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7-01, 03:26 AM   #12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雙BIOS系統透析

引子:4月26日、CIH、陳志豪和雙BIOS

  1999年4月26日,數以百萬計的電腦遇到了「滅頂之災」:輕則硬碟分區表遭破壞,重則BIOS被改寫——主板都壞了!!

  它們怎麼了?它們中了CIH病毒——一種可以破壞硬體的惡性病毒。

  它的作者就是陳志豪。

  為什麼CIH病毒能造成如此大的危害、以致後來人們都「談C色變」呢?眾所周知,現在市面上的主板BIOS芯片都是採用 FALSH ROM(快速可擦寫存儲芯片),可擦寫意味著用戶可以自己更新BIOS版本、方便升級,應該說,這樣做的初衷是好的;但是CIH便是利用了BIOS的這一「入口」,通過修改CMOS芯片裡的BIOS程式達到系統不能自舉、從而導致整個主板無法使用的「險惡目的」。

  從那以後(其實在這之前就有部分)主板廠商紛紛在新產品中增加了對CIH病毒進行預防、修復的手段,如帶BIOS保護跳線設計的精英主板,只有在跳線打開時,才能修改BIOS的內容;此其一,還有一種往BIOS裡寫入病毒防禦程式,以起到預防的目的;此其二,第三一種是既不採用跳線方式,也不在BIOS內嵌入什麼程式,但同樣是具備主板自我保護BIOS功能的技術,著就是今天我要和大家探討的雙BIOS芯片設計。同時,這種設計也為你在重新整理BIOS時顯的更有把握。(是不是買一送一?)

二、流行的雙BIOS系統

  如果在主板上設計兩個BIOS芯片,當一個BIOS被破壞時啟用另一個BIOS,系統也可以正常工作,不會造成損失,這正是雙BIOS技術的出發點。下面首先讓我們看一下市場上流行的雙BIOS技術。

  認識到BIOS的嬌弱和BIOS的病毒防護的重要性,BIOS 寫保護、雙BIOS等針對BIOS安全防護的技術陸續出現在主流主板上,雙BIOS技術以雙重保險的承諾得到了用戶的肯定和主板廠商的支持。目前流行的雙BIOS技術有技嘉的 Dual BIOS 技術、微星 SafeBIOS,還有插卡式的雙BIOS技術、以及最近新出的承啟 Twin BIOS 技術。

  在第一代雙BIOS技術中,以技嘉科技提出的 Dual BIOS 技術最為出名。比如技嘉BX2000主板就具備 Dual BIOS。其原理是在主板上安排了兩個BIOS芯片,一個做(Master)主BIOS,另外一個是(Slave)從BIOS,充當主BIOS的備份。由於只提供簡單的備份功能,因此兩個BIOS芯片的內容是完全一樣的。每一次啟動系統,備份BIOS都會自動檢查主BIOS? 況,如果發現主BIOS內容有損壞,立即用備份BIOS重寫主BIOS,確保主BIOS時刻正常,萬一無法修復就直接從備份BIOS啟動。

  微星公司提出了「SafeBIOS」的概念,強調不見得非要配備兩塊BIOS才能有效解決BIOS的保護問題,它是在主板上配備容量較普通主板大一倍的 4MB BIOS,此BIOS劃分為兩個隔開的區域,若主板上開機區域內的資料受損,將由另一區的BIOS啟動,並自動修復受損區域的BIOS,這也可以看作一種雙BIOS技術,不過這種技術的安全性較低,一旦芯片物理受損,會導致雙BIOS系統全軍覆滅。

  為此,博登公司提出了截然不同的解決方法,該公司推出了首創便攜式BIOS的作法——AIR BUS,把一塊BIOS芯片內建在一張小卡上,如果主板上的BIOS遭病毒侵入,可將此卡插入主板上專用的插槽,由此卡上的BIOS啟動,並自動修復主板上的BIOS。

  以上種種雙BIOS都只有一個目的————就是避免電腦因BIOS遭到侵害而癱瘓。不過這種雙BIOS技術的缺憾是———只有當一個BIOS被破壞的時候,另一個BIOS才會有用武之地。而在通常的情況下,總是有一個BIOS是閒置的,這對於具有兩片BIOS芯片的資源實在是一種浪費。

  其實在很多情形下我們是需要充分利用兩片BIOS的,例如當遇到需要在同一台電腦上配置不同的硬體環境,或者必須屏蔽某硬體以避免相容性、硬體衝突問題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利用第二片BIOS來實現,而無須更改主BIOS的設置。另外,有時,我們需要電腦啟動的時候能夠切換為英文或中文環境等等,這些也都需要充分利用兩片BIOS來實現。

  Twin bios 是承啟科技首創的智慧式型雙BIOS技術,在其 6ATA4 主板上設計了兩片 Flash ROM 芯片,和Dual BIOS技術不一樣的是,這兩片BIOS並不是簡單的主從關係(Master/Slave),而是完全對等的地位(Peer to Peer)。除了具備以上所述雙BIOS的安全防護功能之外,更出色的是可以讓兩片BIOS分別設置不同的啟動環境,形成各種各樣的設置組合,使BIOS變得富有創意。

  Twin BIOS 中 BIOS1 和 BIOS2 都是可以獨立啟動的系統,兩片BIOS相互之間可以進行資料重寫,所以如果一個BIOS損壞了,不但可以馬上轉另一個BIOS啟動,而且還可以利用內容完好的BIOS來修復被破壞的BIOS,這就意味著承啟Twin BIOS技術在安全設計上具備了Dual BIOS的一切功能,並且BIOS1和BIOS2都有效地保護了BIOS資料的安全和確保系統能正常運作。

