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7-01, 03:25 AM   #10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BIOS基礎知識

BIOS基礎知識
所謂 BIOS(Basic Input&Output System)是一個電腦硬體的管理程式,它控制和協調著所有與主板連接的各個部件。由於電腦部件的不斷推陳出新,要使你的電腦系統認識及適應新的部件就需要對bios進行升級。過去的bios升級都是將主板拿到代理或生產廠家,用專門的eprom擦寫器進行擦寫。現在,隨著互連網路的興起與狀大,各廠家將bios的升級文件及時放在公司的網頁上,而用戶或者代理商就可以很快地瞭解到產品的升級情況,並從internet上下載bios的升級文件,將bios升級。

  目前,市面上絕大多數主板的bios採用的都是flash eprom (閃速可擦可編程只讀存儲器)存儲,可直接用軟件改寫升級,因而給bios的升級帶來極大的方便。目前bios的生產廠商主要有Award、Ami、Phoenix和MR等。


你認識主板上的BIOS芯片嗎?


常見的BIOS芯片的識別:ROM BIOS是主板上存放微機基本輸入輸出程式的只讀存貯器,其功能是微機的上電自檢、開機啟始、基本外設I/O和系統CMOS設置。

  主板上的ROM BIOS芯片是主板上唯一貼有標籤的芯片,一般為雙排直插式封裝(DIP),上面印有「BIOS」字樣。雖然有些BIOS 芯片沒有明確印出「BIOS」,但憑借外貼的標籤也能很容易地將它認出。 586以前的BIOS多為可重寫EPROM芯片,上面的標籤起著保護BIOS內容的作用(紫外線照射會使EPROM內容丟失),不能隨便撕下。

  586以後的ROM BIOS多採用EEPROM(電可擦寫只讀ROM),通過跳線開關和系統配帶的驅動程式盤,可以對EEPROM進行重寫,方便 地實現BIOS升級。 常見的BIOS芯片有AMI、Award、Phoenix等,在芯片上都能見到廠商的標記。


什麼是CMOS?


CMOS(本意是指互補金屬氧化物半導體——一種大規模應用於整合電路芯片製造的原料)是微機主板上的一塊可讀寫的RAM芯片,用來儲存當前系統的硬體配置和用戶對某些參數的設定。

  CMOS可由主板的電池供電,即使系統掉電,訊息也不會丟失。 CMOS RAM本身只是一塊存儲器,只有資料儲存功能,而對CMOS中各項參數的設定要通過專門的程式。

  早期的CMOS設置程式駐留在軟碟上的(如IBM的PC/AT機型),使用很不方便。現在廠家將CMOS設置程式做到了BIOS芯片中,在開機時通過特定的按鍵就可進入CMOS設置程式方便地對系統進行設置,因此CMOS設置又被叫做BIOS設置。

  早期的CMOS是一塊單獨的芯片MC146818A(DIP封裝),共有64個字節存放系統訊息。386以後的微機一般將 MC146818A芯片整合到其它的IC芯片中(如82C206,PQFP封裝),586以後主板上更是將CMOS與系統實時時鐘和後備電池整合到一塊叫做DALLDA DS1287的芯片中。隨著微機的發展、可設置參數的增多,現在的CMOS RAM一般都有128字節及至256字節的容量。

  為保持相容性,各BIOS廠商都將自己的BIOS中關於CMOS RAM的前64字節內容的設置統一與MC146818A的CMOS RAM格式一致,而在擴展出來的部分加入自己的特殊設置,所以不同廠家的BIOS芯片一般不能互換,即使是能互換的,互換後也要對CMOS訊息重新設置以確保系統正常執行。
什麼是BIOS?

系統開機啟動 BIOS,即微機的基本輸入輸出系統(Basic Input-Output System),是整合在主板上的一個ROM芯片,其中儲存有微機系統 最重要的基本輸入/輸出程式、系統訊息設置、開機上電自檢程式和系統啟動自舉程式。在主板上可以看到BIOS ROM芯片。一塊主板性能優越與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板上的BIOS管理功能是否先進。

  下文介紹BIOS的以下幾個方面的含義:BIOS中斷例程;POST上電自檢;系統CMOS設置。

  一、BIOS中斷例程

  即BIOS中斷服務程式。它是微機系統軟、硬體之間的一個可編程接頭,用於程式軟件功能與微機硬體實現的衍接。 DOS/Windows操作系統對軟、硬碟、光碟與鍵盤、顯示器等外圍設備的管理即建立在系統BIOS的基礎上。程式員也可以通過 對INT 5、INT 13等中斷的訪問直接調用BIOS中斷例程。

