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10-16, 12:58 PM   #4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所以超頻要做什麼呢?

  如我之前所說的,在提高FSB的時候,就有效地超頻了系統中的其它所有東西。

這也包括RAM。額定在PC-3200(DDR 400)的RAM是執行在最高200MHz的速度下的。對於不超頻的人來說,這是足夠的,因為FSB無論如何不會超過200MH z。

  不過在想要把FSB升到超過200MHz的速度時,問題就出現了。


因為RAM只額定執行在最高200MHz的速度下,提高FSB到高於200MHz可能會引起系統崩潰。這怎樣解決呢?

有三個解決辦法:使用FSB:RAM比率,超頻RAM或是購買額定在更高速度下的RAM。

  因為你可能只瞭解那三個選項中的最後一個,所以我將來解釋它們:

  FSB:RAM比率:如果你想要把FSB提高到比RAM支持的更高的速度,可以選項讓RAM執行在比FSB更低的速度下。

這使用FSB:RAM比率來完成。基本上,FSB:RAM比例允許選項數位以在FSB和RAM速度之間設立一個比率。假設你正在使 用的是PC-3200(DDR 400)RAM,我之前提到過它執行在200MHz下。但你想要提高FSB到250MHz來超頻CPU。


很明顯,RAM將不支持 升高的FSB速度並很可能會引起系統崩潰。為了解決這個,可以設立5:4的FSB:RAM比率。基本上這個比率就意味著如果FS B執行在5MHz下,那麼RAM將只執行在4MHz下。

  更簡單來說,把5:4的比率改成100:80比率。那麼對於FSB執行在100MHz下,RAM將只執行在80MHz下。

基 本上這意味著RAM將只執行在FSB速度的80%下。

那麼至於250MHz的目標FSB,執行在5:4的FSB:RAM比率中, RAM將執行在200MHz下,那是250MHz的80%。這是完美的,因為RAM被額定在200MHz。


http://img2.zol.com.cn/product/1/424/cengSNOaQCC5E.jpg
  然而,這個解決辦法不理想。以一個比率執行FSB和RAM導致了FSB與RAM通信之間的時間差。這引起減速,而如果RAM 與FSB執行在相同速度下的話是不會出現的。如果想要獲得系統的最大速度的話,使用FSB:RAM比率不會是最佳方案。

6.超頻RAM

  超頻RAM實在是非常簡單的。超頻RAM的原則跟超頻CPU是一樣的:讓RAM執行在比它被設定執行的更高的速度下。幸好兩種超頻之間的類似之處很多,否則RAM超頻會比想像中複雜得多。

  要超頻RAM,只需要進入BIOS並嘗試讓RAM執行在比額定更高的速度下。例如,可以設法讓PC-3200(DDR 400)的RAM執行在210MHz的速度下,這會超過額定速度10MHz。這可能沒事,但在某些情況下會導致系統崩潰。

如果這發生了,不要驚慌。通過提高RAM電壓,問題能夠相當容易地解決。RAM電壓,也被稱為vdimm,在大多數BIOS中是能夠調節的。

用最小的可用增量提高它,並測試每個設定以觀察它是否運轉。一旦找到一個運轉的設定,可以要麼保持它,要麼嘗試進一步提高 RAM。然而,如果給RAM加太多電壓的話,它可能會報廢。

  在超頻RAM時你只還需要擔心另一件事,就是延時。這些延時是在某些RAM執行之間的延遲。基本上,如果你想要提高RAM速度的話,可能就不得不提高延時。不過它還沒有複雜到那種程度,不應該難到無法理解的。

  這就是關於它的全部了。如果只超頻CPU是很簡單的。
7.購買更高速的RAM

  這是整個指南中最簡單的了,如果你想要把FSB提高到比如說250MHz,只要買額定執行在250MHz下的RAM就行了, 也就是DDR 500。對這個選項唯一的缺點就是較快的RAM將比較慢的RAM花費更多。

因為超頻RAM是相對簡單的,所以可能應該考慮購買較 慢的RAM並超頻它以符合需要。


根據你需要的RAM檔案類型,這可能會省下許多錢。


  這基本上就是關於RAM和超頻所需要瞭解的全部了。現在進入指南的其它部分。

8.電壓及它怎樣影響超頻

  在超頻時有一個極點,不論怎麼做或擁有多好的散熱都不能再增加CPU的速度了。


這很可能是因為CPU沒有獲得足夠的電壓。跟前面提到的記憶體電壓情況十分相似。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只要提高CPU電壓,也就是vcore就行了。


以在RAM那節中描述的相同方式來完成這個。一旦擁有使CPU穩定的足夠電壓,就可以要麼讓CPU儲存在那個速度下,要麼嘗試進一步超頻它。跟處理RAM一 樣,小心不要讓CPU電壓過載。每個處理器都有廠家推薦的電壓設定,在網站上找到它們,設法不要超過推薦的電壓。



緊記提高CPU電壓將引起大得多的發熱量。這就是為什麼在超頻時要有好的散熱的本質原因。那啟始出下一個主旨。

9..散熱

  如我之前所說的,在提高CPU電壓時,發熱量大幅增長。這必需要適當的散熱。基本上有三個「等級」的機箱散熱:

