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5-08, 10:37 PM   #5 (permalink)
NKNK
長老會員
 
NKNK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8676
在線等級: 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10
住址: “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
文章: 4591
現金: -2 金幣
資產: 26502156 金幣
預設

那我剛剛談到的迦葉尊者,迦葉尊者什麼時候觸到電呢?大家都知道嘛,有一次佛上台,像我一樣在講台上。他看前面有花,就拿起一朵花在手裡弄,花瓣就掉了一、兩瓣,迦葉坐在下面。當時很多人,佛的弟子很多啊。跟他已經也聽過幾年的都有啊,但是沒觸到電,不來就不來,佛也沒有辦法啊。不像現在的那個上師們那麼能幹,現在上師們你一來我就「啪」拍頂一下,就給你觸電。佛比他們還差了,佛那個時候還沒有辦法(笑)。如果佛會的話他為什麼不幹?沒有辦法呀。釋迦牟尼本身也是六年的辛苦求道,真正實在是怎麼樣,那麼辛苦地求了之後,學了很多的這個哲學大師的理論,都不滿意之後,自己才觸到的,對不對?哎,有一天他上台,要講法,剛好有一朵花,好玩,那拿起來。哎,不小心花瓣掉了。他一抬頭看,迦葉坐在那,迦葉尊者也跟他笑啊!

開口笑。那個笑的時候是因為他觸到電所以笑。他懂得了什麼?那個東西他不能用講的。你把觸到電用道理講講看,講了半天不是觸到啊!如果講了半天等於觸電的話你就可以教孩子了,你說這樣叫做觸電,所以呢,你要注意危險,那他就知道了。但你講了半天,孩子會說老爸,你講什麼?什麼樣子啊?沒有用。佛學佛法也是一樣的。你聽了很多機會就多,但是你聽的要是正法,聽到那個佛經本來是講什麼的,不是講你那個理想境界。人希望、人的願望是這樣,我們把佛經的道理轉成人的願望的那個樣子,套進我們願意、我們喜歡的模子裡頭去,然後自己再高興。這就是人的做法。釋迦牟尼所以在說,你們怎麼這個樣子呢?不相信你問問看。

這麼一講大家就笑了。為什麼?有如來智慧德相,所以覺得我講的還是有一點點道理,有一點點,不是全部,對不對?全部的話當下開悟了,當下「噢、噢」的這樣。迦葉看到世尊在玩手上的花朵,花瓣掉的時候,「哎!」跟那個看到明星一樣嘛!你要在上頭解說的話,等於開始解說了,苦瓜是怎麼苦,榴蓮怎麼好吃,臭臭又好吃。講了半天你沒有嘗到沒有用啊。但是迦葉尊者那一下有了。

那麼第三個例子是阿難,阿難尊者知道嗎?跟在釋迦牟尼旁邊服侍他、捶背啊,釋迦牟尼佛還背痛呢,不要以為成佛了背不痛啊。有人說「哎,你面如菜色、什麼氣脈不通你能成佛嗎?」那我就問,「釋迦牟尼佛氣脈全通了,他是世尊吶、你也尊敬啊,應該是全身的氣脈通了嘛。氣脈全通了怎麼背會痛啊?還叫阿難捶呀?你給我解釋道理。」--不對的,佛法沒有講這樣的!阿難尊者在佛的旁邊三十年哦,什麼外道跟釋迦牟尼佛爭論的道理都聽過。釋迦牟尼佛現靈異、化光,他會呀。騰空而起、翻轉都會呀,出水、出火,阿難都看了,但是呢,釋迦牟尼涅槃的時候阿難有沒有開悟?沒有。

阿難天天在世尊的旁邊,聽道理已經夠了吧。《華嚴經》誰寫出來的?阿難啊,阿難尊者。沒有阿難尊者我們有經典可以讀嗎?《法華經》、《華嚴經》、《大般若經》、《涅槃經》通通是阿難尊者背出來,他們編輯委員會在那裡記,都是根據阿難的那個最優秀的記性記出來。這麼會記、這麼會背經典的哦,經典都是由他背出來的,但他本人當時沒有開悟耶!有沒有想過這件事?那我們拿那個經典研究了半天,那些佛學者,說是《法華經》的專家,是東京帝大佛學院的系主任,是《法華經》的研究專家……

