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1-26, 02:28 AM   #2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輕鬆幾招 將電腦調整到完美的狀態

  每次開機啟始系統時,啟動程序是不是緩慢如蝸牛?每次啟動QQ等大程序,系統會不會驟然遲純下來?電腦使用一段時間後,硬碟空間慢慢被無視吞噬?網上下載的美妙音樂電影,是不是只想收藏精彩部分或作為個性論壇簽名?本期專題將一步一步指導你解決這些棘手問題……  

   開機啟始 原來也有學問的

  每天早上開啟電腦,是不是覺得自己的機器總是比別人的慢一拍?事實上,我們完全可以對電腦進行最佳化,而且不需要花一分錢,就可以給電腦全面提速!  

  1.優先從硬碟啟動

  有不少人忽視了電腦中的設備的啟動順序,有不少人預設會從光碟啟動,這樣在啟動時就會讀取光碟,如果光碟中有光碟將會延遲你的開機。就算沒有光碟,也會讓系統啟動時讀取一下光碟,對於光碟的壽命沒有好處。因此,我們有必要將其關閉。

  按下Del鍵進入BIOS設定程序,選項BIOS Features Setup表單,然後按下Enter鍵鍵,進入參數設定選項界面,在這個界面中找到並選選項Boot Sequence,然後按下Page Down鍵或者Page Up鍵,選項CDROM,C,A設定系統優先從C碟啟動,最後連接按下Esc鍵退回到根表單中並選項儲存表單或直接按下F10鍵儲存設定即可。

  如果你使用的是Phoneix 的BIOS,則在開機時按下F2鍵,進入BIOS設定後,選項Boot選項,然後找到HardDrive項,連續按下「+」號鍵,使其調到最前即可保證機器優先從硬碟啟動。  

  2.啟用Quick Boot

  多數的電腦BIOS中有一項Quick Boot項,在「Advanced BIOS Features(BIOS進階選項)」下,將其設定為Enable,這樣BIOS在每次啟動時都不會對硬體進行檢測,可以大大加快系統啟動速度。  

  3.遮閉掉不必要的設備

  儘管現在的並列阜和串列阜已經不再流行,但有不少主機板上仍有這些接頭。這時,我們完全可以將其在BIOS中遮閉掉,這樣也可以加快系統的啟動速度。進入BIOS,然後選項「PNP,PCI&ONBOARD I/O」項,選其下的Onboard Serial Port1後,按下PageUp或PageDown鍵,將它設定為Disable(禁止)狀態即可關掉串列阜,按下F10鍵,儲存修改,重新啟動系統即可。當然,利用此法也可以鎖住IDE2、並列阜、USB和軟式磁碟機等,這樣可以讓Windows不載入它們的驅動程式,自然會快出許多。  

  4.在Windows中禁止不必要硬體

  對於電腦上並不使用的硬體,不必讓Windows再載入它們的驅動程式,可以開啟「控制台」,雙按「系統」圖示,然後按下「硬體」標籤,再按下「裝置管理員」按鈕開啟「裝置管理員」,右擊相應的設備,選項「內容」,再在開啟的視窗中按下「設備用法」下拉列表框,選項「不要使用這個設備 (停用)」,按下「確定」按鈕兩次驗證更改。

  5.重新安裝硬體

  如果你的電腦上安裝了多個硬體,但是驗證它們又不再有用了。那一個個地卸載並不是明智之舉,因為多數人並不知道這些驅動散落在硬碟何處,根本不可能弄乾淨。這時我們可以將所有不用的硬體取下,然後把Windows安裝光碟插入到光碟中,並開啟光碟SUPPORT\TOOLS資料夾,雙按DEPLOY.CAB檔案,把其中的所有文件解壓到一資料夾下(如d:\Sysprep),雙按其中的sysprep.exe文件,並按下「確定」按鈕接受警告訊息。並選圖2視窗中「不重置啟動的寬限期」、「使用最小化安裝」和「檢測非即插即用硬體」複選框。按下「重新封閉」按鈕,機器會自動關閉。重新啟動電腦後,Windows XP將會讓我們接受傳輸協定,輸入序列號,並可以指定系統管理員和密碼,同時會重新檢測硬體,並重新安裝驅動程式。因為Windows重新檢測並安裝了驅動,所以這樣系統中的硬體是「乾淨」的,不再會存在冗余的驅動,系統自然會快出許多。
  
  6.禁止不必要的服務

  現在多數人使用的是Windows 2000/XP系統,不過其中有90多個服務,預設開啟的則達30個!事實上,只要6個就足夠了,禁止所有的「不需要」的服務將節省12-70MB的記憶體,讓我們的電腦的速度更快。

