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DDR2技術
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10-14, 08:59 AM   #5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擴充記憶體(EMS)

EMS是英文Expanded Memory Specification(擴充記憶體規範)的縮寫,是由LOtusIntel/Microsoft三家公司制訂。擴充記憶體是利用1MB記憶體中64KB的記憶體區,此記憶體區為連續的4頁,每頁為16KB的實際頁記憶體,它們映射(Memory Mapping)到EMS卡上廣大空間的邏輯頁記憶體, EMS 4.0版本驅動程式其映射的記憶體區為1MB內任意大小的記憶體,映射的擴充記憶體空間為32MB,這是另一種擴充記憶體的方法。

一般我們常用比較方便的DOS5.0以上版本,在386 CPU以上有虛擬86和分頁的能力,在EMS Emulator模擬程序的控制下,使用增強記憶體的廣大空間來作為映射的記憶體,其驅動程式和*作如下:

◎主機板和CPU為386CPU以上有虛擬86及4KB分頁的能力。

◎使用擴充記憶體驅動程式(EMS),必須先執行增強記憶體驅動程式(EMS)。

◎使用DOS 5.0以上版本,有EMS Emulator擴充記憶體模擬程序EMM386.EXE的程序來實現主機板上增強記憶體的映射。即在CONFIG.SYS設定:Device=C:\DOS\EMM386.EXE

◎擴充記憶體是非連續性的記憶體,它是用DOS記憶體的儲存於體開關(Bank Switch)分頁切換映射到EMS的記憶體空間。

閃速儲存於器


什麼叫閃速儲存於器(Flash Memory),閃速儲存於器是目前取代傳統的EPROM和EEPROM的主要非揮發性(永久性)的儲存於器,目前大部分586主機板的BIOS都使用閃速儲存於器,因為閃速儲存於器具有以下各項優點:
◎具有較快的速度(70ns-200ns)。

◎有節能的管理(Auto Sleep和Standby),低功率和低工作電壓的功能。

◎更新資料方便,不須清除即可更改資料。
◎可由硬體或軟體來控制資料的保護。

◎在電腦外圍設備和通信設備中廣泛套用。
◎目前586電腦使用容量為1MB(bit)的閃速儲存於器,686電腦使用容量為2MB(bit)的閃速儲存於器。


DRAM記憶體
DRAM是英文Dynamic RAM的縮寫,其意思是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它是目前主機板上使用的主要記憶體,因為它的整合度高,較小的體積即可獲得較大的容量,而且價格低,所以是目前最常使用的記憶體。一般主機的記憶體容量即為DRAM的容量,雖然DRAM記憶體有容量大,價格低的優點,但是它也有缺點,主機板必須有一個重新整理電路與之相配合,對它的儲存於資料作重新整理的*作,否則它的資料就會消失,因為它內部儲存於的資料是靠電容的充電來儲存的,而電容會放電,故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對DRAM進行重新整理。


這種重新整理*作會影響CPU對DRAM記憶體存取的效率,DRAM因為是主機板主要使用的記憶體,所以主機板在特性和內部的電路也作了一番改進,使之支持不同功能的DRAM。現將DRAM的特點歸納如下:

◎優點:整合度高,相同的體積可獲得較大容量,價格便宜。

◎缺點:主機板必須要有一個重新整理的電路,這會影響CPU對DRAM記憶體的存取,影響CPU的工作效率。

◎DRAM使用的系統:

○作為CPU與主要資料的暫時存取的記憶體。
○作為CPU與外圍設備顯示卡資料的緩衝器或其他家電設備的記憶體。

SRAM儲存於器

SRAM是英文Static RAM的縮寫,它是一種具有靜志存取功能的記憶體,不需要重新整理電路即能儲存它內部儲存於的資料。

不像DRAM記憶體那樣需要重新整理電路,每隔一段時間,固定要對DRAM重新整理充電一次,否則內部的資料即會消失,因此SRAM具有較高的效能,但是SRAM也有它的缺點,即它的整合度較,相同容量的DRAM記憶體可以設計為較小的體積,但是SRAM卻需要很大的體積,所以在主機板上SRAM儲存於器要佔用一部分面積,在主機板上哪些是SRAM呢?

一種是置於CPU與主存間的高速快取,它有兩種規格:一種是固定在主機板上的高速快取(快取 Memory);另一種是插在卡槽上的COAST(快取 On A Stick)擴充用的高速快取,另外在CMOS晶片1468l8的電路裡,它的內部也有較小容量的128字元SRAM,儲存於我們所設定的組態資料。還有為了加速CPU內部資料的傳送,自80486CPU起,在CPU的內部也設計有高速快取,故在Pentium CPU就有所謂的L1 快取(一級高速快取)和L2快取(二級高速快取)的名詞,一般L1 快取是內建在CPU的內部,L2 快取是設計在CPU的外部,但是Pentium Pro把L1和L2 快取同時設計在CPU的內部,故Pentium Pro的體積較大。

最新的Pentium II又把L2 快取移至CPU內核之外的黑盒子裡。SRAM顯然速度快,不需要重新整理的*作,但是也有另外的缺點,就是價格高,體積大,所以在主機板上還不能作為用量較大的主存。現將它的特點歸納如下:

◎優點,節能、速度快,不必配合記憶體重新整理電路,可提高整體的工作效率。

◎缺點,整合度低,相同的容量體積較大,而且價格較高,少量用於關鍵性系統以提高效率。
◎SRAM使用的系統:

○CPU與主存之間的高速快取。

○CPU內部的L1L2或外部的L2高速快取。


○CPU外部擴充用的COAST高速快取。
○CMOS 146818晶片(RT&CMOS SRAM)。

PB(Pipeline Burst,流水線突髮式)SRAM
提高主機系統效能的方法除了更換速度較快、頻率較高的主機板、CPU以及擴充增加一些主存外,就是要使用支持PB SRAM晶片組的主機板,什麼叫PB SRAM?

它是一種SRAM儲存於器,也是一種高速快取(快取 Memory)。


它是主機板上使用的速度較快的高速快取,是一種在材質和電路工藝改進的SRAM。

根據測試結果,可以給CPU超頻兩極,較少的費用可以獲得較佳的效能。傳統長方形的異步SRAM,其工作電壓為5V,為以前486主機板所使用,由於速度容量的限制,已無法滿足現在快速CPU的需求,現已淘汰不用。

現在的主機板都用速度較快,容量較大的同步PB SRAM,其工作電壓為3.3V,其形狀為較大的四方形,一般PB SRAM在主機板上有兩種規格。

○一種是PB SRAM晶片組固定在主機板上,一般為256KB或512KB,為現在大部分的主機板採用。


○另一種是PB SRAM模組的方式,插在主機板PB SRAM的插槽上,一般我們稱之為COAST(快取 On A stick)插槽,由於主機板的品牌和規格不同,它們安裝的方法和注意事項也不盡相同。




這種高速快取在較新的主機板上已淘汰不用。度較快,有的傳送速度較慢,其中RAM的速度就比ROM的速度快,主存RAM的速度一般為50至70ns,而ROM的速度則為150至200ns,所以在主機系統的BIOS Setup(BIOS設定程序),就設定有所謂ShadowRAM的*作。電腦啟動時,系統就會把主機系統的BIOSROM或VGA卡上的VideoBIOS ROM程序全部載入DRAM記憶體中,並且將儲存於有這些程序的記憶體區改為只讀狀態。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