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12-17, 05:09 PM   #4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沒有軟式磁碟機光碟USB碟,教你用XP安裝碟的ISO文件重裝系統!

首先需要兩個DOS下用來虛擬光碟的文件:SHSUCDHD.EXE和SHSUCDX.EXE
寫一個內容如下的批次處理程序:
@echo off
SHSUCDHD /F:%1
SHSUCDX /D:SHSU-CDH

取名為LOADISO.BAT

之後需要下載vFloppy,這是個用來虛擬軟式磁碟機的軟體。
下載位址:http://nj.onlinedown.net/soft/20055.htm

自己做一個img軟碟的映射(推薦用winimage),其中包括himem.sys、emm386.exe和smartdrv、format以及上面提到的SHSUCDHD.EXE和SHSUCDX.EXE和LOADISO.BAT就夠了!注意:在config.sys和autoexec.bat中一定不要再加入dos下的光碟驅動程式,這樣就無法使用虛擬光碟了!

將儲存好的img文件用vFloppy載入後重啟電腦,就會發現在進入系統前會多了個「由虛擬啟動軟碟啟動」的選項,選項它來啟動電腦就由vFloppy虛擬的軟碟啟動的DOS壞境。
我的XP安裝碟iso文件在E碟根目錄下,輸入loadiso e:\winxpcn.iso,畫面就會提示光碟映射已經載入。執行format c: 格掉C碟,之後切換到載入的光碟映射的磁碟代號,進入i386目錄執行winnt就可以進行安裝了!

這裡有幾點需要注意的地方:
請不要把XP安裝碟iso文件放在ntfs分區,並且如果你的電腦有其他ntfs分區的話,文件所在磁碟代號在XP下看到的可能會和DOS有所不同!請檢查確定好iso文件所在盤再載入!
進行安裝XP前,確保smartdrv已經執行,這和在硬碟安裝XP是一樣道理,否則向硬碟拷貝文件需要很久很久的!!!

使用vFloppy虛擬軟式磁碟機啟動後為什麼能把C碟格掉?這是因為虛擬的軟碟其實是執行在記憶體中的,只要你不重啟電腦就沒有任何問題!而XP安裝程序有一步是向硬碟拷貝文件之後重啟電腦!其實再往後XP安裝碟就不需要了。因而安裝可以繼續!!!

網上之前有一篇文章利用模擬虛擬軟式磁碟機加loadiso.ima重裝系統的辦法,其實用vFloppy+loadiso.ima也能實現,道理是一樣的。儘管模擬虛擬軟式磁碟機和vFloppy的原理不同!
那我為什麼更喜歡用vFloppy呢?因為它是綠色軟體,不需要安裝,並且不像模擬虛擬軟式磁碟機那樣向MBR寫入東西!更安全可靠!!!

上面我提到的vFloppy以及軟碟啟動映射(我自己做的)都可以在我的網路硬碟中下載到:longkui.ys168.com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