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12-25, 05:45 PM   #5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三、硬碟缺陷的處理

  如果不在硬碟工廠中,對普通用戶或維修人員來說,又如何處理硬碟的缺陷呢?前面我們把硬碟的缺陷分為六大類,不同檔案類型的缺陷用不同的處理方法。



  1.對於綜合效能缺陷,一般涉及到穩定性問題,用戶隨時有丟失掉資料的

危險,可以說是「用之擔驚,棄之可惜」。維修人員很難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建議用戶還是趁早更換硬碟。
  2.對於磁頭元件缺陷,解決辦法是更換磁頭元件,這對設備及環境要求較高,維修成本也很高。



除非是要求恢復其中的資料,否則不值得進行修復。有條件的維修公司可以在百級淨化室中更換硬碟的磁頭元件,對資料進行拯救。



  3.對於線路缺陷,一般要求維修人員有電子線路基礎,要有測試線路的經驗和焊接晶片的設備,當然還要有必需的配件以備更換。目前許多專業維修硬碟的公司都有條件解決這類缺陷。



對普通用戶而言,最簡單的判別和解決辦法是找一個相同的正常線路板換上試試。



  4.對於系統資訊錯亂,需要有專業的工具軟體才能解決。



首先要找個與待修硬碟參數完全相同的正常硬碟,讀出其內部所有模組並儲存下來;檢查待修硬碟的系統結構,查到出現錯誤的模組,並將正常模組的參數重新寫入。


筆者用這個方法成功地修復了數以千計有這種缺陷檔案類型的硬碟,而且一般不會破壞原有資料。


要想寫某系列硬碟的系統資訊,相應的工具軟體必須有嚴格針對性;該硬碟的CPU專用指令集;該硬碟的Firmware結構;內部管理程序和參數模組結構。



一般只有硬碟廠家才能編寫這樣的專業工具軟體,而且視為絕密技術,不向外界提供。但也有一些專業的硬碟研究所研究開發類似的專業工具軟體,一般要價很高而且很難買到。
  5.對於伺服缺陷,也要借助於專業工具。相應的專業工具可以通過重寫來改正伺服訊息,解決部分磁軌伺服缺陷。


如果有部分無法改正,則要對碟片進行物理磁軌掃瞄找出有伺服缺陷的磁軌,增加到P-list(或另外的專門磁軌缺陷列表)中。然後,執行硬碟內部的低階格式化程序。這段程序能自動根據需要使用相關的參數模組,自動完成硬碟的低階格式化程序,不需要PC系統的干預。
  壞磁扇區是最一般的缺陷檔案類型,下面筆者著重論述。


四、壞磁扇區的修復原理


  按「三包」規定,如果硬碟在品質保證期內出現缺陷,商家應該為用戶更換或修理。現在大容量的硬碟出現一個壞磁扇區的概率實在很大,如果全部送修的話,硬碟商家就要為售後服務忙碌不已了。


很多硬碟商家都說,硬碟出現少量壞磁扇區往往是病毒作怪或某些軟體造成的,不是真正的壞磁扇區,只要執行硬碟廠家提供的某些軟體,就可以改正了。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從前面對壞磁扇區的說明來看,壞磁扇區有多種可能的原因,修復的方法也有幾種:



  1.通過重寫校驗碼、標誌訊息等可以改正一部分壞磁扇區。現在硬碟廠家都公開提供有一些基本的硬碟維護工具,如各種版本的DM、POWERMAX、DLGDIAG等,其中都包括有這樣的功能項:Zero fill(零填充)或Lowlevel format(低階格式化)。進行這兩項功能都會對硬碟的資料進行清零,並重寫每個磁扇區的校驗碼和標誌訊息。如果不是磁牒表面介質損傷的話,大部分的壞磁扇區可以改正為正常狀態。這就是常聽說的:「邏輯壞磁扇區可以修復」的道理。

  2.使用自動修復機制取代壞磁扇區。為了減少硬碟返修的概率,硬碟廠商在硬碟內部設計了一個自動修復機制瞭utomatic Reallcation或Automatic Reassign癒C


現在生產的硬碟都有這樣的功能:在對硬碟的讀寫程序中,如果發現一個壞磁扇區,則由內部管理程序自動分配一個備用磁扇區來取代該磁扇區,並將該磁扇區物理位置及其取代情況記錄在G-list(增長缺陷表,Grown defects list瞻丑C這樣一來,少量的壞磁扇區有可能在使用程序中被自動取代掉了,對用戶的使用沒有太大的影響。


也有一些硬碟自動修復機制的激發條件要嚴格一些,需要執行某些軟體來檢測判斷壞磁扇區,並發出相應指令激發自動修復功能。比如常用的Lformat(低階格式化)DM中的Zero fill,Norton中的Wipeinfo和校正工具,西方數技工具包中的wddiag,IBM的DFT中的Erase,還有一些半專業工具如:HDDspeed、MHDD、HDDL、HDDutility等(大家可以上網搜尋下載)。



這些工具之所以能在執行過後消除了一些壞磁扇區,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這些工具可以在檢測到壞磁扇區時激發自動修復機制。如果讀者能檢視G-list就知道,這些「修復工具」執行前後,G-list記錄有可能增加一定數量。


如:用HDDspeed可以檢視所有Quantum Fireball系列的P-list和G-list;MHDD可以檢視IBM和FUJITSU的P-list和G-list。



  當然,G-list的記錄不會無限制,所有硬碟的G-list都會限定在一定數量範圍內。


如火球系列限度是500條,美鑽二代的限度是636條,西方數技BB的限度是508條,等等。超過限度,自動修復機制就不能再起作用。


這就是為何少量的壞磁扇區可以通過上述工具修復,而壞磁扇區多了不能通過這些工具修復。




  3.用專業軟體將缺陷磁扇區記錄在P-list中,並進行內部低階格式化。用戶在使用硬碟時,是不能按物理位址模式來訪問硬碟的。



而是按邏輯位址模式來訪問。

硬碟在通電自我檢驗時,系統會從系統保留區讀取一些特定參數(與內部低階格式化時使用的參數有密切關係)存在緩衝區裡,用作物理位址與邏輯位址之間轉換的依據。有些專業軟體可以將檢測到的壞磁扇區的邏輯位址轉換為對應的物理位址,直接記錄在P-list中,然後使用內部低階格式化程序進行低階格式化。


這樣可以不受G-list的限制,能修復大量的壞磁扇區,達到廠家修復的效果。


相信看了上面兩篇文章,已經硬碟有了基本的認識。
下面著重討論下硬碟缺陷認識的誤區。低階格式化。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