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7-01, 03:12 AM   #2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AWARD BIOS設置手冊

一、AWARD BIOS設置手冊

  AWARD BIOS是目前相容機中應用較為廣泛的一種BIOS,但是由於裡面的訊息全為英文且需要用戶對於相關專業知識的理解相對深入,所以有些用戶設置起來感到困難很大。如果這些有關訊息設置不當的話,將會大大影響整台電腦主機的性能。下面介紹一下AWARD BIOS中的有關設置選項的含義和設置方法,AWARD BIOS的主表菜單主要有以下幾個表菜單項:

Standard CMOS Setup(標準CMOS設定):

在本表菜單中,用戶可以修改日期、時間、第一主IDE設備(硬碟)和IDE設備(硬碟或CD-ROM)、第二個主IDE設備 (硬碟或CD-ROM)和從IDE設備(硬碟或CD-ROM)、軟式磁碟機A與B、顯示系統的類型、什麼出錯狀態要導致系統啟動暫停等。

  說明:

  (1)用戶可以在Type(類型)和Mode(模式)項設置 為Auto,使BIOS自動檢測硬碟。也可以在主表菜單中的IDE HDD Auto Detection操作來設置。用戶還可以使用User選 項,手動設定硬碟的參數。您必須輸入柱面數(Cyls),磁 頭數 (Heads),寫預補償(Precomp),磁頭著陸區(Landz) ,每柱面扇區數(Sectorxs),工作模式(Mode)等幾種參數 。硬碟大小在上述參數設定後自動產生。

  (2) 顯示類型可選EGA/VGA(EGA、VGA、SEGA、SV GA、PGA顯示適配卡選用)、CGA 40(CGA顯示卡,40列方式 )、CGA80(CGA顯示卡,80列方式)、MONO(單色顯示方式, 包括高分辨率單顯示卡 )等四種,用戶應根據情況正確選用 。

  (3) 暫停的出錯狀態選項有:All Errors(BIOS 檢測到任何錯誤,系統啟動均暫停並且給出出錯提示)、N o Errors (BIOS檢測到任何錯誤都不使系統啟動暫停)、A ll But Keyboard(BIOS檢測到除了磁碟之外的錯誤後使系 統啟動暫停,磁碟錯誤暫停)、All But Disk/Key(BIOS檢 測到除了鍵盤或磁碟之外的錯誤後使系統啟動暫停。

BIOS Features Setup(BIOS功能設定)

  該項用來設置系統配置選項清單,其中有些選項 由主板本身設計確定,有些選項用戶可以進行修改設定, 以改善系統的性能。主要說明如下:

  (1) CPU Internal Cache:預設為Enable(開啟) ,它允許系統使用CPU內部的第一級Cache。486、586檔次 的CPU內部一般都帶有Cache,除非當該項設為開啟時系統 工作不正常,此項一般不要輕易改動。該項若置為Disabl e(關閉),將會降低系統的性能。

  (2) External Cache:預設設為Enable,它用來 控制主板上的第二級(L2)Cache。根據主板上是否帶有Cac he,選擇該項的設置。

  (3) Quick Power On Self Test:預設設置為En able,該項主要功能為加速系統上電自測過程,它將跳過 一些自測試。使啟始過程加快。

  (4) Hard Disk Boot From:選擇由主盤、從盤或 SCSI硬碟啟動。

  (5) Boot Sequence:選擇機器開電時的啟動順 序。當機器開電時,有以下四種啟動順序:

  C,A   系統將按硬碟,軟式磁碟機順序尋找啟動碟

  A,C   系統將按軟式磁碟機,硬碟順序尋找啟動碟

  CDROM,C,A 系統按CDROM,硬碟,軟式磁碟機順序尋 找啟動碟

  C,CDROM,A 系統按硬碟,CDROM,軟式磁碟機順序尋 找啟動碟

  請注意,某些老式主板並不支持由CD-ROM啟動 。

  現在的新主板增加了更多的啟動順序如D,A;LS 120,C;ZIP,C等。

  (6) Swap Floppy Drive交換軟碟驅動器)預設 設定為Disable。當它Disable時,BIOS把軟式磁碟機連線扭接端 子所接的軟碟驅動器當作第一驅動器。當它開啟時,BIOS 將把軟式磁碟機連線對接端子所接的軟碟驅動器當作第一驅動器 ,即在 DOS下A盤當作B盤用,B盤當作A盤用。

  (7) Boot Up Floppy Seek:當Enable時,機器 啟動時BIOS將對軟式磁碟機進行尋道操作。

  (8) Floppy Disk Access Contol:當該項選在R /W狀態時,軟式磁碟機可以讀和寫,其它狀態只能讀。

  (9) Boot Up Numlock Strtus:該選項用來設置 小鍵盤的預設狀態。當設置為ON時,系統啟動後,小鍵盤 的預設為數位狀態;設為 OFF時,系統啟動後,小鍵盤的 狀態為箭頭狀態。

