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5-15, 01:02 AM   #3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探索啟動的奧秘

瞭解Windows98的啟動程序,初學電腦的朋友可以更好地認識系統,並能夠處理一些簡單的啟動故障,下面就一起去看看吧。
一、啟動的程序
接通電腦電源,並點亮顯示器,同時鍵盤、機箱上的指示燈閃爍。顯示器將檢測顯示卡訊息(圖1),這個程序比較短暫,畫面幾乎是一閃而過。
完成顯示卡檢測後,會發出嘟嘟的響聲,然後進入下一畫面,此時的介面中將顯示系統BIOS訊息,同時包括顯示電腦硬體配置資訊,包括CPU、記憶體等訊息參數(圖2)。
完成上面程序後,會顯示一個系統組態列表。然後根據CMOS 設定的參數,硬碟將磁頭定位在物理扇0柱0面1扇上,接著先後讀取扇區結束標誌55AAH、硬碟分區表MBR、硬碟分區表HDPT,然後根據硬碟分區表提供的資料,硬碟將磁頭定位在活動分區(主DOS 啟始分區)的啟始扇區上(一般為物理扇0柱1面1扇),接著先後讀取扇區結束標誌55AAH、作業系統參數。這一程序雖然複雜,但目的卻很簡單,是將作業系統讀取記憶體中,儲存在ROM(唯讀儲存於器)中的Bootstrap Loader程序和自診斷程序移動到RAM(隨機儲存於器中),隨著Bootstrap Loader的執行,作業系統將系統檔案送到RAM中。然後系統會執行Io.sys和Msdos.sys兩個文件,此時螢幕上會出現「Starting Windowsn98……」的訊息。
需要說明的是,Windows啟動時需要Command.com,Io.sys,Msdos.sys,Drvspace.bin 四個文件,在啟始化程序中還要讀取Autoexec.bat,Config.sys,System.ini,Win.ini,User.dat,System.dat六個文件。
當進入藍天白雲畫面後,在此畫面中,下方的藍色條是不斷閃爍的,此時在後台系統將執行一些系統檔案,如果你的系統中已經組態了「Config.sys」文件,那麼此時會被執行,同時系統還將執行「Command.com」文件,使電腦能夠進入DOS 的真實模式,啟動基本成功。
然後會根據Autoexec.bat、msdos.sys進一步組態Windows98,並決定進入哪一種模式,如果進入視窗模式,還要根據user.dat,system.dat,Win.ini ,system.ini 等讀取相關文件,自動對Windows系統進行啟始化,此時螢幕已經無顯示,並在螢幕左上角出現一個閃爍的游標,與此同時,啟動程序將自動讀取Windows 的註冊表文件,並完成啟動程序,出現Windows的初始畫面,就可以執行Windows系統了。
在整個的啟動程序,固定在主機板中的ROM BIOS將監測硬體組態是否異常,比如板卡的接線、連接安裝情況等是否正常,如果發生硬體故障,那麼畫面上將什麼都不會出現,同時停止啟動。
二、啟動也加快速度
Windows系統啟動程序需要對整個電腦軟硬體進行啟始化,所以很多朋友會覺得啟動程序過於緩慢,如何提高Windows98的啟動速度呢?
1.最佳化BIOS
進入BIOS設定程序,在「STANDARD CMOS SETUP」中將硬碟的檢測方式設定為「IDE Auto Detection」,並將其他沒有掛接磁牒或光碟的IDE接頭設定為「None」。
在「BIOS FEAUTURES SETUP」中將「System Boot Up Speed」設定為「High」,並將Quick Power On Self Test、Boot From LAN First設定成為「Disabled」,將「Boot Sequence」選項設定為「C Only」或者「C,A」方式,設定「 Boot Up Floppy Seek」為設為「Disabled」,然後設定「System BIOS 快取able」為「Enabled」。還可以在CPU選項中設定「CPU L1 快取」、「CPU L2 快取」或「External 快取」、「Internal 快取」設定為Enabled方式。
2.修改msdos.sys
在DOS方式下,取消msdos.sys的唯讀內容,然後使用Edit程序開啟對其編輯。首先需要設定「Autoscan=0」,可以跳過Windows98被非正常關閉之後,自動執行scandisk磁牒掃瞄程序,從而可以加快啟動速度。設定「BootDelay」的值為0,用以指定Windows98啟始前「Start Windows」提示訊息停留時間。加入Bootmenu=0指令行禁用啟動表單,即系統啟動時不出現啟動選項。
3.組態「系統組態實用程序」
在Windows98啟動時會自動執行一些程序,比如超級解霸的自動播放監視器等,我們可以將它們禁止執行,以達到快速啟動的目的。具體方法是點擊「開始/程序/附件/系統工具/系統資訊」,並選取表單「工具/系統組態實用程序」,並在啟動選擇項中圖3),取消不必要的隨系統自動執行的程序。比如說,SystemTray是管理駐停留記憶體的程序,可以保留。LoadPowerProfile是電源管理方案,可以將其關閉。ScanRegistry的作用是在Windows啟動時檢查註冊表,可以將其取消。TaskMonitor是計劃工作監視器,可以將其取消。SchedulingAgent是計劃工作的時間表,也可以取消。
4.跳過啟動畫面
Windows98在啟動時會顯示藍天白雲畫面,可以通過跳過該啟動畫面加速系統啟動程序,實現方法是,可以在系統啟動時按住ESC鍵取消,或者開啟根目錄下的Msdos.sys文件,在其(Options)節增加Logo=0指令行。
5.簡化系統組態文件
可以將系統組態文件Config.sys 和自動批次處理文件 Autoexec.bat 移除,以改善系統的效能和啟動速度,如果因為兩個文件中載入了真實模式驅動程式,反而會影響系統啟動時間,如果要保留,注意不要載入光碟的驅動程式,以免啟動時增加光碟的檢測次數,增加光碟的讀磁碟時間。
6.定期整理硬碟碎片
要經常使用Windows98提供的「磁碟重組工具」進行硬碟磁碟重整,這樣可以重新整理硬碟上文件和未使用的空間,以加速文件的讀取和程序的執行,減少硬碟尋道時間,實現方法是,點擊「開始/程序/附件/系統工具/磁碟重組工具」,在「選項驅動器」對話視窗中,按下「設定」按鈕,並選取「重新安排程式文件以使程序啟動得更快」。
7.設定預讀
在「我的電腦」上按下滑鼠右鍵,選項「內容」,在「系統內容」對話視窗中選項「效能」選擇項,按下「文件系統」按鈕,在「硬碟」選擇項中,將電腦種類設定為「桌上型」,將「預讀式最佳化」滑塊設定到「全部」,然後按下「確定」按鈕即可。
8.取消文件系統的疑難排除
Windows為排除電腦故障,設定了文件「疑難排除」,可以在「系統 內容」對話視窗的「效能」選擇項中按下「文件系統」按鈕,然後選項「疑難排除」選擇項,並將其全部取消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