  但是,這只是Twin bios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承啟 Twin BIOS 技術可以使兩片BIOS相互獨立、分別進行設置,從而針對不同的應用環境做各種各樣切合需要的組合。

  Twin BIOS技術的重大突破就是 BIOS1 和 BIOS2 可以獨立設置,互不影響。這樣可以根據不同的配置要求得到兩片BIOS的最優化設置組合,滿足一台電腦在不同的工作環境下輕鬆切換的需要。不少電腦用戶常常需要將兩種語言的操作系統安裝在同一台電腦上,如中文和英文Windows共存,或是中文和日文、韓文等共存,而實現的方法多是利用System command或是PQ Magic等軟件來實現多重啟動。這些方法是將多個系統安裝在同一個硬碟上,如果遇到某些硬體與系統版本衝突,而另一種語言的操作系統又要用到這些設備時。

  平時採用的方法是進入bios重新設置,或者就是把設備拆卸下來,要用時再安裝,這樣切換應用環境就非常不方便。現在有了Twin Bios技術後,就可以使用Bios1和Bios2分別為這些操作系統進行最優化設置,需要從BIOS2啟動時只要緊按「Reset」 鍵再開機就可以了,省去麻煩的BIOS再設置,系統也更安全。

  Twin BIOS技術提供了多種更新BIOS內容的方式,既可以從BIOS1寫向BIOS2也可以從BIOS2寫向BIOS1,主板隨機的光碟上還提供了重新整理程式,可以把外部的備份文件寫到主板上的兩個BIOS。另外BIOS中也內建了重新整理工具,可以不依賴操作系統的支持,開機用「ALT+F2」組合鍵就可以直接更新BIOS內容了,極為快捷安全。

  技嘉Dual BIOS的兩個BIOS是直接焊死在主板上的,普通電腦用戶根本無法自己更換,如果BIOS徹底破壞了,只能送廠家或經銷商維修,非常麻煩。而承啟Twin BIOS技術的兩個BIOS芯片是安裝在做在主板上的插座裡,萬一徹底損壞了,用螺絲刀就可以輕易撬下來,購買一片同樣型號的芯片然後重新整理內容就可以了,無需求助於廠家,方便省事。

  總之,承啟Twin BIOS 技術不但囊括了第一代雙BIOS的所有功能,提供了有效的BIOS安全防護功能,抵禦CIH病毒侵襲;而且首創了雙BIOS可以針對不同的要求獨立設置的功能,使得雙BIOS技術具備了高度靈活性,成為真正的雙BIOS系統。
CMOS 開機密碼解密集錦

解COMS密碼的方法很多,現將其「軟」方法(即用編製小程式清除口令密碼)彙集,以饗大家。
  一、用DEBUG清除口令密碼
  在DOS命令行執行DEBUG程式,然後可用以下五種方法之一解密(如表),輸入完後重啟電腦即可。

方法一 方法二 方法三 方法四 方法五
-O 70 16
-O 71 16
-Q
-O 70 11
-O 71 FF
-Q -O 70 10
-O 71 0
-Q -O 70 23
-O 71 34
-Q -O 70 10
-O 71 FF
-Q


  二、用COPY命令清除口令密碼
  用「COPY COM JM.COM」命令建立一個有十個字節的文件JM.COM。注意:一些特殊字元是用ALT鍵加小鍵盤數位鍵輸入的。
  在DOS命令行執行COPY CON JM.COM命令:
  C:\DOS>COPY CON JM.COM
  然後輸入相應的十個字元:
  第一、二、三個字元是ALT+176、ALT+17、ALT+230;第四個字元是p;第五、六、七個字元是ALT+176、ATL+20、ATL+230;第八個字元是q;第九個字元是ALT+205;第十字元是空格。
  按上述方法將十個字元輸入後,按F6存盤,即產生一個十字節的小文件JM.COM,執行它即可。以上方法成功率在95%之上。
  細心的讀者也許已注意到用DEBUG解密中的法一、二、三、四、五中都有70和71兩個數位,其實COMS中資料訪問是通過兩個I/O連接阜來實現的。連接阜70H是一個字節的地址連接阜,它是用來設置COMS中資料的地址;連接阜71H是用來讀寫連接阜70H設置COMS地址中的資料單元內容。其實將JM.COM反彙編後,也會看到70H和71H兩個連接阜。
  三、用工具軟件查出密碼
  Biospwds.exe和Comspwd.exe這兩個工具都能滿足你的要求,下面我就來把它們詳細介紹一下:
  Comspwd.exe為DOS下的工具,當然也可在Windows的MS-DOS視窗下使用,執行後就會出現有關BIOS的訊息。比較有特色的是它不僅會根據密碼加密方式的不同分別解出Award、AMI和Phoenix等不同BIOS廠商的密碼,而且還能算出IBM、Dell、Compaq等品牌電腦專用BIOS的密碼,可見作者設計時考慮得十分周到。它的大小只有10.3KB,平時在自己的郵箱中保留一個備份,隨用隨下。
  Bios s.exe是Windows下執行的軟件,同樣也只由一個文件構成,執行後點「Get passwords」就會自動識別BIOS的廠家、版本、日期及超級用戶密碼等。不過它的體積稍大,有167KB。
  在使用上述兩個軟件的過程中,你會發現程式顯示的密碼有時和真實的密碼有所不同,這是正常現象。它們都是對BIOS編碼過的密碼進行逆向解碼,得出的結果可能並不唯一。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