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5-28, 03:00 AM   #3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風扇轉速,工作噪音及風量。

1 風扇轉速是指風扇扇頁每分鐘旋轉的次數,單位是rpm。風扇轉速由電機內線圈的匝數、工作電壓、風扇扇頁的數量、傾角、高度、直徑和軸承系統共同決定。在風扇結構固定的情況下,直流風扇(即使用直流電的風扇)的轉速隨工作電壓的變化而同步變化。風扇的轉速可以通過內部的轉速信號進行測量,也可以通過外部進行測量(外部測量是用其他儀器看風扇轉的有多快,內部測量則直接可以到BIOS裡看,也可以通過軟件看。內部測量相對來說誤差大一些)。
風扇轉速與散熱能力並沒有必然的關係,更高的風扇轉速反而會帶來更高的噪聲,選購散熱器產品時如果風量差不多,可以選擇轉速低的風扇,在使用時會安靜一些。
2 噪音指的是非自然固有的並且超出了一定限度的聲音。噪音對於人的健康是會造成一定的影響。噪音的單位是dB,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噪聲污染防治法》的規定以居住、文教機關 為主的區域,晝間55dB、夜間45dB;居住、商業、工業混雜區,晝間60dB、夜間50dB。很顯然根據這個規定,在辦公室中,聲音超過60dB就可以算是噪聲了。

打印機在工作時,由於部件需要進行機械運動,因此不可避免的會產生摩擦,從而產生一定的聲音。如果聲音過大的話,會對辦公環境造成影響,甚至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因此聲音的大小也就成了一個技術指標。

由於目前技術上的原因,許多產品的在工作時產生的聲音並不能控制在60dB以下,因此也就可以稱之為工作噪聲。如果產品工作時產生的聲音比較大的話,廠商應該在產品說明上予以標識,以確保用戶的知情權,從而讓用戶在選購產品時能夠權衡利弊。
3 風量是指風冷散熱器風扇每分鐘送出或吸入的空氣總體積,如果按立方英尺來計算,單位就是CFM;如果按立方米來算,就是CMM,散熱器產品經常使用的風量單位是CFM。

在散熱片材質相同的情況下,風量是衡量風冷散熱器散熱能力的最重要的指標。顯然,風量越大的散熱器其散熱能力也越高。這是因為空氣的熱容是一定的,更大的風量,也就是單位時間內更多的空氣能帶走更多的熱量。當然,同樣風量的情況下散熱效果和風的流動方式有關。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向 psac 送花的會員:
getter (2007-06-20)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