  按下Win R,再services.msc並Enter鍵就可以彈出系統服務管理視窗,這時可以看到系統中的服務,每一個名稱後面緊跟著描述,雙按任何一個服務,都會彈出一個其內容視窗,如圖3所顯示。如果感覺這個服務沒有太多作用,可以按下「停止」按鈕,按下「啟動」按鈕可開啟該服務。調整完服務的開啟狀態後,重啟系統即可生效。

  當然,要記住這些服務的用途並不容易,有時禁止掉某個不能禁止的服務,將會讓你麻煩不斷。一個較好的方法是,從http://www.ntsvcfg.de/svc2kxp.cmd下載一個指令碼程序,下載之後雙按該檔案即可,它會開啟一個Windows指令行視窗,列出了4個服務組態選項:LAN、Standard、ALL、Restore。你可以按數位鍵進行選項,LAN適用於需要使用區域網路的機器,Standard適用於帶有Internet連接但沒有區域網路的獨立機器,ALL則使用了該網站討論的最為激進的最佳化方案。其中的Standard比較符合本文推薦的最佳化方案,這個指令碼會將Security Accounts Manager、TCP/IP NetBIOS Helper和Windows Management Instrumentation的執行狀態改為「手動」。如果你對修改後的效果不滿意,可以選項Restore恢復之前的設定。除了不能關閉 Netbios之外,這個指令碼的自動化程度非常不錯。由於該指令碼使用了sc.exe來啟動和終止服務,如果你的電腦上沒有sc.exe(如果你使用Windows 2000的話),會自動提示你下載,只要在DOS視窗中連續按下Y鍵即可。

  7.禁止自動執行的程序

  如果每次啟動電腦,總感覺得很慢。在啟動完成後,發現右下角的工作列區總會一個一個顯示著一些圖示,那就是你自動啟動程序太多了。將它們清除掉,也可以加快啟動速度,更重要的是,可以將一些隱藏的木馬去掉!

  先從http://www.mlin.net/files/StartupCPL.zip下載軟體,然後用WinRAR開啟,再雙按其中的StartupCPL.exe完成安裝。接著開啟「控制台」,雙按其中的Startup項,在開啟的對話視窗中即可方便地對「啟動」資料夾和註冊表中的啟動項目進行管理,如右擊空白處新增一個啟動項,右擊已有的啟動項目可以對其進行編輯、移除、禁用和立刻執行等操作。


   程序「根據地」減肥進行時

  現在的硬碟容量動輒上百個GB,應該是比較大了。但是以微軟為首的軟體廠商們絲毫不體恤我們,安裝個Windows XP要1.5GB,Windows 2003將近2GB的空間,Office 2003完全安裝要800多MB(想當初Windows 95才幾十MB)……,所以,如果你稍不留神,你的空間就已經不夠了。不過,在我們的系統中也有很多的LJ,將這些大戶清除後,會讓系統清爽很多。  

  1.ACDSee

  ACDSee會把瀏覽過的圖像紀錄一旦產生縮略圖,就會儲存到它的資料庫文件當中,時間一長,會變得相當大。選項「資料庫→資料庫維護」,就會彈出視窗,方便用戶對資料庫進行簡單的維護操作。「資料庫維護」列出了本機硬碟,並且用圖示顯示資料夾包含縮略圖或孤體資料夾。選項資料夾後,選項「移除縮略圖」、「移除全部資料庫訊息」或「移除孤體資料夾」,可以有選項地處理資料庫中的無用訊息,為資料庫減肥。另外,按下「最佳化資料庫」,還能在嚮導的指引下對資料庫訊息進行最佳化處理。
  
  2.Office安裝後的文件

  在安裝完Office 2003時,會有一個「移除安裝文件」選項,我們選後可以將其在硬碟上的450多MB的快取文件移除掉。以後要更行Office更新或者增加功能時,只要插入Office 2003安裝光碟就行了。

  當然,如果你在安裝Office 2003時沒有選上述項,也可以手動式移除掉硬碟分區上MSO快取資料夾來解決問題。  

  3.關閉系統還原

  右擊「我的電腦」,選項「內容」,按下「系統還原」選擇項,選驅動器(如F)磁碟代號後按下「設定」按鈕,在開啟的視窗中選「關閉這個驅動器上的『系統還原』」前的複選框,連續「確定」後即可關閉該盤的「系統還原」,同樣關閉其他不需要還原的分區,可以大大節省硬碟空間。

  4.讓Windows系統別休眠在硬碟上

  Windows XP預設休眠功能是處於開啟狀態,需要很大空間,此功能我們用得較少。按下「開始→控制台」,開啟「電源選項」,切換到「休眠」選擇項,去掉「啟用休眠」前的複選框,即可就將休眠關閉,可以在系統碟解壓縮出與記憶體同樣大小的磁牒空間。
  
  5.清除FlashGet下載的文件

  FlashGet的預設下載資料夾是C:\Downloads,如果你是一個下載狂,很有可能你的多數文件就在這個資料夾下,進去看看吧,如果沒有用了,就將它們移除掉!

