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12-03, 01:54 AM   #5 (permalink)
ppp0600
長老會員
 
ppp0600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19602
在線等級: 級別:72 | 在線時長:5493小時 | 升級還需:128小時級別:72 | 在線時長:5493小時 | 升級還需:128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30
住址: 混亂地獄
文章: 10257
精華: 0
現金: 249 金幣
資產: 214383155 金幣
預設

如果居家壁面已經開始有發黑、長細毛現象,便表示家中牆面已開始風化釋鹼,進入”發霉”階段,謝啟明建議此時趕緊擦拭霉菌,再使用市售之”抗菌防霉噴劑”噴灑,可達預防效果。且此種防霉劑具有除臭、芳香性,故可廣泛運用於廚房流理台、廚櫃及浴室的磁磚、浴缸等處。但如果壁面已呈現粉化、剝片、滲水情況,則可稱為”壁癌”

造成壁癌的成因眾多,治標前必先治本。首先,確認造成室內牆面壁癌的成因是否因外牆滲水所致,部份居家因為邊間,若外牆的防水處理不佳便易堆積溼氣,此時須委請修繕師父修補外牆。另一種形成壁癌的可能是牆內所埋設的水管破裂,造成滲水於內的情況,處理上須撬開牆面更換管線才能解決。這些都是屬於高難度的壁癌問題,自是不適合消費者DIY。

但若是排除這些問題卻仍有壁癌困擾,則純為溼氣過重所產生的問題。大丹謝啟明建議消費者可至居家賣場選購適當產品,依著下列方式自己DIY,費用可比委外省下一半以上。

Step1:”清潔”當然是處理壁癌的第一步,首先使用刮刀將即已風化的剝片自上而下刮除。
Step2.若壁面有不平整的凹洞,則再以鋼刷用力刷除,務必讓細屑殆盡。
Step3.由於壁癌產生必為霉菌所致的破壞現象,此時須以消毒水用力刷洗,但由於消毒葯水有強烈刺鼻味,易過敏者則宜選擇無味的壁癌清潔劑處理,通常將12盎司的粉狀清潔劑與2公升清水調合即可,但若霉菌茲長嚴重者則可減少水量,讓清潔濃度增加。
Step4.完成清潔動作後,須使壁面乾燥才能予以修補。除自然風乾,選擇噴燈則是使壁面乾燥的速成法。
Step5.之後檢查壁面是否平整、無細小裂縫,若有須修補處則以塑鋼土、塑鋼漿填縫;若不另須修補,再以防水底漆上漆即完成壁癌處理。不過,須留意部份防水漆為二劑型,在塗佈前須先調合。
ppp0600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26716, 收花文章: 7682 篇, 收花: 38377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