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萊姆論壇

返回   史萊姆論壇 > 教學文件資料庫 > 系統 & 硬體安裝及故障判斷技術文件
忘記密碼?
論壇說明 標記討論區已讀

歡迎您來到『史萊姆論壇』 ^___^

您目前正以訪客的身份瀏覽本論壇,訪客所擁有的權限將受到限制,您可以瀏覽本論壇大部份的版區與文章,但您將無法參與任何討論或是使用私人訊息與其他會員交流。若您希望擁有完整的使用權限,請註冊成為我們的一份子,註冊的程序十分簡單、快速,而且最重要的是--註冊是完全免費的!

請點擊這裡:『註冊成為我們的一份子!』

Google 提供的廣告


 
 
主題工具 顯示模式
舊 2006-05-15, 05:27 P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資訊 - 主機板編號詳解

微星主機板

微星主機板編號主要分為「型號名」和「產品名」兩種形式來命名。前期採用的「數位名」就是用「MS-」 「XXXX」 「PCBXX」方式來表達主機板型號,比如「MS-6309 2.0」和「MS-6199 1.0」。在這種命名方式中,數位編號是廠商研發部門命名的而且沒有其他的含義,PCB版本號也無規律,編號特點不明顯,一般用戶很難知道該主機板型號的特點。
為了方便用戶記憶和瞭解產品型號,微星後期採用了「型號名」的命名方式。它的識別方式為「晶片組名」 「架構檔案檔案類型(M/D)」 「主機板定位(Pro/Turbo/Master)」 「附加功能(S/L/A/I/R)」的方式表達。晶片組的後面「D」則代表該主機板支持雙CPU ,「M」表示Micro ATX主機板架構。「Pro」表示一般的主機板產品,「Turbo」是功能加強型主機板,而「Master」則指高端主機板(如網路服務器或圖形工作站使用主機板)。Master主機板通常具有SCSI功能(特殊主機板產品例外)。在附加功能中,「S」表示主機板原有的SCSI接頭,「L」表示主機板整合了網路橋接器,「A」表示主機板整合其他廠商的音效卡或支持ATA 100規格,「I」表示主機板有IEEE 1394火線接頭,「R」表示主機板支持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功能。例如:主機板編號為K7T Turbo-R,從編號就可以看出該主機板使用VIA KT133A晶片組並且增加了對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功能的支持。
另外微星也有一些特殊的命名方式,用於特殊規格產品。 如早期的「6309」這個系列的產品,「6309NL」表示無D-LED燈。而「6309NL100」則通過增加「100」這個後面表達該主機板支持ATA 100規範,同時也避免了使用「A」後面與帶硬音效卡的6309A相混淆。

技嘉主機板

技嘉主機板編號以「GA-」開頭,其後緊跟數位和英文字母,用來區分具體主機板的規格。編號石油「GA-」 「支持CPU檔案檔案類型」 「主機板採用的晶片組型號」 「使用板型」 「後面」構成
技嘉主機板可以通過數位來區分主機板支持的處理器檔案檔案類型,現在有5、6、7、8四種。例如支持Intel系列的處理器採用「6」開頭(支持Pentium 4的以「8」開頭),而支持AMD系列處理器的主機板以數位「7」開頭。接下來的英文字母代表主機板採用的晶片組型號,A表示採用Ali公司的主機板晶片組,現在已經很少見了、B表示的是Intel 440BX,很「傳統」的產品、字母C表示採用Intel i820晶片組、D表示AMD 760晶片組 、O指採用Intel i815晶片組、W表示採用Intel BX/LX/ZX晶片組,而V說明主機板採用VIA晶片組、S表示採用SiS晶片組、Z最早指的是Intel 440 ZX,如今又加上了KT 133/KM 133等。第三位英文字母表示主機板的版型,X表示ATX版型,(標準型)、M表示Micro ATX版型(小版型)、F是指採用Flex ATX版型(目前最小的版型)、A則代表採用Baby AT版型。最後的後面編號,它用以區分具體主機板品種,技嘉主機板的後面編號一般用1到4位的字母或數位,而且可以相互組合使用.
A表示Audio,說明這塊主機板上整合音效卡。
B表示改主機板南橋晶片使用的是VIA 686B,也就是說支持UDMA 100。
C表示Basic,就是「精簡、簡化」的意思。另外,在820系列產品中,C表示不支持Rambus的產品,如6CXC。
D是指雙(Dual)CPU,國內GIGA的雙CPU產品好像還不多見。
E是電腦行業一貫的用詞,Enhanced,增強版的意思。
F表示的是「多媒體」,指該主機板整合了音效卡、顯示卡、特別是加強了數位控制台(Digital Flat Panel)的部分。
G表示整合顯示卡,VGA。
H表示用於高端(High-end),特指該主機板在整合顯示卡的基礎上還有SCSI控制和網路卡。
L就是LAN,自然是整合網路卡的了。
M當然是Multimedia,主機板上整合了音效卡、顯示卡之後,就被叫做M。
R是Rack Server,在整合顯示、網路卡的基礎上,還有SCSI或IDE的Raid控制功能,用於資料服務器。
S就不必多說了,主機板本身整合SCSI。
T的意思就是Twin,就是」雙子星」的設計,主機板上同時安放Socket 370和Slot 1。
U表示Ultra 2/Ultra 160 SCSI,主機板整合增強型SCSI。
W就是Workstation,工作站需要的就是SCSI和網路卡,因此整合了SCSI控制和網路卡的主機板被稱作W。
Z指的是整合顯示卡、音效卡加網路卡,適用於家庭組建小型網路,Z這個字母本身沒有什麼意義。
例如:GA-60XM7主機板,從編號可以看出這款主機板支持Intel系列CPU,採用Intel i815晶片組和ATX架構。GA-6WMM7雖然支持Intel系列CPU,卻是一款使用Intel i810晶片組架構為Micro ATX的主機板。
另外還有一些特別針對某些產品才使用的編號:
-4X表示強調該產品採用的是694X晶片組,因為按照編號原則,693A、694X從編號上都是6VM7,所以加上-4X來分別。
-4E僅僅用在取代-4X,說明它是694X的增強版。
-e,注意這個e是小寫,僅用來表示810e,因為intel命名810e用的是小寫,所以這裡也跟著改一下。如6WX7-e。

華碩主機板

華碩主機板的型號命名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分表示支持的處理器檔案檔案類型,第二部分為主機板採用的晶片組廠家,第三部分為晶片組檔案檔案類型,第四部分是用來區分主機板檔案檔案類型的後面。型號命名前三部分為主機板型號命名的主體。
在華碩主機板型號的命名第一部分中,「CU」表示支持Inter的Socket 370處理器,「A7」表示支持AMD Socket A處理器。命名第二部分代表採用的晶片組廠商,如「V」表示採用VIA晶片組,「S」表示採用SIS晶片組,「A」表示採用ALI晶片組。但是也有例外,就是使用晶片組代號來作為第二部分,例如「SL2」就表示晶片組代號為Solano2(i815E)。在第三部分中「4X」表示採用694X晶片組,而針對Atholon/Duron處理器解決方案的主機板,第四部分採用英文或數位,如「Pro」表示主機板採用KT133晶片組。命名最後部分是後面,用來區分主機板的一些特徵差異,它的含義和技嘉主機板的後面含義差不多。其中「-E」代表加強版,相反「-C」的意思是簡化版。「-V」就是指主機板整合了顯示卡晶片,而「-L」表示主機板整合了網路卡晶片,「-M」表示主機板採用Micro ATX架構,「-D」說明主機板支持雙CPU,「-S」說明主機板有SCSI接頭。這些後面有時會組合起來使用。如CUSL2主機板從編號可以看出該主機板支持Intel Socket 370處理器、採用Intel i815E晶片組。CUV4X-DLS就是後面名組合的主機板,它支持Intel Socket 370雙處理器,採用VIA的694晶片組、整合網路卡並具備SCSI接頭。這樣從編號含義上來說這一款主機板適合用於初級圖形工作站和小型服務器上。如果看到主機板編號為A7Pro,則表示該主機板採用VIA KT133晶片組並支持雷鳥/毒龍處理器。

聯想主機板

聯想主機板的編號通常由「主機板晶片名稱」+「數位編號」+「後面」組成。
我們可以通過「主機板晶片名稱」就初步判斷該主機板是支持INTEL或AMD系列CPU,其中「主機板晶片名稱」取自聯想公司研發代號的第一個字母,如果出現重複就選項研發程式碼的最後一位字母作為附加標幟碼。例如Intel i815晶片組在聯想公司的主機板研發代號為「Synacti X」,如果只取字母「X」,這樣Intel i815晶片組主機板的「主機板晶片名稱」就確定為「SX」。聯想將VIA晶片組的研發代號指定為「Advance」,其主機板的「主機板晶片名稱」確定為「A」。
隨著晶片組的改進,主機板編號也不斷更改。因此除了「主機板晶片名稱」以外,它們還有了自己的「數位編號」。一般在「主機板晶片名稱」後面按照主機板推出的順序編上數位編號,為了加以區分,有的主機板型號在數位編號後面加了英文字母。如Intel i815E晶片組主機板的「數位編號」為「2E」、i815EP晶片組的「數位編號」為「2EP」,而VIA晶片組主機板的「數位編號」為「10」。而後面進一步的區分了主機板的功能。其中後面「E」表示增強型的(Enhance)主機板、「B」表示該主機板採用686B南橋晶片、「M」代表主機板採用Micro- ATX架構、「-A」說明主機板整合音效卡晶片,而「-L」則說明主機板整合網路卡晶片,後面也可以組合,當一款主機板即有音效卡晶片又有網路卡晶片,它的後面就成為「-AL」。例如從SX2EP-AL主機板編號我們可以知道該主機板採用Intel i815EP晶片組,在主機板上同時整合了音效卡和網路卡晶片。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有 2 位會員向 psac 送花:
pause1969 (2009-05-17),ramond11 (2009-03-10)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
舊 2006-05-15, 05:27 PM   #2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精英主機板

精英主機板編號於晶片組型號相關聯。精英主機板早期的編號由「支持處理器檔案類型」+「晶片組簡稱」+「處理器接頭檔案類型」+「後面」組成。
首先通過第一個英文字母來說明主機板支持的CPU檔案類型,「P」表示支持Intel或與Intel處理器相容的CPU,後面的數位則具體說明支持的CPU檔案類型。「6」表明支持賽楊和PII級CPU主機板,「K」則說明支持AMD的K7系列CPU,並且還會配合數位「7」一併使用。第二部分是採用的晶片群組名稱,「BX」代表440BX晶片組、「IW」代表I810晶片組、「BA」代表VIA的Apollo晶片組、「VA」代表VIA的694X晶片組、「SE」代表SIS的620晶片組等。第三部分處理器接頭檔案類型,用一個英文字母來簡單區分,「T」表示主機板同時擁有Slot 1和Socket 370兩種接頭,而「P」表示該主機板上只有一個Scocket 370接頭。最後的「後面」是主機板特性說明,「A」主機板採用Micro ATX板型,「F」表示該主機板是加強性,「E」指主機板原有的音效卡,隨著新的晶片組的不斷出現,精英主機板編號名稱也相應地進行了調整,去掉了主機板編號最後面的一些字元,包括「E」因為現在的精英主機板上都帶音效卡。「P」或「T」現在的INTEL CUP都採用Socket 370接頭。另外又加了一些新的含義,如「D」代表支持雙CPU,「SA」表示INTEL的I815E晶片組,「SM」表示SIS的630S晶片組,「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代表主機板具有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功能等。便如D6VAA-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主機板編號說明了主機板採用VIA 694X晶片組,支持雙CPU,主機板架構為ATX,還具有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功能。

碩泰克主機板

碩泰克主機板編號都以「SL-」開頭,其編號一般是由「SL-」+「晶片組」+「後面」來共同組成。
數位由「S」開頭表示主機板支持Socket 7構架CPU、「65」表示主機板支持Socket 370構架CPU、「67」表示支持Slot 1架構CPU、「68」表示主機板支持雙CPU架構、「77」表示主機板支持Slot A架構CPU、「75」表示主機板支持Socket A架構CPU,接下來英文字母編號代表採用的晶片組,「ME」代表主機板使用i815E晶片組,「H」代表主機板使用i810晶片組、「F」代表主機板使用440ZX晶片組、「KV」代表主機板使用VIA 694X 686A晶片組,「FV」表示主機板使用VIA693(A) 596B晶片組等,另外標號內如果有字母「I」則表示該主機板採用Micro ATX架構。最後在後面中帶有「-X」的英文字母表示該主機板具有語言診斷功能。以編號為SL-65MIE的主機板為例,說明主機板支持Socket 370架構CPU,使用i815E晶片組且板型為Micro ATX。
鑽石主機板的編號一般由五部分構成,分別為「支持處理器檔案類型」 「晶片組」 「主機板板型」 「整合晶片說明」 「後面」?。
主機板編號的第一個英文字母支持CPU的檔案類型,「C」表示支持INTEL系列CPU。緊接著第二部分的英文字母代表主機板使用的晶片組,它主要取自晶片組程式碼的首首位英文字母,例如「W」代表INTEL I810晶片組,它的晶片組程式碼為WHITNEY,「S」代表I815晶片組,它的晶片組程式碼是SOLANO.另外「K」AMD的K7系列晶片組。第三部分由數位構成,它代表主機板採用的板型。「3」代表採用MICRO ATX板型,「6」表示採用ATX板型。第四部分是數位程式碼,用來表示主機板是否整合了顯示卡和音效卡晶片,「5」表示整合顯示卡和音效卡晶片,最後部分是對主機板功能的說明,「S」代表主機板只含有晶片組提供的標準功能,即標準型主機板。「E」表示具有特殊功能的主機板。「C」表示主機板上整合了AC-97軟音效卡,「U」表示主機板整合了硬音效卡。「N」表示主機板上沒有整合任何額外的晶片,鑽石主機板的編號均可依此類推,便如看到主機板編號為CS65-EC,就表示該主機板採用INTEL I815晶片組,支持SOCKET 370 CPU,主機板型為ATX,整合了AC-97軟音效卡和顯示卡,還支持ATA 100規範。主機板編號為AK74-EC說明該主機板採用VIA KT133晶片組,支持K7系列的雷鳥/毒龍處理器,同時整合了AC-97軟音效卡和ATA 100的IDE口,同時也有特殊情況,如編號AK76-SN中的「6」代表主機板採用AMD 760晶片組。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舊 2006-05-15, 05:28 PM   #3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升技主機板

升技主機板以晶片組廠商為核心來命名編號,它由「晶片組廠商」+「晶片組」+「支持處理器檔案類型」+「後面」構成。
編號第一位以英文字母「S」或「B」來說明主機板採用Inte晶片組,而如果使用VIA晶片組就用英文字母「V」或「K」來開頭。編號的第二個字母根據晶片群組名稱來命名,如果是支持雙CPU的主機板,則中間英文字母就為「P」(例如編號為BP6和VP6的主機板)。編號最後一位字母代表支持CPU檔案類型,「5」和「6」表示支持Intel系列CPU(如INTEL I815E), 「7」表示支持AMD系列CPU(如KT133晶片組)。另外當主機板具有特殊功能時,就會使用後面來說明,例如主機板具有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功能,編號就會加入「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後面。主機板編號為KT7-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則說明該主機板採用VIA的KT133晶片組,並且該主機板具有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功能。

