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11-05, 10:12 AM   #10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圖形專業用戶選購顯示卡誤區縱橫談!!

前言:3D技術的發展已經成為如今顯示卡市場的主旋律,一代又一代的DirectX昇級已經吸引了我們大部分的目光。然而應當看到,圖形處理用戶依舊佔據不小的份額,對於他們而言,選購顯示卡的原則或許與3D遊戲發燒友截然不同。


我們在此並不討論顯示卡的GPU核心哪一款更好,而是僅僅針對圖形用戶應該怎樣確定自己的選購原則來展開話題。看慣了刀光劍影的3D效能大戰,或許這將會給大家帶來另類的啟示,同時也為圖形專業用戶提供一些典型的選購思法。

  一、2D速度的需求:超級顯示卡並非關鍵

繒鴭韞限捫鴗膝峇嶆茖央A或許瘋狂的3D速度並不是必須的。相反,出色的2D畫質、豐富的視瀕功能、安靜的工作環境才是最重要的。縱觀如今的主流顯示卡市場,適合平面辦公用戶的產品確實不少,這也給我們提供了充裕的選項空間。


一般而言,平面辦公用戶沒有必要為了追求3D速度以及硬體DirectX支持而購買幾千元的高階產品。可以肯定的是,在執行PhotoShop、Coreldraw、FreeHand等平面設計軟體時,最高端的GeForce 7800GTX與目前低端的MX440是不會有價格上的差距那麼大的。

  PhotoShop用戶的顯示卡選購原則

繚礂畯怐瘍膆雈d進行2D資料處理時,它所需要管轄的資料量僅僅是由解析度、色彩數、重新整理率等決定。由於此時不需要涉及繁重的3D貼圖以及填充率計算,因此負擔極小。目前普遍的看法是,顯示卡發展到2000年左右就已經達到了理論上的2D速度峰值。也正因為此,我們沒有必要對顯示卡的2D速度過多地考慮。

繕M而我們需要指出的是,那些整合顯示卡似乎並不怎麼適合平面設計用戶。



在很多相關媒體的介紹中,我們時常能夠看到與整合顯示卡有關的高性價比推薦,並且普遍認為市場適合那些對3D速度基本沒有要求的用戶。


然而很多人忽視的一點是,整合顯示卡本身並不帶有固定顯示記憶體,大多整合顯示卡的顯示記憶體通過共享記憶體來實現,因此速度上與真正意義的顯示記憶體有所差距,而且還會因為記憶體容量的降低而影響整體表現。



然而更為關鍵的是,板載顯示卡佔用了大量的記憶體帶寬(單通道主機板受到的影響更加嚴重),會令PhotoShop、Coreldraw等大型程序的表現打上折扣。為此,我們做了一個簡單了測試,分別選項I845G、nForce2 IGP進行PhotoShop實際操作測試,所使用的時間越少表示效能越好:

藍蒫M,整合顯示卡對於整體效能有著一定的影響。由於記憶體帶寬被大量消耗,此時已經沒有足夠的能力去處理其它資料。更為明顯的,3D速度明顯不如nForce2 IGP的GeForce2 MX400居然表現超出nForce2 IGP,這已經足夠說明問題。因此,我們建議那些著眼於平面處理的用戶選項獨立性顯示卡,更何況如今不少整合主機板的價格並不低,性價比優勢並非很突出。

  二、破除迷信思想:畫質的迷思

礎p果顯示卡的2D畫質不佳,那簡直是一種煎熬。

成天面對著模糊不清的顯示器,這樣不僅會影響工作效率,更會對寶貴的眼睛造成一定傷害。

此外,2D畫質欠佳的顯示卡不僅會在色彩表現上露出馬腳,有時連準確顯示也難以做到。

不少熟悉平面設計軟體的用戶都有這樣的體驗:當我們需要畫一個簡單的矩形時,卻發現左右兩部分大小略有差別。


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固然有顯示器聚焦不准的因素,但是顯示卡本身的瑕疵也是勿庸置疑的。為此,選購一款真正適合2D顯示的顯示卡成為我們的當務之急,而此時我們聚焦的已經不僅僅是空空如也的技術指標了。

瞻@談及2D畫質,不少發燒友就會對nVIDIA咬牙切齒。確實,TNT系列顯示卡和第一代GeForce256在高解析度下的2D畫質表現並不佳。


但是到了GeForce3時代之後,這一局面已經有了很大的改觀,而發展到GeForce3之後更是完全彌補了差距。事實上,2D畫質具有很強的主觀性,因此很難有統一的看法。然而我們在這裡要告訴大家的是,對於如今的主流顯示卡而言,幾乎所有的產品在1024×768以下解析度時都沒有明顯的差距。

繕M而隨著解析度的提升,部分顯示卡的2D能力就會捉襟見肘。以業界公認的2D之王Matrox為例,其G系列產品在這方面確實有著獨到之處。大多數顯示卡提高解析度之後都會有稍許的清晰度損失,不過G系列的表現相對出色,在高解析度下依舊能夠保持出色的畫面。儘管如此,我們也不能簡單地認為nVIDIA的顯示卡就不能在高解析度下展現出色畫質。


由於我們視覺心理的特點,重新整理率、色彩飽和度等都會對主觀的2D畫質感受產生不小的影響,而此時顯示卡的RAMDAC就成為關鍵。




只有RAMDAC具備更高的頻率才能保證顯示卡在高解析度下依舊以較高的重新整理率工作。

舊畢茖奶均A我們認為工作在1024×768以下解析度的用戶沒有必要對2D畫質太過計較,只要選項一款名牌廠商生產的主流產品即可,其目的便是保證低通濾波電路的品質。


而那些真正的專業用戶就必須仔細考慮清楚了,1280×1024以上的解析度並不是每一款顯示卡都能保證出色畫質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便是顯示卡的DVI輸出功能,這也是提高2D畫質的秘訣。


眾所周知,LCD的聚焦準確性十分突出,而一旦為之配備DVI信號,其表現還會更加出色。


由於DVI省去了一個數轉模程序,因此無論是色彩表現還是聚焦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為此,我們建議高端用戶選項全接頭的顯示卡,並同時配備使用DVI輸入的大螢幕LCD。

  三、令人疑惑的色彩表現力

禮琣酗@個朋友專門從事平面設計,在接到一個網頁設計工作之後,經過精心的配色就遞交給客戶。然而奇怪的是,客戶不斷反映配色不合理,不自然,為此反覆修改。事後才發現,原來色彩在不同電腦上的差距相當明顯,這一點或許是不少人所忽視的。



對於平面設計人員而言,如何得到準確的色彩表現是相當關鍵的。

竄D常遺憾的是,色彩表現差異問題是我們難以解決的。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