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5-05, 04:42 P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巧用批次處理指令移除空資料夾

巧用批次處理指令移除空資料夾

有人問我,什麼工具能尋找和移除硬碟上所有空的資料夾,或只包含空的子資料夾的資料夾?殺雞焉用宰牛刀,其實不用任何軟體,直接使用批次處理指令就能實現這個目的。

  第一步:進入Windows的MS-DOS視窗(Windows 2000/XP叫指令行提示號),進入要搜尋空資料夾的驅動器,執行:

  dir /ad/b/s | sort /r >empties.bat。

  小提示

  上面指令行中「|」的輸入方法是按住Shift鍵按「\」鍵。

  第二步:指令執行後,當前目錄下會產生一個Empties.bat文件,其中包含了逆序排列的所有資料夾的清單。用Word或記事本開啟該檔案,把每一行內容分別放入一對英文引號之內,然後在每一行前面插入「rd 」前綴(rd後加一個空格)。

  以Word為例,按Ctrl+H開啟「搜尋和取代」功能,搜尋「^p」(不含引號,下同。「^p」可以使用以下方法輸入:在「搜尋和取代」對話視窗中點「進階」按鈕,然後點擊「特殊字元→段落標記」),取代成「^prd 」(rd後面加一個空格),然後手動式修正第一行和最後一行的內容。儲存修改後的Empties.bat文件,進入指令行視窗執行這個批次處理文件。Empties.bat將試圖移除(即rd指令的作用)每一個資料夾,但包含內容的資料夾不可能用rd指令移除,結果就移除了所有空的資料夾。

  知其所以然:我們來瞭解一下前面Dir指令的執行原理:「/ad」要求Dir指令選出所有目錄;「/b」表示只顯示資料夾名稱(不顯示Dir指令的標題訊息或摘要);「/s」表示搜尋,即搜尋當前資料夾及其所有的子資料夾。Dir指令的輸出通過管道指令(「|」)傳送給Sort指令。Sort指令的作用是排序,「/r」選項表示逆序排列。

  最後,Sort指令的輸出被重轉發IP(「>」)到Empties.bat文件。由於要求Sort指令逆序排列輸出結果,所以Empties.bat文件中子資料夾總是位於父資料夾的前面,因而移除資料夾時,空的子資料夾總是先被移除,空的父資料夾也得以被移除。可以看到,巧妙運用Windows內建指令,許多表面上看起來複雜的工作也可以輕而易舉地完成!

  小提示:Dir的三個小招數

  ★檢視資料夾全部隱藏文件:如果想檢視Windows資料夾和它所有子資料夾中全部的隱藏文件,只需輸入IR C:\Windows.* /AH/S/B/P。

  ★輕鬆新增長檔案名文件列表:你可以新增一個批次處理文件如Getlist.bat,其中的內容只有DIR *.* /B >LIST.TXT,將它複製到要新增文件列表的資料夾,然後雙按執行即可將資料夾所有文件的列表儲存到List.txt文件中。

  ★多個目錄齊現身:如果想同時列出C碟和D碟根目錄下的內容,那麼只要輸入IR C: D:即可。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