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8-17, 04:31 AM   #12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電腦頻繁當機的真兇---記憶體故障分析

電腦經常出現當機、藍底白字畫面或是無法正常啟動、啟動後無法進入操作系統,一般情況下我們通過替換排除法來查找故障的所在,而出現這些故障大部分是由於主板、顯示卡等硬體設備損壞造成,當然由於軟件設置不當或系統遭遇病毒的入侵也可能引起以上故障。要具體定位故障往往是很令人頭疼的,但一般說來記憶體故障則往往是引發這類問題的最大病因,包括記憶體損壞、不相容或是記憶體插槽損壞等。

  一、記憶體損壞後的幾種直接表現

  記憶體損壞以後電腦會出現很多的故障表現形式,但如果詳細的觀察,但可以發現最為普遍的故障主要有以下幾種形式:
  1、機器無法正常啟動,並伴隨著機箱報警,聲音為連續的短「嘀嘀」音,這是BIOS中表示記憶體故障或沒有檢測到記憶體的代號。在這種情況下,只能採取替換法才能確診究竟是記憶體故障還是主板上記憶體相關部分的故障了。
  2、安裝Windows 2000或XP時出現藍底白字畫面,這幾乎可以直接判斷為記憶體故障。
  3、執行Windows 2000或XP常常當機或出現藍底白字畫面,注意這種情況雖然多為記憶體故障引發,但也有其他可能,如電源、散熱甚至病毒等。
  4、執行記憶體相關度高的程式或軟件時頻繁當機,這方面軟件如3D遊戲、測試程式、Photoshop等。另外螢幕顯示變形,系統在使用較短一段時間內便當機,系統執行大型的遊戲時當機等,基本上可以斷定是由記憶體出現故障所造成的。
  
  二、判斷記憶體故障的出處

  雖然以上問題大部分情況下是由記憶體故障所造成的,但為了進一步判斷,我們可以採用替換法進行逐一排查。另外也可以通過一些記憶體測試軟件來檢查故障的的出處。一旦認定為記憶體故障(注意這裡說的記憶體故障包括記憶體自身的故障也包括某種情況下主板相應部分的記憶體故障),下一步要做的便是更準確的確定故障部件了。我們可以通過以下方法查找記憶體故障的真正原因:
  1、如果您的系統內只有一條記憶體,那麼簡單的辦法便是首先將該條記憶體換個插槽,重新測試一下。因為記憶體插槽的故障特別是記憶體插槽與記憶體模塊之間的傳輸故障也會引起同樣的測試結果。如果在測試中出現同樣的錯誤,那麼記憶體模塊有問題的可能性便很大了。為了能更準確的確認,可以將該條記憶體拿到一塊運轉良好的主板上再做一次測試。如果問題依舊,只能更換新的記憶體條。
  2、如果您的系統中有多條記憶體,下一步的工作便是要找出哪條記憶體有問題。當然,如果您近期剛升級過記憶體或加了一條記憶體,那麼也許判斷很簡單,問題便可能出在新加的記憶體或新加記憶體所在的插槽上,這相對來說好判斷一些。而對一般情況,即近期記憶體並無變動,要找出故障只能逐一測試,即只保留一條記憶體,將其他拔下,執行測試程式, 然後在同一插槽上對其他記憶體條也做同樣的測試。如果在測試中只有一條記憶體出現故障,那麼,故障原因便找到了。如果測試中每條記憶體均出現同樣的錯誤報告,最大的可能便是該插槽有問題,當然,也不能排除所有記憶體條都有故障的可能,這就需要換個插槽或換塊主板進行測試了。
  對多條記憶體還有另一種可能,即單條測試均沒有問題,但當將所有記憶體都插上時執行測試程式則報錯,這可能有兩個原因,1、記憶體之間的相容性不好,不能共同工作;2、更大的可能是主板記憶體插槽中某一個有問題,對這種情況可以分別用一條記憶體逐一在各記憶體插槽上執行測試,以找出存在故障的記憶體插槽。

   三、導致記憶體出現故障的根本原因

  與PC內的其他配件相比,記憶體的結構與生產相對簡單,其不過將多粒存儲晶片通過簡單的電路組合起來,而存儲晶片(DRAM chips)在出廠前一般也都經過嚴格的測試,因此其出現故障的概率相對要小於其他部件。但是,任何一款電子器件在工作與使用過程中對某些因素都是脆弱的,記憶體也不例外:
  電壓:市電電壓過大的波動,或者PC機上使用劣質電源,也會給記憶體帶來損害,有時候這種損害可能是馬上顯現出來,而另一些情況則可以是長期的、逐漸的降低記憶體的電氣指數。另外,長期對記憶體採用加壓超頻的方法也同樣會損害記憶體。
  靜電:靜電是導致記憶體模塊損壞的最主要因素。因此,在我們安裝或卸載記憶體模塊時,如果有條件可以使用防靜電手環,不然,接觸記憶體模塊前要採取一定手段將身上的靜電散去,如摸一下接地的金屬製品象暖氣管道之類。另外,在接觸記憶體模塊時不要用力過大導致「捏壞」存儲晶片或周邊電路。
  工作環境:如果您的PC機箱內充滿灰塵,或者PC工作環境相對潮濕,那麼,長期工作在這類環境因素下,記憶體模塊的壽命會大大降低。另外,如果您的PC散熱不好的話,記憶體長期工作在高溫下,無論相應的熱量是由記憶體模塊還是周圍部件產生,也會縮短其壽命。
  主板記憶體插槽和記憶體周邊電路:按說這不屬於我們今天要探討的記憶體損壞的範疇,不過,主板記憶體插槽在大力的拔插下同樣可能損害,而主板上電路也同樣會因上文提及的因素而損壞,而很多時候這種情況下症狀與記憶體模塊損壞的症狀很難區分,只能採取替換法才能確診。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