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1-12, 08:29 PM   #6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製作Linux系統啟動碟的四種通行方法

Linux的啟動軟碟有boot盤和boot/root盤之分,所謂的boot盤只能用來啟動已經安裝在硬碟上的Linux系統,而boot/root盤本身就是一個迷你Linux系統。Linux啟動軟碟是系統修復的必備工具,因此掌握啟動軟碟的製作方法是很有用處的,-下面我就向大家介紹boot盤的四種不同的製作方法:

  1.使用mkbootdisk工具為當前系統製作啟動碟

  mkbootdisk --device /dev/fd0 `uname -r`

  參數說明:--device

  /dev/fd0是要建立啟動軟碟,也是預設選項,因此也可以省略它;接下來的參數是內核版本號,如2.2.16等,這裡是利用`uname-r`指令來獲得系統的內核版本號。對於更多的參數,請自行參看手冊頁:man mkbootdisk。

此方法將為當前系統製作啟動軟碟,因此必須已經執行Linux系統,並且在系統中安裝有mkbootdisk軟體包(如果沒有的話請安裝該軟體包)。製作出來的-啟動碟與在Linux安裝程序中提示製作的啟動軟碟是一樣的。

  2.將lilo安裝在軟碟的啟始扇區中

  lilo -b /dev/fd0

  參數說明:-b /dev/fd0是將lilo安裝在軟碟上,因為預設時是將lilo安裝在硬碟上的,所以不能省略它;-C

  config_file參數將允許你使用/etc/lilo.conf以外的組態文件。更多的參數請自行參看手冊頁:man lilo。

  這種方法也是為當前系統製作啟動碟。

  3.找一個可啟始內核,令它的根設備指向正確的根分區,然後"刻"入軟碟

  rdev vmlinuz /dev/hda﹖

  dd if=vmlinuz of=/dev/fd0

  說明:使用rdev指令將可啟始內核vmlinuz中的根設備指向/dev/hda﹖,請把hda﹖換成你自己的根分區,接下來用dd指令將該內核寫入軟碟。

  此方法可以使用任一個可啟始的內核來製作,因此可以借助其它的Linux系統來完成,這在已經無法通過硬碟啟動來進入你的Linux系統時尤為有用。但需注意的-是,如果使用與你系統不同的內核,則在啟動後可能失掉部分功能,比如無法裝入某些模組,無法正確顯示漢字(用外文內核來啟始中文Linux時) 等,如果你還想為你的系統製作專門的啟動碟,可以在啟動完成後再利用方法1或2來製作。

  4.利用軟碟上的安裝載入程序和一個可啟始內核啟動系統

  首先要製作一個DOS啟動碟(format a?/s),將安裝載入程序loadlin.exe和可啟始內核vmlinuz拷貝到軟碟上,然後建立自動批次處理文件autoexec.bat,其內容如下:

  loadlin vmlinuz root=/dev/hda﹖ ro

  這種方法很簡單,因為在各個版本的Linux安裝光碟上都可以找到loadlin.exe和某個可啟始內核vmlinuz,在DOS或Windows 9x中就可以輕易地拷貝出來。特點與方法3一樣,你可以利用任一個可啟始內核來啟始系統。

  以上四種方法在包括RedHat、藍點、Xteam Linux、Turbo Linux、紅旗等在內的發行套件中都驗證通過。

  除了上面的幾種方法之外,你還可以利用sxslinux軟體來製作Linux啟動碟,由於各種Linux發行套件都不包含它,所以在此就不多說了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