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8-11, 03:25 AM   #3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菜鳥學裝機系列之七——圖解內部連線安裝
在前幾期當中,大家瞭解到機箱當中主要部件的安裝,不過裝機過程還沒有結束。因為機箱面板上還有許多插線空著,它們是幹什麼的呢?它們是一些開關和指示燈,還有PC喇叭的連線,它們要接在主板上。這可不是非常簡單的事,因為這些連線較多,而且容易混亂,安裝起來卻是讓人十分頭痛的。那麼今天我們就來看看如何連接主板上的機箱面板信號連線。
  一、連線機箱面板的信號連線
  主板上的機箱面板連線插針一般都在主板左下端靠近邊緣的位置,一般是雙行插針,一共有10組左右,如圖1所示。也有部份主板的機箱面板連線插針採用的是單行插針,如圖所示。不管機箱面板連線插針是如何排列,雖然設計擺放的位置可能有所不同,但是至少會包含電源開關、復位開關、電源指示燈、硬碟指示燈、揚聲器等插針。在主板說明書中,都會有詳細介紹哪組插針應連接哪個連線,我們只要對照插入即可。就算沒有主板說明書也不要緊,因為大多數主板上都會將每組插針的作用印在主板的電路板上。只要你細心觀察就可以通過這些英文字母來正確的安裝各種連線。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823544905.jpg

1.電源開關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823550498.jpg
電源開關是激發ATX電源向主板及其他各設備供電的信號,機箱面板上的電源開關用於開啟/關閉電源(軟關機)。連接電源開關連線時,先從機箱面板連線上找到標有「Power SW」的兩針插頭,分別是白棕兩種顏色(如圖所示),然後插在主板上標示有「PWR SW」或「PWR」字樣的插針上就可以,不需要注意插接的正反。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823558774.jpg
2.復位開關
  復位開關是用於重新啟動電腦的。連接復位開關連線時,先從機箱面板連線上找到標有「Reset SW」的兩針插頭,分別是白藍兩種顏色(如圖所示),然後插在主板上標示有「Reset」或「RST」字樣的插針上就可以,不需要注意插接的正反。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82367315.jpg
3.電源指示燈
  電源指示燈可以表示目前主板是否加電工作。連接電源指示燈連線時,先從機箱面板連線上找到標有「Power LED」的三針插頭,中間一根線空缺,兩端分別是白綠兩種顏色(如圖所示),然後插在主板上標示有「PWR LED」或「P LED」字樣的插針上。由於電源指示燈是採用發光二極管,所以連接是有方向性的。有些主板上會標示「P LED+」和「P LED-」,我們需要將綠色一端對應連接在P LED+插針上,白線連接在P LED-插針上即可。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823621634.jpg
4.硬碟指示燈
  硬碟指示燈可以標明硬碟的工作狀態,此燈在閃爍,說明硬碟正在存取。連接硬碟指示燈連線時,先從機箱面板連線上找到標有「H.D.D. LED」的兩針插頭,分別是白紅兩種顏色(如圖所示),然後插在主板上標示有「HDD LED」或「IDE LED」字樣的插針上。硬碟指示燈的連接也是有方向性的。有些主板上會標示「HDD LED+」和「HDD LED-」,我們需要將紅色一端對應連接在HDD LED+插針上,白線連接在HDD LED-插針上即可。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823629672.jpg
小提示:由於發光二極管是有極性的,插反是不亮的,所以如果你連接之後指示燈不亮,不必擔心接反會損壞設備,只要將電腦關閉,將相應指示燈的插線反轉連接就可以了。
  5.揚聲器
