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5-30, 01:11 A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在局域網中組建自己WEB站點

在局域網中組建自己WEB站點

很多網友都製作了自己的主頁,並把它上載到Internet,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對它進行訪問。但是在局域網上建一個站點,大家都來看看,過一把癮也是不錯的,把自己在Web上的家安在自己的局域網上,這樣網上的所有機器都可以欣賞到你的大作了!

  給大家介紹最簡單的,利用Windows NT Server 4.0自帶的IIS(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er)套裝軟件來構造你的Web站點,你無需其他任何幫助就能完全搞定你的Web站,而且全圖形化操作加上其提供的WWW、FTP、Gopher等服務會讓你感到無窮的樂趣。

  首先是要安裝IIS 2.0:你必須以管理員的身份進行登入,「控制台/網路/服務」中的網路服務列舉了當前服務器上已經安裝好的各項服務程式,按下「新增」按鈕以新增新的服務程式,在「選定網路服務」對話框中選擇「Microsoft 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er 2.0」,按「確定"進行安裝。


然後系統會詢問你Windows NT的安裝路徑,接下來會出現安裝對話框,直接按確定按鈕,之後會讓你選擇所要安裝的部件,建議你選取「Internet服務管理器(HTML)」,以方便以後的管理操作,反正也增加不了多少空間。在發行目錄對話框中可以分別選定WWW、Gopher、FTP的所在目錄。



接下來還有一些操作,如安裝ODBC驅動程式等,都按預定方式進行就行了。一切安裝完之後,你就會發現在你的開始表菜單的程式組裡多了一個「Microsoft Internet Server(公用)」組,以後對Web站點的管理就是通過它來實現的。


完成了IIS的安裝之後,你的Web站就可以開張了,簡單吧!借助於IIS提供的HTML形式的Internet服務管理器,你用普通的瀏覽器就能完成各項配置工作,對於熟悉瀏覽器的發燒友們就顯得十分親切了。你甚至還可以提供交互式服務Gopher及FTP服務。



  在「Internet服務管理器」中選定WWW服務器後,按「內容」按鈕則彈出WWW的服務內容視窗。該視窗共有服務、目錄、記錄和高階四項。下面就其中值得注意的地方加以說明,其他的選項一般用系統預設參數就行了。

在服務項中有一個組叫做「匿名登入」,裡面有用戶名和密碼兩個子項,一般情況下最好不要更改,否則可能會造成客戶的訪問失敗。如果允許用戶匿名訪問的話(其實我們絕大多數時候都是進行匿名訪問的),需要在「密碼證明」組中選定「允許匿名」。



「目錄」組中的設置可能是我們經常需要增減、修改的,特別是別名為「Home」的項,表示該目錄是主目錄,當用戶最初連接到你的Web上時,IIS便會自動調用主目錄下的index.htm文件。如果需要增加新的目錄則按下新增按鈕,在彈出的目錄內容中可以更改主目錄和虛擬目錄(自定義的目錄,方便用戶訪問)。在記錄和高階項中可以記錄用戶在你的Web上訪問資料的情況和拒絕網路上某台電腦對你Web站的訪問(通過指定機器的IP地址實現)。


  掌握了上面的設置方法之後你就可以建立一個最基本的Web站了,但如你還想讓你的Web站更加美觀、生動、實用,則你還必須學習Java和ActiveX等技術。


  現在你可以將你的Web站點告訴其他人了。別人如何來訪問你的Web站呢?
  因為你的這台機器是Web服務器,所以最好指定一個固定的IP地址以供其他機器訪問,可在控制台「網路」TCP/IP的內容的IP地址中指定一個IP地址。配置好IP地址之後可以在網路中其他電腦上通過「PING IP地址」命令來檢驗是否與之連接。

  現在你可以將你的IP地址告訴其他人了,別人就能通過在瀏覽器中輸入你的地址來進行訪問。作為一個Web Master,你的工作不僅僅是設置好自己的IP地址,你還要管理和維護網路上其他機器的IP地址,而這往往是一件非常頭痛的事情:你要為網路上的每一台電腦分配IP地址,建立對照表等等,不過現在借助於NT Server的DHCP(動態主機配置協議)動態地分配IP地址,一切就變得輕鬆了。

  DHCP的安裝與前面所說的IIS的安裝方法基本相同,安裝成功後在程式組裡管理工具(公用)中就多了一項DHCP管理器。第一次使用DHCP時必須創建一個DHCP域,即一個IP地址群。
選擇「作用域/創建」來給用戶分配一段IP地址,輸入起始和結束的IP地址,如果在這個區間還想保留部分IP地址則還可以在排除範圍中將這部分IP地址排除掉不拿來分配給用戶。

當然你還可以利用租用期限等項進行更複雜的設置。創建了DHCP域後你就可以在DHCP管理器中監視IP地址的分配和使用情況。我們這裡講的是服務器端DHCP的設置情況,對於要訪問站點的客戶機也要進行相應的設置,就是將它們設置成為自動獲得IP地址方式,這在Windows NT和95中的TCP/IP內容表菜單中都可以設置。這樣你的Web站點就可以被其他人成功地訪問了。 前面所說的是通過直接輸入IP地址來進行訪問,但是這些以數位形式表示的地址往往不便記憶,因此在訪問Web站的時候可以按照我們在「Internet服務管理器」的目錄項中所設置的目錄別名來進行訪問,如果還想管理更方便,可安裝DNS域名服務來進行更全面的管理。

  現在局域網中的電腦可以任意訪間你的Web站點了,但是局域網外部的用戶能夠訪問你的Web站嗎?你在家中能訪問你的Web站嗎?答案是肯定的。

在Windows NT Server中配備了RAS(遠端訪問)服務,允許其他的電腦通過調製解調器撥號方式連接到你的Web站,如同局域網上的用戶一樣,使用起來十分方便。當然這種方式要求雙方都配備有調製解調器,特別是Web站上的Modem最好選擇性能比較好一點的,以便保證通信的質量。

  RAS的安裝比較簡單,安裝完Modem之後,同樣是在「控制台/網路/服務/新增」中選擇「遠端訪問服務」來進行新增。在安裝過程中要求配置RAS可用設備,就選擇事先安裝好的調製解調器,在配置連接阜用法視窗中可設置通信口是只能撥出、只能接收或撥出和接收方式。一切配置完成之後你就可以將你的電話號碼告訴別人,讓人家撥號訪問你的Web站點了,怎麼樣?頗有些Internet的味道吧!

  這樣你已經能夠通過Windows NT做一個你自己的Web站了,如果在上面再多花些功夫你完全可以將你的站點設計得十分漂亮,你還可以將你的局域網連入Internet,讓全世界都能欣賞你的傑作。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