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6-16, 04:00 PM   #1
linm
榮譽勳章

勳章總數
UID -
在線等級:
文章: n/a
精華:
預設 尋人啟事:「李遠哲」在哪?

Posted on 2006-06-16 10:32 黃創夏

要不是我祇是一個兩袖清風的窮記者,我真的很想去包下台灣各大報的頭版廣告版面,版面中間畫上一個大大的「?」,底下祇有簡單的幾個字:「尋人啟事:李遠哲在哪?」

我想要找李遠哲,是因為我的良心總是有那麼一點點的不安?我急著要找李遠哲,是因為有些困惑一直找不到解答,我的腦袋發漲,痛得不得了。

二○○○年初,楊憲宏找上了《新新聞》和《明日報》,說李遠哲院長對於局勢有一篇文章想要發表,原本是想刊登在《自由時報》,但《自由時報》婉謝了,這篇文章就是曾經讓人感動的「關鍵的五年」,李遠哲提出了台灣要選擇「向上提升?還是向下沉淪?」的大哉問。

《自由時報》婉謝刊登的理由是什麼?不得而知,在《新新聞》和《明日報》的觀點裡,台灣公認的學術界教父、知識份子楷模有話要說,當然是新聞,且絕對是重大之新聞,於是,由《明日報》刊登了李遠哲這篇文章。

李遠哲的文章發表後,「向上提升還是向下沉淪」一時之間成了膾炙人口的話語,緊接著的發展,台灣人應該都還記憶猶新,就是台灣突然興起了「清流政治」的渴望,緊接著「國政顧問團」粉墨登場了,陳水扁氣勢更往上揚。

當時,我正擔任《明日報》的黨政新聞組組長,六年多來,我依然記憶猶新,就在李遠哲決心和陳水扁在台大校友會館會面的前一夜,深夜十一點半,我分別打了電話給李遠哲的兩位得力左右手蕭新煌與前澄社社長黃榮村,因為我覺得困惑,我想要問清楚:學術界公然介入政治操作,合適嗎?

我記得,當時這兩位我一向尊敬的師長蕭新煌和黃榮村這樣子告訴我:他們研判陳水扁已經後來居上,祇差臨門一腳,就很有機會可以贏得總統大選,「猛虎即將要出柙了,這時候幫牠一把,順便把繩索套到他脖子上,以後,才可能控制這隻猛虎的方向」,所以李遠哲要組「國政顧問團」,除了協助陳水扁完成政黨輪替的歷史使命,將來,也可以從旁輔助(也可以是牽制)陳水扁,讓兩岸有新的突破,台灣的政治往清流方向前進。

一番大道理,說得我血脈賁張,熱血沸騰,於是,《明日報》動員了整體力量,用《明日報》快速上網發布新聞的優勢,持續以最即時的方式,大量報導「國政顧問團」的新聞,並鼓吹「清流政治」。坦白說,當台灣終於完成政黨輪替的那一刻,相關的同仁個個也都與有榮焉,自認在台灣民主化進程的政黨輪替中,貢獻了小小的棉薄之力,更期待可以看到台灣有了「向上提升」的契機。

但是,在二○○○年三月二十三日,例行的和《新新聞》前總主筆南方朔大師請益時局觀點時,我的內心開始焦慮了,良知上有了陰影了。當天,南方朔擔憂地說,他擔心台灣即將進入「批判的空窗期」,台灣恐怕將要進入「不問是非,祇論立場」的沉淪境地了。

南方朔的觀點,隨即在三月二十四日刊登在《新新聞》之他的專欄上,大意是,由於台灣長期的國民黨威權統治,在扭曲的歷史情境下,祇要「反國民黨」就可以搏得「清流」之美譽,任何人祇要和國民黨掛在一塊兒,就被普遍視為是「濁流」,其實,台灣的清濁標準太廉價,並不是從真正的道德操守與學養智慧來判斷,而是從立場就可以決定了,那些「清流」是否真是清,從來就沒有真正被檢驗過。

南方朔指出,政黨輪替完成後,台灣才正要面臨到最嚴苛的考驗,因為過去的「濁流」,被污名化太久了,「濁流不可能因為下野,就能被視為清流」,「清流拿到權力之後,真正的嘴臉才要浮現,但他們還是會以『清流』自居,不容他人挑戰」,於是,「過去的濁流中,也許有真清的,但他們的發聲不可能被社會重視」,「過去的『清流』,搞不好比國民黨時代的濁流更濁,但他們還是會霸佔『清流』的招牌」,於是,台灣恐怕會陷入將是一種「清流」的「神格化」時代,沒有人可以挑戰他們,他們也不屑「回到凡間」和庶民重新對話,然後,腐敗和沒有真正的評論空間,恐怕將是難逃的歷史發展軌跡了。

六年多了,很沉痛地說,南方朔果真不愧為「大師」之封號,一切都被他說中了。

六年後,台灣人民終於又有個機會,可以重新再投一次票,重新考慮是不是要收回當年對陳水扁的託付,現在,至少有六成以上的人民,對於陳水扁的統治與國家治理,在各種民調資料中,都表達了不再信任的觀點。

但是,依照憲政主義與民主精神的「罷免總統案」,卻仍有人把他扭曲成是「族群對立」、「意識型態的鬥爭」,還發動民眾的民粹情懷,甚至鼓吹起血腥暴力的「刺殺」馬英九的狂暴行徑。

此時此刻,我真的很想再問一問李遠哲、蕭新煌、黃榮村……這些「清流」們,你們為什麼還是不說話,難道你們其實也都是那種搭上「反國民黨」列車的「假清流」嗎?

所以,我想要登報尋找「李遠哲」們,並且,以一個曾受教於他們的學生心境,誠懇地向這些師長們說:「就算過去六年你們都不說話,但現在至少請出來講一句話吧!」

這句話就是,請你們站出來呼籲:「民進黨內還有良知的立法委員們,六月二十七日,如果無法投下罷免陳水扁的同意票,就請缺席吧,以降低三分之二同意票門檻的總分母,不要再阻擋罷免案了吧!」讓「罷扁案」不要卡在立法院中,還權於民,由台灣人民行使直接民意,落實主權在民,讓台灣人民有一次重新抉擇的機會,由台灣人民來對當前政治僵局做最後判決吧!

http://editorland.chinatimes.com/hts...6/16/1754.html

請大家一起協尋
真想問問他現在心裡在想什麼
 
送花文章: 0, 收花文章: 0 篇, 收花: 0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