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1-29, 09:43 P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輕鬆自製DTS CD

每當欣賞DVD中高潮澎湃的音樂的時候,您可曾想過把這些心愛的音樂片斷收集起來,單獨欣賞?又或碰到朋友擁有一張極品DVD音響測試碟不肯出借,您卻一心想要拿回來測試自己的音響設備?對於一些音樂愛好者來說,時常都會碰到同樣的問題。譬如自從見到《幻想2000》的DVD後,我就一直想把裡面激動人心的音樂抓出來做成一張CD,閉上眼睛慢慢欣賞;不僅如此,我還常常想把《埃及王子》《終結者2》《黑客帝國》中動人心魄的多聲道特效統統燒在一張碟片,以便拿到個音像器材店試機……


現在這一切都不難實現,只要有一台DVD-ROM和普通的CD燒錄機,再按照本文的方法,就可以把DVD中心愛的多聲道音軌燒錄到CD-R(RW)上,製作成DTS CD帶回去欣賞測試了。





DTS 和 DTS CD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什麼是DTS CD:


所謂DTS音軌,採用的是經由DTS(Digital Theater Systems)編碼後的 5.1 聲道標準。DTS的最大編碼流量與LPCM相同,也就是每秒 48000*16*2=1536000bps=1536kbps。相對而言,這遠另一種流行的多聲道編碼系統——Dolby Digital (AC3)所提供的 448kbps 來得大,換句話說也就是DTS在多聲道音品的壓縮程序中失真小得多。這一特點使得DTS在多聲道編碼系統中有著先天的優勢,也正因為如此,與DTS相關的製品和設備也市場上日漸受到消費者的青睞。


至於DTS CD,顧名思義就是DTS音軌的音瀕Audio-CD。其儲存於方式與一般的音樂 CD 相同,都是 16bits、44.1kHz 採樣頻率。只是DTS CD中紀錄的實際內容並不是普通CD的PCM採樣信號,而是DTS 編碼的音軌信號。由於 DTS CD 文件記錄形式與普通 CD 相容,因此它也就與音樂CD一樣可以用普通的方法復刻、製作和播放。並且,目前市面上絕大多數帶有數位輸出功能的DVD播放器和CD播放器都支持直接輸出DTS數位信號,加上多數音響愛好者或器材商店都已經有的DTS解碼設備,更使得欣賞DTS CD可以隨心所欲、異常方便。





抓取DVD文件中的多聲道音軌


要把DVD上的5.1聲道音軌製作成DTS CD,就需要先要把DVD中的數位音瀕信號複製到電腦硬碟上。這是因為DTS編碼和燒錄CD的工作都要在電腦上完成,把數位訊息複製到硬碟是完成DTS CD製作的最基本條件。所以,我們也就要對DVD的資料結構有那麼一點點最基本的瞭解。


如果我們用DVD-ROM開啟一張DVD影碟,就會看到一個命名為」VIDEO_TS」的文件目錄。DVD影碟中的主要視瀕、音瀕,字幕資料、時間碼、段落分割訊息等等,都儲存於在這個」VIDEO_TS」目錄下的各個VOB文件中。自然,DVD影碟中的多聲道AC3音軌就包含這些VOB文件之中。


分離VOB中所包含的各種音軌並不複雜,目前很多軟體都可以完成這樣的工作。在這裡我們以VOBRator為例,大致瞭解一下分離音軌的基本原理。對這個步驟有一定概念之後,讀者大可觸類旁通,換用自己喜歡的各種進階DeCSS軟體。








用VOBRator開啟DVD光碟(或者硬碟上)的VOB文件後,在」Streams」欄就會出現一個樹狀排列的DVD軌段訊息列表。這個列表列出了VOB中包含的所有內容。而在選各個項目時,右側的訊息欄還會顯示該軌段的具體訊息:例如採樣率、聲道數目、碼率等等。我們所需要的就是讓VOBRator按我們的需要,輸出其中特定的音軌。


在整個樹裝列表中,我們要先選」樹根」處的****.VOB,點擊右側的」include in output」的選項,使之取消。接著應該可以看到所有的項目上都有了一個可愛的紅色小叉子。而後,再選您想要截取的5.1聲道AC3音軌,同樣點擊右側的」include in output」的選項,使這只音軌呈唯一被選的狀態。現在,VOBRator就會聽話的按照您的要求處理選的那一條音軌。點擊」DeMUX」(即直接分離資料),VOBRator就會輸出一個****.ac3的AC3格式多聲道音軌文件。


可以使用同樣的方法繼續抓取你所喜歡的音軌片斷,最後再統一將這些AC3文件收集起來,進一步編碼為DTS,並匯入CD燒錄軟體進一步燒錄成DTS CD。











聲道分離


獲得了5.1聲道的AC3數位音瀕文件之後,下一個目標是把數位音瀕文件中的每一個聲道單獨分離出來用於再編碼。有一系列專業或業餘的軟體可以用來剪輯並分離AC3音瀕文件中的聲道。其中比較著名的便是由Sonic Foundry這間專業音瀕編輯軟體開發公司推出的這款功能強大的Dobly Digtal AC3編輯軟體——Sonic Foundry Soft Encode。