  揚聲器是主機箱上的一個小喇叭,可以提供一些開機自檢錯誤信號的響鈴工作。連接硬碟指示燈連線時,先從機箱內部找到標有「Speaker」的四針插頭,中間兩根線空缺,兩端分別是紅黑兩種顏色(如圖所示),然後插在主板上標示有「Speaker」或「SPK」字樣的插針上。揚聲器從理論上是區分正負極的,紅色插正級,黑色插負極,但實際上接反也可以發聲。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823651502.jpg
一些AT主板上,還可能需要連接CPU速度切換開關(TB SW)、CPU工作狀態指示燈(TB LED)、鍵盤鎖(Keylock)等連線,但是沒有電源開關連線。
  二、連接前置USB連線
  如今的主板除了直接在I/O接頭提供USB接頭外,還在主板上預留USB接頭的插針。如果你所使用的機箱配備有前置USB接頭,那麼可以通過前置USB接頭的連線與主板USB連接器相連接。主板USB連接器大多是兩個USB接頭組合而成的雙行五列或雙行四列的連接器(如圖所示),我們只要按照相應的順序接好就可以了。但是由於各品牌主板的前置USB連接端並不是遵從統一標準,連線時候也會比較麻煩。所以,在安裝之前必須確認機箱的前置USB插頭與主板的USB連接器的連線規則一樣,否則的話,有可能安裝不了,或者安裝上去出現使用不了的情況發生。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82374890.jpg
將機箱面板的前置USB插頭插入主板上標注為「FR USB」、「Front USB」或「USB 1/2/3/4」等字樣的前置USB連接器中,如圖所示。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823713827.jpg
三、整理內部連線
  至此,一台電腦的內部硬體安裝就此完畢,但是機箱內部的連線比較亂,不像品牌電腦的內部連線井然有序。所以,我們還需要將機箱內的各種連線整理好。各種資料線和電源線不要相互攪在一起,減少線與線之間的電磁干擾有利於機器工作。
  小提示:資料線不要太長,因為過長的信號線會增加信號干擾,有可能會影響系統的穩定工作,還可能影響高速硬碟和光碟的速度!

菜鳥學裝機系列之八——圖解外部連線安裝
經過一番折騰,終於大功告成!最後大家再將鍵盤、滑鼠、音箱、麥克風、顯示器、電源線、電話線等其他外部連線分別對應地插入機箱後面板的插座中。很多初學者在組裝電腦的過程中,面對機箱背部的各種接頭就感到不知所措了。不過相信在看了以下的這篇文章以後,不僅可以認識機箱背部的各種接頭,和瞭解這些接頭的功用,更可以瞭解如何連接這些接頭了。
  小技巧:要連接這些接頭一點都不難,因為目前新的電腦配件都會遵循由Microsoft和Intel共同制定出的PC'99規範。根據PC'99規範的要求,外設產品的信號線應由不同顏色進行區分,電腦主機的接頭也同樣由相應的顏色來對應,確保電腦系統及其設備易於安裝、配置、維護。這樣,我們在連接各種設備時,只要將顏色相同的接頭線和接頭相連就可以了。比如傳統的15針顯示器接頭是採用了藍色,而顯示器的資料線接頭也是採用藍色,你只要將兩種顏色一致的接頭與資料線相連接就不會發生誤插現象了,你需要把握的是連接的方向問題,我想這方面總難不倒大家吧!
  如果是以前的老電腦,最好的方法是找到與接頭相對應的資料線接頭進行連接,總之對應的接頭和資料線插頭都是陰頭對應陽頭。在機箱背面板上的接頭,要麼有標記(如:PS/2接頭),要麼有文字(如:Modem)。一般來說,機箱背部形狀相同的接頭主要有:PS/2滑鼠接頭與PS/2鍵盤接頭、COM1接頭與COM2接頭、三個音頻接頭、Modem上的兩個電話線接頭,只要把這幾個接頭分辨清楚(在主機背面一般都會有標識),一般就不會錯了。建議大家仔細檢視機箱背部並對照主板說明書,就可以很輕鬆地連接成功。下面將向大家介紹一下機箱背面板上一些主要的接頭,如圖所示。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1543813668.jpg

1.電源輸出接頭(黑色)
  主要供顯示器供電用,一般我們都是將顯示器的電源外接,以避免主機供電不足。
  2.電源輸入接頭(黑色)
  用於連接三相220V電源,以使機箱內部的電源供應器正常供電。
  3.PS/2滑鼠接頭(綠色)
