC事件記錄檔壞掉。
15010x05DD無法開啟事件記錄檔,因此事件記錄服務沒有啟動。
15020x05DE事件記錄檔已滿。
15030x05DF事件記錄檔已經變更。
17000x06A4字串連結錯誤。
17010x06A5連結控制碼(bindinghandle)的類型錯誤。
17020x06A6連結控制碼(bindinghandle)無效。
17030x06A7不支援RPC通訊協定順序。
17040x06A8RPC通訊協定順序無效。
17050x06A9字串universaluniqueidentifier(UUID)無效。
17060x06AA端點格式錯誤。
17070x06AB網路位址無效。
17080x06AC找不到端點。
17090x06AD逾時數值無效。
17100x06AE找不到物件的universaluniqueidentifier(UUID)。
17110x06AF物件的universaluniqueidentifier(UUID)已經登記。
17120x06B0類型的universaluniqueidentifier(UUID)已經登記。
17130x06B1RPC伺服器已經在聽候。
17140x06B2沒有登記通訊協定順序。
17150x06B3RPC伺服器沒有聽候指令。
17160x06B4管理員類型不詳。
17170x06B5介面不詳。
17180x06B6沒有連線。
17190x06B7沒有通訊協定順序。
17200x06B8無法建立端點。
17210x06B9資源不足,無法完成作業。
17220x06BARPC伺服器無法使用。
17230x06BBRPC伺服器太忙,無法完成這項作業。
17240x06BC網路選項無效。
17250x06BD這個執行緒(thread)沒有任何執行的遠端程序呼叫。
17260x06BE遠端程序呼叫失敗。
17270x06BF遠端程序呼叫失敗,所以沒有執行。
17280x06C0遠端程序呼叫(remoteprocedurecall,RPC)通訊協定發生錯誤。
17300x06C2RPC伺服器不支援轉送語法。
17320x06C4不支援universaluniqueidentifier(UUID)的類型。
17330x06C5封籤(tag)無效。
17340x06C6陣列無效。
17350x06C7連結中沒有項目名稱。
17360x06C8名稱語法無效。
17370x06C9名稱語法不被支援。
17390x06CB沒有任何網路位址可以用來建立全球唯一的識別碼(UUID)。
17400x06CC端點重複。
17410x06CD授權類型不詳。
17420x06CE呼叫次數的上限太小。
17430x06CF字串太長。
17440x06D0找不到RPC通訊協定順序。
17450x06D1程序號碼超出範圍。
17460x06D2連結中沒有包含任何確認資訊。
17470x06D3確認服務不詳。
17480x06D4確認層次不詳。
17490x06D5安全內容無效。
17500x06D6確認服務不詳。
17510x06D7項目無效。
17520x06D8伺服器端點無法執行這個作業。
17530x06D9端點對應程式沒有其他的端點。
17540x06DA沒有匯出任何的介面。
17550x06DB項目名稱不完整。
17560x06DC版本選項無效。
17570x06DD沒有其他的成員。
17580x06DE沒有任何資料可以取消匯出。
17590x06DF介面找不到。
17600x06E0項目已經存在。
17610x06E1項目找不到。
17620x06E2名稱服務無法使用。
17630x06E3網路位址系列無效。
17640x06E4要求的作業不受支援。
17650x06E5沒有可用來模擬的安全內容。
17660x06E6遠端程序呼叫(RPC)發生內部錯誤。
17670x06E7RPC伺服器嘗試用整數除以0。
17680x06E8RPC伺服器發生位址設定錯誤。
17690x06E9RPC伺服器的浮點作業導致除以0的運算。
17700x06EARPC伺服器發生浮點underflow。
17710x06EBRPC伺服器發生浮點overflow。
17720x06EC清單中可供連結自動代碼的RPC伺服器已經用完。
17730x06ED無法開啟字元轉換表檔案。
17740x06EE包含字元轉換表的檔案少於512位元組。
17750x06EF在遠端程序呼叫時,將空的context代碼從用戶端傳送到主電腦。
17770x06F1在遠端程序呼叫時內容處理改變。
17780x06F2傳送給遠端程序呼叫的連結代碼不符。
17790x06F3Thestubisunabletogettheremoteprocedurecallhandle.
17800x06F4Anullreferencepointerwaspassedtothestub.
17810x06F5Theenumerationvalueisoutofrange.
17820x06F6位元組計數太小。
17830x06F7Thestubreceivedbaddata.
17840x06F8所提供的使用者緩衝區對要求的作業無效。
17850x06F9無法辨識磁碟儲存媒體。磁碟儲存媒體可能還沒有製作格式。
17860x06FATheworkstationdoesnothaveatrustsecret.
17870x06FBTheSAMdatabaseontheWindowsNTServerdoesnothaveacomputeraccountforthisworkstationtrustrelationship.
17880x06FCThetrustrelationshipbetweentheprimarydomainandthetrusteddomainfailed.
17890x06FDThetrustrelationshipbetweenthisworkstationandtheprimarydomainfailed.
17900x06FE網路登入失敗。
17910x06FF遠端程序呼叫已經在這個執行緒進行中。
17920x0700嘗試登入,但網路登入服務尚未啟動。
17930x0701使用者的帳戶已經過期。
17940x0702Theredirectorisinuseandcannotbeunloaded.
17950x0703指定的印表機驅動程式已經安裝。
17960x0704指定的連接埠無法識別。
17970x0705印表機驅動程式無法識別。
17980x0706列印處理器不詳。
17990x0707指定的分隔檔無效。
18000x0708指定的優先順序無效。
18010x0709印表機名稱無效。
18020x070A印表機已經存在。
18030x070B印表機指令無效。
18040x070C指定的資料類型無效。
18050x070D指定的Environment無效。
18060x070E沒有其他的連結。
18070x070F這是一個跨網域的信任帳戶。請用您的全域性使用者帳戶或區域性使用者帳戶來存取伺服器。
18080x0710這是一個電腦帳戶。請使用您的全域性使用者帳戶或區域性使用者帳戶來存取這個伺服器。
18090x0711這是一個伺服端信任帳戶。請用您的全域性使用者帳戶或區域性使用者帳戶來存取伺服器。
18100x0712指定的網域名稱或安全識別碼與網域信用資訊不符。
18110x0713伺服器正在使用中,無法卸載。
18120x0714指定的影像檔案沒有有包含資源區段。
18130x0715在影像檔找不到指定的資源類型。
18140x0716在影像檔找不到指定的資源名稱。
18150x0717在影像檔找不到指定的資源語系識別碼。
18160x0718可用的配額不足,無法處理這項指令。
18170x0719登錄任何介面。
18180x071A處理這項呼叫的時候,伺服器發生變更。
18190x071B連結代碼沒有包含所有必須的資訊。
18200x071C通訊失敗。
18210x071D要求的認證層次不被支援。
18220x071E沒有登記任何主要的名稱。
18230x071F指定的錯誤不是有效的WindowsRPC錯誤碼。
18240x0720AUUIDthatisvalidonlyonthiscomputerhasbeenallocated.
18250x0721發生安全包裝指定錯誤。
18260x0722沒有取消執行緒(THREAD)
18270x0723針對編碼/解碼的代碼進行無效的作業。
18280x0724Incompatibleversionoftheserializingpackage.
18290x0725不相容的RPCstub版本。
18980x076A找不到群組成員。
18990x076B無法建立endpointmapper資料庫。
19000x076CTheobjectuniversaluniqueidentifier(UUID)isthenilUUID.
19010x076D指定的項目無效。
19020x076E指定表單名稱錯誤。
19030x076F指定的表單大小錯誤。
19040x0770指定的印表機控制碼已經在等候。
19050x0771指定的印表機已經刪除
19060x0772印表機的狀態錯誤。
19070x0773使用者在第一次登入之前,必須先變更它的密碼。
19080x0774找不到這個網域的網域控制器。
19090x0775參照的帳戶目前被鎖定,無法登入。
20000x07D0像素格式無效。
20010x07D1指定的驅動程式無效。
20020x07D2視窗樣式或class屬性對這項作業無效。
20030x07D3不支援所要求的中繼檔作業。
20040x07D4不支援要求的傳輸作業。
20050x07D5不支援要求的剪輯作業。
22020x089A指定的使用者名稱無效。
22500x08CA網路連線不存在。
24010x0961這個網路連線已經開啟檔案或者要求暫停。
24020x0962現行的連線仍然存在。
24040x0964裝置正在使用中,無法中斷連線。
30000x0BB8指定的印表機監視器不詳。
30010x0BB9指定的印表機驅動程式正在使用中。
30020x0BBA找不到排存檔。
30030x0BBB沒有發出StartDocPrinter呼叫。
30040x0BBC沒有發出AddJob呼叫。
30050x0BBD指定的列印處理器已經安裝。
30060x0BBE指定列印監控程式已經安裝。
40000x0FA0在處理指令時,WINS發生錯誤。
40010x0FA1無法刪除區域的WINS。
40020x0FA2Theimportationfromthefilefailed.
40030x0FA3製作備份失敗。以前執行過完整的備份嗎?
40040x0FA4無法製作備份,請檢查目錄。
40050x0FA5名稱不在WINS資料庫中。
40060x0FA6不可用未設定的印表機來取代。
61180x17E6這個工作群組的服務清單目前無法使用。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向 psac 送花的會員:
wulihua (2009-12-31)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
舊 2006-08-12, 02:37 PM   #13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經典藍底白字畫面案意義 (個人收集 僅供參考)