昂達主機板

昂達主機板編號以「晶片組廠商」+「晶片組」+「外頻(採用數位)」+「後面」來構成。
我們可以看出昂達主機板編號也是圍繞著晶片組廠商來命名的。首先採用INTEL廠商晶片組的主機板編號以「ID」字母開頭,然後加上晶片組簡稱,例如ID810、ID815、ID815E、ID815EP。只要一看這些主機板編號就能一目瞭然,這幾款主機板分別採用I810晶片組、I815晶片組、I815E晶片組、I815EP晶片組。如果昂達主機板採用VIA廠商的晶片組,則主機板編號首位英文字母應為「V」和「K」然後是具體型號和晶片組的簡稱。例如VP-133採用VIA 693A晶片組、VP4-133採用VIA的694X晶片組、KA-266則採用了VIA的KT133A晶片組。其後面的數位代表主機板支持的標準外頻,另外有些編號後面還加上了「PLUS」標誌,說明該主機板增強了一些功能。例如VP4-133PLUS是指該主機板在採用VIA 694X晶片組的同時,還帶有硬音效卡晶片並支持ATA 100規範。

梅捷主機板

梅捷主機板編號都以「SY-」開頭,其編號一般由「SY-」+「支持處理器檔案類型」+「晶片組」+「晶片組研發代號」+「構架」來構成。
梅捷主機板採用數位來區分支持INTEL系列CPU的主機板,而對於支持AMD系列的CPU採用K7來表示。接下來的英文字母表示晶片組的廠商,而後面緊跟著「晶片組研發代號」、「產品構架」和「版本」。在用數位區分INTEL系列處理器的等級中,「5」代表支持INTEL PENTIUM級CPU的主機板、「6」代表支持老賽揚和PII級CPU的主機板、而「7」代表支持新賽揚和PIII級CPU的主機板。對於「晶片組」則取晶片組產生廠家名稱的第一個字母,例如Intel公司提供的晶片就以「I」表示,VIA公司提供的晶片組是「V」、ALI公司提供的晶片組是「A」,而SIS公司提供的晶片組就是「S」。另外採用晶片組研發代號的第一個英文字母作為主機板編號的一部分,I815E晶片組的研發代號為Solano2,所以「晶片組研發代號」就以英文字母「S」來表示。「T」是KT133晶片組研發代號Tehama的第一個英文字母,「B」是Pentium 4晶片組研發代號Brookdale的第一個英文字母,「C」是694X晶片組研發代號的第一個英文字母。而主機板的「架構」則採用架構的英文名稱第一個英文字母表示,「A」表示主機板採用ATX大板架構、「B」表示該主機板採用Baby AT架構、「M」表示採用Micro ATX架構。有些主機板通過增加英文字母和符號等後面來區分細微之處,例如SY-K7VTA-B的區別,在於前者採用的晶片組南橋為686B南橋晶片組。「+」符號表示該主機板為增強型。 2001年DDR主機板將陸續上市,鑒於產品架構等諸多特點將要變化,梅捷的主機板編號規則將會發生一些變化,它變成「SY-」+「支持處理器等級」+「晶片組廠商」 「支持記憶體檔案類型」+「產品版本」構成。前面三部分不變,只能第四、五部分有所變動。「S」表示支持SDRAM記憶體主機板、「D」表示支持DDR記憶體、「R」表示支持RAMBUS記憶體、「B」表示該型號主機板可以同時支持SDRAM和DDR記憶體。第五部分「產品版本」中「A」代表NO.1版本、「B」代表NO.2版本。例如主機板編號為SY-7VDA,它說明該主機板支持新賽楊和PIII等級CPU、VIA晶片組、支持DDR記憶體,並且主機板版本為NO.1。

艾葳主機板

艾葳主機板編號以晶片組廠商為核心命名,一般由「支持處理器檔案類型」 「晶片組」+「後面」構成主機板編號。
第一個英文字母表示主機板支持的處理器檔案類型,「K」表示主機板支持AMD K7系列CPU、「W」和「V」代表主機板支持Intel系列CPU,而「V」編號主機板採用VIA晶片組。第二部分由英文字母和數位組合而成,英文字母代表主機板使用的晶片組,數位表示主機板支持的標準外頻。如「V200」代表VIA的KT133晶片組、「A200」代表主機板採用ALI的晶片組、「K266」說明主機板使用VIA KT133A晶片組、「WO2」代表主機板使用Intel i815E晶片組(2是ICH2的簡稱)、「A133」是指主機板採用了VIA的693A北橋晶片。最後的後面是針對主機板附加增強型功能的說明,「-R」說明主機板支持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方式、「PRO」說明該主機板型號是增強版,「PL」則說明該主機板型號是精簡版。當然也有例外情況,例如DBL 100便好的第一個英文字母為「D」,它表示該主機板支持雙CPU,而第二個英文字母「B」則說明該主機板採用了440BX晶片組,最後一個「L」字母代表該主機板具有SCSI功能,而數位「100」則說明該主機板的標準外頻為100Hz。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向 psac 送花的會員:
ramond11 (2009-03-10)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
舊 2006-06-20, 07:11 AM   #4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主板之精闢圖解

大家知道,主板是所有電腦配件的總平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下面我們就以圖解的形式帶你來全面瞭解主板。

一、主板圖解  一塊主板主要由線路板和它上面的各種元器件組成

1.線路板

  PCB印製電路板是所有電腦板卡所不可或缺的東東。它實際是由幾層樹脂材料粘合在一起的,內部採用銅箔走線。一般的PCB線路板分有四層,最上和最下的兩層是信號層,中間兩層是接地層和電源層,將接地和電源層放在中間,這樣便可容易地對信號線作出修正。而一些要求較高的主板的線路板可達到6-8層或更多。

http://www.myhard.com/image20010518/61269.jpg


主板(線路板)是如何製造出來的呢?
PCB的製造過程由玻璃環氧樹脂(Glass Epoxy)或類似材質製成的PCB「基板」開始。製作的第一步是先繪出零件間聯機的布線,其方法是採用負片轉印(Subtractive transfer)的方式將設計好的PCB線路板的線路底片「印刷」在金屬導體上。

  這項技巧是將整個表面鋪上一層薄薄的銅箔,並且把多餘的部份給消除。而如果製作的是雙面板,那麼PCB的基板兩面都會鋪上銅箔。而要做多層板可將做好的兩塊雙面板用特製的粘合劑「壓合」起來就行了。

  接下來,便可在PCB板上進行接插元器件所需的鑽孔與電鍍了。在根據鑽孔需求由機器設備鑽孔之後,孔璧裡頭必須經過電鍍(鍍通孔技術,Plated-Through-Hole technology,PTH)。在孔璧內部作金屬處理後,可以讓內部的各層線路能夠彼此連接。

  在開始電鍍之前,必須先清掉孔內的雜物。這是因為樹脂環氧物在加熱後會產生一些化學變化,而它會覆蓋住內部PCB層,所以要先清掉。清除與電鍍動作都會在化學過程中完成。接下來,需要將阻焊漆(阻焊油墨)覆蓋在最外層的布線上,這樣一來布線就不會接觸到電鍍部份了。

  然後是將各種元器件標示網印線上路板上,以標示各零件的位置,它不能夠覆蓋在任何布線或是金手指上,不然可能會減低可焊性或是電流連接的穩定性。此外,如果有金屬連接部位,這時「金手指」部份通常會鍍上金,這樣在插入擴充槽時,才能確保高品質的電流連接。

  最後,就是測試了。測試PCB是否有短路或是斷路的狀況,可以使用光學或電子方式測試。光學方式採用掃瞄以找出各層的缺陷,電子測試則通常用飛針探測儀(Flying-Probe)來檢查所有連接。電子測試在尋找短路或斷路比較準確,不過光學測試可以更容易偵測到導體間不正確空隙的問題。

  線路板基板做好後,一塊成品的主板就是在PCB基板上根據需要裝備上大大小小的各種元器件—先用SMT自動貼片機將IC芯片和貼片元件焊接上去,再手工接插一些機器幹不了的活,通過波峰/回流焊接工藝將這些插接元器件牢牢固定在PCB上,於是一塊主板就生產出來了。
http://www.myhard.com/image20010518/61270.jpg

另外,線路板要想在電腦上做主板使用,還需製成不同的板型。

其中AT板型是一種最基本板型,其特點是結構簡單、價格低廉,其標準尺寸為33.2cmX30.48cm,AT主板需與AT機箱電源等相搭配使用,現已被淘汰。

而ATX板型則像一塊橫置的大AT板,這樣便於ATX機箱的風扇對CPU進行散熱,而且板上的很多外部連接阜都被整合在主板上,並不像AT板上的許多COM口、印表口都要依靠連線才能輸出。另外ATX還有一種Micro ATX小板型,它最多可支持4個擴充槽,減少了尺寸,降低了電耗與成本。

2.北橋芯片

  芯片組(Chipset)是主板的核心組成部分,按照在主板上的排列位置的不同,通常分為北橋芯片和南橋芯片,如Intel的i845GE芯片組由82845GE GMCH北橋芯片和ICH4(FW82801DB)南橋芯片組成;而VIA KT400芯片組則由KT400北橋芯片和VT8235等南橋芯片組成(也有單芯片的產品,如SIS630/730等),其中北橋芯片是主橋,其一般可以和不同的南橋芯片進行搭配使用以實現不同的功能與性能。

http://www.myhard.com/image20010518/61271.jpg

北橋芯片一般提供對CPU的類型和主頻、記憶體的類型和最大容量、ISA/PCI/AGP插槽、ECC糾錯等支持,通常在主板上靠近CPU插槽的位置,由於此類芯片的發熱量一般較高,所以在此芯片上裝有散熱片。

3.南橋芯片

http://www.myhard.com/image20010518/61274.jpg

 南橋芯片主要用來與I/O設備及ISA設備相連,並負責管理中斷及DMA通道,讓設備工作得更順暢,其提供對KBC(鍵盤控制器)、RTC(實時時鐘控制器)、USB(通用串行總線)、Ultra DMA/33(66)EIDE資料傳輸方式和ACPI(高階能源管理)等的支持,在靠近PCI槽的位置。

4.CPU插座

  CPU插座就是主板上安裝處理器的地方。主流的CPU插座主要有Socket370、Socket 478、Socket 423和Socket A幾種。其中Socket370支持的是PIII及新賽揚,CYRIXIII等處理器;Socket 423用於早期Pentium4處理器,而Socket 478則用於目前主流Pentium4處理器。

http://www.myhard.com/image20010518/61275.jpg

 而Socket A(Socket462)支持的則是AMD的毒龍及速龍等處理器。另外還有的CPU插座類型為支持奔騰/奔騰MMX及K6/K6-2等處理器的Socket7插座;支持PII或PIII的SLOT1插座及AMD ATHLON使用過的SLOTA插座等等。

5.記憶體插槽
http://www.myhard.com/image20010518/61276.jpg


記憶體插槽是主板上用來安裝記憶體的地方。目前常見的記憶體插槽為SDRAM記憶體、DDR記憶體插槽,其它的還有早期的EDO和非主流的RDRAM記憶體插槽。需要說明的是不同的記憶體插槽它們的引腳,電壓,性能功能都是不盡相同的,不同的記憶體在不同的記憶體插槽上不能互換使用。對於168線的SDRAM記憶體和184線的DDR SDRAM記憶體,其主要外觀區別在於SDRAM記憶體金手指上有兩個缺口,而DDR SDRAM記憶體只有一個。

6.PCI插槽

http://www.myhard.com/image20010518/61277.jpg

PCI(peripheral component interconnect)總線插槽它是由Intel公司推出的一種局部總線。它定義了32位資料總線,且可擴展為64位。它為顯示卡、音效卡、網卡、電視卡、MODEM等設備提供了連接接頭,它的基本工作頻率為33MHz,最大傳輸速率可達132MB/s。

7.AGP插槽


http://www.myhard.com/image20010518/61278.jpg
AGP圖形加速連接阜(Accelerated Graphics Port)是專供3D加速卡(3D顯示卡)使用的接頭。它直接與主板的北橋芯片相連,且該接頭讓視頻處理器與系統主記憶體直接相連,避免經過窄帶寬的PCI總線而形成系統瓶頸,增加3D圖形資料傳輸速度,而且在顯存不足的情況下還可以調用系統主記憶體,所以它擁有很高的傳輸速率,這是PCI等總線無法與其相比擬的。AGP接頭主要可分為AGP1X/2X/PRO/4X/8X等類型。

8.ATA接頭

  ATA接頭是用來連接硬碟和光碟等設備而設的。主流的IDE接頭有ATA33/66/100/133,ATA33又稱Ultra DMA/33,它是一種由Intel公司制定的同步DMA協定,傳統的IDE傳輸使用資料觸發信號的單邊來傳輸資料,而Ultra DMA在傳輸資料時使用資料觸發信號的兩邊,因此它具備33MB/S的傳輸速度。


http://www.myhard.com/image20010518/61279.jpg
而ATA66/100/133則是在Ultra DMA/33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它們的傳輸速度可反別達到66MB/S、100M和133MB/S,只不過要想達到66MB/S左右速度除了主板芯片組的支持外,還要使用一根ATA66/100專用40PIN的80線的專用EIDE排線。

http://www.myhard.com/image20010518/61280.jpg
此外,現在很多新型主板如I865系列等都提供了一種Serial ATA即串行ATA插槽,它是一種完全不同於並行ATA的新型硬碟接頭類型,它用來支持SATA接頭的硬碟,其傳輸率可達150MB/S。

9.軟式磁碟機接頭

http://www.myhard.com/image20010518/61281.jpg

軟式磁碟機接頭共有34根針腳,顧名思義它是用來連接軟碟驅動器的,它的外形比IDE接頭要短一些。
http://www.myhard.com/image20010518/61282.jpg
10.電源插口及主板供電部分

  電源插座主要有AT電源插座和ATX電源插座兩種,有的主板上同時具備這兩種插座。AT插座應用已久現已淘汰。而採用20口的ATX電源插座,採用了防插反設計,不會像AT電源一樣因為插反而燒壞主板。除此而外,在電源插座附近一般還有主板的供電及穩壓電路。

http://www.myhard.com/image20010518/61283.jpg

 主板的供電及穩壓電路也是主板的重要組成部分,它一般由電容,穩壓塊或三極管場效應管,濾波線圈,穩壓控制整合電路塊等元器件組成。此外,P4主板上一般還有一個4口專用12V電源插座。

11.BIOS及電池

  BIOS(BASIC INPUT/OUTPUT SYSTEM)基本輸入輸出系統是一塊裝入了啟動和自檢程式的EPROM或EEPROM整合塊。實際上它是被固化在電腦ROM(只讀存儲器)芯片上的一組程式,為電腦提供最低級的、最直接的硬體控制與支持。除此而外,在BIOS芯片附近一般還有一塊電池元件,它為BIOS提供了啟動時需要的電流。


http://www.myhard.com/image20010518/61283.jpg
 常見BIOS芯片的識別主板上的ROM BIOS芯片是主板上唯一貼有標籤的芯片,一般為雙排直插式封裝(DIP),上面一般印有「BIOS」字樣,另外還有許多PLCC32封裝的BIOS。

http://www.myhard.com/image20010518/61284.jpg

早期的BIOS多為可重寫EPROM芯片,上面的標籤起著保護BIOS內容的作用,因為紫外線照射會使EPROM內容丟失,所以不能隨便撕下。現在的ROM BIOS多採用Flash ROM( 可擦可編程只讀存儲器),通過重新整理程式,可以對Flash ROM進行重寫,方便地實現BIOS升級。

