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5-17, 07:31 PM   #2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集線器的幾個重要概念解析
集線器,英文名又稱Hub,在OSI模型中屬於資料鏈路層。價格便宜是它最大的優勢,但由於集線器屬於共享型設備,導致了在繁重的網路中,效率變得十分低下,所以我們在中、大型的網路中看不到集線器的身影。如今的集線器普遍採用全雙工模式,市場上一般的集線器傳輸速率普遍都為100Mbps。接下來我們瞭解一下集線器的幾個概念:

   共享型

  集線器最大的特點就是採用共享型模式,就是指在有一個連接阜在向另一個連接阜傳送資料時,其他連接阜就處於「等待」狀態。為什麼會「等待」呢?舉個例子來說,其實在服務機構時間內A向B傳送資料包時,A是傳送給B、C、D三個連接阜的(該現象即緊接下文介紹的IP廣播),但是只有B接收,其他的連接阜在第一服務機構時間判斷不是自己需要的資料後將不會再去接收A傳送來的資料。直到A再次傳送IP廣播,在A再次傳送IP廣播之前的服務機構時間內,C,D是閒置的,或者CD之間可以傳輸資料。如圖1,我們可以理解為集線器內部只有一條通道(即公共通道),然後在公共通道下方就連接著所有連接阜。

   IP廣播

  所謂IP廣播(也稱:群發),是指集線器在傳送資料給下層設備時,不分原資料來自何處,將所得資料發給每一個連接阜,如果其中有連接阜需要來源的資料,就會處於接收狀態,而不需要的連接阜就處於拒絕狀態。舉個例子來說:在網內時,當客戶端A傳送資料包給客戶端B時,集線器便將來自A的資料包群發給每一個連接阜,此時B就處於接收狀態,其它連接阜則處於拒絕狀態;在網外也如此,當客戶端A傳送域名「http://www.163.com」時,通過集...絕狀態。

  服務機構時間

  這應該是最簡單的一個名詞了,也可以理解為Hub的工作頻率,比如工作頻率為33MHz的Hub,那麼在服務機構時間內Hub能做什麼事呢?上面在解釋共享型的時候已經舉了個例子,但是有一點在這需要解釋的是,比如我們有的時候會看到A在向B傳送資料的「同時」,C也在向D傳送資料,這看起來似乎有點矛盾,也確實是這樣,那為什麼會看起來2者同時在進行呢?因為A在第一個服務機構時間內傳送資料給B的時候,由於廣播的原因,B、C、D在第一個服務機構時間內會同時接受廣播,但是C,D會從第2個服務機構時間開始拒絕接收A發來的資料,因為C和D已經判斷出這些資料不是他們需要的資料。而且在第2個服務機構時間的時候C也傳送一個資料廣播,A,B,D都接受,但是只有D會接收這些資料。這些操作只用2到3個服務機構時間,但是我們卻很難察覺到,感覺上就是在同時「進行」一樣。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