┌─┐
│ 1│
└─┘0x0000000A:IRQL_NOT_LESS_OR_EQUAL
◆錯誤分析:主要是由問題的驅動程式、有缺陷或不相容的硬體與軟件造成的. 從技術角度講. 表明在內核模式中存在以太高的工作行程內部請求級別(IRQL)訪問其沒有權限訪問的記憶體地址.
◇解決方案:請用前面介紹的解決方案中的2、3、5、8、9方案嘗試排除.
┌─┐
│ 2│
└─┘0x00000012:TRAP_CAUSE_UNKNOWN
◆錯誤分析:如果遇到這個錯誤訊息, 那麼很不幸, 應為KeBudCheck分析的結果是錯誤原因未知.
◇解決方案:既然微軟都幫不上忙, 就得靠自己了, 請仔細回想這個錯誤是什麼時候出現的; 第一次發生時你對系統做了哪些操作; 發生時正在進行什麼操作. 從這些訊息中找出可能的原因, 從而選擇相應解決方案嘗試排除.
┌─┐
│ 3│
└─┘0x0000001A:MEMORY_MANAGEMENT
◆錯誤分析:這個記憶體管理錯誤往往是由硬體引起的, 比如: 新安裝的硬體、記憶體本身有問題等.
◇解決方案:如果是在安裝Windows時出現, 有可能是由於你的電腦達不到安裝Windows的最小記憶體和磁碟要求.
┌─┐
│ 4│
└─┘0x0000001E:KMODE_EXCEPTION_NOT_HANDLED
◆錯誤分析:Windows內核檢查到一個非法或者未知的工作行程指令, 這個停機碼一般是由問題的記憶體或是與前面0x0000000A相似的原因造成的.
◇解決方案:
(1)硬體相容有問題:請對照前面提到的最新硬體相容性列表, 檢視所有硬體是否包含在該列表中.
(2)有問題的設備驅動、系統服務或記憶體衝突和中斷衝突: 如果在藍底白字畫面訊息中出現了驅動程式的名字, 請試著在安裝模式或者故障恢復控制台中禁用或刪除驅動程式, 並禁用所有剛安裝的驅動和軟件. 如果錯誤出現在系統啟動過程中, 請進入安全模式, 將藍底白字畫面訊息中所標明的文件重命名或者刪除.
(3)如果錯誤訊息中明確指出Win32K.sys: 很有可能是第三方遠端控制軟件造成的, 需要從故障恢復控制台中將對該軟件的服務關閉.
(4)在安裝Windows後第一次重啟時出現:最大嫌疑可能時系統分區的磁碟空間不足或BIOS相容有問題.
(5)如果是在關閉某個軟件時出現的:很有可能時軟件本省存在設計缺陷, 請升級或卸載它.
┌─┐
│ 5│0x00000023:FAT_FILE_SYSTEM
└─┘0x00000024:NTFS_FILE_SYSTEM
◆錯誤分析:0x00000023通常發生在讀寫FAT16或者FAT32文件系統的系統分區時, 而0x00000024則是由於NTFS.sys文件出現錯誤(這個驅動文件的作用是容許系統讀寫使用NTFS文件系統的磁碟). 這兩個藍底白字畫面錯誤很有可能是磁碟本身存在物理損壞, 或是中斷要求封包(IRP)損壞而導致的. 其他原因還包括:硬碟磁碟碎片過多; 文件讀寫操作過於頻繁, 並且資料量非常達或者是由於一些磁碟鏡像軟件或殺毒軟件引起的.
◇解決方案:
第一步:首先打開命令行提示字元, 執行\"Chkdsk /r\"(注:不是CHKDISK, 感覺像這個, 但是……)命令檢查並修復硬碟錯誤, 如果報告存在懷道(Bad Track), 請使用硬碟廠商提供的檢查工具進行檢查和修復.
第二步:接著禁用所有即使掃瞄文件的軟件, 比如:殺毒軟件、防火牆或備份工具.
第三步:右擊C:\winnt\system32\drivers\fastfat.sys文件並選擇\"內容\", 檢視其版本是否與當前系統所使用的Windows版本相符.(注:如果是XP, 應該是C:\windows\system32\drivers\fastfat.sys)
第四步:安裝最新的主板驅動程式, 特別IDE驅動. 如果你的光碟、可移動存儲器也提供有驅動程式, 最好將它們升級至最新版.
┌─┐
│ 6│
└─┘0x00000027:RDR_FILE_SYSTEM
◆錯誤分析:這個錯誤產生的原因很難判斷, 不過Windows記憶體管理出了問題很可能會導致這個停機碼的出現.
◇解決方案:如果是記憶體管理的緣故, 通常增加記憶體會解決問題.
┌─┐
│ 7│
└─┘0x0000002EATA_BUS_ERROR
◆錯誤分析:系統記憶體存儲器奇偶校驗產生錯誤, 通常是因為有缺陷的記憶體(包括物理記憶體、二級快取記憶體或者顯示卡顯存)時設備驅動程式訪問不存在的記憶體地址等原因引起的. 另外, 硬碟被病毒或者其他問題所損傷, 以出現這個停機碼.
◇解決方案:
(1)檢查病毒
(2)使用\"chkdsk /r\"命令檢查所有磁碟分區.
(3)用Memtest86等記憶體測試軟件檢查記憶體.
(4)檢查硬體是否正確安裝, 比如:是否牢固、金手指是否有污漬.
┌─┐
│ 8│
└─┘0x00000035:NO_MORE_IRP_STACK_LOCATIONS
◆錯誤分析:從字面上理解, 應該時驅動程式或某些軟件出現堆疊問題. 其實這個故障的真正原因應該時驅動程式本省存在問題, 或是記憶體有質量問題.
◇解決方案:請使用前面介紹的一般解決方案中與驅動程式和記憶體相關的方案進行排除.
┌─┐
│ 9│
└─┘0x0000003F:NO_MORE_SYSTEM_PTES
◆錯誤分析:一個與系統記憶體管理相關的錯誤, 比如:由於執行了大量的輸入/輸出操作, 造成記憶體管理出現問題: 有缺陷的驅動程式不正確地使用記憶體資源; 某個應用程式(比如:備份軟件)被分配了大量的內核記憶體等.
◇解決方案:卸載所有最新安裝的軟件(特別是哪些增強磁碟性能的應用程式和殺毒軟件)和驅動程式.
┌─┐
│10│
└─┘0x00000044:MULTIPLE_IRP_COMPLIETE_REQUESTS
◆錯誤分析:通常是由硬體驅動程式引起的.
◇解決方案:卸載最近安裝的驅動程式. 這個故障很少出現, 目前已經知道的是, 在使用
http://www.in-system.com/
這家公司的某些軟件時會出現, 其中的罪魁就是Falstaff.sys文件.(作者難道不怕吃官司嘛, 把公司網址公佈)
┌─┐
│11│
└─┘0x00000050:PAGE_FAULT_IN_NONPAGED+AREA
◆錯誤分析:有問題的記憶體(包括屋裡記憶體、二級快取記憶體、顯存)、不相容的軟件(主要是遠端控制和殺毒軟件)、損壞的NTFS卷以及有問題的硬體(比如:PCI插卡本身已損壞)等都會引發這個錯誤.
◇解決方案:請使用前面介紹的一般解決方案中與記憶體、軟件、硬體、硬碟等相關的方案進行排除.
┌─┐
│12│
└─┘0x00000051:REGISTRY_ERROR
◆錯誤分析:這個停機碼說明註冊表或系統配置管理器出現錯誤, 由於硬碟本身有物理損壞或文件系統存在問題, 從而造成在讀取註冊文件時出現輸入/輸出錯誤.
◇解決方案:使用\"chkdsk /r\"檢查並修復磁碟錯誤.
┌─┐
│13│
└─┘0x00000058:FTDISK_INTERNAL_ERROR
◆錯誤分析:說明在容錯集的主驅動發生錯誤.
◇解決方案:首先嘗試重啟電腦看是否能解決問題, 如果不行, 則嘗試\"最後一次正確配置\"進行解決.
┌─┐
│14│
└─┘0x0000005E:CRITICAL_SERVICE_FAILED
◆錯誤分析:某個非常重要的系統服務啟動識別造成的.
◇解決方案:如果是在安裝了某個新硬體後出新的, 可以先移除該硬體, 並通過網上列表檢查它是否與Windows 2K/XP相容, 接著啟動電腦, 如果藍底白字畫面還是出現, 請使用\"最後一次正確配置\"來啟動Windows, 如果這樣還是失敗, 建議進行修復安裝或是重裝.
┌─┐
│15│
└─┘0x0000006F:SESSION3_INITIALIZATION-FAILED
◆錯誤分析:這個錯誤通常出現在Windows啟動時, 一般是由有問題的驅動程式或損壞的系統文件引起的.
◇解決方案:建議使用Windows安裝光碟對系統進行修復安裝.
┌─┐
│16│
└─┘0x00000076:PROCESS_HAS_LOCKED_PAGES
◆錯誤分析:通常是因為某個驅動程式在完成了一次輸入/輸出操作後, 沒有正確釋放所佔有的記憶體
◇解決方案:
第一步:點擊開始-->執行:regedt32, 找到[HKLM\SYSTEM\Currentcontrol set\control\session manager\memory management], 在右側新增雙字節值\"TrackLockedPages\", 值為1. 這樣Windows便會在錯誤再次出現時跟蹤到是哪個驅動程式的問題.
第二步:如果再次出現藍底白字畫面, 那麼錯誤訊息會變成:
STOP:0x0000000CB(0xY,0xY,0xY,0xY)DRIVER_LEFT_LOCKED_PAGES_IN_PROCESS
其中第四個\"0xY\"會顯示為問題驅動程式的名字, 接著對其進行更新或刪除.
第三步:進入註冊表, 刪除新增的\"TrackLockedPages\".
┌─┐
│17│
└─┘0x00000077:KERNEL_STACK_INPAGE_ERROR
◆錯誤分析:說明需要使用的內核資料沒有在虛擬記憶體或物理記憶體中找到. 這個錯誤常常於是著磁碟有問題, 相應資料損壞或受到病毒侵蝕.
◇解決方案:使用殺毒軟件掃瞄系統; 使用\"chkdsk /r\"命令檢查並修復磁碟錯誤, 如不行則使用磁碟廠商提供的工具檢查修復.
┌─┐
│18│
└─┘0x0000007A:KERNEL_DATA_INPAGE_ERROR
◆錯誤分析:這個錯誤往往是虛擬記憶體中的內核資料無法讀入記憶體造成的. 原因可能是虛擬記憶體網頁面文件中存在壞簇、病毒、磁碟控制器出錯、記憶體有問題.
◇解決方案:首先用升級為最新病毒庫殺毒軟件查殺病毒, 如果促無訊息中還有0xC000009C或0xC000016A代碼, 那麼表示是壞簇造成的, 並且系統的磁碟檢測工具無法自動修復, 這時要進入\"故障恢復控制台\", 用\"chkdsk /r\"命令進行手動修復.
┌─┐
│19│
└─┘0x0000007B:INACESSIBLE_BOOT_DEVICE
◆錯誤分析:Windows在啟動過程中無法訪問系統分區或啟動卷. 一般發生在更換主板後第一次啟動時, 主要是因為新主板和舊主板的IDE控制器使用了不同晶片組造成的. 有時也可能是病毒或硬碟損傷所引起的.
