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10-16, 12:57 PM   #3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鎖頻CPU的表現是當用戶人為設定的倍頻係數超過原CPU的倍頻係數時,CPU就仍然採用原倍頻係數對系統時鍾倍頻,保證CPU執行在標稱頻率值上。

  例如鎖頻Pentium 133的倍頻係數被鎖定在2上,因此無論你如何在主機板上設定倍頻係數,你也無法迫使它執行在高於133MHz的主頻上。具體表現是當主機板設定的CPU內核時鍾超過標稱值時,CPU一概不予理睬,仍然按規定的倍頻係數執行在133MHz主頻上。

  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針對Intel的鎖頻,不少電腦愛好者另闢蹊徑,找出了採用提高系統時鍾頻率(實際上也就是提高CPU的外頻)的方法強制鎖頻的CPU執行在高出標稱值很多的主頻上。

  具體方法就是將原66MHz的系統時鍾提高到75MHz或83MHz上,然後適當調高CPU的工作電壓,這樣儘管CPU的倍頻係數不變也能使 Pentium 133執行在(75×2)=150MHz或(83×2)=166MHz的主頻上。



對於其它鎖頻的686 CPU如Pentium Ⅱ 233等,也可以按此方法進行處理。

  不過採用提高系統時鍾的並不一定在每一台電腦上都能成功,這是因為系統時鍾頻率提高後,電腦中系統記憶體、PCI總線時鍾和AGP顯示接頭的時鍾頻率都提高了。

  由於PCI總線時鍾是系統時鍾的一半,所以當系統時鍾提高到75MHz或83MHz時,PCI總線時鍾頻率相應達到了37.5MHz或41MHz以上,此時就可能有相當部分品牌的硬碟已經不能正常執行了。

  同樣,由於在66MHz系列的系統時鍾下,AGP顯示接頭的時鍾頻率與系統時鍾頻率相等,所以當系統時鍾頻率提高到75MHz或83MHz時,AGP接頭的工作時鍾也將高達75MHz或83MHz,在75MHz的工作時鍾下已同樣有相當數量品牌的AGP顯示卡不能正常執行,當時鍾頻率高達83MHz時,就幾乎所有的AGP顯示卡都無法正常執行。

  在系統時鍾是100MHz規格時,將系統時鍾頻率提高到112MHz和133MHz以後對PCI總線和AGP接頭的影響情況與在系統時鍾頻率為66MHz的電腦系統相同,也會由於提高系統時鍾頻率而造成硬碟和顯示卡不能正常執行現象。

  另外系統時鍾頻率提高後,Pentium Ⅱ型CPU內部的L2 快取的工作頻率也相應被提高,而L2 快取的訪問速度是有一定限制的,當系統時鍾頻率提高到一定程度(如將66MHz提高到100MHz時),L2 快取就有可能無法正常工作。

 因此我們在對沒有鎖頻的CPU和被鎖頻的CPU超頻時要區別處理。對沒有鎖頻的CPU,我們可以採用保持正常系統時鍾(CPU外頻)頻率,提高CPU倍頻係數的方法進行超頻,超頻能否成功僅取決CPU本身的效能和品質。

  而在採用提高系統時鍾方法對鎖頻CPU進行超頻時,超頻能否成功則不但取決於CPU的效能和品質外,還取決於系統記憶體(RAM)、硬碟和AGP顯示卡等設備的效能和品質,所以,我們在對CPU進行超頻執行時必須要考慮到以上這些因素,適可而止。



4.怎樣超頻

  那麼現在瞭解了處理器怎樣到達它的額定速度了。非常好,但怎樣提高這個速度呢?

首先說一點,決定超頻潛力的因素是:

1.溫度是最影響超頻的因素。事實上,為了保證在最惡劣氣候條件下的穩定性,廠商設立了必要的安全範圍。廠商設定的這個資料稱為Tcase,從而定義了處理器在保持穩定的同時能夠達到的最高溫度。

分派的值取決於廠商的標準,例如AMD的最大Tcase(通常)是70攝氏度,那就是處理器能夠忍受的最高溫度,同時處理器的內部在它的操作頻率下不會遇到穩定性的問題。因而可以推斷,處理器的內部溫度越低於Tcase,它的超頻潛力就越高。


多數超頻記錄都是靠壓縮液氮這樣的散熱系統把處理器的溫度維持在負值下取得的,這並非偶然。因而可以推斷,處理器的內部溫度越低於Tcase,它的超頻潛力就越高。


多數超頻記錄都是靠壓縮液氮這樣的散熱系統把處理器的溫度維持在負值下取得的,這並非偶然;2.處理器批次,或者說是製造程序。


在一個範圍內遞增的幾個型號是關於相同的構架和相同的製造程序的。

例如,採用Socket 754的Athlon 64 2800+,3000+,3200+和3400+其實就是相同的處理器,它們之間唯一的差異是為它們設定的倍頻。它們分別是:9×,10×,11×和12 ×。

