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常见病介绍
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7-23, 02:55 PM   #3 (permalink)
qoqo 美女
註冊會員
 
qoqo 的頭像
榮譽勳章

勳章總數0
UID - 241602
在線等級: 級別:2 | 在線時長:12小時 | 升級還需:9小時級別:2 | 在線時長:12小時 | 升級還需:9小時
註冊日期: 2006-06-01
住址: malaysia
文章: 80
精華: 0
現金: 16 金幣
資產: 51 金幣
預設

犬--牙周炎

牙周炎是涉及到牙周即龈缘、齿周袋、齿周韧带和齿槽骨的急性或慢性炎症过程。伯细菌活动引起的牙周病,有粘合在牙表面的斑和结石,由于牙斑和结石产生的机械性刺激及细菌的毒性产物释放,斑和结石沿着龈缘引起软组织炎症。如不及时治疗,炎症进一步发展引起齿龈和齿槽骨组织退缩,进而引起齿龈萎缩,齿槽骨骼的再吸收,牙齿松动。另外,齿龈组织损伤和牙齿排列不整,低钙饮食或在发病过程口腔内细菌侵入齿龈,破坏齿根膜组织都易引起本病。

[诊断]
症状为口臭,流涎,齿龈红,肿胀,变软、萎缩,牙根暴露,牙齿松动,齿龈处可见脓性分泌物或挤压齿龈流出脓性分泌物。放射学摄片显示出齿槽局限性骨溶解,说明齿根尖脓肿。


[防治]
在麻醉状态下清除牙斑和结石及食物残渣。注意清除齿缘下齿根表面(即齿周袋内)的牙斑和结石。尽可能磨光所有的齿面,防止斑和结石再聚积和粘合。拔除松动的牙齿。对于久治不愈的顽固性牙周炎,应将有关牙齿拔除。若齿龈肥大可用电烧烙除去过多的组织。术后涂以碘甘油。全身应用抗生素、复合维生素B、烟酸等。


[预防措施]
要经常进行口腔和齿的检查,用纱布定期清理牙垢。饲喂固体食物。给予大的骨头或大咬胶等,以锻炼牙齿和齿龈。给予大宝路犬干粮有助于预防牙周炎的发生。


犬--眼球脱出

眼球由外力作用脱出于眼眶以外。该病历多发于北京犬、西施犬及眼球较大的犬。

[病因]
主要是因为犬之间相互打斗或其它外力因素作用于眼部。

[症状]
突然发生整个眼球脱出于眼眶之外,不能自回。患犬疼痛不安,有高度的不适感,有的眼球因外伤或自身搔抓可见有眼球损伤。脱出时间较长的眼球,角膜干燥、角膜上粘有被毛及其它污物,瞳孔反射迟钝或无反射。严重的可见角膜萎缩,坏死或穿孔。

[治疗]
(1)全身麻醉情况下,立即施行整复术。首先进行眼球冲洗。用3%硼酸水或混生理盐水将眼球上的污物彻底冲洗干净,最后用混有青霉素的生理盐水冲洗。用创巾钳将上下眼睑提起,再用湿的灭菌纱布将眼球轻轻压入眼眶内。眼球上涂布四环素眼膏。为了防止眼球再次脱出可在上下眼睑结节缝合2-3针。

(2)消除炎症,用青霉素20万单位,地塞米松2毫克、2%普鲁卡因0.5毫升混合后,在上下眼睑皮下做封闭疗法,1次/日,连用3-5日。(s)对于眼球已坏死,没有治愈希望的,应施行眼球摘除术。
qoqo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0, 收花文章: 8 篇, 收花: 23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