◇解決方案:一般只要用安裝光碟啟動電腦, 然後執行修復安裝即可解決問題. 對於病毒則可使用DOS版的殺毒軟件進行查殺(主戰有kv2005DOS版下載). 如果是硬碟本身存在問題, 請將其安裝到其他電腦中, 然後使用\"chkdsk /r\"來檢查並修復磁碟錯誤.
┌─┐
│20│
└─┘0x0000007E:SYSTEM_THREAD_EXCEPTION_NOT_HANDLED
◆錯誤分析:系統工作行程產生錯誤, 但Windows錯誤處理器無法捕獲. 其產生原因很多, 包括:硬體相容性、有問題的驅動程式或系統服務、 或者是某些軟件.
◇解決方案:請使用\"事件檢視器\"來獲取更多的訊息, 從中發現錯誤根源.(發現好像不是解決哦, 看來這裡大家要自力更生了!)
┌─┐
│21│
└─┘0x0000007F:UNEXPECTED_KERNEL_MOED_TRAP
◆錯誤分析:一般是由於有問題的硬體(比如:記憶體)或某些軟件引起的. 有時超頻也會產生這個錯誤.
◇解決方案:用檢測軟件(比如:Memtest86)檢查記憶體, 如果進行了超頻, 請取消超頻. 將PCI硬體插卡從主板插槽拔下來, 或更換插槽. 另外, 有些主板(比如:nForce2主板)在進行超頻後, 南橋晶片過熱也會導致藍底白字畫面, 此時為該晶片單獨增加散熱片往往可以有效解決問題.
┌─┐
│22│
└─┘0x00000080:NMI_HARDWARE_FAILURE
◆錯誤分析:通常是有硬體引起的.(似乎藍底白字畫面與硬體錯誤有不解之緣)
◇解決方案:如果最近安裝了新硬體, 請將其移除, 然後試試更換插槽和安裝最新的驅動程式, 如果升級了驅動程式, 請恢復後原來的版本; 檢查記憶體金手指是否有污染和損壞; 掃瞄病毒; 執行\"chkdsk /r\"檢查並修復磁碟錯誤; 檢查所有硬體插卡已經插牢. 如果以上嘗試都無效果, 就得找專業的電腦維修公司請求幫助了.
┌─┐
│23│
└─┘0x0000008E:KERNEL_MODE_EXCEPTION_NOT_HANDLED
◆錯誤分析:內核級應用程式產生了錯誤, 但Windows錯誤處理器沒有捕獲. 通常是硬體相容性錯誤.
◇解決方案:升級驅動程式或升級BIOS.
┌─┐
│24│
└─┘0x0000009C:MACHINE_CHECK_EXCEPTION
◆錯誤分析:通常是硬體引起的. 一般是因為超頻或是硬體存在問題(記憶體、CPU、總線、電源).
◇解決方案:如果進行了超頻, 請降會CPU原來頻率, 檢查硬體.
┌─┐
│25│
└─┘0x0000009FRIVER_POWER_STATE_FAILURE
◆錯誤分析:往往與電源有關係, 常常發生在與電源相關的操作, 比如:關機、待機或休睡.
◇解決方案:重裝系統, 如果不能解決, 請更換電源.
┌─┐
│26│
└─┘0x000000A5:ACPI_BIOS_ERROR
◆錯誤分析:通常是因為主板BIOS不能全面支持ACPI規範.
◇解決方案:如果沒有相應BIOS升級, 那麼可在安裝Windows 2K/XP時, 當出現\"press F6 if you need to install a third-party SCSI or RAID driver\"提示時, 按下F7鍵, 這樣Windows便會自動禁止安裝ACPI HAL, 而安裝 Standard PC HAL.
┌─┐
│27│
└─┘0x000000B4:VIDEO_DRIVER_INIT_FAILURE
◆錯誤分析:這個停止訊息表示Windows因為不能啟動顯示卡驅動, 從而無法進入圖形界面. 通常是顯示卡的問題, 或者是存在與顯示卡的硬體衝突(比如:與並行或串行連接阜衝突).
◇解決方案:進入安全模式檢視問題是否解決, 如果可以, 請升級最新的顯示卡驅動程式, 如果還不行, 則很可能是顯示卡與並行連接阜存在衝突, 需要在安全模式按下WIN+break組合鍵打開\"系統內容\", 在硬體-->設備管理器中找到並雙擊連接印表的LPT1連接阜的項, 在\"資源\"選擇項中取消\"使用自動配置\"的構選, 然後將\"輸入/輸出範圍\"的\"03BC\"改為\"0378\".
┌─┐
│28│
└─┘0x000000BE:ATTEMPTED_WRITE_TO_READONLY_MEMORY
◆錯誤分析:某個驅動程式試圖向只讀記憶體寫入資料造成的. 通常是在安裝了新的驅動程式, 系統服務或升級了設備的固件程式後.
◇解決方案:如果在錯誤訊息中包含有驅動程式或者服務文件名稱, 請根據這個訊息將新安裝的驅動程式或軟件卸載或禁用.
┌─┐
│29│
└─┘0x000000C2:BAD_POOL_CALLER
◆錯誤分析:一個內核層的工作行程或驅動程式錯誤地試圖進入記憶體操作. 通常是驅動程式或存在BUG的軟件造成的.
◇解決方案:請參考前面介紹的一般解決方案相關專案進行排除.
┌─┐
│30│
└─┘0x000000CERIVER_UNLOADED_WITHOUT_CANCELLING_PENDING_OPERATIONS
◆錯誤分析:通常是由有問題的驅動程式或系統服務造成的.
◇解決方案:請參考前面介紹的一般解決方案相關專案進行排除.
┌─┐
│31│
└─┘0x000000D1RIVER_IRQL_NOT_LESS_OR_EQUAL
◆錯誤分析:通常是由有問題的驅動程式引起的(比如羅技滑鼠的Logitech MouseWare 9.10和9.24版驅動程式會引發這個故障). 同時,有缺陷的記憶體、 損壞的虛擬記憶體文件、 某些軟件(比如多媒體軟件、殺毒軟件、備份軟件、DVD播放軟件)等也會導致這個錯誤.
◇解決方案:檢查最新安裝或升級的驅動程式(如果藍底白字畫面中出現\"acpi.sys\"等類似文件名, 可以非常肯定時驅動程式問題)和軟件; 測試記憶體是否存在問題; 進入\"故障恢復控制台\", 轉到虛擬記憶體網頁面文件Pagefile.sys所在分區, 執行\"del pagefile.sys\"命令, 將網頁面文件刪除; 然後在網頁面文件所在分區執行\"chkdsk /r\"命令;進入Windows後重新設置虛擬記憶體.
如果在上網時遇到這個藍底白字畫面, 而你恰恰又在進行大量的資料下載和上傳(比如:網路遊戲、BT下載), 那麼應該是網卡驅動的問題, 需要升級其驅動程式.
┌─┐
│32│
└─┘0x000000EA:THREAD_STUCK_IN_DEVICE_DRIVER
◆錯誤分析:通常是由顯示卡或顯示卡驅動程式引發的.
◇解決方案:先升級最新的顯示卡驅動, 如果不行, 則需要更換顯示卡測試故障是否依然發生.
┌─┐
│33│
└─┘0x000000ED:UNMOUNTABLE_BOOT_VOLUME
◆錯誤分析:一般是由於磁碟存在錯誤導致的, 有時也建議檢查硬碟連線是否接觸不良, 或是沒有使用合乎該硬碟傳輸規格的連接線, 例如ATA-100仍使用ATA-33的連接線, 對低速硬碟無所謂, 但告訴硬碟(支持ATA-66以上)的要求較嚴格, 規格不對的連線有時也會引起這類沒辦法開機的故障. 如果在修復後, 還是經常出現這個錯誤, 很可能是硬碟損壞的前兆.
◇解決方案:一般情況下, 重啟會解決問題, 不管怎麼樣都建議執行\"chkdsk /r\"命令來檢查修復硬碟.
┌─┐
│34│
└─┘0x000000F2:HARDWARE)INTERRUPT_STORM
◆錯誤分析:內核層檢查到系統出現中斷風暴, 比如:某個設備在完成操作後沒有釋放所佔用的中斷. 通常這是由缺陷的驅動程式造成的.
◇解決方案:升級或卸載最新安裝的硬體驅動程式.
┌─┐
│35│
└─┘0x00000135:UNABLE_TO_LOCATE_DLL
◆錯誤分析:通常表示某個文件丟失或已經損壞, 或者是註冊表出現錯誤.
◇解決方案:如果是文件丟失或損壞, 在藍底白字畫面訊息中通常會顯示相應的文件名, 你可以通過網路或是其他電腦找到相應的文件, 並將其複製到系統資料夾下的SYSTEM32子資料夾中. 如果沒有顯示文件名, 那就很有可能是註冊表損壞, 請利用系統還原或是以前的註冊表備份進行恢復.
┌─┐
│36│
└─┘0x0000021A:STATUS_SYSTEM_PROCESS_TERMINATED
◆錯誤分析:用戶模式子系統, 例如Winlogon或客服服務執行時子系統(CSRSS)已損壞, 所以無法再保證安全性, 導致系統無法啟動. 有時, 當系統管理員錯誤地修改了用戶帳號權限, 導致其無法訪問系統文件和資料夾.
◇解決方案:使用\"最後一次正確的配置\", 如果無效, 可使用安裝光碟進行修復安裝.
┌─┐
│37│
└─┘STOP 0xC0000221 or STATUS_IMAGE_CHECKSUM_MISMATCH
◆錯誤分析:通常是由於驅動程式或系統DLL文件損壞造成的. 一般情況下, 在藍底白字畫面中會出現文件名稱.
◇解決方案:
(1)使用Windows安裝光碟進行修復安裝;
(2)如果還能進入安全模式, 可以\"開始-->執行\": sfc /scannow
(3)還可以採用提取文件的方法來解決, 進入\"故障恢復控制台\", 使用copy或expand命令從光碟中複製或解壓受損的文件. 不過, 藍底白字畫面一般都是驅動程式文件的問題, 所以expand命令會用的都一些, 比如:藍底白字畫面中提示tdi.sys文件, 因為驅動文件一般在i386\driver壓縮包裝裡, 所以使用: expand %CDROM:\i386\driver.cab \f:tdi.sys c:\winnt\system\drivers.(xp為expand %CDROM:\i386\driver.cab \f:tdi.sys c:\windowns\syste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向 psac 送花的會員:
wulihua (2009-12-31)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
舊 2006-08-24, 10:48 AM   #14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電腦當機全集(完全篇)