  風冷(風扇)
  水冷
  Peltier/相變散熱(非常昂貴和高端的散熱)

  我對Peltier/相變散熱方法實在沒有太多的瞭解,所以我不準備說它。


你唯一需要知道的就是它會花費1000美元以上, 並且能夠讓CPU保持在零下的溫度。它是供非常高端的超頻者使用的,我想在這裡沒人會用它吧。

  然而,另外兩個要便宜和現實得多。


  每個人都知道風冷。


如果你現在正在電腦前面的話,你可能聽到從它傳出持續的嗡嗡聲。如果從後面看進去,就會看到一個風扇。這 個風扇基本上就是風冷的全部了:使用風扇來吸取冷空氣並排出熱空氣。


有各種各樣的方法來安裝風扇,但通常應該有相等數量的空氣被 吸入和排出。

  水冷比風冷更昂貴和奇異。它基本上是使用抽水機和水箱來給系統散熱的,比風冷更有效。


  那些就是兩個最普遍使用的機箱散熱方法。


然而,好的機箱散熱對一部清涼的電腦來說並不是唯一必需的設備。其它主要的設備有CPU散熱片/風扇,或者說是HSF。



HSF的目的是把來自CPU的熱量啟始出來並進入機箱,以便它能被機箱風扇排出。在CPU上 一直有一個HSF是必要的。如果有幾秒鍾沒有它,CPU可能就會燒燬。

  好了,這就是超頻的基礎了。


10.超頻秘技

  a.CPU超頻和CPU本身的「體質」有關

  很多朋友們說他們的CPU加壓超頻以後還是不穩定,這就是「體質」問題。



對於同一個型號的CPU在不同週期生產的可超性不同,這些可以從處理器編號上體現出來。(可以參見「<三>超頻無止境 市售最能超處理器全曝光」的介紹)

  b.倍頻低的CPU好超

  大家知道提高CPU 的FSB比提高CPU倍頻效能提升快,如果是不鎖倍頻的CPU,高手們會採用提高FSB降低倍頻的方法來達到更好的效果。

  c.製作工藝越先進越好超

  製作工藝越先進的CPU,在超頻時越能達到更高的頻率。比如Intel採用90納米的製造工藝的Prescott核心。

  d.溫度對超頻有決定性影響

  大家知道超頻以後CPU的溫度會大幅度的提高,配備一個好的散熱系統是必須的。


這裡不光指CPU風扇,還有機箱風扇等。


另外,在CPU核心上塗抹薄薄一層硅脂也很重要,可以說明 CPU良好散熱。

  e.主機板是超頻的利器

  一塊可以良好支持超頻的主機板一般具有以下優點:

(1)支持高外頻。

(2)擁有良好供電系統。如採用三相供電的主機板或有CPU單路單項供電的主機板。

(3)有特殊保護的主機板。如在CPU風扇停轉時可以立即切斷電源,部分主機板把它稱為「燒不死技術」。

(4)BIOS中帶有特殊超頻設定的主機板。

(5)生產優良,最好有6層PCB板。

11.超頻FAQ

  這只是對超頻的基本提示/技巧的彙集,以及它是什麼和它包括什麼的一個基本的概觀。

  1.超頻能到什麼程度?

  不是所有的晶片/設備超頻都一樣的。僅僅因為有人讓Prescott上到了5 GHz,那並不意味著你的就保證能到4 GHz,等等。每塊晶片在超頻能力上是不同的。

有些很好,有些是LJ,大多數是一般的。試過才知道。

  2.這是好的超頻嗎?

  你對獲得的感到快樂嗎?如果肯定的話,那就是了(除非它只有5%或更少的超頻---- - 那麼就需要繼續了,除非超頻後變得不穩定了)。

否則就繼續。如果到達了晶片的界限,那就無能為力了。

3. 多熱才算過熱/多少電壓才算太高?

  作為對於安全溫度的一個普通界定,在滿負荷下的溫度對P4來說應該是低於60 C,而對Athlon來說是55 C。

越低越好,但溫度高時也不要害怕。檢查設備,看它是否很好地在規格以內。


至於電壓,1.65至1.7對P4來說是好的界限, 而Athlon能夠上到風冷下1.8/水冷下2.0 - 一般而言。

根據散熱的不同,更高/更低的電壓可能都是適當的。


晶片上的界限是令人驚奇地高。例如在Barton核心Athlon XP+上的最大溫度/電壓是85 C和2.0伏。2伏對大多數超頻來說足夠的,而85 C是相當高的。

4.我需要更好的散熱嗎?

  取決於現用的溫度是多少和你正打算對系統做什麼。

如果溫度太高,那就可能需要更好的散熱了,或至少需要重新安放散熱片和整理電線了。

良好的電線佈置能夠對機箱空氣流動起很大的作用。


同樣,散熱劑的適當套用對溫度來說是很重要的。讓散熱片盡可能地緊貼處 理器。如果那說明 不大或完全沒用,那麼你可能需要更好的散熱了。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