是阿難背出來的耶,阿難本身還沒開悟耶。他背出來、寫出來的這個書啊,那個時候阿難尊者還沒有開悟,釋迦牟尼不點頭耶。那你拿他寫的東西來研究了,就說「我會佛法」,你是不是比較不禮貌一點?太驕傲了一點。不是你懂不懂、會理解不理解、會解說這個什麼六識、七識、八識,甚至十識、十一識都可以自己加啊,那阿難寫的經典阿難本身為什麼不行啊?釋迦牟尼為什麼不點頭?我們從事實上去瞭解,不是說我們故意找茬,不是這樣。我們可以問吶,釋迦牟尼佛如果是點頭的話,第二代就傳給阿難了,他為什麼交給迦葉?並且交待要涅槃的時候給阿難講了一句話:我過去之後,你要皈依,你要拜迦葉為師父。阿難說「是」。阿難是他的堂弟,他叔叔的孩子嘛。你看,阿難尊者的風範,第一流的。現在的人,如果在哪一位大師的旁邊待了三十年了,大師過去了,讓他退讓,找一個人坐他的後面,然後叫他去拜這個人做師父,現代人做得到嗎?哼!

這是阿難尊者的風範,所以他成佛。他有這種誠實的心,非常善良、慈悲,沒有一點邪惡、沒有一點自私。他知道他自己,自己不滿意呀。你沒有那麼一下,沒有觸電就是沒有,他怎麼不知道?自己最清楚哎。我沒有吃過榴蓮,沒有來這裡吃過榴蓮以前我自己最明白我沒有吃過啊。那如果我在外面晃頭,說我吃過,去新馬吃過,榴蓮這麼好吃--那是吹大牛,現在吹大牛的一大堆呀。沒有這個東西你講佛法,實際上只是講學問而已,是教相家啊,或是儀軌的傳授人而已。那麼阿難聽話了,最後呢,再跟著迦葉二十年。厲害吧?Twenty years more。釋迦牟尼過去之後,他又在迦葉尊者旁邊洗毛巾就洗毛巾、端茶就端茶,就供奉他、服侍他二十年。

有一天,他們這些編輯委員開會,要把釋迦牟尼佛講的過去種種、跟外道辯論的,要寫成書了。好了,好多大佬都參加了,阿難也想進去參加,迦葉說,你不能進來。他多麼難受啊,面子掛不住啊。如果沒有學一點忍辱波羅密他都氣死了。幸而他能忍辱波羅密他硬撐,不是開悟,那是硬撐的了。沒有徹悟以前這些波羅密都是硬撐的啦、硬裝的啦,有一個限度,晚上回家去可能偷偷在被子裡哭啊。不讓他進來,阿難就說,師父啊,為什麼?迦葉說,你也知道嘛,你到現在還沒有清楚自己。見性,所謂見性就是摸清楚真正的自己是什麼。不是我們平常想的這個(指著自己)就是洪文亮,不是這個!這個是你把自己貶小了。

真正的你是無邊無量的大威德,跟佛一樣的如來智慧德相的存在是你真正的自己。這個(指著自己)是緣現,因為這個緣現出來而已。那個本體(我們一講「本體」又在腦子上想一個「本體」,就不對了,只好借用這個「本體」講)……所以,阿難說好。你再回去用功,可以的話我……非得你不行,因為很多大佬有的時候忙啊,沒有在場。你都是跟那個釋迦牟尼在一起呀,什麼時候都可以聽到他老人家講。

(註:此處有幾分鐘的錄影中斷)……(阿難問迦葉)「這個,我一刻都不曾離開過。是不是剛好我小便急了,去洗手間的時候,他偷偷給你講了法,傳了那個秘密的那個能開悟的要竅。」他沒辦法了,只好問這個。「是不是我急了去方便的時候,釋迦牟尼佛趕快趁這個機會交待了袈裟跟他的衣缽,缽就是飯碗,這個以外還傳了真正的法給你,是不是?」他這樣問迦葉尊者。因為他沒有辦法了,經典都是他背出來的啊,什麼道理都會講啊,修法也會呀,什麼咒語、手印都會呀。「唉!大概是我那一次剛剛離席,釋迦牟尼佛偷偷教你的。」迦葉尊者說,哪有這個事!你太多想了。

