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09-24, 03:25 P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安全防護的十四大誤區

安全防護的十四大誤區

誤區一:只要安裝了殺毒軟件便可以萬事大吉

在「衝擊波」爆發以後,很多用戶都急匆匆地去購買了反病毒軟件安裝上,並且把「衝擊波」從自己的計算機裡面清理了出去。但是有的用戶很快就發現,自己的計算機又出現了一些跟「衝擊波」相似,但是更古怪的情況,這就是緊接著「衝擊波」出現的「衝擊波殺手」。於是有人開始抱怨自己買的反病毒軟件是次品、垃圾。


其實這些人並沒有意識到一個問題:新產生的計算機病毒是變化的,面對一個變化的東西,針對它的解決辦法就得跟著變。反病毒軟件對新病毒的反應速度必然落後於病毒產生的速度。


反病毒軟件作為計算機病毒的解決辦法,必須針對不斷變化的病毒更新它們各自殺毒所依賴的病毒庫(或者叫病毒簽名)甚至引擎文件。反病毒軟件完全可以對付新產生的病毒,但前提是必須先去升級它。


另一種情況就是一些用戶把反病毒軟件安裝後就萬事大吉了,並關閉了反病毒軟件中至關重要的實時監控程序,指望反病毒軟件安裝後就立即起到保護作用,但實際上反病毒軟件賴以防護計算機的手段就是通過實施監控程序對病毒的行為進行阻斷,關閉了實施監控也就關閉了反病毒軟件對計算機的保護。


這道安全防線一旦撤除,病毒、木馬、蠕蟲等有害程序也就長驅直入。因此開啟反病毒軟件的實施監控程序至為重要。


  病毒是不斷有新的出現的,而且它的出現往往無法預料,殺毒軟件也要不斷更新,要不斷升級才能對付新出現的病毒,即使這樣,並不意味著您就可以忽略電腦安全,平時還是要注意共享安全;不要下載不明程序,不要打開不明網頁等等。

誤區二:反病毒軟件可以實現網絡防火牆的功能,或防火牆就可以防止病毒和木馬

首先二者的簡單描述是:網絡防火牆的作用是為用戶的聯網計算機提供網絡安全防護;反病毒軟件的功能是為用戶的計算機(不論是單機還是聯網環境)提供計算機病毒的攔截和查殺。



從這兩者的概述就可以發現,兩者的功用根本不能重疊,前者是提供網絡防護,防止網絡攻擊;後者則是提供病毒防護。在聯網環境下,二者可以互補,但功能完全不同。

國內一些用戶對這兩者的概念模糊可能要歸結為廠商的宣傳模糊了兩者之間的界線。廠商往往把反病毒軟件的實施監控程序稱作「病毒防火牆」,這的確很形象,但是他們沒有意識到將實施監控程序命名為病毒防火牆會跟網絡防火牆(也就是一般意義上的防火牆)產生名稱上的模糊,從而讓初級用戶概念混淆,導致他們錯誤地認為這兩者可以互相實現對方的功能,只需要其中一個就可以獲得全方位地防護。


這種概念的區別必須要弄清。這裡需要指出的是,有的廠商出產的安全軟件的確把這兩種功能整合到了一個程序當中,但應該看到的是,它們雖然是使用同一個程序,卻是使用各自不同的防護組件,其功能在本質仍然是相互獨立的。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