  目前市面上較流行的主板BIOS主要有Award BIOS、AMI BIOS、Phoenix BIOS三種類型。Award BIOS是由Award Software公司開發的BIOS產品,在目前的主板中使用最為廣泛。Award BIOS功能較為齊全,支持許多新硬體,目前市面上主機板都採用了這種BIOS。

  AMI BIOS是AMI公司出品的BIOS系統軟件,開發於80年代中期,它對各種軟、硬體的適應性好,能保證系統性能的穩定,在90年代後AMI BIOS應用較少;

Phoenix BIOS是Phoenix公司產品,Phoenix BIOS多用於高檔的原裝品牌機和筆記本電腦上,其畫面簡潔,便於*作,現在Phoenix已和Award公司合併,共同推出具備兩者標示的BIOS產品。

12.機箱前置面板接頭

  機箱前置面板接頭是主板用來連接機箱上的電源開關、系統復位、硬碟電源指示燈等排線的地方。一般來說,ATX結構的機箱上有一個總電源的開關接線(Power SW),其是個兩芯的插頭,它和Reset的接頭一樣,按下時短路,鬆開時開路,按一下,電腦的總電源就被接通了,再按一下就關閉。
  而硬碟指示燈的兩芯接頭,一線為紅色。在主板上,這樣的插針通常標著IDE LED或HD
LED的字樣,連接時要紅線對一。這條線接好後,當電腦在讀寫硬碟時,機箱上的硬碟的燈會亮。電源指示燈一般為兩或三芯插頭,使用1、3位,1線通常為綠色。


http://www.myhard.com/image20010518/61285.jpg
在主板上,插針通常標記為Power LED,連接時注意綠色線對應於第一針(+)。當它連接好後,電腦一打開,電源燈就一直亮著,指示電源已經打開了。而復位接頭(Reset)要接到主板上Reset插針上。主板上Reset針的作用是這樣的:當它們短路時,電腦就重新啟動。而PC喇叭通常為四芯插頭,但實際上只用1、4兩根線,一線通常為紅色,它是接在主板Speaker插針上。在連接時,注意紅線對應1的位置。

13.外部接頭
http://www.myhard.com/image20010518/61287.jpg


ATX主板的外部接頭都是統一整合在主板後半部的。現在的主板一般都符合PC'99規範,也就是用不同的顏色表示不同的接頭,以免搞錯。一般鍵盤和滑鼠都是採用PS/2圓口,只是鍵盤接頭一般為藍色,滑鼠接頭一般為綠色,便於區別。而USB接頭為扁平狀,可接MODEM,光碟,掃瞄儀等USB接頭的外設。而串口可連接MODEM和方口滑鼠等,並口一般連接印表機。

14.主板上的其它主要芯片

  除此而外主板上還有很多重要芯片:

AC97音效卡芯片
  AC'97的全稱是Audio CODEC′97,這是一個由Intel、Yamaha等多家廠商聯合研發並制定的一個音頻電路系統標準。主板上整合的AC97音效卡芯片主要可分為軟音效卡和硬音效卡芯片兩種。所謂的AC'97軟音效卡,只是在主板上整合了數位模擬信號轉換芯片(如ALC201、ALC650、AD1885等),而真正的音效卡被整合到北橋中,這樣會加重CPU少許的工作負擔。

http://www.myhard.com/image20010518/61288.jpg

所謂的AC'97硬音效卡,是在主板上整合了一個音效卡芯片(如創新CT5880和支持6聲道的CMI8738等),這個音效卡芯片提供了獨立的聲音處理,最終輸出模擬的聲音信號。這種硬體音效卡芯片相對比軟音效卡在成本上貴了一些,但對CPU的佔用很小。

網卡芯片


http://www.myhard.com/image20010518/61289.jpg
現在很多主板都整合了網卡。在主板上常見的整合網卡所選擇的芯片主要有10/100M的RealTek公司的8100(8139C/8139D芯片)系列芯片以及威盛網卡芯片等。除此而外,一些中高端主板還另外板載有Intel、3COM、Alten和Broadcom的千兆網卡芯片等,如Intel的i82547EI、3COM 3C940等等。(見圖18-3COM 3C940千兆網卡芯片)

IDE陣列芯片
http://www.myhard.com/image20010518/61290.jpg
http://www.myhard.com/image20010518/61290.jpg
一些主板採用了額外的IDE陣列芯片提供對磁碟陣列的支持,其採用IDE RAID芯片主要有HighPoint、Promise等公司的產品的功能簡化版本。例如Promise公司的PDC20276/20376系列芯片能提供支持0,1的RAID配置,具自動資料恢復功能。美國高端HighPoint公司的RAID芯片如HighPoint HPT370/372/374系列芯片,SILICON SIL312ACT114芯片等等。

I/O控制芯片

  I/O控制芯片(輸入/輸出控制芯片)提供了對並串口、PS2口、USB口,以及CPU風扇等的管理與支持。常見的I/O控制芯片有華邦電子(WINBOND)的W83627HF、W83627THF系列等,例如其最新的W83627THF芯片為I865/I875芯片組提供了良好的支持,除可支持鍵盤、滑鼠、軟碟、並列連接阜、搖桿控制等傳統功能外,更創新地加入了多樣新功能,例如,針對英特爾下一代的Prescott內核微處理器,提供符合VRD10.0規格的微處理器過電壓保護,如此可避免微處理器因為工作電壓過高而造成燒燬的危險。

http://www.myhard.com/image20010518/61291.jpg

此外,W83627THF內部硬體監控的功能也同時大幅提升,除可監控PC系統及其微處理器的溫度、電壓和風扇外,在風扇轉速的控制上,更提供了線性轉速控制以及智慧式型自動控轉系統,相較於一般的控制方式,此系統能使主板完全線性地控制風扇轉速,以及選擇讓風扇是以恆溫或是定速的狀態運轉。這兩項新加入的功能,不僅能讓使用者更簡易地控制風扇,並延長風扇的使用壽命,更重要的是還能將風扇運轉所造成的噪音減至最低。


頻率發生器芯片

  頻率也可以稱為時鐘信號,頻率在主板的工作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我們目前所說的CPU速度,其實也就是CPU的頻率,如P4 1.7GHz,這就是CPU的頻率。電腦要進行正確的資料傳送以及正常的執行,沒有時鐘信號是不行的,時鐘信號在電路中的主要作用就是同步;因為在資料傳送過程中,對時序都有著嚴格的要求,只有這樣才能保證資料在傳輸過程不出差錯。
  時鐘信號首先設定了一個基準,我們可以用它來確定其它信號的寬度,另外時鐘信號能夠保證收發資料雙方的同步。對於CPU而言,時鐘信號作為基準,CPU內部的所有信號處理都要以它作為標尺,這樣它就確定CPU指令的執行速度。


http://www.myhard.com/image20010518/61292.jpg
時鐘信號頻率的擔任,會使所有資料傳送的速度加快,並且提高了CPU處理資料的速度,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超頻可以提高機器速度的原因。要產生主板上的時鐘信號,那就需要專門的信號發生器,也稱為頻率發生器。
  但是主板電路由多個部分組成,每個部分完成不同的功能,而各個部分由於存在自己的獨立的傳輸協議、規範、標準,因此它們正常工作的時鐘頻率也有所不同,如CPU的FSB可達上百兆,I/O口的時鐘頻率為24MHz,USB的時鐘頻率為48MHz,因此這麼多組的頻率輸出,不可能單獨設計,所以主板上都採用專用的頻率發生器芯片來控制。


http://www.myhard.com/image20010518/61293.gif
 頻率發生器芯片的型號非常繁多,其性能也各有差異,但是基本原理是相似的。例如ICS
950224AF時鐘頻率發生器,是在I845PE/GE的主板上得到普遍採用時鐘頻率發生器,通過BIOS內建的「AGP/PCI頻率鎖定」功能,能夠保證在任何時鐘頻率之下提供正確的PCI/AGP分頻,有了起提供的這「AGP/PCI頻率鎖定」功能,使用多高的系統時鐘都不用擔心硬碟裡面精貴的資料了,也不用擔心顯示卡、音效卡等的安全了,超頻,只取決於CPU和記憶體的品質而已了。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向 psac 送花的會員:
ramond11 (2009-03-10)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
舊 2006-07-02, 04:20 PM   #5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主板常見故障維修24例