  PS/2滑鼠接頭當然只能連接PS/2接頭的滑鼠,在PS/2滑鼠接頭的下方還有一個PS/2接頭,那是提供給PS/2接頭的鍵盤使用。這兩個PS/2接頭可以不能隨便接,按規定鍵盤接下面的PS/2接頭,滑鼠接上面PS/2接頭的。
  4.PS/2鍵盤接頭(紫色)
  現在的鍵盤接頭基本上採用PS/2接頭(俗稱小口),與之相對應的還有XT/AT接頭(俗稱大口),主要是586或更老的主板所採用。其實AT接頭與PS/2接頭的鍵盤,從功能上來講是沒有什麼差別的。AT為5針輸出,PS/2為6針輸出,由每個針腳定義可以知道AT和PS/2接頭可以互相轉換(市面上有AT和PS/2鍵盤接頭互換的轉換頭出售)。
  5.USB接頭
  目前所有的主板都直接配備有兩個USB接頭,在老主板(例如586主板)上只配備USB接頭,因此還需要有一個USB適配接頭進行轉接。雖然目前USB接頭有兩種,一種是USB 1.1接頭,另一種是USB 2.0接頭。兩者從外表上看,並沒有什麼差別。USB2.0的傳輸速度將達到60MB/秒,幾乎比現在的USB 1.1快40倍,而且USB 2.0擁有完全向下相容的特性。USB接頭可以連接鍵盤、滑鼠、外置MODEM、印表機、掃瞄儀、光存儲器、遊戲桿、數碼相機、MP3播放器、數位音箱等,可以說所有的外設都可以用USB連接起來。
  6.並行接頭(大紅色)
  並行接頭是一個25針的DB-25接頭,它的傳輸速率高於串口。增強型並口(EPP)是雙向模式,主要用於並口存儲設備,如光碟、磁帶機和一些外部硬碟(也用於電纜直接連接的PC到PC的通信)。擴展功能連接阜(ECP)也是雙向連接阜,但主要用於目前的印表機和掃瞄儀。EPP和ECP資料傳輸模式都比原來的標準快了約8倍(1MB/秒以上)。
  7.COM1接頭
  COM1與COM2接頭也稱串口,它是一個9針RS-232接頭。它的資料的傳輸方式是採用串行傳輸,串口的最大傳輸速率為14.3KB/秒,通常用於傳輸速率較低的設備,如滑鼠、外置MODEM、老式的數碼相機、手寫板。有些老主板上提供兩個串口(9針、25針),而新主板一般是提供兩個9針的串口。
  8.COM2接頭
  COM2接頭的功能與COM1接頭一樣。不過在有些586主板上雖然也提供兩個串口,但是COM1接頭一般是接滑鼠,COM2接頭一般是接外置Modem或其他串口設備。
  9.遊戲/MIDI接頭(黃色)
  遊戲/MIDI接頭是一個15針的接頭,主要用來連接遊戲操縱桿、遊戲手柄、方向盤等外界遊戲控制器,同時也可用來連接MIDI鍵盤和電子琴等電子樂器上的MIDI接頭,實現MIDI音樂信號的直接傳輸。
  10.Line Out接頭(淡綠色)
  Line Out接頭是提供雙聲道音頻輸出,可以接在喇叭或其他放音設備的Line In接頭中。一般的音效卡會有Line Out或Speaker Out接頭,雖然兩者都是提供音頻輸出,但是它們也是有區別的,如果音效卡輸出的聲音會通過具有功率擴大功能的喇叭,使用Line Out就可以了如果喇叭沒有任何擴大功能而且也沒有使用外部的擴音器,那就使用Speaker Out,因為通常音效卡會利用內部的功率擴大功能將聲音從Speaker Out輸出。
  11.Line In接頭(天藍色)
  Line In線性輸入接頭,也就是音頻輸入接頭,通常另一端連接外部聲音設備的Line Out端。
  12.MIC接頭(粉紅色)
  MIC接頭,想必大家都知道這是連接麥克風的。
  13.顯示卡接頭(藍色)
  顯示卡接頭是一種15針的D-Sub接頭,它屬於模擬接頭。一般的顯示卡都只有D-Sub接頭,少數顯示卡還會提供S端子、Video端子,甚至數位接頭。
  14.電話線輸出接頭(黑色)
  MODEM上一般會提供兩個方形口的電話線接頭(也稱RJ-11接頭),一個是接電話線的,一個是接電話機的。電話線輸出接頭上一般會標示「Phone」字樣,連接到電話機上。
  15.電話線輸入接頭(黑色)
  電話線輸入接頭上一般會標示「Line」字樣,用於連接電話線進線。
  根據不同的電腦配置,可能還會出現網卡接頭(也稱RJ-45接頭)、IEEE1394(FireWire,火線)接頭、紅外線(IrDA)接頭、SCSI接頭、S/PDIF接頭、S端子、Video端子、數位顯示接頭等,這裡就不多作介紹了。這樣,我們這台電腦主機的硬體組裝就大功告成了!怎麼樣?現在是不是有一種成就感呢!

