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4-11-18, 06:03 AM   #6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由於NetBIOS不具備路由功能,也就是說它的資料包無法跨網段傳輸,因此在廣域網、城域網大行其道的今天,它只能 退居配角。


其實在Win95/98的網路傳輸協定中仍然保留著NetBIOS,不過它已經改名叫NetBEUI(NetBIOS增強用戶接頭),是NetBIOS的Microsoft改進版。由於NetBIOS是完全關於區域網路的,因此作為訪問Internet資源的一般用戶可以禁用它, 除非你的系統處在小區域網路中,而且使用的也正是NetBIOS傳輸協定。

 61.Telephony

 TapiSrv(電話服務)的行程名是svchost.exe,在WinXP Home/PRO下預設安裝的啟動檔案類型是手動,依賴於Plug and Play、Remote Procedure Call服務。簡單地說這個服務能為電腦提供電話撥號的能力。

如果你使用了任何形式的撥號,不管是用撥號調製解調器還是DSL/Cable連線到Internet,還是通過電話線連接其他電腦,或是撥打電腦IP電話、發傳真等,你就有必要保留這個服務,反之就可關掉它。

 62.Telnet

 TapiSrv(遠端登入服務)的行程名是tlntsvr.exe,在WinXP Home下不可用,在WinXP PRO下預設安裝的啟動檔案類型是手動,依賴於NT LM Security Support Provider、Remote Procedure Call、TCP/IP Protocol Driver服務。這是一個容易遭到誤會的服務名稱,一般人會誤以為這是以前DOS下那個Telnet,關了之後就無法使用BBS。


其實它與BBS無關,完全是微軟自己的Telnet系統,儘管兩者的原理相差不大,即讓用戶以模擬終端的方式,登入到Int ernet的某台主機上,一旦連接成功,這些個人電腦就好像是遠端電腦的一個終端,可以像使用自己的電腦一樣輸入指令,執行遠端電腦中的程序。關於安全性理由,如果沒有特別需求,這個服務一定要關掉禁用。

 63.Terminal Services

 TermService(終端機服務)的行程名是svchost.exe,在WinXP Home/PRO下預設安裝的啟動檔案類型是手動,依賴於Remote Procedure Call服務。它的簡單描述是「允許多位用戶連接並控制一台機器,並且在遠端電腦上顯示桌面和應用程式。

這是遠端桌面(包括管理員的遠端桌面)、快速用戶轉換、遠端協助和終端伺服器的基礎結構」。

這段描述已將該服務的用途解釋得很清楚了,需要強調的是, 這些方便都是以安全為代價的,如果平時不用就一定要關掉。

 64.Themes

 Themes(主旨服務)的行程名是svchost.exe,在WinXP Home/PRO下預設安裝的啟動檔案類型是自動,沒有服務依存關係。很多人都喜歡使用XP的佈景主旨,不過如果用戶沒有使用就關閉好了。

 65.Uninterruptible Power Supply

 UPS(UPS電源管理服務)的行程名是UPS.exe,在WinXP Home/PRO下預設安裝的啟動檔案類型是手動,沒有服務依存關係。

它的簡單描述是「管理連線到電腦的不間斷電源(UPS)」,同樣很好理解,UPS(不間斷電源供應)一般用戶極少用到,除非你的電源供應器具備此功能,不然可關閉。

 66.Universal Plug and Play Device Host

 UPNPhost(統一即插即用驅動主機服務)的行程名是svchost.exe,在WinXP Home/PRO下預設安裝的啟動檔案類型是手動,依賴於SSDP Discovery Service服務。它同SSDP Discovery Service是繼承關係,後者搜尋發現UPnP設備,而UPNPhost為UPnP設備提供驅動支持。當然通常情況下關閉即可。

 67.Upload Manager

 Uploadmgr(上傳管理服務)的行程名是svchost.exe,在WinXP Home/PRO下預設安裝的啟動檔案類型是自動,依賴於Remote Procedure Call服務。這個服務的具體效果不明,關閉它後實際使用中的網路上傳下載並沒有受到什麼影響,也許它跟微軟的伺服器和相關服務有關?請根據需要關閉。

 68.Volume Shadow Copy

 VSS(上傳管理服務)的行程名是vssvc.exe,在WinXP Home/PRO下預設安裝的啟動檔案類型是手動,依賴於Remote Procedure Call服務。它的簡單描述是「管理並執行用於制作備份和其他目的的磁碟區影複製」,依然是和WinXP制作備份有關的服務,它預設就是關閉的,也並沒有在筆者的電腦上對制作備份造成影響,其具體套用依是未解之謎。

 69.WebClient

 WebClient(Web客戶端服務)的行程名是svchost.exe,在WinXP Home/PRO下預設安裝的啟動檔案類型是自動,依賴於WebDav Client Redirector系統元件。使用WebDav可將檔案或資料夾上傳到某個Web服務,這個服務對於未來.NET意義更大。關於安全性的理由,現在你可以嘗試關閉它。