主板常見故障維修24例
一、開機無顯示類故障
【實例1】:主板不啟動,開機無顯示,有記憶體報警聲("嘀嘀"地叫個不停)
  故障原因:記憶體報警的故障較為常見,主要是記憶體接觸不良引起的。例如記憶體條不規範,記憶體條有點薄,當記憶體插入記憶體插槽時,留有一定的縫隙;記憶體條的金手指工藝差,金手指的表面鍍金不良,時間一長,金手指表面的氧化層逐漸增厚,導致記憶體接觸不良;記憶體插槽質量低劣,簧片與記憶體條的金手指接觸不實在等等。
 處理辦法:打開機箱,用橡皮仔細地把記憶體條的金手指擦乾淨,把記憶體條取下來重新插一下,用熱熔膠把記憶體插槽兩邊的縫隙填平,防止在使用過程中繼續氧化。注意:在拔插記憶體條時一定要拔掉主機折電源線,防止意外燒燬記憶體。
  【實例2】:主板不啟動,開機無顯示,有顯示卡報警聲(一長兩短的鳴叫)
  故障原因:一般是顯示卡鬆動或顯示卡損壞。
  處理辦法:打開機箱,把顯示卡重新插好即可。要檢查AGP插槽內是否有小異物,否則會使顯示卡不能插接到位;對於使用語音報警的主板,應仔細辨別語音提示的內容,再根據內容解決相應故障。
  如果以上辦法處理後還報警,就可能是顯示卡的芯片壞了,更換或修理顯示卡。如果開機後聽到"嘀"的一聲自檢通過,顯示器正常但就是沒有圖像,把該顯示卡插在其他主板上,使用正常,那就是顯示卡與主板不相容,應該更換顯示卡。
  【實例3】:主板不啟動,開機無顯示,無報警聲
  故障原因: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幾種。
  處理辦法:針對以下原因,逐一排除。要求你熟悉數位電路模擬電路,會使用萬用表,有時還需要借助DEBUG卡檢查故障。
  (1)CPU方面的問題
  CPU沒有供電:可用萬用表測試CPU周圍的三個(或一個)場管及三個(或一個)整流二極管,檢查CPU是否損壞。
  CPU插座有缺針或鬆動:這類故障表現為點不亮或不定期死機。需要打開CPU插座表面的上蓋,仔細用眼睛觀察是否有變形的插針。
  CPU插座的風扇固定卡子斷裂:可考慮使用其他固定方法,一般不要更換CPU插座,因為手工焊接容易留下故障隱患。SOCKET370的CPU,其散熱器的固定是通過CPU插座,如果固定彈簧片太緊,拆卸時就一定要小心謹慎,否則就會造成塑料卡子斷裂,沒有辦法固定CPU風扇。
  CMOS裡設置的CPU頻率不對:只要清除CMOS即可解決。清除CMOS的跳線一般在主板的鋰電池附近,其預定位置一般為1、2短路,只要將其改跳為2、3短路幾秒種即可解決問題,對於以前的老主板,如找不到該跳線,只要將電池取下,待開機顯示進入CMOS設置後再關機,將電池安裝上去也可讓CMOS放電。
  (2)主板擴展槽或擴展卡有問題
  因為主板擴展槽或擴展卡有問題,導致插上顯示卡、音效卡等擴展卡後,主板沒有響應,因此造成開機無顯示。例如蠻力拆裝AGP顯示卡,導致AGP插槽開裂,即可造成此類故障。
(3)記憶體方面的問題
  主板無法識別記憶體、記憶體損壞或者記憶體不匹配:某些老的主板比較挑剔記憶體,一旦插上主板無法識別的記憶體,主板就無法啟動,甚至某些主板還沒有故障提示(鳴叫)。另外,如果插上不同品牌、類型的記憶體,有時也會導致此類故障。
  記憶體插槽斷針或燒灼:有時因為用力過猛或安裝方法不當,會造成記憶體槽內的簧片變形斷裂,以致該記憶體插槽報廢。注意:在插拔記憶體條時,應垂直用力,不要左右晃動。在拔插記憶體條前,一定要拔去主機的電源,防止使用STR功能時記憶體帶電,燒燬記憶體條。另外,記憶體不要安裝反了,以免加電後燒燬記憶體條。不過現在的主板,一般有防呆設計、不會插反。
  (4)主板BIOS被破壞
  主板的BIOS中儲存著重要的硬體資料,同時BIOS也是主板中比較脆弱的部分,極易受到破壞,一旦受損就會導致系統無法執行。
  出現此類故障一般是因為主板BIOS被CIH病毒破壞造成。一般BIOS被病毒破壞後,硬碟裡的資料將全部丟失,你可以檢測硬碟資料是否完好,以便判斷BIOS是否被破壞;在有DEBUG卡的時候,也可以通過卡上的BIOS指示燈是否亮來判斷。當BIOS的BOOT塊沒有被破壞時,啟動後顯示器不亮,PC喇叭有"嘟嘟"的報警聲;如果BOOT被破壞,這時加電後,電源和硬碟燈亮,CPU風扇轉,但是不啟動,此時只能通過編程器來重寫BIOS。
  你也可以插上ISA顯示卡,檢視是否有顯示(如有提示,可按提示步驟操作即可。),倘若沒有開機畫面,你可以自己做一張自動更新BIOS的軟碟,重新重新整理BIOS,但有的主板BIOS被破壞後,軟式磁碟機根本就不工作,此時建議找服務商,用寫碼器將BIOS更新文件寫入BIOS中。
  (5)CMOS使用的電池有問題
  按下電源開關時,硬碟和電源燈亮,CPU風扇轉,但是主機不啟動。當把電池取下後,就能夠正常啟動。
  (6)主板自動保護鎖定
  有的主板具有自動偵測保護功能,當電源電壓有異常、或者CPU超頻、調整電壓過高等情況出現時,會自動鎖定停止工作。表現就是主板不啟動,這時可把CMOS放電後再加電啟動,有的主板需要在打開主板電源時,按住RESET鍵即可解除鎖定。
  (7)主板上的電容損壞
  檢查主板上的電容是否冒泡或炸裂。當電容因電壓過高或長時受高溫熏烤,會冒泡或淌液,這時電容的容量減小或失容,電容便會失去濾波的功能,使提供負載電流中的交流成份加大,造成CPU、記憶體、相關板卡工作不穩定,表現為容易死機或系統不穩定,經常出現藍底白字畫面。
  【實例4】:主板溫控失常,導致開機無顯示
  華碩P3B-F主板可對CPU溫度進行監視,用一根2Pin的溫度監控線,插於CPU插槽旁的JTP針腳上。後來在一次玩遊戲過程中,機器突然藍底白字畫面,重啟後,等到光碟、硬碟自檢完後顯示器居然不亮了。
  故障原因:接在主板上的溫控線脫落、掉在主板上,導致主板自動進入保護狀態、拒絕加電。由於現在CPU發熱量非常大,所以許多主板都提供了嚴格的溫度監控和保護裝置。一般CPU溫度過高,或主板上的溫度監控系統出現故障,主板就會自動進入保護狀態。拒絕加電啟動,或報警提示。
  處理辦法:重新連接溫度監控線,再開機即可。注意,當你的主板無法正常啟動或報警時,應該先檢查主板的溫度監控裝置是否正常。
二、CMOS類故障
  【實例5】:電腦頻繁死機,在進行CMOS設置時也會出現死機現象
  故障原因:一般是主板設計散熱不良或者主板Cache有問題引起的。
  處理辦法:如果因主板散熱不夠好而導致該故障,可以在死機後觸摸CPU周圍主板元件,你會發現其溫度非常燙手,在更換大功率風扇之後,死機故障即可解決。
  如果是Cache有問題造成的,你可以進入CMOS設置,將Cache禁止後即可。當然,Cache禁止後,機器速度肯定會受到有影響。如果按上法仍不能解決故障,那就是主板或CPU有問題,只有更換主板或CPU了。
  【實例6】:CMOS參數丟失,開機後提示"CMOS Battery State Low",有時可以啟動,使用一段時間後死機。
  故障原因:這種現象大多是CMOS供電不足引起的。
  處理辦法:如果是焊接式電池,你可以用電烙鐵重新焊上一顆新電池即可;如果是鈕扣式電池,可以直接更換;如果是芯片式電池,你可以更換此芯片,最好採用相同型號芯片替換。
  如果更換電池後,時間不長又出現同樣現象,那麼很可能是主板漏電,你可以檢查主板上的二極管或電容是否損壞,也可以跳線使用外接電池。
  【實例7】:CMOS設置不能儲存
  故障原因:一般是由於主板電池電壓不足造成處理辦法:更換電池即可。如果有的主板電池更換後,還不能解決問題,你應該檢查主板CMOS跳線是否有問題,有時候因為將主板上的CMOS跳線錯設為清除選項、或者設置成外接電池,也會使得CMOS資料無法儲存。如果不是以上原因,則可以判斷是主板電路有問題,建議你找專業人員維修。
  【實例8】:主板防病毒未關閉,導致系統無法安裝
  安裝Win98初始階段,螢幕上突然出現一個黑色矩形區域,像是有什麼提示,隨後就停止安裝了。調整顯示器亮度和對比度開關也無效,用殺毒軟件查殺病毒,並沒有發現任何病毒。
  故障原因:此現象比較容易出現在新購主板中,因為預定情況下,新主板BIOS中的防病毒設置大多為Enabled,所以會出現類似故障。
  處理辦法:仔細閱讀主板說明書。進入了CMOS設置程式,將"BIOS Features Setup"(BIOS功能設置)中的"Virus Warning"(病毒警告)選項由"Enabled"(允許)設置成"Disabled"(禁止)後,即可解決問題。
【實例9】:安裝Windows或啟動Windows時,滑鼠不可用
  一台老式586電腦,安裝Windows或啟動Windows時滑鼠不可用,更換好滑鼠後,故障依然不能排除。懷疑是主板PS/2滑鼠接頭故障,拿到專業主板檢測點檢查PS/2滑鼠口正常。
  故障原因:CMOS參數中IRQ設置錯誤引起的。此類故障常見於老式586電腦,新式主板一般不會有此問題。
  處理辦法:在CMOS設置的電源管理欄,有一項Modem use IRQ專案,選項分別為3、4、5......、NA,一般它的預定選項為3,將其設置為3以外的中斷項,即可排除故障。
  另外,一些老式586電腦上,COM口與LPT口是靠一根信號連接線連到機箱外的,該信號線的接法,隨主板不同而不同,如果接法不對也會導致滑鼠不可用,其接法一般有以下兩種:
  (1)信號線按照1至9的順序依次與連接頭相連;(2)信號線與連接點交叉相連,連接頭上面一排分別連接信號線的1、3、5、7、9,下面一排為2、4、6、8。
  【實例10】:主板上Cache損壞
  主板上Cache損壞,表現為執行軟件死機或根本無法裝軟件。
  處理辦法:可以在CMOS設置中將"External Cache"項設為"Disable"後故障排除。
三、I/O設備執行不正常故障
  【實例11】:主板COM口或並行口、IDE口失靈
  故障原因:一般是由於用戶帶電插拔相關硬體造成。
  處理辦法:可以用多功能卡代替。但在代替之前,必須先禁止主板上自帶的COM口與並行口,注意有的主板連IDE口都要禁止,方能正常使用。
  【實例12】:主板上鍵盤接頭不能使用
  接上一好鍵盤、開機自檢時,出現提示"Keyboard Interface Error"後死機,拔下鍵盤,重新插入後又能正常啟動系統,使用一段時間後鍵盤無反應。
  故障原因:多次拔插鍵盤,引起主板鍵盤接頭鬆動。
  處理辦法:拆下主板用電烙鐵重新焊接好即可。如果是帶電拔插鍵盤,引起主板上一個保險電阻斷了(在主板上標記為Fn的東西),換上一個1歐姆/0.5瓦的電阻即可。
【實例13】:整合在主板上的顯示適配器故障
  有一長城微機,開機響8聲,確定是顯示器適配器故障。打開機箱發現顯示適配器整合在主板上,又無主板說明書。
  故障原因:開機後響幾聲,大多數是主板記憶體沒插好或顯示適配器故障。
  處理辦法:仔細檢視主板上的跳線標示,屏蔽掉主板上整合的顯示設備,有些主板需要通過CMOS設置來禁止主板上整合的顯示卡;然後在擴展槽上插上好的顯示卡即可。
  【實例14】:主板上的印表機並口損壞
  486以上的微機,印表機並口大多整合在主板上,容易發生這類故障,造成不能印表。
  故障原因:帶電拔插印表機信號電纜線,最容易引起主板上並口損壞。
  處理辦法:檢查印表機是否支持DOS印表,在純DOS狀態下,使用DIR>PRN(只對針式印表機和部分激光、噴墨印表機有效),檢視印表是否正常;檢視主板說明書,通過"禁止或允許主板上並口功能"相關跳線,設置"屏蔽"主板上並口功能(或者通過CMOS設置來屏蔽),然後在ISA擴展槽中加上一塊多功能卡即可。
  【實例15】:主板上軟/硬碟控制器損壞
  故障原因:從486開始,大多數主板均整合了軟/硬碟控制器,控制器損壞大多是帶電拔插造成的。
   處理辦法:針對以下情況,分別處理。
  (1)軟碟控制器損壞可以更改主板上跳線或CMOS設置,加一塊多功能卡即可搞定。
  (2)硬碟控制器壞假如所接硬碟小於528MB,你可以加一塊多功能卡即可;假如所接硬碟大於528MB,需要更新主板BIOS,或者利用相關的軟件。
  【實例16】:IDE接線錯誤,找不到硬碟
  一台40GB主機,在一次雙硬碟對拷後,重新連接主硬碟並開機,機器提示找不到任何IDE設備,找不到硬碟也無法進入WinXP。重啟進入CMOS設置程式後,發現檢測不到任何IDE設備,換另外硬碟也檢測不到。
  故障原因:此類故障經常發生。假如不是硬碟本身損壞,主板的IDE線接錯或者IDE口損壞,可以導致此類故障。另外,掛硬碟時,如果沒有及時更改跳線,也會出現類似情況。經查本例是IDE接線錯誤造成的,ATA/100硬碟線的Slave口接在硬碟上。
 處理辦法:更換為Master接頭即可。
四、電源類故障
  【實例17】:電源開關或RESET鍵損壞開機後,過幾秒鐘就自動關機。
  故障原因:現在許多機箱上的開關和指示燈,耳機插座、USB插座的質量太差。如果RESET鍵按下後彈不起來,加電後因為主機始終處於復位狀態,所以按下電源開關後,主機會沒有任何反應,和加不上電一樣,因此電源燈和硬碟燈不亮,CPU風扇不轉。
   處理辦法:打開機箱,修復電源開關或RESET鍵。主板上的電源多為開關電源,所用的功率管為分離器件,如有損壞,只要更換功率管、電容等即可。
  【實例18】:電源供電插座有虛接,鬆動
  這種情況很少見,會不定期的出現重啟現象。
  處理辦法:檢查時可以在開機狀態下,用手晃動各個接頭部分的電源線,看是否有故障現象出現。
  【實例19】:主板上的保險電阻熔斷
  出現找不到鍵盤滑鼠、USB移動設備不能使用等現象。
   故障原因:主板上的保險電阻熔斷。
  處理辦法:判別的方法也簡單,使用萬用表的電阻檔測量其通斷性。如果的確是保險電阻熔斷,可使用0.5OHM左右的電阻代替。
  【實例20】:電源功率不夠機器配置為nForce2主板、Athlon XP 1700+(超頻至2400+)CPU,每次開機總要反覆按幾次"Power"鍵,才能點亮電腦,有時候還在檢測硬碟時就停滯了,重啟一次通常可以解決問題。
  故障原因:Athlon XP 2400+的功率已達到70W,而nForce2主板的電路設計對電源的穩定性要求非常高。
  處理辦法:更換名牌大功率的電源,即可排除故障。機箱劣質電源,會對電腦的各配件造成很大傷害。建議nForce2主板的玩家,準備一個300~350W的名牌(如長城、大水牛、航嘉等)電源。
五、硬體相容性故障
  【實例21】:主板與顯示器不相容
  電腦配置為精英P6ISA-II主板(i815E芯片組)、三星750S顯示器,安裝完驅動程式之後,當開機時顯示器出現橫紋,重新啟動後顯示器居然不顯像了。改用替換法依次更換了所有配件,發現當採用P6ISA-II主板與三星750S配機時,故障就會出現,而如果用此塊主板與其他顯示器相配,故障不會出現。
  故障原因:主板與顯示器不相容處理辦法:更換主板或顯示器即可解決問題。
  【實例22】:主板與顯示卡驅動不相容
  電腦主要配置為聯想SX2EP主板(i815EP)、UNIKA速配1500顯示卡。裝機、格式化硬碟及安裝系統都一切正常。但當安裝完驅動程式之後出現了以下故障:電腦關機不正常,從開始表菜單點擊"關閉電腦"後,關機畫面遲遲不肯離開螢幕,接著電腦竟自行啟動。如果先裝顯示卡驅動,關機正常;裝完主板驅動後,電腦關機時會自動重啟。
  故障原因:主板與UNIKA速配1500的驅動程式不相容。
  處理辦法:更換主板或者顯示卡,故障即可順利解決。
  【實例23】:主板與記憶體不相容機器是nForce2主板,加了一條256MB Kingmax DDR400(TinyBGA封裝)記憶體,與原來的記憶體組成了雙通道模式,但加了記憶體後,系統變得很不穩定,玩遊戲時會不定期的自動重啟或死機。
  故障原因:nForce2主板對記憶體比較挑剔,另外,Kingmax記憶體和諸多主板都存在著不相容的問題。
  處理辦法:nForce2主板與Kingston的DDR333(Infenion顆粒)、DDR400(Winbond顆粒)以及三星的原裝記憶體,配合得較好,建議安裝此類記憶體。
  【實例24】:主板與驅動程式不相容在一些雜牌主板上,有時會出現這樣的現象:將主板驅動程式裝完後,重啟電腦,不能以正常模式進入Win98桌面,或者出現死機、光碟讀盤速度變慢現象,而且該驅動程式在Win98下不能被卸載。
  故障原因:主板與驅動程式不相容。
  處理辦法:找到最新的主板驅動重新安裝,問題一般都能夠解決。如果不行,可以重新安裝系統。
主板護理方法與常見故障排除
一、護理方法
  1. 除塵
  拔下所有插卡、記憶體及電源插頭,拆除固定主板的螺絲,取下主板,用羊毛刷輕輕除去各部分的積塵。一定注意不要用力過大或動作過猛,以免碰掉主板表面的貼片元件或造成元件的鬆動以致虛焊。
  2. 翻新