他很傷心,轉身就回去了。他轉身回去,走了五、六步,迦葉尊者從後面叫,「阿難!」噢,嚇壞了!他已經失望了要回去嘛,他走五、六步的時候突然這麼大聲,可能比我現在這個聲音還要大,因為現在是在這裡(佛堂),不好意思。一叫「阿難」,噢,他回過頭來--那一下觸電了。呵,二十年、三十年,各種經典,華嚴、法華、大般若、涅槃經,都是他背的,但沒有就沒有啊,紙上談兵啊。那麼一句「阿難」,他每天都叫「阿難」的。每天都叫阿難,拿這個來,拿水來,要洗腳,拿那個好吃的給我吃,拿冰棒來--哦,那個時候沒有冰棒。所以,他時常被叫,也知道迦葉尊者怎麼叫阿難的。怎麼這一下會那麼一下子震動了?結果,迦葉他怎麼講?他說:「好,倒卻門前剎竿者」。

這是一個公案,大家有沒有讀「倒卻門前剎竿者」,那個公案裡頭有這個。「倒卻門前剎竿者」就是門前有一支旗桿,旗桿頂頭有旗子。門前都有剎竿,竿上有旗。迦葉是說,阿難!好了,你把那個旗子降下來吧,把那個竿拉下來吧。過去釋迦牟尼佛的時候在印度的習慣,釋迦牟尼開始要講法,一定在門口立桿,掛一個旗子表示世尊要說法了。有空的人趕快跑來,沒有空的也盡量來。還有,跟對方辯論,你來找我辯論,你那邊立竿,我這邊也立竿,有旗子。我辯輸了,我這個旗桿要弄下來,表示那邊贏了。印度古時候的這個辯論是這個樣子。所以迦葉說,阿難,你去把那個旗拉下,這個意思是說迦葉輸了,你贏了,因為你觸到了,一個意思是這樣。另一個意思是,你的我相、我執倒了,身心脫落了,脫落身心。你那個我根,我執的根根現在掃乾淨、掉乾淨了,所以,把旗子弄掉下來了。

有些人不懂這個道理。在那個禪宗語錄裡頭就有很多奇奇怪怪的解說。說阿難聽到迦葉說到把門前那個旗子拉下來,他走到門前碰到旗桿的時候,那個觸感,一觸到,噢--就開悟了。身根開悟……(現在停一下好不好?休息十分鐘。)

大家辛苦了,快兩個小時了。我們最後作結論,釋迦牟尼佛講的真正的要旨,essential points,真正讓我們能夠做到什麼?用話來講很不容易,所以有些禪師們就講:佛的要旨,佛-的-要-旨,四個字,我剛剛講「佛的要旨」的時候,這樣的露堂堂。「露堂堂」就是那麼清清楚楚,佛-的-要-旨,每一位耳朵裡就響,佛-的-要-旨。絕不會變成狗叫聲,也不會變成鳥叫聲,也不會變成魔鬼聲,就是「佛的要旨」,不多、不少。我停了,大家那裡也停了。這個本事就是觸電的電一樣。你說佛的要旨是什麼,我開始講了,這是不是又轉成你的人的思想去瞭解佛的要旨才開始這樣講的?我們把這個叫做「第二義」,不是直接的那個。當我說出「佛的要旨」這個當下,你那邊起的反應,是同時嘛!這個同時的那個「佛的要旨」在你的耳邊同時響,我這裡不講,那邊也停,就消失。那麼清楚、那麼確切,這個就是法界、法性的整個的那個動的樣子。來無所來,無所從來,亦無所去。

