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09-08, 01:24 PM   #5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如何安裝和使用SATA硬盤(BIOS設置)



  隨著各主板芯片組廠商陸續發佈直接支持SATA硬盤甚至SATA RAID的芯片組,具備SATA RAID功能的主板成為了市場熱點;而且STAT硬盤的高性價比,也使很多網友捨棄IDE硬盤,直接購買和使用擁有SATA接口的主板;不過,新事物的出現,必竟會產生新的問題,目前對於使用SATA主板和硬盤的用戶來說,如何設置和使用好SATA設備,成了關鍵問題。

  首先安裝硬盤數據線和電源線;SATA硬盤與傳統硬盤在接口上有很大差異,SATA硬盤採用7針細線纜而不是大家常見的40/80針扁平硬盤線作為傳輸數據的通道。

細線纜的優點在於它很細,因此彎曲起來非常容易(但是對於SATA數據線,最好不要彎春成90度,否則會影響數據傳輸)。接下來用細線纜將SATA硬盤連接到接口卡或主板上的SATA接口上。


由於SATA採用了點對點的連接方式,每個SATA接口只能連接一塊硬盤,因此不必像並行硬盤那樣設置跳線了,系統自動會將SATA硬盤設定為主盤。



http://www.biosrepair.com/pic/pic64.gif

  為硬盤連接上電源線。

與數據線一樣,SATA硬盤也沒有使用傳統的4針的「D型」電源接口,而採用了更易於插拔的15針扁平接口,使用的電壓為+12V、+5V和+3.3V,如果你的電源沒有提供這種接口,則需要購買專門的支持SATA硬盤的電源或者轉換器接頭。


有些SATA硬盤提供了4針的「D型」和15針扁平兩種接口,這樣就可以直接使用原有的電源了。所有這些完成之後需要再仔細檢查一遍,確信準確無誤之後就可以蓋上機箱了。


http://www.biosrepair.com/pic/pic64-1.gif


http://www.biosrepair.com/pic/pic64-2.gif

http://www.biosrepair.com/pic/pic64-3.gif


   SATA硬盤在使用上完全兼容傳統的並行硬盤,因此在驅動程序的安裝使用上一般不會有什麼問題。

如果你使用的操作系統是Windows 9x/ME,那麼只需進入BIOS,在裡面的SATA選項下簡單地設置一下就可以了。


不過SATA硬盤在安裝Windows XP時可能會出現一些問題。由於Windows XP無法辨認出連接在接口卡上的SATA硬盤,所以用戶必須手工安裝SATA硬盤的驅動程序。


在安裝過程中,當Windows XP尋找SCSI設備時按下F6鍵,然後插入隨SATA接口卡附送的驅動軟盤,這樣就可以正常安裝Windows XP了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