  其作用同除塵,比除塵的效果要好,只不過麻煩一點。取下主板,拔下所有插卡,CPU,記憶體,CMOS電池後,把主板浸入純淨水中,再用毛刷輕輕刷洗。待乾淨後,放在陰涼處至表面沒有水份後,再用報紙包好放在陽光下爆曬至全干。一定完全乾燥,否則會在以後的使用中造成主板積塵腐蝕損壞。
  特別是一些主板上的電容出現漏液,在更換新的電容後,一定要把主板認真清洗一遍,防止酸性介質腐蝕主板,造成更大的故障。
二、常見故障排除
  1.是否是BIOS芯損壞或被病毒破壞
 主板加電後如果任何反應也沒有,既不報警,顯示器也不亮時,這時應首先考慮主板的BIOS是否被CIH等病毒破壞。在有DEBUG卡的時候,可通過卡上的BIOS指示燈是否亮來判斷。當BIOS的BOOT塊沒有被破壞時,啟動後顯示器不亮,PC喇叭有「嘟嘟」的報警聲;如果BOOT被破壞,這時加電後,電源和硬碟燈亮,CPU風扇轉,但是不啟動。這時只能通過編程器來重寫BIOS。
  2. 具有偵測功能的主板進入保護狀態,這時須對CMOS放電即可解除保護
  有的主板具有自動偵測保護功能,當電源電壓有異常或者CPU超頻調整電壓過高等情況出現時,會自動鎖定停止工作。表現就是主板不啟動,這時可把CMOS放電後再加電啟動。有的主板需要在打開主板電源時按住RESET鍵即可解除鎖定。
  還有一種故障現象是CMOS使用的CR2032電池有問題,電池加上後,按下電源開關時,硬碟和電源燈亮,CPU風扇轉,但是主機不啟動。當把電池取下後,就能夠正常啟動。
  3. 不認鍵盤,滑鼠
  情況有三:
  1 一般主板的鍵盤,滑鼠,9針串口,25針並口,GAME口都是有外圍設備控制芯片IT8702F-A(ITE)或W83977EF-AW(Winbond)等芯片控制。有的主板是直接有北橋控制。當不認上述設備時,要首先檢查給鍵盤,滑鼠供電的+5V電源是否正常。如果不正常時,再檢查供電的保險電阻是否熔斷。如果保險電阻呈高阻狀態時,可用細導線直接連通(有的主板為了節約成本,把保險電阻省去後也直接用導線連接)。如果供電正常,在排除外設正常後,一般都是上述兩種芯片因為用戶的熱拔插而損壞後造成不認鍵盤和滑鼠的。這種故障的處理需要更換控制芯片,花費大概在50元。
  2 還有一種情況是鍵盤和滑鼠接頭鬆動,左右晃晃就能夠認識鍵盤。這是因為鍵盤口經常拔插鬆動後,接觸不良造成的,解決方法為更換鍵盤滑鼠口。
  3 鍵盤或滑鼠與主板不相容。故障表現為開機找不到鍵盤滑鼠或開機時提示按「F1」繼續,或者是在桌面上滑鼠亂跑。解決的辦法是更換鍵盤或滑鼠。
  4.印表機不能印表
  在經過排除軟件原因和CMOS設置不正確的情況下,可在純DOS狀態下,使用DIR>PRN(只對針式印表機和部分激光、噴墨印表機有效,也就時說印表機須支持DOS印表),看印表是否正常。一般不能印表時也是因為用戶帶電拔插造成的(因為印表機也使用開關電源,當印表機的機殼和主機的機殼不共地時,兩者這間會有數十伏,甚至上百伏的壓差,在帶電拔插過程中,會通過內部元件放電,燒燬印表機或主機的印表接頭芯片)。這時可以更換主板上的接頭芯片。
  解決方案有三:
  1 通過多功能卡來新增新的LPT印表連接阜。因為多功能卡多用在386,486時代的主機上,現在在二手電腦市場還能找到,10塊錢一塊,不過新增新的LPT印表連接阜要費點勁,需要硬體跳線,軟件安裝設置,但只要心細有耐心多花點時間就能搞定。
  2 更換接頭芯片,同類的芯片在舊主板上一般都能找到,但焊接是技術活,需要專業人士幫忙,花費大概在50元。
  3 使用USB接頭印表,這個方法最簡單,但需要你的印表機支持USB接頭印表。
  5.USB接頭不能用
  USB接頭具有熱拔插,並能夠為外設提供電源,使用起來非常方便。
  USB接頭的故障有三種:
  1 能夠發現移動設備,驅動程式也能夠正常安裝,但是在我的電腦的設備管理器裡該設備始終有一個黃歎號。
  2 不能夠使用大容量移動硬碟,只能夠使用USB碟,MP3等。
  3 移動硬碟在後置USB接頭能用,而在前置的USB接頭不能用。
  6.電源開關或RESET鍵損壞
  現在市面上的機箱外觀越做越漂亮,也越來越人性化,方便我們來自己裝機,但是就是機箱上的開關和指示燈,耳機插座,USB插座的質量太差啦。如果出現開機後,過幾秒鐘就自動關機,這時最好拆開機箱面板,檢查一下電源開關是不是按下後彈不起來。
  如果RESET鍵按下後彈不起來時,這時加電後因為主機始終處於復位狀態,所以按下電源開關後,主機會沒有任何反應,和加不上電一樣,電源燈和硬碟燈不亮,CPU風扇不轉。
  因為硬碟燈和電源燈使用的發光二極管,其工作電壓為:紅,綠,黃為1.8-2.3V,藍為4V。有的主板因為對二極管的供電沒有加限流電阻,其指示燈用不了幾個月就壞了。
  如果你的機箱前後都有耳機插孔,當出現後置耳機插孔不能用時,這時很有可能就是前置耳機插孔的簧片鬆動,接觸不良,造成斷路所致。這時可拆開前面板,把前置耳機插孔的左右聲道的輸入輸出引腳焊在一起就沒問題了。
  如果前置的兩個USB接頭一個能用,一個不能用,在你確定主板上的邊線沒有錯誤時,八成就是USB插座內部的簧片的質量太差了,不能與移動設備良好接觸。 附加一點,有的機箱的前置USB接頭增加了保護電路,但有時因為保護電路的元件損壞造成前置USB接頭不能使用時,可以將附加的保護元件去除直接使用就可以解決問題。
  7.主板不啟動,有報警聲
  1 記憶體報警
  記憶體報警的故障較為常見,開機後機箱內「嘀嘀」地叫個不停。只要打開機箱,把記憶體條取下來重新插一下就好了。注意:在拔插記憶體條時一定要拔掉主機折電源線,防止意外燒燬記憶體。
  造成這種故障的原因有:
  1 記憶體條不規範,記憶體條有點薄。當記憶體插入記憶體插槽時,留有一定的縫隙。如果在使用過程中有振動或灰塵落入,就會造成記憶體接觸不良,產生報警。
  2 記憶體條的金手指工藝差,金手指的表面鍍金不良。在長時間的使用過程中,金手指表面的氧化層逐漸增厚,積累到一定程度後,就會致使記憶體接觸不良,開機時記憶體報警。
  3 記憶體插槽質量低劣,簧片與記憶體條的金手指接觸不實在,在使用過程中始終存在著隱患,在一定的時間就會點不亮,開機報警。
  處理方案:
  1 用橡皮仔細地把記憶體條的金手指擦乾淨,重新插入插槽。
  2 用熱熔膠把記憶體插槽兩邊的縫隙填平,防止在使用過程中繼續氧化。這種方法很有效,幾乎所有的品牌機都如此處理,可以有效的防止記憶體的金手指氧化。
  3 如果使用一段時間以後,還出現報警,這時可先更換一下記憶體條,看在以後的使用過程中是否還出現報警。
  4 如果過一段時間以後還有記憶體報警出現,這時只有更換主板,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2 顯示卡報警
  顯示卡報警一般是顯示卡鬆動或顯示卡損壞,這時大多數主板會有一長兩短的鳴叫。這時打開機箱,把顯示卡重新插好就可以了。如果還報警,就很有可能是顯示卡的芯片壞了,只有更換或修理。對於使用語音報警的主板,應仔細辨別語音提示的內容,再根據內容解決相應故障。
  我在維修過程中還遇到過,是顯示卡無論你怎麼插總是報警,最後仔細檢查發現是AGP插槽內有小異物,使顯示卡不能插接到位,取出就好了。
  還有一種情況是顯示卡與主板不相容,有時能夠正常點亮顯示器,但有時聽到「嘀」的一聲自檢通過的聲音,但顯示器就是沒有圖像顯示,顯示器的電源指示燈為綠色。如果把該顯示卡插在其他主板上,始終使用正常。對於這類故障,只能更換顯示卡。
  8.主板不啟動,無報警聲
  因為主板不啟動的原因很多,一般需要熟悉數位電路模擬電路,會使用萬用表。同時對故障的檢查還要借助於DEBUG卡。
  1 CPU沒有供電
  可用萬用表測試CPU周圍的三個(或一個)場管及三個(或一個)整流二極管,是否有損壞。
  2 CPU插座有缺針或鬆動
  這類故障不容易發現,表現為點不亮或不定期死機。需要打開CPU插座表面的上蓋,仔細用眼睛觀察是否有變形的插針。
  3 CPU插座的風扇固定卡子斷裂
  如果風扇卡子斷裂,可考慮使用其他固定方法,一般不要更換CPU插座。因為手工焊接容易留下故障隱患。對於P4 CPU的風扇其安裝簡單,散熱器的固定是與主板連在一起的。而對SOCKET370的CPU,其散熱器的固定是通過CPU插座,如果固定彈簧片太緊,我們在拆卸時一定要小心謹慎,否則就會造成塑料卡子斷裂,沒有辦法固定CPU風扇。
  4 電容冒泡或炸裂
  當電容因電壓過高或長時受高溫熏烤,會冒泡或淌液,這時電容的容量減小或失容,電容便會失去濾波的功能,使提供負載電流中的交流成份加大,造成CPU,記憶體,相關板卡工作不穩定,表現為容易死機或系統不穩定,經常出現藍底白字畫面。
  5 記憶體插槽斷針或燒灼
  在插拔記憶體條時,應垂直用力,不要左右晃動。有時因為用力過猛或安裝方法不當會造成記憶體槽內的簧片變形斷裂,以致該記憶體插槽報廢。
  特別注意:我們在拔插記憶體條時,一定要拔去主機的電源插頭,防止使用STR功能時記憶體帶電,燒燬記憶體條。
  有些朋友,因為不熟悉電腦各部件,但聽說過如果主機長鳴,只要把記憶體條拔掉重新插一下就好了,便照葫蘆畫瓢,不曉得記憶體有反正之分,以致記憶體插裝不到位,加電後把記憶體條燒燬。當然,現在的主板有防呆設計,一般不會插反。
  6 AGP插槽開裂
  這種情況一般都是不熟悉AGP顯示卡的安裝和拔插方法,用蠻力拆裝顯示卡,以致AGP插槽開裂。
  曾出過這樣一件事,一個高中的學生在給自己的電腦除塵時,因為CPU的散熱器與CPU粘接太緊,無法取下,最後他自己用鉗子和螺絲刀,硬是把CPU插座給撬了下來,然後把CPU風扇和散熱器取了下來。灰塵是除了,但機器也不亮了。
  9. 電源供電插座有虛接,鬆動
  這種情況很少見,會不定期的出現重啟現象。檢查時可以在開機狀態下用手晃動各個接頭部分的電源線,看是否有故障現象出現。
  10.主板上的保險電阻熔斷
  如果主板上的保險電阻熔斷就會出現相應的外設不能使用,如找不到鍵盤滑鼠,USB移動設備不能使用。判別的方法也簡單,使用萬用表的電阻檔測量其通斷性。如果的確是保險電阻熔斷,可使用0.5OHM左右的電阻代替。
如何修理主板,菜菜是怎麼把主板修好的?主板維修從入門到精通
如今主板的整合度越來越高,維修主板的難度也越來越大,往往需要借助專門的數位檢測設備才能完成。不過,有些主板常見故障並不需要專門的檢測設備,你自己即可動手解決,下面是一些最典型的主板故障維修實例,希望大家能從中學到解決主板故障的基本辦法。
一、開機無顯示類故障
  【實例1】:主板不啟動,開機無顯示,有記憶體報警聲("嘀嘀"地叫個不停)
  故障原因:記憶體報警的故障較為常見,主要是記憶體接觸不良引起的。例如記憶體條不規範,記憶體條有點薄,當記憶體插入記憶體插槽時,留有一定的縫隙;記憶體條的金手指工藝差,金手指的表面鍍金不良,時間一長,金手指表面的氧化層逐漸增厚,導致記憶體接觸不良;記憶體插槽質量低劣,簧片與記憶體條的金手指接觸不實在等等。
  處理辦法:打開機箱,用橡皮仔細地把記憶體條的金手指擦乾淨,把記憶體條取下來重新插一下,用熱熔膠把記憶體插槽兩邊的縫隙填平,防止在使用過程中繼續氧化。注意:在拔插記憶體條時一定要拔掉主機折電源線,防止意外燒燬記憶體。
  【實例2】:主板不啟動,開機無顯示,有顯示卡報警聲(一長兩短的鳴叫)
  故障原因:一般是顯示卡鬆動或顯示卡損壞。
  處理辦法:打開機箱,把顯示卡重新插好即可。要檢查AGP插槽內是否有小異物 ,否則會使顯示卡不能插接到位;對於使用語音報警的主板,應仔細辨別語音提示 的內容,再根據內容解決相應故障。
  如果以上辦法處理後還報警,就可能是顯示卡的芯片壞了,更換或修理顯示卡。
如果開機後聽到"嘀"的一聲自檢通過,顯示器正常但就是沒有圖像,把該顯示卡插 在其他主板上,使用正常,那就是顯示卡與主板不相容,應該更換顯示卡。
  【實例3】:主板不啟動,開機無顯示,無報警聲
  故障原因: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幾種。
  處理辦法:針對以下原因,逐一排除。要求你熟悉數位電路模擬電路,會使用萬用表,有時還需要借助DEBUG卡檢查故障。
  (1)CPU方面的問題
  CPU沒有供電:可用萬用表測試CPU周圍的三個(或一個)場管及三個(或一個)整流二極管,檢查CPU是否損壞。
  CPU插座有缺針或鬆動:這類故障表現為點不亮或不定期死機。需要打開CPU插座表面的上蓋,仔細用眼睛觀察是否有變形的插針。   CPU插座的風扇固定卡子斷裂:可考慮使用其他固定方法,一般不要更換CPU 插座,因為手工焊接容易留下故障隱患。SOCKET370的CPU,其散熱器的固定是通過CPU插座,如果固定彈簧片太緊,拆卸時就一定要小心謹慎,否則就會造成塑料卡子斷裂,沒有辦法固定CPU風扇。
  CMOS裡設置的CPU頻率不對:只要清除CMOS即可解決。清除CMOS的跳線一般在主板的鋰電池附近,其預定位置一般為1、2短路,只要將其改跳為2、3短路幾秒種即可解決問題,對於以前的老主板,如找不到該跳線,只要將電池取下,待開機顯示進入CMOS設置後再關機,將電池安裝上去也可讓CMOS放電。
  (2)主板擴展槽或擴展卡有問題
  因為主板擴展槽或擴展卡有問題,導致插上顯示卡、音效卡等擴展卡後,主板沒有響應,因此造成開機無顯示。例如蠻力拆裝AGP顯示卡,導致AGP插槽開裂,即可造成此類故障。
(3)記憶體方面的問題
  主板無法識別記憶體、記憶體損壞或者記憶體不匹配:某些老的主板比較挑剔記憶體,一旦插上主板無法識別的記憶體,主板就無法啟動,甚至某些主板還沒有故障提示(鳴叫)。另外,如果插上不同品牌、類型的記憶體,有時也會導致此類故障。
  記憶體插槽斷針或燒灼:有時因為用力過猛或安裝方法不當,會造成記憶體槽內的簧片變形斷裂,以致該記憶體插槽報廢。注意:在插拔記憶體條時,應垂直用力,不要左右晃動。在拔插記憶體條前,一定要拔去主機的電源,防止使用STR功能時記憶體帶電,燒燬記憶體條。另外,記憶體不要安裝反了,以免加電後燒燬記憶體條。不過現在的主板,一般有防呆設計、不會插反。
  (4)主板BIOS被破壞
  主板的BIOS中儲存著重要的硬體資料,同時BIOS也是主板中比較脆弱的部分,極易受到破壞,一旦受損就會導致系統無法執行。
  出現此類故障一般是因為主板BIOS被CIH病毒破壞造成。一般BIOS被病毒破壞後,硬碟裡的資料將全部丟失,你可以檢測硬碟資料是否完好,以便判斷BIOS是否被破壞;在有DEBUG卡的時候,也可以通過卡上的BIOS指示燈是否亮來判斷。當BIOS的BOOT塊沒有被破壞時,啟動後顯示器不亮,PC喇叭有"嘟嘟"的報警聲;如果BOOT被破壞,這時加電後,電源和硬碟燈亮,CPU風扇轉,但是不啟動,此時只能通過編程器來重寫BIOS。
  你也可以插上ISA顯示卡,檢視是否有顯示(如有提示,可按提示步驟操作即可。),倘若沒有開機畫面,你可以自己做一張自動更新BIOS的軟碟,重新重新整理BIOS,但有的主板BIOS被破壞後,軟式磁碟機根本就不工作,此時建議找服務商,用寫碼器將BIOS更新文件寫入BIOS中。
  (5)CMOS使用的電池有問題
  按下電源開關時,硬碟和電源燈亮,CPU風扇轉,但是主機不啟動。當把電池取下後,就能夠正常啟動。
  (6)主板自動保護鎖定
  有的主板具有自動偵測保護功能,當電源電壓有異常、或者CPU超頻、調整電壓過高等情況出現時,會自動鎖定停止工作。表現就是主板不啟動,這時可把CMOS放電後再加電啟動,有的主板需要在打開主板電源時,按住RESET鍵即可解除鎖定。
  (7)主板上的電容損壞
  檢查主板上的電容是否冒泡或炸裂。當電容因電壓過高或長時受高溫熏烤,會冒泡或淌液,這時電容的容量減小或失容,電容便會失去濾波的功能,使提供負載電流中的交流成份加大,造成CPU、記憶體、相關板卡工作不穩定,表現為容易死機或系統不穩定,經常出現藍底白字畫面。
  【實例4】:主板溫控失常,導致開機無顯示
  華碩P3B-F主板可對CPU溫度進行監視,用一根2Pin的溫度監控線,插於CPU插槽旁的JTP針腳上。後來在一次玩遊戲過程中,機器突然藍底白字畫面,重啟後,等到光碟、硬碟自檢完後顯示器居然不亮了。
  故障原因:接在主板上的溫控線脫落、掉在主板上,導致主板自動進入保護狀態、拒絕加電。由於現在CPU發熱量非常大,所以許多主板都提供了嚴格的溫度監控和保護裝置。一般CPU溫度過高,或主板上的溫度監控系統出現故障,主板就會自動進入保護狀態。拒絕加電啟動,或報警提示。
  處理辦法:重新連接溫度監控線,再開機即可。注意,當你的主板無法正常啟動或報警時,應該先檢查主板的溫度監控裝置是否正常。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有 2 位會員向 psac 送花:
lhs124058 (2012-06-24),ramond11 (2009-03-10)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