這個聲音從哪裡來?從你的耳朵發的嗎?不是嘛,我不講就沒有。那麼從我這裡發的嗎?我嘴唇發的呢?舌頭發的呢?聲帶發的呢?我的肺的空氣發的嗎?找不到那個發的來源啊!但是這個「佛-的-要-旨」的聲音清清楚楚現,不可得中只這麼得,永嘉禪師的《證道歌》是這麼講。找不到那個來所,我不講了就消失了。消失到何方?也找不到到哪裡去。但是,當我講的時候,當下就有這個聲音出現,這個就是永嘉禪師《證道歌》裡頭講的,不可得中只麼得。「不可得」是什麼意思?這個聲音是誰製造的?製造工廠在哪裡?不知道啊,沒有人製造這個聲音啊。是我製造的?我不知道這個聲音怎麼製造的,我只不過是把氣吹出來而已呀。舌頭轉一下、聲帶動一下,就有了那個聲音。那個聲音是我製造的?我不知道怎麼製造聲音出來呀。我沒有辦法知道把空氣振動成哪個樣子,能讓你的耳朵聽到就變成聲音,我沒有這個能力。不可得啊!無所從來,製造工廠找不到;亦無所去。那麼消失的時候這個東西、這個製造品要燒燬吧?丟到哪裡、垃圾場在哪裡?誰丟的?丟得乾淨嗎?那麼乾淨就沒有聲音了,去亦無所至。但是,有了就現,這個就是「佛的要旨」。你說佛的要旨是要知道沒有自性啊、諸行是無常的了、沒有自我的了--哎,這是用腦子又講道理去了。我們叫做第二義門,落在第二義了。用人間的思想講佛法,那個直接的東西已經箭過百千里了。

所以很多禪師們就笑,說「罕逢穿耳客,多遇刻舟人」。罕逢就是很少逢到。穿耳客,不經過耳朵直接地現量實相觸動你的真面目,叫穿耳客,穿過耳朵的客人,穿耳客。多遇,碰到的都是什麼?刻舟人。刻舟人是什麼?有一個人坐船出去了,在河裡他的寶劍掉了。啊呀!我一定要找,在這個地方丟的,就在船邊劃一個符號,因為在這個船的旁邊這個地方掉的。劃一個符號,我要好好來這裡撿回我的寶劍。回到岸人家說你的寶劍呢?他指著船邊他劃記號的那個地方說,丟了,在這個地方丟的。這個叫做刻舟人,刻那個舟的人。我們很多學佛法的,實在的相,「佛的要旨」講的時候已經把要旨顯在那裡,佛的要旨只不過是要顯你這個,你不是有本事、有『我』才聽到。不是由你要聽就聽、不要聽就不聽,不是!不管你喜歡不喜歡,有聲音就顯,條件對了就顯。耳朵沒有毛病、神經沒有錯亂、沒有睡覺,頭腦也清醒,那個人發出聲音,空間有空氣、空氣有振動,這個條件具足了,缺了一個就沒有,緣起。這個很多的條件具足了,就有聲音。這個是佛的要旨。本身「啊、啊、啊」(師發音),這就是佛的要旨在顯。那麼你說佛法是講無我啦、諸行都會變過去啦、沒有長久的事啦……這是你用腦子去講道理,我們叫做第二義門。

所以,我們今天介紹的是,先給各位知道,我們讀經的時候也要讀。不得已用第二義門、用人能夠懂的文字、人能夠看到的相去描寫佛的世界、真實的世界,那是不得已的,通通都是第二義門。聲音、文字、思想,都是第二意門。實際的是,柳綠花紅。柳絮隨風,柳絮是隨風的,對不對?那麼第二義門並不是不對,但是你懂得這個道理,那在第二義門的這個文字裡頭、那個說法裡頭能夠吸取、能夠懂得、吸取那個真正的要意、要旨、真正的佛的意思,不要經過頭腦,要直接領受。這個從第二義門也能夠辦到,有一天你也會「啊!原來是這個樣子。」

因為時間到了,最後介紹一個故事。本來有很多的資料要向各位介紹的,但把這些我想要介紹的如果都講了可能要講到天亮了。那麼多好的、有趣的故事,都是實際的故事,是過去的修行人怎麼開悟了,什麼時候「哎呀!」這樣觸到電一樣。把他過去的修行的真正的經驗介紹給各位,不是在這個理論上講空理。

