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7-25, 04:08 PM   #4 (permalink)
愛跳舞
長老會員
 
愛跳舞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4024
在線等級: 級別:32 | 在線時長:1196小時 | 升級還需:25小時級別:32 | 在線時長:1196小時 | 升級還需:25小時級別:32 | 在線時長:1196小時 | 升級還需:25小時級別:32 | 在線時長:1196小時 | 升級還需:25小時級別:32 | 在線時長:1196小時 | 升級還需:25小時級別:32 | 在線時長:1196小時 | 升級還需:25小時級別:32 | 在線時長:1196小時 | 升級還需:25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wuso area
文章: 4610
現金: 3008 金幣
資產: 365328 金幣
預設

幫樓主翻成正體中文,以便不慣於閱讀簡體中文版友

貓--骨折

嚴重的鈍性外力會引起貓骨折,以四肢最常見,有時也見於下頜骨。

[症狀]
跛行,患肢不能站立,形成假關節和異常活動;皮膚開放或完整,伴發血腫或出血。


[診斷]
有骨磨擦音。異常活動,X光片可以確診。


[治療]
保守療法或手術治療。保守療法一般用於不易固定的部位,以及骨大小而無適當內固定材料時,貓的主人是否能為貓付昂貴的骨折內固定手術費也是一個關鍵因素; 夾板外固定是常用的方法。手術治療是採用麻醉狀態下的骨折內固定手術,根據病情採用骨針、骨板和骨螺釘、鋼絲等固定斷骨。


貓--外傷處理

貓的外傷一般是由於打鬥引起的,有時見於人為棒傷,甚至於被汽槍所傷。一般皮膚均被破壞,傷及肌肉,有時造成骨折。

[症狀]
皮膚創口一般呈梭狀或成角撕開,創口混有血液和毛髮以及泥土,肌肉受傷則出血多。汽槍傷時創口成洞狀,創道深,棒傷時可能皮膚未破,但呈血腫,甚至骨折。

[診斷]
肉眼觀察小創口;大創口應在全身麻醉狀態下進行創傷探查,懷疑骨折的應拍X光片。

[治療]
①肌肉注射抗生素;

②流血不止時應注射止血藥;

③靜脈輸液維持水——電解質平衡和血壓,提供營養物質;

④創傷清潔;將創口周圍的被毛剃除,沖洗及清除傷內的異物、血凝塊和壞死組織,根據情況做縫合或假縫合;化膿時應用H2O2沖洗,再用生理鹽水沖掉H2O2,留排膿口;

⑤術後7天拆線;

⑥不規則皮膚創口應做成角縫合矯形手術;

⑦全身應用抗生素6天。


貓--角膜炎

貓支原體性角膜炎多發,也可由異物、毛、結膜炎或鼻炎等因素引起,也可能全身感染的局部表現。

[症狀]
急性期以怕光、流淚為主,逐漸在角膜表面形成混濁,並且增厚成白色不透明的翳;角膜表面(一般是在中央處)破損,形成潰瘍,治療不及時,可能出現穿孔,引起全眼球炎。

角膜炎一般伴發充血性結膜炎。

[診斷]
檢眼鏡檢眼,螢光素染色易發現潰瘍處,能做細菌培養更好。

[治療]
①2%-4%硼酸液洗眼,以清除角膜和結膜囊內的異物和分泌物,利於眼藥吸收。

②用氯黴素眼藥水配合阿托品點眼;可的松眼藥水只能在非細菌、非病毒性炎症時,與抗生素眼藥水合用,在角膜不破潰時有助於消除角膜表面的混濁。

③貓的角膜潰瘍主要是瘡疹病毒引起的,應用皰疹淨眼藥水,4-6次/天,也可選用速高捷療眼藥膏,或嗎啉胍眼藥水。


貓--結膜炎

貓的結膜炎主要由於異物、外傷、角膜炎漫延、洗澡香波誤入眼內,鼻淚管堵塞,繼發於病毒病等多種因素引起。

[症狀]
羞明流淚,結膜充血,從內眼角流出漿液性或粘液、性分泌物,結膜表面的不透明薄膜由纖維蛋白、粘液和炎性細胞組成,治療不及時可能見到膿性分泌物。


[診斷]
檢眼,眼淚試紙試驗。


[治療]
首選桿菌肽或氯黴素眼藥水,4-6天后若臨床效果不明顯,再選環丙沙星或先鋒4號。結膜充血時可選用“樂敦”眼藥水滴入結膜囊內,1-2滴/次,4-6次/日。細菌性感染。傳染性結膜炎時可用“點必舒”眼用混懸液。

“托百士”滴眼液/眼藥膏用於細菌性結膜炎。


貓--胃炎

胃炎是指胃粘膜的急性或慢性炎症。臨床上以嘔吐、胃痛及脫水為特徵。

[病因]
採食不乾淨或腐敗的食物,另外服食過冷的食物以及有刺激性的藥物或異物。繼發於某些疾病,如:腸炎、貓瘟熱、胰腺炎、腎炎、華枝睾吸蟲,及腸道寄生蟲及中毒性疾病。

[症狀]
嘔吐是本病的特徵性症狀,病初嘔吐食糜,即為粘性泡沫的胃液。患病動物有飲欲感,但飲水可見加重嘔吐症狀。精神沉鬱、弓背、觸壓腹部疼痛敏感、脫水、皮膚彈力下降、眼球下陷。