舊 2006-07-02, 04:23 PM   #6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二、CMOS類故障
  【實例5】:電腦頻繁死機,在進行CMOS設置時也會出現死機現象
  故障原因:一般是主板設計散熱不良或者主板Cache有問題引起的。
  處理辦法:如果因主板散熱不夠好而導致該故障,可以在死機後觸摸C PU周圍主板元件,你會發現其溫度非常燙手,在更換大功率風扇之後,死機故障即可解決。
  如果是Cache有問題造成的,你可以進入CMOS設置,將Cache禁止後即可。當然,Cache禁止後,機器速度肯定會受到有影響。如果按上法仍不能解決故障,那就是主板或CPU有問題,只有更換主板或CPU了。
  【實例6】:CMOS參數丟失,開機後提示"CMOS Battery State Low",有時可以啟動,使用一段時間後死機。
  故障原因:這種現象大多是CMOS供電不足引起的。
  處理辦法:如果是焊接式電池,你可以用電烙鐵重新焊上一顆新電池即可;如果是鈕扣式電池,可以直接更換;如果是芯片式電池,你可以更換此芯片,最好採用相同型號芯片替換。
  如果更換電池後,時間不長又出現同樣現象,那麼很可能是主板漏電,你可以檢查主板上的二極管或電容是否損壞,也可以跳線使用外接電池。
  【實例7】:CMOS設置不能儲存
  故障原因:一般是由於主板電池電壓不足造成處理辦法:更換電池即可。如果有的主板電池更換後,還不能解決問題,你應該檢查主板CMOS跳線是否有問題,有時候因為將主板上的CMOS跳線錯設為清除選項、或者設置成外接電池,也會使得CMOS資料無法儲存。如果不是以上原因,則可以判斷是主板電路有問題,建議你找專業人員維修。
  【實例8】:主板防病毒未關閉,導致系統無法安裝
  安裝Win98初始階段,螢幕上突然出現一個黑色矩形區域,像是有什麼提示,隨後就停止安裝了。調整顯示器亮度和對比度開關也無效,用殺毒軟件查殺病毒,並沒有發現任何病毒。
  故障原因:此現象比較容易出現在新購主板中,因為預定情況下,新主板BIOS中的防病毒設置大多為Enabled,所以會出現類似故障。
  處理辦法:仔細閱讀主板說明書。進入了CMOS設置程式,將"BIOS Features Setup"(BIOS功能設置)中的"Virus Warning"(病毒警告)選項由"Enabled"(允許)設置成"Disabled"(禁止)後,即可解決問題。
【實例9】:安裝Windows或啟動Windows時,滑鼠不可用
  一台老式586電腦,安裝Win dows或啟動Windows時滑鼠不可用,更換好滑鼠後,故障依然不能排除。懷疑是主板PS/2滑鼠接頭故障,拿到專業主板檢測點檢查PS/2滑鼠口正常。
  故障原因:CMOS參數中IRQ設置錯誤引起的。此類故障常見於老式586電腦,新式主板一般不會有此問題。
  處理辦法:在CMOS設置的電源管理欄,有一項Modem use IRQ專案,選項分別為3、4、5......、NA,一般它的預定選項為3,將其設置為3以外的中斷項,即可排除故障。
  另外,一些老式586電腦上,COM口與LPT口是靠一根信號連接線連到機箱外的,該信號線的接法,隨主板不同而不同,如果接法不對也會導致滑鼠不可用,其接法一般有以下兩種:
  (1)信號線按照1至9的順序依次與連接頭相連;(2)信號線與連接點交叉相連,連接頭上面一排分別連接信號線的1、3、5、7、9,下面一排為2、4、6、8。
  【實例10】:主板上Cache損壞
  主板上Cache損壞,表現為執行軟件死機或根本無法裝軟件。
  處理辦法:可以在CMOS設置中將"External Cache"項設為"Disable"後故障排除。
三、I/O設備執行不正常故障
  【實例11】:主板COM口或並行口、IDE口失靈
  故障原因:一般是由於用戶帶電插拔相關硬體造成。
  處理辦法:可以用多功能卡代替。但在代替之前,必須先禁止主板上自帶的COM口與並行口,注意有的主板連IDE口都要禁止,方能正常使用。
  【實例12】:主板上鍵盤接頭不能使用
  接上一好鍵盤、開機自檢時,出現提示"Keyboard Interface Error"後死機,拔下鍵盤,重新插入後又能正常啟動系統,使用一段時間後鍵盤無反應。
  故障原因:多次拔插鍵盤,引起主板鍵盤接頭鬆動。
  處理辦法:拆下主板用電烙鐵重新焊接好即可。如果是帶電拔插鍵盤,引起主板上一個保險電阻斷了(在主板上標記為Fn的東西),換上一個1歐姆/0.5瓦的電阻即可。
【實例13】:整合在主板上的顯示適配器故障
  有一長城微機,開機響8聲,確定是顯示器適配器故障。打開機箱發現顯示適配器整合在主板上,又無主板說明書。
  故障原因:開機後響幾聲,大多數是主板記憶體沒插好或顯示適配器故障。
  處理辦法:仔細檢視主板上的跳線標示,屏蔽掉主板上整合的顯示設備,
有些主板需要通過CMOS設置來禁止主板上整合的顯示卡;然後在擴展槽上插上好的顯示卡即可。
  【實例14】:主板上的印表機並口損壞
  486以上的微機,印表機並口大多整合在主板上,容易發生這類故障,造成不能印表。
  故障原因:帶電拔插印表機信號電纜線,最容易引起主板上並口損壞。
  處理辦法:檢查印表機是否支持DOS印表,在純DOS狀態下,使用DIR>PRN(只對針式印表機和部分激光、噴墨印表機有效),檢視印表是否正常;檢視主板說明書,通過"禁止或允許主板上並口功能"相關跳線,設置"屏蔽"主板上並口功能(或者通過CMOS設置來屏蔽),然後在ISA擴展槽中加上一塊多功能卡即可。
  【實例15】:主板上軟/硬碟控制器損壞
  故障原因:從486開始,大多數主板均整合了軟/硬碟控制器,控制器損壞大多是帶電拔插造成的。
   處理辦法:針對以下情況,分別處理。
  (1)軟碟控制器損壞可以更改主板上跳線或CMOS設置,加一塊多功能卡即可搞定。
  (2)硬碟控制器壞假如所接硬碟小於528MB,你可以加一塊多功能卡即可;假如所接硬碟大於528MB,需要更新主板BIOS,或者利用相關的軟件。
  【實例16】:IDE接線錯誤,找不到硬碟
  一台40GB主機,在一次雙硬碟對拷後,重新連接主硬碟並開機,機器提示找不到任何IDE設備,找不到硬碟也無法進入WinXP。重啟進入CMOS設置程式後,發現檢測不到任何IDE設備,換另外硬碟也檢測不到。
  故障原因:此類故障經常發生。假如不是硬碟本身損壞,主板的IDE線接錯或者IDE口損壞,可以導致此類故障。另外,掛硬碟時,如果沒有及時更改跳線,也會出現類似情況。經查本例是IDE接線錯誤造成的,ATA/100硬碟線的Slave口接在硬碟上。
  處理辦法:更換為Master接頭即可。
四、電源類故障
  【實例17】:電源開關或RESET鍵損壞開機後,過幾秒鐘就自動關機。
  故障原因:現在許多機箱上的開關和指示燈,耳機插座、USB插座的質量太差。如果RESET鍵按下後彈不起來,加電後因為主機始終處於復位狀態,所以按下電源開關後,主機會沒有任何反應,和加不上電一樣,因此電源燈和硬碟燈不亮,CPU風扇不轉。
   處理辦法:打開機箱,修復電源開關或RESET鍵。主板上的電源多為開關電源,所用的功率管為分離器 件,如有損壞,只要更換功率管、電容等即可。
  【實例18】:電源供電插座有虛接,鬆動
  這種情況很少見,會不定期的出現重啟現象。
  處理辦法:檢查時可以在開機狀態下,用手晃動各個接頭部分的電源線,看是否有故障現象出現。
  【實例19】:主板上的保險電阻熔斷
  出現找不到鍵盤滑鼠、USB移動設備不能使用等現象。
   故障原因:主板上的保險電阻熔斷。
  處理辦法:判別的方法也簡單,使用萬用表的電阻檔測量其通斷性。如果的確是保險電阻熔斷,可使用0.5OHM左右的電阻代替。
  【實例20】:電源功率不夠機器配置為nForce2主板、Athlon XP 1700+(超頻至2400+)CPU,每次開機總要反覆按幾次"Power"鍵,才能點亮電腦,有時候還在檢測硬碟時就停滯了,重啟一次通常可以解決問題。
  故障原因:Athlon XP 2400+的功率已達到70W,而nForce2主板的電路設計對電源的穩定性要求非常高。
  處理辦法:更換名牌大功率的電源,即可排除故障。機箱劣質電源,會對電腦的各配件造成很大傷害。建議nForce2主板的玩家,準備一個300~350W的名牌(如長城、大水牛、航嘉等)電源。
五、硬體相容性故障
  【實例21】:主板與顯示器不相容
  電腦配置為精英P6ISA-II主板(i815E芯片組)、三星750S顯示器,安裝完驅動程式之後,當開機時顯示器出現橫紋,重新啟動後顯示器居然不顯像了。改用替換法依次更換了所有配件,發現當採用P6ISA-II主板與三星750S配機時,故障就會出現,而如果用此塊主板與其他顯示器相配,故障不會出現。
  故障原因:主板與顯示器不相容處理辦法:更換主板或顯示器即可解決問題。
  【實例22】:主板與顯示卡驅動不相容
  電腦主要配置為聯想SX2EP主板(i815EP)、UNIKA速配1500顯示卡。裝機、格式化硬碟及安裝系統都一切正常。但當安裝完驅動程式之後出現了以下故障:電腦關機不正常,從開始表菜單點擊"關閉電腦"後,關機畫面遲遲不肯離開螢幕,接著電腦竟自行啟動。如果先裝顯示卡驅動,關機正常;裝完主板驅動後,電腦關機時會自動重啟。
  故障原因:主板與UNIKA速配1500的驅動程式不相容。
  處理辦法:更換主板或者顯示卡,故障即可順利解決。
  【實例23】:主板與記憶體不
相容機器是nForce2主板,加了一條256MB Kingmax DDR400(TinyBGA封裝)記憶體,與原來的記憶體組成了雙通道模式,但加了記憶體後,系統變得很不穩定,玩遊戲時會不定期的自動重啟或死機。
  故障原因:nForce2主板對記憶體比較挑剔,另外,Kingmax記憶體和諸多主板都存在著不相容的問題。
  處理辦法:nForce2主板與Kingston的DDR333(Infenion顆粒)、DDR400(Winbond顆粒)以及三星的原裝記憶體,配合得較好,建議安裝此類記憶體。
  【實例24】:主板與驅動程式不相容在一些雜牌主板上,有時會出現這樣的現象:將主板驅動程式裝完後,重啟電腦,不能以正常模式進入Win98桌面,或者出現死機、光碟讀盤速度變慢現象,而且該驅動程式在Win98下不能被卸載。
  故障原因:主板與驅動程式不相容。
  處理辦法:找到最新的主板驅動重新安裝,問題一般都能夠解決。如果不行,可以重新安裝系統。
維修實踐:
1 . 一客戶送修MSI6566845主板一塊,反映時亮時不亮.筆者進一步詢問得知,在主板點不亮的時候,他只要把CPU風扇取下來,搖一搖CPU插座.主板就能正常工作.經筆者檢測,情況屬實.由於此主板CPU插座採用的是BGA封裝,筆者初步判斷它可能空焊.為了進一步論證筆者的推斷,筆者帶上負載測量CPU的資料線,發現果然有開路現象,於是筆者取出維修工具烤箱,根換CPU插座,主板修復.
2. 故障現象:好友的主板是碩泰克sl-65fv,前段時間他把主板拆下來進行清掃,等再裝上去的時候忘了開關和復位鍵那排插針是怎麼插的了,他就用銅鑰匙在那排插針上掃了一下,只見火花一閃,主板就再沒有動靜了。   故障解決:筆者根據朋友描述的現象分析應該是電源開關或Reset鍵有問題?筆者把那些插頭都給拔了下來再用金屬片短路主板上開關插針,還是沒有動靜。筆者再把電源給拆下來換上筆者的好電源,可是故障依舊。   筆者把主板從機箱裡拆了出來,卸下記憶體和CPU,使用筆者的法寶「主板診斷卡」來診斷。把「診斷卡」插在主板擴展槽上給主板通電,「診斷卡」上沒有任何反應。筆者決定對主板進行強制上電在電源主插頭上有卡扣的那面有根綠色的線有的是灰色的,將它與旁邊的黑色的線短接起來電源就被啟動了。筆者在主板背面找到綠線連接著的那根插針用鑷子把它和旁邊的連接黑線的那根插針短接在一起,在電源接通的一瞬間「診斷卡」上的電源指示燈閃了一下,看來是主板某處短路而使電源保護裝置動作。   可是主板這麼大,元件又這麼多從何查起呢?筆者想既然有短路存在,那麼它的上一級就應該會發熱,筆者不停地快速連接那兩根插針,幾十次過後筆者開始觸摸主板上靠近電源插頭附近的元器件,發現CET CEB6030L這個管子熱得燙手,看來要麼是它壞了要麼是它附近元件有短路,筆者用烙鐵把它拆下來用萬用表一量發現它是好的。像CET CEB6030L這樣的管子在CPU插座附近共有兩個,看樣子是組成對管對CPU的供電起調整作用。順著走線向下筆者又找到了HIP6018BCB這個小整合塊,如果它燒燬短路那麼CET CEB6030L勢必要發熱。筆者用烙鐵和吸錫器廢了九牛二虎之力把這個整合塊給拆了下來,再對主板通電時發現主板可以上電了,CET CEB6030L也不熱了,看來HIP6018BCB這個整合塊真壞了。   筆者拉著好友去了一趟電子市場,運氣很好,花了15元錢買了一塊碩泰克sl-65fv的廢板。拆下廢板上的HIP6018BCB給朋友的主板焊上去,再對主板通電,這時「診斷卡」上的電源指示燈顯示一切正常。筆者裝上CPU和記憶體後懷著激動的心情按下電源開關,「診斷卡」上數碼管的數位開始跳動,從「C1」走到「03」再到「05」又回到「C1」由此開始循環起來,看來主板還不止一個故障。   筆者翻開了「診斷卡」的說明書,上面說「如果不斷重複製造測試1至5,可獲得8042控制狀態」。看來它是沒有獲得「8042控制狀態」,筆者又上網查找到「8042控制狀態」方面的資料,但說得都很含糊,大意是和輸入輸出這方面有關係。在主板上控制輸入輸出的IC芯片為Winbond W83977EF-AW。主板通電好長時間而它一點也不熱,這麼大的一個整合塊會壞嗎?筆者有點把握不準,不過還是決定換一個試試。拆這個整合塊靠筆者的電烙鐵和吸錫器已無能為力了,於是筆者到做手機維修的朋友那裡,在他的850熱風焊台上將芯片拆下,再將廢板上的芯片焊上去。筆者再次把CPU和記憶體都裝上,再接上鍵盤、顯示器,打開電源開關,啟動後順利進入Win98,執行程式也正常了。   編者點評:保持電腦機箱內部的清潔對於電腦的穩定工作是很有必要的,但是許多主板都非常薄,上面元件也很稠密,在拆裝過程中容易使主板變形,也容易把元件碰傷。所以建議大家在清掃電腦機箱的時候就不要輕易將主板拆下清洗。如果只是除塵,建議可以用小毛刷輕掃再把灰吹出來,有條件的可以用手持式吸塵器清潔
3. 一客戶送修845GL主板一塊,反映按下開關主機無任何反應。電源已測試OK,其它部件也是好的。只有主板沒測過。筆者接通電源,觸發POWERON,主板就是沒有反應。測試POWON,5V高電平正常,32.768起振,電源座綠線無開路,電池有電,問題出在哪裡。筆者拔下電源頭,無意中手觸到了IO芯片,發現它很燙,IO發燙說明其有短路,用表測得電源座5VSB端阻值很小,只有十幾歐,割斷5VSB通向IO的線路,5VSB阻值恢復正常,IO不燙了,更換IO83627,主板修復。
4. 一客戶送修微星815EPT主板一塊,經檢測點不亮.詢問客戶得知,該主板此前正常工作,他把主板拆下來搞了一下衛生,然後裝上去就不亮了.插上診斷卡顯示C1,判斷記憶體部分出了故障.記憶體插槽目測正常,測3.3V工作電壓無誤.AD資料線無開,短路.問題出在哪裡?詢思是不是客戶在拆裝過程中碰壞東西了.客戶又反映他的CPU風扇很緊,非常難拆裝.難道??????仔細觀察370座附近,發現風扇卡子旁邊有一560排阻好像被壓壞.進一步檢測發現其有一腳開路.更換該電阻,此主板被修復.370座旁邊的560排阻通向CPU上的AD資料線.它的毀壞可以引起以下故障:1主板不開機.2不跑記憶體3不能進系統.4黑屏等等..........千萬別小看它.
5. 電池引起的主板故障
剛開學,同事抱著電腦來找我,原因是去年放假還好好的電腦,可放假回來竟開不了機,全然沒有了反應。所以,一早就來找我這個電教管理員來了。
  初步判斷是電源問題,打開主機箱,從主板上拔下電源20腳雙排插座,短路信號線(PS-ON)和地線,電源可以正常啟動。目光轉向主板,該主板是磐英810,PBC、電容、做工等都不錯,從表面上看,主板沒有任何燒燬的現象,也沒有聞到燒焦的氣味。對BIOS放電,仍無反應。想想前兩天空氣潮濕,有可能受潮,拆出主板用電吹風吹了十幾分鐘,還是不行。而其它配件已一一試過,全都沒問題。主板有問題是肯定的,可問題出在哪裡呢?百思不得其解的我,拿著BIOS電池玩弄著,一不小心,掉在地上,滾到桌子下面去了,在裡面卡住,一時竟拿不出來。便順手把另一塊上的電池拆下來裝上,準備放棄,還是交給電腦城的專業人士吧。可奇怪的是,裝好後,開機,竟然一切正常。故障就此排除。我不甘心,移開桌子,找到原來那塊電池換上,又無反應,換一個,一切正常。原來罪魁禍首竟真是這塊BIOS電池。