有一個人問佛的要旨,問誰?問曹山。曹山是誰?我們那個禪宗有幾宗派嘛。很有名的,臨濟宗、曹洞宗、雲門宗、溈仰宗,法眼宗等等。這個裡頭有個曹洞宗,曹洞宗的洞山是師父,洞山的學生叫做曹山,是接那個洞山的。有一個人問曹山,他說,曹山禪師啊,你告訴我,用一句哦,不能用多句。用一句,這一句能吞(能吞就是能夠通通包括)百千萬億,佛講的那麼多的經典,解說了那麼多,佛的世界怎麼樣、淨土應該怎麼樣,講了那麼多,我沒有空、也懶得去整個去讀了。你給我用一句、不要超過兩句哦,用一句把這個百千萬億能夠吞、能夠歸納百千萬億佛的經典,用一句話給我講。

要求很高哦,不是隨便的修行人就能夠做到的。當然曹山師父是證悟的人了,他不怕。你要用第二義門,我可以,我還有第二義門。當然是第一義門就是直接的證量他有了,他才能這樣解脫自在、應用自在。他怎麼講?針扎不入。針,扎不進去。聽懂嗎?用一句話代表佛的要旨,曹山講針扎不入,扎不入、刺不進去,針扎不入。大家想想看,那麼多的佛的經典,一句話,也沒有咒子,也沒有什麼論。問的這個和尚已經相當有修養了,已經練習很多的一大堆了,經也讀了不少,也打坐用功了。主要是打坐了,因為他在曹洞宗洞山那裡嘛。

針扎不入,插也插不進去,什麼意思?坐的時候是坐啊,叫你坐同時又站,你給我做做看。你現在坐著,我請你坐裡頭還帶那個站,坐又是站,站那就站起來了,不是坐了。坐就是坐,站的時候是站;紅的時候是紅,綠的時候綠,白的時候白;香的時候香。哭的時候哭,不能哭跟笑一起,怎麼笑?哭跟笑一起你試試給我看。哭過了接著看到高興的心境一轉就笑出來。哭跟笑同時可以嗎?不能。當下什麼緣起來了,聽到聲音就聲音的緣起來,你跟聲音的緣一起,不是你聽聲音,不是聲音被你聽,不是。整個聲音就是真正的你的存在。這個時候只有聲音,別的什麼都沒有辦法進來。這個叫針扎不入。你打坐的時候痛的時候就是痛,不是「我」痛,我跟痛分開來了,就是針插進來了。並不是你功夫好就不痛,不是這個樣子。我們平常打坐不習慣的人打了三十分、四十分就開始腿痛,「哎呀,痛!我不行啊,我不行了……」你那樣就是不行。有的人呢,「哦,今天這一坐很好哇,我都沒有妄想耶,萬里一片晴空、晴朗一片。一片晴朗的天空,沒有一片烏雲。」想了不是已經干擾了嗎?已經針進去了。好也好、壞也好,壞的那個境況就是你自己本身。痛、癢、麻,麻就是你自己,自己本身。不是你這個身心感覺癢,不是。癢整個就是真正的你自己的表態,緣現的,因緣而起的這個。這個以外沒有東西在那裡動。你覺得「我痛」,我跟痛之間針就扎進去了,那個是已經有一個我感受、想像有一個我在感覺痛,這就是莫名其妙開始了。所以針扎不入是講這個意思,並不是請你們拿一把針到經典裡頭去找,能不能插進去。「針扎不入,哦,經典是好硬哦,一本厚厚的扎不進,這個是經典的要旨。」不是這個意思,懂嗎?針扎不入,要聽懂他的話。

那麼最後一個例子。有人問,針扎不入太難了,我聽不懂,趙州禪師啊,我沒有那麼高,你來說佛的要旨是什麼?趙州禪師說,哎喲!你們這些人真是,喜歡用大頭腦想大大小小的一些怪怪的東西。他告訴那個人什麼?「莫自瞞」,不要自己騙自己。那個人「噢」,觸電了。佛法是很活潑潑的,非常活潑的東西,活生生的事實。不要自己想歪了、想一大堆,自己在莫名其妙、自己騙自己去了。好吧,我們就觸電下堂,謝謝各位。(掌聲)
__________________
百戰功成老太平
優柔誰肯苦爭衡
玉鞭金馬閒終日
明月清風富一生
NKNK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14708, 收花文章: 3713 篇, 收花: 26120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