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7-10, 01:43 PM   #4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PS實例應用:飛揚的韻律—用Photoshop製作打散效果
飛揚的韻律—用Photoshop製作打散效果
「往事如煙,相思依舊,幾度夢迴,幾許迷離。」當手中的畫卷一片一片飛散時,就宛如心中的記憶隨風飄舞。今天,我們就使用Photoshop來實現將畫卷打散的效果(本例在Photoshop CS簡體中文版中測試通過)。
  第一步:執行Photoshop,打開一幅人物照片。在圖層調板上,單擊底部的「創建新的圖層」按鈕新增一個圖層,將其命名為「散點」(見圖1)。
http://www.pconline.com.cn/pcedu/sj/pm/photoshop/rm/0511/pic/051201psp01.jpg
圖1:創建新圖層並命名
  第二步:按下D鍵,將前景色和背景色恢復為預定的黑色和白色。點選矩形選框工具,然後在選項欄中,將「樣式模板」設置為「固定大小」,並將其後面的寬度和高度都設置為10像素,然後在圖像區點擊一下,即可畫出一個10像素見方的選區來,按下Alt+Delete鍵給它填充上黑色。接著選擇表菜單命令「編輯→自定義畫筆」,在交談視窗中將畫筆也命名為「散點」,單擊「好」按鈕確定。此時,填充為黑色的小方形選區已經完成使命了,按下Delete刪除黑色內容,再按下Ctrl+D鍵取消選擇。
第三步:選擇畫筆工具,在上方選項欄右側的調板井中單擊「畫筆」標籤展開畫筆調板。本例為了方便操作,將畫筆調板拖了出來,使其成為一個普通的浮動調板。在畫筆調板左側選擇「畫筆筆尖形狀」,在右側的預設畫筆列表中選擇我們剛剛自定義的「散點」筆尖,選擇「間距」項,並將數值設為400%(見圖2);在左側單擊選擇「散佈」項,然後在右側將散佈的數值設為800%,並勾選「兩軸」項,數量設為5,數量抖動設為50%,控制都選擇「關」。
http://www.pconline.com.cn/pcedu/sj/pm/photoshop/rm/0511/pic/051201psp02.gif
圖2:自定義畫筆


第四步:設置好畫筆後,就在「散點」圖層上沿著人像輪廓塗畫幾圈,塗畫的密度最好要有點層次感,比如人像內部要密一些,漸漸向外擴散的時候,要越來越稀薄(見圖3),這樣最終出來的圖片效果才會好。繪畫的過程中,可以根據需要隨時改變筆尖的間距、散佈值、數量等,以達到不同效果。
http://www.pconline.com.cn/pcedu/sj/pm/photoshop/rm/0511/pic/051201psp03.jpg
圖3:在「散點」圖層上沿著人像輪廓塗畫

  第五步:雙擊背景圖層,在彈出的新圖層交談視窗上直接單擊「好」按鈕確定,這樣就把背景層轉換為普通的圖層了,然後將它拖到散點圖層的上面去。將游標移到兩個圖層之間,按下Alt鍵不放,這時游標變成兩個交叉圓的形狀,單擊滑鼠即可在兩個圖層間建立剪貼蒙版。這樣,在底層的圖像只有透過「散點」圖層中的散點才能顯示出來,相當於後者成為前者的蒙版了。建立剪貼蒙版之後,「散點」圖層的名稱下面會出現橫線,而照片圖層的名稱會縮進一塊,並有一個彎曲的箭頭指向下方,這些標誌表明了兩個圖層之間的關係。
  第六步:可以繼續在散點圖層上塗畫編輯,直到效果滿意為止。有興趣的讀者還可以為散點圖層增加圖層特效(表菜單命令「圖層→圖層樣式模板→投影」),最後執行「圖層→拼合圖層」命令將所有圖層合併。如圖4所示,是本例的最終效果圖,感覺還不錯吧。
http://www.pconline.com.cn/pcedu/sj/pm/photoshop/rm/0511/pic/051201psp04.jpg
圖4:最終效果圖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