菜鳥學裝機系列之九——圖解跳線設置
你知道DOS的命令參數嗎?比如DOS的DIR命令的參數,使用DIR/P會顯示一屏目錄訊息後暫停下來。這些參數也被稱作開關。參數或開關給使用者以很大的靈活性,可以適應多種不同的需要!與軟件一樣,硬體也是有參數有開關可以設置的,硬體的設置開關就稱為「跳線」(Jumper)。熟練的掌握跳線是裝機必備的技術之一。
  一、瞭解跳線的類型
  迄今為止,跳線已經發展到了三代,分別是鍵帽式跳線、DIP式跳線、軟跳線。
  1.鍵帽式跳線
  鍵帽式跳線是由兩部分組成:底座部分和鍵帽部分(如圖所示)。前者是向上直立的兩根或三根不連通的針,相鄰的兩根針決定一種開關功能。對跳線的操作只有短接和離線兩種。當使用某個跳線時,即短接某個跳線時,就將一個能讓兩根針連通的鍵帽給它倆帶上,這樣兩根針就連通了,對應該跳線的功能就有了。否則,可以將鍵帽只帶在一根針上,鍵帽的另一根管空著。這樣,因為兩根針沒有連通,對應的功能就被禁止了,而且鍵帽就不會丟失。因為帶鍵帽只表示接通,所以沒有插反的問題。鍵帽式的跳線分兩針的和三針的,兩針的使用比較方便,應用更廣泛,短接就表示具有某個功能,離線就表示禁止某個功能三針的比較複雜些,比如有針1.2.3,那麼短接針1.2表示一種功能,而短接2.3表示另外一種功能。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1318243807.jpg

2.DIP式跳線
  DIP式跳線也被稱作DIP組合開關,DIP開關不僅可以單獨使用一個按鍵開關表示一種功能,更可以組合幾個DIP開關來表示更多的狀態,更多的功能。如圖2所示,DIP開關的一個可以兩邊扳動的鈕就決定了兩種開關狀態,一面表示開(ON),另外一面表示關(OFF)。而對於組合狀態的使用,有多少DIP開關就能表示2的多少次冪的狀態,就有多少個數值可以選擇,因此,進入DIP開關時必須對照說明書中的表格設置數值,否則你根本搞不清楚這麼多的狀態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131831720.jpg
3.軟跳線
  軟跳線並沒有實質的跳線,也就是對CPU相關的設置不再使用硬體跳線,而是通過CMOS Setup程式中進行設置(如圖所示),根本不需要再打開機箱,非常方便。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1318320639.jpg
二、設置跳線
  在電腦配件中,主板、硬碟、光碟、音效卡都存在跳線,以主板跳線最為複雜,硬碟次之。
  1.主板跳線
  主板上的跳線一般包括CPU設置跳線、CMOS清除跳線、BIOS禁止寫跳線等。其中,以CPU設置跳線最為複雜,如果你的主板比較老,就必須在主板上設置內核電壓、外頻、倍頻跳線。根據主板說明書和CPU頻率,設置上述對應跳線。通常情況下,主板上對應CPU電壓的是一組跳線(如圖4所示),每個跳線都對應著一個電壓值,找到合適的電壓值,插上一個鍵帽短接它,就選擇了這個電壓值。同理,找到外頻跳線(如圖5所示)和倍頻跳線(如圖6所示),分別進行設置合適的外頻和倍頻。注意,每組跳線中只能選擇一個跳線短接。對於軟跳線的設置,將在《菜鳥學裝機系列之十——「藍色禁區」的14個經典設置》當中進行詳細說明。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1318342192.jpg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1318356189.jpg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131842246.jpg
新的主板更為用戶考慮的周全,幾乎全部使用類似的軟跳線,只剩下主板上的CMOS跳線開關還使用著最最原始的鍵帽跳線,它多是三針的跳線,如圖1所示。通常,短接針1.2,表示正常使用主板CMOS,而短接2.3則表示清除CMOS內容。
  禁止寫BIOS的功能並不是每個主板都有的,一般為兩針跳線,具體是短接才能寫BIOS還是離線才能寫BIOS,要看主板說明書。
  有些主板會讓用戶自己選擇軟跳線還是DIP跳線,如華碩的P4T,若將主板上的10個DIP開關全設置為OFF,就表示使用BIOS中的軟跳線設置,否則,就選擇DIP跳線,其中開關6~10表示外頻設置,主板說明書上有個大表格,你需要對照表格操作,選擇合適的外頻,DIP開關1~4表示倍頻,它有2的4次冪種狀態,即有16種狀態,最多可以讓使用者選擇16種電壓值。說明書上提供了14種倍頻選擇,剩餘的兩種狀態,不是留著將來擴展功能,就是廠家沒有公開的跳線或參數!