Sonic Foundry Soft Encode可以對AC3音瀕聲道進行解碼、編碼等,而我們正是需要利用它來對AC3文件進行解碼,並輸出編碼軟體可以識別的以PCM格式紀錄的WAV音瀕文件。當然PCM-WAV本身並不支持5.1的多聲道模式,DTS編碼軟體也不可能識別5.1聲道的AC3文件。所以,我們就必須將AC3文件中的每一個聲道單獨的分離為WAV文件。 這個程序雖然繁瑣,但並沒有什麼困難的地方:


開啟Sonic Foundry Soft Encode,首先進入[Option(設定選項)]表單下的[Decode Setting(解碼設定)],驗證「Dynamic Range Compression」處是「RF remod mode」模式,以保證正確的解碼效果。再到[File(文件)]表單中點擊[Open…(開啟)],注意這時要在檔案類型旁邊的開啟模式轉項中選項「Decode to PCM(解碼為PCM)」方式,驗證開啟AC3音瀕文件。這個程序可能要稍微耗費一段時間,CPU要對AC3文件進行解碼並轉以PCM格式儲存到臨時資料夾。等待的時間與CPU的運算速度有關,待解碼結束時,6個聲道的音軌便會整齊的排列在Sonic Foundry Soft Encode的主視窗中了。








這時候,如果我們偷懶一下,到Sonic Foundry Soft Encode存放臨時文件的目錄中瀏覽時就會看到,有6個*.tmp文件靜靜地躺在那裡。它們實際上就是按「左」、「中」、「右」、「左後」、「右後」、「超重低音」順序排列的六個聲道的音瀕文件。我們只要把這幾個文件複製出來並改名為WAV文件,便可以直接交給編碼軟體使用。


當然上面那個偷懶的方法也就個缺陷,就是很容易令人混淆六個聲道的順序。所以,也要預備一套正正經經的方法備用:AC3文件已經開啟之後,逐次在不需要保留的聲道上點右鍵,選項「Delete」移除,使Sonic Foundry Soft Encode只保留一個「左前」聲道。點擊「Save as…」圖示,將這個單獨的「左前」聲道儲存為標準的PCM-WAV文件留用。之後,再以同樣的方法將 「中置」、「右前」、「左後」、「右後」、 「超重低音」等各聲道分別儲存出來即可。


不論用上述何種方法,我們在得到各個分離聲道之後,就可以開始著手將這6個聲道,編碼為DTS格式了。





DTS編碼


DTS編碼的軟體並不多見,普通使用者可以利用的可能只有Minnetonka公司的SurCode系列。在SurCode系列中有一款「SurCode CD Pro DTS」,是專門為製作DTS-CD而設計的。使用者只要把各聲道的WAV文件提供給該軟體,SurCode CD Pro DTS就可以輕鬆將它們組合、編碼成為可用於DTS-CD燒錄的44kHz的DTS格式的WAV音瀕文件。


SurCode CD Pro DTS的界面也非常簡單直觀,我們只要在「Destination…(目標)」處填入輸出檔案名,再把剛剛自AC3中分離出來的各個PCM音軌聲道文件,按照界面上的提示,一個蘿蔔一個坑地挨個兒添入,便立刻可以點擊「Encode」按鈕開始DTS編碼了。SurCode CD Pro DTS還會貼心的直接輸出「偽裝」好的DTS-WAV格式,使其他CD燒錄軟體燒錄DTS CD時更為方便。











燒錄


到了此處,將多聲道訊息轉化為可以用於燒錄DTS-CD的格式——這個關鍵問題已經解決,剩下的工作就可以說是非常輕鬆。燒錄DTS-CD的方法與程序,就和燒錄一般的音樂CD完全一樣。例如使用現在廣受歡迎的燒錄軟體Nero,只要建立一個Audio CD工程,將已經收集好的DTS-WAV文件,按自己的喜好依次拖入左側的Audio欄,點擊工作列中的」燒錄」按鈕,我們的第一張DTS CD就算是大功告成了。如果是EZCD或者Drop CD這樣直接托放式的燒錄軟體,就更簡單了,直接把SurCode CD Pro DTS產生的DTS-WAV拖入光碟圖示就可以了。


有了自己複製、製作DTS CD的可能,享受5.1聲道那震撼澎湃的感覺,所受到的限制就更少更小了。至於心靈的享受、藝術的陶冶,甚至器材上的發燒,都可以隨心所欲不受拘束了。





註解


欣賞DTS CD時,需將播放機的數位輸出(SPDIF或光纖輸出接頭),連線到相應的DTS解碼器或解碼功放,再由相應的DTS解碼器或解碼功放對送至的數位信號進行解碼,方可獲得精彩的DTS 5.1 聲道輸出。如果是在電腦上,需要安裝PowerDVD這類支持DTS的播放器播放,才能正確回放DTS CD的多聲道音瀕信號。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向 psac 送花的會員:
grc45 (2008-07-12)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