  二、BIOS系統設置程式

  微機部件配置情況是放在一塊可讀寫的CMOS RAM芯片中的,它儲存著系統CPU、軟硬碟驅動器、顯示器、鍵盤等部件的訊息。 關機後,系統通過一塊後備電池向CMOS供電以保持其中的訊息。如果CMOS中關於微機的配置訊息不正確,會導致系統性能降低、零部件不能識別,並由此引發一系統的軟硬體故障。在BIOS ROM芯片中裝有一個程式稱為「系統設置程式」,就是用來 設置CMOS RAM中的參數的。這個程式一般在開機時按下一個或一組鍵即可進入,它提供了良好的界面供用戶使用。這個設置 CMOS參數的過程,習慣上也稱為「BIOS設置」。新購的微機或新增了部件的系統,都需進行BIOS設置。

  三、POST上電自檢

  微機接通電源後,系統將有一個對內部各個設備進行檢查的過程,這是由一個通常稱之為POST(Power On Self Test,上電自 檢)的程式來完成的。這也是BIOS的一個功能。完整的POST自檢將包括CPU、640K基本記憶體、1M以上的擴展記憶體、ROM、主板、 CMOS存貯器、串並口、顯示卡、軟硬碟子系統及鍵盤測試。自檢中若發現問題,系統將給出提示訊息或鳴笛警告。

  四、BIOS系統啟動自舉程式

  在完成POST自檢後,ROM BIOS將按照系統CMOS設置中的啟動順序搜尋軟硬碟驅動器及CDROM、網路服務器等有效的啟動驅動器 ,讀入操作系統啟始記錄,然後將系統控制權交給啟始記錄,由啟始記錄完成系統的啟動。


CMOS 可讀寫芯片


英文:CMOS
中文:可讀寫芯片
所屬類別:主板

  CMOS是主板上一塊可讀寫的RAM芯片,用於儲存當前系統的硬體配置訊息和用戶設定的某些參數。CMOS RAM由主板上的電池供電,即使系統掉電訊息也不會丟失。對CMOS中各項參數的設定和更新可通過開機時特定的按鍵實現(一般是Del鍵)。進入BIOS設置程式可對CMOS進行設置。一般CMOS設置習慣上也被叫做BIOS設置。




AMI BIOS BIOS基本輸入/輸出系統

英文:AMI BIOS
中文:BIOS基本輸入/輸出系統
所屬類別:主板

Alpha是由DEC公司開發的一種微處理器。DEC公司已經被康柏電腦公司收購,因此,Alpha微處理器也就成了康柏電腦公司旗下的一種產品。


BIOS密碼全解


  一、概述

  關於電腦密碼,許多人認為那是電腦高手的事,其實不然,設置密碼並不是高手的專利。且讓我們先看看電腦中有哪些常見密碼:

  1、 螢幕保護程式密碼;
  2、軟件和文件權限密碼;
  3、網路方面的權限密碼;
  4、BIOS權限密碼;

  以上密碼要數「螢幕保護程式密碼」的設置和解除最容易;文件和網路方面的密碼破解最難;BIOS密碼最值得電腦用戶探究。

  BIOS 基本輸入/輸出系統。BIOS設置俗稱「CMOS設置」,即用固化在主板上的ROM中的工具程式BIOS去修改電腦的各項參數,以影響電腦的功能和使用權限。BIOS密碼也稱「CMOS密碼」,密碼設置的主要目的有:

  1、防止他人隨意修改BIOS設置,以保證電腦的正常執行。
  2、限制他人使用電腦,以保護電腦中的資源。

二、密碼設置方法

  BIOS版本雖然有多個,但密碼設置方法基本相同。現以Award 4.51 PG版本(如下圖)為例。在電腦啟動過程中,當螢幕下方出現提示:「Press DEL to enter SETUP」時按住Del鍵便可進入。

  方法是: 開機時,當螢幕下方出現提示「Press DEL to enter SETUP」時按住Del 其中與密碼設置有關的專案有:

  「BIOS FEATURES SETUP」(BIOS功能設置)
  「SUPERVISOR PASSWORD」(管理員密碼)
  「USER PASSWORD」(用戶密碼)

  選擇其中的某一項,Enter鍵,即可進行該專案的設置。選擇管理員或用戶密碼專案後Enter鍵,要求輸入密碼,輸入後再Enter鍵,提示校驗密碼,再次輸入相同密碼,Enter鍵即可。需要注意的是,進行任何設置後,在退出時必須儲存才能讓設置生效。(儲存方法是:設置完畢後選擇「SAVE & EXIT SETUP 」 或按F10鍵,出現提示「SAVE to CMOS and EXIT(Y/N)?此時按下「Y鍵」,儲存完成。)

具體設置分以下幾種方法:

  設置方法1:單獨設置「SUPERVISOR PASSWORD」或「USER PASSWORD」其中的任何一項,再打開「BIOS FEATURES SETUP」將其中的「Security Option」設置為「Setup」,儲存退出。這樣,開機時按Del鍵進入BIOS設置畫面時將要求輸入密碼,但進入操作系統時不要求輸入密碼。