微處理器的最終頻率是FSB與這個倍頻的乘積。


Athlon 64的基本FSB是200 MHz。對於前面提到的處理器,對應的頻率是1800 MHz,2000 MHz,2200 MHz和2400 MHz。對處理器倍頻的分配在生產流程的最後實現。


由於生產上的種種原因,低頻處理器比高頻的更好超。特別是我們所用的3000+,它能夠達到AMD 處理器靠風冷所能獲得的最高頻率。3500+通常不能與這些3000+相比。



但購買低端處理器必須擁有全面的知識。事實上,低頻處理器比那些初始頻率較高的處理器更容易在FSB上獲得提升,所以前者擁有真正的超頻潛力。

  超頻最一般的方法是通過BIOS。在系統啟動時按下特定的鍵就能進入BIOS了。用來進入BIOS最普通的鍵是Delete 鍵,但有些可能會使用象F1,F2,其它F按鈕,Enter和另外什麼的鍵。在系統開始載入Windows(任何使用的OS)之 前,應該會有一個螢幕在底部顯示要使用什麼鍵的。

  假定BIOS支持超頻*,那一旦進到BIOS,應該可以使用超頻系統所需要的全部設定。最可能被調整的設定有:
  倍頻,FSB,RAM延時,RAM速度及RAM比率。

  在最基本的水準上,你唯一要設法做到的就是獲得你所能達到的最高FSB×倍頻公式。

完成這個最簡單的辦法是提高倍頻,但那在一些處理器上無法實現,因為倍頻被鎖死了。

其次的方法就是提高FSB。這是相當具局限性的,所有在提高FSB時必須處理的RAM問題都將在下面說明。一旦找到了CPU的速度極限,就有了不只一個的選項了。
http://img2.zol.com.cn/product/1_450x337/399/ceJgtVd38J9iI.jpg


  如果你實在想要把系統推到極限的話,為了把FSB升得更高就可以降低倍頻。

http://img2.zol.com.cn/product/1_450x337/414/ce0LNfwAc2Xkw.jpg

要明白這一點,想像一下擁有一顆2.0GHz的處 理器,它採用200MHz FSB和10倍頻。那麼200MHz×10 = 2.0GHz。顯然這個等式起作用,但還有其它辦法來獲得2.0GHz。

可以把倍頻提高到20而把FSB降到100MHz,或者可以把FSB升到250MHz而把倍頻降低到8。這兩個組合都將提供相同的2.0GHz。那麼是不是兩個組合都應該提供相同的系 統效能呢?

  不是的。因為FSB是系統用來與處理器通信的通道,應該讓它盡可能地高。



所以如果把FSB降到100MHz而把倍頻提高到2 0的話,仍然會擁有2.0GHz的時鍾速度,但系統的其餘部分與處理器通信將會比以前慢得多,導致系統效能的損失。

 在理想情況下,為了盡可能高地提高FSB就應該降低倍頻。


原則上,這聽起來很簡單,但在包括系統其它部分時會變得複雜,因為 系統的其它部分也是由FSB決定的,首要的就是RAM。這也是我在下一節要討論的。


5.RAM及它對超頻的影響
  如我之前所說的,FSB是系統與CPU通信的路徑。所以提高FSB也有效地超頻了系統的其餘設備。


 受提高FSB影響最大的設備就是RAM。在購買RAM時,它是被設定在某個速度下的。我將使用表格來顯示這些速度:


PC-2100 - DDR266
PC-2700 - DDR333
PC-3200 - DDR400
PC-3500 - DDR434
PC-3700 - DDR464
PC-4000 - DDR500
PC-4200 - DDR525
PC-4400 - DDR550
PC-4800 - DDR600

  要瞭解這個,就必須首先懂得RAM是怎樣工作的。

RAM(Random Access Memory,隨機存取儲存於器)被用作CPU需要快速存取的文件的臨時儲存於。


例如,在載入遊戲中平面的時候,CPU會把平面載入 到RAM以便它能在任何需要的時候快速地訪問訊息,而不是從相對慢的硬碟載入訊息。

  要知道的重要一點就是RAM執行在某個速度下,那比CPU速度低得多。


今天,大多數RAM執行在133MHz至300MHz 之間的速度下。這可能會讓人迷惑,因為那些速度沒有被列在我的圖表上。


這是因為RAM廠商倣傚了CPU廠商的做法,設法讓RAM在每個RAM時鍾週期傳送兩倍的訊息*。

這就是在RAM速度等級中 DDR的由來。它代表了Double Data Rate(兩倍資料速度)。


所以DDR 400意味著RAM在400MHz的有效速度下運轉,DDR 400中的400代表了時鍾速度。因為它每個時鍾週期傳送兩次指令,那就意味著它真正的工作頻率是200MHz。這很像Intel的 「四芯」FSB。

  那麼回到RAM上來。之前有列出DDR PC-4000的速度。PC-4000等價於DDR 500,那意味著PC-4000的RAM具有500MHz的有效速度和潛在的250MHz時鍾速度。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