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7-26, 01:12 AM   #2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WinFS 視窗未來儲存系統


雖然微軟的「Longhorn」計畫仍是進行式,即將問世的Windows檔案系統「WinFS」已備受外界矚目。

這個名為「視窗未來儲存」(WinFS,Windows Future Storage)的檔案系統,將會成為傳統FAT32和NTFS之外的另一種選擇;甚至,Win FS將會取代前者,成為主要的檔案系統。

所有可讀或可寫式磁碟都需要一個檔案系統,傳統的系統通常是FAT(File Allocation Table,檔案配置表),而WinFS與FAT32、NTFS一樣,都是一種檔案格式,主要作為管理資料叢集與磁區之用,可讓資料依照檔案格式在各種磁區上「各就各位」;而檔案格式的優劣,也會影響資料在儲存設備,如硬碟之上的讀取效率。

WinFS檔案系統具備許多特點,微軟高層將這個新的檔案系統視為重要的技術進展。WinFS可強化資料儲存功能之外,也是第一個以內容為準的檔案系統,旨在簡化資料搜尋,不受存檔的位置或形式影響,可讓過去搜尋時間過長與浪費記憶體等缺點都變成為歷史。現階段,微軟不只準備將WinFS放進下一代的作業系統「Longhorn」中,也計劃將WinFS納入Windows Server 2003伺服器之內。




技術背景

  現在,我們已經討論了 WinFS 的基本原理,接下來我們將介紹它的一些核心技術。在剛創立的本專欄目中,我將針對每種技術提供進階別的概述。在未來幾個月內,本專欄將深入介紹每種技術,並向開發人員展示如何利用新的 WinFS 技術建立應用程式。

  從技術角度而言,WinFS 由 5 個部分組成:核心 WinFS、資料模型、架構、服務和 API。

  核心 WinFS

  核心 WinFS 由文件系統的核心服務組成。將核心 WinFS 視為基礎,它包括操作和文件系統服務。其示例包括安全性、易管理性、Win32 文件訪問支持、匯入/匯出、配額等。

  資料模型

  資料模型不包含在核心服務中,它提供了前面提到的一些技術革新,包括基本的項結構、關係以及增強項與關係的能力。

  架構

  如果沒有內裝的架構,WinFS 不會比現有的文件系統更好,因為 WinFS 不會以更豐富的方式理解資料或者提供更具結構化的方式來處理資料的元資料。WinFS 架構包括日常訊息(包括我的文件、電子郵件、工作、媒體、音瀕視瀕等)的架構,還包括包含組態、程序和其他與系統相關的資料的系統架構。

  服務

  同步和規則屬於 WinFS 的服務範疇。這些技術位於 WinFS 的「頂端」,可以為您提供系統基礎功能以外的增強功能。同步功能使您能夠通過網路同步 WinFS 系統,並可以建立同步橋接器將 WinFS 同步到其他系統。例如,您可能希望將聯繫人訊息從您的 CRM 系統同步到 WinFS,以便可以將此資料與 WinFS 中的其他資料相關聯,或者通過 WinFS 離線使用此資料。同步橋接器可以是雙向的,因此在 WinFS 中對資料所做的所有更改都可以同步回其他合作系統。

  API

  作為開發人員,您將寫入 API。WinFS 包括一個功能豐富的 API,它是 Longhorn 中整個 WinFX™ 編程模型的一部分。通過 WinFS API,您可以編寫 WinFS 系統的不同結構塊,包括資料操作、規則、同步和資料模型。

  結論

  未來幾個月內,由於開始深入探討 WinFS 的不同技術,因此有很多內容將要介紹。開始時,您會希望明確瞭解其他的 Longhorn 基石,尤其是「Avalon」,因為來年將構建的許多應用程式都是關於 Avalon 的。建議您參閱 Chris Sells 在其 first Longhorn Foghorn column(英文)一文中對 Longhorn 基石的概述。除此之外,讓我們為 WinFS 的到來做好準備:它是訊息驅動的應用程式的未來。

此帖於 2006-07-26 05:26 AM 被 psac 編輯.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