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03-29, 09:55 AM   #2 (permalink)
selenaloo
註冊會員
 
selenaloo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64241
在線等級: 級別:15 | 在線時長:309小時 | 升級還需:11小時級別:15 | 在線時長:309小時 | 升級還需:11小時級別:15 | 在線時長:309小時 | 升級還需:11小時級別:15 | 在線時長:309小時 | 升級還需:11小時級別:15 | 在線時長:309小時 | 升級還需:11小時
註冊日期: 2003-05-03
VIP期限: 2007-12
住址: 板橋高鐵車站
文章: 661
現金: 6297 金幣
資產: 6297 金幣
預設

紅光FVD 前進大陸

【記者祁安國報導】

DVD的規格戰火爭議不休,工研院看中龐大的華人市場,也自創了一種名為「紅光FVD」的新規格,不僅容量更大、播放品質更佳,同時也有計畫的與大陸製造廠商合作推廣,讓「紅光FVD」成為華人世界的新規格,不過工研院的這項科技創舉是否能成功,取決於中國大陸市場是否能普及。

目前DVD或是藍光DVD播放器,主要技術授權在日本的SONY、松下和荷蘭的飛利浦大廠上,國內製造業者必須支付大筆權利金才能使用,加上美國八大影片供應商容在內容上的支持,讓DVD、VCD幾乎成了全球即定的規格。

不過在中國大陸早有業者看中全球至少有14億的華人市場,應使用華人專屬的DVD規格,免受歐日廠商抽取權利金,在中國大陸於是誕生了EVD、HDV和HVD三種自創規格,而在國內的工研院多年來則主導的FVD,目前已展現實體的成果,加上獲得光碟片大廠錸德、中環的支持,前景頗為看好,國內業者大同、聲寶、奇美、建興等業者,並已推出採用「紅光FDV」的播放器,售價約在5000元上下。

「紅光FVD」的最大好處是容量,在單面儲存目前DVD的容量是4.7GB,而紅光FVD可達5.4GB,雙層容量上可達9.8GB,單面就可容量135分鐘的1280x720x30P的高畫質節目,比目前DVD的畫質還高,尤其可以更清晰的呈現HD-TV高畫質的影片。

不過工研院所研發的「紅光FVD」除了要挑戰現有的DVD、VCD外,由惠普、日立、LG、松下、飛利浦、三星、SONY等國際大廠力挺的「藍光」也不是省油的燈,因為「藍光」的容量可達50GB,目前SONY和Panasonic都已推出可讀寫「藍光」的光碟片和光碟機。

「紅光FVD」目前除了大同、歌林、BenQ、LITEON、奇美等國內大廠外,並未獲得國際大廠的支持,而國內這些廠商主要也是看中中國大陸市場,只要「紅光FVD」能在中國大陸走紅,單單華人的市場就足以與歐美日集團的DVD或藍光相抗衡,不過是否走紅中國大陸決定權並不在台灣這些業者。

另外「紅光FVD」是否獲得片商的支持,也是成功的關鍵,目前雖有近百部影片已採用「紅光FVD」,不過都是屬於國片和少數獨立製片,與DVD影片的內容相較尚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2005/03/29 民生報】
http://udn.com/NEWS/INFOTECH/INF2/2587621.shtml

FVD展拳腳 大陸市場是關鍵
【記者 張建仁、李娟萍】

台灣自製下一世代DVD新規格———FVD終於問世,開始面臨市場現實面的考驗,如何推廣新產品並將新規格介紹給全球,這問題將考驗台灣廠商。台灣市場規模不大,FVD要能成功的最大關鍵,在於能否獲得大陸廠商合作,才能敲開世界市場的大門。

FVD是新的DVD規格,即使台灣業者生產的產品品質特優,如果市場不夠普及,也無法形成一股力量,當然連製片廠也不願意釋出版權。台灣雖然擁有製造優勢,但是內需市場規模並不大,如果要順利推廣這項規格,大陸市場有決定的影響性。

台灣FVD如果能與大陸業者合作,成為華人共同的新規格,技術與市場結合下,這股勢力將相當龐大,國際大廠不得不正視這項規格。

台灣FVD相關成員積極與大陸製造廠與通路商合作,希望將這產品推入大陸市場,但是大陸本身也推出EVD新規格,甚至已成為國家行業推薦標準,FVD能否獲得青睞則有待觀察。

EVD成為大陸國家行業推薦標準後,聲勢可以說是如日中天,當地多項配套方案陸續出爐,大陸政府對於自製產業規格相當關心。反觀台灣推行的FVD規格,政府協助的地方並不多,多數還是業者自力更生,更不用說有政策上的協助,就連經費也是未見蹤影。

中環董事長翁明顯開玩笑說:「經濟部技術處曾表示,只要廠商拿出多少錢、政府就會拿出多少錢,雖然目前是還沒給,未來應該是會看到這筆錢」。可見得廠商十分希望政府來共襄盛舉。

【2005/03/2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NEWS/INFOTECH/INF2/2587588.shtml
selenaloo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2, 收花文章: 35 篇, 收花: 50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