  另外,用FlashGet下載文件時,在預設情況下它會按探測到下載文件的大小來申請相應的磁牒空間,並產生與下載文件同樣大小的.jc!文件,然後再進去行下載,這是FlashGet保護下載文件儲存於空間的一種措施。在FlashGet的列表中右擊要移除的下載工作,然後按住Shift並選項「移除」,在彈出「移除」選項視窗,勾選「移除未下載完成的文件」,按下「確定」後即可完全取消下載並移除未下載完的.jc!文件。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

  從網上下載的美妙音樂,可能只有中間一段想保留;從網上下載的書籍,可能只有幾頁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拍攝的炫麗圖片,可能只有局部自己才欣賞;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如何才能只保留自己喜歡的部分呢? 

  1.列印篇

  如果你只想列印出文件中的某一部分,可以在列印時進行相應的設定。

   (1)Word

  選項「文件」→「列印」,在「頁面範圍」部分中選項「本頁」項,則Word會列印出當前游標所在頁的內容。如果選項了「頁碼範圍」項,就可以在這裡按鍵輸入指定的頁碼或頁碼範圍,如「1-1」可以列印第1頁內容,「1-4」可以列印出第1頁至第4頁的全部內容。如果想列印一些某連續頁碼的內容,必須依次按鍵輸入頁碼,並以逗號相隔,連續頁碼可以按鍵輸入該範圍的起始頁碼和終止頁碼,並以連字元相連,例如「2,4-6,8」就可以列印第2.4.5.6和第8頁。
  
  如果只想列印出某一頁的部分文件,請首先在文件當前視窗中選定需要列印的部分內容,然後在「列印」視窗中選項「頁面範圍」下的「所選內容」即可。

  如果某些情況下只想列印文件的奇數頁或偶數頁,那麼可以在「列印」對話視窗的「列印」下拉列表項中選項「奇數頁」或「偶數頁」。

   (2)Excel

  選項「文件」→「列印」,開啟「列印內容」對話視窗,選「列印範圍」下面的「頁」選項,並在後面的方項中輸入需要列印的頁面頁碼,再按下「確定」按鈕即可。

  先選定需要列印的區域,執行「文件」→「列印」,開啟「列印內容」對話視窗,選「列印內容」下面的「選定區域」選項,按下「確定」按鈕就行了。如果經常要列印固定的某個區域,可以先選定相應區域,再執行「文件」→「列印區域」→「設定列印區域」。經過這樣的設定後,無論是選項「文件」→「列印」指令,還是直接按下工作列上的「列印」按鈕,都會將設定的區域列印出來。如果想列印別的內容,就必須先執行「文件」→「列印區域」→「取消列印區域」指令,然後再進去行列印操作。

  2.只要部分PDF內的幾頁

  如果你手頭上有一個PDF文件,只想取出其中的一部分(如1-2頁)製作成PDF文件傳給他人,則可以這樣操作。先從http://www.freeware995.com/beta/pdf995s.exe和http://www.freeware995.com/bin/ps2pdf995.exe處下載PDF995的最新版本。下載後先雙按pdf995s.exe,再雙按ps2pdf995.exe完成安裝。

  接著用Adobe Reader或Foxit列印相應的PDF文件,選項「文件」→「列印」,並在「列印」視窗中按下「列印機」下拉列表框,從中選項PDF995列印機,再選項「列印範圍」下的「頁面」面,再設定起始頁碼,最後按下「確定」按鈕即可把選定的頁碼匯出為PDF文件。

  3.只增加自己想要的一部分文件

  如果你在開啟文件時只需要某類文件,則可以在開啟文件對話視窗的「檔案名」項處按下滑鼠,然後輸入相應的萬用字元,如*.zip(如圖13),則該檔案夾下所有副檔名為zip的壓縮檔案就全部顯示出來了,再按下選一文件,按下Ctrl A,再按下「開啟」鈕,所有的ZIP文件就被開啟了。