  (10) Boot Up System Speed:該選項用來確定 系統啟動時的速度為 HIGH還是LOW。

  (11)Typematic Rate Setting:該項可選Enable 和 Disable。當置為Enable時,如果按下鍵盤上的某個鍵 不放,機器按您重複按下該鍵對待;當置為 Disable時, 如果按下鍵盤上的某個鍵不放,機器按鍵入該鍵一次對待 。

  (12) Typematic Rate:如果(11)選項置為Enable ,那麼可以用此選項設定當您按下鍵盤上的某個鍵一秒鐘 ,那麼相當於按該鍵6次。該項可選6、8、10、12、15、2 0、24、30。

  (13) Typematic Delay:如果(11)選項置為Enab le,那麼可以用此選項設定按下某一個鍵時,延遲多長時 間後開始視為重複鍵入該鍵。該項可選250、500、750、1 000,單位為毫秒。

  (14) Security Option:選擇System時,每次開 機啟動時都會提示您輸入密碼,選擇Setup時,僅在進入C MOS Setup時會提示您輸入密碼。

  (15)PS/2 Mouse Function Control:當該項設 為Enable,機器提供對於PS/2類型滑鼠的支持。否則,選 Disable。

  (16) Assign PCI IRQ For VGA:選Enable時,機 器將自動設定PCI顯示卡的IRQ到系統的DRAM中,以提高顯 示速度和改善系統的性能。

  (17) PCI/VGA Palett Snoop:該項用來設置PCI /VGA卡能否與MPEG ISA/VESA VGA卡一起用。當PCI/VGA卡 與MPEG ISA/VESA VGA卡一起用時,該項應設為Enable,否 則,設為 Disable。

  (18) OS Select For DRAM>64MB:該項允許您在 OS/2操作系統中,使用64M以上的記憶體。該項可選為NON- OS2,OS2。

  (19) System BIOS Shadow:該選項的預設設置默 認為Enable,當它開啟時,系統BIOS將拷貝到系統Dram中 ,以提高系統的執行速度和改善系統的性能。

  (20) Video BIOS Shadow:預設設定為開啟(Enab le),當它開啟時,顯示卡的BIOS將拷貝到系統DRAM中, 以提高顯示速度和改善系統的性能。

  (21) C8000-CBFFF Shadow/DFFFF Shadow:這些 記憶體區域用來作為其他擴充卡的 ROM映射區,一般都設定 為禁止(Disable)。如果有某一擴充卡ROM需要映射,則用 戶應搞清楚該 ROM將映射地址和範圍,可以將上述的幾個 記憶體區域都置為 Enable;但這樣將造成記憶體空間的浪費。 因為映射區的地址空間將佔用系統的 640K~1024K之間的 某一段記憶體。

Chipset Features Setup(芯片組功能設定)

該項用來設置系統板上芯片的特性。它有以下選項:

  (1) ISA Bus Clock frequency(PCICLK/4)ISA傳 輸速率率設定

  設定值有:PCICLK/3;PCICLK/4。

  (2) Auto Configuration(Enabled)自動狀態設 定

  當設定為Enabled時BIOS依最佳狀況狀態設定, 此時BIOS會自動設定DRAM Timing,所以會有無法修改DRA M的細項時序,我們強烈建議選用Enabled,因為任意改變 DRAM的時序可能造成系統不穩或不開機。

  (3) Aggressive Mode(Disabled)高階模式設定

  當您想獲得較好的效能時,而且系統在非常穩定 狀態下,可以嘗試 Enabled此項功能以增加系統效能,不 過必須使用較快速DRAM(60ns以下)。

Power Management Setup(節電功能設定)

  該項為電源管理設定,用來控制主板上的「綠色 」功能。該功能定時關閉視頻顯示和硬碟驅動器以實現節 能的效果。

  具體來說,實現節電的模式有四種:

  1、Doze模式    當設定時間一到,CPU時鐘 變慢,其他設備照常運作;

  2、Standby模式  當設定時間一到,硬碟和顯 示將停止工作,其他設備照常運作;

  3、Suspend模式  當設定時間一到,除CPU以 外的所有設備都將停止工作;

  4、HDD Power Down模式 當設定時間一到,硬 盤停止工作,其他設備照常運作。

  該表菜單項下面的可供選擇的內容有以下幾種:

    (1) Power Management節電模式的主控項,有四 種設定:

  Max Saving(最大節電)在一個較短的系統不活動 的週期 (Doze、Standby、Suspend、HDD Power Down四種 模式的預設值均為1分鐘)以後,使系統進入節電模式,這 種模式節電最大。

  MIN Saving(最小節電)在一段較長的系統不活動 的週期在這種情況下, (Doze,Standby,Suspend三種模式 的預設值均為 1小時,HDD Power Down模式的預設值為15 分鐘 )後,使系統進入節電模式。