一、拒絕當機十四招

1.保證正確的Bios設置。Bios裡面的設置一定要合適,錯誤的Bios設置會使你在執行Windows的時候當機。
  
  2.經常檢查電腦配件接觸情況。在板卡接觸不良的情況下執行會引起系統當機,因此在更換電腦配件時,一定要使板卡與主機板充分接觸。
  
  3.定期清潔機箱。灰塵太多會使板卡之間接觸不良,引起系統在執行中當機,因此機箱要隨時清潔,不要讓太多的灰塵積存在機箱中。
  
  4.堅持認真查殺病毒。對來歷不明的光碟或軟碟,不要輕易使用,對郵件中的附件,要先用殺毒軟件檢查後再打開。
  
  5.按正確的*作順序關機。在應用軟件未正常結束執行前,別關閉電源,否則會造成系統文件損壞或丟失,引起在啟動或執行中當機。
  
  6.避免多任務同時進行。在執行磁碟整理或用殺毒軟件檢查硬碟期間,不要執行其他軟件,否則會造成當機。
  
  7.勿過分求新。各種硬體的驅動不一定要隨時更新,因為才開發的驅動程式往往裡面有bug,會對系統造成損害,引起系統當機,最新的不一定是最好的。
  
  8.在卸載軟件時,用自帶的反安裝程式或Windows裡面的安裝/卸載方式,不要直接刪除程式資料夾,因為某些文件可能被其他程式共享,一旦刪除這些共享文件,會造成應用軟件無法使用而當機。
  
  9.設置硬體設備時,最好檢查有無保留中斷(IRQ),不要讓其他設備使用該中斷號,以免引起中斷衝突,造成系統當機。
  
  10.在上網衝浪的時候,不要打開太多的瀏覽器視窗,否則會導致系統資源不足,引起系統當機。
  
  11.如果你的機器記憶體不是很大,千萬不要執行佔用記憶體較大的程式,如Photoshop,否則執行時容易當機。
  
  12.對於系統文件或重要的文件,最好使用隱含內容,這樣才不至於因錯誤*作刪除這些文件,引起系統當機。
  
  13.修改硬碟主啟始記錄時,最好先儲存原來的記錄,防止因修改失敗而無法恢復原來的啟始記錄。
  
  14.CPU、顯示卡等配件一般不要超頻,若確實需要超,要注意超頻後板卡的溫度,CPU、顯示卡等長期在非正常頻率和溫度下工作輕則自動重啟或當機,重者燒燬CPU、顯示卡、主板。

二、談談如何有效地減少電腦的當機

電腦的當機現象是一個令所有電腦愛好者都頭疼不已的問題。

  對於電腦頻繁的藍底白字畫面,頻繁的當機,一次又一次的重新啟動真是令人感到無比厭煩。況且,對電腦進行頻繁的重啟所帶來的硬體的損耗比正常執行時要大好幾倍,這無疑大大增加了硬體損壞的幾率。

  但是採用Windows 9X*作系統的電腦,當機卻是一件無法避免的事情,究其原因是由於Windows 9X*作系統自身核心不穩定造成的。

  雖然當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筆者在長期與當機的艱苦鬥爭中,還是總結出一些可以有效地減少電腦當機的方法,不敢獨享,特寫出來奉獻給各位讀者,希望大家的電腦都能減少一些當機,多一些穩定。

  產生當機的原因很多,但總的來說不外乎兩大類:硬體原因和軟件原因。下面我就分開來給大家具體地講一講。

硬體篇

  1.現在的CPU和顯示卡由於採用了新工藝,所以都具有不錯的超頻性能,但超頻極易引起系統的不穩定甚至當機(損壞硬體暫且不論)。對於由超頻引起的當機現象,應當及時予以降頻,或恢復其額定工作頻率,以保證電腦穩定工作。