   小提示

  此操作在增加附件文件時特別有用。

  如果你想開啟多種文件,可以用英文的分號來分隔文件,如*.zip;*.rar,則會自動顯示所有的ZIP和RAR文件。

  4.不增加LJ文件

  很多人都使用ACDSee,ACDSee會在瀏覽過的資料夾下都產生一個.db的文件。同時,還有不少的程序會產生.bak文件和.tmp文件。如果你在壓縮備份檔案時不想制作備份這些文件,只要啟動WinRAR,選項「選項」→「設定」,按下「壓縮」標籤,按下「壓縮組態文件」下的「新增預設值」按鈕。開啟「設定預設壓縮選項」設定視窗,按下「文件」標籤,按下「要排除的文件」文本框,在其中輸入*.db *.bak *.tmp,按下「確定」按鈕兩次儲存設定,最後再用WinRAR壓縮檔案即可,壓縮後的RAR文件中將不會包括上述文件。

   小提示

  如果你也經常壓縮MP3、MPG或ZIP、RAR等已經被壓縮過的文件,那可以在「不壓縮直接儲存於的文件」文本項中輸入*.mp3 *.mpg *.zip *.rar。這樣以後要壓縮檔案包括以上檔案類型,則WinRAR不對這些文件進行壓縮,從而提高度壓縮速度。

  5.只拷貝自己需要的文件

  推薦使用xxcopy工具,直接從http://www.xxcopy.com/download/xxcopy.zip下載,並將其中的所有文件解壓到一資料夾下,雙按其中install.bat,程序詢問時,一律按下Y鍵完成安裝。

  然後開啟「記事本」,寫一個批次處理指令:

  xxcopy "D:\Work1" "H:\Work1" /s /k /h /bi /y /in*.doc

  執行此批次處理指令只會將D:\Work1資料夾的所有DOC文件制作備份到H:\Work1資料夾下。

  如果想拷貝多個文件,分別用/in參數隔開,並把/in參數放在指令行的最後即可。如 xxcopy "D:\Work1" "H:\Work1" /s /k /h /bi /y /in*.txt /in*.tif則只會將D:\Work1資料夾的TXT文件和TIF文件制作備份到H:\Work1資料夾下。   

  6.只移除指定文件

  按下Win+R,輸入cmd,然後切換到一資料夾下,輸入del *.tmp *.bak /s /q,則會自動將此資料夾下的所有TMP和BAK文件移除掉。  

  7.只要部分圖片

  如果手上有些圖片會有別人的標幟,只想要中間一部分,可以雙按之,用ACDSee開啟,然後按下Shift鍵不鬆開,用滑鼠框選想要的部分,然後右擊選項「剪下另存為」,在彈出的視窗中輸入檔案名並選項儲存路徑即可。

  如果你使用的是XnView,可用滑鼠框選好範圍,按下Ctrl+Y,即可進行裁切,最後按下「文件」→「另存為」即可將裁切的內容儲存為新的文件。
  
  8.只截取自己喜歡的音樂

  並不是每首歌曲都會那麼盡如人意的,比如有的歌曲開頭和結尾的無關訊息太多了,而我們僅想保留中間的高潮部分,用大陸的免費軟體WaveCN就可以輕鬆實現:先從http://www.wavecn.com/_wavecn/wavecn.v2.0.0.5.full.exe處下載並安裝之。然後啟動,用它開啟音樂文件(WAV、MP3、VQF、AIFF甚至mp3Pro),滑鼠框選想要的部分,然後按下「編輯」→「複製為新文件」,然後將新文件儲存即可。

  9.只要部分視瀕

  先安裝最新版的ACDSee,然後開啟它,再切換到儲存視瀕文件所在資料夾,雙按其中的視瀕文件(支持MOV、AVI、MPG等多種視瀕格式),在檢視視窗中可以看到相應視瀕。按下中間多個小按鈕中的第一個按鈕「顯示選區」,驗證選區模式開啟(即在播放進度欄的首尾處,各有一個直角三角形標誌)。移動左側的三角,以標示想要截取片段的開始;移動右側的三角,指定截取片段的結束時間,選取的片段會被標示出來。驗證無誤後,按下第三個按鈕「另存為」按鈕,在彈出的視窗中,選項儲存的視瀕文件為「儲存選區」即可將當前部分視瀕儲存下來。

  右擊畫面,選項 「抽取」→「抽取抽取當前畫格」,然後在彈出的「提前當前畫格」視窗中,設定儲存的圖像路徑和檔案名,還可將現用的畫面儲存為圖像文件。選項「抽取」→「抽取選定畫格」,然後在「抽取畫格」視窗中,選項輸出的資料夾、檔案名及文件格式。最後按下「確定」按鈕還可以將現用的視瀕輸出為靜態畫面序列。這樣就可以把一些動畫中的內容抽取出來做自己有個性的論壇簽名了。酷吧!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