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4-07-18, 01:14 PM   #5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破敵十三篇 顯示器傳統故障及其處理
 目前家中有電腦的用戶,顯示器多半都是採用CRT顯像管的機種,而關於此種顯示器,想必大家應該積累了不少使用上的疑問。

為此,我們特意對整理出的一些一般問題進行解答,希望對各位在使用顯示器的觀念上能有所說明 。

  問:為什麼有些顯示器在開機的時候會發出「啪」的一聲?

  答:顯示器在連接電源開關後,其內部的消磁線圈就會開始工作,以消除周圍磁場對顯像管的影響,保證顯示器不會因磁化導致影像及色彩失真。

開機的時候會聽到「啪」的一聲是由於消磁電流(比正常工作電流大得多)通過消磁線圈產生的聲音,這與顯示器在工作的時候會發出「吱吱」的聲音有相似之處。


不同的是,變壓器工作電流很小而且是連續的;顯示器消磁電流是瞬間的而且強度很大,顯示器越高階就越注重消磁線圈的作用。

例如:一些高階顯示器在消磁電路設計中使用了日本松下生產的繼電器(由於松下繼電器可靠性很高,能承受大電流衝擊,因而贏得了很多廠商的青睞)。這種繼電器在切換工作狀態時會產生更大的聲音,不過大家並不用擔心,因為它不會給顯示器造成負面影響。

  問:擺放顯示器時應注意哪些問題?

  答:顯示器的合理擺放對能否正常工作很重要,所謂合理擺放就是要防止外加磁場造成的干擾。

一些用戶習慣將音箱擺放在顯示器兩旁,這個習慣很不好,雖然大多數音箱都宣傳已經做過消磁處理但很難保證一點磁洩漏都沒有,因此筆者還是奉勸大家把音箱遠離顯示器。

除了音箱外,還有很多物體會帶有磁場而且不易被發現,當你發現顯示器出現莫名其妙的抖動或偏色等現象,而顯示器設定又沒有問題,這時就很可能是磁場在作怪,要儘快予以處理。


傳統故障之三 邊角偏色

  筆者以前的工作是品牌機售後服務。在為某品牌售後服務的一段時間遇到不少顯示器邊角偏色的情況,而且是同一批的顯示器。

這些有問題的顯示器大部分邊角偏紅或者偏黃。


簡單消磁以後並不能解決問題,只有送到廠商那裡去維修。但是也有部分產品在使用一段時間後,邊角顏色能恢復正常。這裡筆者提醒大家在購買顯示器的時候千萬要注意顯示器顏色顯示是否正常,特別是邊角。

  傳統故障之四 顯示器重新整理率設定為85Hz後,仍然感覺畫面閃爍

  特別是安裝XP操作系統後情況尤其明顯。

有時候這種問題在重新安裝驅動程式以後能解決,但並不絕對!這有可能是顯示器生產問題導致的。所以大家購買顯示器的時候如果發現這種問題,最好更換新的顯示器。

  傳統故障之五 顯示器部分區域顏色輕微發黑或者發黃
  筆者看到過不少有這樣問題的新顯示器,有的顯示器在中間部分顏色不正常,也有左邊顏色偏暗的情況。


這和筆者以前提到的邊角被磁化不同,和顯示器採用的顯像管品質有關,也很有可能是舊顯像管。建議大家盡量不用選項這類產品。

  傳統故障之六 顯示器聚焦不清晰,有疊影

  有這種問題的顯示器在使用的時候可以發現圖像明顯模糊。這種問題一般是由於顯示器內部電路問題導致的,也有可能是顯示器受潮而導致的。大家購買顯示器的時候千萬不能選項這樣的顯示器。如果你的顯示器出現了這樣的問題建議送到專業維修部門就修理。

  傳統故障之七 顯示畫面抖動或者有波紋

  這種問題常出現在經過長時間使用的顯示器上,一般是由於濾波電容出問題導致的,但並不絕對(筆者就遇到過因為房間原因而導致顯示器出現畫面抖動的情況,在別的房間卻沒有這種現象)。

如果出現了這種問題,建議送專業維修站修理。

  傳統故障之八 「點距過大」,像素點間有明顯的距離

  這種情況主要指那些點距在0.25mm以上,但是畫面顯示卻能明顯看出點距,通俗點說就是在這種顯示器上看直線就像看多個點一樣!
要知道大多數的顯示器的點距都在0.25mm,但是在很多顯示器上卻沒有這樣的情況。

筆者遇到過幾款這樣的產品,而且這樣的產品知名度比較低。


這樣的情況多數是由於顯示器採用劣質顯像管造成的,筆者建議大家盡量不要選項這樣的產品。



傳統故障之九 顯示畫面出現網紋

  筆者遇到過一些有這種問題的顯示器,更改它們的解析度以後就能看到網紋發生變化。這也是由於內部電路不穩定造成的,建議大家盡量不要選項這種產品。

  傳統故障之十 顯示器有「打火」聲

  這有可能是顯示器內部潮濕導致的,也有可能是電子元件接觸不良造成的。多數發生在顯示器的高壓包部分。出現這種問題後一定要馬上修理,否則可能導致顯像管損壞。

  傳統故障之十一 更改解析度可明顯聽到顯示器內部發出「咯嗒」聲

  這種問題比較少見,筆者只在某品牌的顯示器上發現過這種問題,但不是該品牌所有的產品都有這樣的問題,估計是顯示器採用電子元件「縮水」導致。雖然這並不影響使用,但是筆者還是不推薦大家購買這樣的顯示器。

  傳統故障之十二 顯示器「沒有」記憶功能

  筆者常遇到顯示器沒有「記憶功能」的問題,但並不是任何時候都無法記憶。


在進入某些遊戲的時候會出現畫面超過顯示器邊框的情況,這可能和遊戲有關係,但也不排除顯示器設計問題。出現這種問題的時候建議更換遊戲,如果問題仍然不能解決,建議送專業維修部門。

  傳統故障之十三 顯示器畫面自動縮小,使用一段時間自動復原

  筆者曾經在CTX的純平顯示器上碰到過類似的問題,這和顯示器電路設計有關。這雖然不能說一定是不正常,但筆者還是不建議大家選項這類產品。

  上面筆者列舉了顯示器一般的種種故障,以方便大家在遇到同樣問題的時候能清楚自己顯示器問題所在,做好相應的處理措施。


同時也想提醒大家在選購顯示器的時候注意這些問題,避免選到劣質顯示器。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