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1-12, 01:48 PM   #17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硬碟NCQ功能的使用

當前許多硬碟廠商都推出了支持NCQ的Serial ATA硬碟,與傳統Serial ATA硬碟相比,它在哪些方面得到了改進?
  NCQ(Native Command Queuing)是Serial ATA定義的一種指令傳輸協定,它允許硬碟內部在同一時刻存在多個尚未完成的指令。支持NCQ的硬碟具有動態指令重排列功能,可既時跟蹤機械元件的工作狀況,並允許硬碟正在為當前指令進行資料尋道操作時,接受額外的指令。Windows和Linux操作系統均可從支持多執行緒的軟體和關於超執行緒技術的處理器中獲益,這些特效能使支持NCQ的硬碟在同一時間接受多個指令,使磁牒效率明顯提升。

  目前可買到的支持NCQ技術的硬碟有希捷Barracuda 7200.7系列三款:容量80GB的ST380827AS、容量120GB的ST3120827AS和容量160GB的ST3160827AS,而早期編號為ST3160823AS的產品並不支持NCQ技術。此外,即將上市的Barracuda 7200.8系列中的ST3400832AS、ST3300831AS、ST3250823AS、ST3200826AS和關於SATA接頭的金鑽10硬碟也具備NCQ功能。另外,要實現NCQ還需主機板南橋晶片配合,目前只有Intel 915/925系列的ICH6系列南橋可支持NCQ,外接第三方控制晶片SiliconImage 3124也可支持。
即便主機板和硬碟具備了NCQ功能,但NCQ功能在預設狀況下並未自動開啟,還需進行一番設定。首先,NCQ是AHCI(進階主控界面)所支持的一項技術,開啟AHCI是第一步。AHCI屬於SATA2的進階特徵之一,支持SATA功能的主機板並不一定支持AHCI。只有在主機板BIOS中能找到AHCI選項才表明這款主機板能支持NCQ。進入主機板BIOS,找到「Integrated Peripherals」→「OnChip Serial ATA Device」,檢視此處是否有「AHCI」選項。

BIOS設定


  下面以採用Intel ICH6-R南橋的主機板為例介紹NCQ相關的BIOS設定。在BIOS的SATA工作模式選項中,除了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和IDE外,還多出了一個AHCI選項。大家知道IDE模式是指讓SATA硬碟工作在普通IDE模式下,通常用於單個SATA硬碟,而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模式則是通過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控制器來管理SATA硬碟,適合建立SATA 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新增的AHCI模式則利用AHCI控制器來管理SATA硬碟。在某些主機板的BIOS選項中,SATA工作模式和AHCI功能是兩個選項,當SATA模式設定為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時,AHCI自動處於「支持」;當SATA模式設為IDE時,AHCI可選項「支持」或「不支持」,兩種設定可能存在的選項有3種。 要支持NCQ功能,BIOS中的「SATA Mode」應設為「AHCI」
其實,AHCI和SATA模式的關係並不複雜。當開啟SATA 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控制器時,AHCI會同時生效;如果不使用SATA 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AHCI可設定為關(即普通IDE模式)或開(單獨啟用AHCI)。無論如何,只有AHCI設定為開時,方可支持NCQ。綜上所述,使用支持NCQ的主機板時,通過BIOS可把SATA接頭設定為3種不同模式: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AHCI和IDE。IDE模式安裝Windows的方法沒有什麼特別之處,而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模式需要在啟動時按F6,並通過軟碟載入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控制器的驅動程式。AHCI模式和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一樣,在啟動時也需按F6,通過軟碟載入驅動程式。值得注意的是,在AHCI模式下,應選項AHCI驅動程式,而非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驅動,其它安裝則與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模式完全相同。為系統提速——硬碟NCQ功能使用詳解

NCQ是SATA硬碟的一項重要新特徵。通過對硬碟指令佇列進行最佳化,NCQ能有效提高硬碟效率和效能。目前高端主機板和新推出的SATA硬碟都已支持NCQ。不過千萬別以為有了好組態就可高枕無憂,要享受NCQ帶來的好處,你還需……

Windows安裝

  綜上所述,使用支持NCQ的主機板時,通過BIOS可把SATA接頭設定為3種不同模式: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AHCI和IDE。IDE模式安裝Windows的方法沒有什麼特別之處,而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模式需要在啟動時按F6,並通過軟碟載入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控制器的驅動程式。AHCI模式和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一樣,在啟動時也需按F6,通過軟碟載入驅動程式。值得注意的是,在AHCI模式下,應選項AHCI驅動程式,而非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驅動,其它安裝則與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模式完全相同。

選項正確的AHCI驅動程式

軟體支持


  不同的南橋都有各自的硬碟驅動程式,ICH6-R南橋在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和AHCI模式時,均需配合IAA 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版(應用程式加速器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版)驅動。驅動安裝好後,在IAA 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版控制界面中能夠看到NCQ的狀態。三、開啟NCQ前後的效能對比


  筆者使用金鑽7200.8搭配富士康925XE主機板,分別在IDE模式(未啟用NCQ)和AHCI模式(啟用NCQ)下安裝Windows,並用PCMark04測試硬碟效能,硬碟效能得分分別為5286和5682,可見該測試中NCQ帶來了7%的硬碟效能提升。事實上,在頻率讀取資料的實際套用中,NCQ的好處表現得更加明顯。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