  2.在更換電腦配件時,安裝完畢後,一定要再仔細檢查一遍,看硬體是否已經插好,以防止接觸不良引起當機。

  3.有時由於各個硬體之間的衝突而引起當機,這時要試試為板卡重新整理新版的BIOS,更新驅動程式或是更改系統中的設備的中斷號,實在不行的話,請更換硬體。

  4.主板的BIOS一定要設定得當,雖然現在許多報紙、雜誌和網站都教大家如何將BIOS設置為最優,但殊不知最優的設定卻不一定是最穩定的。若由於BIOS設置不當引起當機,應立即將BIOS恢復到出廠時的預設設置。

  5.電腦主機一定要配備高質量高性能的電源,因為現在的電腦配件耗電量都較大,特別是超頻使用時,耗電量會倍增,若此時電源功率不足,硬體便會出現供電不足的情況,從而引起當機。

  6.在記憶體較小的情況下(小於128M),最好不要執行佔用記憶體較多的軟件和遊戲或是同時執行多個程式,這樣會導致物理記憶體不足,從而引起當機。

  7.在升級主板或是顯示卡的BIOS之前,一定要先確定所要升級的BIOS的版本號是否與板卡的型號相符,同時強烈建議備份原來的版本,以防萬一。

  8.空氣中蘊藏著大量的灰塵,久而久之機箱中便會積攢大量的灰塵,這時應當及時清理,否則嚴重影響散熱效果,且灰塵接觸板卡電路時會引起短路,從而引起當機。

  9.「嚴密監視」各個配件的溫度,特別是盛夏來臨之時,天氣炎熱,此時若配件溫度過高便會引起當機。

軟件篇

  1.對於來歷不明的軟件、光碟或是盜版軟件,一定不要輕易使用,以免傳染電腦病毒,引起當機。

  2.一定要對電腦進行正常的關機,絕對不能直接關閉電源,否則容易造成系統文件丟失或是損壞,引起當機。

  3.在刪除軟件時,不要將軟件所在的目錄直接刪除,這樣的話會在硬碟和註冊表中殘留大量的LJ,久而久之會越集越多,導致系統負擔加重,最後系統會不堪重負而當機。正確的方法是,採用軟件自帶的卸載程式對軟件進行刪除。

  4.在電腦常時間執行後或是系統資源低下的情況下,如果要執行大型軟件,一定要先將電腦重新啟動,否則會因為系統資源不足而引起當機。

  5.最好少用軟件或是硬體驅動的測試版本,因為測試版本中存在著大量的BUG和不穩定因素,易導致當機。

  6.對於系統文件最好使用隱藏內容,這樣才不會因為誤刪系統文件而導致當機。

  7.上網時,一次不要打開過多的網頁,以免系統負擔過重,從而導致當機。再有,千萬不要打開一些不大清楚的網頁,因為其中可能含有一些惡意代碼,對系統進行修改,從而導致當機。

  好,防止當機的方法就給大家介紹到這,希望對每位讀者都有幫助。
三、全面深入瞭解電腦當機的原因

當機是令*作者頗為煩惱的事情。當機時的表現多為「藍底白字畫面」,無法啟動系統,畫面「定格」無反應,滑鼠、鍵盤無法輸入,軟件執行非正常中斷等。儘管造成當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萬變不離其宗,其原因永遠也脫離不了硬體與軟件兩方面。

由硬體原因引起的當機

【散熱不良】顯示器、電源和CPU在工作中發熱量非常大,因此保持良好的通風狀況非常重要,如果顯示器過熱將會導致色彩、圖像失真甚至縮短顯示器壽命。工作時間太長也會導致電源或顯示器散熱不暢而造成電腦當機。CPU的散熱是關係到電腦執行的穩定性的重要問題,也是散熱故障發生的「重災區」。

【移動不當】在電腦移動過程中受到很大振動常常會使機器內部器件鬆動,從而導致接觸不良,引起電腦當機,所以移動電腦時應當避免劇烈振動。

【灰塵殺手】機器內灰塵過多也會引起當機故障。如軟式磁碟機磁頭或光碟激光頭沾染過多灰塵後,會導致讀寫錯誤,嚴重的會引起電腦當機。

【設備不匹配】如主板主頻和CPU主頻不匹配,老主板超頻時將外頻定得太高,可能就不能保證執行的穩定性,因而導致頻繁當機。

【軟硬體不相容】三維軟件和一些特殊軟件,可能在有的微機上就不能正常啟動甚至安裝,其中可能就有軟硬體相容方面的問題。

【記憶體條故障】主要是記憶體條鬆動、虛焊或記憶體晶片本身質量所致。應根據具體情況排除記憶體條接觸故障,如果是記憶體條質量存在問題,則需更換記憶體才能解決問題。


【硬碟故障】主要是硬碟老化或由於使用不當造成壞道、壞扇區。這樣機器在執行時就很容易發生當機。可以用專用工具軟件來進行排障處理,如損壞嚴重則只能更換硬碟了。另外對於在不支持UDMA66/100的主板,應注意CMOS中硬碟執行方式的設定。

【CPU超頻】超頻提高了CPU的工作頻率,同時,也可能使其性能變得不穩定。究其原因,CPU在記憶體中存取資料的速度本來就快於記憶體與硬碟交換資料的速度,超頻使這種矛盾更加突出,加劇了在記憶體或虛擬記憶體中找不到所需資料的情況,這樣就會出現「異常錯誤」。解決辦法當然也比較簡單,就是讓CPU回到正常的頻率上。

【硬體資源衝突】是由於音效卡或顯示卡的設置衝突,引起異常錯誤。此外,其它設備的中斷、DMA或連接阜出現衝突的話,可能導致少數驅動程式產生異常,以致當機。解決的辦法是以「安全模式」啟動,在「控制台」→「系統」→「設備管理」中進行適當調整。對於在驅動程式中產生異常錯誤的情況,可以修改註冊表。選擇「執行」,鍵入 「REGEDIT」,進入註冊表編輯器,通過選單下的「查找」功能,找到並刪除與驅動程式前綴字元串相關的所有「主鍵」和「鍵值」,重新啟動。

【記憶體容量不夠】記憶體容量越大越好,應不小於硬碟容量的0.5~1%,如出現這方面的問題,就應該換上容量盡可能大的記憶體條。

【劣質零部件】少數不法商人在給顧客組裝相容機時,使用質量低劣的板卡、記憶體,有的甚至出售冒牌主板和Remark過的CPU、記憶體,這樣的機器在執行時很不穩定,發生當機在所難免。因此,用戶購機時應該警惕,並可以用一些較新的工具軟件測試電腦,長時間連續考機(如72小時),以及爭取盡量長的保修時間等。

由軟件原因引起的當機

【病毒感染】病毒可以使電腦工作效率急劇下降,造成頻繁當機。這時,我們需用殺毒軟件如KV300、金山毒霸、瑞星等來進行全面查毒、殺毒,並做到定時升級殺毒軟件。

【CMOS設置不當】該故障現象很普遍,如硬碟參數設置、模式設置、記憶體參數設置不當從而導致電腦無法啟動。如將無ECC功能的記憶體設置為具有ECC功能,這樣就會因記憶體錯誤而造成當機。

【系統文件的誤刪除】由於Windows9x啟動需要有Command.com、Io.sys、Msdos.sys等文件,如果這些文件遭破壞或被誤刪除,即使在CMOS中各種硬體設置正確無誤也無濟於事。解決方法:使用同版本*作系統的啟動碟啟動電腦,然後鍵入「SYSC:」,重新傳送系統文件即可。

【初始化文件遭破壞】由於Windows9x啟動需要讀取System.ini、Win.ini和註冊表文件,如果存在Config.sys、 Autoexec.bat文件,這兩個文件也會被讀取。只要這些文件中存在錯誤訊息都可能出現當機,特別是System.ini、Win.ini、 User.dat、System.dat這四個文件尤為重要。

【動態鏈接庫文件(DLL)丟失】在Windows*作系統中還有一類文件也相當重要,這就是延伸名為DLL的動態鏈接庫文件,這些文件從性質上來講是屬於共享類文件,也就是說,一個DLL文件可能會有多個軟件在執行時需要呼叫它。如果我們在刪除一個應用軟件的時候,該軟件的反安裝程式會記錄它曾經安裝過的文件並準備將其逐一刪去,這時候就容易出現被刪掉的動態鏈接庫文件同時還會被其它軟件用到的情形,如果丟失的鏈接庫文件是比較重要的核心鏈接文件的話,那麼系統就會當機,甚至崩潰。我們可用工具軟件如「超級兔仔」 對無用的DLL文件進行刪除,這樣會避免誤刪除。