  事後細想,這台電腦已使用將近三年了,一直都沒什麼事,但BIOS電池卻將沒電了,再加上前幾天空氣潮濕,把僅存的最後一點電耗盡,以致出現了如此故障。又因為太多數電池沒電時,都還可以啟動機器,往往忽略了BIOS電池。所以大家若遇到這種情況,也不防試試,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6. CPU壞了』也會導致主板不加電, 我們在維修電腦過程中,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
  一台電腦按下電源開關後,什麼動靜也沒有,風扇不轉,電源指示燈不亮。對於這種情況,我們遇到的多了,先檢查電源,再檢查主板,採用最小系統化,逐一新增各部件。如果到哪個部件時,出現上述情況,那就說明是這個部件有問題。
  前幾天,我就遇到了一起主板不加電的問題,查來查去,電源是好的,主板是好的,竟然CPU是壞的。CPU壞了也能導致主板不加電?
  情況是這樣的,一客戶送電腦到公司,說是電腦壞了,開不了機。把主機加上電,的確不能開機。先拔下所有電源插頭,短路綠線和黑地後,電源工作正常。使用萬用表測試各路電壓輸出,也正常。電源沒有問題。
  再採用最小系統法,拔下記憶體,CPU和顯示卡,音效卡,硬碟,光碟,軟式磁碟機,只對主板加電。結果按下電源開關後,主板沒有任何反應。再強行加電,還是加不上電,主板壞了,太簡單了。
  幸好,客戶買機器的時間不長,就到倉庫為客戶更換了一塊新板子。三下五去二,我就把機器裝好了,接好電源,開機。出乎意料,和剛才情況一下,還是什麼動靜也沒有。
  新主板不可能是壞的?這是怎麼回事?
  我仔細檢查了主板上的CMOS放電跳線,在「Normal」,沒有問題。如果CMOS放電跳線在「Clear」位置時,多數主板不能加電啟動,什麼反應也沒有,就像是主板壞了,除了部分3D主板例外。
  沒辦法,我就把機器重新拆開,再按最小系統法逐一排除。單獨給主板加電,正常,主板沒有問題。插上CPU,加電,沒有反應。CPU壞了?把CPU插在別的主板上,也不能加電。
  電腦的故障真奇怪,CPU也能短路!
  提示:我們在檢修電腦過程中,有時遇到主板上指示燈亮,但是開不了機的情況時,可以強行對主板加電,使用一段帶塑料套的導線,直接短路綠黑,使主板不經過開機電路就可以直接供電。如果主機正常啟動,說明主板上的開機電路有問題,我們可以通過外接電源開關,直接短路綠黑的應急方法,而不必更換主板,可以省去不少開支。如果主板依舊不加電,只是風扇工作,主機不啟動,說明主板的問題比較嚴重,那就只有更換主板才能解決了 主板不開機,應檢查的信號
1﹒查主機板之各組工作電壓是否正確(Vcore,Vcc3,Vcc33,VTT,Vcc25,
Vref,5Vref For Chip,1Vref For CPU)
2﹒ 檢查各Jump是否Setup Error
3﹒ 查RESET(RSTDRV,PCI RESET,CPU RESET)動作是否正確
3-1﹒ RSTDRV不正確
3-1-1. 查POWER GOOD及其相關之零件線路動作是否正確,有
無OPEN or SHORT
3-1-2﹒查CLOCK CHIP 之CLOCK是否有輸出入(CRYSTAL
14.318MHZ及32.768KHZ是否不良)
3-1-3. 查BATTERY之SHORT PIN(JUMPER)是否未上或上錯
位置BATTERY 之電壓是否正確,CRYSTAL 32.768KHZ
頻率及其相關線路是否正常
3-2﹒PCIRST不正確
查CHIP之PCIRST至PCI SLOT(PIN A15)之線路是否
OPEN or SHORT或零件不良
3-3 CPURST不正確
查CHIP至CPU之線路是否OPEN or SHORT或零件不良
4. 查BE0~BE7,A2~A31,D0~D63等信號及其相關之線路是否
OPEN or SHORT或零件不良
5﹒ 查ADS,CPURDY,PCI之REQ0~REQ3,等信號及其相關之線路
是否OPEN or SHORT或零件不良
6﹒查PCI SLOT之AD0~AD31等信號及其相關之線路是否OPEN or
SHORT或零件不良
7﹒BIOS不良或無資料(可使用良品之BIOS交換測試確定之)
8﹒查SA0~SA16,SD0~SD7(XD0~XD7)等信號及其相關之線路
是否OPEN or SHORT或零件不良
主板無法點亮故障淺析
對電腦來說,既然電源是動力,那麼主板就應該是提供動力的橋樑,如果橋樑不能通過,那做什麼都是徒勞的。當你無法開機的時候,經過檢查如果發現電源沒有問題的話,估計問題就出主板身上了。   怎麼說呢,因為主板是各個配件的總連接處,電腦的一切配件都要經過主板來連接,如果它出現問題,導致無法啟動的情況出現是不奇怪的。   主板出現的問題情況比較多,我僅僅向大家介紹幾種常見的問題:首先是開機的時候,如果電源燈不亮,顯示器黑屏,其他元件什麼反應都沒有,這時一般人會立馬想到是否電源出了問題,但事實上,主板壞了也是會出現這種狀況的。   在一台電腦裡,電腦的啟動需要一個啟動裝置,一般來講,這個裝置都在主板上,其中主要有一個啟動電容,如果這個電容損壞了,就會出現什麼都沒反應的情況。這個電容雖然非常小,但是很容易發現:拿起主板,仔細觀察,你會發現一個鐵質的電解電容,它通常被一個金屬絲環繞住。有了這麼明顯的特徵,應該可以輕易找到了。   解決辦法就是將一個好的電容更換上去。這種問題算是比較常見的,我有兩個朋友就是因為這個問題而啟動不了電腦,一個因為已經過了保修期,無奈只好拿到電腦城修理,也就是換了那個電容。另一個哥們還好,反正包換期還沒過,乾脆找商家換了塊新主板回來,畢竟,問題雖小,解決起來還是比較麻煩的。   還有就是主板的接頭問題。因為主板上要接很多的配件,如果某個接頭壞了,那麼就表示這個配件不能用了,這樣也會啟動不了,例如:主板的AGP槽有問題,那可能就沒法啟動了。其實這問題嚴格的說不能歸結到無法啟動,有可能已經啟動了,但是無法顯示出來,所以最後我還是把它歸到這方面來了。   我現在用的電腦就有這樣的問題,AGP槽很鬆,顯示卡的金手指不能和槽內的接觸點接觸,這樣就沒辦法顯示,要重新插過幾次後,找準方位才行。還有是IDE接頭有問題,這樣根本不能檢測到硬碟,那更不用說進入系統了。   另外,還有記憶體槽的問題,如果你開機的時候,主機內的喇叭發出「嘀,嘀」的聲音,而且其他元件沒任何反映,這就有可能是記憶體槽不行了(當然也可能是記憶體壞了,但現在我們暫時先不考慮記憶體的問題)。還有其他的接頭,像CPU接頭等,在這裡我就不一一贅述啦。   主板上最重要的是芯片。一般的非整合主板都有兩個芯片,一個是南橋芯片,一個是北橋芯片。從傳統意義上講,北橋最主要的任務就是作為CPU與系統交換的主界面,以其中的記憶體控制器功能最為重要。除此以外,北橋還負責與南橋進行溝通。   而南橋的功能則五花八門的,可以包括磁碟控制器、音頻合成、以太網路控制器以及我們經常接觸也是必有的I/O界面(例如串口、PS/2口等)。如果北橋芯片壞了,那麼CPU與系統的主界面交換就會出現問題,然後CPU在電腦上就不起作用了。既然中央處理器都不能用,那能不能啟動是可想而知的,而且同時記憶體的控制功能也失去了,電腦沒了兩大部件的支持,哪裡還有顯示啊?   南橋芯片一旦出現問題,電腦也就失去了磁碟控制器功能,這和沒有了硬碟是沒什麼兩樣的。可見這兩個芯片有多重要!這兩個芯片如果燒掉了,那可是個致命傷,在電腦城是沒辦法修的,除非送回原廠去修。我宿舍眾多電腦中,就有一塊主板出現過這樣的問題,南橋的芯片燒掉了,保修期也已經過了,只好再買一塊。如果是整合主板就更慘,因為它只有一個芯片,要是壞了可比一般的主板的問題還要嚴重。所以在裝機或使用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這些細節問題,以免造成無須有的損失。   主板的問題導致啟動失敗原因各不相同,而且每塊主板的結構也不一定相同,所以出現的問題也不同,這裡不可能把所有的情況都敘述出來,我僅僅是把自己的經歷和經驗寫出來與大家共同切磋一下,如果有所錯漏還是希望大家能給出建議,我也能從中學習到知識。
記憶體故障分析大全
大家在電腦故障維修過程中,遇到的最多的問題恐怕要屬記憶體報警了。剛買兩天的新機器會出現記憶體報警;使用一年的機器也會出現記憶體報警;天氣突然降溫的時候會出現記憶體報警;夏天長時間陰雨的時候也會出現記憶體報警;總之一句話,記憶體報警問題在電腦故障現象中出現頻率最多,同時最容易解決----拆開機箱,把記憶體拔出來,再插一下就好了。嚴重一點的需要把機箱內的灰塵清除乾淨,或者換個記憶體插槽試一試。相對於其他電腦硬體故障,記憶體報警可以說是最簡單的硬體故障了,就是沒有接觸過電腦的菜鳥,在電話的指導下也能夠輕鬆此類問題。
今天我們就來分析一下,為什麼會現出記憶體報警,出現記憶體存報警後,如何解決此類問題?
記憶體報警的根本原因有:
1).記憶體損壞。
2).主板的記憶體插槽損壞。
3).主板的記憶體供電或相關電路有問題。
4).記憶體與記憶體插槽接觸不良。
上述的1,2,3種故障都屬於實實在在的硬體故障,我們可以通過替換排除法,查出故障元件,再對壞件進行維修或更換就能解決。對於第4種情況,我們遇到的最多,什麼元件也沒有損壞,就是二者接觸不良造成的。
記憶體與主板接觸不良的原因有:
1).記憶體插槽變形
這種故障不是很常見,一般見於主板有形變,記憶體插槽有損壞,裂縫等現象,當我們把記憶體插入記憶體插槽時時就會出現部分接觸不良的情況,當主機加電開機自檢時就不能通過,就會出現連續的短「嘀」聲,也就是大家常說的「記憶體報警」。對於主板形變,記憶體插槽變形的現象我們可以在記憶體插好後通過使用尼龍扎帶緊固,再輔以打膠的方法來解決此類問題。
不過,在拔插記憶體的過程中我們一定要注意記憶體的方向,雖然記憶體條和記憶體插槽有防呆設計,但是還有有許多菜鳥仍然把記憶體插反,造成記憶體條和記憶體插槽個別引腳燒熔的情況,這時只能放棄使用損壞的記憶體插槽。對於引腳燒熔的記憶體條,我們可以仔細檢查一下,如果只是77和85接地端燒熔,也或許是其他記憶體條的接地端,即使把金手指燒得脫落了,這樣的記憶體條因是接地端在反插時把電源正與地短路了,才造成打火燒燬記憶體條的金手指和記憶體插槽的引腳,而記憶體芯片卻沒有受到任何損傷,所以這樣的記憶體條我們只要把其插在正常的記憶體插槽上就可以正常使用。
有時我們還要注意記憶體插中是否有其他異物,因為如果有其他異物在記憶體插槽裡,當插入記憶體時記憶體就不能插到底,記憶體無法安裝到位,當然就會出現開機報警現象。當我們多次拔插記憶體仍不能解決問題時,最好仔細檢查一下記憶體插槽是否變形,是否有引腳變形或損壞,脫落,插槽裡是否有異物等情況,這樣做對我們排除故障很有幫助。
2).記憶體金手指氧化
這種情況最容易出現,一般見於使用半年或一年以上的機器。當天氣潮濕或天氣溫度變化較大時,就會出現昨天機器工作還好好的,可第二天早晨開機時即發現無法正常開機,顯示器黑屏,只聽得機內「嘀嘀「直響。
  這種情況如果只是偶爾一次也不值得大驚小怪,只要拆開機箱把記憶體條重插一下就可以了。不過如果這種故障每個月都發生一次或者一個星期或半個月就要出現一次,那就要考慮是不屬於記憶體條與主板相容性不好的問題了,也就是下面要說的第3種類型的問題。
預防的方法:
(1).採用第1種問題中所說的緊固方法解決;
(2).再就是安裝和檢修時,一定不能用手直接接觸記憶體插槽的金手指,因為我們手上的汗液會粘附在記憶體條的金手指上,如果記憶體的金手指做工不良或根本沒有進行鍍金工藝處理,那麼記憶體條在使用過程中就很容易出現金手指氧化的情況,時間長了就會導致記憶體條與記憶體插槽接觸不良,最後開機記憶體報警。對於記憶體條氧化造成的開機報警,我們不能簡單的重新拔插一下記憶體了事,必須小心的使用橡皮把記憶體條的金手指認真擦一遍,擦得發亮為止,再插回去就可以了。
(3).還有就是即使我們不經常使用電腦,也要每隔一個星期做到起碼開機一次,讓機器執行一兩個小時,利用機器自身產生的熱量把機器內部的潮氣驅走,保持機器良好的執行狀態。
3).記憶體與主板相容性不好
這種問題最難處理,也很難確定,故障出現的週期比較頻繁,但是分別測試記憶體條和主板時往往又發現不了問題,處理起來非常麻煩。我在實際工作中,遇到最多的就是捷波主板與茂矽記憶體,這兩者在一起使用經常出現開機記憶體報警的現象,拔插記憶體後故障消失,但是要不了一個月肯定還會再次出現。要想徹底解決只有更換其他牌號記憶體才行。
常見的故障主板類型有:
1).捷波J-694AST2與茂矽SDRAM128M記憶體,KINGMAX128M
2).捷波P4MFM主板與茂矽SDRAM 256M記憶體
3).捷波P4XFA主板與茂矽PC266 128MDDR記憶體
一、開機無顯示
  由於記憶體條原因出現此類故障一般是因為記憶體條與主板記憶體插槽接觸不良造成,只要用橡皮擦來回擦試其金手指部位即可解決問題(不要用酒精等清洗),還有就是記憶體損壞或主板記憶體槽有問題也會造成此類故障。
  由於記憶體條原因造成開機無顯示故障,主機揚聲器一般都會長時間蜂鳴(針對Award Bios而言)
二、windows系統執行不穩定,經常產生非法錯誤
  出現此類故障一般是由於記憶體芯片質量不良或軟件原因引起,如若確定是記憶體條原因只有更換一途。
三、windows註冊表經常無故損壞,提示要求用戶恢復
  此類故障一般都是因為記憶體條質量不佳引起,很難予以修復,唯有更換一途。
四、windows經常自動進入安全模式
  此類故障一般是由於主板與記憶體條不相容或記憶體條質量不佳引起,常見於PC133記憶體用於某些不支持PC133記憶體條的主板上,可以嘗試在CMOS設置內降低記憶體讀取速度看能否解決問題,如若不行,那就只有更換記憶體條了。
五、隨機性死機
  此類故障一般是由於採用了幾種不同芯片的記憶體條,由於各記憶體條速度不同產生一個時間差從而導致死機,對此可以在CMOS設置內降低記憶體速度予以解決,否則,唯有使用同型號記憶體。還有一種可能就是記憶體條與主板不相容,此類現象一般少見,另外也有可能是記憶體條與主板接觸不良引起電腦隨機性死機,此類現象倒是比較常見。
六、記憶體加大後系統資源反而降低
  此類現象一般是由於主板與記憶體不相容引起,常見於PC133記憶體條用於某些不支持PC133記憶體條的主板上,即使系統重裝也不能解決問題。七、windows啟動時,在載入高端記憶體文件himem.sys時系統提示某些地址有問題
  此問題一般是由於記憶體條的某些芯片損壞造成,解決方法可參見下面記憶體維修一法。
八、執行某些軟件時經常出現記憶體不足的提示
  此現象一般是由於系統硬碟剩餘空間不足造成,可以刪除一些無用文件,多留一些空間即可,一般保持在300M左右為宜。
九、從硬碟啟始安裝windows進行到檢測磁碟空間時,系統提示記憶體不足
  此類故障一般是由於用戶在config.sys文件中加入了emm386.exe文件,只要將其屏蔽掉即可解決問題。
  其實,從硬碟以DOS方式啟始安裝windows的方法比較複雜而且速度慢,其一,必須要在硬碟上安裝DOS文件,且還要配置config.sys和autoexec.bat文件,若文件配置不當,還會引發一系例不可預見的故障,對於初學者很不實用。其二,windows裝入成功後,由於每次啟動系統都會調入config.sys與autoexec.bat文件來驅動光碟,使得系統啟動時間延長,如若屏蔽掉config.sys與autoexec.bat後,在windows下有時光碟又不能正常工作。
十、安裝windows進行到系統配置時產生一個非法錯誤
  此類故障一般是由於記憶體條損壞造成,可以按記憶體維修一法來解決,如若不行,那就只有更換記憶體條了。
十一、啟動windows時系統多次自動重新啟動
  此類故障一般是由於記憶體條或電源質量有問題造成,當然,系統重新啟動還有可能是CPU散熱不良或其他人為故障造成,對此,唯有用排除法一步一步排除。
十二、記憶體維修一法
  出現上面幾種故障後,倘若記憶體損壞或芯片質量不行,如條件不允許可以用烙鐵將記憶體一邊的各芯片卸下,看能否解決問題,如若不行再換卸另一邊的芯片,直到成功為止(如此焊工只怕要維修手機的人方可達到)。當然,有條件用示波器檢測那就事半功倍了),採用此法後,因為已將記憶體的一邊芯片卸下,所以記憶體只有一半可用,例如,64M還有32M可用,為此,對於小容量記憶體就沒有維修的必要了。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有 2 位會員向 psac 送花:
lhs124058 (2012-06-24),ramond11 (2009-03-10)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
舊 2006-08-06, 09:30 AM   #7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圖示電腦電源跳線
多練習就可以掌握