  2.硬碟跳線
  硬碟上的跳線是比較簡單的,其跳線位置多在硬碟後面,如硬碟後面跳線圖所示。其跳線在資料線接頭和電源線接頭之間,白色的鍵帽清晰可見。而硬碟表面和這個「之間」的位置對應的電路板的一面,都有關於跳線設置的說明,如硬碟電路板上跳線說明圖。
  雖然不同的品牌的硬碟跳線有所不同,但因為硬碟屬於IDE接頭設備,所以一般都分為三種跳線設置,它們分別是「Master」、「Slave」、「Cable Select」(簡稱CS)。「Master」(主)表示主盤,是一個IDE通道上第一個被系統檢測的設備,一個主板通常有兩個IDE設備通道,而一個通道上最多能連接兩個IDE設備,它們有主從之分。「Slave」(從)表示從盤,是一個IDE通道上第二個被系統檢測的設備。「Cable Select」(線纜選擇)表示使用特殊的硬碟資料線連接主板,跳線就決定了硬碟的主從位置。真正支持這種功能的資料線市場很少見到。80針資料線實際上已經不理睬硬碟上的任何跳線設置,其黑色一端必須接主板IDE接頭,藍色端連接主設備,灰色的一端連接從設備,你的硬碟使用什麼樣的跳線都不起作用。這樣的線適合今天的支持DMA66/100/133接頭的硬碟。
  小提示:如果硬碟跳線設置錯誤,會導致一個IDE通道上的兩個設備衝突,多不能使電腦正常啟始,但不會導致硬體損傷。一般只有在一個通道上的兩個設備的設置相同時才會引起衝突,比如都設置成主盤或都設置成從盤了。同一個通道上兩個設備設置沒有衝突,一個為主,一個為從,但不相容的事情發生的還是不多。
  因為硬碟跳線還沒有統一的標準,因此我們看一下主流硬碟的具體跳線說明。通常我們可以在硬碟的電路板上、硬碟正面或IDE接頭旁邊上找到跳線說明圖示。
  (1)Seagate(希捷)硬碟(如圖所示)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1318533139.jpg
Seagate硬碟的跳線設置圖示一般可以在盤體的反面找到,短接的跳線被框上長方框,主要有四種設置方式:「Master or Single drive」(表示設置硬碟為主盤或該通道上只單獨連接一個硬碟,即該硬碟獨佔一個IDE通道,這個通道上不能有從盤)、「Drive is slave」(表示當前硬碟為從盤)、「Master with a non-ATA compatible slave」(表示存在一個主盤,而從盤是不與ATA接頭硬碟相容的硬碟,這包括老式的不支持DMA33的硬碟或SCSI接頭硬碟)、「Cable Select」(使用資料線選擇硬碟主從)、無跳線(表示當前硬碟為從盤)。
  (2)Western Digital(西部資料)硬碟(如圖所示)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1318551784.jpg
Western Digital硬碟的跳線設置圖示一般可以在盤體的正面找到,短接的跳線被框上黑色長方塊,主要有三種設置方式:「Slave」(表示當前硬碟為從盤)、「Master w/Slave present」(表示當前盤為主盤,同時存在從盤)、「Single or Master」(表示設置硬碟為主盤或該通道上只單獨連接一個硬碟,即該硬碟獨佔一個IDE通道,這個通道上不能有從盤)。
  (3)Maxtor(邁拓)硬碟(如圖所示)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131868846.jpg
Maxtor硬碟的跳線設置圖示一般可以在盤體的正面找到,短接的跳線被塗上黑色,主要有三種設置方式:「Master(Factory default)」(主盤)、「Slave(Jumper Parking Position)」(從盤)、「Cable select for Master/Slave」(電纜選擇)。