【硬碟剩餘空間太少或碎片太多】如果硬碟的剩餘空間太少,由於一些應用程式執行需要大量的記憶體、這樣就需要虛擬記憶體,而虛擬記憶體則是由硬碟提供的,因此硬碟要有足夠的剩餘空間以滿足虛擬記憶體的需求。同時用戶還要養成定期整理硬碟、清除硬碟中LJ文件的良好習慣。

【BIOS升級失敗】應備份BIOS以防不測,但如果你的系統需要對BIOS進行升級的話,那麼在升級之前最好確定你所使用BIOS版本是否與你的PC相符合。如果 BIOS升級不正確或者在升級的過程中出現意外斷電,那麼你的系統可能無法啟動。所以在升級BIOS前千萬要搞清楚BIOS的型號。如果你所使用的 BIOS升級工具可以對當前BIOS進行備份,那麼請把以前的BIOS在磁碟中拷貝一份。同時看系統是否支持BIOS恢復並且還要懂得如何恢復。

【軟件升級不當】大多數人可能認為軟件升級是不會有問題的,事實上,在升級過程中都會對其中共享的一些元件也進行升級,但是其它程式可能不支持升級後的元件從而導致各種問題。

【濫用測試版軟件】最好少用軟件的測試版,因為測試軟件通常帶有一些BUG或者在某方面不夠穩定,使用後會出現資料丟失的程式錯誤、當機或者是系統無法啟動。

【非法卸載軟件】不要把軟件安裝所在的目錄直接刪掉,如果直接刪掉的話,註冊表以及Windows目錄中會有很多LJ存在,久而久之,系統也會變不穩定而引起當機。

【使用盜版軟件】因為這些軟件可能隱藏著病毒,一旦執行,會自動修改你的系統,使系統在執行中出現當機。

【應用軟件的缺陷】這種情況是常見的,如在Win98中執行那些在DOS或Windows3.1中執行良好的16位應用軟件。Win98是32位的,儘管它號稱相容,但是有許多地方是無法與16位應用程式協調的。還有一些情況,如在Win95下正常使用的外設驅動程式,當*作系統升級後,可能會出現問題,使系統當機或不能正常啟動。遇到這種情況應該找到外設的新版驅動。

【啟動的程式太多】這使系統資源消耗殆盡,使個別程式需要的資料在記憶體或虛擬記憶體中找不到,也會出現異常錯誤。

【非法*作】用非法格式或參數非法打開或釋放有關程式,也會導致電腦當機。請注意要牢記正確格式和相關參數,不隨意打開和釋放不熟悉的程式。

【非正常關閉電腦】不要直接使用機箱中的電源按鍵,否則會造成系統文件損壞或丟失,引起自動啟動或者執行中當機。對於Windows98/2000/NT等系統來說,這點非常重要,嚴重的話,會引起系統崩潰。

【記憶體中衝突】有時候執行各種軟件都正常,但是卻忽然間莫名其妙地當機,重新啟動後執行這些應用程式又十分正常,這是一種假當機現象。出現的原因多是Win98的記憶體資源衝突。大家知道,應用軟件是在記憶體中執行的,而關閉應用軟件後即可釋放記憶體空間。但是有些應用軟件由於設計的原因,即使在關閉後也無法徹底釋放記憶體的,當下一軟件需要使用這一塊記憶體地址時,就會出現衝突。

四、開機黑屏的一般解決方法

一、檢查電力供電,電腦電源,電源接頭

1、檢查機箱電源的接頭和電源線是否完好,如果借口和電源線有破損、斷裂的應當及時更換。
2、檢查主板電源線插口,如果沒有破損就將插口拔出再插入,按下電源開關時,輕輕搬動電源線看是否有反應來判斷是否是因為電源線接觸不良或焊點鬆脫導致電源沒有接通。
3、採用替換法,將這台電源換到其他的機器上試試,同樣也可以用一個好的電源接到機器上看是否能啟動以判斷電源的好壞。特別注意檢查電源上的開關是否接通,有些電源是帶有開關的。

二、採用最小系統法
1、將主板取下來,先用毛刷(質量要好,絕不能脫毛,筆者曾經遇到因為毛刷脫掉的毛掉入顯示卡插槽引起顯示卡不工作而黑屏的人為故障)進行清潔,不過最好用吹風的冷風檔吹一吹,用皮老虎也行,這樣清潔後,很多因為灰塵而引起的故障自然而然就得到解決!
2、將CPU,記憶體條,顯示卡插上,看機器是否點亮。同時可以採用替換法,將好的CPU、記憶體條和顯示卡插上測試,以判斷故障所在。這時對於一些有關CPU的跳線(硬跳線)要特別注意是否設置正確。特別是在升級CPU的情況下,要先看看主板是否支持新CPU。以免將電壓設置過高將CPU燒壞。
3、如果在最小系統下,機器仍然不亮,而又確定了CPU(跳線設置也正確)、顯示卡、記憶體條都完好的情況下,就應該懷疑主板的問題了。關於主板的維修檢測方法,另有專文介紹。

五、電腦當機的14種情況判斷碼

每一個使用電腦的人都或多或少遇到過當機的問題,下列是常見的當機情況,以供大家參考:
◆情況1:板、卡接觸不良、鬆動,或者板上的插槽壞了,或者乾脆顯示卡、記憶體等配件是壞的,導致顯示器不亮。
◆情況2:電壓起伏太大,造成板、卡上電流或大或小,有時會損壞硬體。所以選擇一款能夠起到超電壓保護的電源是至關重要,或者加穩壓器。
◆情況3:印表機、燒錄機、掃瞄儀等外設已壞,但即插即用的技術使系統在啟動時檢測這些設備導致當機。
◆情況4:超頻超過火了,有時顯示器不亮,有時是進入系統後當機,嚴重者會導致CPU被燒壞。
◆情況5:如果主機執行正常,也有硬碟執行的聲音,但顯示器不亮,可能是顯示器壞了,或者是顯示器信號線接觸不 好或是壞的,也有可能是顯示器電源未插。
◆情況6:開機只聽見「嘀、嘀」的單聲長聲,估計是記憶體的問題,換個插槽試試,仍不行的話,可能是記憶體壞了。
◆情況7:indows95、98系統需要把硬碟一部分作為虛擬記憶體,硬碟剩餘空間太小,也會導致當機。
◆情況8:病毒導致當機。
◆情況9:軟件的Bug導致當機。
◆情況10:執行軟件互相衝突,如16位與32位軟件同時執行可能造成當機。
◆情況11:網上時,黑客侵入。
◆情況12:系統System等子目錄中鏈文件.Dll丟失,造成Windows系統癱瘓。
◆情況13:錯誤修改了系統註冊表訊息,造成Windows系統不能啟動。
◆情況14:機器執行速度太慢,造成當機的假象。

六、
防止電腦當機二十五招


1、在同一個硬碟上安裝太多的*作系統會引起系統當機。

2、CPU、顯示卡等配件不要超頻過高,要注意溫度,否則,在啟動或執行時會莫名其妙地重啟或當機。

3、在更換電腦配件時,一定要插好,因為配件接觸不良會引起系統當機。

4、BIOS設置要恰當,雖然建議將BIOS設置為最優,但所謂最優並不是最好的,有時最優的設置反倒會引起啟動或者執行當機。

5、最好配備穩壓電源,以免電壓不穩引起當機。

6、如果有條件的話,加裝一個UPS,使電腦在停電後不會造成當機。

7、對來歷不明的軟碟和光碟,不要輕易使用,對E-mail中所附的軟件,要用KV300、瑞星等殺毒軟件檢查後再使用,以免傳染病毒後,是系統當機。

8、在應用軟件未正常結束時,別關閉電源,否則會造成系統文件損壞或丟失,引起自動啟動或者執行中當機。對於Windows98/2000/NT等系統來說,這點非常重要。

9、在安裝應用軟件當中,若出現提示交談視窗「是否覆蓋文件」,最好選擇不要覆蓋。因為通常當前系統文件是最好的,不能根據時間的先後來決定覆蓋文件(除非你對文件的時間很在意)。

10、在卸載軟件時,不要刪除共享文件,因為某些共享文件可能被系統或者其他程式使用,一旦刪除這些文件,會使應用軟件無法啟動而當機,或者出現系統執行當機。

11、設置硬體設備時,最好檢查有無保留中斷號(IRQ),不要讓其他設備使用該中斷號,否則引起IRQ衝突,從而引起系統當機。

12、在載入某些軟件時,要注意先後次序,由於有些軟件編程不規範,在執行是不能排在第一,而要放在最後執行,這樣才不會引起系統管理的混亂。

13、在執行大型應用軟件時(如OFFICE 2000),不要在執行狀態下退出以前執行的程式,否則會引起整個Windows98系統的崩潰。

14、在記憶體較小的情況下(如4MB-16MB),最好不要執行佔用記憶體較大的應用程式,否則在執行時容易出現當機。建議在執行這些程式時應及時儲存當前正在使用的文件。