 70.Windows Audio

 AudioSrv(Windows音瀕服務)的行程名是svchost.exe,在WinXP Home/PRO下預設安裝的啟動檔案類型是自動,依賴於Plug and Play、Remote Procedure Call服務。理解這個服務再簡單不過了,如果你的機器沒有音效卡可以關閉它。

 71.Windows Image Acquisition(WIA)

 Stisvc(Windows影像取得服務)的行程名是svchost.exe,在WinXP Home/PRO下預設安裝的啟動檔案類型是手動,依賴於Remote Procedure Call服務。該服務為控制台中的「掃瞄儀和照相機」功能提供支持。通過這個功能,用戶在安裝好設備驅動後無需要再安裝相關管理軟體,就能輕易操作掃瞄儀和數位相機來獲得圖像。不需要的用戶可關閉它。

 72.Windows Installer

 MSIServer(Windows安裝服務)的行程名是msiexec.exe,在WinXP Home/PRO下預設安裝的啟動檔案類型是手動,依賴於Remote Procedure Call服務。這一服務同Application Management服務基本是一樣的。從微軟的解釋看,Windows Installer服務應該是.MSI文件的最直接執行者。

同樣讓人奇怪的是,這個服務預設就是關閉的,可.MSI文件的安裝、修復或移除卻很正常,和制作備份工具一樣,究竟這個服務在系統中扮演什麼角色,如何工作,只有微軟的工程師才知道了。

 73.Windows Time

 W32Time(Windows時間服務)的行程名是svchost.exe,在WinXP Home/PRO下預設安裝的啟動檔案類型是自動,它沒有服務依存關係。這一服務對應WinXP的Internet對時服務,如不需要關閉即可。

 74.Windows Management Instrumentation(WMI)

 Winmgmt(Windows管理規範服務)的行程名是svchost.exe,在WinXP Home/PRO下預設安裝的啟動檔案類型是自動,依賴於Event Log、Remote Procedure Call服務。WMI是Windows中的基礎管理結構,它通過一組常用接頭來控制和監視系統(如對系統內容的檢視與更改、設定用戶權限等)。WMI為訪問大量的Windows管理資料提供了一個統一的機制。


WMI通過指令碼、C++程序接頭、.NET類( 系統管理)和指令行工具(WMIC)提供了對訊息的訪問。WMI的功能還包括事件、遠端、查詢、檢視、計劃和實施用戶增強及更多內容。總而言之,雖然在服務系統管理工具中可以關閉,但最好別動它,否則會出現許多莫名的問題。

 75.Windows Management Instrumentation Driver Extensions

 Wmi(Windows管理規範驅動延伸服務)的行程名是svchost.exe,在WinXP Home下不可用,在WinXP PRO下預設安裝的啟動檔案類型是手動,沒有服務依存關係。

微軟的白皮書介紹,該服務是作為WMI服務在驅動程式方面的一個延伸,簡單說主要就是為讓系統方便地獲知電腦中OEMs(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s)以及IHVs(independent hardware vendors)等與硬體廠商相關的硬體訊息。不過讓人奇怪的是,為什麼它在WinXP Home下不可用呢?

 76.Wireless Zero Configuration

 WZCSVC(無線組態服務)的行程名是svchost.exe,在WinXP Home/PRO下預設安裝的啟動檔案類型是自動,依賴於NDIS Usermode I/O Protocol元件、Remote Procedure Call服務。它的簡單描述是「為您的802.11橋接器提供自動組態」。


802.11是大家都比較熟悉的無線區域網路傳輸協定標準了,其已經在市場上佔據了優勢。當然,802.11傳輸協定、藍牙標準和HomeRF工業標準是無線區域網路所有標準中最主要的競爭對手 ,它們也各有優劣。然而802.11b無線區域網路技術已經在美國得到了廣泛的套用,所以微軟的WinXP內裝服務支持也就不足為奇了。如果你沒有使用無線網路適配卡裝置,那麼可以關閉服務。

 77.WMI Performance Adapter

 WmiApSrv(WMI效能橋接器服務)的行程名是wmiapsrv.exe,在WinXP Home/PRO下預設安裝的啟動檔案類型是手動,依賴於Remote Procedure Call服務。


此服務提供了從WMI HiPerf 提供者獲得的效能庫訊息,需要以手動方式進行組態,並不會在預設狀態下實現執行。該服務太過專業,無法解釋得淺顯,對於普通的使用者最好保持其預設狀態。

 78.Workstation

 Lanmanworkstation(工作站服務)的行程名是svchost.exe,在WinXP Home/PRO下預設安裝的啟動檔案類型是自動,它不依賴於其他服務,但有不少服務都依賴它。該服務同樣為基礎服務,請保持其預設狀態不要關閉。


microsoft 曾經提供過所有windows xp/server 2003的服務解釋資料

不過現在windows xp的由於xpsp2的發怖,原文被撤下了

下面的連接提供了windows server 2003的服務詳細解釋,大多數也可以運用於windows xp
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s/d...displaylang=en


格式:doc
語言:英文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向 psac 送花的會員:
bbs777888 (2013-06-04)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