[治療]
①絕食療法,對患胃腸炎的動物停食停飲24小時。

②補液療法,可用5%葡萄糖鹽水20~40毫克/千克加入5%碳酸氫鈉5-40毫升,每日一至二次。

③止吐:給予止吐劑,胃複安1毫克/千克,2次/日,肌肉注射。

④抗菌消炎,慶大黴素、卡那黴素,必要時可用地塞米松。

⑤有食欲後可口服健胃藥,如,多酶片、乳酸菌片、複合維生素B等。

貓--腸炎

腸炎是指腸粘膜及其深層組織的炎症,臨床上以腸胃炎混合炎症多見。

[病因]
引起胃炎的病因大多可引起腸炎。應注意是普通腸炎還是病毒性、傳染性腸炎。

[症狀]
腸炎的主要症狀是腹瀉,十二指腸部發炎時可引起嘔吐,小腸粘膜有出血時,糞便呈黑色或黑紅色,大腸及結腸粘膜有出血時,糞便有鮮血或血塊。細菌性感染的腸 炎,有體溫升高、精神沉鬱、食欲減少或廢絕,動物表現脫水、消瘦、酸中毒、弓腰、腹痛,觸壓腹壁敏感。慢性腸炎全身症狀輕,但反復腹瀉,動物表現脫水、消 瘦、營養不良。

[治療]
①口服補液鹽,給予營養高、易消化的食物。

②消炎抗菌,選用廣譜抗菌素,如慶大黴素、卡那黴素、維迪康、碘胺類藥等。


③補充營養、電解質溶液,防止酸中毒。

④對症治療:給予止吐、健胃、收斂等療法,出血性腸炎應注意止血。

⑤寄生蟲引起的腸炎應給予驅蟲藥。

貓--瘟熱

貓瘟熱是貓泛白細胞減少症,又稱傳染性腸炎,是貓科動物的一種高度接觸性傳染病,以高熱、嘔吐、腹瀉、脫水和血中白細胞減少為特徵。

貓瘟熱的病原是一種細小病毒科的病毒,對環境的抵抗力強,低溫下可以長期保存。

[發病情況]
各年齡未接種貓瘟疫苗的貓均可被傳染,以1歲以下貓的感染率和死亡率高,成年貓有一定抵抗力,體弱及手術後易感染,目前是國內貓病中最嚴重的疾病。

[症狀]
潛伏期2-9天,急性型24小時內死亡,亞急性病程為7天左右。一般發病後耐過7天而經過專業獸醫正確治療的貓可痊癒。高燒40℃以上,呈雙相熱,即發燒 後24小時,體溫下降,2-3天后體溫再度升至40℃以上。精神差,不吃,嘔吐物開始為食物,後為胃液,呈黃綠色,屬於頑固性嘔吐。腹瀉發生在病後3天左 右,後期呈咖啡色,是因出血較多,高度脫水、本病有流行性。

[診斷]
根據症狀,是否接種貓瘟疫苗,有無與病貓接觸為初步判斷。體溫雙相熱、嘔吐物和腹瀉物顏色、嘔吐與腹瀉共存是重要特點。

[血液分析]
白細胞迅速減少,可降至5x106/升以下,當降至2xl06/升以下時預示結果不良,難以治癒。

[治療]
國家獸醫診斷中心田克恭等同志研製的貓細小病毒單克隆抗血清,以1~2毫升/千克體重劑量,每日或隔日1次肌肉或皮下注射,連續2~3次為主要的治療方 法,臨床效果明顯;對症治療包括止吐(胃複安)。抗生素防止細菌繼發感染、靜脈補液、止血等綜合措施。如果發病初期(1~2天內)用以上方法治療,臨床治 愈率高於國外的水準。

[預防]
定期接種貓瘟疫苗。病貓應隔離。由於次氯酸對貓瘟病毒有殺滅作用,用次氯酸消毒環境(如動物醫院、家庭)效果確實。

[備註]
選擇好的血清是必需的,因為抗體效價高,市場上各類血清較多,成本也不同,請貓的主人向獸醫詢問並留意。

如果貓未接受血清治療而耐過疾病的,則終生免疫;注射過血清的,應20天后再接種貓瘟疫苗(單苗或貓三聯疫苗)。

貓--狂犬病

與狗的狂犬病病毒相同,又稱恐水症。以病貓狂躁不安、意識紊亂、對環境刺激反應過大、攻擊其他動物、最後麻痹死亡為特點。目前,在國內家貓中發病率極低,但應予足夠的認識。

[病毒特點]
屬於彈狀病毒科狂犬病毒屬,外形呈子彈狀,核酸中含單股BNA。此病毒不耐熱,在100℃時2分鐘、50℃時1小時滅活,對酸、堿、新潔爾滅。福馬林等消毒藥均敏感,70%的酒精、0.01%碘液以及1%-2%的肥皂水亦能使病毒滅活。

[傳播]
患病和帶毒動物是本病的主要傳染源。病毒主要存在於患病動物的唾液內,在臨床症狀出現前15天和症狀消失後10天均帶毒。健康貓主要經傷口(皮膚抓傷、咬傷、粘膜破損處)感染。可傳染人。

[症狀]
潛伏期根據傷口部位和病毒含量而不同,初期,病貓躲藏陰暗處,鳴叫,反抗過度,對聲光反應亢奮;而後狂躁不安,富於攻擊性,或自己咬傷自己;眼光凶而直,不聽主人命令,流涎;精神逐漸沉鬱、行步不穩,後肢麻痹而倒地,因全身衰竭而亡。病程2-4天不等。

[診斷]
主要根據未注射疫苗,與其他動物搏鬥致傷和症狀做判斷。確診需要螢光抗體法或生物學試驗。

[預防]
幼貓3月齡時接種狂犬疫苗,以後每年一次,效果確實。貓咬傷人後不要包紮傷口,應將血擠出多次,用肥皂水沖洗是及時的處理措施。
__________________
問我為何來了卻不說話?!問我為何潛水?!
其實, 並非如此。
只是回復本性!
愛跳舞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144, 收花文章: 1166 篇, 收花: 3707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