15、對於系統文件或重要文件,最好使用隱含內容,這樣才不致於因誤*作而刪除或者覆蓋這些文件。

16、修改硬碟主啟始記錄時,最好先儲存原來的記錄,防止因修改失敗而無法恢復原來的硬碟主啟始記錄。

17、最好少用軟件的測試版,因為測試版在某方面不夠穩定,在使用後會使系統無法啟動。

18、在Windows95/98中盡量不要執行16位應用程式,因為16位的應用程式會與Windows中的32位應用程式產生衝突,從而引起當機或無法啟動。

19、在升級BIOS之前,應確定所升級的BIOS版本,同時應先儲存一下原先的版本,以免升級錯誤而使系統無法啟動。

20、盡量不要使用盜版的軟件,因為這些軟件裡隱藏著大量病毒,一旦執行,會自動修改你的系統,使系統在執行中出現當機。

21、在機箱中,可能蘊藏了大量的灰塵,灰塵若接觸了配件的電路,會使系統不穩定或當機。

22、在執行磁碟碎片整理的時後,不要執行大型應用軟件,否則引起當機。

23、用殺毒軟件檢查硬碟期間,不要執行其它的應用程式,以防止系統當機。

24、在上網的時候,不要一次打開太多的瀏覽視窗,導致資源不足,引起當機。

25、在關閉電腦的時候,不要直接使用機箱中的電源按鍵,因為直接使用電源按鍵會引起文件的丟失,使下次不能正常啟動,從而造成系統當機。


對經常當機朋友,請試試以上方法,相信會對大家有一定的幫助的,有時候要針對具體情況來採取不同的對策,切不可生搬硬套哦。

七、 當機不用愁,這裡為你徹底解決當機故障

無論是相容機還是品牌機,在使用過程中都會出現莫名其妙的當機現象。當機是一種較常見的故障現象,同時也是一種不容易解決的疑難病症。特別是當電腦當機後,此時我們無法使用軟件或工具對機器進行檢測,維修起來常常令人頭痛。

一.當機一般表現為:

  1)加電後沒有主機沒有任何反應,電源指示燈不亮,風扇不轉;

  2)系統不能正常啟動,在啟動過程中突然畫面停滯;

  3)在啟動過程中顯示器黑屏或在使用過程中顯示器黑屏;

  4)圖像"凝固",不進行更新,但鍵盤燈能夠打開和關閉;

  5)鍵盤鎖死沒有反應;

  6)滑鼠能夠正常移動但是主機沒有反應;

  7)軟件執行非正常中斷;

  8)經常的出現藍底白字畫面。

  9)經常報記憶體錯誤或溢出。

  我們如何才能迅速的解決故障,讓機器恢復正常工作呢?

二.故障表現

  具體來說,當機現象可分為硬體和軟件兩種情況。
1.硬體

  硬體造成的當機常常有:市電電壓不穩,主機電源輸出電壓過低或過高,機箱內的溫度過高,記憶體溫度過熱,CPU溫度過高,超頻,干擾,外設自身有故障,板卡接觸不良,主機與外設連接的資料線接觸不良等。

  (1) 市電電壓不穩

  電腦電壓工作範圍一般在180V-240V之間,當電壓低於180V時,開關電源輸出電壓過低或保護,這時主機容易重啟或自動關機;當電壓高於240V時,市電輸入電壓超過了主機電源的允許工作範圍,但由於電路的元器件的離散性,此時電源可能還沒有保護,這時次級電源輸出可能偏高,同樣也會造成當機現象。

  (2) 主機電源不完全損壞

  當主機電源內部電路損壞時,這時的電壓輸出可能有偏差或電流輸出不足,造成有效負荷率不足,這時也會產生當機現象。目前電腦主機使用的開關電源大都使用TL494或相類似的PWM控制晶片,比較器一般採用LM339或LM393來控制判斷主機是否發送開關機信號。該晶片有故障時,會出現我們用導線短路綠線和黑線後(有的書上要求使用100O電阻,其實沒有必要,電源內部電路中已經串接了2K左右的電阻,即使把其短路,電流也不過幾個毫安),電源的風扇工作,用萬用表測各路輸出電壓也基本正常。但是接入電路後,電源不能正常工作。這主要是該晶片損壞後,電壓取樣有誤,不能雋帶重負載所致,只要更換同型號晶片即可。

  我遇到過一次,一台雜牌開關電源,使用一年半左右後,主機經常當機或不能啟動,最後檢查開關電源,發現輸出的+5V高達5.86V,而+12V卻只有9.9V,像這樣的電源不當機才怪呢,還好,沒有把主板燒燬。
  (3) 機箱內的散熱不良

  機箱內灰塵過多也會導致系統當機。灰塵是電腦的大敵,過多的灰塵附著在CPU、晶片、風扇的表面會導致這些元件散熱不暢或接觸不良;同時印刷電路板上的灰塵在潮濕的環境中常常導致短路。兩種情況均會導致當機現象。這種情況常見於一些老的電腦在放置一年或兩年後再打開時就什麼反應也沒有了或者開機後「嘀嘀」亂叫,還有就是機器到夏季後經常出現當機現象。

  因為PIV電腦的CPU的溫度傳感器整合在CPU內部,其測溫準確,所以一開機CPU溫度一般都在50左右,遠遠高於SOCKET 370 CPU的檢測溫度(30左右)。不過,因為PIVCPU的發熱量大,在選用CPU風扇時一定要根據CPU的型來選擇相應的CPU風扇,別讓出現小馬拉大車的情況,否則當機不斷。
  
  解決方法:我們可以用毛刷將灰塵掃去,再用電吹風(冷風檔)把板卡的灰尖清理乾淨。

  注意:不要將毛刷和棉簽的毛、棉留在電路板和元件上成為新的當機故障源。如果我們能夠一年清理一次主機和顯示器內部的灰塵,我們的愛機就不會無緣無故的罷工了。

  (4) 超頻

  許多DIY朋友喜歡通過超頻來提高自己電腦的性能,這樣可以少花銀子多辦事。但是也存在著很大的隱患:輕則造成當機,重則可能造成CPU,記憶體,硬碟的徹底報廢。

  我就有過一次超頻的經歷,把66外頻的主板硬超上83外頻,剛開始使用效果不錯,當我我正在為自己的小試牛刀而沾沾自喜時,兩天後,突然在執行時,系統提示找不到硬碟。開始我還不在意,然後越來越頻繁,最後在CMOS裡也找不到硬碟了。特別現在的P4CPU其整合度越來越高,有的已經採用0.09微米的線路,當我們超頻使用時,很容易造成CPU內部電子過量衰減,最後連接線路徹底斷裂,造成CPU報廢。

  (5) 主板跳線錯誤

  有的主板的外頻和倍頻使用路線或拔碼開關,CPU或記憶體的供電電壓選擇使用跳線設置,這時我們要根據說明設置相應CPU的主頻倍頻參數和相應的使用電壓。如果設置不對就可能對CPU造成超頻,設置參數過高時,就可能黑屏或一進系統就當機。有時我們在對CMOS放電後沒有把跳線跳回原來位置,這時在加電啟動時就會黑屏不啟動。有的主板同時支持SD和DDR兩種記憶體,注意在主板上有跳線選擇+2.5V和+3.3V兩種電壓設置。特別是CPU的核心電壓設置一不能出現錯誤,否則極易造成CPU報廢。

  (6) 外設內部電路損壞

  當外設如顯示器,印表機,M等內部電路損壞時,再與主機連接後,會短路其相應連接阜,這時主機加電自檢時就不能通過或造成電源保護。有的刻字機,編程器在先於主機加電後,這時主機加電後不能啟動。
(7) 與外設連接的資料線接觸不良。

  外設與主機的資料線連接有鬆動時,也可能造成資料在傳輸過程中出現中斷或錯誤,同樣會造成機器無規律的當機。

  (8) 硬體質量不良或假貨,水貨。

  硬體質量不過硬,在長時間工作或工作環境溫度過高或過低時,也會出現當機現象。特別是一些REMARK的電腦產品,裝在自己電腦上出現毛病,最好查來查去也查不出問題所在時,這時最好考慮一下是不是買到JS的貨了。

  前一段時間有不少酷魚40G的硬碟,買到家還不到一個星期,就出現壞道。然後formAT後就正常了,但是過一段時間故障再次出現,然後是越來越嚴重,有時還會莫名其妙的丟資料。

  (9)意外損壞

  我們在維修過程中沒有洩放身上的靜電或雷擊電流通過未經保護的電源及MODEM電話線進入主機,損壞電源、主機板、MODEM及各種內外設備。意外損壞後有時元器件表面沒有明顯的燒,裂痕跡,這時只能通過交換法、拔插法測試主機各部件的好壞來判斷。

