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4-12-19, 12:34 AM   #19 (permalink)
GP03S
註冊會員
 
GP03S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22902
在線等級: 級別:13 | 在線時長:238小時 | 升級還需:14小時級別:13 | 在線時長:238小時 | 升級還需:14小時級別:13 | 在線時長:238小時 | 升級還需:14小時
註冊日期: 2003-01-06
VIP期限: 2009-06
文章: 1985
精華: 0
現金: 7658 金幣
資產: 7658 金幣
預設

網路上查詢的大概文章,不過反應速度目前已經有高速機種了,請參考文章中的原理部分跟介紹即可。

反應時間(一)
反應時間的定義就是在面板的同一點上面,從黑色變到白色所需時間加上從白色變到黑色所需時間。
LCD有反應時間的問題是因為,LCD是以液晶分子的旋轉角度來控制光線的灰階亮暗,而液晶分子旋轉時需要時間。
一般monitor使用的目的是文書處理與網頁瀏覽,一般情況之下就是monitor會持續顯示同一個畫面很久一段時間,然後才切換到另一個不同的畫面,這樣的使用狀況下,其實反應時間多快多慢對使用者而言是沒有影響的。但是如果要使用monitor來看動畫或影片,因為畫面會持續變化沒有停止,這時候反應時間就會影響畫面品質。
反應時間分為rise time和fall time,對TN型面板來說,驅動電壓從低電壓變成高電壓時畫面會從白色變成黑色(電壓rise),因此白色變成黑色所需時間就是rise tieme,而驅動電壓從高電壓變成低電壓時畫面會從黑色變成白色(電壓fall),因此黑色變成白色就是fall time。MVA和IPS則剛好相反,黑變成白是rise time,白變成黑是fall time。目前市面上量產面板的規格,TN型rise time大約15ms,fall time大約35ms實際上作到10ms+20ms也不算難。
這裡其實有一個陷阱,對LCD面板來說,從全黑變到全白以及從全白變到全黑的反應時間其實是最快的,但是中間灰階的切換就不能保證這個速度,比如說從128灰階切換到140灰階,反應時間都會比規格值大上很多大於七八十毫秒都是可能的,而你使用monitor時不可能只使用黑色和白色兩種顏色。 TOP↑ 回頁首

反應時間(二)

一般LCD面板的畫面更新頻率是60Hz,也就是每秒鐘要換60次畫面,不管目前顯示的圖片是否有在變動都會以這種頻率重新顯示,因此每個畫面持續時間是1/60=16.67ms,如果反應時間遠大於這個值,畫面在動時就可能看到模糊的影像,注意是模糊的影像,不是殘影,殘影是另外一個問題。
你可以這樣測試:
在MS Windows所附的螢幕保護當中有一個"留言顯示",設定值裡面可以更改背景顏色和留言內容,把背景選成灰色,留言打入++++++,字型選大一點,然後讓它跑,仔細看, 可以看到加號背後拖著一個模糊的尾巴,這就是反應時間不夠快造成的,CRT沒有這樣的問題。
這就是說,目前的LCD monitor其實不是很適合用來看影片,不過實際測試的結果,普通使用者如果是觀看一般影片(比如說文藝片)其實影響不大,要看那種畫面閃來閃去的動作片,很用力去盯著看某些其實平常不會去注意的背景才會發現品質下降,玩game的話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市售的LCD monitor對於反應時間的規格還有另一個陷阱,有些廠商反應時間只寫rise time,所以如果買monitor時看到反應時間只有15ms甚至更低,最好問清楚,通常就是這種情況,真正小於15ms的產品大概還要過好些時間才有可能在市面上看到。
另外有一些高階LCD的反應時間的規格可能是寫全灰階切換小於16.67ms,這是指不管是多少灰階切換到多少灰階,都保證在16.67ms之內完成動作,注意不是rise+fall time 16.67ms,這是在驅動電壓上面上了一些手腳達到的,目前還不多見,但不是沒有。這種面板用來看影片
畫質比起傳統的LCD就有相當程度的改善。

==========================================================
較簡單的解釋


LCD的"反應時間"是什麼意思 ?

 LCD藉由液晶的亮及滅產生不同的顏色,而這一亮一滅就是所謂的
 反應時間。如果反應時間不夠快,就會有殘影產生。
 一般LCD點亮(Tr)的反應時間約15~30ms,點滅(Tf)的反應時間大約10~30ms,
 這兩個時間加起來就是整體反應時間,這個數值是愈小愈好。

 有些廠商只標示點亮反應時間,企圖混淆大眾,購買時一定要謹慎。

 目前傳統的CRT顯示器反應時間約1ms,比LCD快40倍。

 PS:在產品規格表中,Tr (Time to Rise)----代表點亮的反應時間
           Tf (Time to Fall)-----代表點滅的反應時間
GP03S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8, 收花文章: 19 篇, 收花: 34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