  設置方法2: 單獨設置「SUPERVISOR PASSWORD」或「USER PASSWORD」其中的任何一項,再打開「BIOS FEATURES SETUP」將其中的「Security Option」設置為「System」,儲存退出。這樣,不但在進入BIOS設置時要求輸入密碼,而且進入操作系統時也要求輸入密碼。

  設置方法3:分別設置「SUPERVISOR PASSWORD」和「USER PASSWORD」,並且採用兩個不同的密碼。再打開「BIOS FEATURES SETUP」將其中的「Security Option」設置為「System」,退出儲存。這樣,進入BIOS設置和進入操作系統都要求輸入密碼,而且輸入其中任何一個密碼都能進入BIOS設置和操作系統。但「管理員密碼」和「用戶密碼」有所區別:以「管理員密碼」進入BIOS程式時可以進行任何設置,包括修改用戶密碼。但以「用戶密碼」進入時,除了修改或去除「用戶密碼」外,不能進行其它任何設置,更無法修改管理員密碼。由此可見,在這種設置狀態下,「用戶密碼」的權限低於「管理員密碼」的權限。

  三、密碼實用

  密碼雖然最多只有兩個,但若能合理巧妙地加以運用則益處多多。

  1、公共場合的電腦:如學校機房、辦公室等。一般採用「設置方法1」,密碼不公開,此時允許他人進入操作系統使用電腦,但不允許他人進入BIOS畫面隨意修改BIOS 設置,以保護電腦的正常執行。

  2、個人電腦,若不想讓其它任何人使用:一般採用「設置方法2」,密碼不公開,此時他人無法進入BIOS設置,也無法進入操作系統。

  3、個人電腦,但允許指定的幾個人使用:一般採用「設置方法3」??分別設置兩個密碼,並將「用戶密碼」告知指定的使用人,自己保留「管理員密碼」。若日後想取消他人的使用資格,可進入BIOS將原先的「用戶密碼」取消或修改掉。而他人卻無法修改「管理員密碼」,這樣,主動權仍然在自己手裡。

  四、密碼的去除與破解

  密碼固然有保護作用,但若自己忘了密碼卻會帶來麻煩。因此,除了會設置密碼外,更要學會去除和破解密碼。

  1、密碼的去除:

  密碼的「去除」是指在已經知道密碼的情況下去除密碼。

  方法是:進入BIOS設置畫面,選擇已經設置密碼的「SUPERVISOR PASSWORD」或「USER PASSWORD」,Enter鍵後,出現「Enter Password」時,不要輸入密碼,直接按Enter鍵鍵。此時螢幕出現提示:

  「 PASSWORD DISABLED !!!(去除密碼!!!)
  Press any key to continue……(按任意鍵繼續……)」

  按任意鍵後退出儲存,密碼便被去除。


  2、密碼的破解:

  密碼的「破解」是指在忘記密碼,無法進入BIOS設置或無法進入操作系統的情況下破解密碼。方法如下:

  (1)程式破解法:

  此法適用於可進入操作系統,但無法進入BIOS設置(要求輸入密碼)。具體方法是:將電腦切換到DOS狀態,在提示字元「C:WINDOWS>」後面輸入以下破解程式:

  debug
  - O 70 10
  - O 71 ff
  - q

  再用exit命令退出DOS,密碼即被破解。因BIOS版本不同,有時此程式無法破解時,可採用另一個與之類似的程式來破解:

  debug
  - O 71 20
  - O 70 21
  - q

  用exit命令退出DOS,重新啟動並按住Del鍵進入BIOS,此時你會發現已經沒有密碼擋你的道了!

  (2)放電法:

  當「BIOS設置」和「操作系統」均無法進入時,便不能切換到DOS方式用程式來破解密碼。此時,只有採用放電法。放電法有兩種:一種是「跳線放電法」??拆開主機箱,在主板上找到一個與COMS有關的跳線(參考主板說明書),此跳線平時插在1-2的針腳上,只要將它插在2-3的針腳上,然後再放回1-2針腳即可清除密碼。另一種是「COMS電池放電法」?? 拆開主機箱,在主板上找到一粒鈕扣式的電池,叫CMOS電池(用於BIOS的單獨供電,保證BIOS的設置不因電腦的斷電而丟失),取出COMS電池,等待5分鐘後放回電池,密碼即可解除。但此時BIOS的密碼不論如何設置,用萬能密碼均可進入BIOS設置和操作系統。當然,自己設置的密碼同樣可以使用。 BIOS中的其他設置將恢復到原來狀態,要優化電腦性能或解決硬體衝突需要重新設置。

  (3)萬能密碼:

  生產較早的某些主板,廠家設有萬能密碼(參考主板說明書),如:以6個「*」作為萬能密碼。這種主板,BIOS的密碼不論如何設置,用萬能密碼均可進入BIOS設置和操作系統。當然,自己設置的密碼同樣可以使用。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