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07-12, 12:56 PM   #10 (permalink)
albonchang
註冊會員
榮譽勳章
UID - 23145
在線等級: 級別:25 | 在線時長:764小時 | 升級還需:16小時級別:25 | 在線時長:764小時 | 升級還需:16小時級別:25 | 在線時長:764小時 | 升級還需:16小時級別:25 | 在線時長:764小時 | 升級還需:16小時級別:25 | 在線時長:764小時 | 升級還需:16小時
註冊日期: 2003-01-07
VIP期限: 2010-12
住址: 台灣台北
文章: 254
現金: 710 金幣
資產: 12728 金幣
預設

滑鼠篇
十、滑鼠

  滑鼠的故障分析與維修比較簡單,大部分故障為介面或按鍵接觸不良、斷線、機械定位系統髒汙。少數故障為滑鼠內部元器件或電路虛焊,這主要存在於某些劣質產品中,其中尤以發光二極體、IC電路損壞居多。

常見故障一:找不到滑鼠

  1. 滑鼠徹底損壞,需要更換新滑鼠。
  2. 滑鼠與主機連接串口或PS/2口接觸不良,仔細接好線後,重新啟動即可。
  3. 主板上的串口或PS/2口損壞,這種情況很少見,如果是這種情況,只好去更換一個主板或使用多功能卡上的串口。
  4. 滑鼠線路接觸不良,這種情況是最常見的。接觸不良的點多在滑鼠內部的電線與電路板的連接處。故障只要不是再PS/2接頭處,一般維修起來不難。通常是由於線路比較短,或比較雜亂而導致滑鼠線被用力拉扯的原因,解決方法是將滑鼠打開,再使用電烙鐵將焊點焊好。還有一種情況就是滑鼠線內部接觸不良,是由於時間長而造成老化引起的,這種故障通常難以查找,更換滑鼠是最快的解決方法。

常見故障二:滑鼠能顯示,但無法移動

  滑鼠的靈活性下降,滑鼠指標不像以前那樣隨心所欲,而是反應遲鈍,定位不準確,或乾脆不能移動了。這種情況主要是因為滑鼠堛瑣鰼顑w位滾動軸上積聚了過多污垢而導致傳動失靈,造成滾動不靈活。維修的重點放在滑鼠內部的X軸和Y軸的傳動機構上。解決方法是,可以打開膠球鎖片,將滑鼠滾動球卸下來,用乾淨的布蘸上中性洗滌劑對膠球進行清洗,摩擦軸等可用採用酒精進行擦洗。最好在軸心處滴上幾滴縫紉機油,但一定要仔細,不要流到摩擦面和碼盤柵縫上了。將一切污垢清除後,滑鼠的靈活性恢復如初。

常見故障三:滑鼠按鍵失靈

  1. 滑鼠按鍵無動作,這可能是因為滑鼠按鍵和電路板上的微動開關距離太遠或點擊開關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而反彈能力下降。拆開滑鼠,在滑鼠按鍵的下面粘上一塊厚度適中的塑膠片,厚度要根據實際需要而確定,處理完畢後即可使用。

  2. 滑鼠按鍵無法正常彈起,這可能是因為當按鍵下方微動開關中的碗形接觸片斷裂引起的,尤其是塑膠簧片長期使用後容易斷裂。如果是三鍵滑鼠,那麼可以將中間的那一個鍵拆下來應急。如果是品質好的原裝名牌滑鼠,則可以焊下,拆開微動開關,細心清洗觸點,上一些潤滑脂後,裝好即可使用。
albonchang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168, 收花文章: 15 篇, 收花: 2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