  (4)IBM硬碟(如圖所示)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1318619230.jpg
傳統的硬碟上只有Master、Slave、Cable Select三種跳線,個別的硬碟組合更多一點,也還是離不開這幾個概念。但IBM硬碟就是與眾不同,它的跳線特別複雜,其跳線設置圖示一般可以在接頭上方找到,主要有四種設置方式:「Device 0(Master)」(主盤)、「Device 1(Slave)」(從盤)、「Cable Select」(電纜選擇)、「Forcing DEV 1 Present」(即設備0強制設備1存在,如果你的從盤比較舊,不能告之系統總線自己的存在,就應該將主盤設置為本跳線)。
  而以上這四種設置方式又可分別設置四種不同的狀態:「15 Heads」(個別系統要求系統使用15 Heads的設置,硬碟的容量保持不變)、「16 Heads」(硬碟的預定設置是16 Heads)、「2/32GB CLIP」(對於DJNA模式的硬碟,如果你的BIOS的LBA模式與柱面數大於4096的硬碟不相容,本跳線將多餘的柱面忽略,讓LBA方式只使用4096個柱面,管理2GB空間,也就是將大硬碟當2GB的硬碟使用。對於容量小於34GB的DTLA或DPTA模式的硬碟,如果你的BIOS的LBA模式與柱面數大於4096的硬碟不相容,本跳線將多餘的柱面忽略,讓LBA方式只使用4096個柱面,管理2GB空間。也就是將大硬碟當2GB的硬碟使用。但硬碟在LBA模式中顯示的柱面值並不改變。對於容量大於等於34GB的DTLA或DPTA模式的硬碟,如果你的BIOS的LBA模式與扇區數大於66055248的硬碟不相容,本跳線將多餘的柱面忽略,讓LBA方式只使用66055248個扇區,管理32GB空間。也就是將大硬碟當32GB的硬碟使用。)、「Auto Spin Disable」(允許硬碟在等待狀態中被喚醒)。
  當你的電腦不識別新的硬碟時,建議先將預定的16 Heads設置修改成「15 Heads」設置,不成功再修改成「2/32GB CLIP」設置。
  小提示:硬碟的跳線的圖示雖然明確,但分清楚哪一邊是開始端並不是很容易,解決的方法一個是從助硬碟電路板那邊的說明,另外一個是借助開機自檢中關於硬碟的檢測訊息來確定設置是否正確。
  3.光碟跳線
  光碟跳線與硬碟跳線很類似,其跳線位置多在光碟後面,資料線接頭和電源線接頭之間,如光碟後面跳線圖。一般只有Master、Slave、Cable Select三種,很少有其他情況,各個品牌的光碟幾乎都是這樣,相對來說很是規範,使得設置比較簡單。通常我們可以在IDE接頭上部找到跳線說明圖示,如圖1所示。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1318652474.jpg
設置完光碟後,也可以通過開機自檢訊息進行檢查。人們一般的習慣是將光碟設置在第二個通道的主盤位置。雖然光碟設置在主從盤位置問題不大,但如果要加裝燒錄機或DVD光碟,設置錯誤就不能正常開機,因此,還是掌握正確的設置方法比較好。
  4.音效卡跳線
  PCI音效卡一般只有連接光碟的CD模擬輸出接頭的幾種音頻線接頭和SPDIF音頻數位接頭(與光碟數位接頭連接),根本沒有任何跳線需要設置。舊的ISA音效卡的跳線也比較簡單,通常只有一兩個跳線,比如是否使用音效卡上功率放大器,解決麥克不相容跳線,如圖12所示當中的JP1跳線。當你的麥克在音效卡上不能正常使用時,可以嘗試改變這個跳線。對於功率放大(AMP)跳線,它表示是否採用音效卡上的功率放大器,它一般使用在沒有功率放大器的音箱上,這類音箱現在已經很少使用,因此該跳線也就沒有存在的意義了。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1318730754.jpg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