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常见病介绍
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7-23, 02:55 PM   #4 (permalink)
qoqo 美女
註冊會員
 
qoqo 的頭像
榮譽勳章

勳章總數0
UID - 241602
在線等級: 級別:2 | 在線時長:12小時 | 升級還需:9小時級別:2 | 在線時長:12小時 | 升級還需:9小時
註冊日期: 2006-06-01
住址: malaysia
文章: 80
精華: 0
現金: 16 金幣
資產: 51 金幣
預設

犬--疥螨感染

犬--疥螨感染

犬疥螨病是较产重的犬皮肤病。交配后,雌虫在犬皮内打洞,并在洞内产卵,卵经3~8天孵化,卵虫的幼虫移至皮肤表面蜕皮,相继发育为一期若虫、二期若虫和成虫。雄虫和未交配的雌虫也在皮肤内开凿洞穴,但交配是在皮肤表面进行的。整个生活史需要10~14天。

犬疥螨是通过直接接触而感染的。犬一般症状为掉毛、皮肤变厚,出现红斑,小块痂皮和鳞屑以及非常瘙痒引起犬自己抓伤,继发细菌感染。疥螨常寄生在外耳,严重时波及到时和跗关节部。在临床上,常见腹下部病灶分布较多。

诊断疥螨主要根据临床症状和皮肤刮取物检查结果,耳部皮肤刮取物检出率较高。

疥螨的治疗主要是皮下注射害获灭,其他方法请参考犬蠕形螨的治疗。

犬疥螨可以暂时地侵袭人,引起瘙痒、丘疹性皮炎,但犬疥螨不能在人身上繁殖,所以,人不用治疗即可自愈。
犬--跳蚤感染

侵害犬的跳蚤主要是犬栉首蚤和猫栉首蚤。它们引起犬(包括猫)的皮炎,也是犬绦虫的传播者。猫栉首蚤主要寄生于猫和犬,而犬栉首蚤只限于家犬和野生犬科动物。

栉首蚤的个体大小变化较大,雌蚤长,有时可超过2.5mm,雄蚤则不足1mm。跳蚤是小、棕色、侧面狭窄的昆虫,在体表活动时可被发现。其卵为白色、小、球形。

跳蚤在犬被毛上产卵,卵从被毛上掉下来,在适宜的环境条件下经过2~4天的孵化,它有3种幼虫。1龄幼虫和2龄幼虫以植物和动物性物质(包括成年跳蚤的排泄物)为食物。3龄幼虫只作茧,不吃食。茧为卵圆形,不易被人发现,它通常附在犬的垫料上,几天后化蛹,总过程大约需要两周时间,即从卵发育为成年跳蚤。温、湿度对跳蚤影响很大,在低温、高潮湿度的情况下,跳蚤不吃食也能存活1年多。而在高温(干燥)低湿度条件下,跳蚤几天后就死亡。犬(包括猫)是通过直接接触或进入有成年跳蚤的地方而发生感染的。

虽然在犬的背部可以发现跳蚤,但是最容易发现跳蚤的部位是在犬的腹下部和腹股沟。跳蚤刺激皮肤,使犬因瘙痒而自己抓咬或摩擦患部;长期跳蚤感染可造成贫血。跳蚤感染还可能出现跳蚤过敏性皮炎,此时,犬感到非常瘙痒,脱毛,患部皮肤上有粟粒大小的结痂。

在长毛犬身上不太容易找到跳蚤,但是跳蚤存在的确凿证据是发现它们的粪便,在犬体表被毛深处发现硬、黑发亮的东西,把这些粪团放在一片潮湿的白色吸墨纸上,跳蚤吸食血液的习惯是将血红蛋白滤出。

判断跳蚤存在的诊断方法如下:根据临床症状;观察到跳蚤或跳蚤粪便的存在;发现犬复孔绦虫结片的存在;也可根据跳蚤抗原的皮内试验结果。

治疗跳蚤感染,常用配戴犬项圈,这种方法简单牢靠,药效可持续3~4个月;用洗发剂洗犬被毛,可以将跳蚤洗掉或杀死跳蚤,但无持续效果,单独用洗发剂不能控制跳蚤的感染;用药粉(如百虫灵等)逆反撒入被毛内,再顺毛将毛理顺;药浴也是有效并可持续一周的方法,被许多养犬者采用,内服杀跳蚤的药剂可以杀死跳蚤。这种药主要是一些有机磷酸盐类化合物,现在用的不多。

预防跳蚤的有效方法可以采用犬项圈,对犬要定期驱虫,对犬生活的环境要定期喷酒杀虫剂。用含杀虫成分的洗发液洗澡也是可取的预防跳蚤的好方法。
qoqo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0, 收花文章: 8 篇, 收花: 23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