  (10)干擾

  現在家裡都有許多家用電器,特別是是變頻空調,洗衣機,電磁爐等,這些電器在工作時會向空氣中幅射大量的電磁波,如果電腦就在附近,那麼也可能出現莫名其妙的當機或藍底白字畫面現象。這時我們最好把電腦換一個地方試試。

  (11)記憶體損壞或不相容

  當記憶體內部出現壞塊時或與主板的相容性不好時,也會經常出現:註冊表錯誤,記憶體報錯,藍底白字畫面,系統資源不足,然後當機。

  現在的主機的功能越來越方便,如鍵盤開機,密碼開機,STR等。殊不知,功能越多,其出現故障的可能性就越大。特別是STR功能,當把機器的該項功能打開時,我們選擇睡眠時,這時系統就把當前的設置儲存在記憶體中,然後把其他部分的電路關閉,只有副電源工作和記憶體相關電路工作。在睡眠期間,記憶體不斷的重新整理,其中的內容不會丟失。不過如果在夏季,因為每條記憶體的功率大概在20W左右,長時間的睡眠時,就會造成熱量積聚過多,散不出去,最後把主機電源或記憶體燒燬。

2.軟件

  軟件引起當機的故障有很多,如病毒,驅動程式安裝錯誤,驅動程式與系統或其他軟件衝突,CMOS設置錯誤, CONFIG.SYS或AUTOEXEC.BAT配置不正確,WIN.INI或SYSTEM.INI文件載入的文件丟失或被破壞,載入的程式過大過多,系統剩餘資源太少等。

  (1) 病毒

一般表現為機器原起初能夠正常執行,某一日突然執行速度變慢,出現頻繁的當機現象。這時我們要首先用最新的殺毒軟件進行殺毒,確定機器是否已經感染了病毒。現在的電腦病毒層出不窮,傳播方式大都傾向於通過網路傳播,因此我們在上網時,一定要安裝網路殺毒軟件,並且把一些開放的不常用的連接阜關閉。

  (2) 驅動程式安裝錯誤

  硬體的驅動程式安裝錯誤或硬體自身的驅動程式有BUG時,也會造成當機現象,這時需要檢查所安裝的硬體的驅動程式是否與硬體的型號或核心晶片型號相匹配。如果可以,到網上下載最新的該硬體的驅動程式。

  (3) CMOS設置錯誤

  CMOS的內容如CPU主頻,倍頻,記憶體的重新整理時間,L1,L2是否打開,ECC校驗或偶校驗,15-16M等,以上內容設置錯誤時,會明顯的感到主機的運算速度變慢,最後當機。

  當把CMOS設置中的「Anti Virus」或「Virus Warnning」病毒防護功能打開時,我們在安裝WIN9X軟件過程中就會產生當機現象,因為這時系統阻止了程式向主啟始區和C硬碟的BOOT區的寫*作指令。

  由於頻繁修改CMOS參數,或病毒對CMOS參數的破壞,常常導致CMOS參數混亂而很難恢復。可以採用對CMOS放電的方法並採用系統BIOS預定設置值重新設定CMOS參數。CMOS的放電方法可參照主板說明書進行。重設CMOS參數後,還必須對硬碟殺毒。

  對CMOS可以取其預定設置,如"LOAD SETUP DEFAULT"和"LOAD BIOS DEFAULT";
  (4) CONFIG.SYS或AUTOEXEC.BAT文件配置不正確

  如果是在軟件安裝過程中當機或安裝完後某軟件後在重新啟動時當機,一般是系統的某些配置與所安裝的軟件不匹配。這時可試著對CONFIG.SYS和AUTOEXEC.BAT中的相關驅動程式設置進行修改。

  對CONFIG.SYS和AUTOEXEC.BAT還可在啟動時按F5跳過系統配置文件或按F8選擇逐步執行CONFIG.SYS和 AUTOEXEC.BAT中選項,以檢查是某一驅動程式或載入文件的問題,尤其是EMM386中關於EMS、XMS的配置情況,我們可以此來判斷故障的原因;

  一些硬體驅動程式和記憶體駐留程式則可以通過不裝載它們的方法來避免衝突。

  對於WIN9X*作系統,已經不再需要上述兩個文件的支持便可以正常啟動系統,這兩個文件主要是為了保留對原DOS程式的支持和相容。

  (5) WIN.INI和SYSTEM.INI文件中需要載入的文件丟失或破壞。

  如果WIN.INI和SYSTEM.INI中需要載入的文件被破壞或丟失,在系統啟動過程中也會出現只有游標長時間的閃爍,鍵盤,滑鼠均沒有反應的情況。不過大多數出現的是提示某一個文件無法找到。這時我們可以根據提示來找回該文件或在WIN和SYSTEM文件中把相應的選項刪除。

  如果是突然有一次開機後系統不能啟動,這時我們可以使用SCANREG/RESTORE命令來恢復某一天的註冊表試一試。

  (6) 軟件有衝突或不相容

  隨著*作系統的適用性越來越方便,其程式和指令也越來越龐大,不同軟件在執行時難免有衝突不不相容的地方。有時防病毒軟件的初期版本可能在設計時就有小BUG,所以當用戶安裝後就會出現主機不能關機,系統啟動緩慢,藍底白字畫面當機等問題。這時我們只要把該軟件關閉或卸載就可以了。判斷的標準是如果在安裝某一軟件時系統工作正常,而當安裝完某一軟件後系統不正常了,那麼問題肯定是該軟件造成的。

  (7) 載入的程式過大過多或系統資源太少

  如果主機配置太低或啟動的應用軟件過於龐大時,也會產生當機現象。這時可以在我的電腦內容裡,選擇「用戶自己指定虛擬記憶體設置」,把系統虛擬記憶體加大為物理記憶體的兩倍或更多。解決的主要方法還是根據機器的配置選擇相應的應用軟件。

  (8) 網路問題

  有時候網路不正常也會造成當機現象。現在流行的聯眾,傳奇等網路遊戲,如果網路不正常,在與服務器通訊過程中也會產生當機現象。有的表現為在上網過程中當機,有的表現為掉線後當機。


三.解決方法

  電腦故障的解決基本原則:先軟後硬,先外後內,先主後從,最小系統,逐一替換。

四.舉例說明

  (1)一台聯想PII400主機,在安裝完瑞星殺毒軟件後,啟動速度變慢。打開一個應用軟件,如WPS2000,竟然要花30分鐘時間。仔細測試,不但打開應用軟件時間長,在使用印表機印表文檔時,印表一張A4紙,也要花接近10分鐘的時間。分析故障出現的前後情況,最後把瑞星殺毒軟件卸載後,系統恢復正常。

  我們在安裝殺毒軟件時,最好在應用軟件安裝完好,最後再裝殺毒軟件,以盡可能減少不相容或衝突的產生。

  (2)一台PIII800主機,採用小型緊湊機箱,在每年7,8月份,經常出現突然關機,再開機無效。必須把電源拔下來過幾秒外後插上再開機才能啟動。這種故障主要是因為機箱小,內部空間狹窄,再加上使用一年多以後,灰塵過多,空氣流動不暢,致使主板,CPU,電源產生的熱量散不出去,最後造成電源保護或當機。最後打開機箱,為CPU和電源除塵後故障排除。

  (3)一台CII566主機,剛在電腦公司裝好的機器,一放到客戶的辦公室裡,用不了半個小時就藍底白字畫面當機。此問題從公司到客戶的辦公室裡往返了好幾次,都是在公司正常,一到客戶的辦公室裡就當機。最後檢查發現,電腦的上方就是一台正在工作的空調。最後把電腦搬離空調一定距離後,故障排除。

  (4)一台PIV2.0機器,客戶剛買回家沒兩天,在使用睡眠三個小時後,無論怎麼按鍵盤,滑鼠也不能喚醒。這種問題主要是用戶無意中把CMOS設置中的STR功能打開(設置為S3),然後使用睡眠後,導致電源過熱燒燬。最後更換電源故障解決。

  (5)一台P166G的腦,在安裝完RealPLay後,系統提示重啟後,當出現藍天白雲後就再也沒有反應。這個問題可能是166MMX機器上安裝的軟件與RealPLay軟件有衝突或者是缺少RealPLay軟件需要的文件,造成在啟動時出現當機現象。最後進入安全模式,把RealPLay卸載後,就可以正常啟動。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有 2 位會員向 psac 送花:
bowen0205 (2008-09-11),wulihua (2009-12-31)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
 



發表規則
不可以發文
不可以回覆主題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不可以編輯您的文章

論壇啟用 BB 語法
論壇啟用 表情符號
論壇啟用 [IMG] 語法
論壇禁用 HTML 語法
Trackbacks are 禁用
Pingbacks are 禁用
Refbacks are 禁用


所有時間均為台北時間。現在的時間是 11:28 PM


Powered by vBulletin® 版本 3.6.8
版權所有 ©2000 - 2024, Jelsoft Enterprises Ltd.


SEO by vBSEO 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