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7-23, 03:01 PM   #1
qoqo 美女
註冊會員
 
qoqo 的頭像
榮譽勳章

勳章總數0
UID - 241602
在線等級: 級別:2 | 在線時長:12小時 | 升級還需:9小時級別:2 | 在線時長:12小時 | 升級還需:9小時
註冊日期: 2006-06-01
住址: malaysia
文章: 80
精華: 0
現金: 16 金幣
資產: 51 金幣
預設 常见病介绍==猫

骨折

猫--骨折

严重的钝性外力会引起猫骨折,以四肢最常见,有时也见于下颌骨。

[症状]
跛行,患肢不能站立,形成假关节和异常活动;皮肤开放或完整,伴发血肿或出血。


[诊断]
有骨磨擦音。异常活动,X光片可以确诊。


[治疗]
保守疗法或手术治疗。保守疗法一般用于不易固定的部位,以及骨大小而无适当内固定材料时,猫的主人是否能为猫付昂贵的骨折内固定手术费也是一个关键因素;夹板外固定是常用的方法。手术治疗是采用麻醉状态下的骨折内固定手术,根据病情采用骨针、骨板和骨螺钉、钢丝等固定断骨。


猫--外伤处理

猫的外伤一般是由于打斗引起的,有时见于人为棒伤,甚至于被汽枪所伤。一般皮肤均被破坏,伤及肌肉,有时造成骨折。

[症状]
皮肤创口一般呈梭状或成角撕开,创口混有血液和毛发以及泥土,肌肉受伤则出血多。汽枪伤时创口成洞状,创道深,棒伤时可能皮肤未破,但呈血肿,甚至骨折。

[诊断]
肉眼观察小创口;大创口应在全身麻醉状态下进行创伤探查,怀疑骨折的应拍X光片。

[治疗]
①肌肉注射抗生素;

②流血不止时应注射止血药;

③静脉输液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和血压,提供营养物质;

④创伤清洁;将创口周围的被毛剃除,冲洗及清除伤内的异物、血凝块和坏死组织,根据情况做缝合或假缝合;化脓时应用H2O2冲洗,再用生理盐水冲掉H2O2,留排脓口;

⑤术后7天拆线;

⑥不规则皮肤创口应做成角缝合矫形手术;

⑦全身应用抗生素6天。


猫--角膜炎

猫支原体性角膜炎多发,也可由异物、毛、结膜炎或鼻炎等因素引起,也可能全身感染的局部表现。

[症状]
急性期以怕光、流泪为主,逐渐在角膜表面形成混浊,并且增厚成白色不透明的翳;角膜表面(一般是在中央处)破损,形成溃疡,治疗不及时,可能出现穿孔,引起全眼球炎。

角膜炎一般伴发充血性结膜炎。

[诊断]
检眼镜检眼,荧光素染色易发现溃疡处,能做细菌培养更好。

[治疗]
①2%-4%硼酸液洗眼,以清除角膜和结膜囊内的异物和分泌物,利于眼药吸收。

②用氯霉素眼药水配合阿托品点眼;可的松眼药水只能在非细菌、非病毒性炎症时,与抗生素眼药水合用,在角膜不破溃时有助于消除角膜表面的混浊。

③猫的角膜溃疡主要是疮疹病毒引起的,应用疱疹净眼药水,4-6次/天,也可选用速高捷疗眼药膏,或吗啉胍眼药水。


猫--结膜炎

猫的结膜炎主要由于异物、外伤、角膜炎漫延、洗澡香波误入眼内,鼻泪管堵塞,继发于病毒病等多种因素引起。

[症状]
羞明流泪,结膜充血,从内眼角流出浆液性或粘液、性分泌物,结膜表面的不透明薄膜由纤维蛋白、粘液和炎性细胞组成,治疗不及时可能见到脓性分泌物。


[诊断]
检眼,眼泪试纸试验。


[治疗]
首选杆菌肽或氯霉素眼药水,4-6天后若临床效果不明显,再选环丙沙星或先锋4号。结膜充血时可选用“乐敦”眼药水滴入结膜囊内,1-2滴/次,4-6次/日。细菌性感染。传染性结膜炎时可用“点必舒”眼用混悬液。

“托百士”滴眼液/眼药膏用于细菌性结膜炎。
qoqo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0, 收花文章: 8 篇, 收花: 23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