  Disable 關閉節電功能,是預設設置。

  User Defined(用戶定義)允許用戶根據自己的需 要設定節電的模式。

  (2) Video Off Method(視頻關閉)該選項可設為 V/H Sync+Blank、Dpms、Blank Screen三種。

  V/H Sync+Blank將關閉顯示卡水平與垂直同步 信號的輸出連接阜,向視頻緩衝區寫入空白信號。

  DPMS(顯示電源管理系統)設定允許BIOS在顯示卡 有節電功能時,對顯示卡進行節能訊息的初始化。只有顯 示卡支持綠色功能時,用戶才能使用這些設定。如果沒有 綠色功能,則應將該行設定為Blank Screen(關掉螢幕)。

  Blank Screen(關掉螢幕)當管理關掉顯示器螢幕 時,預設設定能通過關閉顯示器的垂直和水平掃瞄以節約 更多的電能。沒有綠色功能的顯示器,預設設定只能關掉 螢幕而不能終止 CRT的掃瞄。

  (3) PM Timers(電源管理記時器)下面的幾項分 別表示對電源管理超時設置的控制。Doze,Stand By和Sus pend Mode項設置分別為該種模式啟動前的機器閒置時間 ,在MAX Saving模式,它每次在一分鐘後啟動。在MIN Sa ving模式,它在一小時後啟動。

  (4)Power Down和Resume Events(進入節電模式 和從節電狀態中喚醒的事件 )。該項下面所列述的事件可 以將硬碟設在最低耗電模式,工作、等待和懸掛系統等非 活動模式中若有事件發生,如敲任何鍵或 IRQ喚醒、滑鼠 動作、 MODEM振鈴時,系統自動從電源節電模式下恢復過 來。

  (5)Soft-Off By Pwr-Bttn:ATX機箱的設計不 同於傳統機箱,按下開關4秒以上才能關閉系統;選擇ins tant-off方式將使ATX機器等同於傳統機器,而若置為de lay 4 sec方式,那麼您按住開關的時間不足4秒時將使系 統進入Suspend Mode。

PNP/PCI Configuration Setup(即插即用與PCI狀態 設定 )

  該表菜單項用來設置即插即用設備和PCI設備的有 關內容。

  (1)PNP OS Installed:如果軟件系統支持Plug -Play,如Win 95,可以設置為YES。

  (2)Resources Controlled By:AWARD BIOS支持 「即插即用」功能,可以檢測到全部支持「即插即用」的 設備,這種功能是為類似 Win95之類操作系統所設計,可 以設置Auto(自動)或Manual(手動)。

  (3) Resources Configuration Data:預設值是 Disabled,如果選擇Enabled,每次開機時,Extend Syst em Configuration Data(擴展系統設置資料)都會重新設 置。

  (4)IRQ3/4/5/7/9/10/11/12/14/15, Assingned To:在預設狀態下,所有的資源除了IRQ3/4,都設計為 被PCI設備佔用,如果某些ISA卡要佔用某資源可以手動設 置。

Intergrated Peripherals Setup(外部設備設定)

  該表菜單項用來設置整合主板上的外部設備的內容 。

  (1) IDE HDD Block Mode:如果選擇Enable,可 以允許硬碟用快速塊模式 (Fast Block Mode)來傳輸資料 。

  (2) IDE PIO Mode 這個設置取決於系統硬碟的 速度,共有AUTO,0,1,2,3,4五個選項,Mode4硬碟傳 輸速率大於是 16.6MB/秒,其它模式的小於這個速率。請 不要選擇超過硬碟速率的模式,這樣會丟失資料。

  (3) IDE UMDA(Ultra DMA)Mode:Intel 430TX芯 片提供了Ultra DMA Mode,它可以把傳輸速率提高到一個 新的水準。

Load BIOS Defaults(裝入BIOS預設值)

  主機板的CMOS中有一個出廠時設定的值。若CMOS 內容被破壞,則要使用該項進行恢復。由於BIOS預設設定 值可能關掉了所有用來提高系統的性能的參數,因此使用 它容易找到主機板的安全值和除去主板的錯誤。

  該項設定只影響BIOS和Chipset特性的選定項。 不會影響標準的CMOS設定。移動游標到螢幕的該項然後按 下 y鍵,螢幕顯示是否要裝入BIOS預設設定值,回 答Y即裝入,回答N即不裝入。選擇完後,返回主表菜單。

Supervisor Password And User Password Setup(管 理者與使用者密碼設定 )

  User Passowrd Setting功能為設定密碼。如果 要設定此密碼,首先應輸入當前密碼,確定密碼後按y,螢幕 自動回到主畫面。輸入User Passowrd可以使用系統,但不 能修改CMOS的內容。輸入Supervisor Password可以輸入、 修改CMOS BIOS的值,Supervisor Password是為了防止他 人擅自修改CMOS的內容而設置的。 用戶如果使用IDE硬碟驅動器,該項功能可以自 動讀出硬碟參數,並將它們自動記入標準CMOS設定中,它 最多可以讀出四個 IDE硬碟的參數。

 以上介紹了Award BIOS Setup的常用選項的含義 及設置辦法。更改設置後,請選 Save and Exit Setup項 來儲存修改的內容,以便使所修改的內容生效。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向 psac 送花的會員:
allenhaw (2007-06-24)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