http://bbs.crsky.com/1128632305/Mon_0608/6_184334_2a10960cc9aa55c.jpg


http://bbs.crsky.com/1128632305/Mon_0608/6_184334_ab3a22882643346.jpg


http://bbs.crsky.com/1128632305/Mon_0608/6_184334_600dde75771026a.jpg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舊 2006-08-12, 09:57 PM   #8 (permalink)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主板做工三大要點解析
在論壇上有不少朋友問怎樣看主板的好壞。其實很多IT網站和IT媒體上都有不少這方面的介紹。現轉上一篇《現代電腦》作者:孔龍的文章,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關鍵之一:CPU供電

CPU、記憶體、顯示卡這三大配件直接決定了整機的性能表現,我們所購買的主板是否能夠為這三大配件提供充足穩定的供電環境,也就成為了一個相當重要的因素。CPU的供電電路通常是由電容、電感線圈、場效應管(MOSFET管)這三大部分所組成。除了能夠為CPU提供更加純淨穩定的電流之外,還起到了降壓限流的作用,以此來保證CPU的正常工作。
   現在最常見的組合方案是由「N顆電容+1個電感線圈+N個場效應管」組成一個相對獨立的單相供電電路(圖1),這樣的組成通常會在CPU供電部分出現2~4次,也就因此出現了兩相供電、三相供電甚至是四相供電。
   由於現在主流CPU的功耗過高,所以CPU供電電路採用多相供電是降低主板內阻及發熱量的有效途徑,少數主板甚至在場效應管上安裝散熱片,也是為了保證CPU供電電路的穩定執行。雖然三相或兩相電源並不完全決定CPU供電電路的好壞(比如說華碩主板很多都採用了兩相電源),但對於大多數二三線主板廠商的產品來說,三相確實要比兩相電源優秀了許多。
http://img.pconline.com.cn/images/bbs4/20065/8/1147086945640.jpg
圖一:單相供電電路組成部分
在單相供電電路中,電容和電感線圈的規格越高以及場效應管的數量越多,就代表了供電電路的品質越好。一般情況下,日系的SANY(三洋)、Rubycon(紅寶石)、KZG電容比較優秀(圖2),台系的TAICON、OST、TEAPO、CAPXON等品牌的電容也可以考慮。少數高端的超頻版主板還會採用化學穩定性極好的固態電容(圖3),徹底杜絕了電容爆漿現象的發生。
http://img.pconline.com.cn/images/bbs4/20065/8/1147087022732.jpg
圖2
http://img.pconline.com.cn/images/bbs4/20065/8/1147087064789.jpg
圖3:日系電容和固態電容
至於電感線圈的辨別也頗為困難,有些主板採用的線圈線徑很細,繞組很多的電感線圈。有些則採用了繞線圈數較少,線徑很粗的線圈(圖4)。線徑很粗的線圈採用的是高導磁率、不易飽和的新型磁芯,所以不需要很多的繞線圈數就可以得到足夠的磁通量,因此也被越來越多的主板生產商所採用。少數高端的超頻版主板還會選用屏蔽式電感線圈(圖5),其性能也更加優秀。
http://img.pconline.com.cn/images/bbs4/20065/8/1147087140559.jpg
圖4:電感線圈的做工
http://img.pconline.com.cn/images/bbs4/20065/8/1147087191051.jpg
圖5:屏蔽式電感線圈
·關鍵之二:記憶體供電
相對於CPU供電電路來說,主板上的記憶體供電部分是很容易被消費者所忽略的。也正是因為如此,少數主板會在這個環節出現嚴重的做工縮水。通常情況下,記憶體的供電電路也是由電容、電感線圈、場效應管這三大部分所組成。根據記憶體插槽數量的不同,設計出不同的組合方案。現在主流的DDR記憶體需要兩種不同的電壓供應,分別為2.5V的核心電壓和3.3V的輸入輸出(I/O)電壓。從理論上來講,記憶體的供電也就需要兩部分進行供電。
   記憶體供電部分通常被設計在記憶體插槽的附近,如果是四條記憶體插槽的主板,通常會通過主板進行供電。主板上存在著2.5V和3.3V這兩組供電電路,每組的供電電路最好使用「電容+電感線圈+場效應管」的組合來保證穩定(圖6)。縮水主板會相應的省略掉電感線圈,只保留場效應管進行供電。如果是兩條記憶體插槽的主板,有時還會採用主板和電源同時供電的設計方案。2.5V的供電電路在主板上予以保留,3.3V的供電電路則改為電源提供。這樣的設計方案對電源提出了更高要求,搭配質量稍差的電源就會出現記憶體供電不足的現象。
http://img.pconline.com.cn/images/bbs4/20065/8/1147087271501.jpg
圖6:記憶體供電部分
當然記憶體供電電路並非不能採用電源提供,特別是採用兩條記憶體插槽的主板,這樣的設計方案非常普遍。不但可以有效的降低成本,而且在設計上更加簡單方便,產品出現問題的幾率也並不高。但是如果這樣的電路設計應用在四條記憶體插槽的主板上,在正常執行時就很有可能出現記憶體供電不足的問題。即使在裝機時並沒發現問題,也可能在日後出現各種各樣的穩定性問題。
·關鍵之三:顯示卡供電
顯示卡的供電部分通常被設計在顯示卡插槽的上方或下方(圖7),由於AGP和PCI-E顯示卡同時存在於市場上,兩種不同的設計方案也同時存在。與記憶體的供電設計方案相同,顯示卡也存在主板供電和電源供電這兩種設計方案。低端主板一般都會採用場效應管直接供電,直接省略掉電感線圈這個組成部分。
   對於低端AGP顯示卡來說,這樣的設計方案還是可行的。但對於高端AGP顯示卡,尤其是那些不具備外置電源接頭的高端AGP顯示卡來說,這樣的設計方案存在著很大的隱患。少數AGP主板在搭載高端顯示卡後無法穩定執行,甚至出現首次開機無法進入操作系統,必須重新啟動一次才能進入到系統之中,很大程度上就是AGP顯示卡插槽的供電不足所造成的。
http://img.pconline.com.cn/images/bbs4/20065/8/1147087373846.jpg
圖7:顯示卡供電部分
至於PCI-E顯示卡插槽,也存在著同樣的設計標準。由於PCI-E顯示卡對主板的供電要求更加嚴格,所以主板是否縮水也成為了特別需要關注的問題。另外我們還可以通過場效應管的執行溫度來判定主板供電的穩定性,CPU、記憶體、顯示卡這三大配件的供電效果都可以通過場效應管的工作溫度來判定。如果溫度已經燙手,就說明了單一場效應管需要承擔的負荷過多,主板的做工自然就無法合格。
   當然如果考慮到靜電的這個因素,在電腦執行時去觸碰主板上的場效應管是相當危險的事情。我們可以使用玻璃溫度計進行測量,如果溫度超過了75℃以上,就要考慮為場效應管進行專門散熱了(圖8)。安裝散熱片甚至是散熱風扇,應該就是最為有效的解決方案。
http://img.pconline.com.cn/images/bbs4/20065/8/1147087450920.jpg
圖8:專門為場效應管加裝的散熱片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主題工具
顯示模式

發表規則
不可以發文
不可以回覆主題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不可以編輯您的文章

論壇啟用 BB 語法
論壇啟用 表情符號
論壇啟用 [IMG] 語法
論壇禁用 HTML 語法
Trackbacks are 禁用
Pingbacks are 禁用
Refbacks are 禁用


所有時間均為台北時間。現在的時間是 06:23 PM


Powered by vBulletin® 版本 3.6.8
版權所有 ©2000 - 2024, Jelsoft Enterprises Ltd.


SEO by vBSEO 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