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04-04, 02:18 P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請問什麼是booktype?

請問什麼是booktype?

Q:
[問題] 請問什麼是booktype?是在alcohol 120 內改嗎?

見之前在燒ps2 game討論上,說要張booktype改成dvd rom,但我不知在那改?因我的alcohol是中文,請指教!



A:
BookType是近年來隨著DVD+R/RW在市場上的流行而逐漸被廣大用戶所接觸到的一個名詞。要想弄清楚它重不重要,還要先弄清楚它的含義。

BookType起源於DVD的不同標準,DVD的官方組織DVD論壇為每個DVD標準發佈了相應的規範,這些規範的檔案類型就叫Book Type,有點類似於CD時代的紅皮紅、橙皮書。但它是以字母來編號,具體的描述如下:



DVD +R/RW由於並不是DVD論壇的官方標準,因此 在DVD論壇所頒佈的規範中沒有相應的Book Type與之對應,因此在與傳統DVD設備的相容性方面表現得並不好(它們大都按DVD論壇的規範設計,而近一兩年新出的設備基本都可以正確識別DVD+ R/RW光碟檔案類型)。



但是,DVD光碟在匯入區的控制資料區的物理格式資訊中的第0位元組的4至7bit保留有光碟檔案類型這一參數(名為Disk Category),出廠時就會根據光碟的檔案類型設定不同的數值,具體見下表。



DVD+R光碟的結構(層數)將在物理格式資訊的第2位元組的第5和第6位來表示

按 理,光碟的Book Type是不能修改的,尤其是燒錄光碟,因為這涉及到驅動器對光碟的識別,進而會影響到相關的操作,比如若是識別成DVD-ROM就不可能進行寫操作了。 但是,DVD+R/RW的一個過人之處就在於——利用ADIP技術,DVD+R/RW將光碟的物理格式資訊調製到軌道的抖動之中(相見本站有關ADIP的 詳細講解),這樣就可以對匯入區的物理格式資訊進行修改而不影響驅動器的識別,而這是DVD-R/RW做不到的(DVD-R的物理格式資訊只有一個複本, 修改後就無法再追加寫入,DVD-RW雖然儲存多個物理格式資訊複本,但最關鍵的,在匯入區控制資料區堛垓z格式資訊是固定了的,無法更改)。

因 此,相關廠商就開發了修改DVD+R/RW光碟檔案類型的工具,這類工具主要是控制DVD燒錄機寫入時的對相關位元組中的某位元進行調整(所以有時這類工具也叫 BitSetting),由於涉及到特殊的寫入操作,因此往往這種工具是為某個光碟機設定的,需要專門的Firmware來配合。由於調整BookType 就是改寫相關位元組的特定位元,因此這類的軟體有的又稱為BitSetting。

說到此,大家就會明白了,BookType目前可以說是專門 為DVD+R/RW所準備的,雖然某些軟體也支援對DVD-R/RW的修改,但從上文的分析中可以看出,在這方面DVD+R/RW有著先天的優勢。


對於生 產日期較早的設備來說,改變DVD+R/RW的碟片檔案類型為DVD-ROM將能大幅度提高它們的相容性,而對於近一兩年出現的DVD設備來說,對DVD+ R/RW的支持已經不成問題,因此修改不修改BooKType對這類的播放設備並不重要。不過,對於DVD+R DL來說,使用BookType仍有必要,很多機器可能會正確識別單層DVD+R,但可能不會正確識別雙層DVD+R DL,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以往對BooKType不屑一顧的大牌廠商都開始支援機器本身支援修改DVD+R DL內容功能的原因。那麼,BookType對你到底有沒有用呢?

就要看使用者的使用習慣和套用環境了,如果喜歡用DVD+R/RW光碟,而又對自己的套用環境的相容性不放心,BookType是很有必要了。


如果想將你的 DVD 燒碟機改成可以寫 BOOKTYPE.
1. 大多數都要轉用被修改過的 Firmware..Update 到你的 DVD 燒碟機.[ 類似 UPDATE 底板 BIOS 一樣 ]
2. 也要看你的 DVD 燒碟機的型號有沒有人修改它的 Firmware. 有...才能用..
3. 燒 PS2 碟方面.. BOOKTPYE 或 無 BOOKTYPE 都一樣..因為一來你都機本身改左..就算未改都一樣..唔代表 燒到 BOOKTPYE 就可以 唔駛改機。要玩老翻..就要改機..
4. 燒 BOOKTYPE....一定要用 + 碟..因為大部份 [ 九成九 ] FIRMWARE 只 SUPPORT + 碟..



Booktype簡介
Booktype是一個將DVD+R/RW或DVD-R/RW轉做成DVD-ROM的一個軟件。BookType是為了解決兼容性的問題
DVD碟的Lead-in部分有個地方記載虒蚨苳貜漁璁﹛A稱為「Compatibility Bitsettings」,共有4個bits﹕DVD-ROM=0、DVD-RAM=1、DVD-R=2、DVD-RW=3及DVD+RW=9。
鑑於有些DVD-ROM或DVD播放機不能讀取DVD+R/RW的問題,DVD聯盟就在DVD+R/RW的燒錄機及錄影機上增加了一個可以改變Bitsettings的功能,將DVD+R/RW碟片燒錄成DVD-ROM的BookType。
另外BOOKTYPE 是可以為大家帶會方便,是因為使用BOOKTYPE將DVD+R/RW轉做成DVD-ROM,那麼以後就只需要把轉成DVD-ROM的那些DVD+R/RW 儲起,就不需要像之前一般要儲起2種制式的DVD碟。也能夠防止了一些DVD播放機不支援DVD+R/RW情況出現。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