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03-29, 09:51 AM   #1
selenaloo
註冊會員
 
selenaloo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64241
在線等級: 級別:15 | 在線時長:309小時 | 升級還需:11小時級別:15 | 在線時長:309小時 | 升級還需:11小時級別:15 | 在線時長:309小時 | 升級還需:11小時級別:15 | 在線時長:309小時 | 升級還需:11小時級別:15 | 在線時長:309小時 | 升級還需:11小時
註冊日期: 2003-05-03
VIP期限: 2007-12
住址: 板橋高鐵車站
文章: 661
現金: 6297 金幣
資產: 6297 金幣
預設 紅光高畫質影音光碟機 問世

http://udn.com/NEWS/MEDIA/2587587-1045477.JPG
台灣自製的紅光高畫質影音光碟機昨天舉行產品發表會,推廣新世代DVD規格。
記者張建仁攝影

【記者李娟萍、張建仁台北報導】

由工研院及國內29廠商合作自訂規格的第一台「紅光高畫質影音光碟機」(High Definition FVD)昨(28)日正式推出,這是台灣由技術快速追隨者,轉變為技術設定者的轉捩點,未來可望取代DVD市場,為國內創造數十億元產值。

國人自規格的「紅光高畫質影音光碟機」,是由工研院光電所結合包括大同、歌林、中環、錸德、建興、明基等29家國內碟機、碟片、媒體、影光等廠商共同開發而成,第一批商品將在4月份的數位電器生活大展中展出,售價約8,000元,將與家電業者與液晶電視搭配販售。台灣光碟機與光碟片產業在全球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台灣光碟片產能約佔全球的六成、建興電則是全球第二大光碟機廠,但是這兩大產業每年須繳納超過百億元的權利金,促使業者投入自訂規格之路。

為力拱新規格,國內兩大光碟製造廠中環董事長翁明顯、錸德董事長葉進泰攜手同台,台灣微軟公司總經邱麗孟及歌林副總李敦仁等國內重量廠商參與「紅光高畫質影音光碟機」發表盛會。

目前第一代產品則是中環轉投資威碼與宜達兩家公司生產,光碟機中的機芯則由建興電與明基提供,光碟片是中環與鈺德生產。

工研院光電所劉容生所長表示,紅光高畫質影音光碟機的推出,是台灣資訊儲存產業發展里程碑中極為重要的一環,也是國人首度推出擁有自主規格的影音光碟產品。以往台灣廠商被權利金追著跑,但現在也能躋身規格制定者之列,不論是硬體及軟體都是國人自行開發。

劉容生表示,從DVD走到高畫質,全球的發展分為兩路,一是走藍光光碟機讀取路線,成本非常昂貴,另一是走紅光光碟機讀取路線,成本及價格比較普及化,我國即是採取這個路線,希望我們在規格戰中,能殺出重圍,使高畫質的影音消費可以普及化。

紅光高畫質影音光碟機的播放解析度,可達到200萬畫素的高畫質水準,同時由於採用微軟WMV-9(Window Media Video-9)視訊壓縮技術及搭配儲存容量單面雙層9.8至11GB的FVD碟片設計,將可完整播放135分鐘的高畫質節目。

工研院分析,紅光高畫質影音光碟機讀取頭使用,與目前所謂的HD-DVD相較具有相同的影像品質,但更具價格競爭優勢,預估在同樣播放品質的規格內,紅光高畫質影音光碟機的售價,將可低於HD-DVD的十倍以下。

【2005/03/2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NEWS/INFOTECH/INF2/2587587.shtml
selenaloo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2, 收花文章: 35 篇, 收花: 50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